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梅花俏是江南的style|春节7天带父母游华东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初见梅花俏是江南的style|春节7天带父母游华东

• 出发日期/2019/02/03

寻找过年的味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到过年前夕的时候,不论是网站、公众号、还是推送的文章都离不开一个话题,那就是寻找过年的味道。每一代人记忆中过年的味道都是不同的,上一辈子父母们过年的味道是一年一次的新衣服穿、一年一次带肉的饺子吃,我记忆中过年的味道是可以有鲜美的海鲜吃和大人给的压岁钱,穿着奶奶蓄的厚棉袄厚棉裤跟邻居的小孩们挨家挨户讨吃的嗑瓜子糖果滑雪坡,冻的大鼻涕冒泡手脚发红也继续在外面疯玩……记忆中每到过新年家里买贝壳类的海鲜,我都偷偷地在奶奶家屋内的炉子上自制烤扇贝,数到45秒扇贝壳一开,带着浓郁鲜香汤汁的扇贝就烤好了……烤一个吃一个幸福感爆棚。

慢慢的我长大了,大家说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物质不再缺乏天天可以吃的跟过年一样,所以全民都在寻找过年的味道,有人告诉你“年”的来历、有人告诉你四千年前“年”的习俗,有人告诉你“年”夜饭该去那吃,有人告诉你‘年’要怎么过。现在见面的一句“新年好”,笑的也是那么的含蓄,人与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我也在寻找过年的味道,我想年的味道要回归到最初的本质,这一天与你认为最重要的人在一起就可以了……

时代的变化,过年从物质上获得的满足感逐渐在缩小,现在人们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幸福感。希望能跟家人一同旅行过新年的想法存在很久了,以前存在各种因素和父母比较传统,没有一次全家人出行的机会 ,今年因亲戚的提议南下探亲,全家人南下春节7日游才得以实现,因此此篇游记谈不上能给峰友什么攻略干货因为华东可能是考虑旅行的第一站,只能算是多年后一种美好记忆的留念。

出行准备

1、攻略:查找游记网站的攻略,看地图、设计行程路线、少踩雷。(这次并没有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走,只因一切要以老人为主大哭小蜂)

2、证件:身份证,信用卡。

3、装备:

硬件类:21寸旅行箱(2个)、24寸旅行箱(1个)、手机、自拍杆、充电宝、保温杯、一次性马桶贴、折叠衣挂

服饰类:墨镜、老爹鞋、二棉鞋、轻薄羽绒服、羊毛大衣、毛衣、奶奶裤、帽衫、珊瑚绒睡衣

护肤类:护肤品及洗簌用品

药品类:感冒药、牙痛药、止泻药、创可贴、消炎药、藿香正气、抗过敏药以及老人常备药品。

APP类:地图、蚂蜂窝、美团、微博、小红书等

带父母旅行中的重要事项

因为这次主要带着父母及亲戚旅行,他们第一次出远门主要考虑老人在行程中的舒适度,春节期间机票不太划算,提前一周家中老人先到达张家港的哥哥家,老人第一次做飞机,对60岁以上老人需要提前告知乘坐飞机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在柜台办理手续。

与父母充分沟通旅行的期望,了解他们喜欢看什么玩什么。科普当地文化习俗及安全知识,特别是出门防骗知识和手机刷码知识。不要预定红眼航班,飞机上准备便携式拖鞋带着u型枕,使得他们的旅行体验更舒服一些。保温杯对父母的中国胃是意义重大的,还有为了中国胃的父母我准备了便携式麦片,可以随时满足因吃不惯当地美食时的必备营养神器。

不要带父母看重复的景色,旅行的每一天都安排的要不一样,住宿和饮食上要让他们觉得钱花在了刀刃上。

最后做好由于安排不当等自己被挨骂的预防心态,默念这是我的亲爸亲妈。不管旅行中遇到什么矛盾都对他们说两句话,“爸比,你长的帅你说什么都对” “妈妈,我爱你”,我保证所有他们要骂你的情绪瞬间烟消云散。

