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印象(2017自驾&航拍周游记)-更新中

攻略   >  阿穆达巴旅游攻略   >  南疆印象(2017自驾&航拍周游记)-更新中

• 出发日期/2017/10/02

默认段落

如果你问我,中国最美的地方是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新疆,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北疆已经深深爱上了那里,这么多年过去,发生了某些事件,一直说新疆不安全,特别是南疆,但没到过喀什就等于没去过新疆[囧]。于是这次决定去看个究竟,无奈时间有限,新疆疆土辽阔,于是采取了✈️➕🚙的方式,走了精华部分。亲身体会:新疆很安全,南疆更安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就在你身边,上个厕所也要刷身份证,住酒店宾馆要刷脸过安检,试问哪有这么安全的地方。维族、塔吉克族群众都很淳朴很善良,差一天就赶上塔吉克族人的盛大婚礼和吊🐑节,留点遗憾下次再造访。至于风景嘛,一路都是大气的雪山、湖泊、草原、森林,牛羊爱霸道,中巴公路、独库公路毫不逊于美国一号公路。新疆太大太美,只能下次再下次再下下次再去了。

去过美国西部自驾的我来分享一下这次选择的这三段公路自驾感受,

(1)首图是第一段自驾-喀什到红其拉甫口岸的中巴友谊公路中国段,全长约300公里,全程如下图柏油路面,普通小轿车也能轻松通过,因为全程基本都限速60公里,这样不拍照纯开车需要5-6小时(因为一路有几个检查站需要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但这段风景或许也由于海拔不断上升,从湖泊到雪山,冰川(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非常适合出片,完全不逊于藏区风光,而特别推荐的还有接近塔什库尔干县城的几个边境村庄-科克亚尔村和塔合曼乡,由于这里分布着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从进入村庄的景色开始,似乎就能感觉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所以想拍人文题材的旅友们完全可以放慢脚步,绝对能有大收获。

( TIPS:我们8:30从喀什市区出发,在乌帕乡吃了个早餐,路过白沙路、喀拉库里、慕士塔格峰观景台、塔里曼观景台和科克亚尔乡都下车拍了照,但停留时间都不算太长,下午16:30到的塔什库尔干县城,然后18:30左右到的离红其拉甫还有四公里的检查站,但国庆节都不允许通过了。然后19:00左右往县城开,晚上21:00才回到。这些时间供大家参考。)

(2)第二段自驾选择从库车出发到库车大峡谷折返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公路通车时间为5月-10月,最佳旅游时间为盛夏七八月份。因为我们出发前已经打听到天山公路独山子段已经封闭禁行了),这段单程70公里,也基本限速60公里,公路全程柏油路面,小轿车也轻松胜任。这段风景是以雅丹地貌为主,不时穿过矿区、戈壁,有让人穿越到了美国的西部大峡谷的感觉,需要提醒的是行驶在笔直的柏油路上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一脚油门到底哦,因为两边偶尔会出现流动测速的仪器(不怕扣分罚单的土豪请忽略)。(TIPS:到了盐水沟收费站就要拿区间测速放行条。到达大峡谷时间是一小时,在库车大峡谷景区外同样也有交警执勤)

(3)第三段自驾是塔里木沙漠公路轮南镇0公里开始经塔河往塔中方向开128公里。

1.广州-乌鲁木齐-喀什

凌晨四点多起床赶早上海航7:30的飞机,提前一个月买去程机票是1890,结果发现还剩下4天买机票更便宜,1270元半程就可以了。回程提前一个月买了乌鲁木齐经西安经停的机票是1250,但还剩下四天的时候买,回程直飞海航1465元就可以了,提前一个月是要1950元,南航原来是2050,目前是1690元。所以呢,或许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或许提前十天买机票更便宜,不过也是有风险的。原计划是打算全程租车的,但是新疆太大,从乌鲁木齐到喀什1500多公里,开车得两天,我们前后只有七天,所以参考了别人的建议,直接先飞到喀什,然后分别在目的地城市租车,所以能节约时候,还不用长时间开车太累。

