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京的初次相识

• 出发日期/2021/04/01

• 玩法/第一次 清明

前言

因过年期间怀疑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了,所以应承了父母等疫情好了之后一起出去旅行,关于旅行的目的地基本众说纷纭,有的想去桂林,有的想去海南,但是对于我来说因为一直都在好奇秦淮两岸的旖旎风光,所以在这个春色正好,微风不燥的季节,决定带着父母来一场南京的解密之旅。

提升幸福感的小物件:

1、一次性内裤:个人觉得这是提升幸福感的第一物件,想想每天都玩的很累还要洗内裤就很苦恼,而且酒店毕竟不像家里,内裤的晾晒也会成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准备一些;

2、防蚊贴:南京的大蚊子真的是太太太多了,所以大家去之前一定要准备好防蚊贴,真的很有用;

3、护发素&精油:酒店的洗发水说实话很一言难进,所以各位如果行李不多的话可以准备一下护发素和精油,不然洗完的头发会像是枯草一样,当然现在外卖这么方便,如果不是去很偏远的地方也可到了当地再进行购买;

4、牙刷:我基本是靠刷牙提起每日元气的人,所以酒店的小牙刷真的满足不了我的需求,总是觉得刷不干净;当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牙齿太大的原因。

第1天

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

因为出发地且下班较晚的原因,发现没有非常合适时间的高铁,所以选择了坐动卧,第二天早上六点一刻到达南京站(南京一共有两个火车站,且距离较远,且附近的景点不一样,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第一天的旅游景点呀)

从南京火车站出来对面就是玄武湖了,因为不想拖着行李箱到处走,所以选择了火车站行李寄存(寄存点就在出站口左手边的一个小屋子里,寄存一天15软妹币,寄存点晚上10点关门)又因为最终需要回到车站拿行李,所以我们选择先去稍微远一些的鸡鸣寺,然后最终从玄武湖回火车站的路线。

到达当天天气不好,但是很喜欢这个色调

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个诗描写的就是鸡鸣寺,它有着四百八十寺之首的美誉,里面的香火非常旺,和北京的潭柘寺等不同的是他们会设立统一一个专门敬香的地方,大家在拜访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据说里面求姻缘是非常灵验的哟。

大家都会在这里上香

门票指南:可搜索公众号“南朝首刹鸡鸣寺”在里面预约购票,每位需要10元的香花券(注意因为疫情的原因,需要先领苏康码绿码才可以购买,所以各位小可爱在去的时候先做好准备工作呀),扫码进入后会有工作人员给每个人送三只香,预计耗时1h左右。

避坑指南:目前因为管控的原因,只有正门可以进入,所以大家在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叫司机给停在正门的地方,以免自己下车后还得在找入口。

因为在一个新的城市不爱坐地铁,所以暂无公共交通路线呀,各位小可爱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百度前往路线呀。

当时的季节 正在举行着樱花节

南京城墙

修建于明朝,据说是世界第一大城墙,从鸡鸣寺的北门出来走出一条小巷然后往左手边拐,穿过城门就是南京城墙了,因为到的时候正在举办樱花节,门票是30元,努力走到城墙顶部,可以俯瞰到整个玄武湖和鸡鸣寺(但是因为我到的时候天气不好 所以看的景色都是云雾蒙蒙的),走城墙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观察那些砖,很多都是有字的,可以看一下眼前的这个砖的产地,而且据说敲击砖会有不同的声音,不怕疼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啊,但注意可千万别给敲坏了,毕竟人家是老人了。城墙里还有着各种古时候守成用的武器和各个简介,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呀。预计游览时长不可控,墙上只能走路,且地面非常不平,可根据自己喜好和体力酌情安排。

玄武湖内的莲花广场

玄武湖

下了城墙往前走几步就是玄武湖了,玄武湖之大,emmmm反正就是很大,属于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湖内有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在里面真的是真切的感受到了园林艺术,感觉处处都是很好的景色。预计游览时长不可估,里面有观光车可以带着游览五洲,建议可以先自己溜达,走累了找到观光车站点再买票上车即可。

