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疫情,计划几年的新疆游变成了河西走廊往返自驾

攻略   >  天水旅游攻略   >  8月疫情,计划几年的新疆游变成了河西走廊往返自驾

• 出发日期/2021/07/24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往返4000公里的河西走廊自驾游

那个筹划了很久的新疆旅行计划,大约是从2017年开始的,在这之前对新疆更多是政治和治安层面的关注。那年单位转业来一位从新疆退伍的老哥,熟识后很快就开始了工作闲暇时的胡聊乱谝。“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河滩上捡羊脂玉”、“可可托海”、“克拉玛依”、“赛里木湖”、“红柳烤肉、手抓饭、烤包子、树上杏干”等等各种新鲜事物和词汇出现在我的认知范畴里,加上互联网上各类文字游记和视频的撩拨,让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安排时间去那片神奇的热土走一走看一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7年的暑期儿子才刚刚1岁,伺候儿子占据了我所有的空闲,只能看着好友和同事们朋友圈里发的各类出国游、甘南游、西藏游照片眼馋,最后还是忍不住在当年国庆假期带着老婆儿子到苏州玩了4天,紧接着又请了5天假带着老妈去了海南环岛,为后来的全家海南度假找好了路线和游玩点,有机会另写一篇游记补充。

说到这里再个跑题,我本是个爱新鲜爱探索的人,但新疆确实太远了,距离我所在的陕西西安整整有2500多公里,中间还隔着甘肃省那长长的河西走廊,加上自己工作和家里杂七杂八的事情,特别是媳妇休假的难题(她休假很少能超过7天),一年能长途出游一次就很不错了,只能见缝插针的坚持每年1-2次短途出游。2018年暑期去了山东,租车自驾了山东半岛,10月份又去了珠海和广州的长隆海洋世界、动物园;2019年的51小长假租了房车,顺着沿黄公路玩了华阴、韩城、运城、河津等地,国庆又去海南玩了第二次环岛自驾;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只在8月份带上了妹妹一家人又一次去海南文昌短暂度假;今年(2021年)5月份又带着儿子去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回顾这几年的游玩经历,可以说是玩兴大发,去了不少地方,把我知道或者曾经去过的好玩地方,几乎都带着家人玩了一遍。但对新疆,始终是心向往之而身未能至。

2021年7月初,儿子幼儿园放了暑假,我一下从上下班和接送上学、放学,陪上兴趣班的极度规律生活中释放了出来。算一算年假能休20天左右,于是就动了心思,开始在网上看路线、找攻略、做计划。媳妇也提前订好了休假时间,破天荒的准备把2周年假一次休了,满打满算约有15天的时间。一位高中同学也被我煽动,定下了8月初北京飞乌鲁木齐的机票,准备全家在当地租车自驾玩15天,刚好可以结伴。结合这些情况,我制定了三个方案,一是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租车在北疆环线游玩,赶在假期结束前飞回西安。可是上网一查,机票价格基本都在1500-2000元区间,好一点的时间段更贵,一家老小5口人光是机票往返就要2万多。这个方案最省力但最费钱,被pass掉。第二个方案就是高铁,刚好7月1日西安到乌鲁木齐开通了动卧,大概16-7个小时能到,老人儿子还能在车上休息,一张卧铺1000多大洋,比飞机划算,沿途车上观景也不累人,应该是最佳方案了。第三个方案就是全程自驾,从西安开车到乌鲁木齐2500多公里,油费、高速费加上沿途住宿,往返算下来1万多,省钱但累人。好处是不用浪费我比媳妇多出来的5天年假,还可以沿途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只要8月初赶到乌鲁木齐和高中同学汇合即可。于是下定了决心采用第三方案,我带着老人儿子提前一周出发,一路走一路玩,一周后媳妇乘飞机和我们汇合,这看上去是多完美的计划呀,哈哈。

选定方案后,提前一周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先把我的座驾比亚迪S7(7座)SUV开到4S店进行了检查,主要是看看紧固件和刹车系统,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由于父亲有其他事情,提出不随我们一起出游。考虑到只有4个人,车内空间足够,就没有再安装车顶行李箱。接着是到超市买买买,儿子的零食、饮用水、红牛饮料等等,整整搞了两大袋。在莲湖区市民中心办理了边境通行证后,就开始打包出行的衣物。由于在网上攻略看到新疆那边的一些山地景区气温变化很大,于是带上了长袖外套、线衣线裤,甚至还有薄羽绒服。随身穿的是在迪卡侬买的超薄透气运动短袖和跑步长裤。准备期长达一周,仍然感觉时间紧紧张张,车后备箱被塞得满满当当,可总觉得差点什么,仿佛还有什么没准备充分……

第1天,西安—天水,294公里。

令氏家外家美食、天水兰州饭店和谐园

7月24日(周六)早10点半,带着媳妇、儿子、丈母娘和我老妈一行5人从西安出发,开始了这次的半途西游记。计划有了一个小小的变更,为了利用好周末时光,所以特别邀请丈母娘和媳妇随我们到天水,周日上午游玩麦积山石窟后,再送她们到高铁站乘车返回西安,我和儿子以及老妈则继续前进。计划中一周后的下个周六(7月31日),媳妇放年假时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和我们汇合,所以当时感觉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后来发现按照我们的实际行程进度,敦煌才是最好的汇合点。

大约中午12点就到了宝鸡市,中途在眉县服务区做了短暂停留。由于疫情的缘故,一家人很久没有出来自驾游了,儿子大人都很兴奋,一路上看着路边的风景一边叽叽喳喳交谈,到了服务区也要拍照留念。中午饭在宝鸡市区的令氏家外家(人均消费约60元)解决,这家店在宝鸡很有名气,开了很多年了,宝鸡当地的特色臊子排骨、一口香面条、擀面皮、呱呱等各种小吃都做的很地道。以前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到宝鸡,每次都住在这家店对面的万利酒店,当地的接待餐也基本都在这家店,算是熟门熟路了,这次带家里人来品尝也算达成了我的一点心愿。

哨子排骨

一口香

5个人的餐费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途经一个叫桃花坪的停车区,路旁的青山被白云笼罩煞是好看,于是停下车来让老人儿子活动一下,顺便拍点美照。这里有当地人卖各种木雕产品,样式很多,而且木头带着一种特殊的香味,挑来挑去给儿子买了一件。

桃花坪停车区的山景

下午4点多下了高速,又开了将近半小时的盘山路,终于到达了旅途中的第一个宾馆,天水兰州宾馆和谐园(590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这里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山清水秀凉爽宜人,比起西安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里只有23℃左右。而且这个宾馆本身就是一个景区,鸟语花香,绿草如茵,花园广场错落有致,还内设了游泳池、喷泉广场、餐厅、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最特别的是园内居然有一个从山上流淌而下的小瀑布。虽然酒店房价有些高,网上平台的服务评价也不是很高,但为了让大家有一个休闲度假的小惊喜,还是提前预定并入住了这里。安顿好后,大家不顾一天赶路的劳累,都下楼在园区里观景拍照,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直到晚上8点,太阳即将落山,尽兴的家人们才觉得肚子饿了,可园区的餐厅已经打烊,还好宾馆门口有数家农家乐,装修的古朴典雅,饭菜的量很大,味道也很棒,可以说是这一路上性价比最高的一餐。回到宾馆沉沉睡去,床品很舒服,一夜无话。

酒店大堂外景

窗外的景致

可爱的小瀑布

瀑布近景

园区内的喷泉休闲烧烤广场

第2天,天水—兰州,383公里

麦积山

7月25日(周日)早9点在酒店吃了自助餐后,一家人驱车前往麦积山风景区。虽然两地距离不远但遇到了堵车,本来40分钟的路程,硬是等到中午11点才到麦积山景区售票处,老人儿子都是免票,只买了我和媳妇的两张全价票。在景区入口处看到了一群古装打扮的姑娘们正在表演飞天舞蹈,略微欣赏了下就乘电瓶车驶入景区。电瓶车到站后随着人流一路爬坡走了20分钟才走到麦积山脚下。因为有太阳,儿子一直喊热不想走路,我只得抱他走一段歇一歇,累的我满身大汗,毕竟是5岁多的儿子,1米2的个头,45斤多重……,好不容易到了麦积山石窟参观的入口瑞应寺,抬眼一看还要爬那高高的栈道,直接决定让媳妇和丈母娘上去参观,我带儿子和老妈在下边休息。

