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秋色在草原与森林间肆意,火山与天池雕刻着记忆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内蒙古,秋色在草原与森林间肆意,火山与天池雕刻着记忆

• 出发日期/2021/10/0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赏秋 国庆

前言

打开中国地图,细看内蒙古的版图就像给中国雄鸡披上了一个斗篷,即安全又温暖。一个狭长的弧形,从中国的东北沿着西南到西北拉开,沿途有7048公里长,大兴安岭和阴山架起了内蒙古的脊梁。

内蒙古的最北边和东北三省相邻,你虽然身处内蒙古却常听见“俺那嘎达”,除了吃牛羊肉就是“小鸡炖蘑菇”,在这里常常走在火山爆发遗留下的黑土地上,满眼是白桦林和落叶松,赤峰人会到长春购物却想不起呼和浩特的模样。再往西南就到了阴山南北,黄河将从这里一个几字形急转弯离开内蒙古进入陕西和山西。再往西就到了内蒙古最西面的阿拉善盟,从此就是黄沙浩渺戈壁荒滩,腾格里、巴彦吉林沙漠上将上演秋日胡杨林的倔强与妩媚。内蒙古就是这样狭长,从东北到西北不一样的气候地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截然不同的风景,催促着、吸引着你,来吧,内蒙古欢迎你。

2020年10月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胡杨林之行,领略了戈壁沙漠之上胡杨林千年绝唱、大漠驼影,那时怎么会联象内蒙古的东北部阿尔山有茂密的森林、翠绿的草地、遍地的牛羊,面积有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不去三四次,都不敢说去过内蒙古。于是我和老公早早锁定2021年国庆,自驾到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的腹地阿尔山旅行。

老公喜欢自驾,沿途的风景总会有计划外惊喜,更美的风景也总是在下一个转弯处,边走边聊,又好像拉近了距离,又好像多了争吵的次数,目的地就不远了。

国庆七天到阿尔山1500公里一定要个环线,因为最终的目的地是阿尔山,所以和常规的环线有所不同。看看我们的行程吧:

第一天:赤峰达里湖南岸

第二天:达里湖看日出游玩,达达线、达热线上的黄岗梁、沙地云彬、阿斯图哈石林

第三天: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四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五天:回程

第一天 赤峰市达里湖

从北京出来翻过燕山就进入内蒙古了,这就叫“天子守边关”吧。

进入赤峰市往西北到达克什克腾旗(县),下了高速就是贡格尔草原,我们将住在达里诺尔湖南岸的蒙古包里。一天的高速,我们和太阳一样疲惫,但也和太阳在快落下地平线时一样热情,拍下了最后一沫阳光。

克什克腾旗的贡格尔大草原

地平线

牧归老牛的回眸与大自然那么地和谐

太阳落入地平线周围全都安静下来,视野360度无死角,顺着这条路就是等待我们入住的蒙古包。

这条笔直的路好像通向天边一样

天已漆黑,虽是国庆,但因为疫情,冷清许多,气温也陡降。订的达里曼山庄的蒙古包,满足一下对蒙古包的好奇心。总是把山庄和古老联系,这里却是一排排的蒙古包,“窝棚落地是人家,炊烟升处即故乡”。蒙古包是用牛羊皮毡做外皮,中间夹层是保温材料,整个包是可以搬迁的,适合游牧民族居住。陡降的气温,让我们谢绝打开蒙古包上的天窗,也失去了妄想躺在蒙古包里数星星的梦。

蒙古人的热情,和画画都一样。

饥肠辘辘,手抓羊肉和达里湖的华子鱼是最好的选择。饱食之后,蒙古包里的炭火更旺了,听着老板说着这里的风景,不时地提问中,明天的新线路出来了。山庄的后面就能登上骆驼峰可以看日出和达里湖,早餐后上“达达线”欣赏贡格尔草原最美风景,途经“白音敖包林场”见识世界上罕见的沙地云杉,再向前就是“黄梁岗国家森林公园”看看秋天国家级森林的颜色,最后到达“阿斯图哈石林”看石林,领略石林的沧桑。

