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吴中  这个采摘季,在金庭实现枇杷自由

攻略   >  西山旅游攻略   >  好物吴中 这个采摘季,在金庭实现枇杷自由

好物吴中 这个采摘季,在金庭实现枇杷自由

• 出发日期/2021/05/1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对江南,我的印象大概还只停留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

还只识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殊不知,这里也有缥缈峰上俯瞰太湖的烟波浩渺

这里也有明月湾古村悠久绵长的历史

这里也有地下溶洞的光怪陆离

赶上枇杷成熟的季节,还一不小心在这里实现了枇杷自由

这里是金庭,太湖第一大岛

3天2晚,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神仙假期!

金庭,是太湖中的第一大岛,也是中国内湖第一大岛。身处江南,不乏清秀俊美,但也有石公山三面临湖一面靠山壮美,也有太湖七十二峰之首的缥缈峰的气势万千,还有“天下第九洞”的林屋洞地下奇观。当然,在这里也可以做一枚幸福的吃货,在秉常枇杷基地,轻易的实现枇杷自由。

这就是金庭,千面金庭,百般喜爱。

石公山,太湖风光最佳观赏地

石公山,位于金庭石公村的最南端,是深入太湖的半岛,三面环水,一面背倚丛林。论山高,石公山只有49.8米微不足道,论山势,青翠的山色为它披上了俊美的外衣,也谈不上险峻。但它却因身处太湖,三面环水,也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景致。

这里是太湖赏月的佳处,这里也是太湖石的最佳观赏地。清朝文人沈盼曾说:“太湖七十二峰,名者八九。包山之胜数十,石公最著。”

石公山,旧时山前湖边有两块奇石,因为形似一对老翁和老妪,称为石公和石婆,从而得名“石公山”。

进了山门,我们就顺着右手边的山间步梯,依山而上。因为石公山不高,山间绿意丛丛,这里更适合悠闲惬意的散步,于行走间,看尽无尽的湖光山色。

一路盘山,都是这样悠然惬意的小径,眼前是满满的绿意,鼻腔里,则是来自大自然的清香馈赠。

石公山三面环水,太湖,是石公山最大的看点。一路爬山,我们可以一路看过太湖的美景。

近前,湖光山色举目入画,远方,茫茫太湖水天一色。因为太湖上的水气很大,阳光晴好的时候水气升腾起来,阳光下再转为水蒸气,所以无论艳阳天还是烟雨蒙蒙,太湖的湖面上看起来都蒙着一层薄雾,“烟波浩渺”这个词,用来形容太湖,也最恰当不过了。

往前走,我们就来到了归云洞。归云洞是石公山的一个地质奇观。它是一个天然的石洞,洞高一丈有余,旧时因有一条形似白云的钟乳石悬挂于洞口,如云方归,故而得名归云洞。

现在洞内供奉着一尊送子观音,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洞内的太湖石当中包裹着一块墨石,而这尊观音就是用这一整块墨石凿制而成的,据说也非常的灵验。

所以,归云洞的香火很旺,有很多祈福的人将愿望悬挂于树枝之上,久而久之,也成了一处美妙的风景。

在石公山,不仅可以赏湖,还可以看石。石公山是太湖石的原产地。褶皱丰富、凹凸起伏,纹理纵横、四通八达是太湖石的独特之处,嶙峋的怪石组成的一座座山峰,掩映在一片片的翠绿中,也是石公山的美妙之处。

从归云洞继续上山,不久,我们就可以看到眼前山上一左一右的“来鹤”和“断山”两亭,是在石公山,最不容错过的风景。

继续往前走,就是一线天。它也是天然形成的奇景,因地壳运动产生断层而形成,两个石壁之间,石缝狭窄,仅能容纳一人通过,攀登而上,台阶非常的陡峭,而身在其中,抬头望天,就可以看见两山夹一缝形成的“一线天”奇景了。

这处“云梯”,因为山壁上有天然的不规则的石磴,故而得名云梯,它也是石公山的三大地质奇观之一。由断裂活动造成的陡崖,一块略倾斜的巨大石壁直冲山顶,非常的壮观。

石公山的另一个奇观---明月坡,这是一整块太湖石,如此之大的太湖石,还真是让我为之震惊。它南高北低,倾斜入湖,面积很大,大概可以容纳千余人,据地质学家考证,据说这块岩石的年龄已有3亿年。

