花季溧水 典雅江南文化 和好友一起赏花踏春

攻略   >  雅江旅游攻略   >  花季溧水 典雅江南文化 和好友一起赏花踏春

• 出发日期/2021/03/14

• 人均费用/2000

默认段落

春天的江南,百花齐放,冬日的寒冷渐渐在褪去,只要遇到阳光就是最舒适的时刻,伴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可以体验到烟雨江南的盛景。

3月份,工作原因来到南京出差。可能很多人会忆起金陵城的风水佳境,秦淮河的风韵。 中山陵、明孝陵、明城墙、玄武湖、夫子庙、紫金山、鸡鸣寺,哪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好朋友旺仔听说我来南京了,说一定要带我去溜达一下,知道我南京已经来过多次,溧水肯定没有去过,这次目标就是去溧水踏春吧。

《花季溧水》短片

1.龙抬头·骆山大龙

二月初二龙抬头,溧水的“江南第一大龙”骆山大龙在梦华苑开启,也是因为知道了这个活动,我们第一时间跑了过来。骆山大龙起源于明代,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骆山村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骆山大龙龙身巨大,体长将近百米,参与者达五百人之多,号称“江南第一大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骆山大龙的兴起和当地的一个传说有密切的关系。相传,明代万历年间,骆山村出了一个进士,名叫杨培庵。当年,杨培庵进京赶考的途中突遇大雨,便到庙中避雨。偶遇一条受到惩罚的小白龙,杨培庵心生怜悯,代其向执法的张天师求情,最终以斩龙尾代之。杨培庵将小白龙带回骆山村。小白龙为报恩,便行云播雨,造福百姓,从此骆山村年年风调雨顺。

由于历史原因,骆山大龙活动时常中断,造成几十年舞一回的局面,扎龙技艺失传,给传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所幸舞蹈花样还有保留。

2005年后骆山大龙重新得到恢复;2006年骆山大龙已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龙舞(骆山大龙)》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舞龙主要分为跳珠、跳龙、跳云三部分。跳珠:是由掌珠人在前面引导龙首前行。跳龙:掌珠人手持火红龙珠,百般引诱挑逗,大龙在掌珠人的引导下,高低起伏跳龙,其阵式有巨龙摆尾、一字长蛇阵、盘旋阵等。跳云:由66名8岁至12岁男童表演。他们身着彩衣、彩帽、脚穿绣鞋,每人分别手持两块绘有云彩的云板。他们在龙身围起的空场中进行表演,分为图阵和字阵两种。图阵有 “双龙出水”、“满天星”、“三角形”、“五角形”等各种阵式。

这次的舞龙仪式选择在了梦华苑里面,仪式很热闹,当地人和游客其乐融融,跟过春节一样。舞龙仪式结束,骆山大龙就开始游行,沿着梦华苑前往骆山村,围观的的人群很多会跟着一起游行。

骆山大龙的制作工艺相当讲究,主要步骤有扎制龙身骨架、糊纸、彩绘等。龙头高2.3米,宽2.2米,龙身共24节,每节长2.8米,整个大龙体长将近百米。龙头上还要扎制108将,有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有杨宗保、穆桂英、樊梨花等民间传奇的英雄人物。表演时,龙尾处还需接出一截长约10米的粗绳,由十来位精壮后生用力拖拽,以起到平衡的作用,目的是为了防止由于舞龙时因惯性过大而造成龙尾脱手。大龙扎制完成以后,要到腊月二十四起草时再行开光。此外,还需制作龙旗、彩旗、大小灯笼、以及喇叭、马蹄炮等。第二大类为制作云板和彩绣。云板共66面,用竹篾扎制轮廓,用蜡光纸、金纸及各色彩纸糊制,上面绘有云形图案。彩绣分为制作头饰、绣衣及绣花等。

骆山大龙游行以后,场地还有跳马灯表演热闹登场,南京溧水青圩村马灯从乾隆年间传承至今,其技艺、程序只是民间口耳相传并无文字资料可查,全是由老一辈通过回忆组织表演的。马灯表演的也和唱戏一样,是村民们所熟知的故事,都是各个朝代的英雄故事,像三国时期的刘 关张“桃园三结义”,像唐朝的樊梨花,宋朝水浒里 的英雄人物。只是马灯完全通过舞蹈动作表现出来,它没有道白和唱词。有一部分观众选择留下来观看表演。

