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48小时 . 三关雄镇】带着老爸随心飞 | 2021年5月正定、石家庄

• 出发日期/2021/05/21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古镇 五一 端午

999,随心飞~

应该是遗传了我爹的性子,我是个蹲不住家里的人!

春秋3月18日推出 南昌 999随心飞,于是带着近70岁的老爹,开启随心飞~

第五站, 石家庄 . 正定 县 ~

正定 古城位于 石家庄 市北15公里处,素以“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而著称。历史上曾与 保定 、 北京 并称为“北方三雄镇”,至今南城门还嵌有“三关雄镇”的石额。

“九楼四塔八大寺”指的是原城内的四个门楼、四个角楼、还有阳和楼;

四塔是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

八大寺指的是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天宁寺、洪济寺、舍利寺、崇因寺,后三寺已毁。

行程~~

周五:

18:00,落地 石家庄 机场,住 正定 古城

古城夜景

周六:

隆兴寺,四塔, 河北 博物院

周日:

广惠寺,荣国府,赵云庙,14:25飞 兰州 转机 南昌

古城新韵,自在正定

正定古城
  • 地址:河北省正定县县内
  • 简介:<p>历史上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集中体现了公元5世纪至19世纪前后中国的历史文化特色。</p>

古城新韵,自在 正定 ~

这句SLOGAN真的是古城夜景的完美表述!

在古城的3日里,我问了3位滴滴司机: 正定 哪里最漂亮啊?

“夜景啊,南城墙的晚上最美,这一定要看的”

放下行李后,我选择先用一顿美食来给 正定 做个开路先锋

真定郝家排骨

作为当地特色选了三样:崩肝,牛肉烧麦,热切丸子

牛肉烧麦:入口第一个带着羊肉膻味,还以为上错了呢。第二个第三个就欲罢不能了,满口牛肉香。

崩肝:第一口腥味很浓,干巴巴的肉丝嚼吧嚼吧,动物肝脏的香味散发出来,这实属一道下酒神器,爱上第二口。好像是用牛肝做的。

热切丸子:这道菜打破了我对“丸子”这个词的常规认知,这不是热切啥糕糕嘛。淀粉味重,几乎吃不到肉味,我不喜欢。

这家店分量不算多,我们2个成人,1个娃,2个老人,吃了以下这一堆,不算很饱。

晚上城墙上能俯瞰整个 正定 古城的夜景,几座塔也会亮灯,是另外一番景象。

所以我们沿着主路慢慢散步去南城门~

沿路的灯光,装饰出小城新韵,街道居然还有BGM,一直洗脑的重复放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

这条路是燕赵南大街

晚上7点后,交警会封路不让汽车走了,变成了步行街

开元寺就在燕赵南大街上,边上有一处保护遗址。

街道两边都是美食,一路吃喝很是热闹。

但是,有点不方便的是没有共享单车和电瓶车,小城虽然不大,可景点间也隔了1~2公里,靠腿自立自强好累啊

阳和楼横跨 正定 城南门内南大街上

这座楼好像是新修复的,在旧址上修了座新的,

城台为了包容原来基址放大一圈,当时修的时候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说和旧的完全不一样

梁思成在《 正定 调查纪略》中写道:“在大街上横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 罗马 君士坦丁的凯旋门。”

我看着阳和楼现在的也挺漂亮的~

南面正中还有关帝庙一所,倚台建立。

向前步行5分钟左右,就是广惠寺华塔

正定 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

城墙东晋时土筑,北周时石砌,唐代扩建为土城,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

现存 正定 城墙是明代遗存,城垣残存8106米。

此前南城门城楼及两侧各50米的城墙,是 正定 县政府号召百姓捐献旧城砖,并投资399万元人民币于2001年修复完成。

城墙可以免费上去,城墙下面是个巨大的停车场,免费!

