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验客|新疆之旅,藏在伊犁的蝴蝶之城

攻略   >  巩留旅游攻略   >  巩留验客|新疆之旅,藏在伊犁的蝴蝶之城

• 出发日期/2021/06/26

楔子:第一次的新疆之旅

很早以前,就曾在很多人口中,听到了无数关于新疆风光的赞美:

当我在瑞士的阿尔卑斯山脚下,感叹湖光山色之时,有人悄悄告诉我,这风光在祖国的新疆很常见;

当我在高加索的卡兹别克山麓上,赞美绵延的草甸和雪山之时,也有人在旁轻声道,新疆也有同样的美景。

新疆究竟有多美?究竟有多大?抑或究竟有多远?

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无数的悬念和疑问,还有些许小小的遗憾。

遗憾的是,年轻气盛的那几年啊,辞职去环游了世界,却没能好好的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于是,这一次我决定,去新疆吧,弥补旅行清单上的遗憾,也去用双眼印证新疆的美。

记得不知在哪里曾看到一句话: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不到巩留,不知伊犁之秀。”

伊犁,万顷荒漠中的绿洲,塞外江南的天山河谷;

巩留,绿洲里的林海雪原,藏在伊犁的中国天然氧吧。

于是,我踏上了彩蝶巩留,有“氧”之行。

第一章:伊犁·巩留旅行概况

一、天山脚下的蝴蝶城·巩留县

你听说过巩留吗?

其实,在此之前,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里。但是,就是因为小众目的地带来的新鲜感和惊喜感,让我记住了伊犁还有着这么美丽的一个地方。

巩留地处伊犁河谷的中部,伊犁河上游南侧,天山支脉那拉提山北麓,位居伊犁河谷中部,位于新疆的西北部。

“巩留”是建县时拟取的名称,似因巩乃斯河而得名。据民国年间《巩留县志》手抄本所载,巩留县当时辖地广阔,故取“巩吉斯、特克斯塔留”前后二字而命“巩留”,有“巩固长留”之意。哈萨克语作“托古斯塔绕”(意为“九条支流”,寓意众多的河支流),蒙古语、维吾尔语则作“托古斯塔拉”。

巩留境内的气候冬暖夏凉,也是伊犁地区重要的牧区之一,畜牧业历史悠久,全县拥有辽阔的四季草场,绝大部分为优良草场,水草丰美。

巩留的森林资源也十分丰富,林海雪原,藏珍纳宝,有不少珍稀动植物物种,有的堪称世界之最,有着“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

巩留境内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有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核桃沟自然保护区、库尔德宁景区、恰西风景区、塔里木森林公园、提克喀拉尕依林海等知名景点,同时还分布有乌孙土墩墓群、故城、岩画、圣山圣洞等古迹。

二、出行的交通攻略

1、怎么抵达巩留

国内城市出发,都可直飞或者转机,直接落地伊宁市,也可以选择火车方式抵达伊宁市。

然后,再从伊宁坐车或者自驾前往巩留,路程约2小时内。

2、推荐的旅行方式

不止是在巩留旅行,其实在整个新疆旅行,我都比较推荐以自驾的方式去游览。因为,新疆真的太大了!

如果是热爱徒步旅行的小伙伴,巩留一定不要错过,恰西—塔里木景区是最佳的徒步旅行目的地之一。

三、住在巩留

在巩留旅行,你可以选择直接住在县城的酒店里,也可以住在景区附近。我们这一次是选择住在城区的天弘尚都大酒店,酒店的整体配套设施齐全,房间大小,床品都很不错,酒店位置也很好,对面就是蝶湖,步行过马路便可以抵达。

四、旅行路线推荐

第一天:恰甫其海—库尔德宁景区

第二天:恰西—塔里木景区(大环线)

第三天:蝶湖—野核桃沟风景区

第二章:开启巩留的有“氧”之行

从成都出发,一路飞行了将近5个小时,终于落地伊宁机场,我心念念许久的新疆之旅,终于实现了。

蓝天,白云和明晃晃的阳光,6月的伊犁已经悄悄入夏了。马不停蹄的,奔赴这一次新疆之旅的目的地——巩留,一路高速,一路沿着晚霞的光辉往巩留开。虽然手表上的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了,但新疆的日落才刚刚到来。

