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开启登顶征程的第一站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哈巴雪山--开启登顶征程的第一站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第一次 五一

前言

一年前的我,是个天天在家葛优躺的腐宅。自从无意间看到哈巴雪山的照片,就开始筹备,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登顶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

哈巴雪山登顶之行,贡献我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徒步;

第一次登顶雪山;

第一次住男女混搭大宿舍;

过程虐成狗,结果还算美好,回想起来恍如隔世。

都说人生至少登顶一座雪山,很多人说有一次就够了,对于每每看到别人爬各种雪山的攻略就莫名兴奋心向往之的我,把这个入门级的哈巴雪山当做起点,往后会要继续挑战更多的雪山。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从不运动的我开始断断续续的泡健身房,泡游泳馆。一方面是治疗常年作出来的颈椎病,一方面也是为之后的川藏行和雪山计划打基础。去年国庆,第一次去西藏,跟朋友的车队一路从长沙开到成都,延317国道开到拉萨,最后再从318国道返回成都。十几天的旅程玩疯了,彻底的乐不思蜀,也彻底的感受了一把高原反应。途中最高海拔到了5000多,这一程确定我的高反在接受范围以内之后,我便开始调整体能,决心今年的五一爬哈巴雪山。

此照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过年后,便正式开始为雪山做体能准备。健身房教练开始侧重腿部力量的训练,但由于我太懒,不喜欢心肺训练,平时跑的很少,这成为我后来险些没法登顶埋下伏笔。

行李:60+10L的登山包;20L登顶包;登山杖X2;冲锋衣裤;抓绒内胆,羽绒内胆;登山鞋;速干衣裤;软壳衣;抓绒帽;遮阳帽;雨衣;雪罩;雪镜,防风保暖手套;头灯,保温瓶。

第一天

丽江 大研古城

2021/5/1      长沙→丽江,住大研古城附近客栈。

去年的端午节来过一次丽江,这次把丽江作为中转站,只是随便逛逛,补给一下路餐。

今年五一人很多,我跟闺蜜只是随便逛逛,找了一家有观景台的咖啡馆坐下休息发呆,听驻唱小哥哥唱歌。

丽江 大研古城图片

晚饭,忠义市场的这边有一串小吃摊,琳琅满目好不热闹。这街上有一家烤肉串的小吃摊还不错,性价比很高,本地人开的,生意很火爆。

行程准备之 路餐及登顶餐

这次同行4人,我们三个女生都准备冲顶,闺蜜的男票只是陪我们逛一逛,当了一回专车司机,所以从哈巴村到雪山这几天的餐食,是要准备三位女生分量就可以了。

药品类:

999感冒林;布洛芬冲剂;葡萄糖口服的液(尽量选浓度高一点的,高反的时候喝)

P.S.  之前去西藏前就看到很多人说要喝红景天之类的,去年去西藏我们完全没有吃红景天,没把高反当回事,后来一路到4000以上海拔后开始有点高原反应,难受的时候就是喝的葡萄糖口服液,效果很好,轻微头疼的话尽量不要吃布洛芬,很伤胃,我们基本都是靠葡萄糖缓解。

食品类:

水果:香蕉,苹果,圣女果,柑橘;徒步和登顶的时候吃,登顶当天至少留一跟香蕉,补充体能效果不错。

主食:面包,小蛋糕

零食:葡萄干,大白兔奶糖,巧克力,士力架;快速充能。

备注:高原地区,尽量不要吃太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

第二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环线

2021/5/2 丽江→哈巴村 住 哈巴公社

早上9点多出发,到香格里拉一路还算顺利,五一期间也没有堵车。前往哈巴村途径虎跳峡景区这一段很堵,加上别具一格的景区检票方式,短短几公里就耗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因为节假日人太多,我们不想在路上耗费太多时间,打算回程的时候再去虎跳峡逛。虎跳峡到哈巴村一路全程修路,几十公里的路程很不好走,全程吃灰。

