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旅行: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带你去旅行: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 出发日期/2021/05/30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前言

有一种心情,叫去香格里拉

1933年, 英国 作家James Hilton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 宁静之地“ 香格里拉 ”,掀起了寻找 香格里拉 的热潮,尤其是对那些漂泊的人们,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

香格里拉 ,有人认为是一个地名,位于 中国 云南 迪庆 自治州的旅游胜地。

香格里拉 ,有人认为是一处环境优美的,神秘的世外 桃源 。

香格里拉 ,有人认为是一种终极幸福的精神归宿,是宗教信仰可以达到的一种所谓的无欲无求的幸福境界。

香格里拉 ,有人认为是一种走遍 千山 万水,阅人无数后的内心祥和,享受人生的状态。

香格里拉 本是文学中虚构的世外 桃源 , 香格里拉 在路上,更在心中~~

那就——出发吧!

滇西十日行程

D1: 上海 飞 丽江 ,闲逛古城,宿 丽江

D2: 丽江 去 泸沽湖 ,湖边散步,宿 泸沽湖

D3: 泸沽湖 环湖游,主要观景为:女神山、里格岛、女神湾,宿 泸沽湖

D4:回 丽江 ,美食打卡,宿 丽江

D5:去 香格里拉 ,途径 虎跳峡 ,途径藏民村落清香村(月亮湖)、扎西牧场,宿 香格里拉

D6:上午东赞林寺,下午普达措国家公园,宿 香格里拉

D7: 巴拉 格宗大峡谷,宿 德钦 县, 梅里雪山 脚下

D8:晨起观雪山日出,去 雨崩 村,徒步 雨崩 神瀑,宿 雨崩 下村

D9:回 香格里拉 ,途径东竹林寺,宿 香格里拉

D10: 香格里拉 经 昆明 回 上海

丽江——阳光正好,时光放慢

丽江 ,传闻中的“艳遇之都”,与我而言, 丽江 的慢时光总让人不经意中放慢脚步,审视自己的内心,放淡一切琐碎事,人生很多事情本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漫步在宁静古巷里的时光很是惬意,温暖的古镇让人感觉岁月静好。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古镇~~

预定的民宿在 束河 古镇内, 丽江 的慢生活就从 束河 古镇开启。 束河 古镇,纳西语“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镇。

6月的 束河 ,因为疫情刚刚恢复的旅行,游客并不多。

束河古镇

小巷中的猫咪也惬意地享受阳光,舒舒服服地睡着午觉

夜幕降临,古镇的色彩丰富了起来。

~~吃货天堂~~

小锅饭,是我们在 丽江 打卡的第一家网红店,经民宿小妹的推荐,在束河一个叫飞水触花的景点旁边,位置居中,坐拥小溪,鲜花簇拥,美景美食,满足感爆棚!这是丽江明星光顾最多美食餐厅,我的偶像刘德华曾经也在这里留下他的足迹,哇好羡慕这个餐厅的老板,哈哈哈!

束河古镇

束河 古镇的民宿基本沿袭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三坊一照壁,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引水入院,蓄水城池,配以亭台,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

吾爱堂在古镇里面,需要步行进入,古镇的步行街道都是石板路,

TIPS:

1、 丽江 海拔2000-2400米,一般没有高原反应,6月底早晚温差大,高原地区紫外线强,需做好防嗮。

2、古镇是石板路,最适合平底鞋和大背包。

3、人少的话可以选择商务车拼车游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泸沽湖

泸沽湖——邂逅一场风花雪月

泸沽湖 ,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 云南 省海拔最高的湖泊, 中国 第三大深水湖泊。

站在 泸沽湖 景区观景台, 泸沽湖 全景尽收眼底,对岸的格姆女神山清晰可见,楔入湖心的 后龙 山,后龙 是摩梭神话传说中的男山神,他与格姆女神是一对至爱情侣,他俩化为山岛,白天隔海相望,晚上“走婚”共度良宵。湖中的里务比岛、 后龙 山组成了一幅生动的鳄鱼潜水画。

泸沽湖

从 丽江去 泸沽湖 ,沿途200多公里,不断在 金沙江 两侧的山区之中穿梭。

山路十八湾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

~~草海 走婚桥~~

草海,长满草的高原湖泊,上万亩草海,犹如翡翠镶嵌在 泸沽湖 东面,一半是沼泽湿地,一半是草地,一望无际。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 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的时候族里的阿夏和阿注在聚会上一见倾心,约定晚上见面,夜幕降临时,阿注会穿过长长的走婚桥来到阿夏的花楼,走婚桥是浪漫爱情的象征。

~~里格半岛~~

原计划的环湖游因为大雨临时调整为里格半岛休闲游。

里格半岛,位于 泸沽湖 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与陆地接壤,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岛上有当地居民的古老居所,也有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我们躲过大雨,择一临湖的茶室,喝茶、听乐、聊天、打牌。半晌时光,雨停,云雾渐开,湖面清晰了,景色艳丽了。