在新疆,感觉白日的时光被无限延长了许多,一点也不想浪费,只想趁着阳光去尽情领略沿途的美好风光。

第一站:恰甫其海

翌日,正式开启巩留之旅。

从巩留县城区出发,沿着国道578一路往东南方向开,当你看到特克斯河的时候,就快要接近目的地恰甫其海了。

其实,这恰甫其海并不是字面意思上的大海,也不全算是湖泊,准确的说它是一个水库。“西域小三峡、新疆第一库”里的库说的就是这恰甫其海。

恰甫其海位于巩留县城东南38公里处,其实是一个水库。58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和雄伟的那拉提山脉两岸原始生态景观,它以雄伟的乌孙山山脉为背景,东倚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临一级冬夏草场喀拉峻大草原。形成伊犁河谷中一河连两湖的壮美景观,宏伟的建筑,高耸的堤坝,险峻的峡谷,宽阔的水域,构成了“高峡出平湖”和草原映云岭的壮美景观。

所以,恰甫其海“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冬日时候水面结冰,还形成了如贝加尔湖气泡冰般美丽的自然现象。

沿着山路,一路开上坡,抵达观景台。

当看到湖光山色,近处层叠起伏的山脉,远处的村庄,平静的湖泊,都尽收在眼底,此时此景,像极了电影《音乐之声》里,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山区里的一幕,我只想跟在音乐在山脉间歌唱和舞蹈。

第二站:库尔德宁

结束恰甫其海的游览,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库尔德宁。

一路上风光无限好,偶尔还会“一不小心”被来往的羊群“拦个路”,看着圆滚滚肥嘟嘟的羊群们,忍不住跟着“咩咩咩”,这种风景只能到了新疆才能感受得到。

库尔德宁风景区位于巩留县东部山区,距县城86公里。

景区谷底平均海拨1500米,其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山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当地蒙古语中,“ 库尔德宁 ”是横沟的思思,因为与众多东西走向的横沟相比, 库尔德宁是南北走向,有点特立独行。

库尔德宁是著名风景区和旅游避暑胜地,秋去叶似火,春来花满山,如今这夏天更是景色迷人,绿意盎然,气象万千,雄奇中透着秀美。

库尔德宁也是天山森林最繁茂的地方,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所以有着云杉的故乡的美誉。早在1984年,这里就被辟为自治区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

2000年4月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这里,你眼前看到的成片笔直的云杉林,棵棵都是有着上千年的生命了。 云海,云杉,高山草原,还有远处的雪山和最高峰喀班巴依峰都尽收眼底。

从恰甫其海到库尔德宁风景区,一路沿途还会经过乌鸦岭仙人壁,司机特别放慢车速,让我们注意乌鸦岭这些山壁上的洞穴,都是之前乌鸦留下的,除此之外,乌鸦岭上的野杏、沙棘、刺黄柏等交织而成的河滩次生林,也是妍果点缀,尤其是秋天更是五彩缤纷。

开过了乌鸦岭,没多久就进入了库尔德宁风景区,景区门票60元。

从景区大门,抵达核心景区的游客中心,还有一段距离,这一段路程需要换乘景区的区间车前往,大约车程20分钟左右。

这一路的沿途风景真的很美,车窗的两边都是不同的美景,一边是犹如windows的开机画面一样高山草地,一边远处是苍翠的云杉森林,近处是溪流和悠闲吃草的牛羊,还有偶尔零零星星点缀的白色毡房。

手忙脚乱的用手机和相机,赶紧记录下眼前的美景,虽然明明知道照相机很难真的拍出直接进入眼睛的一切,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按下快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库尔德宁的游客中心是在一处地势平坦的山谷地带,四面环山,但视野十分开阔:木屋,笔直的公路,河流,云杉林,和远处的雪山,最高峰喀班巴依峰都在视野范围之内。

还有一处山上的观景台,需要沿着木栈道徒步上山,沿途风光像极了在瑞士的阿尔卑斯山,有悠闲驰骋的马儿,牛羊成群,还有轮廓清晰的“卧佛”,想起了一部老电影《海蒂和爷爷》…

登高后向着南方眺望,蔚蓝色的天空和棉花糖般的云朵映衬下,一座白雪皑皑,势如剑挺,雄踞群山之上的高大山峰,这就是喀班巴依峰。

河水流贯,山水相映,沟岭交错。草原与森林交织,深峡与阔谷错落,草甸与林灌相间,林灌之下,草莓,马林,蘑菇,俯拾皆是!