马灯表演的重头戏——穿阵,随着召军急促的长奏,大锣大鼓敲出震撼人心的套曲,在节奏极强的铿锵声里,马灯队伍在会旗的率领下全部登场,头尾相接饶场一圈,再在令旗的指挥下忽左忽右、忽东忽西,剪刀阵、梅花阵、龙门阵、荷花阵等十余套阵穿梭上演,多名演员在跑动中变换阵势,衔接自如,配合默契,时而游龙翻舞,时而群马奔跃,在锣鼓喧天中满场灯火,此场喝彩,演出达到高潮。

这两年我对民俗和人文类的拍摄很感兴趣,有时候还会专门去找寻一些特色的节日和活动去拍摄。年初本来计划去甘南拍摄晒佛节的活动,因为工作的原因错过了,还是一直有点后悔。这次听说溧水有骆山大龙和跳马灯的活动,基本是举双手赞成要来看看。

跳马灯是一种地方民俗娱乐活动。据说在春秋战国就有了。当时地方发生瘟疫,无良药可治,百姓为驱邪避灾、送走瘟神,便扎起纸人纸马,扮成各种神灵、嘴里念念有词,跳出各种障法,以祈福消灾。寄托了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可以看到跳马灯的表演人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一辈人,她们凭着记忆和多年来的经验给大家演绎中国传承的文化,马灯和服装的重量都压不垮她们对此的热爱,很多人其实已经大汗淋漓,但是可以从她们的笑容里面感受到这份热爱,最值得称赞的应该是她们。

2.田园花间·梦华苑

梦华苑是以园林花卉为景观,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生态景观公园,由梦蝶园、岩石园、法式玫瑰园、荷兰花田等组成,经过国内外顶尖团队精心打造,匠心琢磨一草一木一石,名贵花卉与精致的山水亭台融为一体。

阳春三月,寻春迹,踏春行,龙台头的日子天气也很给力,在暖暖的春风中,我们感觉很惬意,与溧水百花相伴,田园花间,蜂影纷飞,不负人间好春光。

这个时间的樱花还是早樱,已经有一些樱花树悄悄地在盛开,相信到了3月底,这里就是樱花的主场了。

正值溧水的和凤百花节“怒放”南京都市圈,很多人慕名来这里踏春。真的感受到了“繁华十里梦华苑,一步一景一打卡”,到处是盛开的花朵。据说这里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0多种植物,汇集了全球15个国家著名花园的精髓,堪称是中国的“布查特花园”。

因为周末,很多摄影和赏花的爱好者来到了这里,看到我们旁边就一位很早很专业的拍花爱好者,基本上每种花都能喊出名字,自己在那边拍的不亦乐乎,还时不时的给周边的人科普一下花的名称。

二月的这里可以用“春来梅自开,暗香随风摘”来形容,现在可以用“落日悬郁香,浮云结鲜馥”来形容,放眼望去就是郁金香的天堂,各种各样不同的品种和色彩的郁金香,让你目不暇接。

在亭旁边的树上,挂着很多许愿牌,在风中飘荡,旁边的风铃也时不时的发出悦乐的声音。

航拍下的梦华苑嫣红深翠绿,湖光淡复浓,简直不失为一处绝佳的踏春好去处。因为一场骆山大龙,同时又欣赏到了多姿多彩的花海。

3.梦幻石臼湖·张许

我们的下一站是周边的石臼湖,石臼湖是南京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著名的候鸟越冬地,是观赏天鹅、豆雁、白鹭等鸟类的最佳之,也是摄影师的最爱。湖区风光旖旎,水产资源丰富。石臼渔歌是古中山八精之一。

石臼湖很适合自驾,我们来到张许村,其实就是张家和许家的合称,可以在导航上直接搜索张许。路边的张家祠堂很漂亮,很标致的徽派建筑。

张家祠堂周边很多油菜花,春天的气息迎面而来,好像徽派艺术和油菜花就是一种组合,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想到婺源和宏村,发现原来在溧水也能找到这种元素。

