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建筑群,梁思成曾三次到访——宝藏正定

攻略   >  石家庄旅游攻略   >  唐宋建筑群,梁思成曾三次到访——宝藏正定

• 出发日期/2021/10/18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石家庄周边四日游

正定,对于喜欢古建,喜好逛博物馆的人来说,正定是个好玩的地方。正定的攻略2020年年初已经做好,跟朋友约了很久,各种各样的原因拖延一年多,迟迟没有出发,2021年9月终于圆梦正定。

四天时间,安排了石家庄,赵县&正定。单纯的正定县城1.5天比较合适。

石家庄,安排的毗卢寺明代壁画,河北博物院满城汉墓出土的精美文物。

赵县,柏林禅寺,石塔,大观圣作之碑。

正定,四塔,隆兴寺的倒坐观音,曾经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维纳斯,赞不绝口,书桌上一直摆放着他的照片。

石家庄 在 赵县 跟 正定 中间,又是省会城市交通方便。以前换乘路过 石家庄 很多次,逛逛是第一次,最想看毗卢寺,其次是 河北 博物院,逛小吃选的夜未央夜市,清真街(不是饭点去的,没啥可吃)。

毗卢寺,明代壁画沥粉贴金技艺

毗卢寺,拍于2021年10月,2020年在天博看了京津冀壁画联展,想去三地看实体壁画,2020年5月去了 天津 蓟县 的独乐寺,10月去了 北京 的法海寺。 石家庄 毗卢寺是拖了一年多的最后一站。

毗卢寺现在是文保单位,比较小众游客很少,我去的那天只有四个人同时参观。不需要预约,门口20块钱买门票,可扫码支付。

周围没什么可玩的地方,建议自驾门口可以临时停车。主要看两座大殿壁画,非专业人士1.5~2小时足以。

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岁月轮转几经兴废。现存有明代大殿两座,释迦殿和毗卢殿,也是精美壁画藏身处,绘于明弘治年,嘉靖年。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尚存 中国 四大宗教壁画之一,最低调的一个。

毗卢寺壁画三个显著特征,第一,内容丰富融合佛,道,儒三教,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示,第二,民间画师绘画技巧精湛,线条优美,所绘人物栩栩如生。第三,使用大量珍贵的矿物质原料,历经600多年壁画依旧色彩分明。采用沥粉贴金工艺,侧面看有3D效果。

毗卢寺壁画整体保存情况不如 北京 法海寺壁画。毗卢寺也不提供冷光手电,我去的那天阴天,室内光线特别暗,大家尽量选晴天去。

特别注意:毗卢寺壁画和博物馆内物品是禁止🚫拍照的。

入口处左前方就是释迦殿,正中供奉的是一尊明代释迦牟尼佛,两旁塑有弟子迦叶和阿难。

四周壁画内容是佛本生故事和 中国 民间传说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西北 壁右上角有一处,写着“与孔子问答”。一座屋舍中,一红袍的少年和一蓝袍老者正在交谈。少年是释迦牟尼,老者就是孔子。生活不同国度,大约同时代的两位智者,在毗卢寺的壁画中相遇了。 中国 文化的包容性由此可见。

释迦殿背后有一组山海观音像看,中间观音、两侧文殊、普贤这样的组合不多见。后门两侧的银杏秋天很美,我去的那天阴天拍不出效果。

释迦殿后面的是毗卢殿,门口两棵柏树有千年历史,像是忠诚的佛教信徒朝西遥拜。殿内中央供毗卢遮那佛,佛像前面有两尊明代石佛像,两尊补塑 菩萨 。

毗卢殿内壁画是毗卢寺壁画的精华,共有122平米,描绘508位神邸人物,绝大部分标有题记,值得细看。毗卢殿原本是举行水陆法会的场所,壁画也是遵照水陆仪轨而绘制,多见于 山西 和 河北 两地。壁画中间穿插 中国 古代忠臣良将,孝子顺孙的故事,熟知历史典故的会觉得很有趣,地理位置跨域,天人跨界相隔,佩服古人的构思。

