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发游记瓜分奖金#历经千年的繁华古城泉州,如今却有着别样的闲情逸致。

• 出发日期/2021/11/19

• 玩法/深度游

预告·海滨小城福建泉州

有人把 泉州 比作一本被遗忘的旧书,偶然被捡到,居然让人爱不释手。相比于隔壁 大名 鼎鼎的 厦门 , 泉州这座小城显得低调了很多, 泉州 有着丰厚的闽南历史,在西街漫步每一条老街巷,随处可见古老的红砖巷子里,都保留着最原始的闽南风貌。相比于快节奏风风火火的 大城 市,这里的慢生活更是让我喜爱,我会心甘情愿地在 泉州 迷路,走过每一条充满历史气息的街道,不经意间邂逅一间庙宇,或遇到几栋早已褪色的老楼,都让人感觉到非常的舒服。

泉州不止有浓厚的闽南风情,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大海,那么来 泉州 也会满足你对大海的一起想象, 泉州 石狮 这里有最优质的黄金海岸,这里有被文青们称为 石狮 小 垦丁 的洁白 灯塔 ,也有可以下海撒欢抓螃蟹的红塔湾。一路向北前往惠安 ,小岞村有着风靡全网的风车岛,也有像大岞村这样普普通通的渔村,可能不被世人熟知,但正是这一份独有的宁静,让这里保留了淳朴的风情。

多元化的 泉州 ,散发着自己的气质,绝对算得上是闽南的一座宝藏城市,不论是历史文化爱好者,还是喜欢海滨度假的文艺青年,还是喜爱美食的资深吃货,都能在这里找寻到属于自己喜爱的 泉州 。

惠安 大岞的海边独有的宁静,让人非常的喜爱,走在蜿蜒的小路上,亦或是漫步海边,没有嘈杂的声音,只有海浪拍打礁石,安静淡雅的村庄和澎湃的大海都让人感觉到无比的舒适。

翻过大岞村唯一的小山包,这里的海港出奇的安静,可能由于是休渔期,渔船静静停泊在港湾里,小海港上没有了热闹的景象,像大岞村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渔村,可能不被世人熟知,但正是这一份独有的宁静,让这里保留了淳朴的风情。

离开大岞,一路向南出发到达小岞,这里最出名的就是风车岛,白色的风车在呼呼的转着,蔚蓝色的的大海让人着迷,海岸边的岩石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现耀眼的金黄色,这种色彩的组合鲜艳而纯净。

小岞的落日的余晖洒在远处连绵的群山之中照耀归家的渔船,风车岛的晚霞给人带来的的感觉是无比的温馨。

石狮 的海湾相比 惠安 大气了许多,这里被誉为黄金海岸,诺大的海湾成了人们赶海的的好去处,每当傍晚日落之时,这个海湾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石狮 年轻人最爱的打卡地,这里被称为 石狮 的小 垦丁 ,蔚蓝的大海和白蓝相间的 灯塔 ,让工业区变的文艺了许多。

从 石狮 回到 泉州 ,一定要去西街逛一逛,这是一条有着人间烟火味儿的民俗街,当你走进西街,你便会感受到里面浓浓的生活气息。

梅林码头·我在石狮等日落

石狮 永宁 梅林码头破败的港务公司门口几个大字—生产重地,闲人勿入。但我看着几个骑着摩托车当地青年肆无忌惮的进入了码头,我也跟着进去一探究竟,一场大雨把我拍在了废弃的值班室,可没想到大雨过后的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当耀眼的阳光收起它的锋芒,夕阳的强度一点点消退,落日景象变的温柔而富有情趣。无论你是站在码头岸边,还是站在堤坝之上,向着夕阳的方向望去,看着太阳从西边一点点下沉,渐渐映红了西方的海面,一层层洁白的云朵被夕阳染得金灿灿,眼前的日落有一种无以言表的魅力。

码头是 泉州 水运往来最重要的地方,梅林码头曾经也是最繁华和热闹的地方,夜幕降临之时,人们捕鱼归来,这里曾是重要的集散口岸。如今因为种种原因梅林码头已经没落不堪,现在关于梅林港在本地人最多提及的词汇大概就是海钓和看日落了。

我们去的时候梅林码头的渔船并不是很多,没有看到渔民捕鱼归来的场景,在傍晚的晚霞中偶有几只海鸟在海面上嬉戏,傍晚的夕阳照耀下滩涂上,偶而可见有几条搁浅的小渔船在浅滩上漂浮着,总有一种经历了岁月洗礼沧桑的感觉。

波光粼粼的海面,渔船静静的随着海浪漂浮,和远处小镇子的民房构成一幅温的的画面,这些屋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历史,见证了这里风光和辉煌,也有过落寞的寂静, 永宁 这个小镇子和梅林港一起向经过这里的人默默诉说着它的过去。

梅林港一面是温馨的小镇渔船景象,殊不知在堤岸的另一边竟然是惊涛瀚浪,梅林港抵挡了风浪,让港口内显得一片安详,傍晚十分码头慢慢变得热闹,前来垂钓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像我们这样的来旅游拍照片的人在码头上留下属于自己和梅林港的记忆。