张许村附近的一处废弃码头工厂,这有一座建筑很梦幻,旧旧的房子,废弃的灯塔,不由自主的让我们想停留下来。

这是一条通往湖中心的栈桥,石臼湖的水已经褪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已经开始长起来了一片青草,每年的夏天到秋天这里就会重新涨满水。

因为没有了湖水,下面的一片绿地是可以下去探索的,我们找了多个角度和废弃的灯塔合影。底下的绿草还很茂盛。

前方的栈桥做前进,在绿草坪上行走,好像一块小草原的感觉一样,回归大自然,春天的绿让我们犹然开心,在这里各种寻找地方拍摄。

因为“天空之境”和“海上列车”而让石臼湖在南京瞬间爆红。3月是石臼湖的枯水期,岸边到湖中心很长一段都是没有干枯的,所以天空之境的场景我们无法拍摄到。如果避开枯水期,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当天天气必须蓝天白云,还是可以见识到天空之境的。

海上列车的场景是天天不会缺席,还见到很多朋友为了体验一下海上列车,会选择坐上列车去感受一下。这里的海上列车值得是南京的S9线地铁,团结圩站和明觉站两站之间被称为“最美12km”,正因为地铁横穿石臼湖,坐在窗边看着湖面的日落,就好像坐上了《千与千寻》里的水上列车。航拍也可以拍摄到列车在大桥上行驶的画面。

我们在桥边等待着日落的时刻,列车经过,可以拍摄到太阳在列车上方的场景,我们计算了一下,大概15分钟左右一趟列车时间,大家可以卡好时间进行拍摄,当然过去的列车拍完,还有回来的列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拍摄时机太短。

4.生态石臼湖·战天圩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畅游石臼湖后,曾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来赞美它,“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龟游莲叶上,鱼戏芦花里。少妇棹轻舟,歌声逐流水”。人们将石臼湖的风采用四个极富诗意的字来形容“石臼渔歌”,是新评金陵四十景之一。

旺仔告诉我石臼湖的生态特别好,有一种“又见候鸟天堂”的说法,他还特意把他的150-600mm的镜头带了过来。我们是准备去战天圩找天鹅的,问得当地人得知天鹅得6月份左右才能看到。

没有天鹅,但是这个季节还是有很多鸟类,战天圩环湖公路的沿岸都能看到很多白鹭,俨然这里已经变成了鸟类的乐园。

白鹭,鹭科白鹭属动物,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其中黄嘴白鹭、岩鹭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白鹭体长约56cm,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间枕部垂有两条细长的长翎作为饰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松蓑羽,喜欢成群地在一起营巢。

白鹭和石雁,它们跟邻居一样和谐相处。

一群石雁家族,有两只石雁还掉队了,画面让我们忍俊不禁的笑了起来。

湖上风光随着季节的不同,石臼湖也和长江水位一样出现潮涨潮落。夏秋时潮汛一来,山青水秀。极目远眺,乌龟山象一只大乌龟昂首鼓腹浮在水面,和一条匍匐前行的蛇山相对峙,守住了湖的南大门;狮子面和象山守在湖的北面;左面有骆驼一般的骆山和一头双峰驼样的凤栖山,卧在湖滨倒映入水;浅蓝山的西横山连绵不断象一幅宽银幕出现在右面;不远处的小茅山,圆鼓鼓地象座铜钟屹立在北方的高阜上,这是湖北岸渔民们渔舟唱晚回家的“航标”;南北西东,相映成趣。湖面上帆樯林立,秋冬季节,鸿雁翱翔,凫鸥嘻逐。天造地设,美不胜收

在桥对面的乌龟山静静地看着夕阳西下,很多认不出的候鸟在眼前展翅飞翔,夕阳倒映着石臼湖金灿灿地。十一月份这里还有肥美地螃蟹,一定不要错过。

5.溧水第一胜境·无想山

宋代诗人周邦彦作词:

《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

风老莺雏,雨肥梅子,午阴嘉树清圆。

地卑山近,衣润费炉烟。

人静乌鸢自乐,小桥外、新绿溅溅。

凭阑久,黄芦苦竹,拟泛九江船。

年年。

如社燕,飘流瀚海,来寄修椽。

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

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

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无想山自古就被誉为“溧水第一胜景”,肯定也是我们必打卡的地方。不止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南唐政治家韩熙载、明初大学士陶安、以及李白、崔志远、袁枚等文人雅士都曾游历于此,留下了无想寺、天池、韩熙载读书台等众多的文化史记。

无想山森林植被明显呈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的过渡类型,植被主要为人工林和次生林,树种以栎、青冈等树种为主,森林覆盖率95%以上,有植物557种。

和昨天的暖日不一样,今天老天有翻脸了,梅雨时节的江南就是如此,不过雨中的无想山也别有一番风味。2015年1月,南京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我们第一站途径的是老虎山驿站,我们被驿站两个字吸引了,停下车来准备去一探究竟。

山里面居然有一家这样的驿站,这里是集餐厅和咖啡馆于一体。我们果断的点了咖啡,正好可以等外面的雨停了继续出发。

驿站的院子里有一只小狗很悠闲的在打盹,看到你经过,就微微的抬了一下眼,继续它的黄粱美梦。

旺仔觉得它很可爱,孤零零地,跑过去和它打招呼,它很自然也很配合的和旺仔搭了一把手。

第二站是无想寺,又名禅寂禅寺,据溧水县志载:“唐武德年间,重建无想禅院,历五代废。宋成淳中,僧道甄复兴大刹,邑人赵参政请与朝,改赐名禅寂禅寺。

无想寺始建于六朝时期,寺院在清末战火中被烧毁,现仅留遗址及简易佛堂一间。无想寺周围的文物古迹有韩熙载读书台、杜城、明太子饮马处、宋代高僧甄公的藏骨石塔、元代建筑招云亭、明代的石观音阁、摩崖石刻等。

无想山“山名无想寺因之,寺抱山中境实奇”。该寺初建于六朝中期,经唐、宋、明、清几度重建、修建,规模日渐宏大,故“无想寺”一景颇负盛名,在该寺周围还有隋末农民起义军将领杜伏威屯兵地,宋代高僧甄公的藏骨石塔、石观音洞、元代的招云亭、明代知县王从善题刻的“凤泉”、“丹鼎”、“污尊铭”、石观音阁、环翠阁、凤泉亭等一批遗址。山腰有一碧池谓之“天池”,山南麓有无想寺水库一座,水库环山绕行,曲折多变,水质保持了天然状态,澄澈清幽。自古以来,这里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前来游览,留下了《赠寺僧诗》、《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等一批诗词佳作。

无想山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因海拨不高,气候无明显地域差异,受季风和环流影响较大,冬夏温差比较显着,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湿润,雨量丰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

无想山水库位于南京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南,岸线较曲折,水城面积600亩。湖水最深处27.5米,水质良好。小天池位于无想山顶地区,水城面积18亩,海拔80米,为古火山口遗存。

沿湖的公路很漂亮,旺仔还在湖边发现了很多鸳鸯,他对拍摄野生动物还是挺感兴趣的。南京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野生动物品种豪猪、獐、野山羊、野鸡、野兔、狗獾等脊椎动物238种。

无想山地处丘陵岗地,属宁镇丘陵余脉,地质构造上具有断裂发育、断块差异升降明显和火山岩分布广泛的特点。平均海拔100米左右,有无想山、平安山、顶公山、石头山、白虎山、秋湖山、馒头山等十多个山峰,其中无想山最高海拔209.5米。

我们沿着无想山森林公园转了一大圈,在水库旁边发现了一座小阁楼,有着江南典雅的风格。

6.唐潮游园会·无想水镇

一直听说溧水城区的城隍庙已经重建,现在很漂亮。这次让我们惊喜地是遇到了水幕花灯,还有即将开园的无想水镇。

溧水城隍庙承载了不少老一辈人的记忆,也富有了溧水悠久的历史文化。溧水城隍庙始建于唐会昌四年(公元844年),宋、明、清时期皆曾扩建或修缮,占地40亩,号称99间半。溧水城隍庙原为唐代县衙,为了纪念病逝于任上的县令白季康而改建,初为白公祠,后改为城隍庙。后因在日军轰炸溧水时惨遭浩劫,逐渐荒废,直到上世纪60年代,这一规模恢弘的建筑消失殆尽。

