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游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中秋节

前言

几乎是在前一天才知道我中秋能休三天假,到哪里去玩耍又成了一个大问题。现在不像以前有那么好的精力,还是想找个轻松一点,可以睡个懒觉,不用疯狂赶景点的地方。而且今年天气非常反常,已经是九月中下旬了,无论武汉还是绍兴,高温都还有34℃左右,为了玩耍我也是够拼的呢!

行程

以前在翻旅游攻略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绍兴的介绍,感觉主要是鲁迅故居、沈园一类文化景点,两天时间应该是够玩的。大概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查了查火车票竟然还有剩余的,于是就来了。不过到了绍兴仔细研究一下才发现,绍兴其实可以玩的地方太多,关键名人多啊,除了鲁迅、陆游,还有周恩来祖居、书圣故里、蔡元培故居、秋瑾故居,不在市中心的还有兰亭、大禹陵等等,其他的景点还有八字桥、仓桥直街、东湖、柯岩风景区(包括鉴湖和鲁镇)、安昌古镇等等,甚至还有冷门的㹧(ang)犭茶(sang)湖。

但是毕竟只有两天时间,最终选择了一天游玩市区里的重要景点,一天去柯岩风景区看看,回来晚上再去夜游护城河。

大交通

从武汉到绍兴坐的是18号晚上的卧铺火车,武昌站晚上10点多,到绍兴是19号早上7点,正好一点也不耽误第一天的玩耍。然后回程是买的21号中午的高铁票,这么看来在绍兴也有两天半,但是其实最后半天睡个懒觉,收拾一下东西再吃个中饭,也就差不多了。

由于时间太近,中秋节也是个假期,市中心的酒店虽然基本都还有房间,但是价格有点贵,咸亨酒店一晚上700多吧。我就订了一间民宿,在沈园附近,白墙灰瓦护城河边,虽然房子有些老旧,但是装修以后内部看起来也还好。

当地玩乐

绍兴本就是一座古城,护城河老街道到处可见,高楼大厦比较少,市中心很多景区都是免费的,比如鲁迅故居、沈园等,进入之前扫码登记,并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即可,但是兰陵、大禹陵、东湖、柯岩等肯定要收费,有一些景区可以买大联票,会便宜恨多。

晚上的项目有沈园之夜的表演,还有夜游护城河,前者还是不错的,后者感觉一般。

其实有一个疑问当时一直没有解决,市区内护城河上总能看到很多乌篷船码头,不知道有没有包一条小乌篷船,在护城河上悠悠闲闲晃荡几个小时的项目,如果有的话,三两好友,来点黄酒茴香豆,吹吹牛看看街景,应该还是挺好玩的。

第1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第一站当然直奔鲁迅故里,鲁迅故里景区是由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等几部分组成的,中间还有步行街可以吃点东西,依次游玩即便玩得仔细一点,一上午时间也是足够了的。

首先是鲁迅祖居,毕竟我们都知道鲁迅祖辈还是大户人家啊

祖居出来以后可以去坐乌篷船感受一下江南水乡,其实就是到附近的沈园,一条船不论几人往返90元,感觉单程最多10分钟,可以先游玩沈园,出来以后在坐船返程继续逛三味书屋。但是我因为在网上买了晚上沈园之夜的票,当时觉得下午或者晚上再来逛沈园也可以,所以只是取了票,并没有游玩。这个就导致了两个结果,第一,下午闭园之后,在规定场次演出开始之前是不准进去的,所以夜游沈园的效果大打折扣,只好第二天白天再来了一趟;第二,因为取票取得早,坐在了普通座的第一排,不容易啊!

其实刚坐上乌篷船时,碰到另一条船上有两个汉服小姐姐,还送了我一杯黄酒喝,不知道她们是为了拍照还是推销。坐在船上感觉还是很好的,毕竟一条船上就我一个人,而且绍兴城几乎就是一座古城,保存比较好, 是真的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就是时间太短了点。但是这个与我想的乌篷船游护城河还是不一样的,毕竟路程太短了。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电话:0575-85132080,0575-88330562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简介:陆游与唐婉邂逅的浪漫园林,沈园之夜的绍兴堂会表演不容错过。

为了保证游记的连贯性,我把第二天从柯岩风景区回来以后再逛沈园的照片也放上来了。沈园最有名的当然就是陆游的钗头凤,其实这里也不是陆游的住所,园子主人肯定姓沈,园子不大,非常精致漂亮,但是让人想到的都是陆游唐婉的爱情悲剧。

钗头凤碑

半壁亭的后面有一个陆游纪念堂

地砖上很多都刻了字,俨然爱情圣地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64-1号
  • 简介:鲁迅儿时念书的私塾,能看到当年鲁迅刻下“早”字的书桌。

坐乌篷船返回鲁迅故里,继续参观三味书屋。因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来这里的人几乎都是带着一颗朝圣般的心来看那个“早”字的,但是但是但是,竟然看不到!!!

