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日记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 筱莲_
  • 创建于2022/03/11|浏览2.4万

西藏日记 ,不过一场相遇与分离

• 出发日期/2020/09/2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国庆

❤️

此次的 西藏 之行,并非有所预谋。

而是一位朋友顺嘴提了一句邀约,我便心动了。

西藏 就在那里,而我也知道自己一定会去,只不过以什么样的方式相见我却未曾想过,而这一次偶然的心动大概就是我与 西藏 最初的缘分。

同行的朋友是来自鹅班的摄影同好,建起来的出行群里也来来去去了许多人,最终有八个人定了下来。

而行程,说起来是比较复杂的,共同的行程定在了国庆期间,目的地是萨普神山与 阿里 小北线,而我和小c因为时间比较空闲,便提前抵达 拉萨 ,一起拼团去了趟 林芝 。

所以这趟行程,便是一个不断相遇与分离的过程,一如人生旅途中的人来人去。

而对于这趟行程我的感受亦是复杂的,惊喜、失望、喜悦、担忧、期待,等等情绪组成了这20天的旅途。

无论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回忆这次 西藏 之行,那些驰骋于陌生风景里的时光想来都是令人分外难忘的,而有关我与 西藏 初次相遇的旅行故事,就让我在这里慢慢讲下去吧。

在整理了两大箱行李后,我离开家踏上了这20天的行程。

折腾了整整一天后,我终于随着机场大巴抵达了 拉萨 市区,在来往的车流中一眼便瞥到了入夜后的布达拉宫。

在七八点 北京 中路最堵的时刻,我透过车窗看着它辅以素净的灯光在嘈杂的公路旁也显得寂静。

每一个见到布宫第一眼的人心中都一定难免波澜,我的心中也有些说不 清道 不明的情绪在涌动。

抵达我们在 拉萨 的民宿时,小c还没有回来,我吃过饭洗漱过后便睡了过去,直到11点多在敲门声中醒来然后见到了小c。

她是个开朗的女孩子,甜甜的嗓音让人很爱听她讲话,我的第一段 拉萨 与 林芝 的行程便与她一起。

布达拉宫 | 屹立于山崖之上的神圣宫殿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大概是每个第一次来 拉萨 的人都绕不开的地方。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在它身上,一天是绕着其周围寻找拍摄布宫的机位,一天是进入布宫参观。

很巧的是,这两日是这趟行程的一首一尾,抵达 拉萨 的第一天和小c一起拍了很多个机位,而在离开 拉萨 的前一天和言言一起参观了布宫内部。

在这里我便将与布宫有关的内容放在一起讲述。

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机位自然是在布宫广场,它就位于布宫的正对面。

来到这里,果然有一群一群的人将水洒在地上,拍摄布宫与其倒影。但相比于洒水拍摄,我们倒更倾心于用长焦拍摄布宫的每一处细节。

此时是下午两三点,高原上的阳光炙热,广场上也没有什么可以躲阴凉的地方,我和小c不怕晒的一人举着一个70-200拍的起劲。

而天上的云彩,竟也很配合的在布宫后的天空上形成美丽的形状,不时还有一群不知名的鸟儿从空中划过。而布达拉宫,神圣的屹立在我的眼前。

布达拉宫在 西藏 乃至全国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它是 西藏 政教合一的中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而在这些头衔之外,单从美的角度来看,布宫这座建筑可以得到如此多的喜爱也是受之无愧的。

在海拔3650米的高原之上,布达拉宫屹立于玛布日山上,建筑与山体完美的融为一体。若是仔细观察,这座建筑是错综复杂的,由低到高有数不清的斜斜的阶梯,一排排极具藏式特色的窗户密密麻麻的排列着,而顶上,是数个金色的转经筒。

它是耀眼而不浮华的,也是朴素却从不会被忽视的,这便是我对布达拉宫最初的印象。

这座由白色、赤色、黄色所组成的宫殿,于此也成为了我心中抹不去的,有关 拉萨 的,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站在布宫广场之上,我抬起手去挡太阳,风吹起了我的发丝,小c帮我记录下了此刻。

那一天我正好穿了件红裙子,与布宫的色彩意外的很搭,而那一天也是给我很多美好感觉的一天,和第一次见面的小c一起走在第一次来到的 拉萨 街头,谈笑之间也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简单的人,所以总也容易因许多琐事有感,而这一天的感动便来自于与当下的一切的相遇。

世界很大,恰好这一天是与你们相遇。

在布宫广场拍够了之后,向广场旁布满绿荫处走几步便可以来到一处湖边,这片湖水正好可以拍到布宫的倒影,这儿也是拍摄布宫的机位之一。

是风和日丽的下午,湖面上甚是平静,所以我们一下子便得到了想要的照片。

虽然当时已是9月下旬,但此处的植物都还是碧绿,周围一片欣欣向荣之景,在绿荫下也有着在吹拉弹唱的爱好者们,仿若这儿只是一处平常的小公园一般。

离开布宫广场向西走一段距离可以来到拍摄布达拉宫的又一机位:药王山。

相比于可以自由自在拍照的宽敞的布宫广场,在药王山拍照就没有那么舒坦了,这里因为太过出名而观景台又小所以总是挤满了拍照的人群。

进入药王山时需要先安检,过了安检后会看到有窄窄的石阶可以向上,无需走太久便可来到观景平台上,这个时候便会恍然:原来这里就有着50元人民币上的同款画面。

站在观景台的一角,看着布宫与低处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也会有种:现世安好的感叹。

观景 台中 央又有一大块石墩,这里是拿着50元人民币和布宫拍同框画面的最好机位。

机智的小c带了50元人民币过来,我们折腾了半天才拍到了一张比较满意的同框照。(因为近处的钱币和远处的布宫放在同一个画面内相机的景深最会虚掉一个,所以拍摄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收小光圈)

而在这里拍摄人与布宫同框的最好机位还是观景台最靠前的角落,当然,这样炙手可热的机位是一定要排队的,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拍到满意的照片的首要奥义就是:有耐心。

这样的地方,也总能看到人生百态,有人搔首弄姿拍了十几张也不肯收手,有人会插队抢机位,也有人会称赞别人构图拍的好,也有人会默默遵守着秩序。

旅行当中,我们会看到很多风景,也会遇到更多种类的人,而在陌生的环境里选择做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底都有不同的答案。

其实来到 拉萨 到底进不进布达拉宫里参观,是很多人都在犹豫的事情,我其实也犹豫过。

一开始是定了不进了,后来又觉得不去有些遗憾,后来得知最后一天和我同多留一天的言言的计划是去参观布宫,我便定下和她一同前去。

其实现在让我推荐到底进不进布宫参观我仍然是没有答案的,因为在布宫内到底看了些什么我现在基本已经要想不起来了,但隐隐之间又觉得也确实看到过一些厉害的东西。

所以进与不进,全凭缘分吧~

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相关的攻略我会放在文末的攻略部分。

进入布宫,需要经历好几道“门槛”,先带着身份证过安检进入布宫脚下,而后排长队验购票信息、安检进入。

这便是布达拉宫的“一道门”,进入之后可以参观位于此处的的珍宝馆。

结束参观珍宝馆之后进入无字碑(二道门),从这里便要开始爬楼梯了,那些从远处看着短短一截的楼梯爬起来还是相当耗费体力和时间的。

虽说布达拉宫内布允许拍照,但在外面爬楼梯的过程里还是可以拍摄的。

终于,那些曾远远望着的建筑出现在我的眼前,白墙、石阶、窗框都已是颇有些年岁的模样,而在这样的宗教圣地,也使人内心难免有几分畏惧之感。

爬完外层的楼梯后便来到布宫的第三道门,在这里会正式换成纸质门票,从这里再走一段便可来到进入布宫内部的检票口。

抵达这里时,我们早已气喘吁吁,本以为爬楼已经结束,谁想进到内部以后仍要一层一层的向上参观。

而进到布宫内部以后会发现这里面又是另一方天地,我们所经过的地方,有些是宽敞的大厅,有些是逼仄的楼梯 通道 ,因为参观时间有限,且都是人流推动着向前进,在这里的参观也只能用“走马观花”来形容了。

相比于讲起很多地方的滔滔不绝,布宫里的模样我实在不敢妄言,因为自己真的并不十分了然于胸。我只说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各世喇嘛的灵塔殿,一个又一个的佛龛在眼前还是震撼的。

整个参观的过程,是混在人群中在昏暗灯光里的压抑,因为不能拍照,甚至没留下太多深刻的记忆。

布宫内的一个小时过得很快,我们就像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一般被推着向前,直到出了最后的那道门,我们的使命便结束了。

下山要比上山轻松的多,不一会我们便下到了布宫的背面。

近距离接触之后更能感受到布宫之大,也见到了些非常虔诚的信徒。

但我也知道,即便如此之靠近,我依然是这里的局外人,这里有太多太多我不了解的东西,我的使命,不过就是当好一个路过的旅行者。

南山公园 | 只为看你一眼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南环路

如果不是为了拍摄布宫的这个机位,我大概是不会知道也不会来南山公园的。

其实直到抵达南山公园的入口处,我和小c都还一直在怀疑:在距离布宫这样远的一处地方,真的可以拍到那样的画面吗。

一路将信将疑的找到湖边,终于站在了那个正好可以拍到布宫与其倒影的机位上,我们这时才敢确信:没有找错地方。

拉萨 的南山公园位于布达拉宫的正南方,这里曾经还是一片荒山,如今被改造成了一座小公园。

而南山公园在旅行者中流行起来的原因,便是在其湖边可以拍摄到布宫与布宫倒影的画面。

在这里看布宫,与在布宫广场、药王山等地看到的都不一样。在这里,布宫的背后有群山环绕,而伫立于大地上的布宫此时更像是被天地、群山所呵护的孩子。

它接收着来自自然万物的滋养,长久的屹立于此。

在这个机位想要拍摄好看,一定需要长焦镜头,实际上看到的布宫其实要比照片上的更远一些,而长焦的压缩感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拍到水中倒影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水面是否平静,一般来说水面上午比下午平静,所以还是推荐稍早一些前进,最好选择无风或微风的天气前往。