土味飞天表演,姑娘们都很认真

向上看去的麦积山

因为按计划当天要赶到兰州,我一个人开车至少5个多小时,考虑到安全和体力分配的因素,就没有上山参观,只看了媳妇分享的照片。麦积山石窟不愧为4大名窟,各种泥塑神佛造像栩栩如生,很有特色,和我之前在洛阳龙门石窟看到的造像相比,更具有西北风情。我们在下边休息的时候,在这里偶遇了儿子的玩伴得得一家,他们是今早从宝鸡关山出发赶过来的,没有遇到那场堵车,顺利的游览完毕才刚刚下来。两个小伙伴见面分外开心,疯跑了一阵又照了几张相就匆匆话别,他们要自驾返回西安,路上也要4个多小时呢。

上山入口处的瑞应寺

下午1点半,媳妇和丈母娘终于尽兴下山了,由于给她们定的高铁是下午2点半的,从麦积山到天水高铁站还有40分钟的路程,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于是赶紧出发前往天水高铁站。还好一路顺利,赶在2点15把她们送到了进站口,顺利的赶上了这趟高铁,再晚一点迟到的话就只能改签到晚上6点的车了。这会儿车上就剩我和儿子还有老妈了,一下空间宽敞了许多,正准备设定导航前往兰州,可是儿子忽然闹起了肚子,回想起来应该是在景区闹着要买的烤香肠惹的祸,好巧不巧,儿子人生中第一颗乳牙也在此时掉落了下来,赶紧把掉下的牙包起来放好,又找了个地方带儿子上厕所。儿子妈不在,他要是闹了病这次旅行就可以直接结束了,真是欲哭无泪。儿子上了厕所状态好了一些,我赶紧拿出随车携带的止泻药给儿子吃下,看他躺在后座上沉沉睡去,这才驱车继续旅程。

天水前往兰州大概是5个小时,从陇西县开始可以走连霍高速,也可以走兰海高速。因为看导航上连霍高速有些堵车,就走了兰海高速,经过渭源县和临洮县,从兰州南收费站下高速到达市区。没想到这个路线的临时变化让我和一场超级大雨不期而遇,车子刚过渭源县,远远看到前方黑云遮住了山顶,黑云下方有漏斗状的雨雾,果然在开进入云层下方的同时,立刻感受到了瓢泼大雨的威力,雨刷开到最大档位,仍然看不太清楚前边的路况和车辆,吓得路上所有的车都打开了双闪,我不仅打开了前后雾灯和大灯,还把车速从120降到90左右,雨最大时甚至减速到70多慢慢前行。不久,高速路路面上开始积水,偶尔有黄色的泥水从路边山坡漫入路面,车从积水路面经过时明显感到一阵冲击和摇摆。因为7月20日郑州的大雨造成了很大损失,全车人都对这大雨紧张了起来,为了不让后座的老妈担心,我开了音乐哼着歌装作神情自若,直到半小时后冲出雨区才真正放松下来,紧握着方向盘的手心都是汗水。出游就是这样,有精彩也有风险,以后除了看路况还是要看沿途的天气状况才行呀,安全第一。

前方的乌云和漏斗状降雨

由于大雨的干扰,晚上7点半我们才到达兰州南收费站,可能是周日加上晚高峰的原因,兰州市内也非常的堵,走走停停搞的人疲惫不堪。中间我看到导航显示兰州理工大背后有一条小路,可以避开大路拥堵,于是就拐了进去,可没想到这小路是真的小,仅供一辆车单向行驶,遇到对面来车要错车都很难,行驶中还要爬上山再下山,坡度不是一般的大。好不容易开进了一片老城区,差几百米就到大路的时候又遇到了堵车,而堵车的原因很简单,一个仅供两辆车错车的路口,有一位民族服饰的姑娘在摆摊卖烧饼,占用了一大块地方,把路口的车流堵得结结实实,那位姑娘继续淡定坐着卖饼,没有丝毫把自己的摊位撤回一点的意思。又不知等了多久,终于抓住一个稍纵即逝的空档把车拐上了大路,又是走走停停直到晚上9点才入住到兰州铁桥对面的亚欧大酒店(600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这里的停车位非常紧张,还好老天保佑等到了一个车位,停好车赶紧安排老人孩子住下休息,简单点了炒饭馄饨外卖才解决了咕咕作响的肚皮。等待外卖的空档,我带老人和儿子下楼看了看夜色中的黄河铁桥,又给儿子买了一个奥特曼人偶玩具。

千辛万苦到达兰州

按照原来的计划,晚上8点赶到兰州后可以乘坐游艇观赏黄河夜景,但等我们下去时最后一班游船也已经临近结束了。看来还是自己计划不周,没有留够时间的计划外余量,也没有考虑老人和儿子的承受能力,以后的旅程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了。饭后在宾馆休息,老妈由于受下午路上的大雨影响很是担心,说不行就玩到兰州返回算了。我有些不甘心,只好说我们在兰州修整两天,再看看情况。还好儿子的腹泻停止了,精神也不错,于是就赶紧休息。我趁他们睡了,赶紧研究了下天气预报情况,直到凌晨12点多才睡。

第3天,兰州休整

兰州铁桥、夜游黄河

7月26日(周一),早晨起床在酒店吃自助餐,果然不愧是兰州的酒店,有专门的拉面师傅做牛肉面,赶紧给老妈端了一碗,给儿子搞个草莓酱夹面包,吃了饭回房间继续休息,儿子特别喜欢房间里的大浴缸,又给他洗了个澡。

因为出发时车内堆放了很多杂乱的物品和袋子,我和老妈抽空下楼把车里的东西仔细收拾了一下,分门别类的归拢到一起,扔掉了车里的垃圾,一下车里就干净整洁多了。

中午1点多又叫了外卖,吃饱喝足后下楼到黄河铁桥边逛逛,黄河水因为近期降雨的原因变的很黄,又带着点猩红色,水势很大。我们在铁桥桥头游览,特意在我20年前第一次来兰州的石碑前的同一位置照相,不同的是这时我身边有老妈和儿子陪伴,感到时光真是如白驹过隙呀。最近几年我也来过兰州很多次,都是因公出差,这次带着家人悠闲的走走转转,给他们讲解中山桥的历史和兰州的风俗见闻,一起看看桥头路边的牛肉面馆、白塔山索道,河边悠闲喝着三炮台茶水的人们,都让我们开心不已。玩了一小会儿就回酒店了,昨天的辛苦还没有完全解乏,以至于楼下的步行街都没有仔细逛,带儿子在一楼的超市买了些零食就回房间休息了,进门时惊喜的发现旁边居然有酒店自助洗衣房,可真不错。

下午让老妈在房间休息,我带儿子打车前往兰州唯一的一家迪卡侬,买了一身换洗的轻薄运动装和白色棒球帽,还买了防晒喷剂和儿童防蚊手环,临走时儿子看上了一个游泳圈非要我买,态度异常坚定。我觉得去新疆肯定用不到游泳圈,但是作为他陪我逛商店的奖励,就买了吧,没想到这个游泳圈在后来的旅途里派上了用场,才花了20元。

兰州是典型的两山加一河地形,市区特别的狭长,而且道路狭窄,堵起车来基本绕无可绕。这种交通状况让兰州的司机们都习惯于猛启动猛刹车,抢道异常凶猛,把我和儿子晃的非常难受,回到宾馆就赶紧躺下休息。

晚上8点天快黑了,我们又下楼来到了中山桥北的白塔山码头买票,登上了游艇开始夜游黄河。在游艇二层找到了一个好位置,一家人围坐在桌旁,四周的视界非常开阔。因为河道里风比较大,我给儿子穿上了长袖外套。不多时游艇启动,沿着黄河往返行驶40分钟,船上播放着动感的音乐,我们观赏着河岸两边的灯光美景,黄河上的大桥都打开了景观灯,非常漂亮,显示出兰州这个西北城市现代化的一面。2017年我到兰州参加会议时曾在兰州港码头乘船游览黄河夜景,再次带着家人一起游览,心里非常开心。

黄河中的游船

白塔山华灯初上

水车园

我爱兰州

夜色迷人

下船后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吃了儿子喜欢的浇汁米饭(就是青菜蘑菇菜汁拌饭),第一次喝了西北地区的特产大窑饮料(一种橙味汽水),感觉和西安的冰峰差不多,但性价比更高。回房间后我和老妈商量,决定继续前行。

