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阳春二三月 京城寻春色︱2022年春出游日记(上)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阳春二三月 京城寻春色︱2022年春出游日记(上)

• 出发日期/2022/03/01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前言

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疫情又严重起来,今年春天外出旅行的计划一个也不能实现,在家一闷就是四五个月。

气温转暖,春天来了,不能外地出游,便细细地安排了京城赏花寻古计划。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里各处赏花,穿插寻找古迹,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多月下来心情大好,收获满满。

顺手记录下赏花寻古足迹,留待回味。

由于20多天,日记文字照片过长过多,故分为上中下三篇。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北京的二三月份天气初转暖,我便迫不急待地出游了,主要以展览和古迹为主。花开品种不多,除腊梅、迎春、山桃等几种外其它春花还需等待。

2月9日,北海公园画舫斋-景山公园观德殿

今天气温回暖了些,便走出家门先到北海公园,找寻到画舫斋,就在濠濮间对面,这里有为配合冬奥会而举办的《百年冰嬉盛曲》。

到了门口问服务员这个景点是为办展览才开放的吗?回答:不是,近两年一直开放。哇!又让我吃了一惊,一年不知要来多少次的北海,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到濠濮间的,却从没在那片假山石中向左拐过去看看,总是直接向右进入濠濮间,根本就不知道左边还有一个庭院。哎呀,真真是不应该呀!

画舫斋是清代行宫建筑,建于乾隆22年,隐藏于土石山林之中,乾隆曾坐冰床来此题词,"画舫斋"三字便是他的手迹。清末,慈禧也常至此游幸与传膳。门前一带曾是练习弓箭的地方。主体建筑画舫斋坐北朝南,以池水为中心,南为春雨林塘殿,东西分别是镜香、观妙室,四面环绕回廊,构成一处幽深的庭院。西北角还有小巧的院落,但目前不开放。

一进院子就被这里精巧的布局和环境惊艳到了,转了一圈,感觉这小院布局紧凑,建筑精巧,雕梁画栋,真是一处经典的园中之园。

那天湖面上的雪还没完全化,沿回廊走向画舫斋殿,拐角处冰已融化,一群锦鲤翻滚着,不由得坐了下来,冬日的暖阳晒在身上,看着生动的红锦,感觉春天真的就要到了。

殿内的展览主要介绍了乾隆时期宫庭最盛行的冰嬉,全部是用画和诗来表达的,冰嬉场面宏大,让参观者明白冬奥会中的许多项目,我国是有悠久传统的。

展室不大,一会就看完了,便从北海公园陟山桥门出去,进入景山公园观德殿,里面有《观德文化展》,展览没有引起我太大注意,但是观德殿还是第一次进来。走进琉璃宫门,便是五开间的观德门,进入院落,正北便为观德殿,两侧则是单檐硬山顶三开间的东西配殿,三座殿宇均覆盖着黄琉璃瓦,目前均被辟为展室。

明代这里是皇帝观赏儿臣们射箭的场地,到了清代,观德殿前仍然作为皇帝观看儿臣们射箭表演的地方,康熙皇帝,雍正皇帝都曾在观德前为儿臣们亲射示范。到了乾隆时期,观德殿的功能发生了改变,在皇后去世后,乾隆皇帝将目光转移到了寿皇殿东侧的观德殿,以及观德殿东侧比较空旷的区域。观德殿建成后第一位在这里停灵的便是孝贤皇后。

一天两个公园两个展览,作为我僵了一冬天后的首次活动。

2月25日,国家图书馆古籍馆

经常从文津路北海南门路过,看见国图古籍馆绿色琉璃瓦的大殿很是希望有机会近距离欣赏。最近发现这里的古籍阅览室对外开放了,初春的这一天我便踏进了这座向往已久的院子。

这里是北平图书馆旧址,前身为1909年的京师图书馆,1931年在现址兴建馆舍,定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建国后改成"北京图书馆",后改为现在的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北京第一座大型近代图书馆的建筑遗存,继承了自南宋以来皇家藏书,内容丰富。

文津楼德国建筑师设计。他考虑到周围的环境,结构是钢筋水泥的,内部设施十分先进,堪称当时的世界水准。但建筑外形却是中国式的,仿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形式,重檐庑殿式绿琉璃瓦顶,琉璃砖雕装饰周围是汉白玉须弥座式栏杆,整座建筑群典雅庄重,浑厚古朴,是当时我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图书馆。先后参与策划开馆和主持馆务的大师级学者有徐坊、江翰、夏曾佑、鲁迅、陈垣、李四光等,而梁启超、马叙伦、蔡元培等曾先后任馆长。

