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川藏线,邂逅雪山桃花与壮丽河山(内含大量视频)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春日川藏线,邂逅雪山桃花与壮丽河山(内含大量视频)

• 出发日期/2022/03/18

默认段落

从前西藏在心里

现在西藏在路上

一直心心念念西藏林芝的桃花,在2021的春天,我踏上了拉萨-成都的经典G318川藏线。

回到熟悉的拉萨,探索羊湖的新机位,看遍林芝和波密的桃花,领略然乌湖的绝美风光,穿行在壮丽的川藏线,每天都是不一样的风光。

即使已经去过西藏、新疆或与之相似的新西兰、瑞士数次,我依然会被这趟行程的景色震撼到,西藏把雄伟山河和柔美桃花糅合得恰到好处,每天都在刷新着西藏之美的认知上限。

我要大声地说,这里不是任何“小”国外,这就是独一无二的西藏!!

这趟行程也认真拍了很多视频,先来放一个行程总结的视频~

因为在一般认知里318是从成都-拉萨,在情绪上也更近利于推进,所以我的视频也是用了这个顺序:

实现了与桃花和南迦巴瓦合影的愿望

又见羊卓雍措,蔚蓝的色彩动人心魄

清晨里云雾缭绕的桃花,是属于林芝的小清新

在波密,壮丽的雪山总是不期而遇,仿佛走进了魔幻电影中

在帕隆藏布的源头等一场日落

星空下闪耀的然乌湖,美得令人心醉

318波密段,每个回头都能看到巨大的雪山

4.7 day7左贡——巴塘

4.8 day8巴塘——姊妹湖——理塘——新都桥

4.9 day9新都桥——成都

回到拉萨,化身藏族姑娘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拉萨,感觉自己已经熟门熟路,同伴们一大早去排队上布达拉宫,我睡到自然醒去跟大部队汇合。

在布达拉宫广场边找了一个藏服体验馆,一般299就可以得到妆造+摄影修图的小套餐。

像我这样自己可以拍照的人,一百多就可以换一身喜欢的造型,化身藏族姑娘,惬意地在日光之城晒太阳了。

三次拉萨经验,布达拉宫的经典打卡机位倾情奉上~

面朝布达拉,任谁都会心动

这座雪域高原上神圣的明珠,永远沐浴在阳光下

从药王山到布达拉宫广场,永远少不了打卡、朝拜、晒太阳的人,这就是在拉萨最好的时光。

下午转场到八廓街,可惜大昭寺已经过了参观时间,门口被摆了防护栏,拍不到完整的大昭寺,也挺可惜的。

八廓街最初只是一条环绕大昭寺的普通街道,后来成为朝圣者的转经路。如今已发展为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和拉萨的旅行商业中心,比较完整的保存了拉萨古城的原貌。

街道两边店铺林立,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旅行商品都集中在这里。

临街的店铺里有着经营大小各异的转经筒、藏袍、藏刀、宗教器具和古老的艺术品店。

八廓街上经常能看见磕等身长头的朝圣者,有些甚至是十几岁的孩子,这些人往往都是真正从几千里外一步一步长磕到拉萨来朝佛的,为了朝圣,他们在途中必须忍受十分清苦的生活。

八廓街附近还有下密寺、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庵、清真寺等宗教文化圣地,可以领略多种文化的神秘碰撞。

玛吉阿米藏餐吧已经成为了网红店,“玛吉阿米”在藏语中是“未嫁少女”的意思。是一个具有艺术品位的酒吧,如果在八廓街逛累了,可以来坐坐。话说,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位玛吉阿米呀~

之前来拉萨时已经探索了各种拍摄机位,包括药王山、南山公园、平措康桑,这次决定去解锁八廓商城的侧面机位。

在八廓商城的二楼天桥门口,可以拍到半侧面的布达拉宫和车流结合的画面,但是这里角度还是有点低,而且人比较多,也可以直接坐电梯到4楼的星月菩提餐厅,在天台上可以拍到更全一点的景色。

这里离布达拉宫较远,推荐使用长焦镜头,我只带了24-105镜头,稍微有些勉强。

这个机位非常推荐大家在夜景时来拍摄,能拍出非常好看的车流效果。

这次行程只在拉萨轻轻一瞥,这座神秘的城市甚至有些熟悉起来,收拾行李时会有些轻微高反,对于初次进藏的人来说,还是不小的挑战。

拉萨的隐秘桃花仙境:帕邦喀

三四月份来西藏,最重要的当然是看桃花啦!