第4天,兰州—张掖临泽,542公里。

祁连山、焉支山、临泽流沙河公园

7月27日(周二)又是赶路的一天,按照计划我们要赶到张掖,可吃完早饭磨磨蹭蹭直到10点多才出发,一路堵车到10点40才到达兰州北高速路口上了高速,沿途经过天祝藏族自治县的乌鞘岭进入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乌鞘岭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也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其东西长约17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2.2℃,志书对乌鞘岭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是古丝绸之路上河西走廊通往长安的重要关隘。现在修筑的高速公路受隧道技术之益,已经将这天堑变为通途。

下午1点半到达武威,根据我提前做好的攻略,这里有一家羊肉做的特别棒,午饭打算在这里解决。可是直到我把车开到店门口了,儿子还在后座上深深的熟睡,老妈不忍叫他,说咱们早上吃的迟,也不饿,就继续前进吧。于是继续赶路,可刚上了高速不久,儿子就醒了,还说自己饿了,哈哈,真拿他没办法,于是只好给他吃了点零食。路过金昌市的永昌县服务区时简单吃了每人30元的自助餐,又继续赶路,高速路旁忽然而过的“焉支山”指示牌,提示我们已经来到了古时汉匈相争的战场。

路过武威,马踏飞燕出土的地方

焉支山,又称胭脂山,山中水草丰美,自古为天然优良牧场。焉支山地势险要,异峰突起,为古今军事要地。自古就有“甘凉咽喉”之称。汉武帝时,骠骑将军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与匈奴战,斩首八千余级,即此山。此战俘浑邪王太子和相国、都尉,获休屠王和祭天金人。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看到古诗词中的战场就在眼前,心中不由得激动万分。

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了张掖市临泽县,入住临泽七彩宾馆(365一晚,双标含早餐)。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汉武帝驱逐匈奴时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东汉以后又称甘州,甘肃省的甘字就是指这里,肃字是指酒泉(肃州)。张掖绿洲形成于黑河水系,河水来源于祁连山冰川融水,是河西地区重要的农业区。黑河水系灌溉了张掖到酒泉一带的大面积绿洲后,北流至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注入被沙漠包围的居延海后蒸发消失,是我国第二大内流河。由于黑河流经下游时水量变小,时有时无,在古籍中称为弱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就是说的黑河下游部分。临泽是张掖市下属的一个县,我选择的这家宾馆在各大平台上的好评分数很高,距离丹霞景区仅仅20分钟车程,停车场很大就在宾馆门口,大堂人很少也很安静,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有礼,让我们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宾馆后边就是美丽的流沙河景区,那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

到达张掖丹霞收费站

相传这流沙河就是玄奘取经时经过之处,《西游记》中描述唐僧收沙悟净为徒的地方。80年代时还是一片脏乱的臭河沟,现在经过当地政府的大力整治疏浚,在流沙河畔营造了丹霞山、生态植物园、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石林碑刻等一系列特色人文景观,已经成为4A级景区。

我在宾馆的电梯间等电梯时,无意间从窗口发现了这片美景,于是叫上老妈和儿子下楼,经过酒店服务人员的指引,来到了美丽的湖边,这景区完全免费。

美丽的流沙湖

我们和当地人一起在健康步道上徒步,在丹霞广场上跳舞,在盛开的荷塘边驻足,开心之余忘记了疲劳,一鼓劲儿带着儿子爬上了三层几百阶的丹霞山顶,微风拂面中听到山顶寺庙檐角的风铃发出悦耳的铃音,眺望着周围1500亩的五湖、天鹅湖、丹霞湖等生态水体,蓝天白云间还有螺旋桨式运输机嗡嗡作响的飞过,儿子开心的唱起了他最喜欢的奥特曼之歌。恰好此时儿子姑姑发来微信视频通话请求,于是赶紧接通,让她也通过镜头欣赏了美景,看了下开心的老妈。她提醒我南方和河南的疫情有些严重了,要注意防护。

湖边的步道

夕阳下迷人的景色

从丹霞山上向下望去

山顶的庙宇

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9点了,肚子饿的咕咕叫,于是来到宾馆二楼餐厅,接待的姑娘推荐了当地特色羊肉蒸饼,又白又薄的蒸面切成细丝,浇上羊肉、洋葱和其他蔬菜炒成的浇头,是在是太美味了。但因为浇头里有辣椒,儿子不能吃辣,接待的姑娘二话没说,让后厨给儿子单炒了一碗鸡蛋炒米饭,解决了这个难题。

张掖名吃羊肉蒸饼

第5天,张掖临泽—嘉峪关,193公里。

临泽恐龙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白鹿民俗村

白鹿之隐酒店后的骆驼

7月28日(周三)一早,老妈很早就起来了,儿子赖床到9点还没起。因为早餐9点半结束,我只好和老妈换着班去吃早饭。到了餐厅一看,还挺丰富,中西餐冷热菜都有。我跟餐厅门口收餐票的姑娘说了情况,姑娘非常热情的说你先吃饭,我给你拿盒子打包回房间吃,一个盒子不够就多拿几个,让人非常感动。于是我吃完后给儿子打包了稀饭和一些菜,还有煮鸡蛋等等,满满的装了两大盒提了上去,儿子也醒了,洗漱完毕和奶奶坐在窗户边吃了一顿早餐。

10点半下楼退房,驱车前往著名的张掖丹霞景区,在路上突然发现一片紫色的薰衣草田,中间伫立着几只恐龙,停车一看原来是一家正在建设的恐龙乐园。儿子看到恐龙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于是我们开车进入了正在施工的园区,路边有工作人员正在石头上用油彩画着各种恐龙和卡通图案,薰衣草田里的霸王龙、梁龙、偷蛋龙和棘龙在内部机械的作用下不停的摇头摆尾,还不时发出阵阵低吼,儿子看的出了神,我赶紧拿出手机给他和恐龙拍了好多照片,这个园子真是旅途中的意外发现。

薰衣草田中的恐龙园

儿子最喜欢的霸王龙

这个大高个是梁龙

出了恐龙园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丹霞地质公园门口,和许多景区一样,有很多卖杂货的小摊,还有卖切好的西瓜、甜瓜的水果摊,儿子东看西看想要玩具,我连忙说出来后再买,不要拿着玩具逛景区,太累了。给儿子穿好了防晒装备后,就顶着烈日进入了园区。园区很大,深度游的话可以乘坐景区专用车辆玩整整一天。我们只买了普通游览的票,可以乘坐景区大巴车逛四个观景台。在车上能看到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丹霞地貌,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在景区的大巴上拍到的美景

降水侵蚀的痕迹非常明显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登上观景台看去,奇形怪状的山峰和谷底之间,仿佛多层叠加的肉夹馍一般,红色的腊汁肉和白色的白吉馍层层叠叠的躺在大地之上,间杂以青色和赭石色后,又被锋利的刀切开,呈现出五彩斑斓条条带带的样貌,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在园区内还见到了我们陕西张艺谋大导演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搭建的面馆、客栈等建筑,青灰色的瓦房与这片色彩斑斓的土地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张导果然是对色彩有独特的追求,才会选择这片如切开的陕西肉夹馍般色彩斑斓的地方取景。

秃山披上了彩衣

从观景台的高处远眺

因为老人孩子都不善攀登,我们只去了4个观景台中的2个,也没有随着人流爬上爬下,看到和拍摄到的景色十分有限,据工作人员说雨后天晴和夕阳西下时这里的色彩更加美丽,不甘心的我准备花大价钱带老妈和儿子坐景区的直升飞机,飞到高处观景弥补一下,可没想到景区的直升机中午是休息的,直到下午三点才重新开始接客。考虑到行程和炎热的天气只好作罢,匆匆结束了游览。之前进景区时眼尖的儿子发现门口的游客服务中心有一家开封菜,我只好提前在景区内返回的大巴车上用手机点餐预定了一个套餐,到达餐厅时刚好取餐开吃,比那些到了门口才开始排队点餐的家长们节省了半小时的时间,心里很是得意,信息化就是效率高,哈哈。

风蚀的山顶像戴了一顶帽子

大自然原来是个揉面高手

吃饱喝足已经快下午3点了,在商贩摊点给儿子买了一把玩具“猛虎刀”后,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明代长城的西起点,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临泽县距离嘉峪关市不远,大约2个半小时就到了。这次预定的宾馆叫白鹿之隐酒店(500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只有2层,装修很有特色,酒店大堂有白鹿雕塑,还有水气白雾蕴蕴缭绕,后来才知道是我们陕西白鹿原景区的那家运营公司在嘉峪关新建的一片景区度假综合体,也仿照白鹿原景区的民俗街模式,设置了酒店、网红桥、沙雕艺术、古装摄影、儿童乐园、民俗小吃、歌舞表演等等,比较适合亲子出游。