行程安排

DAY1(年三十):筹备团圆年夜饭

DAY2(初一):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虎丘-金鸡湖景区

DAY3 ( 初二):灵山景区

DAY4 ( 初三):杭州灵隐寺

DAY5(初四):杭州西湖

DAY6(初五):休息一天(看电影)

DAY7(初六):上海外滩、城隍庙

关于交通

本次在华东区域的交通基本为家庭自驾游,因此按照导航走就ok了。只有杭州区域因停车费贵选择了公交加地铁出行,如杭州地区交通无需购卡或准备零钱可以用支付宝-城市服务-电子公交卡先乘车后付款非常方便。

关于美食

我一般喜欢体验当地的美食小吃街,可是老人们不让我吃大哭小蜂。不过这次由于住在亲戚家,可以更加贴近南方人的饮食生活。出门基本上是吃南方特色,我喜欢吃太湖的小银鱼,白白嫩嫩的小银鱼饱满润泽口感嫩滑鲜美。南方的莼菜汤清香四溢,清爽嫩滑鲜美甘淳、像茶叶又像小荷叶萌萌哒。红烧鳝鱼丝,我就当鳝鱼长的好像泥鳅,就当不是很长长的长虫流汗小蚂,口感不错红烧入味很适合东北人的口味。当然南方的桂花糕、酒酿小圆子都是非常好吃的美食,至于杭州小笼包我是真的没有吃到一家好吃的笑哭。

DAY1(二十九、年三十):筹备团圆年夜饭

今年冬天的南方真的是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昨天落地苏南机场就烟雨蒙蒙,听说已经已经许久未见太阳了。

苏南机场有通往各地方的机场大巴,下图为19年最新的机场大巴时刻表。

年三十这一天,我人品大爆发南方的太阳公公露脸了,一出太阳在南方也叫“晒被日”,南方人的阳台上挨家挨户晒着各种颜色的被子。

亲戚家落座在张家港小城,很干净也很舒静,觉得适合养老,街上和小区都看不见什么人,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很少有人,也不知道是不是过年期间大家都出门了。

去超市购物发现这些南方食材是北方孩子没有见过的,原谅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大笑小蜂。

年三十上午是采买年夜饭的食材,下午把购买的食材回家都盘了,没错都盘了。日子越来越好,平时什么都能吃到,但家里年三十的年夜饭是一定不会去酒店吃的,一定要大家亲手制作年夜饭,而且要比平时做的更加精致一些。

舌尖上的年夜饭,从此爱上了南方的春笋,终于知道熊猫为啥吃竹子吃的那么香了,令人击节相见恨晚的味道。

DAY2(初一):拙政园-苏博-狮子林-虎丘

我很喜欢做攻略,有人会觉得做攻略既麻烦又耗时耗力,我却在做攻略的道路上乐此不疲,攻略可以帮助我们提前了解所去旅行地区的地理方位、交通方式、城市规划、人文历史,是一种间接了解这座城市的一种具有仪式感的方式。

未出发之前,简单的对华东地区做了攻略,冬季里的南方并不是游玩的好时节,好多美景色都在春暖花开之时才能体会,查找了很多适合南方冬天去的地方比较少,春节期间各大著名景点肯定是人山人海,之前挖掘了一些非著名的小众景点如九溪烟树、龙井村、太子湾公园、诚品书店等作为备选。(我所有的备选都因老人体力的不足原因都没去上)大哭

汽车第一站,园林经典之一拙政园。如果您游玩的时间很紧张,那么这里一定要来打卡。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为什么必须来挫政园呢?