还好乌鲁木齐飞喀什机票不贵,450元,然后到了喀什再租两天车,还车后再飞库尔勒,然后在库尔勒再租三天车,去看库车大峡谷,探访库车县,回程再走一段沙漠公路看塔里木胡杨林。最后火车从库尔勒回乌鲁木齐,用时4.5小时,这样就可以在七天时间里玩齐自己想去的地方。

喀什市色满路337号色满宾馆是喀什易达租车市区租车点,在网上下订单晚了,租了部SUV每天是500元,还限每日里程300KM,超过部分1元/公里。普通小车类似起亚锐欧是200元一天。担心去红其拉甫口岸有段路不太好走,所以就租了SUV。

晚上入住苏力旦大饭店,旁边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就是夜市一条街,90元三个人吃到扶墙出。

美食目的地-喀什夜市

推荐理由:就在艾提尕尔民族文化旅游风景区,也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对出的马路对面(可从地下通道过马路)的欧尔达希克路,夜市入口设置围栏,需要经过安检才能进入,虽然麻烦,不过对于游客朋友来说非常安全。跟内陆城市的夜市一条街一样,各式新疆美食如烤肉串、酥脆烤鸽子、烤腰子、烤鹅蛋、老鸡汤煮鸡蛋、羊肚包肉、油塔子、烤羊肠子、酸奶刨冰、烤包子、烤鱼、胡辣羊蹄、椒麻鸡。自然也少不了面食素食朋友们喜欢的捏成花朵一样的素饺子、像脸盆大的烤馕、烤得金黄色的外焦里嫩的烤包子,和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如超甜的无花果、红石榴汁,看得人垂涎欲滴,一时还无从下手。

好吃量足营养美味牛羊肉,100元三个吃到扶墙出。

Q弹不膻入味的牛板筋,便宜又好吃,新疆人民实在太有口服。

2.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要去红其拉甫口岸需要提供身份证和边防通行证(可以提前在自己所以户籍所在地,拿身份证去公安局办证中心去办理,一般当场取,慢的就是上午办,下午取。)

喀什到红其拉甫的路况经验证,路况极佳,一般小车都能轻松通过,但出发前有点担心,所以贵一点还是租了SUV过去,拿区间测速行程单的是奥依塔格镇检查点。返回喀什的时候就不用了。

塔县海拔是3100多,会有一点高原反应,有人反应慢点。塔县距离红其拉甫口岸还有123公里,所以还要开2小时,请注意限速60km。红其拉甫口岸就将近4500多海拔,到了国庆却不让到国门那里了,我们的遗憾留在了还差四公里到边境的那个地方。

这里必须安利大家的是古法缸子肉,200克羊肉块放进搪瓷茶缸子里(我们南方以前叫大口盅),加入天山雪水,胡萝卜、双眼皮芽子,文火慢煮一小时后加盐,新疆大敊端来的就是三缸子香味扑鼻的炖羊肉,喝上一口汤,那里的幸福感现在仍回味无穷。

新疆烤肉不叫烤串、烧烤、烤羊肉,只叫烤肉;新疆烤肉只放盐、辣椒粉、孜然粉,最地道的只放盐;正宗的新疆烤肉只用铁签子和红柳枝串肉;只要能烤的,新疆人都是烤着吃,烤肉、烤全羊、烤全牛、烤腰子、烤肝子、烤西瓜、烤南瓜、烤鸡蛋、烤鸽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烤不到的。