正定 是我目前走过的旅游城市里,非常有次序的一座。

城内任何地方都可免费停车,

也在这里,见到了最多的交通警察。

城墙上最佳角度就是“四塔”同框~

隆兴寺~~国宝六最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门票50元,70以上老人免票。

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是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亲自敕封扩建的,气势雄伟保存完好,被著名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京外名刹之首”。

早上8点半开门,我们8.40到的,旅行团还没出现,没法蹭导游

门口有100元,140元,160元三种讲解员

我们花了100元,请了位讲解员

其实我网上也做了些功课,带了一叠文字说明,可文字要自己看,真人说还是要更加生动很多的。

人多的话,推荐大家请一位讲解。人少要蹭导也希望文明蹭导。

毕竟人家是花钱请了导游,不是想免费组个旅游团。

你安静的,有距离的跟着听听就好。

我们边上一直跟着2个壮汉蹭听,还发问,被讲解员怼了,“我不是你的讲解员,请你离开”

验票处就是天王殿,里面是尊木质的弥勒佛

天王殿后,就是大觉六师殿遗址

这片废墟原来是寺内规模最大的佛殿。里边有五彩悬山和金身塑像,非常壮观。

民国初年因为长年失修坍塌

隆兴寺以大悲阁为主体采用中轴线布局修建,是一个南北纵深规模宏大的宋代建筑群。

隆兴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国内之最

第一处国内之最, 中国 建筑孤例:摩尼殿。

摩尼殿始建于北宋皇佑四年,占地1400平方米,整个建筑平面形成了十字型。

这样的结构与宋《营造法式》相近,在唐宋以前很常见,在明清以后就渐渐失传了。

这是目前我国古建筑中仅存的孤例。

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发现摩尼殿后大加赞誉,称这种布局平时除去 北京 故宫紫禁城角楼外,只在宋画里见过。

大殿中央佛坛上,供奉五尊金装彩塑佛像。正中为释迦牟尼佛坐像。

然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殿内各壁满布以佛教故事为题材的壁画。

佛教故事我是看不懂,这些画作真的可谓是艺术品,明代的壁画。

虽然光线昏暗,仍能看到壁画的内容,尤其是衣服的纹理等,清晰可见。

壁画笔法精细、线条流畅,以青绿色为主的色调虽然已经不再鲜艳,但看上去仍非常协调,堪称精美绝伦。

殿内光线是真的很暗,大部分壁画完全看不清

大殿四抱厦绘有佛教“二十四尊天”,其 中东 抱厦绘制的第十五尊天——“鬼子母天”尤其令人注目。

隆兴寺的第二最了, 中国 最美的倒坐观音。

这一座泥塑五彩悬山,悬山中现存塑像30余身,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中这尊五彩观音 菩萨 像,俗称“倒坐观音”。

这尊观音面朝北方,故形成倒坐观音形象。

观音像高3.4米,姿态优雅端庄,面容秀丽恬静。

据碑文载,此像重塑于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心中有信仰的人对 菩萨 有着无比崇敬,不能拍佛哦(边上保安会提醒你)~

我这凡人在这尊 菩萨 面前,油然而生是对前辈大师的崇敬,这尊泥塑真心是艺术精品。

1933年梁思成先生曾把这座观音拍成照片送给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得到了倒坐观音玉照,视若珍宝,誉为“东方美神”。

他说,别的像是“把人神化”了,而这张像是“把神人化”了!

这是塑造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塑像。

穿过牌楼

过了牌楼门,就是戒坛。

戒坛是僧徒受戒举行仪式之处,一般寺院不具备受戒资格。

正定 隆兴寺为我国北方历史上三大坛场之一,另外两处是 北京 戒坛寺和五 台山 清凉寺,可见隆兴寺在众多寺院中地位之高。

戒坛内供奉着弥陀佛和药师佛,为青铜铸造双面佛像,两尊佛像背身相连,相背而坐。

过戒坛,就可以看到分布在中轴线两侧有两座典型北宋时期的二层楼阁式建筑,它们分别是转轮藏和慈氏阁。

第三处国内之最:转轮藏。

转轮藏阁始建于北宋,里面的转轮藏直径为7米,中间设一根10.8米的木轴上下贯穿。

这个转轮藏虽历经千年,但现只需两三人之力便可使之转动

转轮藏国内现存实物很少,而隆兴寺的转轮藏则是其中年代最久,体量最大的一个。

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破旧版,在寺院里面有个“梁思成文物保护史迹展”,里面有当初梁先生拍的照片,对比后发现,先生看到的柱子上还有很多盘龙。