南壁殿门两侧壁画严重损毁,其余绝大部分保存完整,色彩鲜艳。殿门两侧墙上都镶有题刻,字迹不算清楚。

毗卢殿后门有铁丝网拦着,内容只能看个大概。毗卢寺最后面是小博物馆,里面陈列着毗卢寺一些历史文物,可看性一般。

院子东侧栽种着不少松树,树下散落着不少残缺石碑,还有不少苫盖着看全。我觉得散落在外面的都是等级低的,据说毗卢寺保存着一批西汉石刻、雕像,毗卢寺没有讲解员,稍有遗憾。

河北博物院

河北 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是进了门,习惯性的去导览台拿讲解图,还有资料就直接进了旁边的展厅,结果发现有点蒙圈。展品不是远古时代,把导览图拿出来才发现。 河北 博物院是从楼上到楼下参观的,随后直接上了三楼,后期照片整理起来可能展厅会有点失准。

先说说 河北 博物院的十件镇馆之宝。第一件,透雕龙凤纹铜辅首。展品位于三楼南区的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厅。从远处看就是器型很大的,离近了看包括那个凤凰的羽毛,都有特别细致的纹路,看起来生动,当时做起来肯定会很复杂的工艺。

第二件,战国 中山 王铁足铜鼎。展品位于二楼南区,战国雄风古 中山 国上展厅。铜身铁足,两种材料组成,学过物理的都知道,铜和铁的密度不同,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热胀冷缩,还能就是很完整的结合在一起,这也是古人智慧了。外壁刻有铭文 77行469字,是目前铭文最多的一件战国铜器。

第三件,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展品位于二楼南区,战国雄风古 中山 国下展厅。到了今天那几千年过去了,银虎身上的错金还在闪闪发光,绝对称得上精美绝伦的一件文物。

第四件,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展品位于二楼南区,战国雄风古 中山 国下展厅。展品已经在库房休息了好几年,不曾得见。

第五件,第六件,第七件都在二楼的大汉绝唱, 满城 汉墓展厅,下边详细说一下 满城 汉墓。

第八件,彩绘散乐浮雕。展品位于南区一楼, 曲阳 石雕展厅。五代时期的白石彩绘浮雕,墓室中发现的。每个人手里拿着乐器,是不是有点儿眼熟?看着跟现代某乐队相似。我想说的是唐朝以胖为美的风格还在影响五代时期的审美。五代时期 曲阳 石雕技艺可见一斑。

第九件,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展品位于南区一楼,名窑名瓷展厅。我最喜欢罐子盖上那只小兽,看着特别聪明的样子。罐子算是元青花的巅峰时刻,我在故宫武英殿见过一次,外行看不出真仿,只想说能进故宫博物院等级很高的!

第十件,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展品位于南区一楼,北朝壁画展厅。为了保存壁画外边镶嵌了玻璃,周围环境是浅色调,拍的时候特别难拍,它反光。

石器时代的 河北 ,旧石器时代的泥河湾,新时代时期的文化遗址。很多博物馆都能看到类似的,各地区的陶器,石器器型材质多少是有点区别。

河北 商代文明,青铜器, 中国 最早的铁器,木盘水井,原始瓷器。当时在场馆里看的时候就是黑乎乎的,然后没想到回家修完图以后。哇塞!简直。就像是拿放大镜在看。蕉叶纹铜觚那上面这个铜锈绿绿的,真的像苔藓一样,然后这个器型也非常好看。

饕餮纹铜钺,商代兵器,巨口镂空,内有两颗尖利的兽牙,真的像一只猛兽。

青铜器四周装饰吊环,每一只吊环都是一只鸭子,烤鸭吊炉像不像。

尾巴上这只小小的很萌。

中山 国王墓出土很多精美文物,战国 中山 王铁足铜鼎,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都是 河北 省镇馆之宝。错金器还有好几件,不同的动物造型。