临泽恐龙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白鹿民俗村图片

酒店提供免费洗车,真的很棒

豪华双标房,两个床拼在一起就成了3米多的超级大床

儿子对酒店房间里的圆形浴缸表示满意,恣意玩水后,又吃了酒店赠送的河西走廊特产“人参果”才兴致勃勃的下楼,在景区里玩了彩虹滑道,开了电动小船,又打了100多枪的气球,最后才和爸爸奶奶一起吃牛肉面填饱了肚子。

人参果哦

酒店楼后有很大一片草场,远远的能看到祁连山上终年不化的白色积雪。儿子对雪山这种陌生的事物不感兴趣,我只好拿出随车携带的皮球和毽子,陪他练习起来。忽然间景区两峰参加表演的骆驼被人牵着走了过来,走在后边的可能是因为不太高兴,突然停下慢悠悠的脚步和牵骆驼的大叔怒目对峙了起来,吓的在路边拍球的我们赶紧躲在了一旁,大叔高声叱骂,那骆驼才慢悠悠的继续向前走,又抬了抬尾巴在路上留下一溜驼粪,仿佛在展示自己最后的倔强,也顺便阻止了我们继续拍球的想法……,真是难忘的一天呀。

远处终年积雪的祁连山脉

酒店后院的向日葵

第6天,嘉峪关—敦煌,375公里。

嘉峪关关城、敦煌宾馆

7月29日(周四)一早吃完早饭下楼,发现在酒店预约的免费洗车服务真不错,把一路风尘仆仆,在大雨后留下无数泥水风干痕迹的车车洗的干干净净,心情也一下子更好了。酒店距离嘉峪关关城很近,开车不到10分钟路程。嘉峪关市区道路限速40,要时刻注意控速,千万别吃罚单。

去关城的路上又看到了雪山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为古代肃州(今甘肃省酒泉市)西北门户和河西走廊西端之咽喉,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天下第一墩这里连接天堑讨赖河,俗称北大河,汉代称呼蚕水,这条河流经戈壁滩,两岸全是10余米高的峭壁,河水在峭壁下涓涓流淌,形成天然的防线。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嘉峪关市距离东边的酒泉市仅仅一河之隔,也是祁连雪山融水形成的绿洲,出此关外,茫茫戈壁再难见到绿色,这里的洋葱和胡萝卜都非常有名,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明代大将军冯胜

当天碧空如洗,万里无云但很晒很热,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后,徒步进入了关城景区,一路上小摊小贩很多,儿子架不住好奇,在一个吹糖人的摊点亲自吹了一个糖马,当然他只负责吹和吃,捏出马的形状是由摊主艺人负责的。走了大约15分钟,才来到嘉峪关城关门前,土黄色的城墙上飘着旗帜,城内摆放着几尊鉄铸大炮,在远处祁连雪山的衬映下,有一股浓浓的边关荒塞味道。在天下第一雄关的门洞旁,儿子又和这里的一位网红古装游击将军合了影,50元人民币换了一张毛笔手写的《关照》,仔细一看还是大明嘉峪关游击大将军盖的大印。据说这位网红把全国各地的古称都记下来了,游客们掏钱买关照时他就写客人来源地的古称,很有特色。

吹个大糖马

出了关城城楼,来到关外一片荒凉戈壁滩上,有清代真正的游击将军在这里题字“天下雄关”的碑亭。我们坐在碑亭的阴凉中歇着脚,看着游人们骑乘着骆驼来来往往,吃着买来的“人参果”,别提多惬意了。这“人参果”原名为香瓜茄,又名长寿果、凤果、艳果,是河西走廊武威特产,属茄科类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果实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外形似人的心脏。其果肉味道独特、脆爽多汁、果肉中含有较高的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同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C和硒及钼、铜、锌、铁等十来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保健功效。是一种营养较为全面的蔬果两用食品,食用能补充人体所需,具有营养保健价值。儿子看了西游记故事书,书里说吃了人参果能够长生不老,于是让我多买点,要带回去给爷爷、姥爷、姥姥、妈妈等一切他爱的人吃,都长生不老,于是我赶紧掏出手机,网购了一箱发回家去。这儿子真是情感丰富的人精,哈哈。

萧杀的边塞古城

天下第一雄关

出关回顾

从嘉峪关关城景区出来不能走原路返回,要绕一大圈才能走回停车场,大约1公里的绕圈过程中路过了长城博物馆,还有全国景区同款的餐饮摊贩一条街。走路走的人又热又累又饿,不想逛博物馆了,就选了一家标识国营的饭馆要了凉皮和肉夹馍,作为一个陕西人,味道实在是无法和西安的相提并论,只能是能垫垫肚子而已了。

离开了嘉峪关,沿路都是茫茫戈壁,荒凉无比。到达玉门前偶遇一片绿洲,水草丰美良田千亩,种植着各种颜色的花朵和大片的向日葵田,一片金黄紧接着一片五彩斑斓,煞是好看。而且这里的飞虫特别多,撞在高速前进的车窗玻璃上留下一片密密麻麻的痕迹,有种不知什么名字的飞虫,撞在玻璃上留下一大滩无色透明像水一样的的黏液,足以说明这里的水草有多么丰盛,和之前路上看到的戈壁荒滩完全是两个世界。

当晚休息时在网上一查,原来这里就是著名的疏勒河绿洲,和黑河水系一样都发源于祁连雪山之中,在古时曾汇合党河,共同注入新疆罗布泊,是古丝路上的重要河流。滋润养育了古时的楼兰王国。为了打通丝路贸易通道,西汉军队与受到匈奴支持的楼兰军队进行了多次大战,留下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美诗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疏勒河的尾间已退缩到了安西西湖一带,成为潜流河,而罗布泊没有了水源补充,也变成了一片盐碱沙地的死亡地带区,只留下小河墓地的楼兰美女干尸,默默的向我们诉说着当年丝路上的繁华和金戈铁马。

离开了绿洲很快又进入荒漠区域,见到了很多风力发电的大风车,还有光伏发电厂那一望无际大片的光电板。河西走廊终年风大沙多,冷热变化剧烈,云量少,日照时间长,特别是走廊西端的安西,8级以上的大风一年有80天,提供了宝贵的风电和太阳能资源。快到敦煌时远远看到地平线上有一个特别亮的光点,就像外星飞船悬停在半空中,我知道那是最新式的太阳能熔盐发电厂,简直不要太科幻了。

大片的风力发电机

太阳能熔盐塔

从空中看去,科幻感很强

途中有一段路是高速公路和国道、高铁同向并行,只见国道上全是长长的一溜大货车,有箱式车还有油罐车,一眼望不到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快速前行,偶尔看到高铁闪着白光飞快的超越我们,但绿皮火车就基本只能和我们齐头并进,进站之前我们谁也很难超过对方。在儿子鼓励我和高铁、普铁赛跑的同时,路旁的戈壁荒漠中一截截、一段段的长城古迹若隐若现,间或耸立着残破的烽燧,偶尔还有旋风卷起黄沙和风滚草在路边打转,提醒着我们这里是现代文明和古战场超越时空相互并存的魔幻一刻。

超越一辆当地拍照的轿车时,不知为何本能的踩下油门加速,刚刚超过对方的一瞬间,发现对方居然没打转向灯就向左靠向了我的车,突然发现我车后又连忙向右打方向避让,如果不是我下意识的加速通过,很可能就撞在一起了,吓的我出了一身冷汗。以后在超车时还是要闪灯按喇叭提醒前车司机,因为你真不知道对方是在打瞌睡还是在梦游,你看到他,他可不一定能看到你。

下午7点半终于到达了敦煌,天居然还大亮着,看手机才知道这里8点半才日落,9点以后天才会黑。进入敦煌市区时我内心充满了期待,一方面是这里距离进入新疆的星星峡只有半天的路程,新疆的美景就在不远,另一方面是因为明天是周五,儿子妈妈按计划将飞来敦煌和我们汇合了,路上有她照顾儿子,我就能专心开车,省很多心了。

这次入住的宾馆是老牌国营4星宾馆—敦煌宾馆(1100一晚,豪华套间含早餐),位于敦煌市中心,距离敦煌夜市和购物中心步行可达。宾馆的装修虽然已经落伍,但非常有敦煌特色,大堂内汉白玉的飞天雕塑一下就把人吸引住了,门口还有接待引位的机器人,停车场也很大,宾馆餐厅的饭菜价格不贵量还很大。我们预定的套间在刚刚重新装修的8号楼,这里的房间大多曾接待过国内外的明星政要,房间门口的小牌子特别写明了是哪位名人曾住在这里。我们住的房间曾接待过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培炎先生,是一个套间,客厅沙发宽大,还有跑步机,睡房非常安静舒适。

