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湖南6日游】烟雨蒙蒙,憾游湘西——旅途等待你的,不只有惊喜,也许还有遗憾

• 出发日期/2018/10/05

• 玩法/国庆

前言

说到去湖南旅行,基本每个人都会马上说出那么几个风景如画的景点,交口称赞的美食,耳熟能详的故事。

臭豆腐、米粉、糖油粑粑、茶颜悦色、口味虾、梅菜肉饼……只是说就让人口水横流。

翠翠、边城、吊脚楼、跳岩、沈从文……多少人因为翠翠而对凤凰古城心驰神往。

袁家界、黄石寨、黄龙洞、宝峰湖、天子山……神斧天工、山水画卷,大自然在张家界留下了最满意的作品。

各路形形色色的攻略,让大家对即将开始的旅途充满了向往。但旅途等待你的,不只有惊喜,也许还有遗憾。这是一篇不太一样的游记。我会努力给大家提供建议,让大家在遇到大雨等不可控的天气情况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圆满旅程,减少遗憾。

那么,我们开始吧!

行程及安排

行程花销

行程安排:

Day 1:从济南坐飞机前往长沙。湖南省博物馆,太平街,坡子街。

Day 2:从长沙坐客车前往凤凰古城。凤凰古城。

Day 3:凤凰古城,下午出发前往张家界。

Day 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Day 5: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 6:宝峰湖,从张家界飞机返回烟台。

行程花费:

这次旅行两个人,6天,共花费了8846。

由于行程是从国庆假期中间开始的,算是错过了一半的高峰期,所以花销会相对少一些。但若是非法定节假日游玩,一定会更加便宜。

1. 城市间交通:

济南——长沙:飞机,真心比高铁便宜很多。

长沙——凤凰:长沙到凤凰,可以客车,也可以火车。但由于凤凰没有火车站,若是坐火车的话,只能坐到吉首站,然后再打车或者客车前往凤凰。另外除了汽车站的客车,还可以坐旅行社的客车。每个人120元钱,八个小时的车程,比汽车站的便宜很多。但需要在旅行社买票(凤凰古城九景联票、边城表演都可以),价格同其他渠道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凤凰——张家界:凤凰到张家界,可以客车,也可以火车。火车依然是需要先到吉首站,客车的话,从凤凰古城直接出发,四个半小时车程。

张家界——烟台:可以飞机,也可以火车,但火车没有直达的,需要在济南或者长沙转车。张家界机场不大,就在市里,非常方便,所以,还是飞机吧!

2. 城市内交通:

张家界市里——武陵源景区:

张家界汽车站有很多到武陵源景区的客车,流水发车,很方便。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站点,到武陵源售票口、天子山售票口、森林公园售票口的都有,大家根据自己的预先设计的游玩路线选择好,别坐错了。

到不同售票口的车程不同:到天子山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修路,后半程有点颠簸),武陵源是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森林公园是四十多分钟。

• 地址:长沙芙蓉区解放东路8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沙火车站中心商圈的解放东路89号(华海3C电脑城旁),该店距长沙橘子洲头约4.6公里,地铁2号线(6个站,约10分钟)即到,距步行街、太平街、解放西酒吧一条街、坡子街、小吃一条街、司门口、王府井、火宫

长沙:城市精选酒店(长沙火车站店)(共1晚)

在长沙住了一天,选择了距离火车站很近的酒店,便于第二天早上坐车去凤凰古城。整体上而言,居住感受一般,酒店相对比较旧了,地板已经坏了,但好在地理位置的确不错。作为一个暂时过度的选择,也还不错。

• 地址:凤凰沱江镇北边街32号
  • 简介:凤凰随遇江景民宿位于古城北门跟虹桥之间的核心景区-吊脚楼风情街,为传统木质吊脚楼。民宿现在有ABC三栋独立吊脚楼 民宿将为您提供用心的服务,也为您提供高品质的硬件设施。民宿风格按古典新中式设计,环境高端典

凤凰古城:凤凰之友江景吊脚楼(共1晚)

来到凤凰古城,首选就是住在沱江边上的吊脚楼,临江房间。即体验凤凰特有的建筑吊脚楼,又能欣赏沱江的风景。

客栈位置绝佳,出客栈左边100米就是虹桥,右边100米就是跳岩。视野特别好,坐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沱江美丽的风景,欣赏凤凰的魅力。晚上买了酒、熟食、小吃,跟老公坐在阳台上,看江对面形形色色的行人,看江边流光溢彩的霓虹,真的不能再美妙了。这时你会觉得,都市、工作离你很远。心,爱人离你很近。

客栈位于狭窄的小路上,牌子不是很大,找的时候需要注意些。

阳台的吊椅,放了带来的一对小熊,很是搭配呀。

张家界盛世风情精品客栈

张家界:张家界盛世风情精品客栈(共1晚)

