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

• 出发日期/2021/06/05

• 玩法/环游 美食 摄影 夏季

前言

这是我第五次去贵州,从第一次去贵州后,就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就没完没了了。

这次旅行贵阳进、贵阳出,做了一次小环线,途径城市:贵阳+毕节+六盘水+盘州+兴义,交通方式:飞机+高铁+普客+公交+网约车+自驾+骑行+徒步。

五上贵州,收获颇多,我就按走过的五个城市,分五个篇章,分别盘点一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切身体会和内心感受吧,天马行空,回忆到哪,码字到哪。

时间节点:

1、贵阳段:6.5—6.6;

2、毕节段:6.6—6.10;

3、六盘水段:6.10—6.13;

4、盘州段:6.13—6.15;

5、兴义段:6.15—6.18;

6、贵阳段:6.18—6.20。

具体线路:

Day1:杭州→贵阳→青岩古镇→文昌阁→甲秀楼→南明河(宿:7天连锁酒店)

Day2:贵阳→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3:毕节→织金洞→平远古镇→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4:毕节→大方→奢香古镇→慕俄格古城→宣慰府→奢香夫人博物馆→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5:毕节→威宁→威宁草海→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6:毕节→六盘水→凤池园→水城古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7:六盘水→梅花山景区→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8:六盘水→乌蒙大草原(宿:盘州有缘客栈)

Day9:乌蒙大草原→盘州→九龙潭景区→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0:盘州→情人谷→妥乐村→中央森林公园→月亮宫(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1:盘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兴义体育中心(宿:兴义铂悦精品酒店)

Day12: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万峰林→万佛寺→南龙布依古寨→万峰湖→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3:兴义→泥凼石林→何应钦旧居→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4:兴义→贵阳→贵阳省博物馆→COCO商业街→(宿:贵阳八度酒店)

Day15:贵阳→上海(宿:火车上)

Day16:上海→回窝(宿:自己窝)

贵阳篇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青岩古镇的主要看点:一是古建筑。主要有:一座城墙、二座宗祠、三座石牌坊、八庙九寺,还有赵状元府、青岩书院、万寿宫、文昌阁、水星楼、名人故居等。

二是自然景观。主要有:一棵世界珍稀树木“青岩冷杉”、四个自然溶洞、还有三叠系的古生物化石山等。

三是网红打卡处。主要是:背街,青岩古镇是陆川导演、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的拍摄地,背街是主要取景地,这是一条石巷,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是拍片的绝佳地点,背街附近也是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

看古镇,往往会有千篇一律的先入为主的感觉,然而,每一个古镇还是不尽相同的,花样经还挺多的!就说青岩古镇吧,我就发现了它的两个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

第一个它是立体的。爬上城墙上的城堡,鸟瞰古镇全景,发现古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古镇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

第二个它是包容的。青岩古镇中除了众多的古寺古庙,竟然还保留着道观、基督堂和天主堂,一镇四教,各念各的经,在这里四教共存、和谐相处,也是极为少见的,显示了这个古镇的包容,形成了古镇独特的风格。

古镇看多了,想法也多了起来,突然有种感觉,看古镇应该要在古镇住下来,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古镇的韵味。我发现古镇的韵味往往只出现在清晨、黄昏、午夜这三个时间段,大白天绝对是不会出现的。

一般情况下,清晨,游客是在去古镇的路上,黄昏,是在回酒店的路上,午夜是在酒店的床上花式躺,而最最重要的清晨、黄昏、午夜这三个时间段,都没在古镇,所以,下次去青岩古镇,一定得住一宿。据历史记载,当年的红军曾经两次经过青岩古镇,所以,我打算至少去两次,走一遍红军走过的路。

青岩古镇一共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都可以进入,如果是乘公交车的话,可以从西门进入古镇,因为西门旁边是公交车站;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可以从东门进入古镇,因为东门停车场离入口比较近,非常方便。城门外有观光车可以乘坐,20.00元/人,中间有站点可以任意上下的。

到青岩古镇,恰巧是周六,人很多,很热闹,走在青石板的主街上,看到两旁林立的铺子,买买买、吃吃吃,就想起了一句顺口溜:全国古镇都相像,卖的东西都一样。

说心里话,其实我是不太喜欢那种满大街都是卖东西的古镇,太嘈杂,我也不太喜欢那种满大街都没有卖东西的古镇,太冷清,我喜欢的是两者能够中和一下的那种古镇,既不嘈杂,又不冷清,商业气息浓淡相宜、恰到好处的那种。

尽管不是很喜欢这种商业化很浓的大街,但我还是注意观察了,一直在找寻有生活气息的人和事的素材,功夫不负有心人,感觉还是有找到的:卖草鞋的婆婆、拣葱的大妈、撑着“白旗”的导游小姐姐、损坏要赔180一个的小猪猪、还有牵着柯基一起逛街的大叔……当然少不了还有捣辣酱的我。

有人说我是在捣糨糊,真的没有,我捣辣酱是认真的,不信!你可以问老板,我还很认真地吆喝了呢!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文昌街29号
  • 简介:采用了三层三檐九个檐角的独特设计,是贵阳著名的古代建筑。

文昌君是天上的魁星,文昌阁是供奉文昌君的地方,像这样的宫观阁楼,在贵阳、在贵州、在其他各地都很常见,但贵阳文昌阁却是“平中见奇”,为啥呢?原来,文昌阁一般都是四角形、六角形、八角形,但贵阳文昌阁却是九角形,建筑风格非常奇特,九角式楼阁在国内是极为罕见的。

据说,贵阳的文昌阁不大,就只有一个阁楼而已,大也好、小也罢,总得去瞅一瞅这座独特的楼阁吧,去了,却进不去,原因是16:30就不让进了。唉!就在外围瞅瞅呗。

城墙上、城墙下,围墙内、围墙外,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瞅了一遍,然后面对文昌阁拜了一拜,为啥要拜文昌阁呢?

因为文昌君掌管士人的功名禄位,古代士子考前都要到文昌庙(或文庙)拜一拜,所以,我应景一下,拜上一拜,祈祷我以后好好读书,功成名就咯!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甲秀楼是中国十大名楼之一,主要看点:一是刻有“城南胜迹”四个大字的牌坊,二是连接南明河两岸的浮玉桥,三是浮玉桥中间的涵碧亭,四是主体建筑甲秀楼,五是翠微园的明清建筑群。

贵阳人说:甲秀楼,最好看的是晚上的灯光秀。问保安大哥几点亮灯,大哥说19:00,于是静静等待亮灯时刻。19:00到了,天还亮着,灯却没亮,周围的人都在嘀咕,这是咋啦?又等了十来分钟,灯还没亮。心里想,不会被忽悠了吧,等不及、不看了,于是走人。

后来,和一个在贵阳待了5年的四川哥们说起这个事,他笑话了我:天还没黑,亮个撒子灯哟!

原来,甲秀楼的亮灯时间是根据天黑与否来决定的,这个季节,亮灯时间一般在19:30--20:00之间,这个时间段天基本黑下来了,所以,以此推理出最佳看灯光秀时间段应为20:00—22:00。

凡事莫心急,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此乃观灯没看着后有感。

南明河

南明河是乌江的一条支流,从贵阳城南穿城而过,自古以来就是贵阳的母亲河,沿河除了甲秀楼这个大景点外,还有三个小看点。

一是摩登大楼。湛蓝的天空、厚厚的云层、摩登的大楼、古色的楼宇,在南明河畔,古今交融、交相辉映,甲秀楼周围,高楼林立,这些现代建筑把甲秀楼这座有历史的古楼,衬托的更加古朴,而甲秀楼又把这些现代建筑衬托的更加摩登。

二是沿河栈道。南明河畔,水清、岸绿、景美,两岸都有沿河栈道,走一走、瞧一瞧、猜一猜:南明河水流哪,那栋大厦像啥,天空之境在哪,这座桥梁像啥,嘿嘿!我还真瞧出了一些名堂,贵阳人都没瞧出来的,被我瞧出来了。

三是黔明古寺。离甲秀楼不远,有个黔明古寺,藏在南明河畔的一角,不太引人注目,据说,古寺里的大雄宝殿、观音阁,用的材料都是紫檀木,为古寺一绝,称为奇观。

南明河畔,还可以晃悠的有:筑城广场、欣港湾休闲广场、九璟湾滨河商业街、南明河城市流域休闲度假带等地儿。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贵州省博物馆,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这是新馆,是2013年从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的老馆搬迁过来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从外部或局部或内部看博物馆的整个建筑,我觉得这个博物馆是民族风+现代风=别具风格。

远看博物馆,犹如一块菱石,外观有着侗寨鼓楼轮廓的神韵,博物馆六个面的每一面形状都构成“山”字形,配上贵州传统的图案花纹,民族色彩,非常鲜明,菱石虽小,内蕴贵州文化千山千岛,或许就是它的寓意。

博物馆为三叉弧形堵式建筑,与周边的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贵州省图书馆的现代风格协调一致、遥相呼应,博物馆内庭,多彩的外立面五彩缤纷、吸人眼球,仿佛走进了一个魔方世界,博物馆的内部装设,民族和时尚的融合在一起,感觉很搭,这样的背景效果,拍片出来很有范。

参观博物馆是要预约的,可以关注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然后预约参观日期和时段,到场刷脸就可以入馆了。

博物馆有导览服务,感觉挺周到的,有三种导览服务可供选择:

第一种:语音导览。在博物馆大厅服务中心,凭有效证件抵押,向博物馆租借语音导览设备,一证一台,免费的;

第二种:专职导览。博物馆有专职讲解员定时免费讲解,目前仅有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导览,免费讲解时段,每天在大厅服务中心有公示,这个导览也是免费的; 第三种:预约导览。团体要求讲解服务的,需提前两天预约。

贵州省博物馆的展览主题为“多彩贵州”,主要从“民族贵州”、“古生物王国”、“历史贵州”三大部分,将古老、神奇、多彩、和谐的贵州历史文化进行了生动展示。

博物馆馆藏品中有许多重要的历史文物,都是有极高价值的国家级稀世之品,其中:东汉铜马车、《信宿帖》、金凤冠及鱼龙化石为四大镇馆之宝。

博物馆还有两大亮点: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

博物馆的民族文物在国内独树一帜,主要有:蜡染、刺绣、服饰、金银等,其中中国苗族服饰库和中国苗族银饰库为中国第一。

贵州省博物馆馆藏的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从距今6.35亿年的埃迪卡拉纪到258万年前的第四纪均有化石记录,这些化石的发现,使贵州成为当今国际地质界公认的三叠纪沉积岩王国,贵州的“古生物王国”称号名副其实。

COCO商业街

COCO商业街,在贵阳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中山西路地铁站内,这是一条在地下的商业街,吃喝玩乐样样都有,是在中山西路地铁站乘坐1号线的必经之路,算得上是贵阳的一个网红IP。

这条街的风格有点像老上海的街道,左右两边分别是琳琅满目的各地风味小吃和各种美食的店铺,也有日韩、欧美的特色餐饮,还有新潮服饰、VR游戏等时尚新宠,它吸引着人们纷纷前来打卡,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这条街上有4D幻境沉浸式体验。

这里有一幅长达60米的巨型天幕,天幕到点会播放油纸伞、自然山水、苍鹰翱翔等画面,一会儿是浪漫的樱花雨巷,一会儿是绚烂的黄金大道,一会儿是鱼群穿梭的海底世界,一会儿又是万里雪飘的冰封北国……还有配合画面,造雪机喷出的雪花、烟花机喷出的烟花等,营造了一种浪漫、唯美、时尚和新潮的氛围,加上如幻如梦的背景音乐,身临其境,恍如置身于童话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感,怪不得到贵阳打卡后都会说:这里的地铁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着一股魔力。

想去的,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喔:造雪机喷雪花、烟花机喷烟花时间点:12:00、14:00、16:00、18:00,时间很短哟,每次只有2分钟;其它特效,从12:00到21:00,整点轮流播放一次。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中山西路56号

恒峰步行街,这个地段的前身是贵阳市的市府,市府乔迁后,这块黄金地段,化身为步行街,中山西路地铁站就在旁边,有着超大的人流,地下有COCO新天地,地上有恒峰步行街,形成了一个汇聚吃喝玩乐的中心。

整个步行街的购物、娱乐、美食和COCO新天地差不多,差别仅在于一个空间大、一个空间小,仅此而已,我对逛商场之类的无感,所以就随便走走、随便拍拍了,突然发现,步行街里还有个西门町网红街,街里有街,倒是挺巧妙的,这个西门町在两幢高楼之间的夹弄里,小小的、窄窄的、静静的,这条街大多是简餐、咖啡屋、小酒馆之类的,闹中取静,喜欢安静的这里玩玩不错。

贵阳市观山湖区

贵阳市观山湖区,是贵阳市的新城区,也是市级行政中心、贵阳奥体中心、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州金融中心、贵州文化中心,除了有观山湖、百花湖和阅山湖三个湖泊的自然景观外,新城风貌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为是新城,所以新城新貌,城市建筑,千姿百态,精彩纷呈,街拍的效果很是不错的。观山湖区有高铁站、客车站、地铁线路,交通算是比较方便的,在贵阳游玩或去其它地方游玩,这里做个中转站是不错的选择。

对贵州的美食,我情有独钟的就是酸汤鱼了,它是我的No.1。

贵阳有无数家酸汤鱼店,去哪家吃?省府路上的这家“老凯俚酸汤鱼”的店,因为店前有一条有点年代的石板路,被贵阳人亲切地称为“石板路上的那家老凯俚酸汤鱼”,口碑不错,就去这家了。

一到店门,苗妹子载歌载舞欢迎客人的到来,很有仪

式感。我们比较偏爱黄辣丁,就点了黄辣丁,黄辣丁个头不

大,每条和手掌的长度差不多,鱼刺少,肉质嫩,还有贵州的牛肉也是必须要点的,丝娃娃也要点的,配酸汤鱼是绝配,一个清淡爽口,一个浓郁醇厚,这一顿饭吃下来,层次感有了。

吃酸汤鱼最爽的就是五官的享受过程,不断勾起你的

食欲,不断刺激你的感官,你看:当红红的锅底端上来的时候,色彩艳丽首先让你饱了眼福,当酸汤鱼煮的时候,“嘟嘟嘟嘟”的气泡声,迅速饱了耳福,会让你垂涎三尺,有种迫不及待感,当酸汤鱼煮开沸腾的瞬间,香气四溢,直充鼻孔,迅速地饱了鼻福,当用筷子夹了鱼肉往嘴里送,酸酸的、鲜鲜的弥漫整个口腔的时候,鲜得让眉毛都要掉了,立马让味蕾兴奋起来,饱了口福,此时此刻,我估计每个人的五官,都已经被酸汤鱼整得变形了哈。

酸汤鱼酸汤鱼,主角当然是鱼,但是,配角也是很抢镜的哦,比如:蔬菜、豆制品等,沉浸在酸汤鱼中,然后充分吸收,把精华锁住,然后会在唇齿、喉咙中,一泻千里,回味无穷,就像千年修炼的妖精一样灵魂附体,紧紧勾住魂魄,让人止不住的涮涮涮。我去!

其实,我觉得大快朵颐的时刻,也是人生的幸福时刻之一。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电台街70号1楼

在文昌阁周围转悠的时候,突然,被我发现了新大陆。

在文昌阁城墙和省府路小学的中间,有个空地,还有

几条窄窄的夹弄和巷子,都放满了小桌子、小凳子,这是什么情况?此时,大概是17:00左右吧,很多座位都坐满了人,还有人在等位,有的人已经开始拼命撸串烤肉了,难道贵阳人民的夜生活这么早就开始了?!

以前,一直认为慢生活首数成都人民,眼下看到贵阳人民的这幅画面,我真的是大吃一惊了,太阳还高高地悬在天边,就开始夜生活了,这生活也太惬意了吧!看到这幅画面,一下子让我莫名其妙地兴奋起来,冲动地想加入这支队伍。

经过打听,知道这条街叫电台街,是贵阳很有名气的小吃一条街,这家“小胖烤肉”,占据了路口第一家的地理位置,二十多年的磨砺终于熬成了网红。看到这道风景线,让我大庭广众之下,哈喇子淌了一地,太难为情了。

解忧小院

烈日当空下的青岩古镇,尤其是中午时分,晒得很,高原离天太近,有点hold不住,于是折进了一条支巷,遇见了解忧小院。

这个小院,就在百年古寺迎祥寺的旁边,从外部看上去并不显山露水,走进去,却别具一格。茅草屋+矮石墙+花纸伞+粉帷幔,使得整个小院刚柔并济,格外的文艺。小院呈长条形,中心的四面厅,是个小舞台,可以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喝杯茶、唱首歌、下盘棋、聊个天,在这里做个短暂的停留小憩,真心不错的。种草!

另外说一下哈,这个小院有包房,可以在房里孵人工风,小院外面也有座,可以坐院里吹自然风,各自所需,随心所欲就是。

• 地址:中山西路恒峰步行街2楼(地铁1号线A出口)

在贵阳恒峰步行街走走拍拍时,小雅家常菜,进入了我的视线,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它的外装效果。

小雅以马卡龙蓝色+纯白色为主基调的设计,在周边的店铺中显得格外的抢眼,一个花盆、一扎气球、一摞书报、一排挂画,勾勒的氛围,是一种居家的感觉,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显得清新优雅,在这里可以喝喝茶、看看书、望着窗外发发呆,会感觉很亲切、很自然、很放松。

吃环境的人在有环境氛围里吃吃喝喝,会胃口大开的,我可能就属于这种人,安利小雅的两道菜,分别代表了南北两种口味。

第一道:京酱肉思。其实就是京酱肉丝,这道菜是北京菜中的经典代表菜之一,小雅这里有改良,蔬菜里添加了黄豆芽、萝卜丝、芹菜杆等,面皮不是那种粗粮擀的,用的是精制面擀的,有点像南方的春卷皮,大葱味道还是挺正的,感觉是山东大葱;第二道:竹荪炖鸡汤。这道菜是地道的南方菜,鸡汤不油腻、很清淡,味道鲜美,而且色泽清新,这大概是最能给心灵滋补的一种颜色和感觉吧,喝了这么一碗鸡汤,好似给心灵一碗洁净。

7天连锁酒店(贵阳小十字店)VS贵阳八度酒店

这两家酒店都属于经济型酒店,前者在文昌阁旁边,离甲秀楼很近,后者在中山西路地铁站,周围都是商贸圈,优点是地理位置都不错、属于市中心范畴、方便出行购物、很热闹,缺点是房型都比较小,前者服务意识好,后者差点,前者房间很普通,后者是榻榻米地台室房间,但层高很低有点压抑。

