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浑源】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

攻略   >  浑源旅游攻略   >  【山西.浑源】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

• 滢萱
  • 创建于2021/06/19|浏览3.7万

【山西.浑源】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

• 出发日期/2021/06/08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序:浑源,千年恍如一梦

山西浑源古县 ,千年的沧桑变幻,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太多弥足珍贵的财富。北岳恒山,奇峰耸立,气势磅礴;悬空寺,栈道飞架,廊腰缦回。无论你什么时候前来,这座北魏古城,总会令你眼前一亮。

除了众所周知的著名景点,秘境 浑源 还有着藏于山中的世外 桃源 。莲花山隐匿于云雾之间,宛若婀娜多姿的少女;千佛岭奇花异草披满峰头崖畔,是一处得天独厚的人间仙境。

这里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建于金代的 永安 寺、圆觉寺建筑艺术神奇瑰丽,梵音禅韵,悠悠不绝,使这片土地充满了浓郁的佛国气息。

浑源 古城街巷悠悠,庭院深深,州衙布局严整,结构精巧。人杰地灵的 浑源 ,自古人才辈出。行走其间,看上下五千年风雨,读华夏文明的风骨。

这里有讲不完的人文故事,道不尽的尘封历史,也有着水色空濛的秀美风光。荞麦川空中草原绿草如茵,风吹草动;神溪湿地水光潋滟,碧波荡漾。千年恍如一梦,来路历历在目。走进它,了解它,你会发现 浑源 之美,无处不在!

一:永安禅寺

在 山西 众多寺庙中, 浑源 永安 寺不算是闻名遐迩,但它却有响当当的建筑、大字、壁画、塑像“四绝”,传奇的“前世”,神奇的“今生”,令我这个壁画迷开始对此行充满期待。

秘境浑源还有着藏于山中的世外桃源。莲花山隐匿于云雾之间,宛若婀娜多姿的少女;千佛岭奇花异草披满峰头崖畔,是一处得天独厚的人间仙境。

寺庙建造历经40年坎坷,一直延续到高定的孙子这一辈才基本修成。元延祐二年,高定之孙高璞捐款在寺内建造了“传法正宗殿”,故 永安 寺现存建筑传法正宗殿为元代遗构,余皆为明清所建。

传法正宗殿采用我国传统的木骨与斗棋相结合的建筑手法,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庑殿顶,殿顶中部以黄色琉璃瓦覆盖,檐下左右两端有“庄严”两个大字。

永安 寺是以超度天地三界十方万灵而设立的“水陆法会”大型场所,它的宗教文化集元代大乘佛教之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儒教乃至萨满教、景教于一体。

对于古代壁画,自己也是见过多处的。但 永安 寺传法正宗殿壁画还是给人非同一般的震撼感受。偌大的殿堂,因历史原因无一塑像,空空荡荡,似乎只为那些四壁和斗拱眼间的浓墨重彩壁画而存在。

大殿内壁画面积为186.912平方米,壁画描绘场景宏大,绘画描绘工整精美,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元明时期水陆寺观壁画,具有极高的文物研究和保护价值。

后壁绘十大明王,体量高大,造型奇诡,线条刚劲流畅。据说,明王为使世人醒悟痴迷,常以狰狞面目出现,如同棒喝,使人迷途知返。但传法正宗殿内的不动尊明王艺术形象却和前述不同,是 永安 寺壁画中的精品。

二:圆觉寺塔

在 永安 寺之西有圆觉寺塔,这是 大同 地区现存唯一的一座密檐塔,八百多年来,它一直风雨不动地屹立在此,走进古寺,顿时就像走进了一片寂静的世界。

在这里稍作停留,于长廊静坐,避开城市的喧嚣,与塔独处的时光,也让我能够更仔细的观赏它的美。

整座塔高九层,密檐飞拱,通体砖砌,呈八角形,是全仿木结构建筑,分为基座、塔身、塔顶三部分。由于用料考究,建筑合理,虽经八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塔体仍完好无损。

走进细看,塔座基四周雕满砖刻浮雕,其中有舞乐人像40个,有的作长袖舞,有的作长绳舞,有的手抱琵琶,有的撑羯鼓吹羌笛,有的拍击板,姿态各异,逼真动人。

群燕绕塔,杂草萋萋。抬头往上看,塔的每层檐角都悬挂了风铃,风动铃响,象一首交响乐曲。塔尖的翔凤也能随风转动,千百年来旋转不息,不得不令人称绝。

三:栗毓美墓

浑源 人杰地灵,自古人才辈出。据《 浑源 县人物志》和历代《 浑源 州志》记载,仅清朝以前,生于 浑源 本土的杰出历史人物、曾在 浑源 供职的外籍杰出历史人物和曾寓居 浑源 的杰出历史人物就有一百多位。