而它拥有的“明月坡”这个浪漫的名字,也是据说曾经吴王曾携西施在此赏太湖月色,浪漫至极,而这里,也是古吴的遗迹了。

除了赏湖观石,石公山上的每一处小景,都有着幽幽的禅意,山不在高,沉浸其中,用绿色洗眼睛,眼前的每一处风景,都打动着我,爱了爱了。

我尤爱这座移影桥,横跨在山间的两个断层岩壑之上,望出去,就是缥缈的太湖,意境不要太美。

远远看去,移影桥像是悬浮在两山之间一般,经过的时候不大引人注意,但从一线天却有一条小路联通过去。悠然的山间小路,牌坊上精致的雕刻,每一个小细节,都值得品味、推敲。很爱,这样的美!

游玩tips:

石公山很适合悠闲的行走,慢慢品味它每一个细节的美。建议时长2-3小时,门票50元,开放时间:08:00-16:30。

明月湾,太湖古村的岁月静好

明月湾,是太湖畔的一个古老村落,依山傍湖,三面群山环绕,终年葱绿苍翠,深得桃花源之意境。

它虽没有热闹集镇上的繁华街巷,也没有精致的亭台楼阁,却带给我们土生土长的江南水乡的古老村落最原始的模样。

明月湾的名字,来的浪漫诗意,有说是曾经吴王夫差曾携西施来这里赏月,故得明月湾,也有说因村子三面环水,整个村子看起来形似一轮弯月,故得明月湾。而无论它的名字出处哪里,都总少不了一些浪漫唯美的意味在其中。

在明月湾,我们可以看到江南古村最原始朴实的模样,当然,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怀古。

明月湾有五古,这第一古,就是位于村口的古香樟树。据说树龄已有1200多年,它就栽种在明月湾的村口,陪伴古村一同成长,见证了古村的千年历史。

现在,它依然枝繁叶茂,是村民们最爱的纳凉地,而于我们游客看来,古桥、流水、乌篷船,大大的香樟树,传说中的岁月静好,不也就是眼前的这幅画面嘛!

明月湾的第二古,是古石板街。它主要由入村口的南北两条长街,由西向东渐次升高,曲折并行。另有贯穿村中心的两条长街与之垂直相交,形成“井”字形,也俗称“棋盘街”。

明月湾的古石板街建成于清乾隆年间,可谓相当的有历史了,与明月湾村共同成长起落,信步村中,也许,你不经意间的,就走在了一段段的历史上。

在这里有“明湾石板街,雨后穿绣鞋”的民谚,大抵也是诉说石板街的古老故事。

明月湾的第三古是古宗祠,明月湾有邓秦黄吴四大姓氏,大多是北宋南迁时隐居到西山的,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宗祠,大多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体现了中国古代从下至上都一直保有信奉的宗辈观念。目前对外开放的有3座,分别是黄氏、秦氏、邓氏,黄氏宗祠目前是村史馆,秦家宗祠是范蠡文化馆,也是一个财神殿,邓家宗祠是暴式昭纪念馆。

古宗祠一般都采用的是三进堂屋结构,远远的从门外看去,一格套进一格,也充分体现着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美。

明月湾的第四古是古民宅,在村内有大大小小的古民宅10座,皆是明清时代的所建,保留至今,的确可以称之为村里的宝贝了。

礼和堂是村里大户吴家二房的老宅,采用最具代表性的门厅、门楼、天井、大堂、堂楼及书房花园的构造。虽然身处江南幽幽小村落中,该有的庭院规制却一样都不能少,古代江南的富庶,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也有一些家境一般的老宅,看起来,就相对简朴了许多。前后两进,第二进为楼房,楼上卧室、楼下厅房,布局紧凑,却更富实用价值。

明月湾的第五古,也是最后一古,就是古码头了。从古香樟树的那个村口进,在这个牌坊的村口出,过条马路,就可以来到古码头了。

古码头从村里一直延伸入太湖,时间年代已无从考证,现存码头的基础部分是宋代建筑,表面条石是清乾隆二十一年由村民集资铺设的,一砖一瓦,都岁久绵长。

古码头从明月湾村一路延伸至太湖,是古代明月湾与外界沟通的最主要的水上通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都美如一帧风景。