毕节篇

毕节市景

从贵阳到毕节有C字头的城际列车和D字头的动车,用时只需52分钟,班次挺多的,出行非常便捷。

从火车站打的去酒店,沿途发现毕节的天空非常美丽,就像一幅幅画,突然之间,触动了情感:名山大川固然美丽,然不经意间看到的路上的风景,也很美丽啊!望着窗外的毕节,发现这座城市,规模不小,一点都不像四线城市。

从一座呆腻的城市,来到一座从未到过的城市,充满着新奇感,我给自己布置了一份作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读懂读好这座城市。嗯哼~

• 电话:0857-7812737,0857-7812063,0857-7812018
  • 地址: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织金洞景区
  • 简介:惊叹于琳琅满目的钟乳石,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

织金洞全长约12.1公里,目前开放的路线约6.6公里,因为它具有“大”、“奇”、“全”的溶洞特色,有着多层次、多系统、多类别、多形态的完整岩溶系统,景观和空间造型奇特,所以被冠以“中国溶洞之王”的称号。

走在溶洞里,发现这个溶洞没有像大多数的溶洞那样,灯光璀璨、五彩缤纷,用灯光营造出一种绚丽多姿的氛围,而基本上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状态,洞内没有用过多的灯光来渲染溶洞,只是用灯光淡淡的点缀,单纯的展现岩溶洞穴的原貌,给人的感觉是,更加真实逼真。

我最喜欢其中的蓝色基调和灰色基调的两个场景的灯光运用,前者,有种在外星球上的感觉,仿佛是在探索宇宙的奥秘,后者,有种在时光隧道中穿越的感觉,好像是回到了远古时期,这两处灯光的运用,使得此处溶洞的特点完整完美地呈现了出来,给人一种遐想的空间,很有故事感。

织金洞是一个神奇的洞,洞中遍布的石笋、石柱、石芽、石花、石藤、石鼓、石幔、石帏、钟旗、塔林等四十多种堆积物,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岩溶奇观,看到这些亿万年的产物,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洞内的银雨树、霸王盔、倒挂琵琶、大壁画、姊妹玉树、大力神杯等景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人目不暇接,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一处处小场景就是一幅幅大画卷,领略喀斯特王国带来的震撼同时,不禁让人赞叹不已:溶洞居然也可以这么美!

• 地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X018

平远古镇是晚清名臣丁宝桢的故乡,不熟悉晚清历史的人可能对他不太了解,但如果提起“宫保鸡丁”这道名菜,就无人不知了,这道菜因丁宝桢而得名。

“宫保”其实是丁宝桢的荣誉官衔,清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封授丁宝桢“太子太保”,于是,人们就尊称他为“丁宫保”,将他发明的这道菜称为“宫保鸡丁”,并流传至今,这道菜也被归纳为北京宫廷菜。现在有的菜馆里的菜谱上写着“宫爆鸡丁”实际上是不准确的,不符合历史的。

当你走进平远古镇,会有一个错觉,以为来到了江南,烟雨楼台、山亭水榭、雕花廊阁、荷塘垂柳、庙宇道观、小桥流水,这一幅幅江南水乡的靓丽倩影,还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平远古镇,是一座利用真山真水,建起来的古镇,虽然是一个彻头彻尾新建的古镇,但是诗韵乡愁的味道还是在里头的。

从各种建筑上就可以看出,古镇上有着多元的文化生态,川南建筑、徽派建筑、三楚建筑、水西彝族建筑等各种风格的交汇与融合,构成了平远古镇建筑的独有风格。

古镇里吃住玩一条龙,可以很任性额。由于当天要返回毕节的,所以没有看到平远古镇的夜景,据说,平远古镇的夜景不错,尤其是古镇上的织金饭店非常不错,想要好好感受平远古镇的恢弘之美,最好的方式就是住下来,入夜时分,遥看群山环绕、碧水纵横,聆听水声潺潺、蝉鸣蛙叫,品尝宫廷御膳、中西美食,我想,古镇的情趣就是这样子出来的。只好对织金饭店说一声:下一次等我。

• 地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326国道路东

去奢香古镇纯粹是歪打正着,大方火车站下来,打的去慕俄格古镇,那位有点年纪的大爷,把我们拉到奢香古镇,说是到了,我们看着路牌上指示到慕俄格古城还有3公里,正纳闷着,那位大爷说古城就是这里、就是这里,急着赶我们下车,我们也就莫名其妙的很听话的下来了,看到奢香古镇的石碑时,我们这才恍然大悟,被这位大爷给忽悠了!正由于这个忽悠,又有了后面的翻车事件。

“卧槽,你大爷的”!

既然都到了,那就瞧瞧去!嘿!看到了一片独特的梯田,顿时让我们心花怒放、眉开眼笑了,这里还真别有洞天呢!

这片梯田位于古镇的中央,从空中俯瞰,宛如大地上一枚美丽的指纹,所以当地人叫它“指纹梯田”。这片梯田的四周,就是展示彝族风情的特色街道、居民区和商业街,尽管看上去簇新簇新的,但彝色彝香的风格很鲜明,还是能让人耳目一新的,沿着梯田走一圈,周边风光一览无余,有点流连忘返。

那就让我再来一句:“卧槽,你大爷的”!

• 门票价格:80
  • 地址:毕节市大方县顺德路慕俄格古城

慕俄格为彝语音译,意思是天下君王居住的地方,后来逐渐演变为地名,古城始建于蜀汉时期,是古罗甸王国的首府、明代“贵州宣慰府”驻地。

古城内主要看点:奢香博物馆、贵州宣慰府、斗姥阁等,还有就是一条名字叫顺德路的步行街,街上共有三道牌坊门,分别为金门、银门、铜门,比较独特。

去慕俄格古城,打的的话千万不要说去古城,说去古城的话,的哥会把你送到山脚下的慕俄格古城酒店,然后酒店到古城是一段陡坡上山路,3、4公里路程有的,会让你爬得气喘吁吁的,你要说去奢香博物馆或者宣慰府或者斗姥阁,那就直接到目的地了哈。

奢香博物馆
  • 地址:大方县政府(解放路)

奢香是明代贵州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明中央诰封为“大明顺德夫人”,她是贵州宣慰使蔼翠的原配夫人,霭翠病逝后,奢香代夫摄政,为国家的统一建立了丰功伟绩,被称为“彝族巾帼英雄”。

奢香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除了国保“奢香墓”外,馆内目前共有“奢香专题展区”及“彝族文化综合展区”两大展区,设有历史、天文历法、民族风情、文化生活、民间工艺美术和奢香专题等6个陈列室,收藏了大量的彝文古籍、金石文物,还有彝族社会传统文化、艺术及民俗等方面的物品一千余件,集中反映了彝族传统文化的精华。

• 地址:顺德路慕俄格古城
  • 简介:中国第一个古彝王国诞生地。

彝族古代有十二个著名的君王政权,慕俄格是其中最为出名的君王政权之一,所以经历几代君王、历时80年修建起来的慕俄格王宫,是很有气势的。

历经唐、宋、元、明的王国分封历史,到了明代,慕俄格王宫成了宣慰府衙,变成了贵州宣慰使霭翠和奢香夫人及其后裔处理政务的执政官邸,因为这个王宫是九重宫殿,也被叫做九层衙,可惜的是,辉煌而瑰丽的宣慰府,明朝天启四年(1624年)因战争毁于一旦,而不复存在。

本世纪初,依据史书记载和遗址实地勘测,恢复重建了贵州宣慰府,气势辉煌的“一场八院九层”,重出江湖,30集电视连续剧《奢香夫人》随后在此开拍,这里也成了影视剧的拍摄基地。

尽管是仿古建筑群,但看上去不是那种粗糙滥造的那种,还是挺精致细腻的。

威宁草海

去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前,就听说,那里有可能关闭之类的消息,但冲着“国家级”三个字,还是去了。

草海是贵州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是一个完整而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中国Ⅰ级重要湿地、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之一。这么多的名头,想当然自然风光不会错的,结果是既失望又不失望。失望的是草海果然关闭了,不失望的是在草海的岸边和沿着外围栈道还可以走走看看。

草海里的水草很繁茂,野鸭子游来游去,旁若无人,水面上飘浮着一座座小岛似的草垛子,不时地有鸟儿掠过水面衔起小鱼儿,一幅自然山水的画面静极了。以前,这里有游船,可以游览,可以近距离与草海亲密接触,现在,只好在岸边对着草海大喊:“草海!你好!我来了。”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沼泽的鹤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草海就是中国黑颈鹤之乡,很遗憾没有看到一只黑颈鹤,估计没到时候吧。

牛肉+腊肉+金沙酒

一是黄牛肉。嫩嫩的口感,用铁板的方式制作出来的这道菜,嫩嫩的特么入味;二是腊肉。肥而不腻,香而不燥,蒜苗特么好吃;三是金沙系列酒。这酒没有茅台名气大,但口感真心不错,有个红瓶的,特么的烈性,喜欢烈性的友友们估摸着会喜欢的。

豆腐

砂锅豆花鸡,是饭店推介的,鸡嫩豆花更嫩,突然发现,贵州都喜欢把豆花放在荤菜里,感觉豆花比荤菜更好吃,另外一个发现,贵州的包房好大的,都有麻将桌。贵州的菜普遍偏咸,喜欢吃清淡点的,一定要提前关照。

活油烙锅

活油烙锅类似铁板烧+烤肉的组合, 毕节市内到处都是活油烙锅店。活油,其实就是生猪油,里面加了辣椒面、黄豆、葱花、香菜等佐料,把它放在烙锅顶部加热,随着温度增加,蘸水里的活油慢慢融化,然后与其它佐料相互融合,用来吃烙锅,不爽死你才怪呢!