栗毓美是 浑源 人,清嘉庆七年,以拔贡考授知县,历任 河南 、 湖北 等地知县、知州、知府、粮盐道台、按察使、河道护理巡抚、河道总督等职。

任职期间,他发明了“抛砖筑坝法”,成为当时最先进的治河技术被广为推广。道光二十年 ,栗毓美积劳成疾,卒于任上。道光皇帝下圣谕、作祭文,为其在 浑源 修建了陵墓,林则徐为栗毓美撰写了墓志铭。

如今,走进栗毓美墓,不仅有汉 白玉 牌坊,在墓道两侧,还对称地排列着五组十尊石像生,有羊、虎、马、武将、文臣,高大威严、气势磅礴。

四:莲花山

莲花山位于 浑源 市以南40公里处,有高耸的山峰,潺潺的溪流,鸟语花香,沿途古树繁茂,像一处避世的仙境,令人向往。

这里有讲不完的人文故事,道不尽的尘封历史,也有着水色空濛的秀美风光。荞麦川空中草原绿草如茵,风吹草动;神溪湿地水光潋滟,碧波荡漾。千年恍如一梦,来路历历在目。走进它,了解它,你会发现 浑源之美,无处不在!

既然不能继续往上,那不如尽享此刻。山下如画的田园风光,令我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里,不就是另一个 桃源 ?

五:千佛岭

千佛岭是此行最大的惊喜。我们的车,驶过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了有“塞外小 黄山 ”之称的千佛岭景区。千佛岭是恒山108峰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与恒宗峰遥遥相望。

这里,一个个清秀多姿的孤峰排列有致,一丛丛吐翠滴玉的松柏遍布山谷,一片片奇花异草披满峰头崖畔,可谓一处得天独厚的人间仙境。

阴雨天云飘峰际,雾绕千岭,景象尤美。放眼望去,千佛岭南峰,酷似华山仙人掌,连绵起伏的鸡冠岩,又像衡山祝融峰;西面的 尖石 梁则如泰山玉皇顶;回身北望,直指天际的孙膑寨、庞涓岭,在云雾中忽隐忽现。

千佛岭现存的千佛塔为明代所建,位于山顶巨大岩石之上, 塔下 有三处石窟为千佛洞,共有摩崖石刻佛像千余尊,值得一看。

六: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 浑源 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当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

因四面环山,在峡谷中的寺庙几乎终年见不到阳光,听导游说,即便是在 日照 最长的季节,也仅有两小时的光照。

作为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悬空寺建成于公元491年,是 中国 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其置身于幽深僻静的山谷之中,镶嵌在崖壁之上,层楼高悬,曲榭斜倚,栈道飞架,廊腰缦回,仅能容纳一人小心翼翼通过。

寺庙是可以登临的,和同伴三五人一起走在相当狭窄的楼梯上,必须挨个前行,面前的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很难想象在当时古人是怎么修建的,真令人匪夷所思。

全寺看上去只有十几根大约碗口粗的木柱支撑,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南北两座雄伟的三檐歇山顶高楼好似凌空相望,悬挂在刀劈般的悬崖峭壁上,三面的环廊合抱,六座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各个相连,高低错落。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赞颂过悬空寺,清代诗人邓克劭曾在咏诵悬空寺的诗中写道: 石屏 千仞立,古寺半空悬。净土绝尘境,岑楼缀远天。一湾岩畔月,半壁画中禅。俯视行人小,飘然意欲仙。站在悬空寺俯视金龙峡谷,吟诵着古人的佳句,悬空寺更觉壮观了!