拍摄人与布宫合照的最好机位是湖边的石头上,或站或坐都可以,根据我们的拍摄经验来说坐下会更好看一些。

在这里,小c认真的帮我拍了好些照片,相比于一个人的旅行我更喜欢结伴,而恰好遇到一个愿意为你认真拍照且拍的不错的同伴更是不易,所以我心内无比感激。

在湖边拍了许久以后,我俩终于满意而归。

相比于去时一心寻找拍摄点的焦急,返回的路上我们也留意起了公园里其他的风景,偶然一瞥发现了湖里的小鱼、莲叶及蓝天白云的倒影。

那画面真像一幅水墨画,一幅存在于天地间动态的水墨画。

南山公园里最多的,是大片盛开的格桑花,这种花的生命力极强,它大片大片的生长在本不起眼的路边,让本来普通的景致变得夺目了起来,任谁经过都想要多看几眼。

我着迷于这花,跑到花丛里去请小c帮我拍了几张人像才作罢,而后继续返程。

这趟行程里有关布达拉宫的内容,于此才真正结束。

当然,除了我以上拍摄的机位外,还有很多出彩的拍摄点,我想我与布宫以后应该还会再见。

至于下次探索会是何时,我也并不知晓,不如,就静待一下次缘分的到来吧。

甘丹寺 | 独爱你午后的静谧

• 电话:0891-6142077
  • 地址:拉萨市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旺波日山上
  • 简介:拉萨三大寺、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寺内24幅唐卡很精美,燃灯节会举办祭奠仪式。

除了布宫以外,我们有意再寻找一处较为小众的寺庙参观,最后在看了众多攻略之后选择了甘丹寺。

甘丹寺其实在名气上并不算小众,但因为距离 拉萨 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游客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把拍摄藏服的目的地也定在了这里。

藏服是在八廓街租了一天,交通是租车自驾,这里有关的攻略也会放在后面的攻略部分。

这里距离 拉萨 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最后一段路程是一段盘山路,车子在山间行驶之中会看到仿佛镶嵌在山上的寺庙一点点出现在眼前,如 同海市 蜃楼一般。

车子停定后,我定定地看着远处那一片色彩繁华之处,心中有说不清的惊叹,藏传佛教的建筑总是很摄人心,只看着便起敬畏。

我们一行五人此次来的目的是拍照,所以并没有进入室内打扰,只在外面的建筑参观拍照。

甘丹寺内有着大片的藏式红墙与黄墙,建筑错落有致,无论单看小景或是看整个大景,都有着好看的构图,这对于喜欢拍照的我们来说是相当欣喜的事情,大家不由分说便拍了起来。

正如我们所想,这里的游客不多,寺庙内很是静谧。

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境下,我才会有几分将自己融入当下的归属感。

站在甘丹寺内向远处眺望是明明暗暗的远山,夏季遗留的深绿色与秋季的金色在山体上绵延着,大片云朵在天空中缓慢地变幻。

空气虽干燥,但此时不冷不热的气温倒分外难得,我穿着稍显笨重的藏袍在镜头前挪动,其他三个姑娘指挥着我的动作,按下快门。

在甘丹寺内,我们没有特定的路线,随心走着觉得哪里好看便停留在哪。

当然这一停就是许久,四个穿藏袍的女生轮番上阵,又是一顿“流水线”作业,而唯一的男生Roy则充当了背行李和报时者的身份。

我们停在了一处有楼梯上行的位置,楼梯以上有着红白相间的房屋,高低错落着很好看,而楼梯和暖黄的墙面上是斜斜打下的影子,人往那一站,就很有故事感。

其间,这里还来来往往着穿红袍的僧人,他们有些安静而过,有些互相攀谈着前进,当僧人行走于此,眼前的画面更像是电影中的场景。

这里午后的静谧,很适合找个角落坐下晒晒太阳,但此时的我们却是在静谧中窃窃私语的“不安分子”,而这里也包容着我们。

发现这栋红色建筑时我们小小的激动了一下,因为这里不仅层次好看,还正好有明暗的光影。

红色藏袍在这里虽是同色,但拍出来的效果也不赖,我拿着转经筒缓缓走上台阶,在这里我扮演了一次虔诚的少女,沐浴在恩赐的光明之中。

在每一处停留点好一顿折腾后,Roy提醒着我们时间已不早,我们一行人走一几步停几分钟的缓慢返回着。

我想大概也只有喜欢摄影的人才会懂这份热情,那一天的我们,是有着相同心情的吧。

最后,就快要离开甘丹寺时,一回头又发现了:“咦,这里也挺好看的”,几个人没有犹豫,又停下拍了起来。

这里红白的色彩搭配很纯净,即便白色墙面上已有些斑驳却旧的很有味道,这也是座有年份的寺庙了,寺庙内许多地方也在不断修缮。

从停车场的位置向回看,那嵌于山间的寺庙全貌便出现在眼前,这里也是来到甘丹寺不可错过的一处拍照点。

使用长焦的压缩感拍摄人与建筑同框的画面,效果还是蛮深得我心的~

那时已是下午近5点的光景,高原的阳光晒着依旧并不柔和,但斜斜的光打在不远处的建筑上看着却很温柔。

我们站在尘土飞扬的停车场,眺望着距离我们不远的佛国,有关旅行的愉悦之感久久萦绕在心上。

八廓街 | 我愿称之为“最拉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在 拉萨 的日子,几乎每天都去八廓街,但我将这里视为一个美食购物集中点,却没将这儿当作一个景点,所以并没有拍下太多照片。

整理素材时又有点后悔,觉得多少是该拍点的,于是便将希望寄托于下一次。

八廓街是我眼中“最 拉萨 ”的地方之一,这里的街道有着典型的藏式建筑,来来往往之中除了游客就是颇有当地特色打扮的信徒:他们戴着帽子,手里拿着转经筒或是珠串,他们并不吵闹,大 都安 静的走过。

偶然也会在大昭寺前遇到磕长头的信徒,这样的人群总是令我震撼,那种执着于内心而从不管来自旁人的眼光之信念太过于强大。

这世上,有着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太多,每一类人获取幸福与满足感的方式也都不尽相同。多走出去、多了解世界并不能使我们净化心灵,但这件事可以使我们可以用更 加平 和的心态去看待那些有着不同方式的人。

除了餐饮和购物店铺以外,八廓街最多的就是拍藏服写真的店铺了。

前面有写到我们在八廓街租了藏服去甘丹寺自己拍,但其实最后我才了解到在这里租一天藏服的价格其实已经高于买一件藏服的价格了。

如果想要自己拍摄藏服,时间和精力都足够的话还是比较推荐提前买件藏服带来,想在哪里拍就在哪里拍,下图这样一件普通的红色藏服在网上只卖200出头。

有关藏服写真的详细攻略可以翻看最后一章的攻略部分。

八廓街里我唯一拍过的一家店是名声在外的光明茶馆,茶馆里共有两大间,密密麻麻的长椅、凳子、桌子排列在这两间屋子里。

相对的,这密密麻麻的长椅和凳子上坐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几乎可以说是一座难寻,我寻寻觅觅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位置坐下。初来乍到,我并不了解这里的规矩,坐在旁边的一位大叔友好地教我要去自己取杯子并将零钱放在桌上等工作人员来倒茶。

这里一杯甜茶只要一元钱,提着茶壶的工作人员会满场转着添茶,若要续杯只需再放一元钱在桌上等着即可。

之前喝过酥油茶并不大合我的胃口,但甜茶我却是喜欢的,慢慢将那淡淡的甜味抿入口中,也将属于光明茶馆的老旧情怀咽下。

▪︎ 林芝 ▪︎

因我和小c提前抵达 拉萨 还有3天的空余时间,在白羽的推荐下我们很快将 林芝 排入行程。

9月末的 林芝 既没有春季烂漫的桃花盛开,也没有再过一阵子的金秋绚烂,但对于这趟 林芝 之行我仍感欢喜。

沿着温润的尼洋河前行,我们邂逅了巴松措的双彩虹,也在新措仙境般的风景里连连感叹,最后在鲁朗小镇中寻到了喜欢的牧场画面。

这属于藏地的 江南 ,总也有着太多的惊喜。

因我和小c只有两个人,去 林芝 最简单且划算的选择还是拼团,我们最后选择报了民宿内的 林芝 三日拼团,充当司机兼向导的是民宿的小辉,同行的是两个来自 成都 的姑娘,一位来自 重庆 的大哥和来自 福建 的小哥。

这个散装的7人团在 福建 小哥抱着大大的氧气袋上车后便正式出发了。

尼洋河 | 温润如玉,是你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旅途中的缘分总是很奇妙,因为各种原因,来自天 南海 北不同的人在同一时间坐进了同一辆车,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旅行计划,却恰好于此同行一段路。

大家都不是拘谨的人,简单的聊天之后也相熟了起来。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抵达巴松措,从 拉萨 出发向 林芝 方向驶去,5个多小时的车程窗外植被的变化是丰富的。

窗外一路掠过的光秃秃的山丘渐渐长满植被,不知何时尼洋河早已陪伴在侧。

在 西藏 的众多湖泊河流中,尼洋河并不算惊艳,但他时而温柔时而湍急的样貌也在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辉把车子停在路边让我们拍照,我们也第一次真切地见到了尼洋河的样貌,9月还算是尼洋河的丰水期,那淡淡的绿色河水急急的从河床上流淌而过,像一个匆忙的赶路人。

我们在河边伴着水声,吵吵闹闹的拍着照。

沿着尼洋河前行的路上也并没有去什么著名的景点,而是觉得哪里好小辉便把车停在哪,一车人下去“放风”。

这里的美并不在于风景多么惊艳,而是枯乏的行路时偶然扑进了一方广阔天地的愉悦感,这儿有青山有碧水,有卷舒的云朵,还有静谧的空气。

而除了我们,停留处再无他人,一群人便放开了玩耍拍照。

在尼洋河边的最后一处停留点,是一座水坝附近。

湍急的河水边散落着大片的石块,这些石块被信仰者摆成了一堆一堆的玛尼堆,数量相当之多。

我们在河边赏景,然后发现了一处好看的拍照点,一行人硬是从蓝天白云拍到了落雨。9月底还未出雨季,这雨说来就来,大家跑着上车躲雨,继而一路驶向巴松措。

巴松措 | 有关我在雨中的惊鸿一瞥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抵达巴松措景区时大雨仍在下,我正在沮丧之时突然发现车窗外的天空分明挂着一架色彩浓郁的双彩虹!