下午到达哈巴公社后,我们放下行李修整一番后打算先适应环境,小段徒步到附近的草场处看看雪山。5月初的哈巴村温度相对丽江偏低,至少要穿件长袖,以免刚到就感冒。从村里走到这个小草场就把我累的够呛,走几步就喘到不行,领队小姐姐为我的状态感到很担忧。因为今年雨水较少,温度偏低,小草还没长出来,还是枯黄的色彩,加上今天运气差了点,没看到牛羊,总觉得少了那么点生气。

据说这个时节正好是山上杜鹃花开的时候,于是我们计划第二天徒步去黑海露营,顺便适应一下海拔和徒步节奏,作为一个从来没住过帐篷的户外小白,我还是很期待的,但当晚客栈老板说那边晚上温度低到零下十几度,不适合露营,只得作罢,改为第二天直接徒步去大本营。

晚上整理未来两天的行装和干粮时,闺蜜的男票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各种注意事项,检查装备,吓得我们都有点打退堂鼓,晚上逼着自己早早睡觉,结果过于焦虑也没睡好。加上出发前的这大半个月来我作死几乎天天熬夜,哪怕搞了半年的锻炼,但真到了这要出发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状态差的不行。

远眺哈巴雪山

草场野花

草还没绿

高原杜鹃,抓拍一只蜜蜂

第三天 哈巴村-大本营

哈巴村-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2700-海拔4100

2021/5/3 哈巴公社→大本营

早上八点多整个客栈的小伙伴开始集合,大家都光鲜亮丽非常兴奋的在拍照聊天,也就是这么一阵子,是接下来两天里话最多最生龙活虎的时候。

集合准备上山

将近9点,我们就开始这一路的徒步之旅。当天天气非常好,基本都是在山林里穿行,比较阴凉,上山路上除了骡子经过扬起来的灰尘,一点泥泞都没有,不用担心会打滑,但也因为天气太好,吃了一路的土。

这一路徒步,跟我设想的徒步完全不一样,全程都是在爬山,只有缓坡和陡坡之分,一点平路都没有。我大概是在开始上山后不到五分钟,就开始要停下来休息喘气了,连我那从来不运动宅家的闺蜜都不喘,我严重怀疑这么喘气很可能是之前天天熬夜作出来的。接下来的这一天,基本上我就是十几步一喘气,我想过自己废,但没想到这么废。有些体力不支的人陆续开始骑马去大本营了,我们几个慢慢变成了最后一梯队,一路上虽然很喘,心跳很快,不过这种不适感也就仅此而已,我的体力还是够的,所以我们完全没有考虑要骑马上山。领队小姐姐也不大建议我们骑马上去,这一段徒步属于一个适应性的阶段,如果骑马,大概率我们两登不了顶。于是,她带着我这个废柴一直慢慢爬。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高原徒步真的不是争面子争口气就能冲上去的事,身体的各种信号摆在这,只能服气,完全没有一点办法。于是我们一直保持这样走十几步停下来喘半分钟的节奏,慢慢的竟然不是最后一梯队了。闺蜜虽然前期状态比我好,但最后海拔两三百米的时候,她的体力明显下降,而我虽然还是很喘需要休息,但跟最开始爬时的感觉没啥区别,甚至有点小嗨。

两个憨批

高山杜鹃

是的,跟闺蜜在指点江山

哈巴村-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2700-海拔4100图片

到了大本营后发现已经很多人了,住宿在小木屋里,大学宿舍的那种上下铺,而且是男女混搭。可能是出于保暖考虑,小木屋里不开窗户,白天也没开灯。我们到达大本营的时候似乎是下午的四五点了,山上气温已经开始下降,大家都在木屋里休息,到处都是垃圾和行李,床铺也很多天没换洗过,有些人已经睡着了,但更多的人在聊天,总的来说,整个木屋空气混浊,气味混杂,又脏又乱,呆个十来分钟就受不了。于是我跟小伙伴决定去室外,基地已经开始做饭,很原始的柴火饭,满基地的烟熏,我们只得往山林里走,高原山林的感觉很好,参天大树,满地的苔藓和腐木,含氧量很足,我两找了个还算干净的木桩坐下来,喝着热水发呆听鸟叫,感觉很好,只是真的有点太冷了,坐了一会受不了也只能回木屋。总的来说,这里还是很好的,爬了一天,在海拔4100的大山里,只要有一个歇脚的地方,有饭吃有口热水喝就满足了。