据介绍,除了文津楼建筑本身,周围的物件也是大有来头,楼前石狮来自恒亲王府,院内8米高的汉白玉石雕华表,原是圆明园安佑宫宫门外之物,东侧还有《文源阁记》石碑。

大殿中间的门朴素斑驳着,却是一点儿不起眼的样子。由于专业性太强,又是北京神秘的大院之一,我走进大殿时再无其它人,门口有服务员指引我只能到三楼阅览室,其它地方是办公区。

我一边上楼一边欣赏着这座建筑内饰,古色古香的屋顶,雕花的楼梯,柱子,在透过彩色琉璃窗的光线映照下,给人一种安静肃穆的感觉。

阅览室不算太大,当时只有不到10个人在,门口的服务员和气地跟我说要有国图的阅览证才可进入,呵呵,原来这样,下次带阅览证进来体验一下喽。

据介绍馆内有非常多且珍贵的藏书,文津阁的《四库全书》是馆内最宝贵的藏品,除此外还有敦煌经卷、《永乐大典》残本,各类图书、字画、拓片、各地县志等。

出了文津楼,我又在院子各处转转,后面有一栋同样风格的大楼,还有几栋普通的小楼,都是国家图书馆科研单位和学术机关。

文津楼前的院子左侧是那块《文源阁记》石碑,但已是非常模糊,我近前仔细辩认看不清几个字了。右侧是蔡元培先生的雕像。

从古籍馆出来,便从西门进入北海公园了。这条北海西岸的小路与古籍馆只隔着一道铁栏杆。

疫情阻止了我旅行的脚步,但探索下的北京总是不断给我惊喜,安慰着我这颗出行不果的心。

3月1日,中国工美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两个国家级的重磅展览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终于开馆了,是2022年最热门的博物馆之一。位于新奥购物中心东侧,紧挨着中国党史展览馆。从2月6日起对公众开放。这两个馆填补了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的空白。

从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出来,地下通道过大屯路上来就看见了紫色外观的博物馆。建筑左右对称,立面呈三段式,由下至上分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和漂浮的建筑层,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创意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多宝格方匣”,听说入夜后,建筑玲珑剔透,比白天更具美感。

扫预约码后进入博物馆,目前的展览是“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分为八大板块,分别是“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展出了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近1300件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

其中工艺美术展览在一层,其它展览在三层。我先从三层看起。

“粉墨传奇”展厅中,大量艺术精品反映着中国戏曲的艺术形态与活态传承, 有戏剧古籍文本,传统戏曲服装,以及大师们的表演剧照等。

在“藉器传文”板块,展出了海内外极具代表性的百位篆刻家,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论语》警句篆刻的作品共百件。 在金石拓本、印谱展区,则撷集了国家级收藏机构珍贵藏品。

“神州迎春”木板年画非常漂亮,来源于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福建漳州、江苏苏州桃花坞、山东高密、河北武强等地,别具特色的差异化表达缤纷多姿,意蕴丰厚。那些可爱的门神很是吸引我的眼球。

“旷古遗音”,不仅能近距离欣赏到晚唐古琴“枯木龙吟”、南宋古琴“鸣凤”等极其珍贵的文物、传世名琴,这里还有很多沉浸式体验,包括侧边有很多视听设备,在大厅中间,还可沉浸式体验古琴,古风古韵。

“万方乐奏”展区中有全国各地各民族的传统乐器,许多是我见所未见到的,看着这些丰富的展品,充分体会着博物馆的巨大魅力,也庆幸身为北京人的得天独厚。

“丝绸丹青”部分是我最喜欢的壁画文化,从龟兹开始沿丝路东行,穿越四世纪到十四世纪的千年时光,终于敦煌。展出了沿途各石窟的精彩壁画临摹精品70余件,让人瞬间穿越千年时光。临摹的壁画都是原模取材、等大临摹的,是国内在泥质地仗壁画临摹、研究方面规模最大、跨度最大的一次集中展出。

这些石窟我只去过敦煌,欣赏过极少的几个窟,其它那些石窟应该是再无机会过去亲眼所见,今日有机会在这里欣赏到原模取材、等大临摹的这些壁画真是非常的难得。认真仔细地看着,并且尽量将石窟名及介绍对应着壁画拍下来,回去慢慢消化。能够将这些珍贵的艺术珍品收入囊中,心里美美滴。期间还蹭听了一些美院师生的讲解与讨论,这也是在北京顶级博物馆参观的好处之一哟。

之后我下到一层,参观左侧展出的是“大国匠作——走向新时代的工艺美术”,其中有四大国宝——翡翠山子《岱岳奇观》、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篮《群芳揽胜》和翡翠插屏《四海腾欢》。四件作品历时八年,由四十多位大师集体创作,绝对矗立起玉雕历史上的新高峰。还有许多精美的工艺品,我对那些设计独特的小茶壶情有独钟。