三月底的拉萨,已经满街都是盛开的桃花啦,而且我发现了一个拉萨郊区开满桃花的寺庙,不用去林芝,在拉萨就能看到雪山寺院和桃花相间。

这就是位于拉萨北郊的帕邦喀,每年四月,院子里的百年桃花静静开放,不用门票,游客稀少,还能俯瞰拉萨全景,帕邦喀的桃花伴着这座寺庙的砖瓦石墙,人少景美绝对要来打卡 。

帕邦喀在藏语中意为“巨石上的宫殿”,相传藏王松赞干布在此修行,文成公主为古桃树浇水,才有这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这座寺院的历史比布达拉宫久远,布宫建好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就居住于此。传说黄色建筑即是当年文成公主的住所,这儿也是藏文的诞生地。

下午到来,静静地看着桃花摇曳,僧人和猫咪在眼前掠过,远眺布达拉宫,可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下午3点左右寺内会有辩经,僧侣聚集在黄色宫殿前的百年桃树下辩经,时间合适的话一定记得来体验,桃花树下的辩经别有一番趣味和美感。

在帕邦喀的东侧有拉萨仅存的一处天葬台,不过现在已经不能参观了。

从帕邦喀前的停车场俯瞰拉萨城区,布达拉宫真的宛如明珠。

寻找羊湖最孤独的寺庙

行程的第二天,我们从拉萨出发去羊湖,一路天气都不错,蓝天白云是属于藏区的美好。

这是我第三次去羊湖,但无论是第几次来,当翻过座座高山,感受空气愈加稀薄,突然在一座大山后看见一片耀眼的蔚蓝印入眼帘,都会尖叫出来。

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

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羊湖面积超大且蜿蜒曲折,其实一天时间都走不完。一般人都是在观景台看看,或者下到湖边走走,看看圣湖与山脉之的缠绵。

我们到的时候观景台附近山坡上的风特别大,大到无法正常拍照,只能随意拍拍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离开风大的区域,我们继续翻山越岭,去往小众的日托寺,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羊湖原生的美~

还路过了一群藏羊,跟西藏的大地同一个颜色,也是非常会伪装哦。

日托寺屹立在羊湖的湖心小岛上,沿途会经过盘山公路,在快要达到日托寺的时候,有一段非铺装路面,建议最好越野车前往。

目前这还算是一个半野生景点,有当地人在入口处拉绳子,门票20/人。

日托寺号称西藏最孤独的寺庙,有700多年的历史,寺中供奉着一颗从天而降的神石,据说能除百病,所以日托寺也叫“山上的石头”。

日托寺所在的小岛三面环水,只有一条小路上岛,在岛上可以360度观赏羊湖的美。

比起羊湖观景台,这里的风小了不少,金色的草在湖边荡漾,跟蓝色的湖边辉映,真的美极了!

堪比新西兰的雪山碧水,巴松措

离开拉萨,一路往林芝方向,这是拉萨境内难得的高速公路路段,靠近林芝的第一个景点是巴松措,有不输新西兰的美丽雪山湖泊风景。

这是西藏地区唯一的一个5A级景区,整体商业化比较严重,比如昂贵的门票和早早就要换乘景区车,但从景色的角度来说还是不错,秉承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要逛逛的。

拐进前往巴松措的小路,一路上都有雪山相伴,说实话我觉得这一路的景色就已经很美了,毕竟是免费的哈哈。

路上偶遇了一个“欧巴村”,看见湖边开了两支桃花,就拐进去拍照,粉红桃花搭配雪山碧水,这样的景色在新西兰都不一定能见到。

这个景色,真的跟新西兰一模一样有没有!!!!