一面是宽广的大海,一面是停泊的渔船,海上防洪提绝对是梅林港里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但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港口水深而且这里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游客可以自由出入。

渔港是渔船安睡的窝,也是渔民回家的停靠。归帆的渔船航向哪里?自然是渔港。就像一个旅途劳顿的人,家才是他的归宿,家中最美莫过于黄昏,当渔船的马达声越来越近,渔船缓缓的驶入港口,带着丰收的喜悦归家,这温馨的画面让人感到无比的舒服。

梅林港的鱼排并不多,渔排上的房屋也十分简陋,大多数是用竹搭建的,也有部分是木板搭建的,不知水上鱼排的生活是怎么的?如果有机会的话真的很想体验一下。

港湾的沙滩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在这里赶海儿的人们,即使是涨潮的傍晚,这里也有大片裸露的滩涂,带上你的小铲子和水桶,优雅的说法是赶海拾贝,享受大海的馈赠,我等凡人的想法就是:捡海鲜!白捡!

梅林港的沙滩上到处都是残破的渔船,远处的码头建筑赫然写着危房两个字,听当地人说,这里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前些年说要改造,一直迟迟没有动工,所以才造成了断壁残垣的景象,希望这充满质朴气息的渔家小镇可以在有朝一日恢复往日的繁华。

tips:

石狮 梅林港,非传统意义景点,前往务必要注意安全,远离危房防止掉落,远离堤岸边小心坠落。

烟火气息·石狮城隍庙老街

石狮 城隍庙街是一条充满了闽南风情的街巷,在最火热的美食街里,抬头一看百货大楼几个字,再加上十分沧桑的二层小楼,这里大概就是很久以前老 石狮 的市中心吧,如今这里一入夜四面八方赶来的赶来的食客,让这里热闹非凡,络绎不绝的人群把充满闽 南特 色的美食店围得水泄不通,一个个美食摊位和人来人往的繁华,让这里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息。

走入城隍庙街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电影片场,老旧的气质扑面而来,有一种濒临荒废但又有着人间烟火的味道。这里是来 石狮 必去的地方之一,也是本地人吃夜宵的好去处,无论这里如何的老旧不堪,都能吸引大批的食客前往,也许大家为的就是这最淳朴的 泉州 味道,听说随便拎出一两家小摊,都经历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风雨磨砺。

旅行中我最爱的就是充满市井气息的地方,因为这里总是有最真实的味道,城隍庙街从传统点心,到生猛海鲜,无论是泊来的美食,还是南洋特色的果蔬,煎的炸的、蒸的煮的、烤的烫的,在这条小街巷中应有尽有,俗话说米以食为天,在吃这件事上, 石狮 人显然很用心。

大大小小的车辆和川流不息的人群,让这条小巷子变得异常拥挤,但街边商贩的叫卖声、食客的欢声笑语,让这条老街热闹非凡充满了活了,来往的车流和游客丝毫无嫌弃堵在马路上的桌椅板凳,用餐的食客也不嫌弃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

夜晚有人喜欢喝酒蹦迪,有人喜欢商场逛街,可我最爱的还是去寻找一座城市的老街老巷,城隍庙是 石狮 的灵魂,也是这座城市最地道也最温情的风貌。这里有数不尽的人间烟火,旧保留着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貌,甚至能让人感觉到儿时的回忆。

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一份沙茶面,和老板说只要一碗啥也不加的沙茶面,老板说不行,必须加点东西,要不然不好吃,于是老板打开冰柜,我想着这是要被宰了?只加了一份牡蛎,最后一结账八元.....

吃沙茶面的最佳打开方式是,先大喝一口汤,汤头香浓丰富,夹着花生酱和沙茶酱的香味,咸鲜中带点甜口,面条筋道,一口就停不下来!

在街边拦下了一辆推着自行车卖小吃的小伙子,也不知道是啥,先来一份再说,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早就忘了叫什么名字,神似润饼又不是,润饼中应该要加一些黄瓜丝之类的绿叶菜,这个饼吃起来,外面是普通的面皮,中间是酥脆的糯米糍,夹着花生的香气,还有浓郁的蒜香味,希望有 石狮 的小伙伴看到这篇游记,顺便告诉我吃的是啥。

深夜美食·人间烟火大排档

城隍庙老街中最火爆的摊位就是王吉螺仔摊了,两个门面加上马路边上都是他们家的地盘,第一次来他们家吃饭真的是一脸懵,没有菜单去要去厨房门口的一堆海鲜中点餐,什么口味也不清楚,反正基本就是这个来一份,这个也来一份。每到营业时间,店外都是满满的客人,有人甚至笑称点个菜跟打仗似的。

王吉螺仔摊虽然环境差了点,但这种临街吃的气氛,让我们这样的外地游客觉得选这里肯定没错,本地人创造的烟火气和江湖味,街道上的汽车行人来来往往,喇叭声伴随着大嗓门的闽南话,老 石狮 的模样在这里从未消失。