在正显殿两侧长廊上,绘有24幅以溧水相关历史为主题的绘画,比如“隋初溧水建县”“韩熙载无想寺访高僧”“周邦彦踏访无想山”等等,仿若徜徉于历史,充满文化底蕴。

根据溧水老县志记载,城隍庙始建于唐朝,历经几个朝代的修葺和重建,历史悠久。根据老一辈对城隍庙熟悉的人说:“溧水城隍庙仅殿宇的建筑就有九十九间半。”这番规模,就是与声名在外的上海城隍庙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雨中的城隍庙有着不一样的风韵,烟云江南不就是眼前的场景嘛。

大殿与肃仪门彩绘形式以故宫翠华宫和北京智化寺彩绘遗存为依据进行设计。其中大殿为明代彩绘遗留最高等级——明式金琢墨做法。现场选取天然的植物或矿物性原料,经经验丰富的彩绘师傅之手,以黑漆作底、以笔沾颜料作画,自然温润,历久不褪。

古戏台可谓唐代彩绘的集大成者,这里参考了唐代壁画,选用矿物质颜料,麒麟、祥云、飞天等画面均为手绘。未来,戏台将组织开展戏曲、传统民间舞蹈等各类文化活动,吸引观众。

在园林一角是依然盛开的梅花,在红墙黛瓦的衬托下傲然高贵,雨中的它们反而色彩更加的鲜艳。

很喜欢拍摄这里建筑的细节,各种红墙、窗户、拱门、屋檐等都特别的精致,充分的体现了中国文化结晶。

随着天慢慢的黑了,城隍庙的各类花灯也是开始亮了起来,此时此刻基本都看不到什么游客了,但是我们觉得现在才是最美的时刻。

城隍庙的布局,从正大门往北,经过俗称为“三层楼”的“徽恩阁”,便到了放生池。站在此处可以想象到,当年放生池边善男信女放生许愿,城隍庙香火鼎盛的场景,“当时的城隍庙有江南城隍庙第一大庙的说法。”

无想水镇和城隍庙紧密的连接在一起,2月份开始就以“国风无想,唐潮万象”为主题定位,以“唐潮游园会”开创旅游新模式。

戏台正对面的建筑为正显殿,内供城隍神。为纪念在溧水任县令的白季康,当地人从唐代开始就立其为城隍。其侄子白居易,也曾在溧水县衙苦读,并以宣州贡生身份赴长安应考得中进士,从此名满天下。此次,在两侧厢房特意设计了三白堂,以纪念白家父子叔侄三人。我们都觉得这些莲花花灯是最惊艳,如繁星璀璨夺目绽放。

各种不同形态的花灯都很细致,设计的也很精美,有莲花、鲤鱼、麒麟、凤凰等。

航拍下的城隍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异地重建后的城隍庙以溧水源头提炼建筑元素与符号,由照壁、牌楼、山门、诰敕亭、徽恩阁、肃仪门、正显殿和⑤凤楼8个特色建筑组成,分布在景区中轴线上。

溧水城隍庙不但在建筑、道教等领域留给了后人无比珍贵的财产,同时也无形地推动了当地商业、文化的发展。由于城隍庙的兴起,也带动了庙前通济街商业活动的繁华,而正是由于这一原因,通济街一直成为了溧水县城的商业中心。

无想水镇和城隍庙的夜景还是很壮观,虽然雨后的空中还是有很多的水汽,也让整个水镇有种朦朦胧胧的感觉。

淡黄色的墙体,宽阔的屋檐,树皮做的瓦片,店家门前的招幌,街巷的石板路,小桥流水,无不具有江南特色,这是按照新唐风设计的无想水镇商业街,民宿、商业、餐饮等等汇集于此。

tips:这里五月一号才正式开幕,现在提前体验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因为遇到下雨游客不多,才让我们当天入园体验。