• 地址:毕节七星关区胜利路与镇南路交叉口东北角
  • 简介:万物美好,您在心上! 酒店属于本土文化精品酒店,满足不同的客户群体入住需求,诚意推荐豪华圆床房,书香大长房,豪华标间,豪华大床房等等。 交通便利 公交站:距离公交站100米,步行2分钟。 高铁站 :公交车20路、

盘古书香精品酒店在毕节市中心,优点:室内是中国古典风格的设计,很有书卷气,房型很正,前台服务很到位,微笑服务、百问不厌,缺点:酒店在一栋商务楼里,客房在楼宇的高层,楼宇的底层还有饭店等其他场所,外部环境显得有点杂乱。

六盘水篇

• 电话:0858-8971956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凤池路与钟山大道三段交汇处

一进凤池园,映入眼帘的就是盈盈的一湖水,像一根丝带蜿蜒在青山峰峦之间,这是一个天然湖泊,湖中有好几个小岛,有小野鸭和类似白鹭的鸟类,在此栖息,山因水秀,水因山美,这种动和静的完美组合,亦或就是最美的风景。

雨后的凤池园,显得格外的静逸,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青草的气息,天空、湖面、绿荫、拱桥的倒影勾勒成了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有着一种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意境,别有一番诗韵。

凤池园最主要看点:我觉得就是环湖,看远山近水,听林中鸟鸣,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思绪可以任意翻滚,瞎想八想也好,梦想幻想也罢,只要胡思乱想后能回到现实当中,一切都可以想!所以,我在湖边的小道上漫步的时候,我想入非非了。

走过了凤池园,也浮想联翩过了,我想:不管是谁悄悄地蒙上我的眼睛,我的心里明白的很,这片乌蒙山水带给我的感受是意想不到的,这里的美丽已经悄悄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 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钟山大道凤池园旁

据历史记载,水城古镇建造于清雍正十年,古镇四面环水,所以叫做“水城”,从空中俯瞰古镇,像一片荷叶漂浮在水面上,古镇又被称作“荷城”,以前古镇是市中心,随着城市的扩大建设,新城的涌现,现在的古镇被叫做“老城”了,经过打造,现在的古镇,实质上已经变成了一个休闲怀旧小镇。

一走进古镇,就看见一条锈迹斑斑的铁轨,蜿蜒穿行在古镇里,这条铁轨是那个年代的铁轨,铁轨旁边的那个年代风格的建筑,还有那个年代的特有的标志,让人不禁浮现出了电影里那个年代的经典画面。

水城古镇怎么逛呢?一找二看三吃,包你逛嗨。

一找。找遗址、学历史,可以回看古镇两百多年的时代变迁;二看。看“三线”,听故事,可以了解到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些事;三吃。吃美食、享悠闲,可以品着美酒佳肴回味无穷。

水城古镇里有一些历史看点的,主要集中在近、现代的一些旧址、遗迹、实物等,还有可以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史馆、博物馆。

近代的主要有:文庙、武庙、书院、城隍庙等遗址,还有四合院老屋、亘古的城墙、青石板小路等。

现代的主要有: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留下的一批“苏式”建筑和旧址,还有印着那个年代烙印的实物。

这些历史看点,对一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前辈们可能深有感触,会深深地怀旧,对一些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青年们可能会睁大眼睛看新奇,正好是一个开眼界、涨知识的好机会。

水城古镇里的建筑上,有很多那个年代的宣传画和标语,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可能感觉很雷人,然细细品读,感觉有的还挺有道理、挺让人感慨的。

曾经看过那个年代的影视剧,也曾经听老前辈们激动豪放地谈起他们白手起家、艰难创业的激情岁月,曾经感叹过:感叹过那个年代人的那份执着奉献,感叹过那个年代人的那份无怨无悔。

从贵州回来,和一位朋友的爷爷聊起三线的事,那位老爷子以前在三线工作过,感情深厚地对我说:我们那个时候很艰苦,但我们精神上很快乐,我回来了,但心没回来,还念念不忘那段岁月。那位老爷子当年去的是安徽,现在每年还基本上都要回去看一次。

看看这些画和标语,看看这些带着那个年代印记的老物件,不由得不让人思绪如潮,遐想联翩,就像那位老爷子说的一样,往事不堪回首,但始终难忘。

梅花山景区

“春赏梅,夏避暑,秋踏青,冬滑雪”是梅花山景区的整体布局,在这里可以观赏到日出、云海、佛光、雾凇等奇特景观。

一条世界第一的索道,把梅花山的各个景点全线串联起来,索道总长9.91公里,起终点垂直高差620米,最高运速6米/秒,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往返大致需要两个多小时,沿途可以看到城市山川、湖泊峡谷、湿地瑶池等风光。

索道起点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石龙村),终点为高炉村,中途有个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中继站,需要下来,然后再换乘索道到终点,这种需要换乘的索道也是第一次乘坐,很新奇哈!索道往返128.00元/人,出站后,有观光车带你到景点,往返20.00元/人。

梅花山景区的景点,集中在索道终点高炉村那边,主要有:梅花山金牛、观光廊道、梅花湖、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傲骨园、暗香园、冷艳园、凌寒园、迎风园、赛雪园、清雅园、梅开五福景观、旋转观景餐厅和临崖酒店等。

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旁,还有一个梅花山梦幻激情谷,有玻璃吊桥、彩虹滑道、滑翔飞艇、罗氏王国、镜子迷宫、体能乐园等娱乐项目,挺刺激的,还有两个民族风情园:彝家乐园、回民风情园。

6月份的梅花山上,还是挺寒的,山上还要烤火炉取暖,一定要带好外套额!

三线文化创意小镇

饭后出门溜达,发现了这个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小镇隐藏在水城河畔、绿荫林中,有展示六盘水历史的各种雕塑, 有保留下来的“三线建设”时期的铁轨、火车头、公交车等,其实,它就是一条带着历史记忆的文化长廊。

没有经历过那个时期,是无法感同身受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只有从资料中、影像中和实地中去了解、体会和感触。

• 地址:六盘水市盘县北部
  • 简介:体验大草原生活的绝佳去处。

乌蒙大草原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天然高原草场,最高海拔2857米,这里有10万亩一望无垠的独特高原草场,还有10万亩万紫千红的高原矮杜鹃林;这里既有充满神奇色彩的高原湖泊,又有民族文化浓郁的彝族风情;蓝天、白云、草原、天池、牛羊、风车……这些代表草原的元素,在乌蒙大草原上,尽情演绎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南国草原的迷人景象。

“一川草色青袅袅,绕屋水声如在家”,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乌蒙大草原,只要一看到大草原,我就缴械投降了! 真情像草原一样宽广,我的真情原本就宽广,一看到大草原 就更宽广了哈。

我对大草原没有抵抗力,当站在高台遥看冉冉升起的太阳,当躺在草地观赏夕阳西下的晚霞,当攀上顶峰眺望山峦起伏的远方,当穿行山坡亲近哞哞咩咩的牛羊,此时此刻,啥都不用说了,就沉醉吧!此情此境,配上草原风情的歌声,嘿!啥都不用说了,就再沉醉一会吧!

高山草原的气候,就像孩儿脸,阴晴不定,变幻莫测,一会儿还是大雨倾盆,一会儿就阳光灿烂,一会儿还是雾气云涌,一会儿就雾散云开,乌蒙大草原的真面目,我算是领教了哈。

乌蒙大草原一年中,其实有两个最佳游玩时间段,一个是三四月份 ,草原上的野杜鹃漫山遍野,非常壮观,不逊于毕节的百里杜鹃,另外一个时间段,就是七八月间,草原上的草已经长得很高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也是很壮观的,而且,这两个时间段,天气状况总体来说比较稳定。到时候,我会再去的。

大草原、大草原主要就是看草原,还有牛马羊,各种看,乌蒙大草原除了草场外,还有滑雪场、滑草场、骑马场,以及七彩滑道、玻璃水滑道等网红娱乐性项目,让你感觉不会很单调。

乌蒙大草原的吃住行咋样呢?我来捋一捋。

行。玩乌蒙大草原,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要么摩的,三选一,想着弄个摩的的,在青青草原风驰电掣,在弯弯山间流星赶月,酷酷的、爽爽的的样子!可惜没找着方向,没法拽!只好包车了。

我很喜欢草原上的曲曲弯弯、上上下下的山道,配上远处的连绵山峰和近处的峡谷悬崖,感觉这个场景很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气,是可以出大片的,“停!停!停!”于是,我变成了总是叫刹车的那个。

住。乌蒙大草原的住宿主要有景区外和景区内两部分,景区外有很多客栈、民宿可以选择,景区内有木屋酒店、故艾蒙帐篷、集装箱酒店、七彩蜗牛房车营地等特色住宿可以选择,背包客可以在自助露营帐篷入宿。

吃。客栈、民宿和酒店都有的吃,丰俭随意,自己扎帐篷露营的,自己搞定咯,野餐走起,别有风味哦。

乌蒙大草原上还有个叫做“神秘恐龙谷公园”,就在七彩蜗牛房车营地旁边。

当时候正好是乌云密布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一只大恐龙耸立在四面空旷的小山坡上,坡下是一条曲曲的小路,蜿蜒着伸向一个幽深的林谷,这个背景有点回到白垩纪的那种感觉。