最神奇的是有两件青铜器壶,里面乘有当时的酒和水,液体形态保存了千年,现在呈现蓝色,绿色。

河北博物院,满城汉墓绝对的C位

河北 博物院十件镇馆之宝, 满城 汉墓展占据其中之三件,刘胜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展名《大汉绝唱— 满城 汉墓》,具体位置 河北 博物院南区二楼东侧南北两个展厅, 河北 省博物馆一共三层楼,十三个展厅, 满城 汉墓展真是妥妥的C位。 满城 汉墓展参观时间1.5小时左右。

我是2021年10月19号去的,非常遗憾的是“长信宫灯”出差了,展位上立着一张图片😓。无缘得见只能下次再看这件精美文物了。

错金博山炉,炉盖仿佛一座海上仙山,神龙、异兽出没山中,代表了西汉时候人们对精神世界的想象。

刘胜金缕玉衣。刘胜一生贪酒好色,终年五十三岁,确有子孙一百二十多个人。 满城 汉墓的随葬品中有33个装满酒的方形大陶缸,从刘胜的玉衣也能看出腹部高高隆起,可见肚子大不一定是喝的啤酒。

刘胜妻窦绾的金缕玉衣

满城 汉墓是1968年被发现的,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出土了 中国 首件金缕玉衣。跻身 中国 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 中国 考古史上占重要地位。

满城 汉墓,又名 中山 靖王墓,位于 河北 省 保定 市 满城 陵山,是汉景帝之子,汉武帝异母之兄, 中山 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

满城 汉墓共出土文物遗物1万余件,其中1605件套珍品在 河北 博物院展出,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等。分布2个展厅,21个单元。建议先看 河北 博物院精品文物再去 满城 汉墓原址。

铜朱雀衔环杯

满城 汉墓中还出土了一枚精美铜骰,中间镶嵌绿松石。这是喝酒行乐用的玩具,供刘胜夫妇和宫中女眷们消遣时光。

精美的玉器,珠宝,玻璃器,都是汉代匠人技艺的巅峰制作,具有当时的审美,今天看依旧好看。

大量酒器,文玩,医疗,钱币,兵器,铁器,烹饪饮食,石磨,陶器。人俑,车马,幄帐。展品上方有图片,讲解这件展品实际运用在什么位置,非常有助于了解,尤其在车马饰品,距离我们太遥远实在想象不出来。

喜欢汉墓的小伙伴,汉墓 满城 可以关联 徐州 两座汉墓,同样汉王级别的凿山为墓。 徐州 汉墓被 盗过,不多的精品在 南京 博物院展出, 徐州 只有墓室。帝王级汉墓推荐去 咸阳 阳陵,已经打开了一部分。

赵州一日游

从石家庄到赵州的小巴车非常差劲的体验,问了同车的人,基本都经历过类似情况。推荐大家自驾前往赵州。

我是10月18号早上从南焦客运站买票去 赵县 ,在车站里面坐的车,不是黑车。经过一个多小时到达 赵县 ,司机到一个交通队之类的地方( 柏林 禅寺西边2-3公里),让所有人下车说到了,😣不是长途车终点站啊!正常的路线应该是途径 柏林 禅寺门口的。 赵县 公交车因为疫情都停运了,去 柏林 禅寺只能打车。

回 石家庄 的时候,我从石塔路上车,车上60%满座,又到那个交通队的地方,竟然让全体下车换乘另一辆车。难道发车时间?发车间距这些都没有限制吗?还是说非要满座才能走?很糟糕的体验,下次再也不想坐了!