7.田园牧歌·石山下

坐落无想山下的张塘角,这里有着溧水美丽新农村之称,村庄周边以茶叶、海棠、草莓等经济林果为特色产业

三月份来这里,油菜花开,还有粉红的桃花、皎洁的梨花、淡雅的二月兰和绿意盎然的竹海,炊烟袅袅的村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这里保留着天然、纯朴的世外桃源般气质。村庄的青石板路沿途有许多创意空间和小吃店,还可以品尝取材这一方山水中的新鲜食材,领略这里的风土人情。

村里的广告画,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未见山石下山乡居民宿,旺仔告诉我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由于我们是很晚到达,前一天晚上我没能感受到它的奇特,第二早晨特意去逛了一下,发现确实独具一别。

有人说“南京溧水有一座无想山,无想山附近有一座名唤石山下的小村,村子被连绵的稻田包围,春夏秋冬,青绿变金黄,村中隐匿着一家乡居酒店,石块垒砌的屋舍,修旧如旧,拙朴自然。”

这里每个居所都有独立院落,每一间都有自己的名字,我总会猜测它们的各有何涵义。后来了解,其实并没有太过刻意的矫揉造作,这些名字简单直白,“起初”由原来一间老房子改造而成,也是第一间客房,这户人家有些积蓄后又盖了间新房,也就是现在的“后来”,“斗院”是因为院落形状像只斗,“有闲”是因为院中有槐树,门中有木便是闲,如此而已,没有太过复杂的原因。

我们在石山下村闲逛,遇到的每位村民都会跟我们说,村子外面有一片油菜花可以去看看,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来到了这里,能感受到这里村民对村庄的自豪感,也能感受到他们对每一位来到这里的客人的淳朴之心。

石山下还保留了很多古老的房屋,既古朴有典雅,从门前走过仿佛让你回到了过去的时光。可以感觉得到这里的开发并不过度,一些改造的乡居和小店,在古老的村落里一点都不显得突兀。

这里很多古老的民居,被设计师改造成为极富特色的乡居酒店,既古朴,又非常有文艺范。油菜花海旁边的的酒店也极具特色。

又遇到一处祠堂,祠堂旁边盛开着粉色艳丽的桃花树。

石山下村通过文创之手,让老房焕发新的生命,让破屋老房、猪圈狗舍变身为书店、咖啡屋、工作室等,既保持了原来的乡土风貌,又提升了村庄品质。

白墙、黛瓦、民居,行走在石山下有些泥泞的青砖小道,眼前的景致是闲适而跳跃的。

石山下的刘氏祠堂。祠堂共有三进三出,砖木结构,白墙黑瓦,仔细看,祠堂内的柱子、房梁、石刻都非常精美。据介绍,祠堂是刘氏宗祠,石山下有村民大部分姓刘,占了全村大约70%左右。祠堂共有近400平方米,有300多年历史。

在这里的祠堂了解到石山下,原是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青色山峦绕着稻田,零星散布着许多水库和池塘。村里有很多旧时建筑,宗祠、民舍和长巷,还有两株树龄达500多年的桂花树。它有着乡村都有的古老历史。

离开的时候在带=吃一份石山下的特色米糕。因为石山下开村那天,有一位叫曹春兰的不过把自己蒸的米糕端出来往家门前一放,家里的木板凳上简陋地搁一大块糕板,小小的米糕就在糕板格子里被点缀着红丝绿丝,热气腾腾地待着,飘得老远的香气就引来了人群驻足。万万没想到,做米糕也做出名了,变成了石山下的一块金字招牌,这里也相继开起来几家米糕店,来这里的游客基本都会品尝一下。

8.赏花踏春·遇园

位于溧水无想山南麓的传统建筑群,飞檐斗拱、雕梁画栋、亭台楼榭,这就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群遇园。

溧水洪蓝街道傅家边农业科技园内的梅花山暗香浮动,花开烂漫,梅花山与无想山间的山坳,风景秀丽,那一片青砖黛瓦建筑群便是遇园,毗邻美丽乡村山凹村。一潭碧水四周分布着古戏台、曾家大院、周邦彦纪念馆、寄梅亭、揽月楼等传统建筑,视野开阔,一步一景,每一处建筑都呈现雕刻等中国传统建筑技艺。