从村内往太湖方向看码头,桥的拱洞可以形成一个天然的框架结构,拍出很好看的照片,而码头上的那几棵古树,也充满着年代感,据说,这里也是爆火的电视剧《都挺好》的取景地之一。

古码头斜向伸入太湖之中,不仅方便进出港口的船只,还能挡住太湖风浪对港内停泊船只的冲击,而这里,也是太湖日落的最佳观赏地,天气晴好的时候,据说可以看到绝美的太湖夕阳,而我们那天……看了个寂寞😭所以,选择码头的一隅临湖而坐,脑补一下那绝美的太湖夕阳美景吧~

罗汉坞,古寺与青种枇杷示范基地

来到了金庭,才知道这里是枇杷的故乡。这里尤其生产青种枇杷,以秉常村的罗汉坞尤为最。如果你觉得在明月湾的采摘还不够过瘾的话,那不妨就来罗汉坞吧,在这里享一场有关于枇杷的视觉盛宴!

罗汉坞是秉常村的自然村,虽然我们是为了枇杷而来,但一入村口的这两只粗大的树干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它就是金庭著名的“藤樟交柯”。

它是位于罗汉坞村口的两株千年古樟树,它们被同一株径粗60余厘米的古紫藤缠绕,遍体瘤疖,似云龙戏珠,蔚为壮观,被称为“藤樟交柯”,可以说是罗汉坞的一张名片。

而在藤樟交柯的身侧,还有一个罗汉古寺,深藏在一片青翠的山林间,环境清幽。它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二年,寺内有16尊童子面石刻罗汉,有盛唐遗古的风范。

在罗汉寺的身后,就是著名的秉常枇杷示范基地了。金庭盛产青种枇杷,而这里,就是青种枇杷的示范基地。漫山遍野的幽幽绿意中点缀了点点的金黄,仿佛回到了青种枇杷的大本营,丰收季的这里,是真的美出天际哇~

洞庭枇杷,始载自唐代晚期,分布于洞庭的东、西山。东山盛产白玉枇杷,而西山,也就是我们今天的金庭,盛产的就是这种青种枇杷。它因成熟时果蒂还泛着青绿,因而得名。

虽然果皮黄里泛青,但是却一点也不酸涩。皮薄、肉厚、汁多,果肉晶莹、肉质细嫩,酸甜可口,总之,我是一口一个的停不下来,爱到不行!

正值丰收季,我们在果园中悠然慢步,偶见树上采果子的老大爷,或是挑着扁担准备运出果园的阿姨,虽然一切都是悄然进行,却挡不住他们内心散发出来的那份来自丰收的喜悦。

成筐、成箱的枇杷整装待发,这就是果农辛苦一年的希望啊!

游览tips:

罗汉坞青种枇杷生产示范基地只可参观,不可采摘,跟老大爷聊天聊到开心,他会慷慨的让我们随便吃,但一定要遵从主人的意愿,不可强行采摘。

罗汉寺免费开放,可以连同一起进行参观游览。

林屋洞,地下溶洞奇观&围观青梅酒制作

徐霞客,也许所有人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吧~想来,他也是旅行家的鼻祖了,四海游历,写下文章和见识,推广给众人,传播一个地方的美!

而太湖西山岛的林屋洞,就是徐霞客首游的第一站。

林屋洞位于太湖西山岛的东北部,在林屋山西部,拥有着“天下第九洞天”的美名。洞内常年保持在22度左右的气温,冬暖夏凉,也可谓一大地质奇观。

林屋洞是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洞内广如大厦,石立成林,顶平如屋,所以称为林屋。洞内光怪陆离的石头世界,搭配着灯光的效果,看起来玄幻又神奇。

这个天然的洞口,看起来像是时光隧道,带着我们穿越。

因为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在溶洞内,还可以窖藏青梅酒,仿佛武侠小说中描述的画面一般,原来,竟可以是真实的存在。