里格岛

~~晨曦 暮霭~~

收获 泸沽湖 美丽的日落风景。

四川 境内的 泸沽湖 区域,虽不是看日出的最佳点,胜在人少,安静。清晨的 泸沽湖 ,渔夫划着船,阳光洒在湖面上,猪槽船成了美丽风景的主角。

香格里拉——心中的诗和远方

~~风景在路上~~

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在友人的陪伴下,领略了不同寻常的风景。

***虎跳峡***

由于雨季,水量太大, 虎跳峡 景区的观景平台暂时关闭,只能在山路边远远感受 虎跳峡 的磅礴气势。

香格里拉 境内的 虎跳峡 包括上中下三段,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中虎跳夹在 玉龙雪山 和 哈巴雪山 之中,落差3800米是 中国 第二深的大峡谷,仅次于落差5300米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

***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 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5396米,海拔最低点为江边行政村,仅1550米,海拔高差达3896米。

***清香村***

在友人的指点下,一路颠簸,来到了红二、六军团长征入藏的第一站清香村,一次生动的红色之旅。

美丽的月亮河,静静地镶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扎西牧场***

扎西牧场在 香格里拉 的小中甸镇,牛儿的铃铛声、鸟儿的欢鸣声、随风舞动的小草小花,远离城市的喧嚣。

~~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全寺仿造 拉萨 布达拉宫布局,依山势而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外形犹如一座古堡,弘扬佛教教义为主。寺名为五世喇嘛所赐。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具有汉式寺庙建筑风格,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群簇拥,高低错落,层层递进。

1936年夏,贺龙率领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 香格里拉 ,亲临归化寺,拜访活佛、喇嘛,并题赠“兴盛番族”锦幛一幅。归化寺为红军筹粮 2万多斤,还派出僧侣为红军当向导,支持红军北上抗日。

门票包含寺内讲解,非常有幸遇到了一位风趣的藏族讲解小哥,将寺内的建筑、历史、宗教、文化融入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为游客细细道来,全程约90分钟。

~~普达措~~

普达措是 中国 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海拔在3500--4200米,我们沿着碧塔海和属都湖,步行了近3个小时,不经意间完成了一次高原徒步。公园内植被丰富,含氧量高,没有高原反应。

一路走一路挖,挖到一颗比脸还大的菌子,最珍贵的还是松茸。

普达措国家公园

~~巴拉格宗~~

巴拉 格宗,藏地秘境,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海拔2000米至5545米的垂直立体性气候,造就了无与伦比的美景。 巴拉 格宗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这里的神秘与绝美对外界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峡谷绝壁上不到一米宽的人马驿道是他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 通道 。直到2008年,一位名叫“斯那定珠”的藏族青年,倾其所有,从千万富翁到负债1亿多元,花了10年时间在雪山峡谷的悬崖峭壁上开辟了一条“天路”。乘坐的景区公交车上,循环播放着斯那定珠的艰难奋斗和无私奉献的事迹,我一次一次被感动到,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课。

一天的游览时间非常有限,只能在 巴拉 达拥佛塔、回音壁匆匆而过、将精彩留给了香 巴拉 佛塔。

达拥佛塔是由8座圣洁的白塔组成的佛塔群,分别供奉的是藏传佛教最有代表性的:“佛祖释迦牟尼、莲花生大师、 长寿 佛、四臂观音、文殊 菩萨 、黄财神、尊胜佛母、度母”,建八个佛塔代表藏地藏 八宝吉祥,赐予 巴拉 人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巴拉格宗景区

回音壁,山体植被稀疏,壁立千仞,对着这个独特崖壁大声呼喊,声波被石壁反射回来,会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回响在耳畔,在能歌善舞的 巴拉 村,很多人都喜欢在这儿唱歌,回音壁给悠扬古老的歌谣配上了自然的和声,叠音,韵味悠长。往崖壁看去,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羊肠小道挂在册间,这是以前 巴拉 村与峡谷上游纳格拉村 通道 。垂直落差700米的玻璃栈道上,云雾从脚下漂过,“仰望苍穹雪山,俯看绿水碧波”。

香 巴拉 佛塔是大藏经中记载的世界一座神秘圣洁天然佛塔,垭口处海拔4250米。天然而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旁边有“喇嘛蹲坐像”、“经书像”,这三座并称佛、法、僧三宝,是佛祖释迦摩尼成佛后所预言的天边佛塔。

~~雨崩神瀑~~

“不去天堂,就去 雨崩 ”, 雨崩 是徒步者的梦想,也是无数人心中最后的 香格里拉 ,是视觉的天堂,也是身体的地狱!

来到 雨崩 ,怎能没有徒步?我们选择了一条较为轻松的线路:从下 雨崩 村到神瀑,全程来回15KM,海拔从3100米上升到3650米,我们走走停停,拍照、补给,居然用了7小时。

徒步的起点:下 雨崩 村,云雾萦绕的山峰就是女神峰。

一路辛苦,一路美景,深刻领略了“视觉的天堂,身体的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