1、经典:南方园林很多,大大小小风格差异不是很大,时间紧凑不必都去。挫政园是古典园林的代表。这里一年四季都是风景,冬天的挫政园满园翠色欲滴都不会让人失望,富含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就如读书一样,如果不知道读什么,就去读经典,经典的名著是值得不断深入挖掘细节的。

2、设计: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个人觉得挫政园要比北京颐和园好很多(其他两个没去过),颐和园的设计处处透着皇家威严的气息,走在皇城花园里是很拘谨的,而挫政园的设计则更接地气,观感让人更加放松悠闲,移步便是风景,转身便是画意。

处处的江南style,亭台楼阁,灰瓦白墙,草木葱郁,绿水悠悠,原来古人就已经把生活过的很精致了……

“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在园子里看见了各种颜色的梅花,干瘪的枯枝上开出娇艳的花朵,觉得梅花活的很有骨气,有灵魂,有品格……

汽车 第二站,苏州博物馆。紧挨着挫政园,打卡这个地方主要是太喜欢苏博的设计风格了,世界级大师贝律铭的作品,外观几何图形黑白相间性冷淡的风格,十分简约质朴又具有现代感。如果你想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在公众号上没有预约到位置,担心去不上,还好当天排队用了半个小时,才没有留下遗憾。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汽车第三站:狮子林, 没去之前疑惑为何园林的名字取名狮子林,凭空而想可能因为有许多长相如狮子般的雕塑,有狮子林确不见真狮,后查找资料得知。

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维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半

如果行程中有携带儿童,可以来狮子林,怪石成洞,洞洞相接,可上可下,可高可低,忽明忽暗,峰回路转,如入八卦阵,游不得法,会迷失于内,若游人少的时候特别是捉迷藏。

《如懿传》里如懿最喜欢的是绿梅,在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里我并未发现绿梅。走过连廊就可以闻到一股股沁人心脾的幽香,它就是我喜欢的蜡梅,当百花还在熟睡的时候,蜡梅早已经睁开了双眼……绿梅难得,藏着如懿和乾隆的美好爱情。红梅娇艳,能在寒风中亭亭玉立。黄色蜡梅,树枝上一颗颗金色的小花朵迎风绽放它最美的笑脸,在寒风中展现自己的正能量。

第四站:虎丘。虎丘的文化历史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是吴王阖闾的离宫所在,丘如蹲虎因此得名。我对这里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和剑池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关于虎丘剑池有很多的传说,传说吴王阖闾的墓宫就深埋剑池之下!很多霸主都想挖掘的地方,秦始皇和楚霸王折腾了好久却一无所得。目前仍旧笼罩在一层神秘的面纱中,不知道盗墓笔记中有没有这段偷笑小蚂,不管有没有,这个神秘的面纱都等待着我们去掀开。

在剑池附近立着很多几十年前的人游览这里的照片,和许多年后再次与剑池合影的照片,有的是黑白与彩色照片的对比,有的是家人带着小时候的自己和多年后自己长大成人带着家人对比的照片,有的是年轻时候的自己与自己90多岁后的对比……长长的一条相片画卷,岁月的对比,仿佛在说时间是看得见的。

虎丘有个池塘叫白莲池,池里有块石头叫点头石,传说那时候最吃香的职业是和尚,和尚在这里搞演讲偷笑小蚂,后来因为讲座涉及自由言论,就不让办了,不料和尚是个掘人,没人也照样升座演讲,当他讲到佛门广大,成佛不该有任何阻碍时,就连白莲池上的石头都微微点头,石头都觉得你信仰坚定你说啥都对,”生公说法,顽石点头”也就成了成语。

汽车第五站:金鸡湖景区。到达金鸡湖已经快到傍晚的时间,湖边微风吹的东北人透心凉。如果白天领略的是古色古香的老苏州,那么金鸡湖就是时尚化的新苏州,算是是苏州的CBD吧,苏州的城市中心最牛掰的地段,有亚洲最大的摩天轮、高端商场和住宅,晚上8点有节奏动感的音乐喷泉。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傍晚光线不好,没有拍出金鸡湖的美,湖边在过年期间实在是太冷了,懒得拍各种地标。这画面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多次在热播剧出现《都挺好》中出现的画面,苏大强500万三室一厅的湖景房就坐拥这附近,因电视剧的影响力未来这里会很火,  据说如果骑行绕湖需要一周时间。