在路上见到彩虹的次数不少,但这样近、这样清晰的却是第一次见,我激动的冲下车去看那彩虹,它近的仿佛就在我的头顶一般,只可惜拍照的话前景太乱。

这时小辉叫我们赶紧上车,提高车速往巴松措观景台开去,我们也期待着彩虹不要那么快的消散,好找到一处适合的前景拍摄。

车子在雨中快速前进终于停在了巴松措观景台下,谁知上观景台竟还要爬很长一段楼梯,望着眼前的台阶我也不知道是否还能追上彩虹,但仍是鼓足了劲撑着伞向上冲去。

这样的台阶,平日里一定是逛逛悠悠、走走停停的慢慢上去,而今因着心中有所希冀几乎是没有休息的一口气爬上去的。雨还在下,彩虹比方才要淡的多了,但那道浅浅的七色光横跨在巴松措之上的画面正是我所期盼的模样。

那汪碧绿的湖泊远看着静极了,一座湖心岛延伸至水中央,远处青翠的山间飘着一团团云雾,那座七彩虹发着幽幽的光,这便是我在巴松措的惊鸿一瞥。

来巴松措之前很期待这座观景台之上的风景,在攻略里看到的也几乎都是这里晴天时的模样,我以为自己也会在一个晴天来到这里。

直到真正踏上旅程,天气从晴转雨再到遇见彩虹,我见到了巴松措意料之外的模样,这是来到 林芝 的第一个小惊喜。

除了彩虹之外,山间那飘逸着的团团仙气亦使我欢喜,这样的天气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离开巴松措观景台后上车继续前进,后面还会经过湖心岛的参观处,游客可以沿着长长的栈道上岛。同行的小伙伴有上岛参观的,我们因为刚刚淋了雨便在休息厅内要了壶甜茶休息。

玻璃窗外的雨还在下,和几个出发前还并不相识的友人坐在暖烘烘的屋内随意的聊着天,竟也分外惬意。

小辉带着我们在巴松措湖边又驶了许久看景,天渐渐暗下来时前往今晚的住宿地:结巴村。

结巴村是一个美丽的小村子,这里有着木顶的小房子 和静 谧的环境,住宿条件不算好但也不会太差,这里类似于农家乐的小院,房间内干净温暖。

吃饭,也在小院内解决,餐厅内有暖烘烘的炉子,店家的做的饭很可口,一群人吃着聊着直到夜将深才各自回房间休息。

晨起依旧是云雾缭绕的天,这一天的计划是早早出发前往新措。

在出发之前我们来到了结巴村的观景台,又是一顿爬楼之后得以眺望远处的风景。出现在眼前的是结巴村的木屋、远处的湖水及远山,山间的雾气肆意飘着为这儿的景致增添了几分韵味。

落着小雨的村庄清晨是清新而安静的,湿润的微风吹在脸上还有些泠冽,清澈的空气被灌进鼻腔内滋润了肺腑。

这安静的小村庄啊,短暂的相逢后又是分别。

新措 | 属于林芝之行的高光时刻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久村

说来, 林芝 本只是多了三天时间最后才确定下来的去处,但却成为了整个 西藏 之行给我惊喜最多的地方。

这一天的新措之行,便是我们在 林芝 的高光时刻。

车子驶出结巴村不久便踏上了两小时的颠簸路程,因为坑坑洼洼的路况,一车人就这样在车里上下晃了2个多小时,一刻都不得消停。

在我们还沉浸在这路况竟然可以如此之差的感叹中时车窗外的风景逐渐开阔了起来:河床上的银丝带伴着我们一路向前,大片大片碧绿的针叶林挤在山间,已有些泛黄的草地铺展在地势较平的地带,偶尔也会出现几座也许住着人家的小木屋。

如此这般的 西藏 ,是我始料未及的,每每看到好看的景色,小辉也会很配合的将车停在路边让我们去拍,我和小c这一路都是本车最狂热的拍照分子。

停止了两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松了口气似的从车上迈下步子来,见到此处的第一眼我便被深深俘获,这分明就是藏在 林芝 深处,那梦想中仙境的模样。

清澈的水从广阔的草地上流过,水边徜徉着悠然自在的牛群和马群,更远处是密密的针叶林,而更高处是雄伟而神秘的雪山。

处于这样的美景之下,我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我深知手中的相机记录不下这里一半的美,我心中充满了对此的怅惘与遗憾,这大概是摄影者的贪心吧,总想把感动自己的一切通通打包进影像之中。

但正是因为这种不可全部打包带走的性质,那些跋山涉水后的所得才异常珍贵,一如我们在新措的当下,那种心旷神怡之感只属于此时伫立于此地的人们。

新措仍属于巴松措景区内,这里此时应还算没有完全商业化开发,无需支付另外的门票,每人只要求交10元的环境保护费即可。

从我们停车的位置到真正的新措湖边还有单程3公里的路程,步行往返大约需要近两个小时,当然这里也为游客提供了骑马和坐摩托的选择,一人往返100元左右。

因为摩托和马都是工作人员骑着带乘客,所以基本就是送到湖边看几眼又要返回,途中没有什么拍照的机会。我们在此处停留的时间有限,我和小c更想把时间留给拍照这件事,所以最后并没有选择骑马或坐摩托车,我们并不贪心,眼前的这片风景就够我们拍很久了。

我们决定从眼前的这片风景拍起,然后边走边拍,走到哪算哪。

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仙雾缭绕,这幅和谐而美好的画面一瞬间便触动了我们。

何其有幸,遇见当下的一切,我的心内充满对自然万物的感激与感动,真心期盼着愿这美好可以永存。

牛群和马群或低头吃草,或跑进水中去淌一圈,或悠闲的卧着,风不是很大,山间的云雾缓缓地流动着偶尔露出还残留着雪的山尖。

植物在充足流水的滋养下欣欣向荣。

除了河水的这一侧外,小路的另一侧是更加茂密的针叶林,不远处还有几座小木屋,俨然一幅“归园田居”图。

暖黄的草地与深邃的树林形成了一幅和谐而有层次的画面,大自然真是最伟大的美学家。

和小c拍够风景后便开始互拍人像,草地上有一只被拴着的白马,我试着靠近它抚摸它的毛发,而它也并不抗拒,乖乖的立在原地。

我便转着圈的和白马互动,而小c在远处帮我抓拍,因为穿了应景的衣服也因为小c的摄影审美,这组照片我真的爱极。

神奇的是,有关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美好而浑然天成的。出发之前我们甚至并没有做太多有关这里的攻略,只是跟着小辉的安排一路前行,而这意外的相遇,却带给我们太多愉悦的回忆。

两个人在这片草地拍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开始缓步向前,而在前行的路上亦是移步易景,无论看哪儿都是美的。

这儿的美,是既娟秀又广阔的,任何一处大景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天高地广,无限辽阔,而细看每一个角落的景观,也都是细节满满,绝不乏味的。

有山,有水,有动物,有绿林,有人家,有小道,这样的组合,有怎么会乏味呢。

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一只羞涩的小黑牛,它总是在我们不远的地方驻足看着我们,而当我们靠近它,它又快速掉头走开,待我们不注意时又回到不远处看着我们,它活泼可爱,圆圆的眼睛里充满好奇。

慷慨的大自然给了人和所有动物接收她恩惠的权利,在这里,我们和这小牛一样,也是接受了自然恩惠的小小一份子呀。

在前进的路上,山间的雾气渐渐消散,本来厚重的云层变得轻盈起来渐渐露出蓝天,刚刚还隐匿在云层中的山体也现出真貌。

大概是因为下过雨的原因,路旁的草甸上有着一滩一滩的小水潭,我们走近那小水潭蹲下来便看到了天与山的倒影,我手忙脚乱的又是拍照又是拍视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这里的好分享给更多的人。

当我和小c还沉浸在拍摄中时看到了同车其他几个小伙伴返程的身影,也知道时间不允许我们再往前走了。

虽然我两没有走完这里的全程,但心中早已非常满足,那些拍下来的画面就是属于我们这一个上午的宝藏。

回到藏民居住的小屋附近,午饭只有泡面,我们坐在户外的石凳上吸溜着泡面看着广阔的风景也觉得这样的体验很是有趣。

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度过属于我们在这世外 桃源 的最后时光。

一路返回至巴松措大门,继而驶向鲁朗。

天将晚时经过色季拉山,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下着雨的天我们本没有抱任何期待,但在太阳在远处落下的一瞬间云层散开了一些,我们远远的透过云层窥见了南迦巴瓦峰的小小一角。

想想在路上时的样子也很好笑,总是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冲下车,总是一顿专注的拍摄。

好也罢坏也罢,路上的一切我都热衷于将其记录下来,因为谁也不知道下次会是什么时候,或者,并没有下一次了。

鲁朗 | 云雾缭绕的仙气小镇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抵达鲁朗时已经入夜,入住的依然是小镇里的民宿,主人家把小院打理的很美,院子里的每个角落都盛开着花朵。

放好行李后大家围坐一桌在民宿的餐厅里吃 林芝 的特色美食:石锅鸡,各类药材和鲜嫩的鸡肉炖成的汤很合我的口味。

大家吃着聊着,我夹起一块不认识的细长食材问大家这是什么,来自 重庆 的大哥告诉我这是山药。

我当下:你当我傻,我又不是没吃过山药。

他依旧表情认真且信誓旦旦的说这就是山药,不信你去问老板!

