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放松行-海坨山谷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周边放松行-海坨山谷

• 出发日期/2021/10/03

• 玩法/第一次 国庆

前言

为什么会去这个地方呢,因为我想去拍星空,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旅行博主是一位资深的风光摄影师,她的风光照是让我神往的,因此我想尝试去野外露营拍星空,这是我的初衷,但是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吧,此行因为阴天,云层太厚,没有拍到我心心念念的星空,但是却意外地看到了壮观的云瀑,也是不虚此行了!

海坨山谷地图

海坨山谷简略图

云雾缭绕的海坨山

海坨山谷全景

关于海坨山

山里日夜温差大,尤其是露营的话得带着羽绒服或者加绒冲锋衣,来这里玩的基本是北京或者天津,周边游的居多,好多是家庭自驾过来玩的,自带帐篷过来露营,我是跟团去的,这里没有公交,基本是开车或者跟团来的。

海坨山主峰海拔2241米,在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的交界处,我们去的这个度假区是位于张家口的区域。景点主要是四周的山围起来的一个山谷低地,在东门旁边有个网红咖啡店,1473咖啡店,顾名思义,位于海拔1473米,旁边就是观看云海的观景台。

房车营地总占地超过6000平米,单位房车位占地约为600平米,内置美国进口房车88辆,自驾房车营位12个,是中国最大的房车露营公园。

房车公园、户外互动区、天鹅湖、万亩白桦林、黑松林骑行俱乐部、花房木栈道等,以及小朋友喜欢的儿童图书馆、小农场都可以去看看。

网红1473咖啡馆

白桦林

环着天鹅湖的小火车

露营

初次露营

第一次体验露营,跟团去的奥伦达海坨山谷,虽说是跟团的,领队是问啥基本都不知道,也是第一次过来过夜露营,我是第一次支帐篷,问她她也不清楚,只好一起看图探索怎么搭了,也是醉了哈哈,这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了。

团队里就我跟另外一个小伙子选的普通帐篷,就是在一堆白色的轻奢帐篷里两个显眼的红色帐篷

我们的这个帐篷是租的,质量真的不行,外帐没有能包住里帐,下面是透风的,真的是很冷,非常不建议租这个最便宜的,自己带个好的都比这个强,晚上的即使套着睡袋全身都是冰凉的,完全不保暖。

我们租的这个红色帐篷加上营地费用是338,白色的那款轻奢帐篷听团友说是780,至少保暖是没有问题的。

这里还可以选择住酒店,但露营是这里的特色,其实夏天来这儿更合适,温度适宜,晚上看漫天繁星也不用冻着了。但其实真正的风光摄影是很辛苦的,大半夜起来拍星空,起早贪黑等待最佳光线的大清晨以及日出时刻,我为了体验这种感觉,凌晨两点半起来,10月份已经很冷,凌晨的时候体感就2度。

瑞岚酒店价格参考

看日出

拍日出

我凌晨2点半起来想着拍星空,但是阴天天上根本就没有星星,我用APP查日出时间是六点十七分,晚上山里全是黑的,我估计从营地爬上山顶观景台需要1个小时,再加上第一次凌晨爬山心里也是比较担心,没有拍到星星也睡不着,就那手机看看明天天气还有这几天的新闻。

在钢筋泥土的城里生活久了,就觉得哪里都是有路灯有光照的,当凌晨黑灯瞎火爬山时,全世界只剩下我的手电筒光,走路声,喘气声,大风刮得树叶沙沙作响声,我还不断响起电影里的恐怖情节,说实话,我真的自己把自己吓到了!我不敢停下来,要一直走到山顶的咖啡屋这样我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咖啡屋是不营业了,但是我想着屋子里有人睡觉我也会觉得心安。

只有我脚下的一小圈手电筒照到的地方是亮的,其它地方乌漆嘛黑的,我越想越害怕,不敢停下来一直喘着粗气往上爬,半个小时我就爬到咖啡屋的位置,咖啡屋里有点弱光亮着,我内心就稍微镇静了一些。咖啡屋离山顶还有一小段的距离,五点的时候天还是全黑着,我也爬上去了但是风实在太大了上面根本待不了我又下来咖啡屋门口坐着,一坐下来我这风呼呼地刮着我又害怕了,我把手机的新闻开到最大声,但是还是心神不宁,我想着赶紧下山回去了,正纠结着一个大哥也上来了我看到有人我赶紧打招呼,也就不害怕了。

天亮了,云层太厚,根本看不到日出

由于风特别大,云雾也是稀薄的,没有前一天下午的云瀑

因此蹲守了一晚上的星星和日出都没有看到

饮食

海坨山谷美食

这里的吃饭选择不少,但是价格都比较贵,有西餐厅,西式快餐披萨,中式面馆等,最实惠的就是地图里显示的海坨云一食堂了,我早上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去食堂吃的早餐。

早餐是七点半之后供应,午餐是11点半之后供应,菜不上齐的话不能卖,这个规定我是觉得有点迂腐。第二天中午我们十二点半就得走了,已经到了十一点半我们想赶紧吃,但是由于菜没上齐时间到了也不能卖,当时就觉得很无奈哈哈。

早餐-老坛酸菜牛肉面 8元

早餐-豆角 15元

早餐-小米南瓜粥 4元

小伙伴的写真

文艺小清新风

一起搭帐篷的小伙子看我带着相机,说他平时也不怎么拍照,能不能给他拍拍,我同意了就给了他拍一组文艺小清新风格照片。

同行小伙伴

总结

此行感悟

此次来海坨山谷本来是想拍星空的,但因为阴天云层太厚,根本看不到美丽的星空,去蹲守的日出也没有了。幸亏提前去踩点,看到了下午美丽的云海,也不虚此行了。中国实在是太大,风景也足够丰富,而作为一个普通人,还是个打工的普通人,时间有限,金钱也有限,我基本没有重复去一个地方的机会,但我想着明年夏天看一个好天气去弥补我拍星空和日出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