这要是真正的旺季,得拥挤到什么程度啊

看到没有,鲁迅的座位就在角落里,根本看不到老师啊

我们游客也根本无法看到鲁迅的课桌上的情况,结果就放了这么一个连拓本都算不上的扫描打印版的“早”字

乌篷船码头就在这个碑的左手后方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29号
  • 简介:鲁迅笔下“有无限趣味”的地方,也许会勾起你的儿时回忆。

百草园在鲁迅故居里,本来就是他们自己家园子嘛!

迎神赛会的场景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35号

最后是鲁迅纪念馆,里面主要是鲁迅先生的生平,按照不同的时期有各种照片和简介,还有一些书信和手稿,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都是小时候语文课本上学的那些课文,真的是太熟悉了,有被“背诵全文”支配的感觉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藤野先生

狂人日记

记念刘和珍君

为了忘却的纪念

外面应该就是鲁迅故居

自己动手制作纪念品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中兴南路至解放南路)
  • 简介:可以买到绍兴的黄酒、乌毡帽,还可以坐乌篷船到沈园。

在步行街上逛逛,可以吃吃小吃,正好也到了午饭的时间。除了著名的绍兴臭豆腐,这里到处都是黄酒棒冰。

各地的臭豆腐真的还是很不一样呢,绍兴的臭豆腐外面炸得比较焦脆,有甜酱和辣酱两种,我都 浇了一点,辣酱一点不辣就是咸,还是甜酱好一点。这边的豆腐脑也是有甜的有咸的,我尝试了一碗咸豆腐脑,我觉得我以后还是就吃甜的好了。

满大街的“黄酒棒冰”,确实有黄酒味,但是据说并没有添加黄酒,是无酒精的,吃了也可以开车。

• 地址:绍兴越城区鲁迅中路179号
  • 简介: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

顺着步行街走出来就是咸亨酒店了,莫非就是孔乙己站着喝酒的地方,耳旁仿佛有人说“茴字有几种写法”。

我查了这里的住宿是700多一晚上,还有餐饮楼太高大上,我一个人估计也吃不了什么东西,所以只在土特产店买了女儿红和一堆茴香豆。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5133368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 简介:漫步周恩来生活过的砖瓦房,参观关于总理生平、家族的陈列。

中午天气真的是太热了,我实在受不了,回到民宿休息了一下,想着出来一趟不能真的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吧,所以还是出门了。祖居不太大,也是一样免费,扫码登记行程码健康码即可,但是里面主要是一些图片,所以很快就参观完了。

• 电话:0575-88993399,0575-85081938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 简介:水墨画似的明清老街区,能看到不少和王羲之有关的古迹。

书圣故里差点就错过了,在一栋叫什么图书大厦的楼旁,一个车停得乱七八糟的停车场上有一个不起眼的牌坊,走过那个牌坊简直像穿越了时空一般,就从一条现代城市大街上来到了这片历史街区。

题扇桥,书圣最有名的故事之一

据说这个就是真正的书圣故里,现在是一座寺庙

墨池,传说中书圣洗笔的地方

感觉这一片应该是真正的古街道,住着很多普通人家,有条街道可以去到蔡元培故居,但是没有去。绍兴这边的名人实在是太多了,路上看到还有秋瑾故居。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
  • 简介:充满生活气息的老街,边吃边逛,品味绍兴旧时风韵。

仓桥直街应该也是一条古街道,但是现在被打造成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的美食文化旅游街。

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卖臭豆腐的小店,大家都相信真正的美味就应该在这种不起眼的地方

转累了找个能坐下来休息吹空调的地方,顺便来了杯“黄酒奶茶”,这个是真正加了黄酒的含酒精的了

十碗头应该也是当地著名的美食,但是我没有吃

沈园之夜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沈园内
  • 简介:沈园之夜提供家丁恭候、宋币换购、管家迎客等七项服务。

回到沈园等着看沈园之夜演出,我买的是第二场,每一场的观众只能提前半个小时进园。

进园以后每个人发一个小灯笼,里面是个小灯泡,然后夜游 一下沈园吧

半壁亭

钗头凤碑

不认得前两个字糗大了 白天就是一亭子,晚上还弄了个投壶

沈园之夜的演出就是在这里,是越剧和绍兴莲花落共同演绎陆游和唐婉的故事,听是肯定听不懂的,好在有字幕,我也听不出个门道,感觉还是很好听的。就是最后来了个现代歌曲,网上评价说像喊麦,档次一下就掉下来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冬令时间:08:00-16:30 夏令时间:07:30-17:00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
  • 简介:三国采石场怪石荟萃,鲁迅笔下的鲁镇、波光潋滟的鉴湖风光无限。