公园内发现了超级美的红枫叶,堪称我的最爱

樱洲内的樱桃园,喜欢这个圆门和白墙的搭配

从梁洲码头可坐轮渡直接到南京站的码头,所以对于我们这种需要去拿行李的人来说简直是太方便啦,船票是每人30元,淡季的时候基本需要打电话给“船长”,因为估计他们是觉得坐船的人不多,所以基本不在岗。

tips:如果大家还有经历的话建议把颐和路民国时期公馆风貌区也一起逛了,因为离的确实是不远。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大景区无需门票,内部各景点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景点开放时间不一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汇聚中山陵、明孝陵等南京必游景点,山道旁树木遮天,漫步其中感受不一样的南京。

如果说夜游秦淮是我的第一执念,那么拜访中山陵就是同样的地位,从酒店坐202路直接到达灵谷寺脚下,在门口的售票处把灵谷寺-音乐台-美龄宫-明孝陵的门票全买下来,这些景区想要转完的话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大家时间有限的话,建议必看中山陵以及明孝陵,另外一定要买那个摆渡车的车票(我们买的是50元不限次数的车票,也可买其他的票),因为景区之间的距离真的是非常远,如果体力都浪费在景区切换上,到了景区内你会走到怀疑人生。

避坑指南:

1、如果大家和我一样买了所有的门票,且到达较早的话,建议大家一定要先去中山陵,因为很早去的话,游客不是很多,可拍到没有人的风景(不要像我一样先逛了灵谷寺(因为去的太早基本没人)结果逛完灵谷寺都快中午了,到了中山陵发现已经要开始人挤人了)

2、如果大家和我一样买了所有的门票,建议游览路线为中山陵-音乐台-美龄宫-明孝陵-灵谷寺,这样走的重复路会非常少,因为他们的摆渡车的路线限制导致从明孝陵去美龄宫的车站要走非常远的距离(当然如果你最终又花钱买了明孝陵内的摆渡车(30元)到达美龄宫,那么就是其他的故事了)

3、一定要提前预约中山陵,因为他真的非常的火爆,去的晚的话基本就没有机会了

4、景区内有观光车到地铁站,那个五十的不限次数车票是可以坐的,如果大家几个人想打车去地铁站,我觉得是没必要的因为一位就要10块钱,几个人的钱拼起来也基本就够叫个滴滴直接送到酒店的了

博爱

天下为公

最高处俯瞰南京

中山陵

从博爱到陵寝建筑需要走超级多的台阶,建议带着老人的就不要往陵寝最高处爬了,因为下来的时候会发现非常陡峭,下来估计会不方便;陵寝处可以进去吊唁,注意不能拍照

音乐台前成群的白鸽飞舞

音乐台

就在中山陵的前面,可以顺便看了,个人觉得不值得专门跑一趟,当然里面的环境很好,尤其是当白鸽成群的飞起来的时候真的很哇。

明孝陵一角

明孝陵真的是超级大,是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如果大家有精力的话,可以多转转,从7号门进去,走金水桥,然后直走就会到达明太祖之墓,听人说之所以地宫没对外开放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墓是没有被盗过的,所以就没有进行开发,明楼上的砖是有制造者名字的,据说如果砖烂了的话朱元璋会杀制造砖的全家。进去后可以vr看探索地宫,门票80元每人。如果大家逛完主线还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颜真卿碑林 明东陵遗址等

美龄宫

美龄宫内基本就是展示每个房间之前的作用是干什么的,如果大家时间不是很充分的话可以选择看完法桐大道以及美龄宫的建筑就可以离开了,另外如果大家是假期去的话里面参观的人会超级多,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怕人多的话就没必要进去了,人挤人到可怕。据说美龄宫的整体俯瞰图就是一个镶着宝石的项链,法桐大道是项链,美龄宫是宝石,可见老蒋对夫人是真的很用心了。