这是一处人造景观,走进园内,不大不小的一个林子,不同的恐龙时隐时现地出没在林间谷中,这些恐龙制作的还是挺逼真的,可惜没有音响效果,假如配上音响效果,一定会更加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会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还想深入进去一探究竟,被人叫停了,原来这里是要收费的。嘎嘎!走过路过不会错过,在乌蒙大草原上,也算和恐龙一起耍过了。

水城美食

在水城古镇里,挡不住的诱惑,就是吃了。看到很多有特色的,都想吃,但胃只有一个,就算是大胃王,也总有限的是吧,怎么办?为了给广大的食客们种草,于是,我在古镇做了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先把自己灌饱咯,然后开始找可以种草的人家,因为弄饱了自己,就不会流口水很厉害。

还是种草吧:天下第一锅;是吃火锅的,看到人气很旺,有点爆棚;驴本色;是专门吃驴的,主题餐厅,驴汤非常好喝;三线大食堂:是吃怀旧的,里面有那个年代的风格;黔羊宴:是专门吃羊的,貌似是古镇里最大最全的一家羊餐馆;随香随:是吃自助烙锅的,看到名字进去瞅了一瞅,谁想谁?哈哈!名字很容易记;清茶坊:品茶喝咖啡的地方,环境氛围很文艺;还有狗不理、武汉热干面、蒙古烤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啧啧啧!总有一棵草你想拔的额。

这里我要重点安利的是两个路边摊小吃,一个是蒸蒸糕,一个是烤豆干。

蒸蒸糕:这是六盘水的一种民间小吃,白糕体、红面皮,面皮上撒着白芝麻,蒸出来后,喷香喷香、红白相间,白糕软糯劲道、糖皮香甜酥香,煞是诱人。

烤豆干:这是贵州各个地方特别普遍的街头小吃,这个豆干和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样,每一块都只有一厘米见方,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薄、最小的迷你豆腐干了。烤豆干的一般都是中年大妈或者再年长一点的阿婆,我在想:这个时候,剧情应该是这样的:深更半夜、暗淡的光线、大雪纷飞的街头,然后我们坐在小凳子上、围在烤摊旁,喝着啤酒、吃着豆干,听着阿婆讲故事,然后……

就在我拍一个烤豆干摊的时候,一个小姐姐笑着用牙签挑了一块豆干塞到了我手上:尝尝。这算是打赏么?一下子,弄得我进退两难,我发现我的脸烫了。

乌蒙人家

在乌蒙大草原,我住在了景区外的有缘客栈, 客栈就在去景区的路旁,挺好找的,离景区大门非常近,离村口也非常近。

因为是自由行,一路都是公共交通,所以,去之前,做了好多功课,联络了好几家客栈,直感这家挺靠谱的,于是,就选择了有缘客栈这家了。

客栈老板是彝族人,老板娘是回族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山里人,挺实在的,想吃啥跟老板娘说,老板娘烧好叫你来吃,想上山,跟老板说,开车带你玩转草原,普通人家,普通生活,我感受到了乌蒙人家的真实生活和乐趣。

有缘客栈,只住了一晚,感觉挺有缘的,不多说了,回头再见额。

• 地址:六盘水钟山区钟山大道86号
  • 简介:浙江大酒店(六盘水水城古镇店)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大道香榭水岸86号,毗邻六盘水市政府。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距离火车站、汽车站2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优越。 酒店是贵州六盘山市钟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融合人

浙江大酒店位于六盘水市老城,离水城老镇很近,优点:房间宽敞、性价比极高,经济价位的房间还有自助早餐吃,也算是够可以的了,缺点:前台有的人员相关知识比较缺乏,有人问路、有人问周边情况,结果一问三不知。

盘州篇

九龙潭有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九头龙下凡去看在盘州的母亲,重回天界时,因留恋凡间的母亲,便回首看上一眼,龙头龙尾一扫之下,便有了这个九龙潭。

景区主要看点:水潭。双子潭、天籁潭、八卦潭、龙泉潭、花果潭、小九龙潭等一个个水潭,散落在景区内的四面八方,还有一个乡村热水潭,是个泡温泉的地方。

景区主要玩点:游乐。山顶上有一个盘州动物园,有东北虎、非洲狮、金钱豹、黑熊、狼等几十种动物,我在想:把这些动物放在山上,真的是放虎归山啊!

沿着山路往下走,有很多网红类游玩项目:彩虹滑道、空中漂流、丛林野战、空中自行车、太空飞艇、水上乐园等,到了半山腰,玩的东西更多了,蹦床、KTV、卡丁车、台球室、溜冰场、音乐酒吧、星空迷宫、惊魂鬼屋、迪斯科转盘等,除了游乐外,还有自助烧烤区、美食一条街、农家乐民宿等。

景区里面,包罗万象,什么都有,感觉这里既像个娱乐城,又像个夜总会。 在这里可以划船、戏水、唱歌、烧烤……在这里,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还自己一个清宁静幽的一天,真格不亦乐乎。

景区是不要门票的,但里面游玩项目啥的都是要收费的。景区大门口有小巴士到达山顶盘州动物园,沿途有站点可以任意上下车,单程车票3.00元/人。个人建议是坐车到山顶动物园下,然后,看好狮子老虎大灰狼后,一路下山,看到啥感兴趣的就玩啥,看到啥想吃点的就吃点,这样子一点不累。

盘州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

盘州市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是盘州市红果城区的两块“绿肺”,东湖是人工湖,西铺河是自然河道,两个公园紧紧地连在一起,经过整体规划、综合治理、创意设计,合成了盘州的一个生态氧吧。

据盘州的跑友徒友说,这条环湖道路是目前盘州城区最好的一条跑步徒步线路,跑道全长约7公里,全程没有大的坡度,非常适合中长跑和夜跑夜徒,两个公园的跑道有所区别的,东湖公园的跑道是有青石板、鹅卵石拼成的,有的地方不是很平整,而湿地公园全是沥青路面的跑道,相对来说很平整,晚上8:00——9:00人比较多,避开人流最好时间段是晚上9:00以后开跑或开走。

在逛这两个公园的时候,让我心动的有两个地方。第一个是莲花。六月份的盘州,水中莲荷已经竞相争艳,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着实吸睛。

第二个是楼盘。紧挨着公园旁的,是盘州的富人区,代表作品就是盘州府1号,4700.00元/m²的大平层、11000.00元/m²的联排,城中央的一湖双公园的生态环境,实实在在叫人心动!在湖边河畔,看着周边的高楼大厦,心想:有一套是我的,多好丫!酷暑季节来避暑多酷丫!!这里安个家多棒丫!!!

盘州情人谷

在去妥乐村的路上,发现了这个情人谷,于是停留了一下。

站在路口,只见一座孤零零的风雨长廊和凉亭,突兀在远处的崖壁上,走过吊桥,环顾四面,群山起伏,林木葱郁,居高临下,俯视谷底,幽深空旷;一阵风吹过,感觉很凉爽,风里带着一股山里树木野草的特别味道,瞬间感觉特别新鲜,不由得深呼吸了一下,心想:这个空气可以打包回城多好!

有一个同学,在长廊里看书,唠嗑了几句,知道他从城里过来的,来这里静心的。感觉,在这里静心、净心真好。

因为赶路去妥乐村,在崖壁上走了一圈,走马观花就走了。事后才了解到,我们只是在谷顶位置,看到的只是皮毛,谷底内的精华丰富着呢!酒店、民宿、饭店、农家乐这里都有,谷底有栈道连接着好几座大山,可以享受爬山的乐趣,很多盘州人都到这里来夜爬,还有烧烤区、露营地,可以风餐露宿,虽说是个小景点,但五脏俱全的。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在这里一定要耍一宿。

盘州中央森林公园和月亮宫

中央森林公园主要看点:喷泉音乐夜景,开放时间每天19:00——20:00,白天去走马观花了一下,想着晚上再去看夜景的,结果被饭桌牵绊了,想着再去,已过时间点。没事!下次再去呗,我知道会再去的。嗯哼~

中央森林公园附近还有一大看点:就是月亮山公园山顶的月亮宫,这个月亮宫是一家酒店,外形像个麦克风,这是盘州的网红夜景地,里面有观景台、玻璃栈道和旋转酒廊,酒店比较牛逼:去消费必须预约,没有预约是进不去的,隐私保护比较好,预约后有观光车在山下接送,自驾车只能停在山脚;酒店营业时间分时段的,15:30到19:10是下午茶时间,主要是品尝甜品和下午茶套餐等,19:30到24:00是品酒时间,主要是品尝洋酒、红酒、鸡尾酒等酒水;在这里饮香茗、品美酒、看黄昏、观日落,你说,心情还会不好吗?!

盘州市景

盘州市原名盘县,是六盘水市下辖县,光从六盘水这个名字的来历,就可以知道盘县和六盘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六盘水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是由最初下辖的六枝、盘县和水城三个特区的头一个字组成的,而盘县经过不懈努力、积极打拼,2017年正式撤县建市,现在的盘州市由贵州省直辖,六盘水市代管。

过去的盘县是个贫困县,如今脱贫了,一跃而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走在盘州的街头,只见:道路宽阔通畅,高楼大厦林立,商业繁华热闹,人民安居乐业,给人的直感,这是一座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城市,一座充满着朝气蓬勃的城市。

在贵州,走过不少城市,见过不少繁华,也没见自己有过心动,然而,在盘州,我的脚步突然放慢了,我的心跳瞬间加快了,我对这座城市竟然来电了。

这是为什么?!