醋肉是我挚爱,其实就是酸酸甜甜的小酥肉,这种小吃在在 泉州 街头巷尾随时都有一摊,每一家都有自己家的独门秘法,没有什么统一,有的外皮酥脆,有的外皮软韧,隐约有些醋香,在这家店点了醋肉,老板很惊讶的问我,是要醋肉吗?可能来他们家大多是都是来吃海鲜的吧,肉香酥脆咸香,绝对是下酒的神菜。

火红的辣椒浓郁的汤汁,虽然这是白灼的口味,但带有一丝丝淡淡的辣椒香,还有淡淡的汤汁的味道,海边的鱿鱼果然很新鲜,鱿鱼的肉很厚但是口感还是比较软嫩的,蘸着汤汁吃非常不错

他家的蛏子个头很大,也很新鲜颗颗饱满的蛏子肉让人垂涎欲滴,蛏子肉肥到几乎和它的壳一样大, 肉质非常鲜美,肥腴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泉州 满大街的土笋冻中的原材料就是沙虫,沙虫其实没什么特殊的味道,沙虫样子看起来也不是很可怕,不知为什么被人们传的很吓人,这一份沙虫60元一份,分量不小虽然外表看着丑,但味道还不错。

他家的招牌是长钉螺,几乎每桌必点,秘诀在其特制的花生酱,香甜中带点微辣,爆炒后浓郁的酱香融于长钉螺中,吸吮时,螺肉的鲜香与花生酱的香甜辣融为一体,浓浓的花生酱融入钉螺的鲜香里,令人回味无穷,而且最重要的是花生酱虽然甜,但一点都不腻。

王吉螺仔摊

地址: 泉州 石狮 市新华街78号

营业时间:18:00-03:00

人均100元

推荐菜品:花生酱炒钉螺、彩椒炒螺肉、沙虫、虾菇、鱿鱼

去看海吧·石狮长任山小垦丁

相比于其他的海滨城市, 泉州 石狮 的海滩,给人的感觉就是更像是茶余饭后日常生活所游玩的公园,不同于一般的景区,这里远离了浓厚的商业气息,又能给人以一种原生态的感受,从 石狮 最北部的长任山一路向南,走遍这里的海滩倾听涛声依旧,将面颊给海风任由其轻拂,静静的走在海岸边,享受细沙带给脚尖的温暖。

长任山被誉为 石狮 的小 垦丁 ,原因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文艺青年最爱的 灯塔 ,这段海滩最大的特点就是礁石多,因为平日较少人踏足,其实这里是一处工业区,并不是景区也没有人管理。但蔚蓝的大海和白蓝相间的 灯塔 ,让工业区变的文艺了许多。

在 石狮 几日遇到最清澈的海水就是在长任山了,可能是因为这里压根就不是景区,周围都是货运码头和发电厂之类的工业设施,也很少有人来,只不过偶尔可见来和 灯塔 拍照的零星游客,还有海边孤独的垂钓者。

除了清澈的海水,怪石算得上是长任山的特色之一,因为这里沙滩只有从 灯塔 下来的一点点,来这里打卡拍照一定要做好“攀岩”的准备,碧海蓝天怪石嶙峋,还有那红白相间的 灯塔 ,让元素都让这里的画面变的丰富起来。

在 泉州 石狮 大可体味“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轻松与愉悦,坐在海边的石头上,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仿佛像是在一座城迷路了,恰恰又走进了一座陌生的城,我不知道城里的故事,只记得有一片海,沙滩、 灯塔 、还有充满人间烟火的集市,望着这醉人的海岸,令人心旷神怡,仿佛在那一刻,我忘记了我是谁。

这里是一片美丽未被开发的一段海岸线,爬上形态各异的石头,你能看到 福建 全省最大的渔港,这里并不像常规的大海沙滩的景象,但这里另类的风光让我看到了大海的另一面,聆听波涛,安静的海边仿佛走进了世外 桃源 。

望向远处的小镇一片宁静与安详,只听得到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偶尔有一两只海鸥在天空中盘旋,呼啸的海风从耳旁掠过,要不是午后的阳光太晒,这里的真的很适合坐在海边发呆。

tips:

泉州 石狮 市鸿山镇长任山,导航会叫掉头不要掉头往前继续开就是了。

门票信息:不收门票

注意脚下安全,别从石头上坠海。

黄金海岸·红塔湾赶海好去处

红塔湾是当地热门的海滩,这段 泉州 石狮 的黄金海岸,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一定是人山人海,虽然这片海滩随处可见工业区的大烟囱,但这里的海水还是很清澈,天然礁石将浅湾围成了一个温馨的避风港,船只静静依偎在这里,仿佛外出久归的游子依偎在母亲的怀中。天然的礁石也让这里退潮后成为了一一片赶海的好去处,夏天来临的时候海滩上挖螃蟹的人们的欢声笑语,和澎湃的海水奏响的是海滨最动听的旋律。

