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界岭,你是大自然的诗篇

攻略   >  南阳旅游攻略   >  河南老界岭,你是大自然的诗篇

• 滢萱
  • 创建于2021/04/04|浏览3.6万

河南老界岭,你是大自然的诗篇

• 出发日期/2021/03/28

• 玩法/自驾 摄影 清明

序:江河分水岭,伏牛凌绝顶

河南西峡 老界岭是八百里伏牛山的最高顶,这儿山峰奇秀,古树参天,四季景色缤纷,素有”避暑胜地,度假天堂“的美誉。

老界岭名字的由来,老是传说老子曾在这里修炼隐居,并掌管着八百里伏牛山的平安,界是因为老界岭是 中国 东西走向山脉,南北气候分界线,岭则指它是长江黄河流域的分水岭,故被称为老界岭。

老界岭群山竞秀,气势磅礴,沐浴其间,感觉每一个毛孔都如沐浴春风般的惬意,这里四季常绿,青峰叠翠,不仅风景好,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

一:剪一抹时光,浅行轻吟

老界岭位于 河南 省 南阳 市 西峡 县太平镇,地处 南阳西峡 、 洛阳栾川 、 嵩县 三县的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两市,鸡鸣三县闻”之说。 阳春 三月,天高气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纵情山水,荡却疲惫,洗尽烦恼,岂不快哉?

老界岭由情人谷、仙人谷、日月谷及界岭主峰四大景区和老界岭休闲度假区组成。景区沟壑纵横,峰峦迭嶂,气势磅礴,一路盘旋而上,再乘坐一段索道,想要登顶,还需徒步一段路,好在这里的山路并不难爬。

出了索道站,左手边是分水岭,右手边是伏牛山神,往左走或是往右走都可以,且每走上一段,就有处观景平台,看着远处的山峰高低有致,起伏连绵,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令人心醉。

景区内移步一景,景景如画。这棵2000年以上树龄的迎客松,四季常绿,它在这守护了千年,早就与山水融为了一体。

着身古装,行走其间,走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看这眼前群山连绵起伏,犹如大海掀动的波澜,天气晴好,此情此景,似一幅清秀的画,如一首深邃的诗。

这里的每一块巨石都是一个故事,不远处一尊石化的百年老子,惟妙惟肖,历经风雨雨,屹立千年。俗话说的好:“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里不仅地质丰富,气象也是变化万千,时常会令人感到如在云端漫步,如入仙境一般。

山内凉风阵阵,相当凉爽,因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0%。占 河南 省植物种类的一半以上,不仅可以避暑,还是座天然的氧吧。

除了植物资源丰富,这里也是我国最丰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之一,听说景区内有珍禽异兽400多种,沿路我就看到了可爱的小松鼠在林间嬉戏玩耍。

老界岭的主峰鸡角尖,海拔2212.5米,为群峰之最,也是中原第一峰。因山峰高矗,远看似向东引颈高歌之雄鸡而闻名。

分水岭,又叫风水岭,海拔高度1900米,形象的说天上滴下一滴水,一半流入长江,一半流入黄河。上面有一个风水线,在线的左边是风儿不停的吹,在线的右边风儿却纹丝不动,形成一个神奇的自然现象。

天气晴好,群山竞秀,气势磅礴,沐浴其间,感觉周身的每一个毛孔都如沐浴春风般的惬意。

来老界岭,如果你幸运的话,能看到云海,云雾缭绕,如处仙境。因此,这里新修建了云端咖啡馆,可以在山顶的木屋内一边看云,看山,一边品尝香浓的咖啡,想来真是太美妙了。

伏牛山神是老子的化身,它像一位慈祥的老人矗立在山中,尽职尽责掌管着八百里伏牛山的一草一木,保佑着一方百姓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总之,老界岭的景色,一次肯定是看不够的。

久居城市,渐失本真,不妨来这里聆听长江黄河的澎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悟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任身心去润泽,去舒放、去神游……

二:在云端入梦,不知今夕

老界岭不仅自然景观秀美,还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避暑山庄坐落在老界岭景区1600米密林深处,常年平均气温在12.5摄氏度,每到7.8月份,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更是高达每立方厘米4.6万多个,有着“绿色王国”和“天然氧吧”的美誉。

一排排的小木屋,被绿植包围着,走进这里,就好像进入了童话世界。浮躁的心瞬间静了下来,心灵也随之轻盈,思绪随着白云漫无边际地游动着,这才是度假正确的打开方式。

这里的木屋每一栋都不一样,选了一栋自己心仪的房子,可以闲来无事在门口晒晒太阳,荡荡秋千,远离了城市,才能找回生活本真的样子。

木屋的内部也是相当讲究,我入住的是一栋两层的别墅,一楼有一个相当大的客厅,采光很好,布置的很温馨。

去往二楼的旋转楼梯是我最喜欢的设计,也是因为这个一眼就决定住在这里。木质的楼梯旋转而上,踩在上面,总有种穿越时间之感。

二楼有两间客房,一间书房,自己很少入住带有书房的酒店,这里的书房不仅有笔墨纸砚,还有很多书籍,一定不会在山里感到无聊。

山上的花开了,可以用来装点房间,客房的饮用水则是老界岭自己产的弱碱性水。在1600米的云端,在密林深处,疲惫的心灵得到了释放,于云端入梦,醒来不知今夕是何年!

三:实用攻略篇,记得收藏

1.如何抵达

南阳 方向:从 南阳 汽车西站,有每天07:20、09:00 发往老界岭景区的车

郑州 方向: 郑州 →郑少洛高速→ 伊川 北→洛栾快速 通道 →庙子→太平镇→老界岭

洛阳 方向: 洛阳 → 嵩县 →合峪→ 栾川 (庙子)→太平镇→老界岭

信阳 方向: 信阳 → 南阳 →二郎平→太平镇→老界岭

开封 方向: 开封 →连霍高速→ 伊川 → 栾川 (庙子)→太平镇→老界岭

漯河 方向: 漯河 →(许 平南 高速G107)→ 南阳 →灌涨→二郎平→太平镇→老界岭

十堰 方向: 十堰 →郧县→ 淅川 → 西峡 →太平镇→老界岭

襄阳 方向: 襄阳 → 邓州 → 内乡 →二郎平→太平镇→老界岭

2.游览路线

两日游:

第一天:抵达——入住避暑山庄——品尝当地美食

第二天:索道上山——分水岭——伏牛山神——玻璃吊桥

3.当地美食

地锅鸡是老界岭当地一道有名美食,老界岭地锅鸡在做法和食材选取要求都是比较严格的,炖鸡时选用老式的大锅来炖,吃起来相当入味。

当然,除了地锅鸡,我们还点了一些别的菜,像鸡爪,牛肉等,景区的食材不仅新鲜,做的也很地道。

清凉舒适的环境,来份口味鲜醇、香味浓郁的地锅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