赵县 石塔矗立在街中间像是一个导流环形岛。因为石塔上刻满了陀罗尼经文,所以 大名 叫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当地人都叫石塔,塔是宋代的都快1000年了,还是 中国 最高的石经幢。

塔共七级,由基座、幢体和幢顶宝珠几部分组成,塔呈八棱形式,每节由一块巨石雕琢每节经文字大小不一样,字体不同。各节之间均有八棱形华盖或幢檐,雕有缨络垂幔、神兽和佛教故事等。

拍完照片,我发现照片是歪的,再拍一张还是歪的,仔细看看,原来塔尖是歪的。说不上来是往哪一个方向倾斜,就是一种自然歪,但是它也达到了一种平衡,不会往下掉的那种。

石塔周围一圈都是饭馆, 赵县 特色驴肉,驴肉火烧长条形,配了一碗蛋花汤,临走带了些驴肉焖子。

很多人忽略的一块重要石碑,《大观圣作之碑》刻于宋大观2年,又名“御制八行八刑碑”,碑文由书学博士李时雍仿徽宗瘦金体。位置在石塔到 柏林 禅寺之间路北,周围在施工石碑围了两层铁栅栏,碑亭还有一层铁栅栏门,总共隔了三层。碑刻是好东西,距离远基本看不清字的那种。

赵州柏林禅寺

柏林 禅寺始建于汉献帝建安年间,古称观音院,南宋改 永安 院,金代改 柏林 禅院,自元代起称 柏林 禅寺。据说是北方最大的禅学院,后面的万佛没有开放,扫健康宝二维码就可以进,寺院内不可以烧香人,有很多人许愿还愿的。

柏林 禅寺是宗教场所,免门票,大门对过是的停车场也是免费的。寺院门口有阿姨、小姐姐的涌上来询问你是否需要导游,注意这些人都是非官方的。入口处免费送三炷香,可以不领,寺院内不允许焚香。我看有人带果篮和鲜花进去。跟我一样看古迹,拍照片的👀啥都不需要。

柏林 禅寺进门有个展板介绍赵州茶,吃茶去的故事。找了一圈石塔拍照的最好机位,竟然是进门左手边卫生间门口。

我先走的中轴线,再走的东西两侧。 柏林 禅寺大部分建筑都是上世纪80年代复建的,只有真际禅师塔和院子里的几株千年柏树彰显着昔日的辉煌时光。

中轴线有五个主体建筑韦陀殿,普光明殿,观音殿日常开放。法轮阁,万佛楼平日不开放。

真际禅师塔,位于寺院西南,全称“特赐大元赵州古佛真际光祖国师之塔”,俗称“ 柏林 寺塔”,国宝级文物。御赐的从谂禅师舍利塔,八角密檐式,七层实心塔,砖木结构。

观音殿,上层是藏经阁,据说藏有珍本大藏经,下层中间供奉一尊贴金观音圣像,由百林禅寺一株枯掉的千年古柏树雕成。不让进去,只能在外面看看。

钟鼓楼,位于寺院东南跟塔东西对称,虽是后建的,但不同于其他寺院钟鼓楼两侧对称的布局,是一座三层楼。一层为护法殿;二层钟楼;三层鼓楼;平时不开放。

西侧走廊南端是不错的机位寺院两侧对称回廊能拍出纵深感,木质红栏杆在阳光下拍光影也出片。

最早是从小学课本上读过赵州桥,这次去 石家庄 的,我最开始就想去看看这座千年石拱桥。从 柏林 禅寺出来,距离赵州桥已经不远了,不死心的我又看了一遍赵州桥的攻略。赵州桥50年代翻修过,门票40元,看了去过游客拍的照片,修旧如新让我纠结,最后我放弃了  。

隆兴寺

“ 正定 大佛寺,寺大山门远。寺院在 河北 ,山门在 河南 。”一个关于隆兴寺山门建在 河南 大相国寺门口的传说,至今在民间口口相传。

唐初唐太宗重修隆兴寺,委派大将尉迟敬德当监理,(唐太宗有一阵夜里总做噩梦,于是派秦琼跟尉迟敬德看门才得以安睡,后来门上贴二位画像的习俗流传至今。)可见唐太宗对尉迟敬德的信任,对隆兴寺的看重。