“北有大裤衩,南有大秋裤“,这就是大裤衩的plus版。

DAY 3(初二):灵山景区

实际上应该安排大年初一上香拜佛,考虑到去灵山的人肯定不能少,高速拥堵,就安排到了初二。

我们的人品再次大爆发,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初二来灵山景区的人也没有减少,还没有到景区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建议自驾的朋友提前选好景区附近的停车场,否则会耽误时间。

春节期间由于游客众多,取消了电瓶车,做游客大巴直接到景区大门,如果不想排队可以徒步走1公里左右,进入景区大门就会看见“布施、忍辱、持戒”六个大字。

推荐指数:魅力四射魅力四射魅力四射魅力四射魅力四射

相传玄奘西天取经归来,发现这里景色优美,面朝太湖背靠山周围灵秀,拥有人间地灵的气息于是取名小灵山。

〖九龙灌浴〗表演时间 10:00;11:30;14:45;16:45。

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小如来“洗澡“的时辰,广场音乐响起,莲花瓣随着音乐慢慢打开,“天上天下,唯吾独尊“,九龙吐水为释迦牟尼沐浴。

杯子里面就是太子佛小如来的‘’洗澡水“,哈哈哈,生命的源泉呐,不要怀疑也不要想这个水的源头,只祈求平安吉祥祈祷祈祷祈祷祈祷(安全的喝吧不会拉肚子的)。

梵宫号称东方的卢浮宫,精美的佛教雕塑,布局庄严和谐,璀璨的艺术和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来到这里我也只能用好看来描述,梵宫里有自助斋饭餐厅,可是哥哥一直惦记着带我们吃杭州特色,我就没有尝到斋饭。

九曜星全图

《灵山吉祥颂》公演时间:

周一至周五:10:35 11:30 14:00 16:00

周六 周日:10:35 11:30 13:15 14:15 15:15 16:15(春节期间是停止演出)

来的时候正直春节期间,遗憾的没有欣赏到灵山吉祥颂。

通往灵山大佛一共有218级台阶。第1个108阶台阶,表示去除你108个烦恼,第2个108级台阶,表示满足你108个愿望。上去之后可以做电梯去“抱佛脚”,节日期间人山人海,抱佛脚需要等待40分钟,放弃了临时“抱佛脚”的想法笑哭。

迷你“小布达拉宫”-五印坛城,如果你这辈子没有机会去布达拉宫,这里可以小小的满足你,里面都是藏传佛教,可以了解西藏佛教的文化。

太湖边上的黄昏,喜欢黄昏,喜欢黄昏的夕阳,没有耀眼的光芒,把最后的光洒满人间。明早它就会回来了,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我们的身边。

DAY 4(初三):杭州灵隐寺

汽车早上从张家港出发到杭州,酒店是前一晚订的,办理酒店入住,如果当天回去担心老人们体力不支,,订在了西溪湿地附近连锁酒店,再到灵隐寺的时候基本上已是下午,天气烟雨蒙蒙,天气又是凉凉了,不过灵隐寺游人还是很多,景区外的停车场太多了,而且不好辨认都长一个样子,我问老哥:有没有发生陌生的地方停车,回来找不到车的情况,我哥很坚定的说没有发生过,事实上也确实没有找不到自己的车,而是我们找不到了停车场大哭,家里的老人走的很累,加上天气湿冷,真的是服了南方的冬天,气温没有零下却在南方的冬天里冻成了傻狗是真理,停好车一定要拍下停车场的门帘。笑cry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千年古刹灵隐寺隐藏在深山之中,春节期间这里的游客真是太多了捂脸小蜂,没有了佛门胜地的清幽肃静,我都怕吵到众佛祖休息,无法静心的游览灵隐寺,无奈走马光花做了一回匆匆来客。有的人就是游客,随着人流缓缓移动,拍拍照片到此一游走人;有的人祈祷还愿,带着丰厚的供奉品,在大殿烧香拜佛,长跪念叨,寄托心中所愿;有的人来净化心灵,了解佛教文化,双手合十虔诚拜各路神仙,一种精神的享受。