或许是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脉搏的律动,才有了和这座城市激情的碰撞,假如我要换一座城市去学习、工作和生活,我想问盘州:盘州,欢迎我嘛?

盘州市烧烤一条街

丹霞北路步行街,是盘州市最红火的烧烤一条街,还没走到这条街,远远飘过来的香味,就足够把人撩的垂涎三尺。步行街两旁的人行道上,小桌子、小凳子都摆满了,到处都是人,一看到这种架势,会让人立刻骚动起来。

我觉得,撸串儿一定要在在晚上,而且一定要在路边摊,才有味道和感觉,哪怕抢不到位置,坐在街沿上大呼小叫、狂喝乱啃,也是很有情调的,但凡有个门面,吹着空调,或者弄个包间,都会失去撸串的真正意义。喧闹的人声+世俗的烟火+烧烤的香味+整箱的啤酒,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嗨起来,越撸越上瘾,越吃越兴奋,撸串为什么那么让人开心,因为它会让人失去假装,还原真面目。

每一个男生或女生,都不会否认有坐在路边撸串儿、喝啤酒、吹牛逼的故事,脱掉了白天的西装和皮鞋,换上大裤衩和拖鞋,找个路边摊坐下来,“来来来!干干干!”一杯接着一杯、一瓶接着一瓶,这个时候,没有豪华宴席上的套路套话、假模假样,只有本性的释放、随性的流露和真正的放肆,这才是生活中最洒脱、最惬意、最真我的时刻。

一个盘州朋友说:在盘州,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足见烧烤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无视哦。

白果炖鸡汤

妥乐村银杏树王,是村里的中心,在树王旁,遇见了一位村里的大姐,说她家就在旁边,这位大姐挺逗的,要我们去她家抓个鸡吃吃,三言两语之间,拉近了距离,我们真的去她家抓了一只老母鸡,然后根据村里的一贯做法:用白果炖鸡,这也算得上近水楼台先得月了吧。

白果是银杏的种仁,具有极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记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现代科研表明:白果具有抗过敏、耐缺氧、抑制真菌、通畅血管、排毒利尿、美容养颜等功效,不过白果有微毒,不可多食和长期食用的。

喝着大姐家自酿的土烧,啃着大姐家自养的土鸡,嚼着大姐家门前摘下的白果……这顿饭,吃的有点撑。

• 地址:盘州胜境大道中286号
  • 简介:盘县金华大酒店位于盘州市核心商圈,距红果汽车站约1.3km,酒店周围生活设施齐全,旅游资源众多,比邻东湖公园、下西浦湿地公园、九龙潭景区等,出行便利。 金华大酒店是泰森人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酒店,房间装修

盘县金华大酒店位于盘州市红果,优点:地理位置、环境很好,就在西铺河湿地公园后面,周边非常热闹,高楼层的舒适景观房很不错,房间的大床和被褥,软硬刚好符合我的要求,所以,对这家酒店感觉很好。

兴义篇

马岭河大峡谷

中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的,而兴义的地形特色,主要是喀斯特地貌,马岭河大峡谷,则是兴义喀斯特地貌中的另类,它是从峰林间生生地撕开了一条地缝,靠流水常年累月地切割,把马岭河大峡谷切成长度近百公里,平均深度200多米,裂缝最窄处50米,最宽处150米的大峡谷,所以,马岭河大峡谷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游玩大峡谷景观一般不累,下到谷底,然后沿着栈道转一圈就是,马岭河大峡谷也是这般情况,就是下到谷底有段山路要爬的,不想爬的,可以坐观光电梯上下。谷底太阳很晒、也很闷热,估计风是被周围的山峰挡住了吧,还好有瀑布飘过来的水雾和哗哗流淌的河水,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

马岭河大峡谷最大看点:瀑布群。

马岭河大峡谷有上百条瀑布,形成了五大瀑布群,沿着栈道,顺时针方向转一圈的话,我们会依次看到:黄龙瀑布、珍珠瀑布、万马奔腾瀑布、五叠彩瀑、少女清泉瀑布等瀑布群,越往里走,瀑布群越壮观,最为壮观的就是万马奔腾瀑布,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了。

看瀑布最好是雨后,尤其是强降雨后,水势大,瀑布流量大,很是壮观,我们去的时候,水势并不大,看出来的气势也不是很恢宏,但换角度、换方位看这些瀑布群,还是可以看得出这些瀑布群的不同风格,或磅礴或婉约,或飞泻或垂帘,有感这些瀑布的美妙,又写不出美妙诗作,串了一首前人的名诗佳句:瀑布岩前水满溪,雷奔入江不暂息,瀑布之水源何来,丫山道人定初起。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兴义市东北,目前景区内的峡谷长约15公里,两岸峭崖对峙,河谷幽深,峡谷内以瀑布多而独具特色,上百条形态各异的瀑布构成了马岭河大峡谷瀑布群。

即便是在枯水季节,也能看见非常不错的景致,尤其是到了雨季,其壮丽的景色更可见一斑。河上有两座大桥:江心铁索桥、海狮桥,将江两边的游览步道连为一个环状,沿着这个环形一圈游览下来,基本可以将峡谷内景点一网打尽。

马岭河大峡谷发源于云南省的乌蒙山白果岭,因中游河段流经兴义市马岭镇而得名,马岭河大峡谷的精髓部分,全都聚集在兴义境内,最终流入兴义的万峰湖中。

马岭河大峡谷景观,主要就是:看峰丛、石林、溶洞,看钟乳石、瀑布群、大峡谷,然后各种看,在谷底仰望悬崖峭壁,在谷顶俯瞰千沟万壑,绕着河畔环顾深山幽谷,然后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任意驰骋,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然后自问自答:哇偶!真像!然后很骄傲地感觉到自己的欣赏能力达到了最高境界,然后会很自嗨,感觉不虚此行。嘎嘎!

边走边看时,突然发现,在观景的时候,脑海里会闪现一首唐诗宋词,什么“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什么“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来配搭眼前看到的画面,这倒是给了我一个启发,在看美妙风光的同时,又可以温习到古典诗词,真格是观景学习两不误,一举两得啊!无奈肚子里货色有限,有时候想了好久,还是想不出合适的古诗词来应景,回去要恶补额。

兴义市景

兴义市,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也是贵州西南部最发达的城市,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结合部,素有“黔桂锁钥”之称。

兴义市中心有个体育中心,当地土著亲切地称它为“小鸟巢”,体育中心有三馆一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体育场,周边高楼大厦、霓虹闪烁,商贸娱乐、配套齐全,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可以看到兴义的男女老少,有的在跑街、有的在运动,有的在闲逛、有的在纳凉,看到这么一幅花好月圆、国泰民安的画面,会深深地感受到兴义人民,正在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吃完饭,沿着体育中心外围溜上一圈,融入到兴义土著的夜生活中去,看看繁华的夜景,吹吹凉爽的夏风,然后改编一首经典老歌哼哼: 夜兴义、夜兴义,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平……

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

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是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开幕地和举办地,这里有国际会议中心、购物展览中心、国际五星级酒店等项目。

主要看点:一是会议中心建筑。这栋建筑非常有特色,从外观看,它就像天上掉落的一堆石块,散落在万峰林景区之中,一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个是设计大师的神来之笔,二者相映生辉。

二是开幕式场馆。开幕式场馆有点像一块滑板,又有点像降落伞,它正前方正对着万峰林,舞台就搭在高坡上,在这里可以看到远远的万峰林全景,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三是看晚霞。这里是看夕阳西下,拍太阳落山的好地方。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万峰林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定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这五大峰林排行榜依次为:山水相依的画廊·桂林阳朔、失落深山的丹青·武陵源、高原上的心跳·万峰林、上帝遗落的珍宝·三清山、滇黔的景色花园·罗平峰林,万峰林还被称作“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

景区主要景观:八卦田、天坑、将军峰、东峰林、西峰林、上纳灰村、下纳灰村等。

主要看点:一看窝头。万峰林由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一座座紧挨在一起的山峰,如同一段相声里说的:“远望群山,一锅窝头”,也正如徐霞客所说,“唯有此处峰成林”。

二看漏斗。在茫茫峰林之间、广阔的田园之中,散布着一个个宽而浅的碟形漏斗,层层梯田以漏斗为中心,弧形布展,构成奇幻的太极八卦图案,这种喀斯特漏斗洼地,星罗棋布,神秘莫测。

三看村寨。纳灰村是一个田园风光浓郁的布依族村寨,被万峰林峰林紧紧环抱着,在这里可以住民族客栈,可以品民族美食,还可以感受多种民族风情。

万峰林怎么游玩法?大致有三种玩法:

第一种:大众玩法——乘坐观光车。

乘坐观光车的游览线路,是一条环线,从徐霞客广场入口处进入景区,走环山路一路看景,这条环山路是在半山腰上,是俯瞰远眺万峰林的最佳处,然后下山后走田间村落公路,最后回到徐霞客广场,全程大约2小时,观光车全程配有一名导游跟车介绍,每到一个景点可以下车观景拍照。这条环山路只允许景区的观光车单向行驶,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的,田间村落公路任何车辆都可以行驰。