慈氏阁

内供奉一尊宋代独木雕制的 弥勒 菩萨 。

弥勒 菩萨 雕像身躯伟岸,双足开立於两朵青莲上,高7.3米。

我激动地抬头张嘴望着,毫不掩饰地喊出“这棵树得多粗啊”。导游抿嘴一笑

寺院内到处可见不同年代的石碑和古树

左右两侧是康熙碑亭和乾隆碑亭,这爷孙两真是爱题字啊。

整座寺庙内,也只有这2处是黄色琉璃瓦。

第四处国内之最:龙藏寺碑。

在 中国 的书法发展史中,隋代是由汉隶向唐楷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

而龙藏寺碑正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是研究我国书法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近代著名学者康有为也誉此碑为“隋碑第一”,后人更称其为“楷书之祖”

这块祖宗级别的碑就在下图这个小亭子里

正定免费游览电瓶车

在隆兴寺足足转悠了2个多小时,出来后我们正好坐上了 正定 古城的免费景交车。

打车的司机、小商店的老板、南城门的保安大爷,甚至酒店前台都不知道有这个免费车。

网上有大致介绍,我也是刚好出来车撞脸上了,看到这个车贴着一张很小的字条写着免费,我才敢确认。

我只看到这一条线路:

赵云庙、荣国府、隆兴寺、天宁寺、阳和楼、开元寺、临济寺、广惠寺这个顺序(反过来一样)

赵云庙和广惠寺门口停了好多车,是两头的起始点,20分钟发一辆。

各景点门口没有任何标识和指示牌,就站景点门口等,见到车速度招手。

车子按照上诉顺序,停到景点门口最多20秒,看到没人就直接开走。

路上招手不停。免费,必须带口罩。

古城内不算很大,但是靠腿走完还是有点累的。

来之前查攻略说四塔不要门票,结果。。。。

看下图吧。

正定古城“四塔”~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近镇州南街)
  • 简介:天宁寺始建于唐代,原是正定八大寺之一,经历代变迁,寺内仅存宝塔一座。此塔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塔心柱结构形式,我国仅河北正定天宁寺木塔尚存这一结构形式,是极为珍贵的实例。

天宁寺.凌霄塔

始建于唐代,原是 正定 八大寺之一,现寺内仅存凌霄塔一座。

凌霄塔最大的特点,是在塔身第四层中心部位竖立一根直达塔顶的木质通 天柱 ,并依层位用放射状八根扒梁与外搪相连。这样的结构国内现存仅此一例

塔无法上去,又要门票,所以就外面看了看~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燕赵南大街109号

开元寺.须弥塔

又称砖塔、方塔。始建于东魏 兴和 二年 (公元540年)。

塔有9级,高53米,塔身平面呈正方形,中空;

塔身基本完好,造型古朴,颇具唐塔特征,很像 西安 大雁塔小雁塔。

钟楼的名气更大,因为是现在国内唯一的唐代钟楼实例。

内有一巨大铜钟。

大中午的实在有点热,而且都要门票,就没下电瓶车了,车观四塔

阳和楼白天的全貌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临济路9号附近

临济寺.澄灵塔

临济寺是 中国 佛教禅宗临济一派的发祥地,也是 日本 佛教临济宗的祖庭。

又名青塔,高33米,塔分九级,塔身为砖砌,呈八角形。

目前关闭不对外开放,我看到僧侣从里面出来,估计还在使用的寺庙。

广惠寺.华塔

又称花塔,唯一可以上去的塔,所以我花了15元门票进去了。

始建于唐贞元年间 (公元785—805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

塔高40.5米,造型和结构独特。

塔身呈锥形,周身有浮雕的虎豹狮龙和佛像等五彩雕塑。

层层结构富于变化,体现了我国唐代高超的建筑手法。

里面很陡,蛮难爬的,能爬到3层的位置,有个外圈观景台。

昨晚,我们就是在对面南门城墙上看这边

我爹跟着我飞了2个多月的随心飞,这脸晒的够黑的,哈哈哈哈哈

老头已经开始喊累死了~ 以后不玩随心飞了

河北博物院~~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0311-85286688,0311-86062086,0311-966518,0311-86045642,0311-86049534
  •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大街4号
  • 简介:参观博物馆内众多展品,了解河北地区从石器时代至今的悠久文明和历史。

