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遂宁和阆中过年味十足的大年

攻略   >  阆中旅游攻略   >  在遂宁和阆中过年味十足的大年

• 巧爷-
  • 创建于2022/02/03|浏览1.5万

在遂宁和阆中过年味十足的大年

• 出发日期/2022/01/3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古镇 春节

前言

春节来临,今年因疫情原因,我和在医院住着的老伴暂时无法见面,我俩电话商量,老伴委托我去遂宁亲家过年。1月31日我来到亲家在遂宁的家,代表老伴向几年未见的亲家拜年,大家在电视春节晚会热闹气氛的渲染下,高高兴兴吃了团圆饭,饭后又一起烤火聊天。凌晨那一刻,同全镇老乡同步进行着鞭炮的燃放,送走了2021年,迎来了虎年。第二天上午我又去逛了涪江旁的老街,又看了新镇,不管认识不认识,碰上一些镇上居民都会互道过年好,小镇上的人都快乐和热情。

下午我去阆中玩,因为阆中是春节的故乡,年味肯定十足,我也想体验多年没有过的这种年味气氛。到阆中后住在网上预约的一座客栈,离华光楼很近。偶尔有点小雨,但是古城仍然特别拥挤。走在穿梭的人流中,品特色小吃,观赏夜景和中天楼上的“抛绣球招婿”的节目。回到华光楼后到嘉陵江边,看到把两岸连接起来的一座浮桥,对岸是张飞曾经驻守过的南津关城楼。

再过一天天气放晴,我又登上华光楼,到江边码头看一只小团队组成的舞龙队在我面前飞舞,然后过浮桥到对岸码头参加歌舞表演。逛过南津关古镇后返回后,又花个把小时乘上游轮观赏阆中嘉陵江和两岸风景。之后便是到古城内的个景点观光,有落下闳博物馆、风水博物馆、文庙、川北道署、贡院、张飞庙等等,所有景点全部开放,还看到了春节特有的张飞巡游。晚上选了蒸馍、张飞牛肉、酥脆麻花等几种阆中特产,准备带回成都。这一个大年真是年味十足,玩得十分尽兴。

遂宁

亲家所在遂宁的桂花小镇,南面靠涪江,东、北、西三面靠山。我与亲家父母久别后重逢,当然有说不尽的话,但是亲家要赶去赴别人家的生日宴,我和亲家母等人简单吃了午饭后,大家开始筹备晚上的年夜饭。为了驱赶冬季的严寒,也在后院点上了柴火炉烧起来。炉下灰烬中埋了两个取了蛋清后的鸡蛋,准备闷熟。

午饭后,我在他们收拾的时候,抽空出来爬上我第一次来这里时爬过的山。山路不好走,上到顶上遥望雄伟的涪江大桥。到傍晚的时候,亲家家人大部分到齐,大约十八个人。亲家母和孩子们帮助掌勺,饭菜分两桌全部上齐后,众人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春节文娱晚会气氛的渲染下,开始频频碰杯,尽情宣泄一年来心中的喜怒哀乐,满怀希望地互致虎年快乐,迎接虎年的到来,然后等待午夜零点的降临。

当那一刻到来的时候,小镇几乎所有人家同步地开始燃放烟火,我们也点上冲天烟花,仰脸欣赏空中美丽的火花,这是我们国人为之自豪的新春年节呵!

接着又燃放鞭炮,火光四射,震耳欲聋。这去旧迎新的一刹那,真让人痛快!

第二天一早我就上街散步,信步走到江边。

昨夜有人家在江边燃放鞭炮

节日中的涪江

江边有条小巷,旧日叫“黄街子”,古时很热闹,也有了名气。

小巷的住户们也在巷子里围着烤火,远处楼房据说是私人贷款两千万建起的,但是生意不好做,据说现在银行利息都还不上。

阆中第一天

到阆中只有两个小时路程,路上很通畅,但是一进城,就到处是人群,车位很难找。我花了大约二十分钟才在张飞南路的一个加油站处,挤进一个空位。把车锁好,提上行李去网上携程预订的客栈。沿路有份地图牌子,我拍了下来,重新加工了一下。阆中是一个北面依靠盘龙山,其它三面环水的风水城市,我此前来过两次,专门做了游记介绍。今天我来不是到处看山玩水,而且想把自己沉浸在欢乐过节的古城人群中,好好体验一下已经久违了的那种过年的景象。

携程订的客栈,连空调费一起不到一百元。住进去后老板告诉我,网上订房价格肯定优惠大,起到宣传作用。我说要看看条件怎样,如果真好的话,可能会多住一天。老板给我安排在二楼,木板房,10多平米,有空调和电视机,最让我欣喜的是卫生间不仅有抽水马桶,而且使用了高温灯加热,热水打开便来,非常方便。住了一晚后我加住了第二晚。