第二天游玩柯岩风景区,距离市中心也就十几公里,主要包括柯岩、鉴湖和鲁镇三个景点,彼此之间靠水路连接,一般是先到柯岩景区,然后坐大乌篷船到鉴湖景区(也有小乌篷船的路线),再从鉴湖景区坐画舫到鲁镇。鲁镇上有社戏表演,一天两场,如果过来的时间和社戏比较接近,也可以先到鲁镇景区。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现在知道为什么秋瑾被称为“鉴湖女侠”了,鉴湖湖水非常清澈,据说绍兴黄酒一定要鉴湖水来酿造才正宗。鲁镇是一个人造景区了,仿造鲁迅笔下的鲁镇而造,原型应该是鲁迅外婆家了,鲁镇演艺中心有社戏表演,我以外也会是越剧和绍剧呢,没想到是根据鲁迅小说里的人物创作的舞台剧表演。

首先是柯岩景区

赶上了一场祭祀表演

护柱晴烟,一块很奇特的石头

普照寺

自我感觉颇有武侠风格的一组照片

乌毡帽亭,旁边有个绍兴当地人说这是个乌龟壳子

坐大乌篷船去鉴湖景区,其实这里整个都是鉴湖

天工大佛,据说是隋朝造的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桥一零四国道旁
  • 简介:品尝鉴湖水酿的地道绍兴黄酒;漫步白玉长堤,鉴湖美景尽收眼底。

到鉴湖景区以后就上了一个小岛叫“酒岛”,上面有一个玻璃栈道,是需要另外交费的,然后稀里糊涂走到一个像酒店的地方的背后,有很大的酒味,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接着坐画舫再去鲁镇。

湖中心的酒岛

玻璃栈道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柯岩风景区内
  • 简介:以鲁迅笔下“鲁镇”为蓝本的主题公园,让人仿佛身在书中情节里。

坐画舫到达鲁镇景区,离社戏表演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先去民俗风情街上转转。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个美猴王文化馆,好像早先猴戏最有名的就应该是绍剧里的,我没有拍照,小孩子应该比较喜欢。另外这里也有一个咸亨酒店,对面有一个戏台子,会有人在上面唱戏。

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对面的戏台

名俗风情街

到了一个广场,上面有鲁迅像,再往前走就是景区出口了,这个地方据说晚上如果住这里的话也可以夜游鲁镇

回到演艺中心看演出,这里是用一些声光电的舞台技术构造出了鲁迅笔下的鲁镇,我们所熟知的鲁迅小说里那些人物生活的地方,闰土、祥林嫂、孔乙己,阿Q,还有《狂人日记》和《药》里的故事,看完以后确实很有感触,为什么鲁迅会这样反抗那个旧社会,真的是太压抑和悲凉。演出最后是让观众从舞台退场,演员都在台上大声读着鲁迅的一些名言,还是很特别的。

观众从舞台上退场

柯岩风景区其实也只要半天时间即可,出来时其实打车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坐了一辆当地人开的“黑车”,其实比出租车要贵一些,但是司机挺能聊的,而且非常言之有物,说起绍兴的历史、人物、风景都是头头是道,他说他前两天才带了两个南京小伙子包车游,也是在他的安利下我才知道那个字都打不出来的㹧(ang)犭茶(sang)湖,但是远了一点,靠近绍兴北站了。我问东湖要不要去,他说东湖也主要是人文景观,想想我今天都到了鉴湖了,也就不去了。最后司机给我推荐了八字桥,说是绍兴市里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桥,南宋年间的,而且就是市区也不远。于是我在回头逛了一圈沈园后就去了八字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直街11号附近
  • 简介:造型独特的石桥周围,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民居,拍照很有韵味。

八字桥因形似八字而得名,还是个立交桥的样子,不过说下面这个是大运河我真看不出来啊,而且这个景点也不算冷门,也算是一座网红桥了,下面的广宁桥直街就颇有文艺范呢!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路308号稽山公园又一村

旅程的最后一站,护城河夜游,在稽山公园里坐船,其实网上对这个项目评价不高,因为河道两边并没有什么灯光的景观,白天看可能还有些江南水乡风情,晚上看真的效果不佳。我几乎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来一个水上夜游,不得不说确实还得是大城市里高楼大厦灯光璀璨来得好看,关键时间还长,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后来船舱里都是大人聊天嗑瓜子,小孩子疯疯闹闹,  果然这里还是适合几个熟人包船游玩,就是不知道有没有这个项目。

另外提一句,来绍兴几天,沈园之夜、鲁镇社戏这样的演出必须按照入座当然是应该的,但是连夜游护城河的画舫里的每张椅子上都是有号码的,必须按号入座,这一点真的很好,否则还真可能比较容易出现问题。

这是整条河上最好看的桥了,好像位于绍兴文理学院里面

终于有了现代化城市的感觉,但是拍出来真的很不起眼

最后下船后在稽山公园转了一下

但是灵秀这个词不是湖北的旅游宣传词吗?

结语

晚上回去后还专门买了一小瓶黄酒,就着茴香豆看综艺

21号早上懒觉起来点了一份外卖,绍兴当地菜——醉鸡,味道很不错哟!

然后5个多小时的高铁回武汉,还可以陪父母过一个中秋,展示一下我带回家的绍兴女儿红,这次的旅程很完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