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五夜自驾之旅,打卡汕尾那些宝藏景点

攻略   >  汕尾旅游攻略   >  六天五夜自驾之旅,打卡汕尾那些宝藏景点

• 出发日期/2021/10/21

前言

汕尾,一个宜居的海滨城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距离广州约3小时车程。金秋十月下旬自驾汕尾,六天五夜的旅程里打卡了以下宝藏景点:金町湾、风车岛、红海湾碉楼、洋领梯田、金厢银滩、金厢滩、社美村、二马路等。这里风光迷人,特色美食也诱人不已。

一、金厢银滩和金厢滩

行程的第一站去了【金厢银滩】,从汕尾的市区出发,约1小时车程左右。

金厢银滩是汕尾八景之一,位于汕尾市陆丰县城20公里的金厢镇。这个沙滩有长约8公里、宽60米的海沙滩,滩上沙质细软白净。

除了海滩,最让人注意就是镇里村盖的五颜六色的房子。彩虹阶梯、壁画等,五彩缤纷的颜色,犹如闯入了童话世界般。这里也非常适合拍人像。

金厢银滩设有餐饮和免费停车场。午餐或晚餐选择在这里吃顿地道的海鲜美食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选择坐下来,点杯咖啡,一边喝着一边吹着海风赏着海景,惬意无比……

导航:汕尾市陆丰市金厢镇银滩海边

停车场:免费

从【金厢银滩】再往前开大概1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金厢滩】。选择前往是因为此地是周总理当年冒险去香港的渡口。原中顾委委员王首道为此挥毫写下了“-周恩来同志渡海处”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镌刻在纪念碑上。

金厢滩的海滩也有8公里之长,沙白、水清、浪小,因此这里还是一个理想的天然游泳海滩。不过游泳还是要注意安全。

步入沙滩可以看到有很多渔船停靠在海边上,也有一些木制的小渔船。这渔船的矛很小,全部都靠人力划浆而行,这样子的渔船我还是每一次见到,非常有新鲜感。遇到一艘收网归来的渔船,上前与渔民交谈得知,他们每次出船捕获都是当天中午12点上岸,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将近傍晚,遗感错过。如若喜欢观看或购买海鲜可看好时间前往了。

金厢滩纯净明亮的海水一卷卷漫上沙滩,海风微咸,海天蔚蓝,在沙滩上或漫步嬉戏,或踏浪而行,尽享悠闲。

导航:汕尾市陆丰市金厢滩

门票:免费

停车:免费(导航进入村子后会看到一间小学,就停这里即可)

PS:去金厢滩是必经过金厢银滩的,因此游玩行程可按自己的来计划。

二、风车岛

汕尾的风车岛真是一个宝藏打卡点。位于汕尾的海丰县。从汕尾市区出发约1小时车程。风车岛这个岛屿目前还是始于原生态的状态。没有商业、也没有太多的游客,需要自驾才能前往。

连岛公路

入岛需经过这条【连岛公路】。这条公路可以说是汕尾最美的公路了。如若天晴的时,两侧的海水会显得蔚蓝无比。这条路现在也成为了网红路,很多小姐姐喜欢在这里拍照。

施公寮沙滩

导航可以去到这个沙滩。沙滩不收费,不过开车进入会有个停车收费亭,估计旺季需要收取停车费。我们去的时候没看到有人收费,自由出入。沙滩有个挺长的栈道,可以拍照。在沙滩也能看到对面的风车。沙滩的沙子非常细腻柔软,赤脚踩也非常舒服,这个沙滩是风车岛唯一一个允许下海游泳的沙滩。

风车岛

前往这处才是风车岛最美的航拍机位。没有路标,问了围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路。高空俯瞰就能看到风车岛的完整面貌,景色迷人。而沙滩的「堆石」则适合拍人像。

导航地址:汕尾海丰风车岛(汕尾市城区施公寮与田下山中间)

门票:不设门票

停车:施公寮沙滩估计旺季需收取费用,其他则不需要

三、红海湾碉楼

红海湾,被誉为“广东最美的十大海滩之一”,也是汕尾一张名片,更是广东乃至全国著名的“海上运动基地”。

拥有57公里的漫长海岸线,湖泊、岛屿、港湾交错,这里滩缓沙白水清,是广东省5个重点海水浴场之一,半岛海岸礁岩多姿多彩,《岸边激浪》、《南海潮》、《和平年代》、《快乐岛奇遇》、《马戏情未了》等20多部电影、电视剧的海岛外景在此拍摄。

而我们前往红海湾最终的目的地是来到这个藏打卡点:海上碉楼。

平地上的碉楼见得多,但海上的还是少见。这座废弃多年【海上碉楼】最近一跃成为汕尾新晋的网红打卡点。碉楼的历史无从得知,网上搜了也没有资料。碉楼最初被发现时是可以进入拍照的,后被上传上网成为热门打卡点后,这里就增加了工作人员看管。我们去时碉楼外设了防护栏,禁止入内。想拍照的可以在碉楼另一侧石头下拍照,也是非常不错,不过需要注意安全 。

因年久失修,碉楼表面被风吹日晒后变得沧桑不已。其中有些部份墙体已开裂。海浪拍打着礁石涌起的世大浪花,从高空俯瞰碉楼甚是壮观。

导航:红海湾遮浪南海观世音旅游区

时间:汕尾市区出发约1小时车程

停车:¥10(之前看到网上说不需要,但我们那些一进入就有个保安大叔问你要了,猜测是被承包了,因为旁边工地在建起)