饥肠咕咕,赶紧点了手抓肉和达里湖里的华子鱼

第二天 达里湖,达达线,阿斯图哈石林

早上五点多登上了骆驼峰,大概太早了,山上歇息的岩羊或兔子或狼什么的被我们登山的脚步声吓得四处逃跑发出哗哗啦啦的声音,对不起反客为主了。

此时月亮还挂在天上,远处天边已有一抺亮色,日夜忙碌的风车还在高高地举着它的叶片跟着风的节奏转动着,太阳休息一晚正努力在向上爬着,我们举着像机记录着它的一举一动,终于腾地一下太阳升起来了,周围的人和事都被初升的太阳抺上金色的光芒,喜庆又好看。

达里湖是内蒙古四大名湖之一,虽然我是第一次听说,那是因为我孤陋寡闻。四条河同时注入达里湖也不能抵挡它蒸发的速度,只进不出的内陆湖使它成为低浓度盐水湖,只有鲤鱼和华子鱼能在此存活,尽管如此,迁徙的鸟类,仍按千百年来祖先的规制到时间就把此地作为旅途的驿站,可见它的魅力。

细看,月亮挂在天边

等待中的一切

忙碌的风车

达里湖和远处的山都被初升的太阳抺上一层金色,漂亮极了。

我们住的蒙古包。

达达—达热线,一条连接达里湖和阿斯图哈石林的一条公路,浓缩了内蒙古风景的精华,穿过魅力无边的贡格尔草原,路过白银敖包的沙地云杉和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终点到达阿斯哈图石林。

内蒙古贡格尔草原不需要圈块地搞个景,我最中意的还是这极目望不到边的辽阔。

白音敖包是克什克腾旗经绷镇的一个林场,这里的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景区门票35元,当然在达达线途中你也能见识它风采,值得一看。

从白音敖包往东北方向转到热阿线就到了黃岗梁国家森林公园,它是大兴安岭最高峰,海拔2029米,1995年开始筹建的这个国家级森林,山地,丘陵、沙地、河谷、湖泊、草原、丛林、疏林草地多种地形、地貌及植物景观都有。秋色在这里一览无余,驱车途中,道路随着山地的高低起伏着,又随着山形的变化在山间蜿蜒,视野开阔,极目不尽,观景台、休息区让你不时地停车驻足赞叹。整片整片的白桦林,那么整齐,仿佛集合完毕的军人,整齐合一,一齐向上,一种集体感和威严感和不可侵犯感。

第三天 前往阿尔山的途中

从阿斯图哈石林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有近700公里,而且从此没有了高速,只有一级路白霍一级路和霍林郭勒一级路,限速80,途中不多的加油站一再提醒大家加满油。路上车少人少,唯一安慰的是风景不少,当你开的正欢的时候,有可能对面突然来一辆反向车,除了吓一身冷汗,什么办法都没有。

一路上草原的风景抹去了没有高速的不快,沿途经过锡林郭勒草原、乌拉盖草原、科尔沁草原三个著名的草原,你的爱车如一匹骏马在草原上驰骋。路边的草原风光让人都忘了目的地,悠然白云、湛蓝的天空、奔跑的骏马、成群的牛羊,走走停停,好像真把目的地忘了,第一次看到牧民们收获着牧草,忙着打包准备过冬,秋天的云厚重的压得低低的,再把影子投到远方的山上,一切都那么好看。

老天爷一直很给力,太留恋路上的风景,像孩子玩得忘记了回家,快进入阿尔山景区时天开始变脸,阴阴的开始下起了雨夹雪,毕竟是茂密的森林地带,网络时有时无,好在森林防火岗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进阿尔山森林公园就这一条路,宽下心一路勇往直前。