由于从凤凰古城到张家界的路上耽误了太多时间,到天子山售票站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取票上山的时间。这就打乱了我们本打算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在大观台看日出的计划。无奈地电话联系了山上本已定好的客栈的老板,老板很是通情达理,安慰了我们并退还了一半的住宿费用。所以张家界盛世风情精品客栈是我们的一个临时选择,但却出乎意料的满意。客栈就离天子山售票处不远,房间整洁干净,非常安静,晚上睡得很安稳。但客栈不提供任何的洗漱用品,毛巾、牙刷等均需要自己购买。

客栈的一楼,有个苗药泡脚的地方,游玩疲惫的时候,晚上泡一下,真心很解乏。一楼公共区域较大,有很多游客打牌啊,打麻将啊,同城市的生活节奏截然不同,让人从内到外的舒缓轻松。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官黎路黄金塔小区
  • 简介:客栈是张家界新开的酒店之一。从酒店到张家界荷花机场约5km,到张家界火车站约2km,均很便捷。包括土家风情园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都在酒店周边,对于入住旅客想在该地区畅游会很方便。 优美的环境,再搭配上细致周

张家界:张家界界外客栈天门山火车站店(共2晚)

因一直下雨的缘故,我们张家界的三天旅程充满了遗憾和沮丧。但两个人美心善的老板娘给了我们莫大的安慰和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我们去张家界的时候,正好十一刚过。由于旅客不是很多,老板直接给我们免费升级了面积更大的房间。办理入住的时候,见我们衣服都湿透了,老板又帮我们洗衣服,又帮我们烘干,生怕耽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简直不能再贴心了。

客栈位置很不错,离火车站、汽车站和天门山售票处都是起步价的距离。吃饭也非常方便,网上评价很好的胡师傅三下锅、富正毅三下锅、老灶台三下锅等等都在客栈附近,走路过去就可以。

酒店的装修也很有特色,充分展现了主人清雅的品味,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干净清幽,很后悔没有带着茶具,无法在客栈好好泡一壶茶,品一杯香茗。这次张家界之行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下次来弥补遗憾时,肯定会再次选择这家曾给我无限温馨的客栈。

第1天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机场路1号

由于国庆十一回老家举办的婚礼,所以行程的开始,是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这次出行,带上了我们婚礼的形象代言人:秦小贱 & 侯小闹。它们两个将不时出现,给大家卖个萌。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票价:免费。

讲解:支援者讲解员。

由于行程只有6天,再三衡量之后,我们决定舍弃长沙,只给这个城市预留了半天的时间。橘子洲头、岳麓书院、岳麓山、杜甫江阁……长沙的著名景点实在是太多了,仅能选择一个,我们毫不犹豫的pick了湖南省博物馆。去年央视节目《国家宝藏》中,湖南省博物馆的西汉T型帛画、皿方罍和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三件镇馆之宝带给我们的震撼犹在。真的很想站在它们的面前,近距离去感受湖湘文化那摄人心魄的魅力。

湖南省博物馆位于长沙开福区,在烈士公园隔壁,离芙蓉区长沙火车站3公里左右。从2012年装修到2017年11月29日重新对公众开放,阔别五年后更加震撼的展现,我们很庆幸得以一见。博物馆采用免费不免票的规则,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但每天限量五千人。门票是可以网上预约的,提前三天。也许平时差异不大,但在国庆这种旅游高峰时期,网上提前预约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已经预约的人是单独的通道,未预约的是另外一个通道,人数明显增加了好几倍,长长的队伍很容易让人望而生退。

建议的参观顺序是二楼,三楼,再从三楼电梯到一楼。

二楼: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三楼: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一楼:辛追墓的棺椁和尸体。

湖南博物馆中藏有大量的帛书、陶器、丝织品、木刻竹简、乐器等,详细隽永地展现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马王堆千年不朽的女尸,更为那段历史填上了神秘的色彩。这里是历史文化爱好者必到的打卡地。当天晚上回到宾馆,还查了下央视曾经播出的关于马王堆千年不朽女尸的解析纪录片。回顾白天的所见,那种震撼,真的值得大家去体会一下。

由于汉代不提倡厚葬,所以马王堆墓中基本没有青铜器、瓷器等名贵物品,全部用木编等替代

马王堆墓出土的素纱禅衣,“薄如蝉翼”,“轻若烟雾”,一件160厘米的衣服,重量仅有48克,堪称稀世珍品。

这就是在《国家宝藏》中大放异彩的西汉T型帛画。从辛追墓中挖掘而出,整个帛画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分别代表天堂、人间、地狱。

马王堆的漆器数目巨大,而且精致至极,充分体现了辛追在世时的生活状态和社会层次。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精神食粮吃饱了,肚子也该喂喂啦。

从湖南博物馆出来后,我们骑上共享单车,直奔太平街!