眼看寺庙就要完工,尉迟敬德突然接到京城急信,看完信尉迟敬德翻身上马直奔京城。寺院的工头急了,寺院山门还没说该建在什么地方呢?于是修寺院的工头骑上马紧追,一直追到 开封 附近,才追到正在饮马的尉迟敬德。他赶紧问:“山门修在什么地方?”尉迟敬德正着急,随手用马鞭就地一指说:“就这吧!”说完翻身上马飞奔而去。

建大佛寺的人不敢违命,便真的在那修了一座山门。因此,隆兴寺没有山门,大相国寺只有一座山门。

至今隆兴寺依旧没有山门,远远看见一座高大的琉璃照壁,隔着一条马路的天王殿是检票入口。天王殿前是建于清代的三路单孔石桥,栏杆柱头雕刻造型各异的石头小 狮子 。

天王殿中间拱门上部镶嵌康熙四十九年御赐“敕建隆兴寺”金字匾额。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初名龙藏寺,唐改龙兴寺,清.康熙改“隆兴寺”并沿用至今;是 中国 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寺院建筑多为宋代修建,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

宋太祖因城西大悲寺大铜像被毁于契丹,另铸铜观音像,建大悲阁。 大兴 土木,进行扩建,奠定了寺院现在的布局和规模。此后元、明、清都进行过重修。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曾赞誉“京外名刹当首推 正定 府隆兴寺”。1961年被国务院认定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隆兴寺殿内不允许拍照,每个大殿都有工作人员值守。

隆兴寺曾经倒塌的部分建筑建筑,目前留有台基,雕刻的花纹,精美的造型,宏大的规模彰显着昔日的荣耀。

摩尼殿,国内唯一一座北宋时期的十字造型大殿,是隆兴寺诸建筑中最大最重要者。“十字形的平面,每面有歇山向前,略似北平紫禁城角楼,这式样是我们在宋画里所常见,而在遗建中尚未曾得到者。”

走进摩尼殿,高大的墙壁上绘制着几百平米的精美明代壁画,最精美为东口南面墙壁上的鬼子母。

摩尼殿内槽北壁,悬塑一组山海观音像,中间位置的五彩自在观音像,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观音左足踏莲,右足屈膝搭于左腿上,右手绕右膝轻抚左腕,姿态优雅端庄,自在 大方 。

龙藏寺碑,被康有为先生称为“隋碑第一”。据龙藏碑记载,这里原是后燕慕容熙所建的龙腾苑,后建起寺院就叫了龙藏寺。

原碑文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在碑亭右侧,复刻一块同等大小的复制碑供观赏。后边立着一溜石碑,为龙兴寺所藏,只是没有龙藏碑,这么珍贵。

转轮藏,国内现存体量较大、时代最早的北宋木质转轮型书架,有一座大殿那么大,四角木质云板止余一块。

由 中国 建筑大师梁思成在 正定 考察时发现,进行了现场勘验。画有图纸(手稿馆藏清华大学)该转轮藏是 中国 迄今发掘的最古老的转轮藏,宋代时期建成、也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转轮藏。

梁思诚当时亲自深入转轮内部研究,调查出转轮纯木质机械运动结构,仍可以转动良好,也可以说勘探和复苏了这种机械建筑设计的原理。

北宋的千手千眼观音像以及须弥座,梁思成先生考察 正定 时寺内大悲阁已毁,余留的千手千眼观音铜像,被梁思成先生断定为“这像大概是 中国 最大的铜佛像”。

明万历皇帝御赐铜铸毗卢佛像,共计1072尊佛像。

临济寺澄灵塔掠影

从隆兴寺出来去临济寺看最后一座塔-“澄灵塔”,非常遗憾临济寺作为寺院午休了,要下午2点开门,买了下午回家的车票等不及2点,只能在外围围着寺院拍了几张照片就是赶紧往南城门城墙上跑。补拍昨天垮掉的照片。话说我有个毛病天晴的时候拍照片,怎么拍都好看,阴天怎么拍看着都难受,长期北方生活对阴天总有点不适应。