这个客栈在一个小巷内,成为泡脚一条街,很为僻静。

走几步路到巷口,往南看,发现华光楼就在眼前。

可以上楼眺望周围

这是往南眺望嘉陵江方向,可惜开始落雨了,雨点倒不大。

我想明天首先要过浮桥到对岸去

下楼后沿古城街往北行走,这条街叫大东街。

给阆中特产的每个阆中蒸馍盖上印章,这是阆中人早先养成的的习惯,一直沿用至今。

路过皮影博物馆,每天上映川北皮影戏。

大东街一直通到一个大路口,往西去看到古城东门“状元坊”了。

进了东门左面就是小吃一条街

继续往西走的街叫武庙街,街上游人很多,大多数没有打雨伞。

走到古城最核心的中天楼了,楼上呈现出一条“抛绣球招婿”的横幅,两旁挂有两块写有“招亲”的圆牌。

大约七点半的时候,为女儿招婿的老丈人出场了,说明来意后,把“18岁”待嫁的女儿叫到身边,向楼下众人介绍。

还有两位侍女陪同,儿女手握红色绣球,在城楼上一起跳了一段舞。之后在老丈人口数三二一后,女儿将红色绣球抛于楼下,那可能是她刚才跳舞间隙看到的意中人。

之后老丈人吩咐把接到绣球的“意中人”请到楼上,双方互诉衷情后,行见面礼,招女婿圆满成功。哈哈!真是一番别有新意的“抛绣球招婿”的新春活动。

回程途中我经过南门,雨好像停了。

再往东拐向华光楼,从门洞钻出城门,去看嘉陵江边夜景。

这是在巷口观景台上看到的景象,彩色浮桥一直通往对岸。

对岸南津关码头上的连峰楼清晰可见,那是三国时期张飞镇守阆中的时候驻守过的。

浮桥用联排木船和几条揽绳连接着,挂满了红灯笼和红旗,像一条红色的巨龙一样。倒影在水面上,十分壮观。

左边山上是鳌山上的魁星楼

从江边回望滨江路上方古城沿江的一排房屋

魁星楼下方江面上有两条游轮正在进港

这里是游轮码头,明天天好的话,一定要坐一趟。

参观完嘉陵江边的夜景,返回华光楼。明天天好的话,也一定再上楼在高空看看四周晴天的美景。

回到客栈小巷子,浴足的客人还真不少。我准备回客栈洗个热水澡。

阆中第二天

一早出门,到华光楼附近的小店吃了一碗油茶。

街上有店铺开门了,这家老字号的白糖蒸馍吸引了我,离开阆中前一定带一袋会去,是现蒸装袋的,10元10个,保质期五天。柜子里有真空包装的,据说可以保存几个月。

早上没有拥挤的游人,拍出来的照片很干净。

走到楼前,仔细看了华光楼在1981年发大水淹到的水线位置。现在天气还早,登楼还没开门,我先去不远处的南门看看,那里也可以登到城楼上。

到南门城楼,阆中东南西北只有南门和西门有城楼,东门和北门只有牌坊,或者叫牌楼,如昨日去的东门“状元坊”。

登上城楼,看到太阳出来了,真好!

登上城楼

在刚出的阳光照耀下,南门城楼也变得亮堂了。

从南门城楼下来北去,路过“火神楼”,里面是个僻静的巷子。

阆中特长之一的手工醋等。

保宁醋直销

天渐渐亮了,赶紧回到华光楼,我是开门后第一个登楼的。

晴天时观景极好

上到三楼上

看到那条红色“长龙”了。

楼上有些诗词,大部分是名家歌颂阆中的作品。

从圆形窗口望出去

下得楼来,又去嘉陵江边。在码头上看到一小队舞龙的人,正从浮桥走出来。

我赶忙请他们给我舞一个,给他们录个像。他们答应,连忙舞起来。

舞了好几圈的结束动作。

我同他们一起过浮桥到对岸去,他们常在那里的码头舞台上演出。

南津关的连峰楼,是三国时期张飞驻守过的。

楼前的码头舞台上正在演出,刚才赶过去的舞龙队也在舞台上舞动。

南津关同驿道相连,古时这里是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地方,逐渐发展成为热闹的小镇。

是5A级国家旅游景区

舞台上舞者们穿着红衣红袄,举着红灯笼,一派节日喜庆气氛。

年轻一些的穿着古装,表现出唯美的一番景象。

从码头过连峰楼门洞上来,进入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