航拍下的遇园,展现出来的整个建筑群中心是一套大宅院,曾家大院,主楼诚静堂正门前立有一座影壁,雕刻了“思诚”“慎独”四字,诚静堂两侧分别有百子堂、香榧楼和毓秀楼。大宅包括六巷一路二条街,有大小建筑19栋,庭院30多个,房屋数百间。

遇园建筑是典型的明清时期徽派建筑,所用构件为老旧木构件,为一个完整建筑的木构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明媚的三月天,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春风十里,唯笑容与春光不可辜负。这个春天,到遇园来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海棠花也是这里比较常见的一种花,和桃花有点类似。

海棠花明艳好看,有“花贵妃”之称,又有别名“解语花”。因“棠”与“堂”同音,在与玉兰花、牡丹花、桂花搭配在一起时,寓意“玉堂富贵”;与菊花、蝴蝶相配,寓意为“捷报寿满堂”;与五个柿子相配时,又寓意“五柿同堂”。它的花形娇媚,象征美丽的姑娘。

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并非指安徽建筑,主要流行于钱塘江上游的新安江流域、浙西的婺州、衢州及泛徽州地区。历史上的徽派建筑最初多由婺州东阳工匠参与建造,能工巧匠尽施其技,造就一番。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傅家边山凹村素有“金陵桃花源”美称,村域面积300亩,毗邻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梅花山、桃花坝水库等山水资源环绕四周,风景如画,先后获得“南京市农家乐示范村”“南京市十佳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宜居村庄”“等称号。

山凹村和遇园附近很多的油菜花,搭配徽派建筑的“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很富有观赏性。

对于我们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油菜花是最不陌生的,每到春天看着风中摇曳着的油菜花,没有牡丹的富贵,甚至不如路边的一朵野花,但成千上万支油菜花,一片一片、一层一层让无数人心醉。

9.民国风·石湫影视基地

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战火中,六朝古都化为废墟,众多中国军民被困城中。一支十数人的国军德械教导队余部在长官李教官指挥下,从日军手中救出了一批教会学校女学生,而李教官等人,至此丧失了出城的机会。幸免于难的书娟等学生返回文彻斯特教堂,随她们一 起来到的,还有受雇远道至此收敛神父遗体的美国人约翰·米勒。此时的南京城中,逃难的人们蜂拥进安全区和教堂寻找庇护,十四名风尘女子强行进入教堂避难,其中精通英语的玉墨希望借助约翰的身份为一行人提供更多保护。教堂的墙壁,并不能阻挡日军的铁蹄,教堂内的人们,将面临孰生孰死的选择

石湫影视基地就是《金陵十三钗》的拍摄地,这里还保留了教堂和民国的街道。可以来这里穿越时空,体验一下过去的场景。

当年张艺谋导演斥资千万打造了这座大教堂,可以看到还是很壮观的,大教堂整体感觉很精致,有一种置身欧洲的感觉。

发现这里如果不是周末来还是很小众,基本没有什么游客。

教堂里面也很豪华,欧式的建造,有唐顿庄园的既视感。

教堂的各个角度都很好看,里面还摆了一架道具钢琴,几个复古装饰的房间。

现在很多新人婚纱摄影都选择这里,欧式的建造简直太适合拍摄婚纱了。

民国风的街道,模仿老上海的街道,抓着各式各样复古的招牌,年代感的各类店铺。

雨后的街道有一滩水,利用水面拍摄建筑倒影在里面的画面。

我们去的这些地方都随处可见的油菜花,春天的到来也让我们出行更加的有活力。

地面上还有电车轨道,不过这里的配套设施开没有开发完全,一些餐饮和小店没有引进,想要吃喝玩乐的小伙伴可要注意了,不过为了来拍照的小伙伴还是可以来逛逛,这里完全不需要拍队等待机位。

tips:这里比较推荐的一些打卡点,大教堂外的大草坪或者钢琴边、教堂里面复古房间、民国街道的一些小店、有轨观光电车、路边的栏杆、还有外围的粉色房屋和热气球等等。

10.乡遇时光·吃喝玩乐

来到溧水可谓是“吃喝玩乐”都可以体验一番。在小众的体验中享受乡遇时光的快乐。

傅家边农业生态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京首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溧水县城南8公里处,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园内山峦起伏,林木繁茂,有青梅等经济林果逾万亩,为南京地区最大的果梅园, 同时,园区内的草莓种植基地也颇有规模。