门票:免费

PS:导航到达后你问保安,保安会告诉你停车的位置。然后你会看到停车旁边有条路被绳子栏起,就是从那条路直接进去就可。

四、社美村

在汕尾的海丰县,这里有一个隐秘不为人熟悉的古村庄,它就是:社美村。这里也成为我们的宝藏打卡点。我们发现这个村庄是那天去往金厢滩时经过发现的。在远处看到村子保留的非常漂亮,于是选择从红海湾回程后过来这里。

社美村的历史,连村里的支书书记都说不出来,但看到村口那一排古老的榕树便也可猜测村庄的年龄已过百年。村中的房子一半新建筑一半古建筑。而古建筑则是延续了潮汕一带的风格,在很多破落的房屋上仍可看到潮汕特有的传统工艺美术,如金漆木雕、工艺石雕、嵌瓷艺术、金属工艺以及书法、绘画艺术等。

古老街巷,多数都是青石板铺着,蜿蜒延伸而四通八达。斑驳发黄变黑的墙壁,无一不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长得郁葱的藤蔓和花朵,墙与地上的绿色苔藓,还有那些迎着阳光和风雨努力生存的植物……这里没有狗吠鸡鸣,宁静而不寂静。

遇见村里的老奶奶,对于闯入村子陌生的我们同样也散发最善意的笑容。

俯瞰高空,现正是稻谷青黄交接时期,村庄大片大片的麦田连起来和社美村构成了一副天然的田园油画,景色美不胜收。

我觉得如果想感受一下汕尾人文,社美村是个不错的打卡点。行程时间宽松可以选择到此走走。

导航:汕尾市海丰县社美村

时间:汕尾市区出发30小时左右

门票:不设门票

停车:村口可自由停车

五、品清湖

面积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的且中国最大的城市潟湖,被誉为汕尾“母亲湖”的「品清湖」湖水清澈、水域辽阔,湖岸风光旖旎,除了是天然的水上基地,同时也是帆船比赛的完美训练场。在10.22日-26日,「品清湖」迎来了一场盛大赛事: 2021广东省“中国体育彩票”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这是一场素有“最干净、最环保的运动”之称的帆船运动比赛。来自省内的480名运动员参加这场比赛,年龄最小的才10岁。在这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他们将乘风破浪,为梦想而扬帆!

这场帆船⛵比赛,再次为汕尾的「品清湖」新添一张“帆船名片”。

导航:品清湖

时间:汕尾市区出发约10分钟车程

停车:附近有停车场,费用各不同

六、洋岭梯田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的竹竿山上【洋岭梯田】正是好风光。洋岭村共有数千亩梯田,有着汕尾市最大连片梯田景观。

金秋时节,踏入洋岭村,金灿灿的稻花层层叠叠迎面而来。洋岭梯田从山脚盘绕着直至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气势恢宏,层层梯田顺势而造,坡面垂直平滑,梯田与梯田间首尾相连,层层依偎,形状不一。高空俯瞰下,金灿灿稻浪飘来阵阵的稻谷香,给人在视角和味觉上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波。

导航:洋岭梯田

时间:汕尾市区出发约1小车程

停车:免费

七、金町湾

拥有至美7公里沙滩的汕尾保利金町湾度假区,有着“北纬22度,海上香格里拉”之誊。这里的海水清澈,沙白细软,海风温柔……漫步在沙滩上,落日余晖下的沙滩边,一去一回的潮水,如大海陶醉的倾诉和呼吸,这一切都尽显美好的时光。

在金町湾还有一个亮丽的景点,那就是目前汕尾必较火的教堂—金町湾婚礼教堂,这里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点哦。不管白天或夜晚,都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拍照也是很出片。

导航:金町湾旅游度假区

时间:汕尾市区出发约20分钟车程

停车:附近有停车场,费用各不同

八、美食推荐

汕尾属于粤东地区,饮食习惯与闽南接近,海鲜、牛肉火锅、各种粿式小吃,每一样都独具特色,值得一试。

①特色小吃:汕尾二马路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汕尾市区二马路美食一条街就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每晚十点后,这里就成了烟火人间最浓气息的地方。推着小摊的美食,在五光十色的霓虹中,沿着马路从街头摆到就街尾,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让人目不暇接,口水横流。

美食推荐:汕尾薄饼、牛腩、牛肉粿条、菜粿、茶汤、咸酸果。

②海鲜推荐:丰富大排挡

来汕尾旅行,海鲜是必不可错过的羡食。不过要想吃得实惠好吃,我个人推荐这间【丰富大排挡】。这也是很多当地人都最推荐的餐厅之一。这里海鲜的价格要比其他餐厅的优惠点。餐厅菜式品种多,但任选基本不会踩雷,点招牌准没错。出品是份量大,味道好性格比高,难怪很多游客会二刷此店。

推荐菜:各种海鲜、虾饼(推荐)

③牛腩火锅:牛兄牛肉火锅

来汕尾必吃的美食还有就是:牛腩火锅。有别于潮汕其他地区的清汤型牛肉火锅,汕尾的牛肉火锅用的是好多种药材熬制而成的汤底,口感更是又鲜又浓郁,香味更是让人终生难忘。另外每家的加入药材不同,因此熬制出来的味道也会各有不同,或偏浓郁,或清淡点。这家也是当地一位司机大可推荐的。除了牛腩火锅它家的牛肉反而是我的最爱,够新鲜,牛肉味香浓郁。人均¥50-60左右。值得打卡。

九、关于住宿

这次的汕尾之行就住在金町湾的公寓酒店。不是旺季,价格大约¥100/晚,性价比非高。金町湾酒店选择比较多,可以对比再下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