到了景区门口,天气开始变差,虽然水依然很美,但是没有阳光灿烂时那种通透感了。

自驾的车辆必须要在景区内定了酒店才能开进来,如果不想坐景区车,可以租景区的奔奔来开,会更加自由一些。

雪山湖泊的深处居然还有一处沙滩,搭配蓝绿的浪花,恍然间不知这是高原还是海岛。

只可惜这个时候天已经整个变了,晴天变得阴沉,沙滩上的沙子被风卷起来,恍然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只能用无人机远远拍一张。

除了美景之外,景区里的结巴村、错高村也值得探访。

结巴村是湖畔边一个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这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神秘而漂亮的文化之乡。

出了巴松措,算是正式进入林芝区域,公路两边已经时不时可以看到很多桃花了,明天开始,便是正式的桃花之旅!

朵当村的山坡上,春风十里

在林芝的清晨醒来,窗外湿漉漉的,抬头看外面的山,云雾缭绕并积起了雪,空气寒冷而清新,是拍桃花的好日子!

我们立马驱车前往离林芝25公里的朵当村,目前还算小众,这里人少景美,雪山下的桃花开得正好!

车开出林芝城外,不远的山上应该是下了一夜的雪,整个山头都是白的,云雾缭绕着,仿佛仙境。司机说今天一定能看到超美的桃花,果然桃花在雾气中简直是美爆了。

朵当的桃花开得正正好,20元的门票就可以承包整个桃林。

青稞地绿油油,真的是梦中的林芝桃花场景。

田间散落着野生的桃花树,不在乎时间的目光,孤独生长,肆意开放。

青稞冒出尖尖绿芽,与绯红云霞作配

阳光刺破清晨,昨夜的大雪渐渐消融,变成缭绕山间的裙摆。

太阳出来之后,桃花的颜色更加鲜艳。

走在田野间,晒着太阳,等待花瓣飘落,也许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吧。

航拍里的桃花,可以看到一片片粉色的花海~

雅鲁藏布之上,南迦巴瓦闪现

从朵当村出来,我们要沿着雅鲁藏布江行驶,一路开到南迦巴瓦下的索松村。

这一条路的沿路风景非常美,巨大的雪山连绵不绝,两边时常有桃花闪现,雅鲁藏布宽广而雄伟,倒影着高山与流云。

翻过盘山路,最终会看到看到南迦巴瓦的全貌,我们运气非常好,南迦巴瓦主峰基本没有遮挡,就这么看到了“十人九不遇”羞女峰的真容

南迦巴瓦海拔7782米,是林芝地区最高峰,藏语为:直刺云端的长矛。

南迦巴瓦位于林芝和墨脱交界地带,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南迦巴瓦峰山脚下是世界上最深长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

南迦巴瓦阻挡了印度洋气流北上,让林芝拥有了西藏独特的温暖湿润气候,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又因降雨量充沛,山顶终年积雪,经常有云雾,南迦巴瓦也被人称为“羞女峰”,山尖不会轻易示人,十人九不遇。

沿路都是桃花,选了一个能让桃花和山峰合影的角度。

南迦巴瓦脚下被圈成了景区,著名的赏花胜地索松村便在景区里,一般来说景区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是我们到的时候估计正值旺季,就不能开车进去了,乘坐景区车实在是太费精力了,最终我们放弃了进入景区,在外面拍了拍雪山+桃花,就转头往波密方向去了。

从林芝到波密,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口,这是极容易下雪封路的地方,一定要早做心理准备。