终于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进入景区过了游客中心就是阿尔山天池,在雨雪中像一滴落入草原上的眼泪,忧郁又神奇,如入仙境。

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位于兴安盟,整个景区就是一个小镇,去哪网订了门票275元每人,有效期48小时(好像离开时也没人理论你进去多少小时),包含景区各景点的往返大巴费用。

开车进景区直接到了订的酒店,在景区的中间位置,靠近“不冻河”,景区的酒店大多都集中在附近,吃饭、各景点换乘站也在这。简陋的酒店很干净,炭火烧的暖气通到各各房间,有种东北特有的温暖。

十月初的阿尔山在雨雪中显得更冷,零下几度,赶紧换上最厚的羽绒服,走在满是灯火辉煌、人头攒动的小镇街上,选了个饭店,菜基本都一样,就看厨师做的是不是你的菜,菜量都很大,一定是吃不完的。

酸菜肉汤、蕨菜抄肉、小钞东北木耳

边吃了两小炒牛肉人,放点香菜很好吃

拌大拉皮是我的最爱,天冷还是吃热炒吧

第四天 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在兴安盟的阿尔山市境内,在大兴安岭的西南。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让人联想它曾经山崩地裂的过往,也让它成为:亚州最大最全的火山地貌、一个火山活的博物馆、世界第二大矿石温泉地。它的原始森林、火山遗迹、高位火山口天池、熔岩堰塞湖、温泉矿泉、高山湿地、河流湖泊、峡谷奇峰等地质资源成为“著名”。

阿尔山森林地质公园开发的景点并需要门票的屈指可数,我们准备用一天半时间完成门票上的七个景点(第一天傍晚到达不算)。

第一天: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天池山天池——地池

第二天:三潭峡,中午离开

昨晚入睡前的阴雨让我担心起第二天的天气,“驼峰岭天池”多么需要一个蓝天与白云呀,早上拉开窗帘看到太阳在山下已向天边发出的朝霞,惊呼兴奋之余穿戴整齐,到“不冻河”看日出去。

“不冻河”是哈拉哈河流经这里,即使零下40度也不冻的河,因为这条河有地热现象。

不乏热爱日出的人们

第一站 景区大巴把我们送到了驼峰岭天池(注意阿尔山的景点几乎都是前门进后门出,再乘车到下个景点,不走回头路,所以你自己开车去,那你要想想怎么取车了)。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惊讶于昨晚阴雨后阿尔山第一场大雪欢迎着我们的到来,雪中驼峰岭天池的美达到了极致,非常非常美丽。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长白山天池脾气可真大牌,我们用了两天时间都没看到。

第二站 沿着栈道出了景区就有去大峡谷的大巴。

大峡谷主体是火山熔岩断裂带,火山的爆发与水流的切割形成了这种地貌。阿尔山三大水系的柴河穿流而过,峡谷落差有20多米,非常壮观,河两边都是黑灰色的火山岩,人工栈道蜿蜒前行,人在这里如一块火山岩一样渺小。

柴河

栈道在峡谷中蜿蜒前行

第三站 出了大峡谷乘车前往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后的熔岩堵塞了河道而形成,因为春季湖两边开满灿然怒放的杜鹃而得名。

已是冬季不见了杜鹃,但湖水依然那么秀美。

第四站 石塘林是世界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火山熔岩景观之一,也是联合国A级保护区。许多想研究热爱探秘火山奥秘的,这里就是一个火山标本的大课堂。

第五天 三潭峡

大兴安岭腹地的阿尔山,流淌着一条“爱国河”,哈拉哈河,从源头流入蒙古国的贝尔湖又回到中国,上游10多公里为暗河,在石塘林地下流淌,只听流水潺潺,却不见河水踪影。清晨沿走河走走,无比幸福,幸运。

最后一站就要离天回程,辽阔、美丽的内蒙古带给我太多的见识与美好,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