楼下的花园里有一顶超大的白色帐篷,里边可以吃早餐,喝下午茶,帐篷四周有喷洒的水雾,显得仙气飘飘,很有韵味。可以感觉到敦煌宾馆的经营者费了很大的心思,在原来老宾馆的硬件环境细节改造上下了大功夫,所以房间价格不逊于任何一家5星酒店都能理解。

汉白玉的飞天雕塑

仙气飘飘的白色帐篷

但第二天早上的早饭服务让人大跌眼镜,前台交待早餐9点半结束,我们9点去的时候,餐台上已经没几种食物了,连稀饭都是桶底朝天,有客人大声投诉也没人理会,最后一个小伙子不知从哪里端来一桶底稀饭算是给客人一个交待,其他缺少的糕点、炒菜就再没有加过。一到9点半整,所有的服务员和厨师立刻拿出餐具和正在用餐的客人一起吃了起来,把本就所剩无几的饭菜全部打扫的干干净净,让人十分无语。我住过很多国宾级宾馆都没有遇到过如此敷衍的早餐服务,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后悔,1000多一晚的硬件可以,但服务真的不值,可能这是所有老牌国字号企业的通病吧,员工都是铁饭碗,服务意识就是上不去。

当晚睡前和媳妇通话,得知她们单位开了会,因为她们单位去旅游的同事返程时有同机乘客核酸阳性,导致被隔离,所以单位决定所有员工一律不许出西安,她没法来了。言语宽慰了她一会儿就挂掉了电话,我其实更加郁闷,到敦煌时满满的期待随着疫情的发展变成了无比的失望和担心。新疆还能不能去?我一个人又开车又照顾老小能行么?疫情发展严重了,新疆会不会不接待外省人了?网上看到哈密和吐鲁番检查的那么严格,进了新疆会不会被封在高速路上下不来?从敦煌直接跑到乌鲁木齐可要800多公里,老人儿子能承受么?一串串的问题和担忧让我一下没了好心情。家里人和亲戚朋友也都说情况严重,有外地游客在西安兵马俑游览时相互传染,西安已经封闭了很多景区,一些区域还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建议我连夜赶回西安,防止西安封城后无法返回。

晚上儿子和老妈都睡了,我先把媳妇明天来敦煌的机票退掉,1200元的机票仅仅手续费就损失了400元,非常的心疼。2天后国家出台政策,因疫情导致的航班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我们这400元没赶上好政策,只好自己承担了。

北京同学也告诉我,他退掉了新疆的车辆和所有酒店,这些花了他十多天时间才逐一确定并且预定的心血,一个小时不到就都退订了,让他一家人都十分的郁闷。我宽慰他说,在网上看到一个深圳的小伙子也要来新疆,假都请好了,自己的私家车花了4000多元托运到了乌鲁木齐,突然因为疫情不能成行,只好再花4000元把车托运回来,咱们比他强多了。

宽慰了朋友后,我躺在床上静静的思考,敦煌距离西安1750多公里,我就算一天8小时的开也要两天两夜,车上的老人儿子受不了,我也受不了。何况万一西安出现疫情扩散和封城,我们赶回去岂不是自找麻烦?还不如开车慢慢返回看看情况,路上不在人多拥挤的大城市住宿休息即可,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好了很多,于是沉沉睡去。

第7天,敦煌游玩

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7月30日(周五)一早,因为没预约当天到莫高窟的门票,于是简单吃了点饭就带着一家人到不远的敦煌博物馆参观,可以说敦煌的精华被外国人盗走后,这里就是敦煌剩下的精华荟萃之地,地方不大但有原样复制的石窟和出土文物以及书法展览。儿子看不大懂,只在这里看上了售卖机里的纪念币,又给他买了一个甘肃旅游的网红巧克力雪糕,让他非常的开心,果然人类幼崽的幸福感来的非常容易呀,哈哈。

精美的壁画

博物馆复制的特级窟

满天神佛就是这样了吧

敦煌遗书

网红雪糕

下午2点左右回到宾馆,又在餐厅吃了米饭炒菜后回房间休息,一直歇到晚上7点,才开着车出门前往鸣沙山和月牙泉。因为这里是沙漠,白天的阳光杀伤力很强,只有一早一晚才能让人稍稍舒适一些。因为是周末,来游览的人特别多,距离停车场还有1公里多交警就封路了,跟着导航走的我有些傻眼,只能顺着大概方向的小路绕行。没多久就进入了一个满是民宿和餐厅的小村子,村口有红袖标的便装人员拦路,我前边的一辆车恰好也是陕A牌照,他们和红袖标一通交涉,听意思是说必须在村里住宿或者吃饭才能从这里进入,不然就绕回去停在交警封路的那条路边,自己走1公里到景区。前车的老乡司机显然妥协了,被指引着进入了一家民宿停车场,我灵机一动把车也开了过去,红袖标刚要开口我指了指前车说我们是一起的,他便让开了,我开着车径直穿过整个村子,直接到达了景区入口处的景区停车场,从容停车后直接进入了景区售票处。

大漠风光

进入景区就看到高高的沙山上有长长的一溜骆驼都驮着游客,至少有上千匹,夕阳下的驼队非常带感。可惜我老妈不敢骑骆驼,她一个人骑在骆驼上我也不放心,于是就想去买那种沙漠冲锋车的票,一车可以载3人,还能冲沙。买票的人一看我带着老人儿子,头摇得像拨浪鼓:我们这个项目比较惊险刺激,不让高龄老人乘坐。没办法,我们又排队买了电瓶车的票,老老实实坐电瓶车上山。电瓶车是坐满即发,路上还遇到了鸣沙山特色的骆驼红绿灯,因为驼队行进路线和电瓶车路线有交叉点,还专门设立了红绿灯,灯上不是我们平常见到的行人灯影,而是一个红色站立的骆驼和一个绿色行走骆驼的灯影,红色灯亮起,驼队就停下,电瓶车前进,绿色灯亮起,电瓶车停下,驼队继续前行,很有意思。

女骑手都是全副武装

电瓶车的终点就是鸣沙山登山处,上山路上密密麻麻的排满了游客,都想登高一览美景,我们不想爬山就转头向月牙泉走去。

鸣沙山滑沙处

先前听说月牙泉的泉水已经流淌千年,但近年来已枯竭,全靠从市区拉水过来补充。走到泉水边一看,那水已溢出了弯弯的月牙,看来补水补得有点多哦。恰逢日落,大漠里一片金黄暮色,映衬着月牙泉的一汪清水,让人突发感慨,千年的名胜古迹,古人诚不我欺呀。抓紧日落的这几十分钟拍了不少照片,可儿子一点都不配合,大家应该都知道见到了大片沙子的人类幼崽是个什么状态,堆沙山扬沙子,爬来滚去,玩的不亦乐乎。直到晚上9点多太阳落山,月牙泉边的亭台楼阁和月牙形状的景观灯亮起,才不情愿的和我下山返回。这里友情提示想去鸣沙山月牙泉旅游的伙伴,一定要带足水,沙漠里太干了,景区里的水很贵很贵,我们3个人带了4瓶水,完全不够喝……

夕阳下的沙山

静静的月牙泉

华灯初上的宝塔

彩色的灯带勾勒出月牙的形状

晚上10点,我们徒步返回了停车场。为什么徒步?因为下山的人太多了,我们买了电瓶车的往返票,也被排队的长度吓退了。走在沥青铺设的路上还没什么,后边有一段路为了抄近路大家都走进了沙漠,在沙子里走路非常费劲,鞋里进了沙子也很难受,只能走一段歇一段,到了出口时天已经全黑了,我和儿子、老妈坐在沙漠边缘的长凳上休息,一边倒着鞋里的沙子,一边指着天上的北斗七星给儿子讲解,沙漠里看到的星星比城市里的多多了,也不知给儿子讲清楚了没有。

回到宾馆,眼尖的儿子在花园的廊道座位上捡到了一串精美的玉石手串,由十多个鹌鹑蛋大小的浅黄色玉石串成,非常的光滑圆润,还带着明黄色的吊穗,一看就是值钱之物。为了培养儿子树立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我和他一起把手串交到了酒店前台,留下了联系方式。我告诫儿子,不是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占为己有。(回家后20多天,也没接到宾馆的电话,估计是没找到失主。)