临近山口,已经看到白雪皑皑,不禁感叹西藏大美,刚刚还是春意满满的粉色,现在已经是一片雪白。

色季拉山也是观赏南迦巴瓦峰全貌不错的地点,但在这个落雪多云的天气里我们也就佛系了。

在色季拉山口的停车场,可以拍摄南迦巴瓦峰全貌。

旁边有南迦巴瓦峰7782海拔的牛头标杆,和318国道旁的此生必驾牌子,都非常出片,祝大家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的全貌。

过了色季拉山,一路下山前往波密,这是318道路上极为险峻的一段路,海拔落差极大,景色也非常好,即使只是坐在车上看也非常难忘。

波密岗村的清晨

旺季住在波密县城,条件确实不太好,勉强熬一夜,第二天醒来外面滴滴答答在下雨,抬头一看周边的山全是云雾缭绕的松树,比林芝更近、更壮丽,瞬间真香了,今天又要大拍一场!

波密整体比林芝更温暖,所以其实花期比林芝早,集中在3月底左右,所以我们到来的四月初已经算尾声了,做好了来看半落的树枝的心理准备,结果竟然是完全ok!

即使花掉了一半,波密的桃花依然非常惊艳,在清晨的云雾中亭亭玉立。

我们第一个到达的目的地是岗村,淳朴的村子散落着很多百年桃花树,村民在门口收10块钱,就可以进去自由拍摄了,游客不多,晨雾在繁华古屋间散开。

墨色森林和粉色桃花在云雾间苏醒,石栅栏和小木屋,成为了诗意的装点。

伸出手,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这个清晨里。

在云雾中看见雪山闪现,真的太美了!

太阳升起后,蓝天白云与阳光把桃花照得透亮,使用再夸张的赞美都不为过。

温柔浪漫的桃花沟

离开岗村,继续去探访波密大名鼎鼎的桃花沟。

波密桃花沟被吉尼斯纪录评为“中国最大桃花谷”,广义上的桃花沟是指从如纳村开始一直到倾多镇、白玉村、林琼村、玉许乡,总长五十多公里,有20余万株野山桃树。

一般称的“桃花沟”则是指的如纳村到波密二监狱这一带,沿着一条公里形成美丽夹道花树林,桃花树龄都在百年以上,肆意地绽放在林间地头,柏油公路就从这些桃树林里穿过,你绝不曾见过这样美的行道树。

桃花沟的游客明显多起来了,马路两边凌乱地停着车,好多无人机在头顶嗡嗡嗡。但实际上这时已经算花季晚期,单纯拍花已经有点萧索了。

桃花沟两旁都是当地人的领地,看上哪片都可以花5-10元进去逛逛,我们选了一片看起来还不错的小坡,虽然看起来只有十来棵桃花树+绿色的草坡,但是搭配上篱笆和远处的雪山,真的极为出片!一小片地方都能玩一小时。

太阳已经升高了,但是雪山上的云彩还在翻滚,在落花的草地上奔跑,是波密最浪漫的事。

落花纷飞里, 成为雪山繁华下奔跑的人,愿花开自由,你也自由

回波密县的路上,帕隆藏布江在旁舒缓流动,随便在水边玩玩,就能收获雪山大片,波密真的太美了。

波密公路,雪山相随的最美公路

从桃花沟回到波密吃午饭,这时才发现原来波密就是在一个被雪山环绕的小城,随便抬头都能看到巨大的雪山,这种体验太震撼了,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多住上几天,当然,如果能住到更好的酒店就完美了……

午饭后从波密往然乌湖方向,虽然桃花变少了,但是这一路的景色也惊艳无比。

从林芝到波密,再到然乌,区区350公里

这是318国道上最美的路段

极大的海拔落差  形成崎岖山路和绝世美景

作为一个行走过30多个国家的人,各种各样的“最美公路”真是见了不少了,但是从波密到然乌湖这段公路,真的震撼到了我!

