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长征起点初心之旅

攻略   >  于都旅游攻略   >  江西于都长征起点初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5/18

• 玩法/深度游 五一

前言

第1天

红军、长征、苏区……随着年龄的增长,离开学生时代越久远,对这些名词的记忆也越模糊。5月份的这次初心之旅,重新唤起了我的回忆,曾经在书上、纪录片里了解到的,如今鲜活地呈现在我面前—— 江西于都 ,红军长征出发地,我来了!

抵达 于都 县第一晚,我们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便齐聚 于都 县城里的长征宾馆,共同享用了一顿饕餮——新长征宴。

故事从87年前说起,红军从 于都 集结出发,开始万里长征。为帮助红军顺利渡河, 于都 人民无私奉献,扩红参军、借谷征粮、派丁调夫、捐木架桥,倾尽全力。离别总是伤感, 于都 人民手捧着什锦盒头(烧卷子、花生、豆子、云片、辫酥等),端着南瓜汤送红军亲人走上浮桥,盼望亲人早日回家。客家氽前夹,红军共饮大锅汤,是同甘共苦的革命情结;雩河鱼干,河鱼晒制成干粮,承载妻子对丈夫的依依不舍之情;军民鱼水情、苏区“二合一”,是红军和 于都 人民交付生命的信任和血浓于水的情谊;长征野菜,忆苦思甜、不忘初心。当红军历尽无数艰难,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后,终于迎来幸福大团圆;苦尽甘来,人民的生活过得愈来愈好,金牌猪手、利村牛肉慢慢成为了家常菜。

用罢美味的新长征宴后,时间刚好,赶上新长征广场上的大型红色水幕电影表演。虽然天上下起了大雨,但五彩斑斓的灯光照射在水幕上、雨幕中,别有一般美轮美奂。

大型红色水幕电影

费用标准:免费

放映时间:每周五周六周日晚20:00,21:00各一场(下雨天除外)

演出地点: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新长征广场

第一天有些小伙伴不远千里来相会,旅途劳顿,晚上我们入住枫叶花园酒店,这是 于都 县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在这里睡上一觉,一定能恢复元气,开始接下来的精彩旅程:

DAY 1 于都 动车站集合-晚餐:新长征宴-观 于都 河夜景并观看水幕电影-入住枫叶花园酒店;

DAY 2 晨游长征源滨江湿地公园-酒店自助早餐-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梓山镇潭头社区-午餐品尝富硒宴-红军小镇-入住初心纪森林宿

DAY 3 屏山 旅游区-禾丰兰花小镇-晚餐:运动之家食堂

DAY 4 罗田 岩森林公园-上蕉百湾湖度假区-午餐:上蕉特色宴席-抵达动车站结束旅程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游览长征源湿地公园, 于都 长征源湿地公园,是一处省级湿地公园,位于 于都 河河畔。慢走在湿地公园内还能发现不少的小红军雕像尽显 于都 红色基因。

回到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又出发了,第一站前往县城里的中央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敬献花圈,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来到 于都 河边的长征渡口,观赏了大型情景剧《告别》,高度真实还原了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的情景,据悉,该情景剧从本周开始,每周六、周日上午9:30、10:30都会表演一次,参演的演员都是 于都 县的普通老百姓,他们自发的集结到一起共谱长征曲、共抒长征情。来到长征渡口旁边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我们听到并看到了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受益匪浅。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前, 于都 人民几乎倾尽所有,将家中的最后一尺布给红军做衣裳,最后一口粮给红军当军粮,甚至是自己将来要用到的棺材板都献给了红军将士们用来搭桥过河,真可谓军民鱼水情。

纪念馆边上是 新建 成的长征文旅集结号,里面有很多红色文创产品及服饰,集结号里都摆放着一些长征时的物品,高度还原长征时期红军的生活环境,另外还有八九十年代干部的家的还原摆设。除此之外,在长征文旅集结号的另一个区域,有VR电影体验区以及 于都 燎燃号特产区,那个经典的火车头很值得打卡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