这里虽名为红塔湾,却未见红塔,只有一座四层四角的小石塔,伫立在沙滩之上。诺大的海湾成了人们赶海的的好去处,每当傍晚日落之时,这个海湾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海滩上人头攒动,这里有沉积岩层和奇怪是的石头,奇妙的海蚀地貌只在 福建 的海湾才见识过,红塔湾是个天然的游泳避暑圣地,这里是黄金海岸中比较出名的浅滩,海沙质地细软,不用穿拖鞋都不会硌脚,潮水退去之时,海岸边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水坑,想要寻找鲜活的海鲜,不妨来水坑中瞧一瞧。

随处可见的渔船让这个海湾充满了渔家风情,不过想要看渔家满载而归好像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在 泉州 的几日旅行,走了大大小小很多个渔村和港湾,都是只见空空的渔船,不见满载而归。

夏日的海边,非常的炎热加上暴晒,但却不缺少垂钓爱好者,可能钓鱼者不在意钓鱼,而是身处海边的平静。

在浅滩边,寻一处阴凉的石头,在这里休息,听着海浪的声音,宁静中夹杂着点点欢声笑语,相比于那些热门的国内海岛,我更喜欢 泉州 的海滩,这里独有的宁静让人非常享受。

静静的海湾中,眼前尽是那些简陋而老旧的木制小渔船,沉浸在蔚蓝色的大海里,渔船随着碧波轻轻的摇晃,海水低沉的浪声,让人无比的舒服,仿佛在这一瞬间什么想法都没了,什么心念都空了。

清澈的海水、绵软的沙滩、广袤的视野,刚踏入这里的一瞬间,夏日的燥热便化作一股微风,瞬间填满了人们对整个夏天的憧憬,傍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加入了赶海儿的人潮中,一个小铲子一个水桶,便承包了一个下午的欢乐时光。

经济划算·二百多住铂尔曼酒店

没想到 石狮 这座小城还有铂尔曼酒店,看到300不到的价格果断预定了这家酒店,这是应该是 石狮 首家高端的酒店品牌,行政酒廊、泳池、中西餐厅、spa按摩、在这家酒店里都有配置,这家酒店的位置在 石狮 的 新城 区,但距离热闹的海滩和城隍庙也不远。但这家酒店总体给我的感觉确实,服务热情但是欠缺一些高端酒店该有专业水平, 比如 已经续了房,还在询问你次日的退房情况.....

预定的是豪华大床房,客房的面积很大,入住两个人后可以活动的空间还有很多,办公桌躺椅沙发可以说是配备的比较齐全了,而且房间内的一切都很新,暖色调的风格也让人非常的舒服,从房间内可以看到 石狮 这座小城的城市景色。

酒店的卫浴间设计的也非常的宽敞,配备了一个浴缸可以缓解旅途中的疲惫,酒店使用的洗浴用品是酒店自有的品牌,卫生间与淋浴是分开的,而且体重秤还有牙具小棉签这种贴心的东西酒店都有准备。

酒店的餐厅就位于一层大堂,半开放式的餐厅虽然明亮通透,但少不了油烟味,在 石狮 的几日,都没能来尝尝酒店自己的餐厅是什么味道,早餐基本都是有含在房费里面的,中晚餐是需要单独付费的,虽然中西餐均衡,路过的时候看了一眼,晚上的海鲜还是比较多的,其实要是像我一样来 石狮 旅行的,基本是不会品尝酒店的美食的,我更愿意去街头巷尾寻找人间烟火。

酒店一楼的大堂采用的是挑高非常高,整个大堂的装饰偏新中式风格,不愧是高端酒店。气派中又有中式的典雅与大气。

小岞风车·小众而美好的渔村

离开 石狮 下一站前往 惠安 ,近几年 惠安 最出名的地方那一定是小岞的风车岛, 惠安 县 小岞镇 是一个海滨城镇,海边的一切想象在这里都有,而且这里没有令人聒噪的商业气息,蔚蓝的天空,日落沙滩是不可少的元素,一台台呼啸的风车,重新定义了小岞,让这里变成了文艺青年的最爱,每个来 泉州 旅行的人,大概都回来小岞的风车岛打卡吧。

驾车进入 小岞镇 ,便能感受到这座小镇与众不同的魅力,这里像极了童话中小镇的模样,碧海蓝天和干净的街道,远处是充满了文艺气息的 灯塔 ,白色风车傲然伫立,海风中安静地转着,遥远的童话梦境竟然在现实中找到。

小岞镇 海岸线绵延不绝,你以为走到了海岛的尽头,实际上下一个转弯还是风光旖旎小岞,风车岛三面环海,这里的海风可是清风徐来,而是海风猛烈,小岞风车岛虽然文艺而美好,但强烈的大风吹的人不是很舒适。