第8天,敦煌游玩

莫高窟、敦煌夜市

敦煌古城

7月31日(周一)早晨,因为昨晚我和儿子都起来晚了,老妈9点下去想帮我们打包些早餐回房间吃,结果她下楼一看和昨天一样,摆着的十多种菜品就剩下了几种,也没人加菜,无奈下她征得服务员同意,用塑料袋装了几个煮鸡蛋和馒头准备带回房间,却被一个餐厅经理模样的人阻拦,气的老太太数落他好久。1000多的房费就这种服务,和临泽县七彩宾馆的服务相比真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了。连续两天的早餐情况让我决定更换宾馆,今天就换!中午退了房,赶紧开车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莫高窟数字中心,换乘景区大巴车前往莫高窟。

专用路旁的戈壁荒漠

今天的敦煌起了沙尘,天空黄黄的,路旁的戈壁滩都被风卷起了黄沙,可气温达到了41℃,让人戴口罩不是不戴也不是。敦煌数字中心的景区大巴走的是专用路线,路上没有其他车辆,路旁的戈壁滩看上去更加荒凉了,大约半小时就到达了莫高窟停车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敦煌市南。它始建于前秦宣昭帝苻坚时期,后历经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国、西夏、元朝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后加麦积山石窟称四大石窟。

清同治年间,莫高窟曾被来自陕西的白彦虎所部焚烧破坏。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石室宝藏

站在莫高窟前感慨万千,那些提前一个月预约到A类参观票的游客们由导游带领,可以参观8个洞窟,不差钱的游客还可以花上万元购买特等票,由专业人员带领进入特窟参观。我们因事前无准备,只约到了应急参观票,能看4个洞窟,但游人实在太多,天气也太热,老人儿子游览了9层塔和一个佛道塑像均有的窟后已精疲力尽,只能匆匆出场,但也被30多米高的弥勒造像和窟内精美的壁画所震撼,窟内不让拍照,只能在外边照了几张,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游此地吧。站在王道士塔前,看到党河河道已经完全干涸,没想到千年的文化艺术传承地和近百年的屈辱史就在眼前,但40多度的高温让人顾不得抒发情感,赶紧钻进了开着空调的返程大巴,没有来得及到心心念念的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参观,算是留下了一个下次再来的念想。

第二道牌坊

九层塔里是33米高的弥勒造像

婀娜的飞天雕像

回到数字中心取车时还不到3点,于是开着车直奔敦煌市西南25公里的“仿宋沙洲城”、“敦煌电影城”,这里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时,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日方出资,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敦煌古城位于大漠戈壁上,融千年西域民俗于一体,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点缀以不同地域的过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作为拍摄用道具,互为背景,相辅相成。除《敦煌》一片外,先后在这里拍摄过《封神演义》、《怒剑啸狂沙》、《新龙门客栈》、《敦煌夜谈》、《沙州王子》、《海市蜃楼》等二十多部中外影视剧目。

古城入口

这里是个收费的景区,因为时间缘故没有进入古城,只在城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城头上猎猎的旗帜在风中作响,让我回味敦煌电影中朱王礼那一句大吼,“杀李元昊呀!”,还有李元昊的那句经典台词“在历史留下姓名的,是我而不是你”。

过了戏瘾后,又开车来到了附近的敦煌市光电产业园观光,这里就是光伏产业园区和熔盐发电厂,因为沙尘蔽日的缘故,熔盐发电厂并没有聚光发电,只看到了熔盐柱,遗憾没有近距离的看到那光芒四射的熔盐发电场面。

没有太阳,停机的光塔

回到市区已经快5点了,我们入住了敦煌中洲国际酒店(650一晚,豪华亲子含早餐),前台小姐姐非常热情,看到我带着老人孩子,主动给我升级了机器猫主题的亲子套房,还送给儿子一个漂亮的小骆驼玩偶,加上在鸣沙山景区停车场买的,一共拥有两个小骆驼的儿子笑的合不拢嘴。晚上到敦煌夜市吃饭,敦煌特色的胡羊焖饼、沙葱炒蛋、民间甜胚子非常不错。因为明天即将返回,在阳关中路益旺国际购物广场的超市搞了一个大采购,主要是回去送亲友的当地特产,还有路上儿子吃的零食等等,整整两大包。回去的路上才想起把自己背的双肩包忘记在了超市储物柜,又赶回去取了包包才回到酒店休息。

可爱的机器猫主题房

第9天,敦煌—张掖临泽,560公里。

瓜州大地之子雕塑群

8月1日(周二),酒店的早餐很丰富,服务也很热情,9点时就打电话到房间提醒我们吃早餐。用餐完毕后看到我们吃完了,门口的服务员孩主动帮我们按了电梯。离开时有些后悔为何没有一开始就订这个酒店,除了停车场有些小,其他全部给满分。出了大门用手机导航,百度导航显示走敦煌南上高速,最近的敦煌东和其他出口均已封闭,惊讶之余就按照导航显示出发了,整整开了半个小时,绕了敦煌市一圈才上了柳格高速。一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大风把黄沙都刮到路面上,一片片的黄沙压上去轻飘飘的,让人很担心车子打滑。路边还有很多黄色的警示牌,画着一头鹿,提示这里是野生动物活动区,要注意避让横穿路面的野生动购物。儿子好奇的问我这里有什么野生动物?我说可能是戈壁滩里的羚羊或者兔子之类的吧,但开了1个小时也没见到野生动物,也没遇到几辆车。后来回家后看到了于月仙女士在阿拉善的遭遇,才反应过来是野生的骆驼,幸亏当天路面堆积黄沙不是很多,我们的车速也不快。

路旁的警示牌

风把黄沙都刮上了高速

今天是建军节,儿子就读幼儿园的老师号召发一段儿子穿军装拿武器的视频,祝解放军叔叔节日快乐。我有些发愁,这一路开车怎么拍呀?直到了瓜州服务区经停时,在儿子的衣物包里找到了他的迷彩服校服,于是就让他拿着在张掖丹霞景区买的“猛虎刀”,摆上姿势拍了一段视频发在群里,不但完成了任务,还受到了老师的表扬。顺便一提,瓜州这个地方非常有趣,因盛产各种各样的瓜而得名,哈密瓜、西瓜、白兰瓜又好吃又便宜,高速旁还专门开设了卖瓜的停车区,大约有10多家门店,可以停车享用美味的各种瓜果。

下午1点多,在瓜州下了高速,向南开进了一条小路,这条小路是通往榆林窟的,距离高速口40公里左右。榆林窟也是一处佛教洞窟文化圣地,但我们路上已经看了两大石窟,不准备再重复了。高中同学在群里告诉我说这条路大约10公里处有很多雕塑,特别是以“大地之子”、“海市蜃楼”为代表的两处非常值得一看,于是就来到了这里,不过这条小路上没有手机信号,两边全是荒山和戈壁,幸亏我提前下好了离线导航地图,不然越往离开心里越没底。

车子转了一个弯,远远看到戈壁滩里趴着一个巨大的婴儿雕像,头部紧贴着沙漠,屁股朝天,他熟睡的表情非常淡然恬静,仿佛上空嗡嗡作响的4、5架无人机完全没有打扰到他的美梦。这里的停车场停了很多车,手机信号也恢复了正常,还有卖水果的小摊,看来大家都喜欢在这里打卡。

雕塑《大地之子》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创作,以红砂岩为主要材质,利用三维扫描获取模型数据,再分块进行3D雕刻,最后逐块雕砌安装成型的大型户外主题雕塑作品。作品长度达15米、高4.3米,宽9米,2016年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德国马尔卡斯腾美术家协会、瓜州县政府、德国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共同协作建成,完成后的作品无偿捐给瓜州县政府,并在瓜州县红山坡戈壁滩上永久置放,供游人免费参观。

大地之子介绍

安详的趴在地上睡着了

是个大头男娃,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从大地之子向南望去,有一座影影绰绰的白色古典建筑矗立在荒滩上,像是大明宫丹凤门,又像是大唐芙蓉园的大门。原来这也是董教授的另一个作品《无界》,也叫《海市蜃楼》。利用抽象白色的框架,复原了榆林窟盛唐经变画中的建筑样式,将海市蜃楼这座空中楼阁以实实在在的材质和形体构筑在沙漠之上,由于光线不断的变化,风力的作用,它会在大漠中产生众多不同的影像,在大漠戈壁中若隐若现,就像真的海市蜃楼一样。