饭前这段时间,我们整理好装备后打算到床上休息,结果一躺下就头痛晕眩恶心想吐,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木屋里不通风的原因,困到眼睛完全睁不起来,我知道这个时候不能睡,很容易感冒,只得强撑着。这是高反的症状,后来发现这次登山的很多小伙伴们都多多少少有些高反,我看到不知道什么团队的领队已经开始发布洛芬了,虽然我们也带了,但这个时候其实是最好不吃的,对肠胃的损伤太大。我们喝了一支液体葡萄糖,顶着外面的寒风到处溜达,营地的饭菜很棒,有蔬菜有肉有汤,而且管饱,可惜我的状态没有好转,这顿饭是强忍着反胃咽下去的。结果这顿饭就像灵丹妙药一般,吃完后就完全好了,生龙活虎的。所以,还是要相信自己身体的适应能力,不要依赖药物,补充好能量,适应是早晚的事情。

饭后营地的负责人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分派领队,学习使用冰爪和冰镐,大概八九点的样子大家都上床休息了,养足精神凌晨2点多就要起来登顶了。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是没睡着,一整夜都是熬过来的。

鞋子和裤子完全融为土色

大本营就在眼前,我们坚持下来了

第四天 登顶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哈巴雪山
  • 简介:玉龙雪山的“兄弟”,适合攀登的入门级雪山,山顶终年冰雪覆盖,周围环绕着大片冰川。

2021/5/4 五四青年节 登顶日 海拔4100-海拔5396

凌晨2点多大家都起床了,营地准备了青菜白粥,吃完早饭后就开始登顶之旅了。

一开始还是小树林,坡度比前一天的明显要陡一些,因为天黑视线受影响,只能通过前面同伴的头灯光亮大概确定高度和方向。大家都不说话,只听得到脚步声和喘息声。因为连续这些天熬夜和焦虑,我的状态非常差,没几步就喘的厉害,我的小伙伴很快就超过我了,这次我没让他们等,大家按照自己的节奏爬。很快,我就成了最后一梯队的人了。我的包里就装了一瓶热水,想到今天登顶和下山都只有这一瓶水,不到很渴不敢喝,打算留着快登顶时万一很冷的时候救命用。

爬出小树林后,我彻底看不到我的小伙伴们了,只有远处的头灯,天幕还是很黑,抬头就能看到银河,小伙伴们的头灯跟星星融到一起,一闪一闪的,看不清距离,我很想赶上他们,但心脏狂跳喘不过气来,哪怕我有力气,也不敢太快太急,慢慢的我离大部队越来越远,协作小哥哥默默的陪我走,没催促也没鼓励,我有种很强的孤独感无力感。天气很好,空气很清新,是好闻的草木香,这里没有光污染,如果换成平时,一定会觉得非常美妙。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心情了。

出来小树林后就是石板坡,走起来比小树林要好使力,树林的路是软的,一脚踩下去很容易陷进土里,石板坡路可以踩的很实,但坡度很陡。一路上风很大,几乎没有避风的地方,偶尔还有砂石,很容易滑到,我只能更小心,几次都觉得要被风吹倒了。我一直保持缓慢的不让自己太难受的节奏,慢慢的发现有人开始下撤了,我回头一看,之前还在我后面的几个人全都放弃了,我成了最后一个。我心情很低落,但身体状态摆在这里,不是拼一把就能赶上的,我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事后我的协作跟我说,其实刚出小树林时他就一直在等我说放弃,他觉得以我最开始的状态是绝无可能登顶的,只是他不好意思主动提,怕我难受,所以一路上既不催促也不鼓励。日出的时候,似乎很美,我无心欣赏,更没拍照,找了个风小的大石头背靠着吃了点东西,把事先准备的圣女果和葡萄干大白兔全部揣兜里,打算之后要是没力气了就直接往嘴里塞吃的,也减轻一点负重。