风车岛的美景取决于天气是否晴好,晴天一路风景都非常好看,大海是清澈见底的,天空也是淡蓝色的,海天融为一体,海边公路美得就像电影里的场景,想去风车岛必须要经过镇子和小岞的港口,小镇浓厚的渔家风情也十分的吸引人,据说这里产的鱿鱼非常的出名。

白色的风车,金色的岩石,海天共一色,如此纯净鲜艳的色彩,组合成了满载浪漫的风车岛,顺着环山路一直往上,夏日的骄阳晒的有些让人难受,登高远望强烈的海风使劲的吹,风车的扇叶呼呼作响一圈又一圈转着不知疲惫。

风车岛的海风有多大,你看手中的拿着的风车便知,没来 泉州 之前从未知晓 泉州 也有这么一处如诗般的海岸线,登上小岞的风车岛,站在礁石倾听海浪与风车的呼啸,感受大自然最美妙的音符。

小岞的海滩非常的有特色,漫长的金色海岸线,空旷寂静只有少数的游人愿意翻山越岭的下到海滩去感受海浪不断拍打着岸边,漫步沙滩,看着远方的海岛与 灯塔 ,听着此起彼伏的潮音,仿佛置身世外 桃源 般

这是 泉州 陆域最东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到 泉州 的第一缕阳光,不过我还是觉得傍晚的时候最美,当太阳不那么强烈的时候,才是风车岛最温柔的时刻。

小岞的海边礁岩斑驳,海边高处的白色风车随风转动,无论是欣赏山海大观,还是赶海拾贝,踏浪戏水,都能感受到 惠安 独有的魅力。

夕阳余晖将山崖染上一层金黄,不知滩涂边上的这座小房子是作为何用,也不知是何年何月的山海之力,将这些巨岩劈落在人间,沿着高低起伏的岩石,一路走向风车下面的滩涂,举目是一望无垠的大海,冽冽海风吹得鬓发衣衫尽舞,在壮阔的山海之间静默无语。

旅途中最爱干的事情就是等日落,夕阳余晖将远处山崖染上一层金黄,这里是自然造化的奇迹,傍晚是小岞最美的时刻,远处的群山若隐若现,落日的余晖洒在大海上,让平静的大海多了一丝柔情。

夕阳慢慢落下,夏日黄昏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来临,夏日黄昏就是这样一种美丽的回归,在宁静和清凉中带给人们一年中最美好的闲适时光,小岞最美的时刻一切都需要我们静静地感觉,就象我们此刻微闭着眼睛体验微风,屏住呼吸静静聆听大海的呼唤。

去过曾经的地方,看那风车转动、浪花朵朵,有时候只想静静的感受这大自然的清新与美,就该收一下此时躁动的心,跟你心爱的人一起去 惠安 小岞风车岛打卡。

高高耸立的那一座座雪白如雪的风车,肆意欢快地转动着,旋转的风车像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让微风捎带情思,等待着如意郎君的归来,风车岛上的美景,和高耸的不停旋转的风车,交相辉映妙不可言。

网红餐厅·泉州惠安味道

泉州 是一座美食之城,这里不仅有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的大街小巷,更是有像宋小谨这样的连锁网红餐厅,在旅途之中,不可错过这样的小清新私房菜,无论是颜值还是口味,作为 惠安 的网红店,一定要去尝尝这精致的闽南菜。

先来一份四果汤,味甜爽口清凉解毒。在很多代人的记忆里都离不开一种伴随着炎夏和蝉声的爽口甜蜜,那种爽口香甜源自于一碗流传已久的四果汤,现在的四果汤已经不仅仅是四种配料了,而是添加了更多的品类,宋小谨的四果汤,说实话味道比较一般,不建议尝试。

秋葵浸螺片,蒜香的加上淡淡油汁的口味还算比较开胃,油汁的味道很清淡,即使吃到最后也不是很咸,螺片的口感非常的爽脆,而且螺片也没有任何的腥味,但是作为螺肉本身的味道也淡了许多,并没有清水煮海螺的哪一种鲜香味道。

他家的炸鱼卷是出乎意料外的好吃,这是一道 泉州 名小吃,从最早的军粮到现在的无卷不成宴,蒸炒炸煮都合适,过的鱼卷外边酥脆入口柔软,咀嚼时齿颊留香,既没见鱼肉,也不含腥味,有一种特有的清鲜滋味。

在 泉州 真的是万物皆可甜辣酱, 福建 甜辣酱,集甜味蒜味、以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辣味为一身,是广大闽南人真正从小吃到大的土特产,他们的精神老干妈万能调味料,炸鱼卷蘸甜辣酱吃,一定会让你爱上这道菜。

姜母鸭其实就是秘制酱料和生姜一起放到砂锅里面焖煮,经过长时间焖煮的母鸭肉质会变得很软烂,而且鸭肉还会吸收酱汁的香味,刚掀开砂锅盖的时候,这香味就扑面而来了,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啊。而在吃姜母鸭的时候,必备的是一碗香喷喷的白米饭,吃起来那就很过瘾了,毕竟这姜母鸭也是一道很下饭的菜啊。