我们你一句我一句说了好半天,我才明白他所说的山药是山里的药材(捂脸),这一段对话我真的会想起来一次笑一次。

就这样说说笑笑的吃完饭,属于 林芝 的第二天便也结束了。

晨起推开窗,大片的云雾在山间漫游,我们洗漱完便拿着相机出门去漫游。

前一天晚上民宿的主人告诉我们附近有小牧场,我们可以去参观。和小c出了门以后抵达店家所说的牧场后因为下过雨土地太过泥泞便没有深入其中,两个人便在这个小镇子里没有目的的乱转。

所经之处有不少装饰好看的小院子,大概都是当地人开的民宿。早晨的小路上没什么人经过,我们慢慢地走着看着。

拐进距离我们所住的民宿不远的一条小道,一片广阔之景出现在眼前。

近处是已经泛黄的草场,远处是人家、树林和云雾缭绕的远山,马群和牛群在草场上晃晃悠悠的吃着草。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两又兴奋起来,各自拿起相机拍了起来。

这应该也是当人家的一处牧场,虽然进不去但我们在围栏外拿长焦拍摄也是刚刚好,这在当地人眼中寻常的风景,于我们却是难得的。

这里的色彩并不单调,各种程度的黄与绿色交融在一起,层次感是分外美的。

近处这两只颜色好看的马儿仿佛是在配合我们拍摄一般,一会走近一会走远,时而低头吃草,时而发发呆,它们正成为眼前风景中最灵动的元素。

一般出行中我是很惧怕雨天的,但 林芝 的雨却为这里带来了好看的雾气,整片山林都变得仙气满满起来,这样的天气也比大晴天多出了几分韵味来。

此时我忽然想起来欧阳修的《醉翁亭记》,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少时只懂死记硬背书中的诗句,后来去的地方多了才些许明白了诗中之意。

那朝暮之美,四时之美,唯有真正见过,感动过,才知其珍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概就是如此。

在这片牧场前拍了许久后,我们回到民宿收拾行李准备启程返回 拉萨 。

这一天在 林芝 的最后一处停留点是鲁朗林海,因为云雾过大,我们只在高处的路边拍摄了几张,而后无话,一路驶向 拉萨 。

萨普神山 | 那一段不真实的日子

• 电话:0896-3920411
  • 地址: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

高原上的云朵,是最为风景添彩的元素,因为有了那些轻盈的身姿,眼前的画面变得富有层次而灵动起来。

此处恰巧远远的看到一路呼啸而去的 青藏线 列车,那一节一节的车厢真的仿若行驶于天路之上,回想起有关修建 青藏线 铁路的种种过往,心中也泛起了感动与自豪。

因为这一天的路程较长,我们只是稍作停留便继续行路。

这一天,这一路的风景实在美好,我们坐在车上眼巴巴地看着窗外一晃而过的风景懊恼着没有太多时间去拍摄,也只好安慰自己可以看到也是好的。

我们一群人,除了上厕所的间隙趁机拍几张,坐在车上时手里也捏着相机,随时找准时机按下快门,上下两张照片都是我坐在车上拍摄的,真的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在旅途中,我向来是不怎么会去抱怨路途艰辛的,但这600多公里路程,整整12小时的车程行路到最后我的心里也难免烦躁起来,对于常年肩颈痛和腰痛的人来说,长久的坐车实在是件折磨的事情。

但因为同行小伙伴的假期时间有限又想多去些地方,也只能如此这般的赶路。

在高原旅行绝非轻松之事,这里地域辽阔路途遥远,还有小伙伴深受高反的折磨,这样的旅行也像是一场修行。

在路上看过一场绚丽的高原日落之后,夜路行至9点多,我们终于抵达 比如 县城。

一夜休整之后,第二天继续赶路前往我们最终的目的地:萨普神山。

100多公里的路程,要开3个多小时,一路翻山而行。

在经历了前方陷车造成的长久堵车和近1小时的土路颠簸之后,我们看到了萨普神山的身影,它静静伫立,我们向它奔赴而去。

从可以看到萨普神山的位置到真正的山脚下还有很长一段路,这段路上有很多个好看的拍照点可以停留。我们的第一处停留点是在雪山湖泊靠外面的部分,这里没有冰川但可以看到不远处萨普神山的样貌。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专注而真切地看着这座我们为之跋涉而来的神山,它傲然而立,伟岸而挺拔,一幅可望而不可及的模样。

风有些大,山顶的云快速地移动着,湖水旁的经幡被吹的哗哗作响,四周有两三只黑色的牛在散步吃草。

我们一行几人拿着相机愉悦地拍着照,那些不断出现在眼前的美景正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啊,为它,千千万万遍。

在湖边拍完照后我们继续上车向神山驶去,这段山间的路是相当难走的,它不仅窄至仅可一辆车通过,还是坑坑洼洼的路况,有些角度大的上下坡如果车子不合适或是车技不到位还真的挺有难度。

好在何师傅是相当有经验的司机,我们一路都还顺利。

沿着山路攀登,车窗外的景致广阔了起来,我们找了一处较为平坦的地势停下车来拍照。这里已几乎可以看到萨普神山的全貌,雪山下的燕塞湖也是尽收眼底。

萨普神山由眼前的萨普群峰组成,而这群峰之间的关系是颇有意思的,这里有萨普、萨普的妻子、儿子、女儿,以及萨普妻子的私生子,这样有趣的关系来自于当地的神话传说。

而在萨普群峰中最神奇的一座便是萨普的儿子,它正三角金字塔型的模样在世界雪峰中都是罕见的,如果仔细观察,在萨普儿子的那座雪峰后面还藏着一座模样几乎一样的小雪峰,那便是萨普妻子的私生子。

我第一次听说萨普的雪峰之间是这样的关系时,以为是同行的小伙伴在忽悠我,谁知了解之后发现当地真的有这样的传说,也不禁莞尔,这样的传说为萨普神山又多了一抹神话色彩。

终于抵达车能开到的最远位置,这天晚上我们的计划是住在景区里面,景区内的住宿并不成熟,我们也一路在摸索着寻找。

何师傅让我们在原地等待,他一人去稍远的地方找附近是否有住宿地,等了不一会他便带着好消息回来了:不远处的山脚下确实有一处藏民家可以住宿,一个人100元/晚。

这是一处用石头盖成的平房,房间内是围成一圈的简易床,不分性别一人一个床位。

对于这里的住宿我们也并不要求更多,有一处能够遮风挡雨且温暖的地方,一夜合衣而睡都是幸福的。

这里应是距离萨普神山最近的住宿地了,从此处步行至萨普神山脚下只需十几二十分钟左右。我们都在说如果萨普神山大火起来,那这处住宿地真的会是一床难求的存在。

我们一行人安顿好行李后本来计划步行去往萨普神山脚下的湖边,但是天公不作美,忽的下起雨来,我们也只得在屋内躲雨。

天渐渐暗下来,屋内的炉火旺盛很是温暖,我们六个人围着一方小桌子吃起了自热火锅,在那样的环境下自热火锅真的是人间美味了~

这一夜,我们睡在了海拔5000多米的萨普神山脚下,幸运的是并没有高反,但干燥也折磨着每个人,就这样醒来睡去过好几次后天蒙蒙亮了。

本想在民宿门口的山包上拍日出,但效果并不太好,我便往前走走看看效果,就这样一个人走着走着索性一直走到了萨普神山脚下的湖边。

清晨7点多,撒木错的湖水平静极了,空气泠冽透彻,眼下的一切都干净到纯粹,仿若没有一丝杂质。我一个人伫立于此般天地中却也不觉恐惧,只是很享受这短暂的宁静。

来萨普神山前曾在攻略上看过很多有关这里的图片,那些图片上这里有着大片的冰川,但我们来到时却只剩很小很小一片,大概是因为季节的原因。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之近的靠近一座雪山,虽已如此靠近,但那终年被雪所覆盖的山峰仍然是遥不可及而神圣的模样,令人不敢有任何亵渎之心。

平静的水面倒映着山与天与云,形成了一幅完美对称的画面,我不断地调整机位,想要记录下它最美的样子。

跋山涉水,只为眼前的这一幕,也是值得的。

我在这里待了许久,直到听到远处山里发出很响的一声轰隆声才突然心生畏惧,定定地望着远方也看不出什么来。

大自然的未知之处永远是危险与迷人并存,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也并不想去竭力探寻,只想远远地看着它的美就好。

太阳一点点升起,我本想等到这座三角形的山峰被太阳照射到时的模样,但厚重的云层一直萦绕在山顶,直到天大亮起来也不曾散开,我也只好返回民宿去找小伙伴们。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后,又和其他几个小伙伴去过一次撒木错湖边,但那时接近正午时分,大顶光的情况下拍摄效果不大好,也就没留下什么照片。

一行人在湖边溜达了许久后,午饭在民宿内买了泡面解决。

吃过饭休息了阵儿,便要离开萨普神山脚下了,比起去时内心的未知,返程路上的我们是深感幸运与满足的。

对于自然景观来说,天气是分外重要的,这两日的天气虽不是多么完美,但没有遇到阴天、大风或极端天气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

羊卓雍措 | 那一汪治愈之蓝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是日,何师傅一一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坐定后我踏上了这次来 西藏 的第三趟行程: 阿里 小北线。

