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时光之路,从岁月深处的藏域,至日光倾城的治愈

攻略   >  德钦旅游攻略   >  云南时光之路,从岁月深处的藏域,至日光倾城的治愈

• 出发日期/2021/01/15

默认段落

第一次朝见云南德钦县的梅里雪山是十四年前,

曾有的震撼人心的瞬间偶尔仍会于心中翻腾。

那些无法遗忘的瞬间,

是远望皑皑白马雪山的一眼万年,

是关于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时潸然泪下的传说验证。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是一方七彩乐土,也是一片离尘净土。

天蓝水幽云淡风轻的世外桃源,在层层叠叠的怀旧暗金色的氛围中,沐浴着古朴纯净的光芒,洋溢着原始圣洁的韵味。

即便老城在损毁后再度重建一新,虽然无法仿制岁月洗礼的痕迹,但谁说他不能成为未来的历史古城。

丽江,多少年来被流量所眷顾,在仿佛失去了原本的纯朴素淡之后又焕然一新。

她究竟是旅行1.0时代的过气儿,还是野生旅行2. 0时代的新宠儿?

我们无需得到答案,因为她依然风花雪月着,是无数旅人梦的归途。

大理,去过三次云南仍未曾到访,却似乎早已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份熟悉来源于对铺天盖地照片的审美疲劳。

直到看见湛蓝洱海的那一刻,所有的担忧都烟消云散。

大理的日光倾城,如同一贴治愈躁郁的良药。

[ 大研与白沙*丽江 ]

丽江是我们此行的起点,也是终点。

从机场落地提车,坐在车内迎接着刺烫的阳光,和久违的旅行。

第一站必是丽江古城。

大研古城与中国大多数古代城池不同,不筑城墙。据说,丽江当时的统治者姓木,他认为,若筑城墙,木字加框便成了“困”字,所以忌讳围墙。

丽江古城的总体格局,北以玉龙雪山为依托,南以文笔山为屏障,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要居民居住的古老城镇,以道教的八卦图形成以四方街为文艺及商贸中心,以新华街、新义街、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五条主街道为脉络,向四周延伸形成许多条小巷。

而木府正在古城中心,可谓丽江古城的心脏。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带着上一次没有到访木府的遗憾,这一次,我把第一天的下午就留给了木府。

1996年丽江大地震后得以重修,记录着纳西人的民族史,也见证着封建王朝的兴衰与更替。

木府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大气。四周左有青龙,乃玉龙雪山,右有白虎,乃虎山,背靠玄武,乃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把守,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几支梅花探出了脑袋,开得如此缤纷俏丽。

木府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宏,是土司议政之颠;

万卷楼集合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字画,皆是翰林珍奇,学院瑰宝。

有人说,丽江大研古城过于商业化,不值得一去。

然而在我眼中的古城,依然保有她自己的特色。

一景一木一山一房,都是纳西民族独有的格调。

从木府离开,我们回到古城内的民宿,此时太阳已逐渐落下。

在民宿的露台,看一场日月交辉的光影艺术,是最悠闲自得的时间。

第二日清晨,我们早早起来,为了欣赏一出日出的光韵,特地来到狮子山上。

走上山需要约莫15分钟,却可换来将全部景色尽收眼底。

两边的商铺尚未开门营业,整座古城仿佛刚刚从睡梦中醒来。

踏上古镇的青石小路,穿行于古宅弄堂,粉墙黛瓦。

繁尘喧嚣皆如流水徐徐退去,阳光渐渐散落在每个角落。

太阳升起后,远处的玉龙雪山巍峨在目。云淡风轻,炊烟袅袅。

依水而筑的青砖瓦房鳞次栉比,房舍前后,河道密布,

弯桥座座,桥下流水潺潺,穿墙越户蜿蜒而过,

水旁垂柳临风摇曳,似是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招手致意。

离开大研,我们继续前行,至另一个小众的古镇,白沙。

白沙古镇位于玉龙雪山下,是丽江城北约12公里的一座古老的小镇,和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并称为“丽江三大古镇”。

作为纳西族在丽江坝子的最初聚居地,白沙古镇是丽江第一大家族、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祥地,是纳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