海边的白灼鱿鱼就是新鲜,肉质很厚但是很嫩,唯一的遗憾就是他们家酱汁的口味似乎都一样,这道鱿鱼和螺片的口感基本相同,只不过是一个是螺片一个是鱿鱼,口感上的差别,口味上的相同,似乎感觉不是那么好。

蛏子是用一个小茶碗蒸出来的,蛏子的香味完全没有流失,浓郁的鲜香都装在这个碗里,蛏子的个头也非常的大,每一只都很肥美,有个别几只有沙子,也不行影响食欲,说明这些蛏子足够新鲜。

宋小谨西 沙湾 店

地址:308县道西 沙湾 大酒店旁

人均:100元

推荐菜品:姜母鸭、炸鱼卷、

一线海景·住进独栋别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在 惠安 半月湾 度假村,可以在庭泊民宿享受海景独栋别墅的优雅,而且性价比的很高,这家民宿的价格在300-600元左右不等,自驾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开车进到小区里,免收停车费~

这家民宿所营造的氛围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住宿场所了,这里有乐于驻泊的主题度假空间,去小庭院中的泳池游个泳,真的很舒服。虽然是独栋别墅,但是并不是让你单独的住一整套别墅,民宿一共有8间客房,其中5间海景大床房,其实可活动空间也很大。

预定的是海景loft房型,一张舒适的大床放在二层,一楼二楼都有独立的空调,完全不必担心睡觉的空间会很热,从自己的房间内就能看到近在咫尺的大海,一个优雅的海景loft房间只要400元左右,真的是蛮划算的

庭泊民宿的美好是一扇看得见海的窗,是一张赖着不想醒的床、是视野开阔的观景浴缸,带着一颗出走的心,却懒在房里不想出去~你不用担心订不到海景房,其实庭泊每间房间都有一个大窗户,窗外每一处都是碧海蓝天,只不过是看到多少的问题。

民宿拥有广阔客厅与庭院,宽敞明亮的餐厅、书吧、茶室等休闲空间,民宿主更是打造了一个社交空间,白天可以在这里K歌,也可以和大家聊聊旅途中的趣事,如果能在这里交上一个新朋友那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不想出门的午后沉醉于一杯美味的咖啡里,夜晚香睡在一片徐徐的涛声中,这样的旅行方式你喜欢么?

庭院中每一处都藏有匠心与诚意,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惊喜,这里的泳池虽然不大,但绝对够你折腾,毕竟出来旅行,没有人会真正需要一条标准的泳道,一草一木都是投注了情感用心栽培,庭院最温馨的时刻应该就是夜晚,吹着海风开上两瓶好酒,和朋友坐在庭院里,那种感觉真的很舒服。

惠安 半月湾 庭泊海景民宿

价格:400-600不等,酒店提供免费早餐

可免费停车

海的尽头·惠安淳朴的大岞村

提到 惠安 大多数人会想到 惠安 女,但我始终觉得 惠安 的这座小县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气息更加令人着迷,从 崇武 半月湾 一直向北出发,这里与网红风车岛小岞隔海相望,这里不像是火热的旅游景点,大岞有着浓郁古朴的渔村风格,这里还是国家一级天然渔港的所在地,停靠着大陆和 台湾 两岸的渔船。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渔村,这里有原生态的海景,走进每一个拐角,你都可收获一片海天相连的美景,你可以在这里寻找古厝里遗留下的动人故事,穿梭于环海柏油公路及中心渔港时,看着忙碌的渔民,你可以细细地品味渔村生活。

顺着 惠安 女景区往深处走,翻过一座颇有 台湾 感觉的小山丘,后面是一片优质的大海和沙滩,虽然这里不是常规的景区,也不能下海,安安静静的走在蜿蜒的小路上,亦或是漫步海边,没有嘈杂的声音,只有海浪拍打礁石,安静淡雅的村庄和澎湃的大海都让人感觉到无比的舒适。

翻过了大岞镇那座没有名字的小山,一路向海边走去,东边就是宝岛 台湾 ,南隔 泉州 湾与 晋江 、 石狮 相呼应,北隔海与小岞对峙,这里早在唐朝时期就形成了村庄。不知是前几 天台 风的缘故,大岞的海岸线汹涌而澎湃,海浪拍在沙滩上沙沙作响,不能下海就感受柔软的 白沙 滩吧。

在海边没有找到螃蟹和小鱼小虾,到时看到了一群正宗的 黑山 羊,也许只有淳朴的小村庄才有这般景象,如果是火热的景区,哪里会有小羊的出现。大岞的海边可以说是清凉、寂静、又豪迈的好地方,关键是根本没有什么游客,如果你想要远离城市的喧嚣那就来这种乡村海边准没错。

这里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欣赏着美如画一般的风景,还有没有人来人往的打扰,东边的海岸上矗立着一座白色 灯塔 ,走在这里的海滩上被大海和 灯塔 所包围,这般的清新唯美,来这里打卡拍照文艺感十足。