我和言言、白羽以及白羽的妻子小洁一车,依然是何师傅开车,第一站的目的地是 西藏 非常热门的圣湖:羊卓雍措。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了羊卓雍措观景台,那一汪蓝,猝不及防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即便曾经并没有特别关注过 西藏 旅行,但羊卓雍措这个名字却是听过许多次的,或是朋友说起或是无意间翻看过的文章,有关羊湖之美是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中的。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世人对它的称赞,而它亦不负我对它的期待,在这一天这一刻,它以极美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眼前。

因为距离 拉萨 较近且早已名声在外,所以这里是非常热闹的旅行地,一车一车来往的游客,放着高音喇叭的生意人,羊卓雍措观景台上是热闹至极的。

但当我看到碧蓝色的湖水镶嵌于群山之间时,身旁的喧闹都被自动屏蔽了,我沉浸在眼前极富层次感的画面里,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门。

当真正的面对于羊卓雍措的那汪蓝,我也突然明白了 西藏 为何总是那样的令人难以忘怀。

同行的言言之前来过一次羊卓雍措,她上次来时遇到了大阴天,所以这儿的景象并未惊艳她,而这次近乎完美的天气,都令我们惊叹连连。

阳光透过天空中的云朵洒下,使得湖水与远山都是明明暗暗的模样,而湖水在蓝天的映照下愈发的蓝,更远处是绵延的雪山,整个画面极具动感与层次感,看它万眼亦不觉乏味。

即便后面也看过 西藏 更多的湖,但羊卓雍措仍是最令我惊艳的那一个,因为正好的天气与正好的时机。

在观景台上拍完后,随车继续前行来到了湖边,刚刚那一汪还可望而不可及的湖水现在便在眼前了。

湖水清澈极了,那透明而清澈的湖水一次又一次拍打着岸边的石子,永不知疲倦。

湖边亦很热闹,多的是喊叫着拍照的人群,我们静静坐在岸边看着眼前的一切,水面翻腾着波浪,云缓缓地移动着,被装扮的花哨的白色牦牛静静站着帮商人招揽着生意,在海拔4000多米的羊卓雍措湖边,这样的画面定是一日又一日上演着。

其实除了最火爆的观景台和湖边,羊卓雍措还有很多个小众观赏点,我们这次因为重点并不在此所以也只是匆匆一瞥。

从羊卓雍措到 拉孜 县的路上还会经过满拉水库,我们在这里停留了片刻。

满拉水库和羊卓雍措一样被群山包围,它如同翡翠一般的色泽也很好看,但此时的我们却也少了些观赏的兴致,赏景这回事就是如此,看过更美的对于一般的就提不起更高的兴趣来。

稍作停留后我们便继续赶路,这一晚的目的地是 拉孜 县。

达格架喷泉 | 在野温泉里泡泡脚

• 地址:日喀则市昂仁县206省道(从22道班出发延206往措勤方向约20公里)

一夜无话,晨起继续赶路,这一天我们依次会经过浪措-达格架喷泉-打加芒措-打加措,其中的重点是达格架喷泉。

浪措是去达格架喷泉路上会经过的一处小湖,早晨的湖面上自在地游着些水鸟,这儿的土地贫瘠的很,远远望去除了湖水以外是大片土黄色的起伏山脉。

地域辽阔,人烟稀少,空气寂静,这便是我们这段路程中大部分时间的模样。

来达格架喷泉时我并不知晓它的名字,只听何师傅说带你们去一处超神奇的野温泉。

看到这片野温泉时我们都相当震惊,高高的水柱喷涌而出,雾气夹杂着硫磺的味道扑面而来,靠近些看,水面在沸腾翻滚,大地也染上了硫磺的颜色。

在这片荒野之上竟藏着如此宝藏,这真是这一天中的最大惊喜。

写游记时才查找了这里的名字,和白羽研究了半天才确认了这里的名字叫做:达格架喷泉。

我:这里居然叫喷泉,不知道的以为我们在 西藏 野外看喷泉表演。

白羽:不知道的人说我们小区也有喷泉,哈哈哈。

不过这里也确实无愧于喷泉的称号,那确确实实是一直喷涌而出的泉水呀。

我绕着达格架喷泉走了几圈也不知道到底怎么才能把它拍好看,后来看到白羽发来的视频里航拍才是最好看的,有点后悔当时没有飞飞机,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去了。

除了最大的一处喷泉外,这里的大地上还有好多处小温泉泡池,我们找到了最合适的一个,决定在这里泡泡脚。

大家纷纷在大风里脱掉鞋袜,把腿脚伸进这天然温泉泡池中,那份温暖由脚尖传递至全身,整个人都暖和了起来。

几个人围坐一圈,就这样在野外泡着脚聊着天,回想起来这也是份极难忘的体验。

离开达格架温泉不一会便会经过打加芒措,这是一汪深蓝的海子,它的湖水深邃静谧,我们停在这里也拍了些照片。

从这里开始便会偶尔遇到些野生动物,它们往往隐藏的很好行动起来也是风驰电掣,想要拍到它们需要好眼力和飞快的手速。

何师傅的眼力非常好,每每开着开着便会告诉我们哪里有野生动物,而飞快手速这件事,便交给我们了:举着70-200一顿连拍,总有能用的。

行驶在 西藏 辽阔的天地间,窗外的风景变得单调起来,常常睡了一觉起来依然是大片黄色的土地,没有太多生气。

而最有意思的事,就是突然发现些不一样的风景,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泊、大片的牛群或羊群、看起来有些不一样的山体,都是我们下车拍照的理由。

而这些突然出现的风景,也正是我们长久行路的意义所在。

何师傅的脾气很好,一次又一次指给我们看哪里有什么,一次又一次的把车停在路边等我们拍照。

快要抵达 措勤 县时我们下车休息片刻,此时的太阳已开始西斜,就在路的不远处我们发现了一只藏原羚在欢腾的跳跃着。

斜斜的太阳给大地铺上了一层温柔的金色,身姿优美的藏原羚在大地上吃草、踱步也成一幅美好画面。

多么难得啊,也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了吧。

抵达 措勤 县时,天边有一层淡粉色的晚霞,这小小的县城也有种寂寥的悲壮感。

在祖国的边远地区,也有着一个又一个的小县城驻守着,这里没有都市的繁荣,却也给远道而来的旅行者一处安心的歇脚地。

扎日南木错 | 狂风肆虐中也要看你一眼

• 地址:阿里地区措勤县

干燥的十月初尘土飞扬,去往扎日南木错的路进行到一半便成为了完完全全的土路,这也是我们走的第一条还是土路的国道。

一路颠簸的抵达了扎日南木错,我们下车去看那片蓝,湖水是极美的,但狂风与寒冷一瞬间便侵袭了我,我当下只得跑回车上从行李箱中翻出了羽绒服去对抗那阵寒风。

站在狂风肆虐的扎日南木错前我竟有几分无助感,风吹的脸和手生痛,而我怎么拍也拍不出眼睛所看到的那份美。

旅途中总也有这样的无奈,遇不到合适的时间段和天气,呈现出来的画面也总会差一些。但其实遇到的刚刚好的都是特别的幸运,而遇不到才是常态啊。

也是从这一天起,我们的行程基本和云无关了,每一日的天空都是万里无云的模样。

在很多地方旅行,只要是大晴天就已经很开心了,但是看湖看海如果没有云便总觉得缺少些什么,画面总也有些平淡。

可就算难受也没有办法,天气这种事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没有云的湖边,画面很简单,除了大地与湖水的蓝,就只剩下土黄的大地,唯一的点缀也就是那一块一块石头垒成的玛尼堆了。

扎日南木错湖水实际的颜色其实要比照片拍出来的更好看,我仍记得第一次看到它的模样,在大片大片荒芜的土地中间镶嵌着一抹沁心的蓝,即便风吹的紧我依旧站在风口看了它很久。

那抹蓝就像是大地上偶然出现的海市蜃楼,竟让人觉得不真实。但它又真切的存在于我们的眼前,所以惊叹,所以惋惜。

惊叹这汪美丽的湖泊是真实存在的,也惋惜自己不能记录下它更美的样子。

离开扎日南木错,继续行驶在土路上,正午时分天气很燥热,我们颠颠簸簸的前进着。

这一日已是我 西藏 之行的第十二天,连续的在路上也让人有些疲乏,但前方的当惹雍措也让我心生期待:住进较为原始的小村落、拍汉服、拍星空,都是我们在当惹雍措将要做的事情。

当惹雍措 | 你是广阔而神秘的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那曲市地区尼玛县

不知走了多久,一片幽邃的深蓝色块出现在道路的前方,这是我们见到当惹雍措的第一眼。

虽还在土路上行驶,但已不大颠簸,时间流转至下午时分光线也稍稍柔和下来。我们打开车窗看着远处的风景,虽不是水草丰美,但沿着湖边前行的时光也变得让人惬意起来。

就在我们感觉良好时,突然发现走错了路,且已走远了挺多。源于何师傅猜测走另一条路也可以抵达文布南村,而我们的手机也都没有信号无法查询,结果是猜测失败,只得原路返回而后走上正确的道路。

这样一来,其实是多走了些路的,但我们也并不恼,因为大家游玩当惹雍措一般不会来到这个方向,我们也因为这样的错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在人烟稀少的 阿里 地区,尤其走在无人区,何师傅超强的认路记忆和车技都让我们的行程一路顺利,这样的小问题又如何忍心去苛责呢。

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旅行更见人心,旅行中出现的小差错也更见人品,我很庆幸我们同车的小伙伴都是心性宽厚的人,所以无论出了什么问题大家也都是相互体谅,淡然处之。

因为多走了些路,所以抵达文布南村的住宿处时已经入夜。

文布南村位于当惹雍措湖畔,是一座安静又原始的小村落,我们将在这里停留两晚,多看看这圣湖当惹雍措。

因为偏僻且原始,所以这里目前最好的住宿地都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公用的卫生间还是旱厕,洗漱就在走廊的水管处,第一晚入住的房间内还有烧水壶,第二晚的就只能问店家借用暖水壶用热水了。