相较于其他古镇较早地进入了商业化发展模式,白沙古镇保留下来了非常完整的纳西风格建筑和很多文化古迹,许多学者认为,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古镇染坊很有民族特色,四方形老古屋,宽大的外廊晾晒着一块块刚染好的蜡染画。

这里还有不少宅院在建造民宿。

[ 仁安山谷* 迪庆 ]

暂时与丽江告一段落,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自驾大约三个半小时。

已经修建了丽景高速,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只开通了半段,但是对比07年首次去香格里拉的盘山小道,已经天差地别,安全太多也提速太多了。

香格里拉已经处于云南的北面,再往北走便是德钦。相信来香格里拉的游客,相当一部分的终极目的地便是梅里雪山,我们亦如是。

但是香格里拉作为中转站,有其观赏的充分价值。独客宗古城,松赞林寺,纳帕海,普达措国家公园,无论哪个拉出来都十分扛打。

去山谷中住一宿帐篷吧,不一般的体验才是再一次千里迢迢来到香格里拉的意义。

从市区开往仁和山谷帐篷的道路一般,且开车大约30分钟,附近也没有其他餐馆,但是我并不后悔,在山谷中,收获的是拥抱自然的能量。

山谷,帐篷,日出,可爱的狗狗,远处的羊群和牦牛……

如果旅行是一门课,多么建议父母们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真正的游牧生活,哪怕只有一天一夜。

这里有好几条狗狗,胖嘟嘟的这条柯基名叫七七,也是酒店的团宠儿。

小七小七,不要跑。

金毛憨憨的,好似是这里的守护者。

这里是大堂与餐厅,因为距离市区较远,游客几乎都在酒店食宿。

住在帐篷唯一的缺点是冷,洗浴虽然也在帐篷内,与房间隔了一条走廊,但是因为没有空调,走廊上实在是太冷了,乃至于晚上和早晨洗漱都要穿上羽绒服。

而第二天醒来,我惊奇地发现水龙头都已经结成了冰柱。

香格里拉的夜晚,比丽江要冷得多得多。

但是,香格里拉的清晨,犹如一卷画卷。

在酒店负责管理的女孩口中,我们得知一个只有当地人才去的寺庙,大宝寺。

大宝寺建在一座小山峦上,藏语中被称为“五佛寺庙”,是较早期的中甸藏传佛教寺庙之一,

周围寺景清幽,出门静镇,上有百八种树木丛杂而生,下有三十里水泉双流合抱:

“一则逆转而出,一则顺流而下,围绕山脚。其水流之音,恍如有蛮经中佛号之声,亦奇景也……。”

到了民国时期,已有碑记释文,说明大宝寺的佛旨佛意在民间已根深蒂固。

这座大宝寺,俨然是一座宝藏寺庙。

寺院建筑并不宏伟,仅为一个小小的庙宇,且显得有些空落。

但其所在的小山,却因这小寺的存在而充满了神圣的意蕴。

一片松林环绕着大宝寺,松树树身和枝条上飘扬着五颜六色的经幡。

[ 纳帕海* 迪庆 ]

如果和我们一样冬天前往,普达措不在季节,自然景观不如选择去纳帕海。

听说,每年5月,草原方吐嫩芽,而纳帕草原已是绿草萋萋 ;

6月伊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琼花瑶草争奇斗艳。

虽不曾遇见,但是冬天的纳帕海另有不一样的美,

黄褐色的草地如铺盖在大地上的被子,一直延绵到目视之极。

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

茫茫原野,四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

慢慢靠近海边,眼前黄褐色的土壤逐渐过渡为深褐色,

一片片水泽从土层露出,形成一条条不规则的带状,水溪之外便是湛蓝色的湖水。

远山如黛,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这一季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云集于此,

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性画意。

进入景区之前,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推荐我们骑马进入,对于欣赏风景来说,骑马有些鸡肋,但绝对是拍照神器。

骑马,下马,牵马,上马。

温润的马儿仿佛能听懂人话,随着我的脚步慢慢前行。

在日光下,在湖边,形成一副人马自得其乐的悠然画像。

旅行的意义,不正是在此得以体现吗?不用过于计较着旅行中的得失利弊,得到的,享受于当下,才是最真切的体验。

[ 梅里雪山* 德钦 ]