雪线位置看了下时间和海拔,还好赶上

照片是事后找小伙伴拼凑的

后来我慢慢看出带我的小哥哥想放弃我的意思,而我也很饿很累很喘很孤独,登顶雪山是我中学以来的梦想,如今我抬起头就能看到它,虽然我离它还是有点远,但我觉得我还可以,我不想放弃。这个过程持续了多久我已经记不得了,但这种感受我一直记忆犹新。直到我们碰到别的营地的一个领队,在休息的时候跟我笑着说我这进程没可能登顶,11点半前必须到顶,否则哪怕爬上去了也只能下撤,雪线以上是不让上去的。当下我才开始慌了,我重新审视自己,我腿脚不痛也没高反,我为什么不行。我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于是我回头问我的协作,他说确实上不去了,要不就往回走吧,正好一晚没睡可以去营地补觉。于是我彻底崩了,差点哭了起来,我强忍着告诉他一定要上去。协作说要么我能在八点半之前到达雪线处,不然真上不去。眼前这高耸入天的石板坡,我修整一下后就咬牙开始爬。之后我把节奏调整为实在受不了了再停下来喘十几秒钟,无力了就往嘴里塞糖。我开始慢慢超过一个个人,也遇到了一些已经登顶后撤的人,还有那些撑不住放弃的人。我管不了什么风景,跟自己赌这一口气闷头向上爬。我的协作小哥哥似乎被我感染了也积极了很多,带着我加快节奏,直到我看似乎到很远的高处闺蜜在拍照,我更有动力了,没有多久就到了雪线位置,正好赶在八点半之前。这里我休息十多分钟,闺蜜在这里已经决定放弃登顶了,我们的领队小姐姐已经一个人往上爬了。我穿好冰爪胡乱吃了点东西,往衣袋里补充了支葡萄糖,巧克力和一些糖。整个状态似乎比刚开始要好很多,只是鞋子是低帮的,冰爪不合脚,一直磨着我的脚踝,每一步我都能感到脚踝骨头很痛,我估计一定是破皮出血了,调整了也没用,于是强忍着继续爬。绝望坡,月亮湾,坡度比起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差点给跪了爬上去。最后100米,我碰到了下撤的领队小姐姐,我很开心没有落后这么远。最后50米,我想过放弃,头发昏,眼冒雪花,我很困,看到了雪变成七彩色,我被协作小哥哥硬拖到了山顶,我看到了那个标志着登顶的小木牌,觉得神圣无比,拍下这一天唯一的照片,山顶有信号,发了个朋友圈,然后手机就自动关机了。我想过自己一定会登顶,毕竟这是夙愿,但没想到是被别人生拉硬拽到顶的,有点丢人,有点欣慰。

下撤更痛苦,眼看已经开始飘雪,我们担心下山路上会遇到暴雨当天到不了客栈,于是强忍着膝盖和脚尖的疼痛一直在赶路,一个个下坡路走的双腿发抖,无法想象我是爬这么陡的石板路上山的。眼看最开始的小树林就在下方不远处,但真的走起来,翻过一个个坡就是到不了。此时我才真正理解到为什么不能把全部体力耗在登顶,下山也很耗体力,更耗神,一不留心可能就回滑倒。大概2个多小时,我终于回到大本营跟小伙伴汇合,还是因为担心下雨的原因,我们立马坐骡子回村。自此之后我就出于半懵状态了,全身是土,满身臭汗,没食欲,草草扒了两口饭就梦游般洗澡睡觉了。