烤羊肉串是流传是最广的维吾尔族美食,但是正宗的烤羊肉串只在塔里木盆地周缘地区才可以吃到。在这些地方。烤羊肉串的工艺十分讲究,必须是用桃木或杏木作柴,羊肉必须新鲜肥嫩,调料只用咸盐与孜然(安息茴香)。据说如果没找到可作柴用的桃木或杏木,你就还是别卖烤羊肉串了,因为知味的当地人一下子就能嗅出炭火的原料,把你的烤羊肉串往烤炉上一拍,扭头就走。烤羊肉串忌放辣椒粉和其他调味料,尤其是辣椒粉,当地人认为这烤羊肉串有问题,是摊主为了掩饰肉的不新鲜。现在串羊肉串钎子都为铁制,但在从前,铁器十分稀罕,所以之前,串羊肉块要用红柳棍,用红柳棍做钎子的烤羊肉串味道是真正的正宗、真正的地道,现在这也成了一道特色美食。一般烤羊肉串可以放在铁皮的槽形烤炉上烤,也可以放入瓮形炉灶里烤,自然那又是另一番滋味。

到了奥依塔克镇会发放区间测速放行条,请严格在规定时间到达。不过呢,这一段自驾风景美不胜收,单单到塔什库尔干县城前中间就有路过奥依塔克镇的冰川公园、布伦口乡的白沙湖、喀拉库里湿地、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等不亚于西藏风景的拍照地,慢慢玩慢慢拍的话,恐怕天黑才能到县城。我们这些地方除了奥依塔克镇的冰川公园没去(因为要拐进去),其他都有下车拍照,因为很大风,所以每个地方也没有停留太久,早上我们8:30左右(10月的南疆9:00天才算微亮)从喀什市区出发,因为怕超速,完全安排指示牌来开,大概一个小时后到乌帕尔乡,据说周一这里有全亚洲最大的牛羊集市-牲口巴扎,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不对。不过早起出发我们发现路边有冒着热气的饭店,停车找早点去。

3.塔什库尔干-塔合曼乡-喀什

一早从塔什库尔干县城出发,在县城边上有个房车露营地,还在建设中,那后面就是雪山,一排胡杨树已经变黄,早上的光线特别柔和,于是放了无人机上去航拍,不是对面好像有动静还真舍不得走。然后往前开开拐进了一个叫塔合曼乡的小村庄,是这里的一天金黄色林荫大道吸引了我们,旁边还遇上了放牧的牧民,我们一看就是外地来的,有三个拿着盾牌的民兵来回巡逻,一直跟我们说要“登记”,开始我们至少想随便拍几张会走了,后来还是打算开到这条路的尽头看看村子里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我们停好车,看见远处放牧的大叔和一群,于是我又放起了无人机,羊羊呆住了,后来有个塔吉克族的警察来了,还是坚持要我们去登记,这回逃不掉了,于是去看看究竟,跟着警察的摩托到了派出所,结果管事的汉族警官说我们是离开的就不用了,免去了登记的手续。不过之前在路边有人好心停下车来说明天有塔吉克族的婚礼邀请我们去,还有一年一度的吊羊节,肯定很热闹,可惜我们是明天一早的飞机,今晚不得不赶回喀什,否则后面的行程也将打乱,于是留下来很大的遗憾继续回程。后来听说塔什库尔干县城附近的几个边境村庄风土人情都非常值得去探访,只能把这样的计划列入下次。回程一路都没有检查或发区间测速单的地方了,不过看见车速牌还是按照规定的速度行驶比较好,回程到了奥依塔格镇也没遇到发区间测速单的警察。到酒店办了入住后去还车,然后在附近的一条街上找了一家餐厅吃饭,因为语言不通也就不特别推荐了,就吃了碟大盘鸡和一盘青菜,外加一份面条。后来走回酒店,路上看见了他们的烤肉店、烤包子店和路边撸串摊、烤玉米摊,那就是当地人的生活,一切再平常不过。