那一晚,我们坐在房间外的小桌子上吃自热火锅,而后打了一盆热水和言言一起泡脚,条件很艰苦,但在一起说说笑笑也觉得有趣起来。

晨起是我们在文布南村的第一天,这一天的计划是开车去看当惹雍措,我也计划在这一天拍一组属于 西藏 的汉服照。

当惹雍措并不算一眼惊艳的那一类,而是当你驰骋于它的身旁,属于这里的静谧、广阔、与神圣会慢慢渗透在你的体内,让你不明所以的爱上这里的日子。

驶出文布南村后我们几乎没有再见过其他游客,这方天地即便是在旅游大热的国庆期间依旧保持着难得的安宁,我们驰车于此,心中暗暗窃喜着。

西藏 的湖泊颜色都很美丽,而每个湖的色彩虽都是蓝色却又有所区别,当惹雍措的湖水是幽邃之蓝,它深沉而厚重,像一位颇有风范的老者。

我们并没有什么目的地,看到哪里美便停在哪里拍照,当惹雍措湖边有很多好看的悬崖,这些地方大都非常出片。

这一天依旧没有云彩,天空像被水洗了似的干净,眼前的画面很纯粹:近处的石子地,远处的湖水与群山以及天空,这里的世界很简单,划过几只飞鸟也令人兴奋。

这里的湖水蓝到什么程度呢,蓝到我整理照片时看小图以为旅行照里面混入了几张蓝底寸照,还纳闷了半天,点开大图才发现是以当惹雍措为背景的照片。

湖水甚至比天空还要蓝,我也一遍一遍惊叹,在这样的高原上藏着这么多美丽的湖泊真是件神奇的事。

幸运的是这天的风很小,正适合拍人像,我和言言开心的互拍着,白羽在旁边拍景,而何师傅和小洁坐在不远处聊着天。

当下的气氛很惬意,每个人也都很自在,这是行程中难得的悠闲时光,无需赶路,安然享受当下。

何师傅向我们介绍,当惹雍措旁还有一处古象雄遗址,这里是一处石头山,山下还有些小房子。我们并不太了解这里的历史,便也“走马观花”了一遭,继续寻找拍照的地方。

转过一个弯我们看到了一处富有层次且广阔的景致,山体的一处小尖深入湖中,让湖岸线形成了一个小湖湾,再远处是绵延的灰色山体,它们在阳光的斜照下有着明暗层次。而近处,是还泛着绿色的大片草地,以及超级大一片羊群。

这样的画面令我们雀跃,当下便要下到山坡上去拍照。在 西藏 ,那些看着似乎很短的一段路走起来其实要比看起来更艰难,我们背着相机呼哧呼哧的走了许久才到达半山坡。

那个瞬间,我穿着颜色搭配正好的汉服站在挑选好的位置,橙色的披帛和红色的纸伞成为了画面中最美的点缀。

言言拿着70-200在远处敬业的帮我拍着照,留下了我穿着汉服在当惹雍措旁走过的痕迹。

已有些西斜的太阳将远处的湖水照的波光粼粼,只看着便觉美好,我曾也这样被一汪高原上的湖泊治愈过啊。

拍够照片后,我们原路返回文布南村的住宿地吃饭,藏民家做的饭竟比我们想象的好吃,何师傅也露了一手给大家做了不少葱油饼。

在这段行程中,何师傅是最让我感动的,除了车技好、对路线熟悉以外,他身上的坚韧、乐观与善良都深深打动着我,无论发生什么事,他都以一副笑脸面对所有人。

豁达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而他做到了。

我们在当惹雍措那几天正巧快满月,本以为拍星空无望,后来发现月升的时间是11点半,中间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拍摄。

10月 西藏 的天黑的比较晚,大概快9点时天才黑透下来,我们一行人拿着相机和三脚架穿过村子来到湖边拍星空。

因为当惹雍措地处偏僻且远离人群,一架肉眼可见的银河出现在我们眼前,它璀璨明亮,熠熠发光,看到这样场景的人都难免感动。

拍星空时还遇到件好笑的事情,我和言言并立在黑暗之中突然发现前方草丛里有微弱的灯光在闪,因为好奇是什么所以打开了手电筒去看,当手电筒照过去的一瞬间才惊觉是言言的三脚架倒了,在闪光的是她的相机,我两扶起脚架哈哈大笑,真的是状况百出的我们了。

属于当惹雍措的第二晚悄然过去,这一日我们半天在文布南村,而后下午赶往尼玛县。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再开车出去,而是步行来到了村子地势较高的一处佛塔群,在这里登高望远,深蓝色的当惹雍措与被其庇佑着的村子皆入眼中,属于藏传佛教代表的佛塔在这里显得更加神圣与遗世独立,大片的经幡在风中起舞。

我和言言、白羽三个人在此徘徊着拍照,留下我们在当惹雍措最后的画面。

当穹措 | 偶然邂逅的碧玉海子

离开文布南村去往尼玛县的路上会邂逅当穹措,它的面积不大,但色彩却很吸引人,那碧玉般的蓝色很温柔。我们猜测这也是片盐湖,因为湖边有许多白色的像盐一般的结晶。

我们并没有完全靠近湖边,只是远远看着拍了些照片,湖面上深蓝浅蓝的晕染很好看,也像一幅铺展在大地上的天然画作。

当穹措附近的公路上很少有车经过,而公路前方的山形也很好看,我们便在这里拍起了公路大片。

这里是如此的广阔与寂寥,而这里也有那样多的山与湖独自美丽着。

在邂逅了几只藏原羚以后,我们便没有停留的一路开往尼玛县,抵达县城时刚刚四五点,这天终于放松下来好好休整了一晚。

色林错 | 那个被叫做魔鬼的湖

转眼已是 阿里 小北线的倒数第二天了,虽一路经历了颇多风景与故事,但当我们走在去往色林错的路上时仍是兴致满满,因为今天将会经过野生动物保护区,会有很多拍到野生藏羚羊的机会。

经历了长久行驶在土路上的颠簸后,觉得能有正经公路可走也很幸福了。(笑)

从出发开始,何师傅就聚精会神的帮我们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当车行至达则措附近时他缓缓停下车,指给我们看远处的藏羚羊群。

这里大概是我这一天中见到的最美画面:平缓的山丘上还残留着像冰淇淋般的雪,如绸带般的湖边是大片金色的草地,草地之上便是群悠然自得的藏羚羊,他们或走走停停,或低头吃草,还有些卧在地上歇息。

多么美好的画面啊,我一遍又一遍的感叹着。

离开达则措后继续前行一段路程,何师傅又发现了更大一群藏羚羊,它们在距离公路较远的位置。

我和言言白羽每人拿着一个70-200便出发了,走在辽阔的戈壁上渐渐靠近那片金黄。我们也不愿太过于靠近而打扰到它们,只在镜头足够拍到的位置停了下来。

藏羚羊果然是警觉的,即便我们离的还有段距离,它们还是发现了我们,频频朝我们看来(大概是在衡量风险等级,哈哈哈),我们蹲在原地不动只按着快门。

我在这里也算是清楚的拍到了藏羚羊的正脸,令我意外的是藏羚羊长的并不好看,甚至有点像牛??后来我在网上搜索藏羚羊时发现,它真的是属于牛科(哈哈哈哈哈哈)。

遗憾的是这里聚集着的都是母藏羚羊,并没有拍到带角的公藏羚羊。

上午斜斜的阳光照在藏羚羊的身上,它们的毛发在逆光的照射下发着光好看极了。

我们远远看着那样深入自然的美好场景,在 西藏 的舟车劳顿,总会被那一幕幕美好的画面治愈。

就这样看了拍了许久,我们才满足的返回至车上继续前行。

其实上午拍到的这些画面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但是何师傅还一直遗憾于没有帮我们找到公藏羚羊,听言言说当我们在车上呼呼大睡时,她迷糊中看到何师傅一直在左边看看右边看看的寻找着,师傅的这份认真实在令人感动。

不知走了多久,车子在路旁的一个入口处停下,我们仔细一看眼前是一块巨大的山崖,何师傅一脚油门开到半山坡,省了我们向上走路的力气。

这座巨大的山崖上可以眺望的便是色林错了,照片拍不出这里的震撼,一定要去亲自感受才行,这里不算是景区,走在路上也许容易错过,如果想要找寻这里在导航里搜【学 噶尔 】即可。

色林错的蓝,又是不一样的感觉,神奇的是即便已见到过很多不一样的湖,在看到这些可以叫得上名字的大措时依旧挪不开眼,所谓的“审美疲劳”是存在的,但也并不妨碍我第一眼的惊艳。

山崖上非常陡峭也没有任何护栏,我和言言小心翼翼的踩在碎石上慢慢走着互拍。

相比于先前几天的荒无人烟,这里的游客相对的多了些,也有些“勇士”一直爬到山崖顶上去拍照,对于这些事我们还是比较怂的,无论什么时候,拼可以,但安全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我在四处奔波的日子里,也有妈妈的心在我身上,她总也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不要去太危险的地方,不要为了拍照忘乎所以。

这些话,这些牵挂,我都记着呀。

站在这里的山崖上能看到的除了色林错以外,转过身便可以看到另一个湖泊:错鄂湖。

若是从地图上看,可以看到这个位置正巧是道路从两片湖水中穿过,错鄂湖也被称作是色林错的卫星湖。

错鄂湖上有多种多样的鸟岛,如果在合适的季节前来可以看到很多鸟类,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因为季节的原因并没有看到鸟,所以匆匆而过。

离开学 噶尔 ,继续前行来到色林错湖边时已是午后,因为这一路并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提前备了很多零食当作午饭。