临济寺,是临济宗的祖庭,始于义玄禅师。唐咸通八年义玄禅师圆寂。遗体火化后,其弟子将舍利分建二塔藏之,一塔建于 河北 大名 (已毁);一塔建于 河北 正定 城内临济寺。唐懿宗赐谥“惠照禅师”,赐此塔为“澄灵塔”。

临济寺始建于东魏孝静帝 兴和 二年,原临济禅院位于 河北 镇州城东南隅,临滹沱河侧,因之遂得临济之名,后迁于城内现址。现存的澄灵塔,是金大定十五年(1185年)重建的。现存塔身高九层,砖塔平面呈八角形,因塔檐装饰有青绿色的琉璃,所以也被称作“青塔”。

澄灵塔的装饰极为精致细腻,例如梁先生就尤为指出了一点一一澄灵塔的奇数层与偶数层斗拱布置的细节存在区别。他在《 正定 调查纪略》中写道:“虽在至微的斗布置上,也是经过一番匠心的,只可惜这番苦心,七百年来有几人注意过。"

除澄灵塔外,寺中还有一个宝贝——赵孟類奉撰写的佛教碑文一-《临济正宗碑》。我这次是无缘看见,有机会我还要再去拜访。

正定古城

在 正定 待了一天半的时间,我上了两次南门城墙。头一天是下午的时候,想去城墙上面拍夕阳,结果相机模式让我给调错了,照出来的片特别黑。第二次是转天中午又去补拍几张照片,这次拍的效果还算比较满意,四塔跟阳和楼都能看的比较清晰。花塔距离南门比较近,拍的比较大也清楚,其他三塔远,就露出塔尖尖。

正定 城墙联合其他地方的明清城墙一起申遗了,包括 南京 , 开封 , 西安 等14城。路过一个看一个吧!一块看14座城市的城墙,时间没那么宽裕。

正定 历史悠久、遗留的古建筑&文物古迹很多,古称常山,真定。自北魏起,这里设郡、路、州、府等称谓,与 北京 、 保定 并称为“北方三雄镇”,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堪称 河北 省最重要的古城之一。

九楼指的是: 正定 城墙上的四座城门楼、四个角楼和阳和楼。现在南门能登上城楼,阳和楼是复建的路过看看就好。

四塔指的是:广惠寺的华塔、开元寺的须弥塔、临济寺的澄灵塔和天宁寺的凌霄塔。除了临济寺目前还作为寺院免门票,其他三寺都是文保单位,出售门票,也可以买联票。四塔都不可以登塔了,天宁寺的凌霄塔一层能进去看看,里面也没啥古迹。

八大寺指的是:隆兴寺、崇因寺、天宁寺、广惠寺、开元寺、临济寺、洪济寺、舍利寺。隆兴寺、天宁寺、广惠寺、开元寺、临济寺、五座寺院目前还在。

另外 正定 关帝庙, 正定 文庙、荣国府,赵云庙等景点有时间的都可以逛逛。

正定 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秦汉有赵佗-南越国君;三国演义中常胜将军赵子龙经常自我介绍,常山赵云赵子龙,这个常山就是 正定 。

从天宁寺出来,不远处有一块唐碑,就在常山影剧院北边,路过的可以看看。这块碑的全名是《大唐 清河 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俗名李宝臣碑,高度约6米,碑立于唐代宗 永泰 二年,记录事件是在李宝臣任内滹沱河发生水灾,水溢满河道快要到城门口位置了,李宝臣发动群众抢险救灾,重新修路,并且减少税负,“封征不赋”等功绩。