两个多小时结束了我今天的艺术欣赏活动,心里装着满满的收获。

3月2日, 北海永安寺赏梅

2月下旬的一天到北海永安寺走走,发现静憩轩内有几株梅花,当时只有花苞,便等了几天,于3月2日背着单反过来,这次是过堆云排坊 ,穿龙光紫照坊拾阶而上。进了院子一看心里凉了半截,花开过了,艳丽的色彩都没了。哎,这赏花还真是不容易,花期太短,不是每天必到访的公园,真是很难掌握准确的正当花期,那怕只是怕人多过了周六日再来就晚了。

院子里有几个人在拍,也有同我一样特意来的。

来来回回拍了一会儿,便到悦心殿前坐着了,这是我来永安寺必坐下休息的地方,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向下走时又拍了拍永安寺大殿和殿顶独特的雕龙殿脊,这样的五爪龙屋脊全国只有两处,另一处在颐和园智慧海。富丽堂皇的皇家寺院永远让人眼前一亮,每次都不由得要细细品味欣赏。

3月7日,颐和园四大部洲

颐和园四大部洲景区修缮了有一年时间了,最近重新开放了。今天正好是个好天儿,便来看看修缮之后有什么变化没有。

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根据古印度哲学观念进行建造,是一组很庞大、壮观的汉藏风格建筑群。兴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

香岩宗印之阁象征佛教世界中心须弥山,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对称排列在山的四周围,象征四海八方,在阁的东南、西南、东北和西北建有代表佛经“四种智慧”的红、白、黑、绿四座塔。向征着佛教的不同智慧。八小部洲配合着四大部洲,四大部洲又围绕在香岩宗印之阁周围,形成了佛教世界的人间想像图,将帝王心中的理想国搬到了人间。

光绪十四年(1888年)在原地修建了香岩宗印之阁,须弥灵境仍是一片瓦砾。1980年政府拨款将后山建筑彻底修缮,四大部洲、八小部洲和四座佛塔基本恢得了光绪年的原貌,形成了现在的格局。去年颐和园又对四大部洲进行了修缮,但建筑没有变化,只是更加整崭新了。今天,我在这里穿梭,只感觉强烈的宗教色彩及造型各异独特的密集建筑,待有时间带上名称游览图再来逐个对照欣赏,给自已一个颐和园的文化之旅。

3月15日,明墙遗址赏梅-袁崇焕祠和墓

3月15日天气晴好,落实我每年踏春赏花的保留节目-明城墙遗址公园赏梅寻古。

不知今年春天温回升得慢还是我来早了,梅花只开放了三分之一左右。

走走看看后,便上到角楼里里外外再重温一遍当年建筑的气派。一层仍是梅花盆景,沿着厚重的楼梯,绕着巨大木柱房粱上到二层,也仍是北京各城门的老照片,每每看见这些“内九外七”北京城的16座城门城楼,心中都会涌起无限感慨和绝望般的惋惜,心中隐隐作疼。但还是忍不住要一个个地看完。突然发现今年的展览与去年有所不同,照片同介绍同,但却少了拆毁的年代说明,为什么不再告诉人们是哪年拆毁的了?遮丑吧!因为去年的照片说明了绝大多数城门都是在50年代拆毁的,而且几乎全是整齐完好的国宝级建筑。不知为什么直到今天还要为那些公开说我们祖国古老文化建筑精品是“鸡棚鸭架”的人遮丑?去年在参观这些照片时,不知听到了身边多少人发出的深深叹息,应该是这些叹息让某些人心里不舒服了。但就算不张贴出来,这些历史事实永远也不会在人们中心抹掉呀。

下了城楼,向西走了一段,城墙拐角外有几棵高大的山桃开得正艳,美得让我不想离开,便坐下来不走了。

欣赏够了,过马路乘12路去参观不远处地袁崇焕墓和祠。

袁崇焕墓和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崇文区东花市斜街。原是广东义园旧址。走到了发现这是一片小区,袁崇焕墓和祠包围在高大楼房之中。看到这情景让我很是感慨,这样的小小房屋都能保留下来,可为什么那些高大珍贵的城门楼却要拆毁?同时也能想像到当年为保存下来,佘氏家人应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刷码登记进入,院子清静整齐,除了看门人就我一个参观者。