第二种:小众玩法——乘坐尊享专车。

乘坐尊享专车的游览线路和乘坐观光车游览线路是一样的,区别在于成本不一样、待遇不一样,一个是大众待遇,观光车50.00元/人,20多人一辆车,到一个观景点停一下、介绍一下就走了;一个是VIP待遇,尊享专车是98.00/人,5人一辆车,司机兼职摄影导游,专职为你服务,可以任意叫停,下车观景拍照啥的,这种待遇你可以很任性哟。

第三种:自虐玩法——全程徒步。

按照观光车的游览线路,全程徒步,其实不是很累的。因为半山腰的环山路,高低起伏不大,上上下下的坡度不高,且又是木板栈道,脚感很好,从环山路下山,就是一马平川的田间村落公路,如果有足够时间,强烈建议走一圈。我们因为时间限制,所以选择了在环山路半程徒步,在田间村落公路自驾的方式,进行了游览。

我们是这么玩法的:把车停在徐霞客广场,然后进入景区,沿着栈道,一路徒步,然后走到大顺峰,看到是下坡路,以为差不多走到头了,要下山了,于是就折返到徐霞客广场取车,然后进入田间村落公路一路游览。

事后才知道,环山路的大顺峰后面,还有几个景点,我们没有走到。

在栈道上遇到了一位反向徒步的大叔,他告诉我们,他就住在下面的村子里,从下面走上来,门票可以逃掉的。为了验证这位大叔的话,我们下山后沿着田间村落公路,进入村里,找到了那个可以上山的路口,这个路口有岗亭和保安值守,路口有横杆守住路口,跟保安假装问路,车子确定无疑是进不去的,人么!那边有很多小路,很轻松的就可以上山了。哈哈啊哈哈!

原来想把车子停在村里,反向走上山,走到刚才我们折返的位置,一看时间太紧了,还要去其它地方,只好不实验了。

在半山腰是远看万峰林,走进山寨,是近瞧万峰林,沿着山路,在峰林中疾驰,只见:峰内有谷,谷内有峰;峰里有田,田里有峰;峰下有寨,寨里有峰;看着看着,只憋出了两个字:真美!

如果给我一天时间,我想我会这么玩:观光车游览线路全程徒步一圈,然后在景区外租一辆单车,在村村寨寨、峰峰林林中自由骑行,想骑哪里就到哪里,是不是特么的爽歪歪!

万佛寺

许多人可能知道“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万峰林,却可能不知道在万峰林群峰深处,还隐藏着这么一座百年古寺。

万佛寺始建于明代,洞宽126米、高82米,洞中的佛像雕塑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洞内壁龛中的小佛像,据说有万座。

游览寺庙不仅仅是看古寺、学历史,还可以学到很多规矩,比如烧香:规矩应该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烛,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个极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再比如跪拜:规矩应该是双膝跪在蒲团上、双手合什,这个双手合什一定要注意手心处要呈空心状,然后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此时可许愿,然后再向下至心口、此时可默念,然后再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做到五体投地。

还有什么不能踩踏寺庙门槛、不能乱摸寺庙里的东西、不能与佛像合影拍照、不能在殿堂内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等,俗话说入乡随俗,这些禁忌常识有导游带队的,导游一定会说的,没导游的,就要先自学咧。不论到哪里,我觉得还是守规矩的好。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龙公路附近

南龙布依古寨在兴义市的巴结镇,主要有两大看点:过去和现在。

一看过去。这个古寨不仅有点“古气”,还有点“名气”,“古气”说的是在明朝初期,布依人开始在这里建寨聚居、繁衍生息,掐指一算,距今已有600多年了,完全对得起这个“古”字,是吧;“名气”说的是明朝末年,南明桂王永历帝由广东逃到贵州时,曾在这里住了两个月,据说有一支后裔留在了寨里,没有跟着永历帝逃亡云南,所以说有“名”也不为过吧。

二看现在。由于古寨远离城市,藏在大山深处,当地交通不是很方便,使得古寨的原生态保护得相当好,走进寨里,只见浓荫覆盖、古朴幽静,远远望去,古寨被千姿百态的参天大榕树严严实实地包围着,布依吊脚楼在树林中若隐若现,一切都显得非常的自然:寨里除了寨口广场上,有小饭店、小客栈和卖特产的店铺外,没有商业化,显得格外的清静,一打听,原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寨中的古建筑群,古寨已被评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这里的原住民,大都已搬迁到定居点,只有少许乡民还留在寨里。

寨里静悄悄的,只有袅袅的炊烟、酿酒的蒸气、织布的几声、小狗的叫声……给这个古寨染上了陶渊明笔下的一种意境:“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黔西南是一个布依族较多的自治州,安顺和贵阳的布依族村寨一般以石头结构的建筑为主,而黔西南的布依族村寨一般以木质结构的建筑为主。

在南龙布依古寨的木质建筑中,干栏式吊脚楼是独具特色的,这种古老的干栏形式,是南方百越部落的建筑风格,就是在木柱或竹柱底架上,建造高出地面的房屋。

南龙布依古寨的吊脚楼类型分两种:一类为两层楼结构:青瓦屋面、木壁木楼,有的单檐、有的重檐,楼上住人、楼下圈养牲畜,两层楼中间有的会设置一个巧妙的机关——活动暗板,方便老人,当家里的青壮年出去劳作时,家里年迈的老人可以很容易地打开活动暗板,将稻谷外壳和谷糠类的东西,推到下面一层用于喂牲畜。

另一类为单层结构:只供人居住,不圈养牲畜,青瓦木结构,两山有“抱厦”相连,悬瓜、窗棂施有木雕。

现在古寨中有160多栋干栏式吊脚楼,有的保护的非常好,还有人在居住,有的已经瓦碎屋破、人去楼空,这些饱经风霜的吊脚楼,展示着布依人的生活原态,原汁原味的很鲜活、很真实、很充分。

走过南龙布依古寨的一条条小路,发现大榕树、石板路和吊脚楼是古寨的“标配”,又发现所走之路,全部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块板铺就,小路两旁茂密浓郁的大榕树,古老质朴的吊脚楼,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的山寨,走在这样的小路上,与走在平整的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寨里有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着寨史简介,其中说到:“始祖设寨布局,按九宫八卦而设,巷道环环相扣,路路相通,使你游寨入如迷宫之感矣,椮天古榕,千姿百态,吊脚楼群美如画也”。

我没有在寨子里迷失方向,也没有走不出寨子,很是纳闷:这个寨子不是按九宫八卦而设计的么,怎么我就没看出来这个布局?怎么就让我这么轻易的走出来了呢?是我太聪颖,还是我太愚笨?!我是个路痴,在大商场里转悠会转不出去的那种,在这个“八卦寨”里,竟然轻而易举的、不费吹灰之力的走了出来,我觉得我的“路痴”帽子应该可以摘掉了。

踏遍了寨里的石板小路,发现寨里的小路的确是互相贯通、变幻莫测,走过路过,所见景象似曾相识又颇为陌生。整个寨里静极了,两只小黄狗在晒太阳,见到生人也不叫唤,和它们耍了一下,手工蜡染和古法酿酒两家的人,不知道都去哪儿了,很遗憾没有看到这两种民间手工艺的现场操作,想着会不会有人在山道上牵着牛过来,可以抓到一幅好的画面,也是遗憾的没有捕捉到,人生总会有遗憾的,也总会有机会的,对吧!

万峰湖

万峰湖是珠三角地区的水源供给地,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整个万峰湖水域面积达26.4万亩,其中,兴义市境内的水域面积就达10.77万亩,将近占了整个水域的一半,湖内有30多个全岛、58个半岛、大小湖湾96处,一湖连三省,湖在万峰中,万峰湖最佳景观带集中在兴义境内,所以乘坐游船游览是最佳选择。

很遗憾,由于水位处于低位,游船不开,连码头都不让我们下去,保安说是下午16:30以后就不让进去了,很是无奈!我们只好沿着湖岸线,在山路上绕着欣赏这个湖光山色了,尽管没有看到万峰湖的全貌,只看到了冰山一角,但它的迷人的一面还是有被撩到,不由得诗兴大发: 万峰林中万峰湖,山光水色画一幅;轻舟悠悠泛峡谷,山川绵绵通天路。

路上的风景

从兴义市到泥凼石林,X610县道是一条必经之路,在这条平常的县道,我看到了不平常的风景。

一路上,群山峻林,幽谷峭壁,随处可见,随着车辆的行驰,角度方位的移动,景色不断地变换着,有的远在天边,有的近在眼前,有的一目了然,有的若隐若现,这时止不住的车速会放慢、刹车会急踩,下车忙着三连拍:哇塞!这里很美啊!路上的风景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

途中有个叫“天坑驿站”的观景点,是看窝坑和峰林景观的,发现这里的景色和万峰林相比较的话,万峰林是大家闺秀,而这里是小家碧玉,这里没有旅游团队带过来,显得格外的清静,觉得这里的景色不输给要门票的大景点,所以一定要种草!种草!种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假如从兴义市桔山广场出发的话,设置目的地到泥凼石林,推荐行驰路线:富民路→峰林大道→平桥路→X610;公共交通出行的话,比较折腾,开往泥凼镇方向的中巴都途径这个观景点,可以乘坐,我们看见有车经过时,会停下来询问路人的。