从香格里拉出发,自驾开车大约3小时,可以到达浓雾顶,再到飞来寺大约还有半小时路程。基本都是高速和省道,路很好开,完全不用担心颠簸。

德钦的终极目的地,当然就是梅里雪山了。

我们这次没有提前预订酒店,而是根据天气预报,看到未来几天内天气晴朗,便当即调整行程顺序,前往德钦。很幸运的是,依然住到了想住的酒店。

在这里,最重要的事情,必须是等一出日照金山。

这座圣洁雪山,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名字,梅里雪山。

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被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也被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

“日照金山”虽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它的寓意是唯独赋予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的,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当属大吉,可带来一整年的幸运。

因气候多变,梅里雪山常年笼罩在云雾中,一年中仅40天可见,因此好天气尤为珍贵。

梅里雪山也是唯一一座至今无人问鼎的山峰。在当地村民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便会降临。自1902年以来,英国,美国,日本登山队曾多次向主峰发起挑战,但从未有人成功,而1991年17名登山队员全部失踪的山难,更是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第二大惨案。

在温暖的玻璃房内观看日出,而不需要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等候,已经成为不少游客选择高端民宿的首选项,浓雾顶就有几家不错的高端网红民宿。顶层露台通常是观看雪山位置最好的地点,露台正对雪山十三峰一览无遗,前景是炊烟袅袅的村落,一副山居图景象。

梅里雪山的最佳拍照点除了酒店露台,还有两个观景台:

1 飞来寺观景台

是距离梅里雪山距离最近的观景地点,如果想要近距离观看雪山,无疑这里是最佳观测点。但是这里拍摄的左侧山峰会被遮挡,不太适合拍摄全景。

2 浓雾顶观景台

这里虽然距离梅里雪山远一些,但可以同时看见梅里雪山十三峰全景,并且以飞来寺附近的村落作为前景,画面更加饱满。如果想要拍摄全景,更推荐浓雾顶观景台。

观景台还有一排白塔,经幡,是非常不错的拍摄元素。

日出之后,我们便来到浓雾顶观景台。

[ 独客宗*香格里拉 ]

香格里拉市区也早已不复当年的小村庄摸样,眼前的康庄大道恍惚是在二三线城市了。

独客宗位于市区的心脏地带, “独客”意为白色,象征着月亮。“宗”为城堡。汉语即为“月光城”。在经历了失火损毁之后,如今的独客宗已焕然一新。

夜色之中的独客宗,清冷而安静。

龟山公园位于独克宗古城内,它建于康熙年间,依山而建,登上龟山公园可将香格里拉全城尽收眼底。

这里也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所在地。这个转经筒高21米,重60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需要6个以上成年男子同时用力才能将其转动。

走上龟山公园需要一些体力登台阶,这里的海拔约为3300米,虽然不算高,但是还是建议慢慢走。

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日月城尽收眼底。

太阳终于升到顶端,折射出缕缕金光,照耀着小巷里外的一砖一瓦,把斑驳的阴影投射在古城深处。

沿街而上,一路上有不少餐厅和客栈,因为淡季而都歇业着。

我们闲庭信步,慢慢探索着这座月光之城。

丽江古城的建筑大都为纳西族的风格,而独客宗古城中的建筑几乎是清一色的藏式风格。

[ 松赞林寺 * 香格里拉 ]

噶丹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坐落在云南香格里拉(中甸)县城的佛屏山麓,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寺院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高大雄伟,气势恢弘,庄严神秘;造型丰富多彩,金碧辉煌; 殿宇宽敞恢宏,壁画雕饰精美;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诠释着佛经的丰富内涵。出于尊重,未在殿内拍摄。

参观藏传佛教寺庙,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进寺庙大殿不能戴墨镜和帽子。

2 行走在寺院中,不可走回头路,按照顺序顺时针游览。

3 在寺院中不可踩踏门槛,入门要迈过去。

4 进殿参观遵循左进右出的原则,遇到转经筒也需要顺时针转动。

5 殿堂内不可拍摄,佛像不宜用手指指点点。

从岁月深处走出的香格里拉,如同一颗明珠,在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上,交相辉映。