林屋洞的入口和出口各不相同,绕一圈出来,随着狭窄的阶梯拾级而上,在林屋洞的上面,还有二十余方古代的摩崖石刻,也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古迹。

林屋洞景区,除了赏溶洞奇观,它还是中国最大的赏梅基地。当然,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梅花自然是看不到的。不过没关系,在林屋洞,还种植有很多的青梅,而青梅,也是金庭的特产之一。

因为盛产青梅,青梅酒也成为这里出品的特产之一,口感清香清冽,倒不失为旅行中很好的伴手礼。

在林屋洞,我们也围观了小姐姐制作青梅酒的全过程,也是旅行中别样的体验。

采摘、清洗、拣选、酿制,小姐姐一气呵成,动作娴熟,如行云流水般顺畅优雅,让我们在一旁围观也忍不住啧啧称赞。

当然,青梅酒需要腌制上一段时间,不能马上喝,而小姐姐给我品尝的,则是成品的青梅酒,清甜爽口,连平日里受不了白酒刺鼻气味的我,喝起来也忍不住无限的品味,享受那落口的回甘。

学着小姐姐的样子,采几颗青梅,感受来自江南的岁月静好。

游览tips:林屋洞景区门票50元,开放时间08:00-16:30。

缥缈峰,金庸心目中的江湖

缥缈峰是太湖七十二峰之首,海拔336米,位于西山岛的西部,由缥缈峰和水月坞、涵村坞组成。

缥缈峰的名字,就极具武侠小说的英侠之气,作为太湖七十二峰之首,它,就是金庸心目中的江湖!

整个缥缈峰景区,其实可以由山上山下两部分组成,山下有地质博物院和有水月禅寺。山上有望月阁和紫藤长廊。

我们徒步上山,沿着一路的紫藤花廊慢慢登上顶峰,如果是春季过来,一路的紫色,那该是怎样的浪漫啊~

一条山间小径直通山峰的最高处,空气清新美好,山上的负氧含量极高,待久了,大概都要沉醉其中了。

而来到山峰顶端,其实才是缥缈峰的精髓所在。山顶有望月阁,在这里,可以于缥缈峰的制高点赏太湖三万六千顷的湖光山色,天气晴好的时候,应该是让人心生无限感慨的绝美风光。

然鹅……运气欠佳,扑了个大雾天登上了缥缈峰,在这里,也真的是缥缈了!连那晴日里蔚为壮观的望月阁也迷雾蒙蒙失去了色彩,而身后的太湖呢?也早已消失在迷雾中。

难测的江南烟雨,即使赏不到湖光山色,也要强撑着打个卡,这一次,我们也在缥缈峰上,缥缈欲仙境。

游览tips:

缥缈峰有10公里的环山公路和5公里的步行道,可以从涵村坞入口处乘坐专用观光车或步行到达顶峰,私家车只能停在涵村坞的停车场,不能上山,不想徒步上山的话,只能坐景区专属的观光车。

缥缈峰门票60元,观光车票20元,开放时间08:00-16:30,15:30停止售票。

禹王庙,太湖边上的一品碧螺香茗

我去过不少禹王庙,这次来了金庭才知道,在西山岛上,也有一座禹王庙。

禹王庙位于西山岛衙甪里古村北端三面临湖的甪里洲,追溯四千年,相传大禹在太湖治水,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并祈求年年的风调雨顺,后人共建造四座禹庙分布太湖周边各区域,千百年的风雨飘摇,西山禹王庙目前是太湖中仅存的一座禹王庙。

整个庙宇黄墙黛瓦,初见便感江南韵味扑面而来,与北方的寺庙不同,南方寺庙在静穆中,自带一股婉约的气质。

可巧,赶上一场留客雨,由淅淅沥沥到雨打成线,愈发让我们沉醉在这江南的烟雨之中,雨天赏景,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妙的心境?

下雨天,留客天,不妨就驻足在这里,太湖湖畔,品一杯碧螺香茗,看着江南无尽绵延的雨吧~

碧螺春,中国十大名茶,而我们所在的太湖洞庭西山,就是它的主产地。

客随主便,就在这雨天的太湖畔,品一杯名贵碧螺春的香茗,品茶之清香,感过喉之甜润,最后,沉醉在它的醇香回味中。

游览tips:

禹王庙门票20元/人,开放时间08:00-16:30。

西山岛开心农场,小朋友的快乐伊甸园

不大的西山岛,没想到可以玩的元素竟如此之多。有太湖的湖光山色,有明月湾的古村古巷,有农家采摘的快乐,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属于孩子们的快乐!