海市蜃楼

雕塑介绍

由于风沙很大,我们只在大地之子玩了一会儿,海市蜃楼那里只是下车拍了几张特别有感觉的照片,没让老妈和儿子下车。在大地之子玩时还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感觉到了儿子的成长。事情是这样的,在雕像旁排队等待拍照时,有一家三口正在拍照,应该是夫妻俩带着一个小男孩(3-4岁左右),拍完了他们走到一边看照片,我让儿子走上前拍照,这时那个小男孩突然折返回来,没有任何原因一脚踢在了儿子腿上,小男孩爸爸看到了立刻大声呵斥了他。我知道这小男孩就是调皮一下,但以我儿子的脾气,手里还攥着一把刚捡到的石子,要扔在对方脸上可有这小男孩哭的。我赶紧上前阻拦儿子,可没想到儿子只是大声呵斥对方“你干什么?”,并没有出手,看到那小男孩被他爸爸拎走,也就继续玩耍了。事后我问他为什么没有还手,他说那个弟弟小不懂事,就原谅他了。不顾呼啸的风沙,老妈也兴致盎然的捡了些戈壁上的石子,心满意足的放在了车上。

结束了瓜州的游览,又开回柳格高速,在瓜州东收费站拐上了连霍高速。这里有一块指示牌,一边指向西边的新疆乌鲁木齐,另一边指向东返的嘉峪关方向。看着这块指示牌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从西安到敦煌已经走了1700多公里,仅差半天时间就可以进入期待已久的新疆了,却被疫情所阻,只能留待下次再来了。

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向左还是向右

我们如果不走原路返回,也可以选择走青海或者内蒙的,但考虑到青海的海拔比较高,我一个人开车带老人儿子,高反的风险比较大。而内蒙那边比较荒凉,休息点中间间隔很大,行车时间太长怕老人儿子受不了,所以确定还是原路返回,一路再把没有玩的地方细细逛一遍。

下午4点多到了玉门服务区休息吃饭,随后老妈和儿子去超市买零食,我一个人在车上用手机预定当晚住宿的酒店,因为来时在临泽七彩丹霞酒店住的很满意,就又一次预定了这里。正在下单时突然听到一位女性操着陕西方言怒吼“超员了你怪我?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原来是服务区有交警随机查车,这辆车被查出超员,暂时被扣在这里,这位女性下车后开始怒怼驾驶员。低头看手机时突然有人敲我的窗户,玻璃摇下来一看,正是那位被怼的驾驶员,中年瘦男,头发凌乱牙齿黄黄,还拿着一个保温杯,“伙计,我也是西安的,车超员了,你给咱带个人,到下一个服务区再上我车”。还没自我介绍,就已经给我下了命令。好家伙,你车上那个女怼怼那么凶,我可不想让不认识的人坐我的车。简单的以不同方向回绝了他,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呀。

赶往临泽七彩宾馆的高速路上又遇到了大雨,还好见识过海南台风降雨和来时祁连山大雨的我有了经验,降速亮灯,避开积水路面稳稳的前行。突然,前方出现了一大片连续积水区,远远的还有一辆白色越野车横停在超车道上,我赶紧踩刹车降速变道躲了过去,经过事故现场的短短几秒钟里,我看到白色越野车车头撞在路中间栏杆上已经面目全非,地面上全是碎片,应该是经过积水路面时车速太快打滑了,男性司机靠着路中间的栏杆站立,怀里抱着一个瘫软的女性,估计是受伤或者受到了惊吓。我一边开车一边暗骂这司机还不赶紧把人抱到路边去,居然还站在路中间,万一后车没看到再撞上来后果不堪设想。

到达七彩宾馆时雨已经停了,到临泽县城中石油加油站加满了汽油,就赶紧回到房间休息。

第10天,张掖临泽—武威,277公里。

丹霞七彩小镇、生态康养谷

8月2日(周三),七彩宾馆一如既往的热情,早餐又是服务员给我提供了包装盒打包回房间给晚起的儿子,在房间吃完了早饭已经10点半了,外边下起了小雨,丹霞地貌和恐龙园来时已经玩过了,于是开车前往来时经过但没有游玩的丹霞口文旅小镇,这是一个仿古建筑群,就在上次游玩的恐龙园北边,有仿古的城门和城墙,应该是当地配套丹霞地质公园建设的,也是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的取景地。

养牛第一村

在景区门口遇到了当地政府的防疫检查组,正在检查景区防疫情况,和他们交谈了几句,问我从哪里来,告诉他们我这些天一直在甘肃旅游,没有经过高风险地区就顺利的进入了景区,和所有的小镇项目一样,有仿古建筑区、文艺表演馆、网红娱乐项目和餐饮区,令人意外的是园区里还有一大片的菜园,种植着向日葵、豆角、西葫芦、西红柿等各种蔬菜,还有大片美丽的格桑花,让儿子大开眼界。古建区里有个龙门镖局,陈列着刀枪,我和儿子各取一支,装摸做样的开始了比武,玩的不亦乐乎。小镇里还有酒店和客栈,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人非常少,反而让我们玩的很轻松自在,不过随着雨越来越大,我们只能在餐饮区吃了些米饭炒菜就离开了。

园内的小桥流水

安静祥和的世外桃源

漂亮的小花小草

一片菜田

返回丹霞高速路口时,在路边看到了临泽丹霞生态康养谷和生态大果篮的入口,来时就关注这片河边的绿地,于是就开车进去参观了一下,这片绿地沿黑河而建,沿岸有花草绿植,还有人工修建的阶梯瀑布和水车,空气湿润满眼绿色,真是别人口里说的“金张掖”啊。路上看到康养小镇已经成型但还没有完工,但田园之梦酒店已经开张营业,有星空帐篷和小木屋,就建在一片果园之中,静谧而美丽。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尝试下住这里,如果价格不贵的话,哈哈。

路边的广告牌

酒店入口

花园里的帐篷屋,还有星空房呢

离开了临泽又开了几百公里,下午5点多到了武威市,入住金武国际酒店(374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这家酒店有地上和地下两个停车场,停车方便还免费,房间床品也很舒适,还免费给住宿的客人提供泡脚药品和木盆,入住之后用热热的药水泡泡脚,非常解乏。

又回到了武威

在宾馆楼下停车时搞错了停车场,把车停在了宾馆大门口旁边的人行道上,办理入住时得知酒店停车场在酒店后边,于是就赶紧出来挪车,一位戴着草帽的女性收费员走过来要收停车费,我解释说我刚停这里不到10分钟,这就开走。收费员看了看我的车牌,用当地话说你们是陕西来的吗?陕西是个好地方,比我们这个穷地方好多啦,你们怎么还到我们这里玩呀?我笑着和她说甘肃挺好的,武威更好,我大姐夫就是你们甘肃人,她听了后非常开心,连声说谢谢也没再提收费的事。在家庭群里把这事告诉大姐,表姐们都哈哈大笑说大姐夫的名头还挺管用的。

第11天,武威—定西,370公里。

南门城楼、鸠摩罗什寺、北关市场

8月3日(周四),由于昨天的行程劳逸结合并不很累,早上7点半就睡醒了,听到服务员敲对面的门,好像是说对面房客是从郑州高风险区域来的人,让他们不要出门。不一会儿我透过房门的猫眼看到又来了好几个穿着白色全身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给他们测核酸,要求他们等核酸结果出来后再决定能否离开酒店。吓得我等防疫人员一走,赶紧带老妈儿子匆匆吃了早餐,收拾东西落荒而逃,到武威市中心逛逛。

对门惊魂

武威,简称“武”或“凉”,古称凉州、姑臧,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西走廊中心城市。自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命名武威,已有近2200多年的历史。著名的中国旅游标志,国宝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就是于1969年10月武威雷台汉墓出土。全唐诗中以《凉州词》为题或以凉州为背景的诗有100多首。带着家人来到了市中心广场,这里有一座武威南门城楼,高39.6米,门洞顶部有“凉州”和“银武威”的牌匾,门洞顶部以上的平台建有三层重檐歇山顶式建筑。当地政府还在城楼下修建了4万平米的南门广场,还安装了喷泉设备,水雾氤氲中让人感到非常凉爽,体感也就20来度的样子,要知道当天西安市的温度达到了40℃。

老妈站在武威城楼下看到了门洞上的“凉州”两个字,感慨的告诉我们,当年姥爷从东北南下,支援大西北筹建西安、兰州、成都、天水等地的铁道办事处,整整跑了一大圈,本是要全家落脚到兰州办事处担任领导,但遭到姥姥的强烈反对,在老人家从说书故事中听来的印象里,那个地方是“西凉国”,“风沙打脸的地方”,于是全家最后还是落脚到西安,才开始了在西安的生活。

