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顺德,打卡顺德美食江湖里的传说

攻略   >  顺德旅游攻略   >  寻味顺德,打卡顺德美食江湖里的传说

• 出发日期/2020/08/31

默认段落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在顺德,平均每30个人里就有一个专业厨师的概率,让顺德成为了美食江湖里的传说。

2016年央视一部《寻味顺德》,更是让舌尖顺德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像纪录片里说的一样,大多数人来顺德,不仅仅是为了体验这里的水乡风情,更重要的是为了这里的美味。

从春天的桑叶宴,夏天的龙船饭,到秋天的螃蟹,冬天的火锅,,顺德人在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

所以花花这次就根据《寻味顺德》的食材线索,完成了这次顺德觅食之旅。

记录片里的一鱼多吃、姜撞奶、伦教糕、炒牛奶,甚至是即将失传的野鸡卷,你都能在这篇攻略里找到影子。

里面有传统的坚持,也有推陈出新的创意,希望对你的顺德之旅有些许帮助。

一鱼多吃,在园林餐厅德云居依水而居的顺德人对鱼有多喜爱?从德云居就可以看出。

一鱼多吃在这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鱼在顺德人眼中,几乎没有废物之处。

鱼头可炖汤、鱼片可火锅、鱼茸可煮粥、鱼骨鱼尾适合煎焗,

连鱼肠都可以拿来煎蛋,真正的物尽其用,不浪费一丝一毫来自水里的馈赠。

德云居的招牌正是一鱼多吃, 一条水库大鱼,至少八斤起,适合三五好友一起享用。

服务员会跟你提前沟通所有做法,我们因为人少,选了三种吃法。

一吃,顺德无骨鱼

德云居的顺德无骨鱼,入选了2019粤港澳地区地标美食。

这是一道极考究厨师刀工的菜,厨师要非常熟悉鱼骨的位置,用刀将它们剔除。

然后切成不到两厘米厚的鱼片,简单的油盐胡椒拌匀,使鱼肉保持紧致和鲜嫩。

因为这道菜对火候的把控尤为苛刻,非得要经验娴熟的服务员来操刀,

水开,下锅,鱼片打散在水里晃一晃,30s即成。

这时鱼肉上的蛋白质刚刚凝固, 滑嫩如少女肌,

这种清水浸熟的做法,能吃到鱼肉最本真的味道。

二吃,天麻炖鱼头汤

鱼头有两种做法,一是剁椒蒸,二是与天麻一起炖。

作为一个老广胃,当然是来一份益智补脑的鱼头汤水。

德云居的天麻炖鱼头也是赫赫有名,

一开锅,奶白馥郁的鱼汤香气扑鼻,

喝一口暖而甜,带着天麻特殊的印记,就是记忆中母亲做的那一碗汤的味道

三吃,煎焗鱼骨

鱼骨、鱼尾等裹了秘制的面糊,煎到两面金黄,

鱼骨上的鱼肉又嫩得刚刚好,是下酒良配。

碧江烧鹅

其实我们在豉油鸡跟烧鹅之间纠结了一会,最后还是点了被推荐的烧鹅

据说用的是马岗鹅,皮下脂肪非常丰富,烧到表皮金黄,内里脂肪融化,咬一咬会飚汁,

怕腻的同学,记得享用作伴的猪肠粉,在烧鹅原汁里打个滚,比烧鹅还赞。

白灼林岳吊丝丹笋

我早就对来自南海林岳的吊丝丹笋向往已久,

这次来去时候刚好在笋季,心愿遂成。

食材好,无需过多修饰,白灼是最高礼遇。

它切得长而大块,吃起来有笋的香甜,却是脆爽嫩而无渣,

怪不得有人称它为水果笋,笋中之王。

特调的酱料也很对我胃口,姜葱蒜香菜辣椒圈花生油混酱油,

蘸一蘸,增加笋的风味和惹味程度。

煎肠粉

新鲜的肠粉吃多了,煎肠粉绝对是很多人的第一次。

肠粉外层煎得起焦,吃起来香脆而软糯。

除了独沽一味的顺德菜,位于碧江村的德云居声名在外的也是它的环境

第一次来的人,完全不会觉得这是一个餐厅,反倒以为是一个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