照片是无法看出来有多陡的,恐高者不要尝试

石板坡,下坡到绝望

照片是朋友之前来时拍的,没在这露营,有些小遗憾

拿到证书的一刻才觉得自己挺厉害的,牛皮够吹几个月了

第五天 哈巴村-白水台-虎跳峡-丽江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
  • 简介:白水台是纳西东巴教的圣地,层层叠叠的白色华台,仿佛一片白色的梯田,非常壮观。

2021/5/5 哈巴村→束河古镇

一觉起来腿脚酸痛不已,几乎出于报废状态,简单的走路都极其痛苦。睡饱吃好后今天返程,我们打算顺路去白水台和虎跳峡逛逛。

今天已经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白水台基本没有什么游客,给这个原本可爱的景点添了几分清净和安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并不是大晴天,使得它没有晴天下那么惊艳。

大阴天,它不是网上疯传的蓝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返程路上途径虎跳峡上中下三段,我们都不喜欢凑热闹,所以选择中段走走。区别于景区,这条线路的石阶,扶手和木梯都是当地村名自己出资建的,所以上下山需要分段交费给村民,来回人均35左右,具体价格记不清了。由于私人修的路,所以安全性不能保障,石阶偶有松动,铁链扶手也不是全程都有,对于经常玩户外的人来说足够了,普通游客不建议,景区的栈道会安全得多。

我们走的这条线路只有我们三人,不同于雪山登顶,听到峡谷汹涌的水声,我们一扫疲惫,振奋很多。

到达谷底后就开启拍照吵闹模式,四处无人,我们三个女生怎么撒欢都行,再也不用顾忌别人的想法和眼光。即便目前不是丰水季,景色相对雨水充裕的时节来说不算壮观,但这种自在的感觉让我们玩的非常尽兴。

天梯

疯玩了一阵后我们换了另一条上山的路线,打算爬天梯上去。闺蜜有点恐高,一路爬梯子兢兢战战的,但对腿脚半废的我,觉得爬天梯不要太轻松了。只要不需要腿脚用力,都是好的。

大概晚上八点我们到了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太多吵闹,对我们来说,束河是个休息发呆的好地方。吃了点东西,随便找了家客栈就早早睡了

第六天 束河古镇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2021/5/6 束河古镇

一早起来后,跟小伙伴们去了趟白沙古镇溜达后我们就解散了。我多留了一天,换了家精挑细选的花园客栈,算是给自己的庆祝。之后就开始休息模式,一下午待在客栈发呆晒太阳,看着满院子的花花草草,闻着花香,困了就睡个午觉。晚上找家网红店悠闲的吃点东西,逛逛小店,河边听酒吧里的小哥哥唱歌,买点特产。虽然还是全身酸痛,但这一路的疲累洗刷了很多。回想那几天登顶,越发觉得不真实,像是做梦,像是前世

花园客栈,忘记具体叫什么了

束河古镇

白沙古镇

写在结尾

一、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像是流水账,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基本没做修图处理。

二、户外小白的我,装备有所欠缺,登顶包没有背部支撑害惨我了,低帮的户外鞋不仅不防水,还把脚踝磨的血肉模糊,这次天公作美,没碰到极寒天气,所以哪怕保暖不够也没太大关系。

三、哈巴雪山,上山前觉得自己一定能行,爬山过程中后悔准备工作不足,以致差点没登顶,下山后觉得只要没有严重高反都能成功。它注定的少数人的目的地,体能要求是其一,跳出安逸舒适的环境,忍受孤独,认真的说,他都不算一种休闲方式,这是一件挑战极限的严肃的事情。

四、这几年的旅行几乎都是跟闺蜜一起走的,她说爬雪山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后不陪我爬雪山了,她觉得找不到任何快感。而我因为体验了这一次,迷上了这种触碰自己极限,直视孤独的感受,这从来不是因为别人能做到所以我必须做到的事情,这是只关乎自己的挑战。

下一站,四姑娘山,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