烤包子不得不提,它是用没有结过婚的羊娃子肉,搭配着如少女般诱人的皮芽子,放进馕炕里烤制,出炉则是香味扑鼻,外焦里嬾,色泽金黄。

4.喀什-库尔勒-库车

一早喀什其尼瓦克宾馆打车到机场,其实打表只要20元,清早不打表是40元,后来变道314国道去,变成80元。总之是有惊无险到了喀什机场,顺利起飞就到了汉人的城市库尔勒,机场打车出来打表也是20块的事情又变成了50块,还是跟一个早坐在副驾的男人拼车,没办法,潜规则就这样,不坐满了司机也不愿意走,这辆不走其他司机也不愿意走,所以也只能被潜规则了。到了神州租车看车验车,走了一段发现身份证落在租车的办公室了,于是折返回去拿,还好当时好像走错到了没上高速,所以回去取证的时候我们还解决了午餐,泡椒米线,终于解了解馋。拿完身份证以后重新导航上了告诉,看看时间也不能直接去库车大峡谷了,于是先去库车县城住下,放了行李就去库车王府附近转悠,门票不便宜,主要也没兴趣,于是沿着对开的马路往前走走,沿街都是五颜六色花了花纹装饰过的大门,便利店、饭店、水果店、裁缝店一应俱全,偶尔经过民居的巷口还有警察值守,颇为森严。不管那些,我们看见了一个市场,于是刷了身份证进去探访一番,各种蔬菜水果、羊肉、牛肉,干果、熟食,当地的特色小吃蜜糖酸奶、甜香糯米饭等等,就是活脱脱的维族人生活饮食的缩影。我们也买了便宜的葡萄。回去拿车路上经过一家烤肉店,于是点上几串烤羊肉串、一份素饺子,三个人也吃得饱饱的了。天黑才回到酒店,小伙伴看见酒店旁边有家饭店很多蔬菜,于是又进去专门点了几个素菜:千页豆腐、炒苦瓜、超茄子外加一个杂粮玉米汤,简直不要太爽了。(每到周日,维族人都会浪潮般涌入各个巴扎,从衣服、日用品、干果、肉菜无所不包,每个巴扎都有不同的特色和趣味。库车大巴扎是库车最热闹的地方,位于团结新桥。桥头是昔日龟兹国的古渡口和最繁华的地方。如今依旧热闹,是体验当地民情的好地方。桥下是数不清的驴车,人们在这里贩卖各种生活用品。最热闹的要数周五的古渡口巴扎,位于团结新桥边。)

5.库车-库车大峡谷-塔河

8:00退房在宾馆旁边解决了早餐,还是选了我喜欢的胡辣汤加烙饼,8:30左右到的景区门口,因为前一晚一个会中文的保安大叔告诉我们九点钟前游客不多的时候可以跟队长申请自己开车进园里,很幸运那天早上我们还是遇上了他,于是还真如愿地拿上景区临时车牌进去了。有点美中不足的是当天天气不太好,没拍出太震撼的大片,不过尽是金色树冠的林子也是浓浓的秋色,在这里能拍出不错的人像大片。拍完了我们还得往塔中方向开一段沙漠公路好好感受一下,离开塔河前还是遇上检查站了,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回答说只是到前面看看,所以也没领到限速单。有点失望的是开了100多公里一直没找到两边没有固沙林的沙漠公路,但也专门在一处运行停车的停车处走进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凹凹造型,放放无人机就离开了,因为我们当天还得赶回库尔勒去。重要的是我们上高速以后天才黑,这个时间还是拿捏得恰到好处。晚上回到大城市库尔勒,看见了满街的霓虹和一个个购物广场,感觉又回到了家一样。我们的酒店就位于购物广场里,所以停车和入住都非常方便,晚饭也在购物广场里找了一家老火锅来大开吃戒。

8:25库车县城出发去大峡谷,在盐水沟收费站拿区间放行条,路上80、60、40时速都有雷达监控,也有流动测速。10:34到天山神秘大峡谷,10:50进去,只能走到金字塔前一站,我慢慢拍照13:18出来,然后在门口又重新领单在盐水沟收费站缴单,但我们竟然刚出盐水沟收费站没多久,竟然进错道逆行,被交警拦下收了行驶证和驾驶证,还好又是有惊无险。19:30才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8:00-20:00开放,门票原来45,现在30,不能自己开车进去,要坐区间车入内。晚上在七公里外的塔河住宿吃饭,就在路口的凯悦宾馆,198三人间。对面的农家特色菜吃上了新疆最好的清炖小山羊,很嫩,极品。还有塔河鱼、干煸四季豆、炒水芹,好吃到爆,220买单。