寺庙前面有一块很大的湿地湖泊,天气晴朗时,水清如镜,湖山相映。如果天气许可,这里是正对松赞林寺的非常好的拍摄地。

[ 玉龙雪山*丽江 ]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纳西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是一对孪生兄弟,  他们相依为命,在金沙江淘金度日。一天,突然从北方来了一个凶恶的魔王,他霸占了金沙江,不准人们淘金。玉龙、哈巴兄弟俩大怒,挥动宝剑与魔王拼杀,哈巴弟弟力气不支,不幸被恶魔砍断了头,玉龙哥哥则与魔王大战二天三夜,一连砍缺了十三把宝剑,终于把魔王赶走了。从此,哈巴弟弟变成了无头的哈巴雪山,玉龙哥哥为了防止恶魔再次侵扰,日夜高举着十三把宝剑,后来也变成了十三座雪峰。而他那战斗的汗水化为了黑水、白水。玉龙山常被当作纳西族的外在象征,而这个传说中的玉龙英雄,则成为纳西人民内在精神的象征。

雪山可以乘坐大索道到观景平台,再登栈道至最高点,4680米。

进山之前盘算了很久,例如考虑到海拔较高,到丽江先休整两天,例如考虑到天气,晴天的时候上山才能看见美景。确实,这两项条件都必不可少。但是更有不可忽略的还有风速。

早上,眼见艳阳高照,我们如约定的时间神清气爽地检票进山,却在索道检票口遇遭遇当头一棒。工作人员劝退我们,今日此时风太大,索道无法正常运行,请择日再来。

而之前九点那一批乘上索道的幸运儿,如今在山顶骑虎难下,需要等风速缓慢后安排将他们接下山。

猝不及防地,我们必须调整行程,并且在第二天再次进山。

这里可以提醒大家,如果和我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联系服务台开取二次进山证明,不用再次支付费用了。

最高的观景平台就是这里啦,登上顶层还是相当耗费体力的。

云杉坪是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半山腰的一个高山草甸,海拔3240米,像一片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小牧场,远看好似玉龙雪山脚下的一片翠绿的地毯。

云杉坪索道和大索道不在同一方向,所以当大索道因大风停运的时候,云杉坪索道还是正常运转,不受影响。

在云杉树下行走了1公里,四周云杉环绕如黛城,郁郁葱葱,远处雪山如玉屏,高耸入云。

蓝月谷, 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象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早前又名白水河,而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下午在蓝月谷拍照略有逆光,不如上午。

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

[ 雪山脚下* 丽江]

孝尊木梨庄园,这是在雪山脚下的小小农场,虽不能与草原相媲美,却是绿意盎然。

庄园里面圈养着不同种类的动物,比较适合时间充裕,而又带着小神兽的朋友去。

听花谷

雪山脚下另一个收费的景点,是近年大热的听花谷。

进入景区之前,我们差点被120元的门票吓退,而走进景点内,发现虽然是人造,却也是花费了一番心血,并非粗制滥造搭建。

在有雪山,森林,湖泊的背景下,这里有非常适合拍照的霍比特树屋,巴厘岛鸟巢,正对雪山的木栈道,夏天还有一大片向日葵。

回到酒店,又是一场日落,挨靠着玉龙雪山的酒店,今夜,整座酒店只有我们一家客人入住。

早餐从自助改为了定制,晚餐需要提前预订,而我们退房后整座酒店工作人员就可以开始休假。

[ 沙溪古镇*大理 ]

提早很久预定了去泸沽湖的行程,却因为疫情期间四川区域的景点不开放。

于是,临时退掉了民宿,又临时改道,选择去大理。

从丽江到大理,如果时间允许,不妨绕道两者中途的沙溪古镇。

其实严格来说并不算顺路,沙溪古镇虽然属于大理管辖,但离大理洱海有两小时车程,需要开一段盘山公路。但是来到沙溪,绝不枉费这2小时的距离。

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就形成了以黑惠江为中心的青铜冶炼制作基地,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唐宋时期才是沙溪鼎盛的开端。作为当时南诏、大理国、唐帝国、吐蕃之间要冲,沙溪成为滇川藏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马帮在这里往来千年,今天,沙溪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所在地。