巨大的雪山无需刻意寻找,便直接闯入视线

一旁奔腾的帕隆藏布,宛如青绿蛟龙,还有粉色的点点桃花,一路相伴

真是不得不相信,这就是天神居住的地方

在公路边随便一停,找到了这个森林、枯树掩盖下的一角,黑色森林的尽头是泉水和雪山,简直是完美还原《魔戒》里的场景。

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这片原始的山地之下,在天堂与雪山相遇!

是不是路过开满桃花的小村子,这些村子没有游客侵扰,就这么肆意地站在雪山和流年之中,浪漫至极。

自驾到松宗镇附近的盔甲山,正好可以停下来拍拍公路大片。

尖尖的形态和纹理,很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

一路过于精彩的风景,让我都后悔没有在路上的小镇住一晚。

波密同样是中国的冰川之城,在路上就能清晰可见流淌下来的冰川。

然乌湖,此景只应天上有

在日落之前,我们赶到了然乌湖,我愿奉之为318上最美的湖泊。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

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会随着不同的天气呈现不同的色彩,然乌湖最漂亮的时候是三月底至四月中旬,也就是我们这次来的时间啦~

这个时候然乌湖的水质是一年当中最清澈、最唯美、最平静的时段,湖面平静碧绿、雪山湖泊交映生辉,湖面的倒影和林海雪原真是绝美。

等到五六月冰川融化后,然乌湖就会变得浑浊,不是这番唯美的模样。

我们从波密到达然乌湖,最先看到的是下然乌湖,这一段湖景石头居多,形成了美丽错落的景致,巨大的雪山有加拿大班夫公园那味道,伴着夕阳的色彩,绝对是世界级别的美景。

一路进入然乌镇,然乌镇所在的地方是中然乌湖,两边都是绝美的风景。

然乌湖星空

前几天在拉萨和林芝周边,要么是没有拍星空的条件,要么是晚上阴天下雨,今天日落时就觉得天气很不错,是适合搞星空的好机会!

晚上11点天终于黑透了,开着车出去寻找机位。原本在然乌镇附近转,但是发现公路边有很多酒店开着灯,路上也时不时有车,光污染比较严重,拍了几张就转战往上然乌方向。

但即使这样,平静的湖面倒影着雪山和星空,依然是美绝了。

在上然乌转了好几个弯,终于找到一个地方让山把城镇的光污染挡住,才能拍出相对来说干净一些的画面。

四月份的银河还很低,对于星空摄影来说属实一般,但是搭配然乌湖的雪山美景,依然非常出片!

我宣布,然乌湖就是我心中top3的湖泊,真的太棒啦~

从然乌湖到来古冰川

在然乌镇的清晨醒来,太阳照亮雪山尖尖,木屋的炊烟升起。

飞一个无人机,然乌湖正在苏醒,清晨的水面平静如镜面,宛如天堂。

从然乌镇往上然乌湖出发,一路上都是绝美的雪山,车上的小伙伴都说,到了今天,大家已经看雪山看得有点审美疲劳了,都太美了,美到词穷。

从然乌湖往来古冰川的路段,是川藏线的精华路段,沿途汇集了高原雪山,有湖泊、有森林、有草原,如同北欧童话世界。

然乌湖的尽头就是来古冰川,它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

从停车场到近距离接触冰川还需要翻越一堆大石头,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骑马,骑马来回是100块,我觉得大可不必,距离其实很近的。

4月份里冰川所在的湖面已经消融,现在我们也只能远远看看了。

只有在每年1、2月份左右,湖面才会结出较厚的冰层,可以直接从岸上走近冰川。

从怒江72拐到姊妹湖

离开了然乌湖,318线在西藏的景色基本结束了,接下来就是一路往成都方向。

川藏线有盘不完的山,淌不完的河,其中怒江是川藏线上最后穿越的河谷。

奔腾的怒江把山谷中的巨石生生撕开一道口子,壮丽画卷让人震撼。

怒江72拐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顶到2800多米的嘎玛沟,30多公里路落差达1800多米,因其坡陡、弯多、凶险而得名。

在72拐的对面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但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都不及眼睛看到的震撼!