第3天

总统府-1912街区-新街口

总统府是属于去了南京就一定要去的地方了,距今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到了之后会发现它的大门并不是正对着街道,而是斜着的,据说因为大门要南。如果大家是旺季去的话一定要早去且记得提前预约买票。一旦到的晚的话就会发现排队的队伍都快到1912街区了,真的是人超级超级的多。

总统府正门

我不知道大家旅游的时候有没有一种不想排到带有游客景色的想法,如果和我一样有的话,建议进入总统府后先走中轴线把子超楼先逛了,因为去的晚的话,里面游览的人会超级多,就又会出现人挤人的情况。

一进总统府看到的天下为公

被树木挡住的子超楼

子超楼

从子超楼出来可以先逛右侧的院子,然后再逛左侧的院子,这样就不会走重复的路线,我个人比较喜欢左侧的院子,因为孙中山先生在那里办公过,他的人格魅力真的是太大了。

总统府里面的鸳鸯亭

出了总统府往前走不远就是1912街,得名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是中国千年帝制终结,满清王朝覆亡,挽救民族危亡之际。是由4个街心广场组成的商业休闲街,大家可以逛完总统府在那条街上找吃的,因为父母对于逛吃逛吃不感兴趣,且前一天去钟山风景区真的太累了,就没有在这个街上进行深度探索

长江路的后面就是1912街区

因为带着老人,形成就没有安排的太满,从1912街离开的时候还是很早的,大家如果有经历的话可以把新街口德基广场一起看了,这样之后的行程就不用往这个方向溜达了。

第4天

中华门翁城-老门东-夫子庙-夜游秦淮河

因为住的酒店离翁城超级近,所以就算是之前去了玄武湖附近的城墙,就还是跑来翁城转了转,结果我就开始后悔不该去玄武湖附近的城墙的,这里的城墙才是值得一看的,这里属于明代的南大门,是现存最完好的一个大门,自古江南繁华的地带老门东和老门西就是以这个门为界的。

中华门

里面的4重门

大家如果是晚上游览的话,翁城内是会有演出的,第二道门的左手边城墙下埋着沈万三的聚宝盆,据说就是因为聚宝盆的存在,城墙才得以顺利建成。爬上城墙后会看到墙外有很多寺,所以才会有出了南门都是寺的说法。

城门外的景色

聚宝盆

到了城墙上后往左手边走,会有30一位的摆渡车带你游览城墙,据说往返30公里,我觉得还是可以坐一下的,路上司机师傅会讲经过了哪些景点,比如乌衣巷,白鹭洲,大报恩寺,以及城墙的7棵树的来历。

因为我们下一站要去老门东,所以在返程的时候就从老门东下车了,出来之后发现城墙周围开了超级多的映山红,沿着花路一直走就直接到了老门东。

围着城墙盛开的映山红

个人觉得老门东很像北京的南锣,进去之后里面基本就都是商业街,里面有南京云锦等非遗专门店,以及小吃一条街,有名的鸡鸣汤包等都可以在老门东寻觅到。里面的景色很美,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以多转转。

老门东的大厂DFS

长得特别高的月季

老门东门面

出了老门东门面,步行没几步就会到达古秦淮

古秦淮门面

从门楼进去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夫子庙了,夫子庙对面就是秦淮河,往右手边走几步就是过去王谢两大家居住都乌衣巷,这里的景点超级密集,比如白鹭洲,瞻园等,建议大家在这里逛到6点以后,然后去码头乘船夜游秦淮,感受一下过去的文豪们对秦淮的热爱。