这份快乐,就来自西山岛开心农场。景区的大门口,就俨然带我们进入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了!

步入景区,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那篇粉红色的沙滩!不但有小朋友玩乐的滑梯、跷跷板、秋千、吊桥,单只那一片梦幻的粉红色沙滩,任谁过去,不勾出一颗粉红色的少女心呢?

梦幻一般的色彩,湖中还能倒影出它的美丽,下一个网红打卡的新星,即将冉冉升起咯~

除了粉红沙滩,开心农场的园区很大,深入的往里走,还有彩虹步道、欢乐小火车、大草坪上的稻草人,绝对是一个可以拍出超多大片的宝藏目的地。

而一定不要错过的,当然还有景区最深处的小小动物园,各种珍惜动物,都有可能不经意的就出现在你的眼前,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

比如这个在电影《少年派》里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可爱狐朦。

又比如长手长脚的兔豚鼠和活泼好动的小猴子们~

我最喜欢的,是那两只胖墩墩的水豚。可以摘了叶子喂它们吃,与它们亲密互动,两小只吃起来的呆萌样,实在是太可爱了!

那面对美食跃跃欲试的小嘴巴,真的是让人忍俊不禁呢~

继续往前走,还有大型动物区,有麋鹿,有斑马,有蒙古马,有鸵鸟,还有推了毛准备过夏天的羊驼,实在是太太太太可爱了。

动物乐园里,也还有一些小朋友玩耍的淘气堡等设施,小朋友来这里,应该会玩到不想离开吧~

游览tips:

西山开心农场2021年5月1日才刚刚重装迎客,门票成人48元/人,1米4以下儿童半价。

江南美食,太湖水产,这里有太多我的爱

临着太湖湖滨,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农家菜餐厅,吃农家菜,吃太湖水产,吃苏浙菜,在金庭,真的是有太多我放不下的美味,即使离开,也久久回味!

“太湖三白”是太湖最著名的水产,我们吃到的最多的日常,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这大概就是守着太湖的口福吧~

太湖蟹,也叫六月黄,是生长在太湖水域的螃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体壮是它的特色,吃起来,就是怎一个“肥美”来形容了,哈哈~

太湖螺蛳,生长在太湖里的螺蛳,味道鲜美,非常的赞!

而除了那些特色,每天被各种鱼虾喂饱,就是我们那几日餐桌的日常。

茅柴覃,是一种菌类,是太湖边茅柴山上的特产。

地衣炒蛋,这个地衣的学名叫石子覃,长在石皮上面或泥土里。

还有四叶菜、芦苇根、桃胶等等等等。

当然,地道的苏浙菜也少不了,红烧肉、参鸡汤、红烧鳗鱼……哎呦,这简直就是一趟罪恶的美食之旅呀~

眷水民宿,让这趟旅行变得有温度起来

在旅行中选择住宿,我更偏爱民宿一些,因为好的民宿更有温度,更能带给我如家一般的温暖。

这次旅行,在金庭,我就邂逅了这样一家有温度的民宿--眷水民宿,在这里,住进太湖的水域里,在这里,让这趟旅行变得完美温暖。

眷水民宿的地理位置极好,就在石公山景区旁,酒店的室外公共平台探出去就是太湖的腹地,可以说是在这里,就住进了太湖里。

民宿一共三层,每个房间都是临湖而居,视野很好,望出去,就是太湖的湖景和石公山的山色。

酒店还拥有自己的小船,七八月荷花盛开的时候,还可以从酒店直接划上小船泛舟湖面,不要太惬意!

民宿的布置很温馨,是我喜欢的调调。

管家阿姨超级热情又体贴,每天的早饭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住了3天,竟没有重样的。实在是太有爱了。

也正是这样一间有爱有温度的民宿,才温暖了我们的整个旅程,加持旅行的快乐,让这段记忆,于我,无限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