路上遇到了小猴子一家在晒太阳,扔了两个火腿肠就开心地手舞足蹈了,太可爱啦~

在接近理塘的公路边,两片神秘的海子静静的依偎在雪山前。这就是姊妹湖,无需门票,导航就可以到达,是四川段318线绝美的湖泊。

姊妹湖的地形很适合用无人机拍,可以慢慢靠近远处的山脉,而且周围一圈包括公路的地形都很好看,在小山坡上可以拍到不错的人像照片。

理塘与巴塘

过了姊妹湖,接下来就是天空之城理塘

我在10年前走稻城亚丁线时路过理塘,对这里的印象是海拔很高但是狠破旧,而今因为丁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在旅游业刚起步的阶段,整体还是狠淳朴友好的,感觉非常惊喜。

理塘的东城门和西城门都是网红打卡地,地上印着此生必驾318,飞无人机或正面拍照都很好看,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飞一个无人机,从城门一直飞往长青春科尔寺,这一刻才能体会仓央嘉措的诗句:

跨鹤高飞意壮哉,

云霄一羽雪皑皑。

此行莫恨天涯远,

咫尺理塘归去来。

最后的一天主要是从巴塘往成都方向,由于在西藏段太嗨了,到了四川段整个人好像就没有什么激情了,所以感觉似乎还在正走318比较合适,情绪与山河一起递进,最后在拉萨到达最高潮。

10年前第一次走318,成都到康定还要走一整个白天,翻过二郎山还有很多烂路,而这一次已经是全程高速,只需3个小时!祖国不愧是基建狂魔。

攻略部分

大交通

大交通:从各地到达拉萨有三种选择:飞机、火车、自驾,我选择了直接飞到拉萨

如果是首次进入藏区,选择坐火车会更有适应感,初入藏区建议减少剧烈活动,防止出现高反状况。

内部交通:在拉萨市区可以直接打车或者扫小电车。

游玩西藏主要就是跟团、自驾、包车、拼团这几个选择。

我们选择的是拼团包车,司机对路况比较有经验,会帮大家提前预定酒店,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有需要可以私信。

自驾相对自由一些,但是西藏路况比较复杂,会有少量冰雪、泥土路段,盘山路也很多,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对车技的要求比较高。自驾最好能有两三个人换着开,不然长时间的盘山路真的很容易疲惫。

林芝桃花花期

总的来说,波密的花期比林芝要早一周,波密在3月15-4月1日属于最佳赏花期,林芝在3月25-4月10日属于最佳赏花期,拉萨的帕邦喀花期跟林芝基本持平。

而且其实即使早于或者晚于花期到达,也会遇到几棵比较有性格的花,其他的花开/谢了,依然独自绽放,就像我们到达波密时已经算落花期了,但是依然非常美丽非常出片,所以大家放心大胆地去吧,林芝一定会圆一个美丽的雪山桃花梦。

气候与服装

四月份的西藏白天已经比较温暖了,晚上温差较大,我一般是白天穿正常的裙子+打底裤,外面是薄外套,车里放着厚外套,如果阴天/下雪/晚上就加上厚外套。

一定一定要记得防晒,我除了涂好防晒霜之外,还会带着围巾辅助防晒和保暖。

关于高反

整个拉萨-成都路段,有一半左右的行程在海拔3800米以上,我个人在3800以上会有轻微高反,但算不上严重,就是要走路慢一些,不要激动,全程不需要吸氧。

我们的车上备着氧气瓶,有一位同伴只要在海拔4000以上就会高反难受需要吸氧,这种情况也没办法,只能多休息+吸氧+吃一些糖果。

在林芝、波密地区海拔较低,跑一跑都不是问题

关于住宿

疫情当前,整个西藏地区的住宿都不算贵,200左右可以住到正常干净的三星酒店,但是3、4月份林芝和波密会房价上涨,尤其是波密,地方小游客多,住宿环境会差一点。如果要在春天走这条线,这两个地方尽量提前预定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