6.塔河-库尔勒

7.库尔勒-乌鲁木齐

还车前在酒店旁边吃了苏氏牛肉面,姐姐还吃上了肉夹馍,我们则另外打包了油条和煎饼在火车上吃。按时到神州租车还了车,加油时加了满满一箱油,于是恳求租车小哥送我们一程去火车站,也很爽快得到了答复,总算是顺利完成了这段南疆自驾行程。库尔勒站挺干净卫生,重点是还很有秩序。顺利上了车,四个半小时不到就到了乌鲁木齐南站了,虽然不是动车,但有点像城际列车了。出站各种难打车,好不容易走出到了天桥口,有人主动来搭讪,说四十到我们酒店,其实也就三四公里路,本来最多也就是20块,但是潜规则就这样,于是一口价30块拐个弯就到了突玛丽斯大酒店,外观虽然有点老旧,但是酒店内部简直可以用富丽堂皇来形容,服务员感觉也很好,男的帅女的美,因为都是外国人面孔的维族青年,有意思的是办理入住时前台的美女拿着身份证问我上面的英文字母是什么意思,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不是英文吗?后来仔细看还真不是。前台小姐说她第一次看到身份证有这些字母的,她们和其他人的都没有。后来我百度一下才知道,原来是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身份证特有的状语标注。放了行李后我们就出门去国际大巴扎了,走路大概就十来分钟,拍拍照逛逛大巴扎已经天黑了,什么也没买就去找晚餐的地方了。大众点评搜到附近有家叫巴萨木自助火锅,入口有点难找,在一个停车场进去,然后进了一个光鲜阴暗的商场里,旁边一个不起眼的电梯,不过到了门口还是很让人眼前一亮,穆斯林火锅,这卖点不错,晚餐自助是85一位,上美团说83一位,先付款才能进入。对于喜欢素食的朋友非常推荐这里,各种菌类、豆制品、蔬菜种类繁多,特别新鲜。海鲜也有,但选择少而且不太新鲜,不过这也正常。还有点心、水果、冰淇淋,果汁和饮料鲜榨、盒装的都有,还有五谷杂粮、各种熟食,一人一锅,麻辣与三鲜汤底任君选择,我们也是吃到扶墙出。

8.乌鲁木齐-西安-广州

酒店出门打车也几乎打不到,不过酒店小哥一直帮我们提行李,不厌其烦帮我们打车,最后好不容易才打到了一辆黑车,据说国际大巴扎这部几乎都是维族人开的黑车,汉人是不要跟到这个区域拉活的。我们后来在华凌干果批发市场买了些干果办了邮寄,于是就往机场赶了。

维吾尔人喜欢吃肉,但不食陈、腐之肉,也不吃腌、熏、腊干的肉食,食必新鲜牛羊肉。而吃清炖的大块羊肉具有“吃饭”意味,肉可解馋,肉汤可泡馕以饱腹,煮大块羊肉就成了民间里最受赶巴扎人喜欢的吃法之一。

以羊肉为馅的烤包子是维吾尔人的代表性美食之一。薄皮方形的烤包子叫“沙木苏”,价廉物美,深受大众欢迎。除此以外,不家一种厚皮圆形的烤包子,维吾尔语称为“过西葛尔待”,直译成汉语就是”肉馕“的意思。其馅是用刀切的块肉、拌以圆葱,佐以盐和各种香料,色香味极佳,是烤包子中的上品。但是本人觉得对我来说,羊肉馅有点膻。羊肉本是大补之物,又加上圆葱和富有药用价值的香料,成了健体滋养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