车子停在路边,我们打开车门晒着太阳分享食物,我再一次感概同车的伙伴都是宽厚的人,无论遇到什么,一路从未听到过任何抱怨。

即便小洁很长一段时间高反严重,我们下车游玩拍照的时候她只能坐在车里等我们,也从未听到过她在我们面前说过任何丧气话,她没有迟到过也没有因为身体不舒服影响过任何行程。

我于此也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修养的差距,有人身体康健却满嘴抱怨,有人在极度难受的情况下依然不会去麻烦任何人。

吃完东西后我们下车去看色林错。

那蔚蓝的湖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形成美丽的渐变,有些地方浅有些地方深,这里甚至没有太多的高山,画面极简至纯粹。

西藏 最不缺的就是颇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故事,有关色林错也有一个故事。

在传说中,色林曾是一个魔鬼,它可以吞噬万千生灵。

后来被大师追到一片湖里,而这片湖便被命名为:色林措。

西藏 的圣湖很多,色林错是我们此行中唯一被叫做魔鬼的湖。

走近色林错湖边,湖水清澈极了,湖面上是阳光投下的星星点点,湖边是众多代表着信仰的玛尼堆。

离开碧蓝的色林错,我们前往 班戈 县,它位于色林错和纳木错之间。

我们今晚在此休整,明天前往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 | 终见你,雪山下的圣湖

• 地址:那曲市班戈县纳木措风景区

从 班戈 县到圣象天门1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近3个小时,其中很长一段路程都是土路。

我们本计划晚些出发,但因为另一车的伙伴比较着急,所以2点左右便抵达了景区。这里说是景区其实就是当地人在路边拦着路收门票,并没有任何景区设施。

因为时间过于充足,我们进入景区后没有直接开到圣象天门最经典的机位,而去探索了另一边的风景。

纳木错就在眼前了,这里有连续好几个湖湾层次颇为丰富,而湖水的色彩已无需我再赘言,赞美它的语句实在太多。

看圣象天门的位置一处在高一处在低,我们决定先去下面拍,等太阳落下一些再上山拍。

倏然之间,那如同神象般的石山便出现在眼前,它静静伫立于纳木错之旁,接受众多游客远道而来的朝拜。

又一处在网上看过很多次的画面真切的存于眼前,这幅画面也算是完满:除了神象以外,远处的雪山与天空中的云彩都让画面饱满了起来,我欣赏着这里的一切,心怀感恩。

相比于前两天到过的地方,圣象天门的游客真的非常多,也可见只要景点够出名,即便路途遥远也多的是慕名而来的人。

我们一时间还有点接受不了这份嘈杂,往僻静的地方走去。

走在湖边大大小小的礁石上,我笑说要不是因为远处有雪山我真的会以为自己走在海岛上,这里湖水的颜色、礁石的模样真的与海边的模样如出一辙。

说着也开始想念起海岛的生活,那时是2020年的10月,我站在纳木错湖边,我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也看不到前路的出口,心上泛起隐隐伤感来。

我们总在想自己原本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最终还是要走好眼下的路。

在纳木错湖边的阴凉地坐了许久,又上车坐了会,终于等到太阳逐渐有些西斜,我们动身前往这里的制高点去俯瞰圣象天门。

爬上石头山的路不大好走,我们走的很慢也终于抵达,这又是一处较为危险的悬崖,大家排队只为拍一张坐在固定位置的打卡照,我并不热衷于拍这样的打卡照,只想拍两张风景便可。

终于,属于圣象天门的经典画面:那两个漂亮的湖湾就在眼前了。在人声鼎沸的悬崖之上,我也曾看到过那样深邃而寂静的画面啊。

也如我前文所说,这样需要排队的拍照地总是鱼龙混杂,有人摆了很多姿势拍很多张也不愿让出位置,有人想要悄悄插队,也有人蛮不讲理。

我们在这里的经历还挺玄乎,我和言言莫名其妙在那群争着拍照的人堆里各摔了一跤,而白羽在手接飞机时竟被飞机浆划了三道挺深的口子。

我们收拾好东西赶紧下山去给白扎手,还好伤的并不是特别严重,但当时真的吓坏了。

离开圣象天门,在去往住宿营地的路上我们邂逅了属于纳木错的橙色晚霞。

太阳已经隐去,只留下橙色的光辉洒在远处的雪山尖上,那几朵飘在雪山之上的云彩也被染做绚烂色彩,多么温柔的景象啊,这样的画面作为我们此行的收尾再好不过。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圣象天门附近的营地,营地距离景区1小时左右的车程。

营地里的住宿有三个选择:房车、帐篷和大通铺,我们选择的房车,一辆车一晚2000多元,可以住4-5人。

房车里面提供饮用水和烧水壶,但取暖设备和卫生间等都用不了,车内还是很冷,上厕所需要过马路去公共卫生间,虽然条件艰苦但这已经是这里最好的选择了。

吃饭,就在外面的一间大屋子里,固定的快餐一人100元,味 道真 的很差但这也是唯一的选择。

我笑说这里一车一车的游客也像是“待宰的羔羊”,我们也是其中的几只羔羊,不想夜晚赶路就别无选择,只能住在这里。

我猜想也许这里的旅游再发展一些,会有新的选择。

对于旅途中的艰苦条件,我一般都是既来则安的态度,现实情况就是这样,去抱怨谁都没用。而同行中帮忙查攻略、找信息、定住宿的小伙伴也没有多赚谁一分钱。

尤其是地处偏僻且不太热门的旅行地的攻略更是难找,住宿也更难定一些,他们也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些事。

我平时出门都是自己包揽所有攻略和预定工作,这次有其他的小伙伴做了这些事,我相当的心怀感恩。

寒冷的一夜过后,我们早早起床洗漱踏上返回 拉萨 之路。

从圣象天门到 拉萨 的车程大概6、7个小时,一路无话终抵 拉萨 , 阿里 小北线的行程也于此结束。

在离开 拉萨 的飞机上,我透过窗户拍下了云雾中的雪山,完成这属于 西藏 最后的仪式感。

二十天的行程终于划下句号。

这是段好长好长的一段旅行,也是我与 西藏 的第一次相遇。

我第一次怀着虔诚之心踏上布达拉宫,第一次知道原来 西藏 也有 林芝 这样温柔的小 江南 ,第一次如此靠近一座雪山,也第一次感受无人区的广阔与寂寥。

来到 西藏 并不能够净化心灵,但它可以让你见到更加广阔与不同的世界,这里有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宗教的信徒,也有不会算术的花季少女,这里有奸诈的商人,也有为生活奔波着的普通人。

一如所有地方,这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而我在这里经历的一切,最终也不过是属于我的,短暂的 西藏 故事。

▪︎ 攻略部分 ▪︎

一、行程安排

Day1 : 西安 - 拉萨

Day2 : 南山公园-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广场小池塘-八廓街

Day3 : 尼洋河风光带-巴松措

Day4 : 新措-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山-鲁朗小镇

Day5 : 鲁朗小镇牧场-鲁朗林海- 拉萨

Day6 : 拉萨 - 比如 县

Day7 : 比如 县-萨普神山

Day9 : 萨普神山- 比如 县

Day10 : 比如 县- 拉萨

Day11 : 拉萨 甘丹寺

Day12 : 拉萨 -羊卓雍措-满拉水库- 拉孜 县

Day13 : 浪措-温泉-打加芒措-打加措- 措勤 县

Day14 : 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Day15 : 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Day16 : 文布南村-当穹措-尼玛县

Day17 : 达则措-恰规措-色林措-错鄂湖- 班戈 县

Day18 : 班戈 县-圣象天门

Day19 : 圣象天门- 拉萨

Day20 : 布达拉宫

Day21 : 拉萨 - 西安

二、交通

大交通:从各地到 拉萨 有三种选择:飞机、火车、自驾,我们是直接飞到 拉萨 的。

从 拉萨 机场到市区有机场大巴,在机场的出站口买票上车即可,价格30元。

内部交通:游玩 西藏 没有太多公共交通,除了跟团游以外,一般就是自驾、包车、拼团这几个选择。

包车: 西藏 很多地方比较偏僻,甚至没有正常道路,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熟悉道路与路况,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可以帮忙协调很多事情。

但是包车的花费肯定是要比自驾更多一些,还需要解决包车师傅的住宿和餐饮,人少的话确实不大划算。

自驾:自驾相对更加自由和省钱,但是在出发前一定要查好目的地的交通攻略等等,因为 西藏 一些地方还没有信号无法联网,可能会有走错路的风险。

租车: 西藏 租车行的价格比其他地区更高一些,而且这里的租车行做生意比较不诚信,我们其中有一天租车自驾去甘丹寺,提前预定好的车提车的时候车行一会想临时加价,一会想换成别的车型,过程不太愉快,大家在 拉萨 租车还是提前看好条款长个心眼。

拼团: 拉萨 的旅游店、民宿或者在网上都可以找到拼团信息,对于1-2人的旅行者来说,参加拼团的花费确实更少一些。

但是拼团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同行者比较难说,就我的经验来说,一般遇到的还是好人多的。

三、气候及所需衣物

1. 西藏 属于高原气候,温差比较大,我们去的时候在 拉萨 和 林芝 是秋天基本上是正常秋装+一件厚外套,在 阿里 地区是正常秋装+羽绒服或冲锋衣。

西藏 的天气同一时段每一年都有可能不同,所以去的时候还是建议各种厚度的衣服都准备点。

2.高原的紫外线非常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可以提前准备好帽子、手套等,防晒霜更不能少。 西藏 无论在什么季节紫外线都很强,所以无论什么季节去都要注意防晒。

4.鞋子选择轻便舒适,方便走路的即可。

5. 西藏 的的气候非常干,面膜、护手霜、润唇膏、身体乳等要带全,我是每晚嗓子都会难受醒,所以每晚都会用保温杯装好水难受的时候起来喝。不习惯喝凉水的一定要记得带个容量大些的保温杯。