乌衣巷

白天的秦淮河景色

晚上的秦淮河可谓是华灯初上,也终于迎来了我的游船项目,晚上的船票是一百一位,觉得稍微贵,但是来了一趟秦淮,不感受一下游船的乐趣感觉还是会存有遗憾的,在穿上可以听讲解介绍秦淮的历史,介绍秦淮八艳的故事,以及左岸居住的文人墨客,右岸的烟花之地,景色真的很赞。推荐指数8颗星。

我的最爱项目

夜晚的夫子庙

夜幕下的江南贡院

在这里的码头坐船

两岸的徽派建筑

第5天

• 电话:025-68783067,025-52411523-810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 简介:曾是十万革命烈士殉难处,在此缅怀先烈,参观雨花石博物馆。

本来第五天是想先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但是因为忘了要预约导致我们与每日只承载7K游客的纪念馆错过了,本来觉得挺遗憾,但是想想总是要留点念想的,这样之后才会有再次来南京借口。所以上午安排父母去了酒店边上的大报恩寺后,下午就直接去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雨花台,雨花台南门最先看到的是标志性logo,北门进去是英勇就义的石雕,因为我们最终要去南京南站,所以选择了北门进,南门出。南门离南站超级近。

南门

北门英勇就义石雕

进入雨花台景区会有摆渡车,30一位,会介绍沿途的景点,但是中间不停车,建议有经历的可以自己逛,因为里面的景色真的超级好,适合各种拍照。

在维修的雨花阁

如果大家体力好的话建议先从进去之后按照蛇形的方式游览,如果体力一般的话,建议直接走中轴线就好了。

行程

踩坑后的行程规划

写到最后的个人觉得是一点干货的南京旅游路线图,自己也是到了当地之后开始反思总结的,个人觉得这样游览会节省时间,不用来回跑。酒店的话建议定在新街口附近,那里交通发达以及吃饭的地方多,浏览时长都是根据个人情况来看的,各位可以按需分配调整.

day1:玄武湖(2h)-鸡鸣寺(1h)-总统府(4h)

-总统府的建议浏览路线是中轴线-子超楼-右侧的风景-左侧的风景(这样可以不走重复路)

day2:钟山风景区(1天)

- 风景区内建议游览路线为灵谷寺-中山陵-音乐台-美龄宫-明孝陵(这么走做景区内的摆渡车方便,不用走很远的路找站点)

- 灵谷寺的建议游览路线是 从中轴线走到没有路了-右手边灵谷寺-往山里走-灵谷塔-桂林石屋-第一禅林-宝公塔-志公殿,这么走可不走重复路。

-中山陵和明孝陵因为父母体力问题所以我们只转了中轴线,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和我们一样。

day3:中华门(1h)-老门东(2h)-夫子庙(2h)-乌衣巷(0.5h)-夜游秦淮(秦淮风光带这里如果逛的仔细的话我觉得会需要一天的时间)

day4:大报恩寺-雨花台(4h)

至于1912街区,新街口个人觉得就晚上无聊遛弯儿的时候转转就好,不用专门腾出时间的。

上面就是我的推荐每天的路线啦。另外就是各位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定要记着提前预约,不要像我一样留有遗憾啊。还有就是如果是先到达南站的话,就先去雨花台,然后往城里走,这样也不用来回跑路啦。还有就是牛首山和栖霞山,我本来去之前是安排了的,但是父母体力不太好,所以就放弃了,下面是我之前做的两处景点的相关整理,有需要的话可以参考呀

- 牛首山---佛顶宫 释伽牟尼佛顶骨舍利(唯一一枚)

- 栖霞山(预计一天)---明镜湖、千佛岩(大佛阁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洞顶两组飞天为橙色 虽然仅有两对飞天,但是是中国发现最东部敦煌遗记)、栖霞寺、舍利塔(最大舍利塔)、碧云亭(向北眺望可看到长江)始皇临江处(秦始皇东巡,北返时登临摄山(栖霞山),有彰显四海一统、雄视千古之意。该景点于2006年春修建,为一仿古建筑,包括重檐亭、廊、轩以及观景平台,是阅江揽胜之绝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