我一个北方人,对佛教文化知之甚少,不懂太多佛教常识,但是我懂得寺庙里不能拍供奉的佛像,所以照片拍的很少。在这里也许有很多拜佛的规矩,拜佛的人很多可以说是前后紧挨如果拿着长长的香,很容易碰到前面拜佛的人非常不安全。我用了庙里的三炷香,虔诚的想问问自己我的愿望是什么,脑中出现的是我的父母、亲人及重要的人平安快乐。我在里面看到了如下的话:

“将欢喜布满人间,要把自己活在欢喜中 “

----------灵隐寺

我想这里的存在本意是心灵与众神的一种沟通,在迷茫中不要迷失自己,让我们心中自有佛,保持初心、认真做事、在人间多做助人之事,那么自己也会变得永远开心,那么一切就豁然了。

DAY 5(初四):杭州西湖

汽车 杭州西湖来的真不是季节,除了密密麻麻的人外,春节期间的西湖没有任何美丽景色。冒着小雨和大鼻涕看了西湖的游人。如果你是冬季来这里我请你还是改道绕行吧,实在没有感受到西湖冬天的美,只感受到了冷风,走在冷风中的凄凉。最好3月末再来西湖欣赏美景。断桥残雪?呵呵,简直是断桥残雪,游人如麻哼小蚂,又再一次在西湖冻成了傻狗,希望下次再来能看到夏天的样子。

推荐指数:星星星星星星

在西湖边上看见冷风中放风筝的大爷们,我给起的绰号西湖F4风风队,真不知道大叔们家里都啥背景,装备齐全,大爷们都好生猛,据说是玩风筝的骨灰级玩家,玩了20多年,跟我说放风筝不但锻炼身体,还能治疗颈椎病笑哭。旁边的游人说大爷你再放高一点,大爷说不敢再放高了,上次都挂住飞机了,民航的人都来找他了……捂脸小蜂,风筝大爷好有趣,真是羡慕他们惬意的小生活。

DAY6(初五) 休息一天

昨天全体成员都在西湖冻感冒😷了,决定必须休息调整一天,但我是肯定闲不住的,我偷偷地去看了疯狂外星人👽。结果影片的开头一度让我觉得是不是走进了流浪地球的场子,问了旁边的人说没错的,后来证明没有走错厅笑哭,人生地不熟虚惊一场大笑小蜂。

DAY7(初六) 上海外滩、城隍庙

上海外滩、城隍庙,听了每平米好几万的房价就知道来了魔都“东方巴黎”,问我有什么感受,我感受到了钱的味道哈哈哈,似乎唯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百乐门调调才是上海的样子。早上的外滩很安静,外滩与万国群两两相映,似乎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摩登的时髦上海女人在步行街款款而行,尽显这里的奢华与繁荣。我们不但要看到她今天的容颜,更应该探求她曾经的沧海如桑田,这里发生了多故事,在我的眼里出现了许文强和冯程程、依萍书桓、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茉莉花开、曲筱绡安迪、麻雀晕小蜂……

体会

带着父母旅行,会辛苦一些。你要问我出现矛盾没,肯定是有出现的,年龄不同、经历不同、想法不同、观念不同,意味着,他们旅行中所关注的重点不同。不过这样不正好是与父母最有效沟通的一种方式吗?以家庭为主的团建活动偷笑小蚂,有欢乐有拌嘴有美食还有美景,让父母更加了解我们的想法,我们也能更加了解和关心自己的父母,别老顾着自己得瑟,也带他们出去体验世界的精彩,趁时光还在,趁我们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