6. 西藏 旅行路途较长,颈枕也是必须品。

四、关于高反

1.高反这件事因人而异,我基本全程没有高反,即便到海拔5000的地方也没有不适,但是同行中有小伙伴高反,有些严重有些不太严重。

有人第一次去 西藏 没有高反,第二次去又有高反,总之高反这件事还是要严肃对待,每个人每次去都有高反的可能性。

2.到了 西藏 以后尽量先休息一段时间,不要跑、跳或高强度运动,动作尽量放缓慢。

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比较推荐在 拉萨 多待几天,适应适应高海拔生活,或者行程中有 林芝 的计划也可以先去 林芝 ,再慢慢往更高海拔的地方走。

3.长途旅行推荐车上备罐氧气,我说的是那种大铁罐装的氧气,一罐大概600元左右,以备不时之需。这种氧气用完了还可以去当地的医院加氧。

4.提前吃红景天不知道有没有用,反正我出发前是提前吃了一周的红景天。

5.可以买些葡萄糖、巧克力等随身带着,也可以备些药物。

6.心理作用也很重要,尽量放轻松,不要精神过度紧张。

五、游玩景点攻略

1.藏袍写真

▪︎八廓街内有很多藏袍写真的门店,如果自己不会化妆拍照又想体验藏袍写真的话可以在这里找一家店拍,但个人建议拍便宜的就好,太贵的不太推荐。

拍之前也一定要多做功课对比。

▪︎我们自己会拍照,所以租了藏袍去甘丹寺拍照,拍完再还回去,我们在八廓街租一天的价格是368,需要店铺化妆的话是100元。

❗️后来网上冲浪的时候发现这一身藏袍其实也就卖200多,且店里的化妆也是一言难尽,总之就是花完这个钱觉得自己当了一回傻子系列。

▪︎所以如果是时间充裕,且准备自己拍的话,更推荐自己提前购买藏袍。

2.布达拉宫

▪︎预约门票:

❶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在小程序【布达拉宫票务预定系统】选择门票预定。

❷时段的选择:从早上9点20到下午2点,每20分钟一个时段,游客需要在预定的时段内到达三道门购买门票。

❸布宫门票200元/人。

▪︎游玩顺序:

❶带身份证和预约码从布达拉宫的正门(一道门)安检入内,进入一道门后可以参观珍宝馆,珍宝馆较大,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

如果想要租用电子讲解器也是在一道门内租用。

❷参观完珍宝馆以后进入无字碑(二道门),这里建议按照预约时间向前推半个小时左右抵达,因为进入二道门以后便要开始爬楼梯,爬到三道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二道门到三道门之间可以慢慢爬,慢慢拍,这一段还可以拍摄布宫外景,从楼梯边还可以远望对面的布宫广场。

❸抵达三道门时便可正式购买布达拉宫门票,持门票继续向前检票进入布宫。

❹进入布宫后跟着人流一路参观即可。

❺参观完内部出来后有布宫文创馆可以购买纪念品等等。

▪︎注意事项:

❶进入布宫需安检,即便不上布宫想要在布宫下面拍拍照或在布宫广场拍拍照都需要持身份证安检,一定不要忘记带身份证。

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跟讲解或租用讲解器,拼讲解的是50元/人,租电子讲解器是30元/次,押金100元。

❸女生进入布宫一定要记得不能穿裙子,要穿裤子。

❹布宫内部禁止拍照。

❺一定要提前预约,并且在预约时间段内抵达换票处。因为爬楼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建议提早出发。

3.甘丹寺

▪︎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它修建于山腰之上,几乎占据了整个半山。

从 拉萨 到甘丹寺车程1小时左右

▪︎甘丹寺门票50元。

4.巴松措

▪︎观赏巴松措共有三个常规的观景点:

❶位于最高处的巴松措观景台,从这里可以完整的看到湖心岛、远山及湖水,私以为这里的景观也是最好看的一处。

❷湖心岛,驱车继续向前便可抵达湖心岛,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巴松措的湖水,还可以去往岛上的寺庙参观。

❸结巴村观景台,这座观景台可以看到村落、湖水及远山,又是不一样的景致。

▪︎门票:巴松措的门票120元/人(不含游船)

▪︎住宿:我们是住在巴松措里面的结巴村,住宿条件虽然不算太好,但也是该有的都有,标间带卫生间,热水、电热毯都有,一间房150元/晚

5.新措

▪︎位置:新措位于巴松措景区里面,从结巴村出发开车需要2个小时,一路都是搓板路,晕车的人需要注意是否可以接受。

(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几段路的两边堆着沙石,猜测应该是要修路了)

▪︎门票:新措无额外门票,只需10元的环境保护费。

▪︎交通:从入口处到里面需要步行3公里,不想走路的也可以选择骑马或者骑摩托车,100元/人。

▪︎住宿:如果想要深入游玩新措,也可以住在这里,这里有泡泡屋可以住,价格我们没有问,估计应该不会低于500。

6.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观景台可以俯瞰湖水远景,那里的景观真的极好,尤其在蓝天白云时,湖水、群山、云朵及远处的雪山浑然一体,景色真是如画。

▪︎第二处赏羊卓雍措的地方是湖边,来到湖边坐在岸边看着湖水泛起涟漪,晒着暖阳,分外安逸,这里还可以和牦牛合照。

▪︎羊卓雍措还有好几处小众观湖地,有时间的还可以深入探索。

▪︎羊卓雍措的海拔有4000+,虽然这里距离 拉萨 比较近,但还是推荐进藏的朋友先在 拉萨 缓几天再前往,在湖边也尽量不要剧烈活动,避免高反。

▪︎门票:高处观景台的门票是60元,到湖边不收费。

7.扎日南木错

▪︎去往扎日南木措的路大半都是土路,上坡下坡比较多,且此处可能会没有信号,所以最好提前下好离线地图或者请经验比较丰富的师傅。

▪︎门票:120元/人。

8.当惹雍措

▪︎当惹雍措是 阿里 北线中重要的一站,当惹雍措的面积非常大,它是 西藏 面积第四大的湖。

▪︎相比于 西藏 的三大圣湖,当惹雍措作为第四大湖不为太多人所知,而这里,也确实在地理位置上是极偏远的。

▪︎当惹雍措没有什么特定的打卡点,开着车沿着湖边开,见到喜欢的风景便停下来拍拍,周围根本没有其他游客,你一定会为此而窃喜。

9.色林错

▪︎色林措的面积非常大,它现在已成为 西藏 第一大湖泊。

▪︎我们是从尼玛县去往色林措的,去往色林措的路上会路过达则措、恰规措等小措。而这段路上也是遇到藏羚羊机会最大的地方,我们在达则措附近遇到了好大一群藏羚羊。

▪︎看色林措最好的高点是在沿途的一片悬崖上,在这里可以登上悬崖俯瞰色林措。除了色林措以外,路的另一边是错鄂鸟岛,两片湖夹着一条路,俯瞰真的很美,要找到这片悬崖可导航至学 噶尔 。

▪︎继续沿着湖边开,也有很多可以靠近色林措湖边的位置,色林措的远处没有绵延的高山,只有低低的山头,尤其在晴空无云的境况下,那极简的画面也很美。

10.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景区有两处观景点:

❶一处是湖边,以石象点拱门为画框拍照很好看,但我们去的时候游客比较多没等到无人的时候。

坐在湖边亲近纳木错,眺望远处的雪山,那么安静的看着风景就很满足了。

❷还有一处观景点是高处的悬崖边,这里可以俯瞰纳木错的几个弯,但这里的观景台就是天然的悬崖,没有护栏,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门票:80元/人。

▪︎沿途几乎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提前备好食物和水。

六、住宿

行程中各县的酒店在网上基本都可以搜到,酒店条件也都差不了太多,我在这里说说萨普神山的住宿和圣象天门的住宿。

1.萨普神山

▪︎萨普神山内有几处住宿,下面分享我当时看到的几处,不确定景区开发后是否有变动:

❶景区入口处的山脚下;

❷第一次可以看到圣湖的湖边;

❸上山途中一处观景台附近;

❹萨普神山的山脚下。

▪︎我们住在萨普神山的山脚下,这里也是意外发现的住宿地,老板是藏民,几乎不会说普通话。

▪︎住宿环境就是藏民家里围了一圈的床位,大家都住在一起,会提供被褥。

▪︎价格是100元/人。

2.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附近的住宿条件都比较差,现在可以选择的有房车、帐篷、及室内大通铺。

▪︎我们选择的是房车,一车可以睡4个人,提供矿泉水和电,但是没有空调,比较冷,但比大通铺环境好。房车的价格是一车2000多元/晚,具体价格应该不同时段会有所变动。

▪︎住宿处有餐厅,是快餐,100元/人,饭菜水平很差,但是在这里也别无选择。

——

还在行程中时同行的小伙伴问我何时能够写完游记,我笑说:“大约在冬季吧”。

一年多后的今天,也终于要为这篇写了近一个月的长篇游记结尾。

在结尾处,依然想要再次感恩帮忙查攻略、定酒店、协调行程的小伙伴,让我这次幸福的当了一个不用带太多脑子的旅行者。

也要感谢帮我拍照的小c、言言和白羽,从此照片库中又多了些喜欢的照片。

最要感谢的是何师傅对我们一路的照顾,他就像位大家长一样帮我们解决了很多事情,他也让我想起了当年在林贾尼火山时曾同行三天的向导,他们都把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做到了极致,已到了让人感动与心酸的程度,而他们身上的有些特质,真的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这一个月,我尽力的回忆着那段旅行中的点滴,将他们写成这篇游记,写长篇游记总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对我而言印象深刻的旅行一定要等写完游记才算真正结束。

年纪渐长,很多发生过的事情竟开始在脑海中悄然淡去,我惧怕这种遗忘,但很多时候却也无可奈何,只能尽力书写,把那些我不愿忘却的旅途故事一一记录。

每一趟旅行都不过是一场相聚与分离,但在这相聚与别离之间所发生的,我都想好好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