沿着大岞的海边转悠,偶然发现一处海湾,渔船静静停泊在港湾里,漂亮的蓝色海湾,偶尔可见一两渔民,寂寞的小海港,由于是休渔期,小海港上没有了热闹的景象,也没有各种海产品出售,像大岞村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渔村,可能不被世人熟知,但正是这一份独有的宁静,让这里保留了淳朴的风情。

走进村里这里仅有零星的海鲜售卖,不是捕鱼归来,而是在海里养殖的海鲜,这应该算得上是休渔期可以买到最最鲜美和便宜的海鲜,买最新鲜的海鲜,吹着海风何等惬意,买海鲜记得要砍价。

超大虾菇·来一碗海鲜米粉

从大岞归来向民宿老板询问哪里的皮皮虾比较不错,老板推荐了这家米粉大虾,米粉是一样特别常见的美食,而且每个地方的米粉口味大不相同各有特色, 比如 广西 的 桂林 的以卤水拌粉闻名, 湖南 米粉以炒码麻辣闻名,但是海鲜大虾米粉是只有在 泉州 的 惠安 崇武 才能吃得到的。

惠安 饮食同样是清淡为主,但配料却是很丰富,两碗米粉,两只超大的皮皮虾加上两只基围虾,一共160元,其实这样的价格还可以接受,碗里的大虾就让人心动不已,虾肉饱满多汁,清甜中带着海鲜的鲜味。

超大个的基围虾要在浓郁的米粉汤中走过一遭,你才能体会到吃虾的快乐,虾肉被汤汁包裹,要想吃虾一定要先大口的吮吸一下,在慢慢的拨开虾壳,鲜嫩无比的海虾,真的是海边特有的香味。

泉州 的米粉都是比较细的米线,入口即化的感觉特别好,而且非常容易吸收汤汁,鲜香的海鲜味加上米粉汤头的鲜甜,真是很想在 崇武 多待上几天。

超大个的皮皮虾,里面满满的都是虾黄,而且肉质紧致毫不松散,这样的美味要不是价钱太高,真的很想多点几只。

泉州西街·完整的古街风貌

泉州 西街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早在唐朝时期便有了繁华的模样,在这期间西街慢慢地形成了一种“列屋成街”的局面,西街有随处可见的宝藏,更保留着浓郁的生活烟火气息,西街见证了 泉州 的风云变幻,几千年来的西街这里有着 泉州 的历史,也包含着 泉州 的人文情怀,西街的古朴遵循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这份流转千年的乡愁将绵延不息。

泉州 西街的地标之一东西塔,始建于唐朝时期历经风雨侵袭仍屹然挺立,是 泉州 西街上一定要去的地方,想要和东西塔合照,那么一定要找一处制高点,在东西塔附近的 天台 上,有许多家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你,你就可以在 天台 上坐上许久,用最高的视角欣赏西街的美景。

说 泉州 西街不单单是一个我们熟知的旅游景点,西街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西街这片区域的古民居更是一条有着烟火味儿的民俗街。当你走进古厝,你会感受到里面浓浓的生活气息,走在西街上前一秒还是热闹非凡的商铺,下一个转角可能就是古老的民居。

泉州 西街既有着文化底蕴,又有着人文情怀,还有让人嘴馋的 泉州 美食,今天的 泉州 西街,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既有真实而不修饰的市井生活,又有时尚的旅游资源,西街的这种经营模式,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对这里都充满了向往之情。

这里既有飘飘然的古朴气息,也有现代时尚的氛围, 泉州 西街的独特魅力是街道两旁的古厝、洋楼、骑楼错落有致、古味悠远,它们饱受经风雨的洗礼略显斑驳,但它们依旧巍然屹立,成为 泉州 古城标志性的建筑。

古建筑从不说话但却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 泉州 西街的温暖挂满回忆的老墙和人来人往的市井味道,闽南的古厝,是 泉州 老一辈的情感记忆。很惊喜也很幸运,能在西街这个 泉州 必打卡的爆红景点,看到如此迷人的风情,古朴典雅不失原本的味道。

其实在西街你还可以找一处制高点来欣赏西街的美貌,登上一座民房爬到它的顶楼,西街的景色将会一览无余的尽收眼底,其实西街的组成很简单,都是一些很有年代感的骑楼、 南阳 式的华侨建筑,还有很有闽 南特 色的小楼组成的。

站在楼顶你便能感受到 泉州 的城市风貌,老城区低矮的楼房和远处的高楼大厦行程鲜明的对比,老城区依旧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和很有特色的建筑群,而 新建 的高楼大厦千篇一律,似乎少了一丝灵魂。

西街最突兀的建筑要属花巷天主教堂了, 泉州 天主教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元代,花巷天主教堂建于1926年,是在华侨的倾力资助下完成的,其粉红色的外墙,格外引入注目。除了举办宗教活动外,也吸引了很多游人到此拍照,感受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远远看着, 泉州 钟楼遗世而独立,静静矗立在西街,与周围的建筑显得格格不入,但恰恰是这份不拘一格的美,为西街注入灵魂,也为中西文化的碰撞画上点睛之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古老的物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越是这样,那些旧物件就尤为的珍贵, 泉州 的钟楼并非古代的那种钟楼,可以把它叫做自动报时的时钟,它始建于民国23年,本体以西洋风格建造又融合闽南风格, 泉州 的古老记忆那些和屹立在路口的钟楼一样,勾勒出一代人专属的记忆。