七:北岳恒山

恒山是“五岳”中的北岳,也是道教圣地,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修行得道。历代名人、学士,诸如李白、贾岛、元好问、徐霞客等人也都游览过恒山胜地,并留下吟咏恒山的诗章。

我们来的当天,天气晴好,登恒山有几种方式,一是坐摆渡车到半山,然后往上,二是乘坐索道,再走上一段就可登顶,我们自然是选择索道,一来可以看到壮美山景,二来相对比较节省时间。

恒 山东 西绵延 150公里,横跨晋、冀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 太行山 ,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

游览恒山,主要就是游览天峰岭景区。这里有恒山庙群区、恒山索道、岳门湾等多处景点,著名的恒山十八景多位于此,边走边看,累了就休息一下,爬山也变得轻松很多。

恒山庙,以北岳庙为首,稳座于西峰之上,苍松之间,或隐或露。如果时间足够,可以在这里游览一整天,登顶后感受一揽众山小的壮观景象。

八:荞麦川

浑源 不仅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还有着水色空濛的秀美风光。荞麦川,初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有诗意,想起 宫崎 骏动画里的场景,于是决定来一探究竟。

沿着山路盘旋,先看到的是荞麦川村,这里的村庄很质朴,也很宁静,是我向往中的乡村模样。继续往上,就是空中草原了。

空中草原夏季气候温凉,花草茂盛,云雾时常从山下升腾上来,抚地游走,人可“手摸白云天,脚踏花草地”风儿吹过,宛如童话世界。

大片如绒毯的草地,深浅不一的草间,点缀着繁花。找一块柔软处稍坐,静静欣赏眼前的一切,不知不觉间,自己竟成了童话中的主角。

一阵山风拂过,蒲公英随风飞舞。美丽的荞麦川已将游人身心拥裹,浸润在山野氤氲中。湿润的空气涤清尘间杂虑,让淡淡恬静的幸福从心底升起。

山间的林荫道,鸟鸣清性、山花芳香,牛牛们在草丛中闪现。这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现实中太少了,我一定会记住,荞麦川带给我的美好与小确幸。

九:神溪湿地

在临近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了神溪湿地公园。这里碧波荡漾,鱼翔浅底,雁掠长空,独特的塞北水乡风光,着实令人难忘。

来这里等候一场日落,是我们行程中很重要的部分。来的时候一度怕天气不好,没有办法如愿。谁料天公作美,下午的时候,天气竟然变好了。

不一会儿,晚霞染红了天空,染红了湿地,天地万物都瞬间变成了金黄色。夕阳洒在水面上的光,像是许多金针银线,随着水波晃动着。

很快,太阳从西方开始落下,从半圆变得越来越小,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消失在天际。

晚霞染红了天空,那绚烂的水面,摇曳的芦苇,清凉的晚风,是那么地美好。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也踏上了归途。

十:浑源古城

浑源 古城街巷悠悠,庭院深深。州衙布局严整,结构精巧。其位于县城 永安 西大街,始建于金代,现存建筑是明朝太祖洪武七年州判张溥主持营造,距今已有645年的历史。

入夜,夜幕下的 浑源 古城灯火阑珊处,万灯摇摆,星河流淌。商铺前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为古城增添了几分妖娆和神秘。我们漫步在古香古色绚丽多姿的古城街道上,尽情享受着古城的万种风情。

吃:浑源,打开你的味蕾

浑源 凉粉以粉质好、味料香而著称,以恒山地区的优质土豆粉为主要原料打制粉坨,筋滑软溜,晶莹剔透,矜持着,似流而非流。20世纪70年代末, 浑源 县石桥副食店门口出现了一个挑担儿卖凉粉的小媳妇一赵月琴。凭借她高超的治粉手艺,小媳妇凉粉开始在 浑源 城家喻户晓。

浑源 偏梁烩菜,是平民化的农家菜,它的特点可以用这几个字来概括:烫,鲜,快,美。 ­追溯其渊源,也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偏梁烩菜一定要现炒现卖,这样的菜既烫且鲜。烩菜食材以土豆、豆腐、猪肉、恒山蘑菇、粉条和时鲜蔬菜按比例搭配然后入锅烩制。

浑源 资源富集,物产丰富,以“ 中国 黄芪之乡”享誉天下,来了这里一定要尝下黄芪养生火锅,一人一锅,滋补养生。另外,还有 浑源 黄芪羊肉汤,以羊肉为制作主料,黄芪羊肉汤的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绵烂酥软,浓香爽口,鲜美异常。

当然,来了 山西 肯定离不开面食,这里花样面食扬天下。 浑源 刀削面,馅饼,蒸饺,莜面圪坨栲栳栳,哪样都好吃,随便找家餐馆,都不会令人失望。

住:浑源,恒山国际酒店

我们此行住的是 浑源 恒山国际酒店,酒店就在 浑源 古城对面,位于市区,周边有很多餐馆,还有商场,地理位置不错。

酒店客房整体环境也很好,有标间和单间,配置齐全,性价比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