看了唐碑往开元寺走路过一个马家大院,也是目前 正定 元曲博物馆所在地。院子不大,免费参观,一般十分钟左右。

据《马氏家谱》记载, 正定 马氏乃三国名将马援后裔。现存的马家大院是清末民初所建,原有五进四合院,现仅存三进四合院,是 正定 城内保存比较完整的典型四合院民居。

梁思成先生《 正定 调查纪略》中写道:柱下石础上有八九寸高的鼓镜,檐檩与檐枋之间,都不用北平所常见的垫板,而用三朵荷叶或荷花垫托,非常可爱。

阳和楼,已经不是当年梁思成先生看到的那座了,近年复建的,可看性一般。

开元寺

开元寺,我第二天又跑去一趟,蓝天有阳光的几张照片都是第二天拍的。有工人架着云梯在修塔,中午时分阳光直射,我转到寺院南边胡同拍的。开元寺主要看砖塔,钟楼及法船殿遗址。尤其是钟楼是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实例,打破了唐朝钟楼实物只存在霓虹国的说法。

还没进寺院先看到钟楼,钟楼建于唐,明清重修,是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实例。阳光从厚厚的云层里露出一点点光,寺院红墙+钟楼+塔麻利拍下来,赶紧进寺院。

钟楼呈正方形,二层,砖木结构,门向西开。一层可以进入参观,二层不让上去。屋内正中有圆井,与二楼悬挂的钟口相对。铜钟悬挂于楼中心粗大木架上,很大一口钟,据资料说钟高2.9米,口径1.56米,钟口厚15.5厘米。钟身无铭文,造型古朴,端庄 大方 。

开元寺须弥塔外形像 西安 的大雁塔,方型九层,一层正面辟石券门,门楣上面镌刻"须弥峭立"四个楷书大字。塔身第一层较高,下部砌石陡板一周,各面两端均浮雕一尊雄劲有力的力士像共八尊。石腰线以上全部由青砖砌筑。

2007年,文物工作者在修缮 正定 县开元寺须弥塔时,在塔顶的天宫内发现4000多件文物,经鉴定其中3件评为国家二级文物,109件评为国家三级文物。 中国 佛塔大多有地宫,但在佛塔顶部发现文物却不多见。

四千秘藏之中,以铜器、银器、漆器、玉器、蚌器、珐琅器、金器及经书等为主,为清朝初期重修开元寺须弥塔时人们捐献之物。小者数寸,不过一根小拇指大;如一枚绿翡翠,样子像是饰品,放于掌心,尚不盈掌。最大一件是一尊高约一尺的银质塔模,这尊塔模令人惊绝之处在其最底层,其底层门后,藏有三尊鲜亮的金色坐佛,可谓塔中有佛,佛国无限了。

3件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的有元代青玉螭纹带扣、明代银鎏金花丝饰件、清代银九级密檐式方形塔。109件国家三级文物包括战国时期玛瑙环、明代水晶印章及章料、玛瑙戒指、清代试金石等,这些文物中除几件分别属于战国、东汉、金代、元代、清代之外,绝大多数都是明代文物。

2000年6月 正定 府前街施工时被发掘出巨型赑屃,现在存放在开元寺一角。巨型赑屃体态丰满,头颈前伸大眼睛小耳朵,鼻孔圆牙齿尖,长8.4米,宽3.2米,高2.6米,体重107吨。巨型赑屃只是碑座,残存的巨型石碑破损之谜,一时成为冀中平原的热门话题。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通过考古发掘中,目前留一面玻璃可以参观。

遗址发现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发掘出晚唐、五代时期城墙防御体系,金元时期开元寺寺庙建筑体系,北宋至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和街道体系,累计出土文物近2000件。

天宁寺

天宁寺旧名大藏院,和凌霄塔同时建于唐懿宗威通年间,当时寺院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牌坊、重门、天王殿、前殿、后殿、凌霄塔等,现在只有石 狮子 和凌霄塔,凌霄塔一层可以进去参观,但是也没什么文物。门票15,要是没买联票就在外面拍拍吧!