山上的木栈道仿佛是连接童话世界的入口,还有高山草甸里藏着的草原石人,都是游览库尔德宁需要亲自打卡的地方,雄奇而富饶美丽的库尔德宁就是天山深处的一块瑰宝!

第三站:恰西—塔里木景区(大环线)

在新疆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塞外江南在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

而这里的恰西,说的就是恰西森林公园风景区,现在也是跟塔里木森林公园合为一个大景区,合称为【恰西—塔里木环线】。

【恰西—塔里木环线】位于巩留东南部山区,位于巩留县城东南70km,吉尔尕郎河上游。由县城东上,途经特克斯河山口水利枢纽工程,穿过喀普其海峡谷和吉尔尕郎谷地,出吉尔尕郎乡向东,沿山路盘旋东行,到达被称为沙尕的恰西谷口。这里东西两条路在此交汇,西路通往著名景区塔里木森林公园。

进入景区分两路,一条路是塔里木森林公园,一条路则通往,可以从塔里木进恰西出,也可以反向游览,我们选择的是从塔里木进,恰西出的路线。

这条大环线的风光能让你体会到属于新疆的所有:

塔里木森林公园属国家级3A森林公园。这里草原广阔,森林丰茂,空气清新,云雾缭绕,森林与草原交织,深峡与阔谷错落,雪山与蓝天相伴,白云与绿色共融,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西域风光——塞外江南的缩影。

主要有林海松涛、云杉夕照、八仙树、情侣松、牛郎织女亭、银线瀑、天鹅湖等景观。哈萨克牧民们的白色毡房错落有致,森林的深处,还有成群的牛羊和马。

恰西风景区,为天山山间峡谷盆地,被当地牧人称作“阿吾利亚”,意为“天堂”。恰西自古就是达官贵人的消夏之地。

每到5、6月间,恰西森林公园内林茂花繁,漫山遍野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蜂蝶成群,其主要景点有一线天、巨蛙望天山、石门垂柳、云杉王、高山草原风光和民俗风情等。

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近处是错落的白色毡房,远处是雪山和笔直的云杉林,山峦芳草绿茵,如同在画间行走一般。

第四站:蝶湖

巩留又名蝴蝶之城,而这个蝴蝶的标志,就在蝶湖。

蝶湖景区为国家3A级景区,位于巩留东部新城核心,是以巩留地域特色“蝴蝶”为背景,搭配周边儿童乐园、笼式篮足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水体资源等打造的休闲生态景区。

我们的酒店对面,也是每个到巩留的人,都会看到的地方。

第五站:野核桃沟风景区

据说在巩留还有一个地方生长着亚洲最大的一片野核桃林,还有一棵上千年的核桃王,这就是野核桃沟风景区啦。

因为现在是盛夏6月,还不是核桃成熟的季节,所以在树上找了半天,也没能觅得一枚核桃。听说等到秋天,树枝上都结满了野核桃,皮薄如纸,果实甘甜。

第三章:美食

说到新疆的美食,那真是有太多好吃的了。来到伊犁的巩留,同样能吃到新疆各种的美食。

大盘鸡,大盘牛肉一定不要错过,炖得粉粉又入味的土豆,吃完肉还可以加一份劲道的面条;

烤肉串这个硬菜怎么能少,新疆的烤串简直是烤串界里的天花板,份量串儿大肉足,肉质鲜美,佐料讲究入味,火候掌握适度,烤得外焦里能,吃完唇齿留香。

说到这里,怎能少了主食——新疆的馕。这里馕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比中东国家好吃太多了,又脆又扎实,特别容易“上头”停不下来,总是忍不住掰下一块往嘴里塞。

其他的美食在这里也都能吃得到,烤包子,羊蹄子,椒麻鸡,卡瓦斯,新疆奶啤,百年的手工冰淇淋,新疆的干果……

在巩留旅行的这几天,只“恨”自己胃太小,只“怨”这里分量太实在。

第四章 结语

初遇大美新疆,我把脚印留在了巩留—这座小众但却让人惊艳的蝴蝶之城。

塞外江南的天山河谷,绿洲里的林海雪原,藏在伊犁的中国天然氧吧,怎么也看不够的满眼绿意,这里步步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