• 地址:贵州-黔西南
  • 简介:泥凼石林风景名胜区位于兴义县城南面,南盘江左岸泥凼乡,距县城约四十七公里。石林东起距泥凼乡人民政府所在地二公里的风波弯,经戴家坝、白马地,西至陇戛(又名“李家弯子”)。东西长约四公里,南北宽约二公里。石峰耸

泥凼石林的石头,形成于两亿年前,许多前去考察的专家学者称其为“亿年石头城”,所以满怀着期望,想看看这些有着亿年历史的石头,究竟是咋样的。

我们是按照导航一路过去的,导到了一个空地不导了,说是已到目的地,看着周围,没有山门、没有售票处、也没有有关景点的任何标志,只有几家民宅,还有一条蜿蜒的小路通向山上,怎么看也不像是个景区,难道就是这条小路通往石林?问了当地老乡,说是沿着这条小路,往上走、再往下走就到了。

走过曲曲弯弯的小路、郁郁葱葱的竹林,忽然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只见:一个深陷的山谷被耸立的山峰包围着,从谷底到谷顶,不规则的石头以各种形态不规则地遍布整个山谷;从谷底到谷顶,有不同小路曲折向上,沿着这些小路,可以近距离地去观赏这些石头,山谷中掩映的房舍、摇曳的蕉叶、一小块一小块的田畴,和这些神奇的石林,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山野风光图。

蓝天+白云+彩虹+奇石+田园=风光无限,这是我看了泥凼石林后的深刻感受,这里其实不比云南的路南石林差,如果说路南石林是个精致打扮、精心包装后的当红明星,那么泥凼石林就是一个天生丽质、没有涂脂抹粉的的清纯村姑,路南石林有个阿诗玛,泥凼石林让我找找有么有阿黑哥!

这里没有门票、也没有人,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两个人,这么好的地方没有人来,很是无语。或许是和交通不方便有关,或许是和推广不足有关,或许是和这样那样的原因有关,反正我是觉得这里是很不错的,到兴义应该到此一游的,我的期望达到了我的预期。

去这里自驾最为便捷,如果是公共交通的话,可以乘坐开往泥凼镇方向的车,泥凼镇到泥凼石林还有7.4公里的路程,其它的我也说不清楚,具体情况,请出行前咨询当地人哦。

泥凼石林里的这些石头,完全处于一种原生状态,未作任何包装,粗看有点貌不惊人,细看却耐人寻味。

这个石林是怎样形成的?

据地质学家考证,大约距今2.8 亿年前,云贵高原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在大约距今7000万年时,发生了波及华夏大地的燕山运动,海底被渐渐抬高,藏在海底的岩石露出水面,这些岩石经过几十万年的风化和风蚀、雨水的冲刷和溶蚀,使得整块的岩石形成了许多溶蚀沟,最终使整块的岩体分离,形成石芽、石柱、石门、石峰这样千奇百怪的石林奇观,石林形成后,被晚第三纪红土覆盖保护,在距今大约250 万年前,第四纪地壳抬升,雨水将晚第三纪土层冲刷掉,石林展露了出来,由此,我们现在才能看到这些亿年石头。

这些石头,有的像人物、有的像动物,有的形似,有的神似,姿态各异,千变万化,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什么寿龟问天、神掌穿云,什么飞鸽传音、奇蚌藏珠,什么天狗望月、蛤蟆向天,什么天兵神象、野牛卧岭,泥凼石林里的石头属于薄片型石牙石林,主要特点是孔洞多、形状多,造型丰富、栩栩如生,神奇秀美、美在奇绝,行走在在奇峰林立,怪石高耸之间,犹如行走在一个天然的迷宫。

这里还有一个民间传说,跟宝藏有关。传说:清初,吴三桂获得了总管云南军民事务的大权,并兼辖贵州,成了割据云南的土皇帝,吴三桂在云南开藩设府,将搜刮的金银珠宝全数运到泥凼,进行埋藏,然后把负责藏宝的民夫全部杀害,负责善后的官兵最后也不知所终,至今为止,吴三桂的宝藏仍然是一个谜,一直被民间津津乐道。

兴义三“好”

在兴义待了几天,感觉到兴义有三“好”:

一是气候好。兴义最高点海拔2207米,最低点海拔630米,属低纬度、高海拔地带,境内海拔梯度变化较大,气候呈垂直分布,在不同海拔高度上分别呈现出亚热、温暖、温凉和高寒气候带,所以兴义城区及不少乡镇昼夜温差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日照较长,不是春城胜似春城。

二是风光好。兴义市自然风光很不错,最具代表性的有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大峡谷三大景区,还有一些小众景点养在深闺无人识,其实也是非常有看头的,下次,我要做个风景探寻者,到不是景点的地方,用我的双眼去发掘,或许新的美景就是被我发现了。呵呵!

三是美食好。兴义的美食很宽,北方人、南方人、外国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口味的饭馆,吃无忧!兴义的少数民族多达26个,可以吃遍太多的地方民族风味,我想这也是可以说好的一个理由吧。

不足的地方。目前贵州各市唯一兴义还没有通高铁,尽管兴义有机场,但还是有所不便,当地土著告诉我:别急!别急!兴义的高铁在建中。哈哈!好消息哇。

总而言之。感觉兴义也是一个宜居城市那!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笔山路16号(佳惠超市对面)
  • 电话:13885926265,15117358881

鸡肉汤圆发源于兴义,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现在是兴义特色小吃的一个符号,邹记是兴义做鸡肉汤圆的老字号,这个特色美食一代传一代,传承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了。

慕名而去,打卡而吃,感觉它的好吃在于:汤圆软糯、馅心鲜香,内灌鸡汁、外煨鸡汤,糍糯细滑、油而不腻。到兴义,千万记得:鸡肉汤圆一定要尝一尝喔。

兴义野菜和白酒

兴义的菜有个特点,不放花椒的,安利一道麻蒿菜,这是一种野菜,兴义人的吃法是,水煮后,先喝菜汤,然后蘸料吃菜的,口感有点苦,另外安利兴义本地白酒兴义窖,度数只有38度,但吃口挺猛的,兴义人貌似都爱喝乐堡啤酒,口感不错。

兴义铂悦精品酒店VS果果酒店

这两家酒店都在兴义市中心,前者是错层式的房间设计,内部的装点很艺术,这些是我很喜欢的,但是房间实在太小、窗户也小,最最主要的问题,是东西无处可放、衣服无处可挂,所以第二天忍痛割爱,去果果家了,果果家楼层高、大窗户、大房间、很亮堂,在房间里拍兴义夜景非常不错。

结语

坐火车回窝

贵阳到上海的飞机,班次很多,直航大约需要2小时45分钟,除了红眼航班普通舱票价500.00+的低价外,好的时间段普通舱票价都要1000.00+,一般时间段普通舱都要650.00+,这还不包括机建+燃油的50.00元。

贵阳到上海的高铁,班次也多,大约需要9小时33分钟,二等座票价734.50元,一等座票价1231.50元,商务座票价2309.00元。

飞机场和高铁站一般离市中心较远,还要增加一笔打车费,这个数字也是不小的哈。

贵阳到上海的K字头火车,每天有5趟车,大约需要27小时31分钟,硬座229.00元,硬卧下铺389.00元,软卧上铺613.00元。

上面3种出行方式,我选择了坐K字头火车,主要考量:一是成本低。南方到上海的火车基本停靠在上海南站,我只要换两部地铁,花费5.00元,就可以便捷地到达我的上海小窝;二是自由度。疫情期间,软卧4个人一个包间,更安全、更私密,我的这个包间没满员,就两个人,可躺可坐,自由自在,一点都不尴尬,感觉比飞机公务舱都要舒服;三是有感觉。K字头火车就是费时,不过我的这趟K112次,时间挺好,下午打个盹、唠个嗑,晚上在车上再睡一觉,就到目的地了。

这次旅行的感悟

呜!呜!呜!~火车轰隆轰隆,躺在铺上的我,此时此刻,思绪如潮,回想着这次五上贵州的点点滴滴,三个没想到,让我感悟万分。

第一个没想到:生死。话说6.8去毕节市大方县,滴滴打车去古城,万万没想到,滴哥把车铲上了中间隔离带,人仰车翻,一下子车厢里弥漫着一股烧焦的臭味,气囊弹了出来,霎那间,只见路边的群众冲了过来,扒开车窗,把我们救了出去,还好我们没有受伤,有惊无险,但一颗扑通扑通的心,好久好久才平静了下来;回到毕节市,找了一家体彩店,买了一张彩票,给自己压压惊。

第二个没想到:奇遇。话说在盘州,和小奇不期而遇,真是惊喜交加,和小奇是在上海的一次户外活动中认识的,以后他回老家湖南发展了,万万没想到在盘州奇遇,老友重逢,真格是嗨皮,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奇遇给旅行增加了新奇。

第三个没想到:遇见。话说新老朋友在路上不断遇见,万万没想到,这一段一段的路上,竟然精彩纷呈,在毕节和红雷哥的一路同行、在大方和小冬经历的一段生死之交、在六盘水和成都小哥互相鼓励徒步登顶、在乌蒙大草原和有缘客栈的高老板夫妇的有缘相约、在盘州古村落和西蒙的一同探访、在兴义和刘哥对旅拍的共同追求、在贵阳客串了一回姜大摄影师的模特……还有梅花山的小帮龙、兴义的木子小妹妹、一个人云游四方自驾两个月的的上海大姐、长枪短炮全副武装的大叔……

在路上的遇见,在路上的相识,让我的旅行故事变得更加妙趣横生!让我的在路上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