天宁寺西侧有一个水池,周围是带状公园,不少当地老人在公园玩,可以拍到凌霄塔倒影。

这个石 狮子 就是当年梁思成先生拍到的那只。

第一天去的时候正在下小雨,原本看到雨滴的照片被压缩的完全看不出来,晕。

广惠寺华塔

广惠寺花塔始建于唐德宗年间,现存塔据推断是辽金时期遗物。据说以前可以进去看看,现在不让进塔,门票15块,里面散落着一些石刻残件,主要就一座花塔可看,要是有长焦相机或者带了望远镜,我觉得不需要进去看了。

通往南城门的路口机位最正点。

寺院东南角是免费电瓶车始发站,买了景点联票的都可以乘坐,我没坐,时间等不起。

花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组成,用砖砌造而成。主塔底层四角个附建一座扇面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似主仆相依,均精巧华丽,透出秀逸之气。其主塔为一座楼阁式建筑,高31.5米,共四层,各层檐下均配置华丽的砖仿木构斗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层,它是塔的主要部分,也是塔的精华所在,周身如一组雕塑艺术群,光彩夺目。广惠寺花塔造型古朴而雄奇,是我国花塔中优美的代表,也是我国砖塔中造型最为奇异、装饰最为华丽的塔。

正定博物馆

博物馆免费参观,就在隆兴寺旁边,里面有一个展厅展出瓷器,一个展厅展览佛像,地下展厅是一些现代作品,出口处有博物馆周边售卖,买了东西可以盖章。整体可参观性一般,15分钟左右,我是当时下雨进去看了一圈。

关于美食

在 石家庄 我攻略到两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夜未央跟回民街,前者听名字就知道是夜市,位置在众多大学周边,适合人多去每种都能尝尝。年轻人特别多,晚上十点以后还在营业,只是有些好吃的都售卖光了。

跟大多数城市的夜市一样,汇聚了全国各地小吃,但性价比非常高人均四十-五十左右。

里面啥都有,只要你敢吃。

正定 南门回真楼,一家连锁店,从城墙下来正好晚饭时间,走过去几分钟。服务员给点柴火🔥,操作比较费时间,饭点吃饭的集中有点忙不过来,服务态度挺好的。

据说是 正定 特色炖菜,下面炖菜,上面蒸花卷。越炖水分越少,最后有点干锅的意思。口重,我吃有点咸。

推荐粉丝好吃,软糯还不容易断。

鱼先前放上面不入味,泡汤里又煮了一会正好。

不知道为啥店里大门一直开着,虽然挂了帘子还是有风,坐久了有点冷,点火以后好多了。

店里有散桌,有包间,楼上楼下两层。

第二天 正定 街边随便找一家羊汤馆,一碗优质羊杂汤,一个吊炉烧饼,忘了给他两拍个合影,不到20块,真心不贵。味道尚可,吃完中午也不饿了,直接逛到下午离开。

行程攻略

第一天,公共交通的到达 石家庄 ,转车去 赵县 。上午 赵县 玩个半天时间,百林禅寺,石塔,石碑,还有修旧如新赵州桥有点鸡肋。下午安排毗卢寺,晚上去 石家庄 的夜未央夜市。

第二天上午 河北 博物院,中午能出来去清真街,错过了饭点就别去了,那地方非饭点不营业。没去毗卢寺的下午安排上,去了的博物馆可以看仔细一点,出来直接去 正定 。晚上南城门看 正定 夜景。

第三天,第四天, 正定 仔细逛两天的推荐买联票,100块包含了大部分景点。可以在广惠寺门口乘免费电瓶车,景点门口停车。自驾的更方便, 正定 古城免费停车。我住的酒店有免费自行车,交押金拿钥匙。 正定 古城没有共享单车,景点之间走路有点累,打车距离挺近的,有辆自行车代步真心不错!

供参考游览顺序:隆兴寺, 正定 博物馆,天宁寺,唐碑,马家大院,天宁寺,阳和楼,临济寺,广惠寺,南门城楼。

如果 正定 一天时间只能挑重点,要是时间充裕还有关帝庙,县文庙,赵云庙,大观园可以安排。

筹划了一年多的 正定 古城游,现实跟计划总是有点差异,没有点遗憾那会有故地重游的念头。游记里有我朋友的照片,不经意拍到的,认识的可以去私信她哦  。愿岁月静好,旅行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