遇到梅雨天,我们有了应对方法,选择了去傅家边精品草莓生活馆采摘草莓。和我们以前体验采摘草莓不一样,这是一家种在空中的草莓。

草莓的培育方式很特别,不同于平时常规的草莓田,种在地里。空中草莓园采用立体模式栽培、专利基质,不用弯腰就可以轻松摘取草莓。

这里居然可以边摘边吃,和我以前摘草莓偷偷地吃不同,这里的服务人员直接大胆的告诉我们可以边摘边吃,起初以为是小姐姐认为我们比较帅气给我们放了特权,后来发现我们想多了,进到里面的的工作人员是一位小哥哥,也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空中草莓园里的草莓目前有5个品种,分别是红颜、圣诞红、白雪公主、粉玉、蒙特瑞,现在红颜、圣诞红、白雪公主都可以边吃边摘。

傅家边农业生态园是江苏省十个省级重点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创建于1994年,园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依据丘陵山区的地理特征,将园区规划为中心展示区、生态果茶区、特色农业区、高新产业区和休闲观光区等五个功能小区。

在梦华苑旁边的一家酒店,太白谷酒店,感觉很有江南的古典风。一些外部的装饰都很古典。

正好我出差工作穿的休闲西服,旺仔说可以穿上在这里拍一下比较有感觉。

手里的书是我带出来这么多天没有翻开过,也被我充当成了道具。

溧水比较有名气的餐厅“荣悦楼”,旺仔要带我吃当地的菜,所以选择了这一家。在溧水有一种说法“溧水人的盛情款待,荣悦楼”。

蟹黄汤包,是江苏传统小吃,明、清时期已经享有盛誉。制作原料十分讲究,馅为蟹黄和蟹肉,汤为原味鸡汤,制作工艺精妙绝伦。最出名的就是当属龙袍蟹黄汤包、靖江蟹黄汤包、镇江宴春蟹黄汤包、淮安文楼蟹黄汤包,南京六合区常年举办龙袍蟹黄汤包节,盛况空前享誉海内外

桂花糯米藕,名蜜汁糯米藕,是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点之一,生糯米灌在莲藕中,配以桂花酱,是江南地区传统菜式中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式甜品,以其甜糯、桂花香气浓郁而享有口碑。

雨花石烹草鸡蛋,这道菜倒是让我感觉比较新奇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什么是雨花石,记得早些年还有一个南京的同事特意给我科普了一下南京的雨花石。

雨花石是一种天然玛瑙石,也称文石,观赏石,幸运石,主要产于南京市六合区及仪征市月塘镇一带,是南京、仪征著名的特产。中国自南北朝以来,文人雅士寄情山水,啸傲烟霞,至唐宋时期达到巅峰,雅史趣事中有关赏石的佳话不胜枚举,神奇的雨花石更是成为石中珍品,有“石中皇后”之称,被誉为“天赐国宝,中华一绝”。

口水鸡,其实是四川传统特色菜肴,属于川菜系中的凉菜,佐料丰富,集麻辣鲜香嫩爽于一身。 在烹制时,煮鸡用的汤料很有讲究,需要恰到好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鸡的可溶性蛋白,增加鸡肉的鲜美程度,又能具备其特有的香型和滋味。

双拼香饼,有点类似馕,又有点类似烧饼,很香脆可口。

结语

溧水自隋初置县,历经一千四百余载,流风余韵,绵延不绝,有山林川泽之饶。历代文人雅士,寄情于江南山水之间,笔墨文章,流传千古。时移世易,过去偏僻小山村,变身我们踏足的美丽石山下;梦幻和生态石臼湖,李白当年泛舟于此诗酒纵横;摇身一变的无想山森林公园,还能找寻文人墨客倦客江南的踪迹。

正如书上说的“观风景,阅民情,品佳肴,看民俗,心动莫如行动。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溧水,来了才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