袁崇焕,明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文学家。曾主战辽东、宁远大捷大败后金努尔哈赤、后崇祯听信阉党谗言,以“通虏谋叛”、“擅主和议”等十大罪状罪名磔死,凌迟于菜市口,弃尸于市。其部下佘姓义士深夜窃走头颅,葬于广渠门内广东义园。清乾隆四十七年,乾隆帝下令为袁崇焕平反昭雪,后人为纪念袁崇焕,在此修建了祠和墓。十七代佘家人一直在此守候,直到2016年前后才由专业的文博机构负责管理。袁崇焕墓能够得以保存至今,作为守墓人的佘氏家族,相当不易,让人由衷敬佩。

袁崇焕墓和祠,有正房五间,前廊两端及室内墙壁上嵌有李济深撰《重修明督师袁崇焕祠墓碑》等石刻,屋檐下是叶恭绰敬题“明代先烈袁督师墓堂”匾额。

袁崇焕手书“听雨”石刻保存完好,嵌于墙上。

祠堂后为袁崇焕墓,葬着袁崇焕的头颅。墓前立有清道光十一年(1831)湖南巡抚吴荣光题写的“明袁大将军之墓”石碑及石供桌,旁边是佘义士之墓。

无限感慨地走出袁崇焕祠,走出小区。脑海中还在想像着若是如今的北京还有那些古老的城门楼存在,将会在世界中有着怎样的城市地位!

3月16日,国博-中山公园

在北京生活30多年了,难得进入国家博物馆,恐惧人多,无法细赏文物 。今年疫情严重,进京的条件一直比较严苛,最近从天安门广场路过发现国博入口处人员很少,与往昔大不相同,欣喜地发现这一情况后便预约,走进了久违的国博。

哈哈,游人真的很少, 展室内异常清静,可以认真地细细欣赏馆藏宝贝啦。行前做了些功课,从地下一层看起,看得比较慢。

以下是六大镇馆之宝:

6、人面鱼纹彩图陶盆

新石器新石器时代前期仰韶文化,1955年陕西省西安市半坡出土,高16.5厘米、口径39.8厘米。

5、大盂鼎

西周,清道光年间陕西郿县礼村出土,通高101.9厘米 口径77.8厘米 重153.5千克。

4、三星塔拉玉龙

新石器新石器时代后期红山文化,1971年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塔拉出土,高26厘米。玉龙由墨绿色的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洁,头部长吻修目,鬣鬃飞扬,躯体卷曲若钩。造型生动,雕琢精美,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这件玉龙用黑绿色玉制成,琢磨精细,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

3、鹳鱼石斧图彩陶缸

新石器时代前期仰韶文化,1980年河南省临汝县阎村出土,高47厘米、口径32.7厘米、底径20.1厘米。

2、子龙鼎

商后期商末周初

通高103厘米 耳高22厘米 腹高43厘米 足高36.5厘米 口径80厘米,因器内壁近口缘处铸有铭文“子龙”而得名。此器厚立耳,微外撇,外侧饰两周凹弦纹,折沿宽缘,腹部横向宽大,微下垂,下承三蹄足。器颈部以云雷纹为地,周饰2类6组浮雕式饕餮纹,足上端饰高浮雕式饕餮纹,下衬三周凸弦纹。子龙鼎造型雄伟,在商代圆鼎中体积最大,而且铸造精细,是中国古代青铜铸造技术的经典之作。

1、后母戊鼎

商后期约公元前14~前11世纪礼器,1939年河南省安阳市武官村出土,高133厘米、口长112厘米、口宽79.2厘。

这几个重器都在这一层。一直以来在众多文物中,一直对青铜器的感觉一般,精美的瓷器、玉器更看重一些,可今天欣赏了这些青铜器,感觉真是顶级文物,从造型到花纹的设计和工艺上无与伦比。

这么高大的建筑里面却是有些热,只好脱掉大衣披着又不太得劲儿。从远古看到唐代时就有些累了,又坚持了一会儿,便出来了,以后找时间再来,估计北京今年不会放松进京政策的,游人就不会多。

出来后见天安门广场内也是没什么人,想到自已也是多年没进入广场了,便又来到广场走走,人也好像比刚才舒服了一些,便决定去中山公园看看梅花开了没有。

过地下通道进入中山公园,先去唐花坞转转,满眼姹紫嫣红,过了一冬干巴的环境,此刻包围在鲜花当中真是惬意呀,若是有个坐位就好了,出来时心里遗憾地想着,嘻嘻。

梅花没怎么开,比昨天的明墙遗址公园还少。那就进惠芳园赏赏兰花吧,院子里还有几棵腊梅未完全榭,但状态不好看了,不过背景的中式大殿不错,明年可来这里拍腊梅。

很累了,公园里面又没什么吃的,自带的小饼干儿早就吃完了,赶紧回家吧。

感谢浏览,请继续浏览【北京】绝胜柳烟满皇都︱2022年春赏花日记(中)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