大概11点半左右,我们在广惠寺门口上公交车,2元,进城哈~

来参观国家宝藏里大红大紫的 河北 博物院,能是院级别的那必须要来啊

在微信公众号里免费预约,拿着身份证就可以进了。

主要展厅都在南区,公众号里有免费讲解,一定记得自己带好耳机来,挨个挨个可以听过去。

河北 博物院常设陈列:

《石器时代的 河北 》:大部分石头,化石,遗址介绍

《 河北 商代文明》:青铜文明,铁器,陶罐,最早的酒曲等

《慷慨悲歌——燕赵故事》:铜器、玉器和陶器等

《战国雄风——古 中山 国》:占用两个展厅。上厅是 中山 国民俗风情

下厅里青铜器、陶器、玉石器(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在这)

《大汉绝唱—— 满城 汉墓》:占用两个展厅。上厅重点看金缕玉衣,下厅重点看长信宫灯。

《北朝壁画》:墓葬中出土的壁画

《 曲阳 石雕》: 曲阳 石雕精品,大部分为佛像(彩绘石散乐浮雕在这)

《名窑名瓷》:展出瓷器精品

南区,从三楼往下逛,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从远古时期看到当代 河北

《石器时代的 河北 》

一进去就是猛犸象的化石复制品,巨巨巨巨大

其他展品就不复制黏贴文字了,自己边听讲解边看来的实在,

我就挑了自己喜欢的展品拍照

《 河北 商代文明》

刘胜棺上的镂雕龙凤纹银铺首

银铺首两侧攀附两条对称的蟠龙,龙首引颈向外,中作兽面衔环,环由对称的双凤双龙组成,凤居上,双龙攀附其下,龙头探向环心。

中国 的各个朝代,最爱还是汉代的纹饰,繁复穿插的各种曲线

刘胜的金缕玉衣

玉片二千四百九十八块,各玉片有穿以金丝一千一百缕作。

估计刘胜的啤酒肚比较大,所以衣服还做了腹部

窦绾金缕玉衣略有不同,胸衣部分是用丝织物组合,而不是金丝

透雕双龙 白玉 璧

刘胜墓出土。璧的两面雕刻谷纹,上端透雕一对矫健威严的夔龙,夔龙昂首挺胸,尾部高翘,形象极为生动,是汉代玉器中罕见的艺术珍品。

长信宫灯

窦绾墓出土。铜质鎏金,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灯罩六个部分组成。

烟灰通过右臂吸入体内,以保持室内清洁。

灯盘、灯罩可随意转动开合调节照射方向。灯体有9处铭文,共65字,分别记载了灯的重量、容量和所属者,从铭文推知,使用者几经变化而至窦绾。

铜羊尊灯

错金铜博山炉

铜朱雀衔环杯

错金银铜豹

龙造型,汉代风格一眼就能看出来

刘胜墓也出土了金饼,不过对比 南昌 刘贺墓的金饼,那这只能算金豆豆了

蟠龙纹铜壶

闲逛古城~~

昨天把 正定 的主要景点都走了,余下还有些零星的点,今天打卡

早餐寻了家胡辣汤,大葱包子好吃

古城的北门遗址,目前已经开始封闭整修

从这里能看到,原本的墙墩样子

免费电瓶车只有固定线路,像这种冷门景点只能靠腿走了

从北门,慢慢散步走到荣国府

87版拍红楼梦的地方,需要门票,我外观了一下~

离荣国府不远是赵云庙,走过去5分钟吧

这里还要门票。。。只好外观一下了

这个还不含在套票内的,需要单独购买,20元

好在赵云庙是旅游电瓶车的起始站,我从这坐上车,打算重新车游一下 正定 。

在燕赵南大街上买了盒豌豆黄,告慰了2天的奔波。非常好吃,推荐。

回程的航班被意外的取消,硬是飞去 兰州 机场吃了碗 兰州 拉面,用了9个小时转机回到 南昌 ,我们的 石家庄 之行,到这里也就正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