南门城楼

喷泉广场

随后我们又到鸠摩罗什寺参观,这座寺庙是为纪念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弘扬佛法、翻译经典功绩而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寺庙大门飞檐斗拱,庄严中又凸显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鸠摩罗什(344—409年),中文译名童寿,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翻译家之一,是中国佛学史上第一个系统深入地用汉语传播佛经的人,开辟了译经史上的新纪元。他从小研究佛经,造诣很深,龟兹王奉为国师。每当罗什讲经,王公都常跪座侧,让罗什踩背而登,在西域诸国声望极高;386年,吕光东归,带鸠摩罗什到凉州。从此,鸠摩罗什就在凉州讲经,大兴佛教,客居达十七、八年之久;403年,后秦姚兴灭后凉,迎鸠摩罗什到长安翻译佛经。鸠摩罗什对佛经很有研究,又通晓汉语,所译经约七十多部、三百余卷,很多都流传后世,对佛教传播有深远的影响。

飞檐很有特色

中午12点又该吃饭了,我们驱车来到武威的北关市场,说是市场,其实是一个不大的“三套车”吃饭基地,整个市场共有20多家商户,全是售卖武威三套车的,顾客摩肩接踵,家家坐满了人。这“三套车”由凉州行面、卤肘子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在西北闻名遐迩。无论外地游人还是本地居民均爱食用。饧面制作时,先将优质面粉加少许盐,拌水和成饧面硬团,发饧后再切成条状备用。有顾客时,按照顾客的要求再捋成宽窄不等的长条状,入锅煮熟,盛入碗中再加预先配备好的由卤肘子肉、木耳、蘑菇、黄花、蒜苔、芫荽、洋芋粉等制作的卤汤即成。腊肉由新鲜猪肉或猪肚加入传统腊汁及炖肉调料,经特殊烹调工艺制成,肉质香而不冲、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肉色金黄。红枣茯茶是由冰糖、桂圆、核桃仁、红枣、枸杞、茯茶茶叶加水熬制而成,味道香甜可口,色泽浓艳。凉州“三套车”经济实惠,男女老幼皆可食用,被称为凉州快餐,是当地人的最爱。

好吃不贵三套车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因为疫情的原因,决定不在兰州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城市住宿,直接从武威走古浪、天祝,越过兰州前往定西,入住定西海旺大酒店(305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因为路途遥远,中途在安门服务区和兰州北服务区短暂休息,沿途的山越来越绿、草场越来越多,景色也越来越美。只是中间经过天祝藏族自治县时海拔一度升高到2700,让人觉得后脑发紧很不舒服,还好到达四面环山的定西时,海拔已经下降到1700左右,气温也只有20℃,不舒服的感觉随即也消失了,看来我的高反还挺强烈的,以后要多加注意。

美丽的草原

定西酒店门口的喷水池

第12天,定西—天水,243公里。

天水麦积山温泉

绿皮火车开上了高速公路

8月4日(周五),吃过早餐出发时已经10点半了。根据多年来出游的经验,带儿子老人出门,无论你怎么计划着加快,基本出门都这个点儿了。自己宽慰自己说,毕竟是休假出来玩嘛,别搞那么紧张。

今天的目的地是天水麦积山温泉。本来按照导航显示从定西走平凉回西安是最节省时间的,而且有一段新修的高速路况很好,但走这条路要途径宁夏的泾源县,当时宁夏银川已经有本土病例,为了避免返回后的麻烦只好舍弃这条路重走天水。另外一方面这些天路途有些劳累,去天水泡泡温泉正好可以解除旅途的疲乏,回家时有个好状态。在路上的通安驿服务区见到了有趣的景象,两节绿皮火车车厢,分别由两辆加长大卡车运载,在高速上通行。我从后边超车时大吃一惊,怎么火车开到了高速公路上,直到超车完毕,才发现原来是大卡车运载的,因为火车车厢比大卡车长很多,大约三分之一的长度都在悬空状态,晃晃悠悠的让人叹为观止。

街亭收费站

一路顺利,不到300公里的路程3个小时就到了,从街亭收费站下了高速,不错,就是马谡失街亭那个街亭,不过据说真正的战场还在这里向北50公里。下了高速不远就到了天水麦积山温泉酒店(424一晚,豪华双标含早餐,温泉票另购),位于天水市麦积区温泉峡,峡谷内环境幽静,山翠谷深依拥有远近闻名的温泉一处,水温39℃左右,每日流量约3700吨,水量极为丰富,温泉水体含有适量的氧、硅、钾、硼、铝、钴等多种微量元素。酒店分为室内和户外两大部分:室内温泉馆(钢构大棚)展现出地道的热带风情,设有椰林、海浪池、水疗、水上游乐设施等等;度假村室外汤池、汤屋则呈现出浓郁的中式古典风格,小桥流水,曲径回廊,绿树掩映中的袅袅水汽,让人宛如置身仙境。此外,这里还有以露天生态园林为基调的百草养生区、芳香溪岸区、山地温泉区等,提供各种药浴、沐汤产品和各类理疗服务。住店客人除了早餐外,温泉票里还含有一次午餐或者晚餐自助,泡累了换身衣服,直接到二楼吃丰富的自助餐,冰淇淋、果汁、牛排、水果、冷串等等各式各样的中餐西餐琳琅满目,现在想起来都让人回味满满。

酒店门口的停车场

酒店大堂很高很高

夜色中的酒店入口

泡温泉时在兰州买的游泳圈派上了用场,加上从家里带的单管水枪,儿子玩的不亦乐乎,一会儿潜水一会儿打腿,一会儿喷水一会儿捞树叶,整整疯玩了两天。到了晚上,酒店四周华灯初上,和老妈坐在阳台上吹吹山风,真正感觉到了自己是在度假休闲,一路上的奔波劳累,都抛在了九霄云外。老妈年纪大了,一路上帮我照顾儿子,我也时时留意照顾着她,不过去温泉时只能她自己进更衣室,还好服务员非常热情,老人家没有受任何难为,只是在头一晚从温泉出来时丢失了头发上的抓子,估计是洗澡的单间装修都一模一样,老妈出来后发现抓子忘拿了,再回去找时没有找到自己洗澡的那个单间,回房间后有些懊恼,怀疑是不是别人拿走了。我仔细分析了下应该不会丢,第二天一早到温泉前台就领回了失物,这里对酒店的认真服务提出表扬,老妈也很开心,这样她就不用披散着头发到处乱跑了,哈哈。

第13天,天水休整

天水麦积山温泉

8月5日(周六),继续在温泉酒店泡着,带儿子在冲浪池冲了很久的浪,早餐和晚餐都在酒店餐厅解决。天黑后我带儿子在酒店周围逛了一圈,再次确认这里无论是河边还是草丛四周,居然都没有蚊子,令人非常惊奇,也坚定了我下次再来泡温泉的决心。

街亭古镇上的崇福寺

第14天,天水—西安,306公里。

8月6日(周日),今天的唯一任务就是返回西安。进入陕西界时遇到了特警和医护人员的疫情检查站,但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是西安牌照,直接就挥手让走了,啥也没检查。中午没有在宝鸡吃饭,继续向前几十公里在眉县逸乐生态餐厅简单吃了个午饭,下午4点就回到了西安,到家后卸车什么的又忙活了一阵子,算是匆匆结束了这次河西走廊自驾之旅。

回顾3800多公里的行程,历时14天,横穿整个甘肃省7个市,虽然没有按计划前往新疆,但也让我们有机会走遍了整个河西走廊,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回来后断断续续的用了20多天的时间写下了这篇游记,记下和家人们旅游中遇的趣事,也给有兴趣的人留下一份不是那么详尽的路书,另外附上计划中的新疆自驾线路规划和旅行大概花费,供大家参考。

附1:新疆北疆游规划(约15天)

敦煌—星星峡—哈密—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乌鲁木齐(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天山天池)—富蕴(可可托海,三号坑)—布尔津(五彩滩、喀纳斯)—克拉玛依(魔鬼城、黑油山)—奎屯(明珠夜市、独库大本营)—博乐(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薰衣草庄园)—昭苏(白石峰)—巩留—新源(那拉提、唐布拉百里画廊)—独库公路返回沙湾(大盘鸡)—乌鲁木齐——返回陕西。

附2:旅行花费

油料(1800)+过路费(1400)+住宿费(5000)+吃饭门票零食购物(2000),合计约10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