星期五的下午,正巧遇上一次赶集,村里村外的原住民都拿出了自家的宝贝,来集市上吆喝售卖。

大到钢筋器具,小到毛线瓜子,集市内好不热闹。

沙溪是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坝子。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饶,人杰地灵,澜沧江水系黑惠江由北至南纵贯全坝。也是一个以白族为主,汉、彝、僳僳族共居的少数民族居住地,是一个被人们誉为“山美、水美、坝子美、姑娘更美的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

逛完集市,我们来到沙溪古镇内。

众多檐角,如鸟似革,如翼似飞,极其吸引眼球。

沙溪有蛛网般完好的古道,明涧哨古道和沙溪通弥沙盐井的古道保存较完好。

寺登街位于沙溪坝子中部,坐落在黑潓江西岸鳌峰山北端“鳌头”所在的缓坡之上,是沙溪最佳的一块风水宝地。

寺登街上前铺后店的每家每户都串联了起来,疏密有致,层次分明。

欧阳大院是一个马帮世家的宅院,里面的一墙一瓦都浸透着茶马古道的气息。在沙溪寺登村,像这样的老院比比皆是。但只有有钱的马帮,才能住进欧阳大院。

这座宅院是欧阳树的父亲用跑马帮赚的钱修建的。宅院很大,其中一部分是专门用来接待过往客商和马帮的。宅院除了有为马帮准备的马厩、客房,还有一些设施很能显示出欧阳大院的与众不同。

马帮的客房被安排在楼上,这样马夫可以随时观察院里动静。马帮外出采购,通常会带很多钱财和贵重货物,茶马古道上盗匪横生,但住在欧阳大院里的马帮可以放心休息。一排靠窗的木柜就是欧阳家的独创,人睡在柜子上面,既可以守望窗外的情况,又能看住柜子中存放的财物。

古戏台是沙溪古镇的灵魂,也是四方街上最具特色的建筑。 古戏台始建于清代,为三层楼魁星阁带戏台结构,前台后阁,结构独特,飞檐叠角,14个飞角凌空射出,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

如今的古戏台静静地竖立在空旷的四方街上。古往今来,穿行过往的马帮驼队都曾到过它的面前,几百年来,它一遍遍地接受着人们仰面观望的赞叹目光。古戏台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是古人留给今人的一座美轮美奂的建筑。

玉津桥是茶马古道南连大理的第一桥,也是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它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几百年来几经坍塌和战火的破坏。1931年,大理州剑川县沙溪民众募资再建古桥,白族著名学者赵藩为玉津桥的重修专门撰写了《修桥募引》。

清晨的玉津桥,如薄雾中一道弯月。

拱顶上有石雕鳖头,雄视黑惠江上游,另一侧是石雕鳖尾连接江水下游,护栏的尽头还有四只“娃娃鱼”石雕。值得一提的是,玉津桥的拱圈是用糯米纸浆灰黏结。制作糯米纸浆灰首先是用糯米煮成粥,另将棉纸泡烂捣成纸浆,再将糯米粥、纸浆、石灰搀和搅匀,调成黏稠状便可使用。糯米纸浆灰的黏结力和强度可与水泥相媲美,是古人运用物质属性,将之综合而成的一个精妙创意。

[ 洱海*喜洲*双廊*大理 ]

在沙溪一晚沉淀之后,我们自驾来到云南的最后一站,治愈系的大理。

大理环绕着洱海,常常被推荐环海游。

围绕洱海东边有双廊古镇,而西边有喜洲古镇,这两地景色各不相同,双廊以靠洱海自居,而喜洲则以青茶色田园自适。

喜洲是云南的十大古镇之一。唐朝时称“大厘”。雄踞一方的南诏就曾经定都于此。现存明、清、民国时期较完整的民居101院,加上现代承袭白族传统形式民居共约1500余院。所有民居建筑都是依托镇上的8条街建造:四方街、市坪街、市上街、富春里、大界巷、染衣巷、彩云街、市户街。

游走古镇里,看着身着白族服装的老人、卖粑粑的小店、白族民居,满是浓郁的白族风情。

苍山洱海,山水相依。

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大理市东北部,东与佛教名山—鸡足山相连,西临洱海,南与市内挖色镇相接,北与本市上关镇和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因门迎碧波洱海,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小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可以说是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顷碧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

旅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只要抬头望向天空,许就能带来心灵的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