钟楼的造型简约而不失美感,中西结合的风格露出浓浓的精致感,洁白的钟楼仿佛像上个世纪的 罗马 教堂,构成西街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线,钟楼的旁边就是最热闹的美食街,各种闽南小吃不计其数,每到热门的节假日,这里总是人山人海。

地味道·一定要尝的老字号

这家闽南风味牛肉馆子,在 泉州 街头屹立了三十多年,是个正宗的老店,被好友各种推荐之后,我决定要前来一探究竟,刚走进店子确实能感受得到是一个老店子,环境用老得掉渣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装菜的还是 泉州 牛肉店标志小铁碗,人均消费大约30-50元左右。

泉州 的粽子真的是和其他地区的不一样,第一次见沙茶酱和芝麻花生酱混在一起的吃法,这样的酱料真的是太香了,不过吃到最后会有一点点腻, 泉州 的小伙伴说这就是他们童年的味道。

相比于 大名 鼎鼎的 沙县 小吃中的板面,这里的板面简直彻底颠覆了我面条观, 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拌面了! 加入了沙茶酱,芝麻酱和花生酱的混合特质酱料,配上生菜和香油, 这滋味鲜香得让我无法自拔,说他是 沙县 板面的加强版一点都不为过。

这碗满是肉牛肉羹,鲜甜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随着热汤灌入口中,牛肉的缕缕清香在舌尖上缓缓飘散,一不小心就让我内心的幸福指数止不住的往上窜,和普通的牛肉不同。它家的牛肉羹算比较大颗的,姜丝也放得很足。牛肉滑嫩有嚼头,汤汁比较的清淡,配上他家的粽子和拌面口味刚刚好。

35元两块牛排,再这样的小店子算得上是斥巨资了,闽南风味的红烧牛排,加入了秘制调料,牛排炖得极其入味!肉质嫩滑,比较有嚼劲,每一块都入口即化!红烧牛排软烂而不脱骨,需要自己用筷子轻轻撕扯才可以把肉分离出来。

一碗咸饭一碗肉羹汤是每桌必点的默契搭配,它家的芥菜米饭保留着最纯粹的模样。米饭粒粒分明,还带着一股子油润的香气,单吃觉得有点无趣,最好是搭配着甜辣酱一起吃。

腌制水果·酸酸甜甜咸咸

这可不是一件普通的水果店,这家水果店在 泉州 有着35年的历史,除了基本的水果外,旁边的冰柜里整齐摆放着的各式腌水果,有闽南传统的冰糖余柑、腌橄榄、菜头酸,也有 潮汕 特色酸芒果、酸梅粉芭乐...选择可谓之多,不仅让 泉州 人从儿时的味道得以保留,这家店也成了不少游客来 泉州 的“必打卡点之一。

酸梅粉芭乐、甘草青芒、腌咸桃子、腌李子、菜头酸、冰糖杨桃、冰糖余甘...还有少见的腌桑葚与冰糖醋橄榄一盒盒整整齐齐摆放着等着你来挑!水果本身的甜味加上腌制的淡淡酸味,酸甜可口夏天的 泉州 一定不要错过这种宝藏水果店

由于去的比较晚了,冰箱里已经没什么存货了,老板说根本来不及放冰箱啊,你们就都给抢光了,我这还有没冰的芒果你要不要?最后只买了几个腌桃子尝尝口味,没想到这种脆桃腌过以后,真的是绝了,吃起来咸咸清脆爽口,一口一个,越吃越上瘾!

实用信息

【关于 泉州 的碎碎念】

1、如何抵达:可以直达 泉州 机场,如果没有合适的航班可以飞到 厦门 ,再自驾从 厦门 出发,基本上1个小时就能到达,如果不选择自驾,拼车 和顺 风车也比较方便,还可以乘坐动车到达 泉州 ,从 泉州 再到 石狮 其实打个滴滴就解决了,从 石狮 到 泉州 可以乘坐大巴,票价20元,路程约一小时。

2.关于 泉州 :在 泉州 旅行可以计划个3-5天左右的行程, 泉州 市区最出名的就是西街,来 泉州 可以住在西街,吃喝玩 乐都 可以在西街,而且西街的人文气息特别浓厚。想要去看海可以去 石狮 或者 惠安 ,这里有滨海小城的静谧感觉,也有老城特有的烟火气息,还有很多闽南的美味。

3、关于美食: 泉州 的美食众多,细细挖掘的话行程可能又要加上几天了,推荐美食:各种海鲜、姜母鸭、芋圆、四果汤、面线糊、牛肉羹、沙茶面、土笋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