我跟老公有个喜好,每去一个城市,一定要抽出时间,穿街走巷,在城市里好好地转悠转悠,感受感受。现在有了共享单车,我们就用自行车代替了双腿,别是一番滋味。骑着车,穿梭于长沙的街头巷尾,阳光从树叶间滑落,洒了一地的斑驳,这样的午后时光,美好。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如今的太平街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同时太平街两旁,喧嚣热闹,处处都是店铺。有买纪念品的,有住宿的,有喝咖啡的……

不过在我眼里只有吃的!真的是对长沙的小吃向往了太久了,忽一相见,都不知道从哪个种类吃起来好!以下是我们当天的战绩,一句话:全部都很惊艳,没有名不副实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89号

坡子街同太平街是连着的,同太平街比起来,坡子街缺少了古色古香的韵味。但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坡子街,也曾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清代的坡子街有“四时恒满金银气,一室常凝珠宝气”的说法。只是“文夕大火”后,坡子街毁于一旦,由此逐渐沉寂。新建的坡子街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开街,现如今依然成为一条全国知名的民俗名食街。

四姐米粉,据说是小绵羊的最爱。人实在是太多了,点了之后,在街边一个超市门口吃的……

长沙茶颜悦色名不虚传,生生乌龙真心非常好喝!不过建议大家多逛一逛,茶颜悦色的店特别多,不要在太平街和坡子街买,排队时间太长了。

来之前就看很多的攻略里说长沙本地人是不去坡子街和太平街的,去的都是不了解情况的游客。但对于我来说,这两条街可能价位比较高,人流比较拥挤,但种类也比较集中。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不错的选择。

第2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早上七点半,在长沙火车站的肯德基门口集合。七个半小时,我们抵达凤凰古城。由于路上一直在睡觉,达到的时候我们精神饱满!

凤凰古城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古镇,南南北北,我也算去过比较多的了,西塘、平遥、乌镇、宏村……可以说,凤凰是少有的照出来很美,现实也很美的一个。到凤凰的那天,碧空白云,青石板路,漫步在古镇里,坐在客栈中: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沱江。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怎一个美字了得。

下了摆渡车,走上桥,凤凰古城就这么突然的一下子映入眼帘。只一眼,就足以让我对她一见钟情。

到凤凰的那天,天气特别的好。虹桥,蓝天,绝配。

• 地址:虹桥中路116号
  • 简介:味道不错,炒腊肉是非常好hi的,推荐野蕨菜炒腊肉

都说旅游就是“逛吃逛吃”,现在逛有了,就差吃。

穿过凤凰广场,我们来到虹桥中路。网上攻略里一致推荐的俊子饭店、老根饭店、万木斋、大使饭店等几家名店均在这条街上。比较之后,我们选择了万木斋,就在俊子饭店的对面。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店里人很少。虽然外表看起来挺高大上的,但是里面的菜价还是很亲民的。来到凤凰,血粑鸭和苗家腊肉是一定要点的,特色的苗家米豆腐和米酒我们也尝试了一下。来到湘西发现,这边的米饭不是论碗,都是论桶的。

要特别说明一下,湘菜和川菜虽然都是以辣著称,但川菜是又麻又辣,而湘菜只是辣。所以对于只好辣,不喜麻的老公来说,湘菜简直堪称完美。万木斋,强烈推荐!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从万木斋出来,我们去看了一场晚会,说实话略坑。通过晚会能简单的了解一下苗族的风俗,但表演很不走心,整个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卖画。开始的时候,会说每种限制几幅,但其实最后只要花钱了,随便写,想写什么写什么,想写多少写多少。如果真想看表演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去看《边城》。不过《边城》还是建议看过书的去,否则观看体验应该会差很多。

从表演场地出来,我们开始沿着沱江,观看凤凰迷人的夜景。徜徉在凤凰古城的青石板路上,摩肩接踵的游客没有惯常闹市中的喧嚣,大家仿佛驻足在一个五光十色,却又浪漫炫幻的梦境里。那临街而驻的酒吧,那通体发光的万名塔,那轮廓毕现的虹桥风雨楼,那流光溢彩的倒影,那飘过江面的吉他声和歌声,同样短暂的旅途,但每个人却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凤凰的夜晚很长,足够你去慢慢的体验。

走累了,我跟老公回到客栈。买了几种小吃,跟客栈老板要了两瓶啤酒,坐在吊脚楼的阳台上,望着外面迷人的夜景,我们开始漫无边际的聊天。还没毕业的同学,糟心的导师,繁杂的工作,复杂的关系,迷茫的前程……凤凰的夜晚可以包容所有。

第3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凤凰的夜景太美,前一天晚上我们两个聊到了凌晨还不舍得睡,直接导致第二天早上六点,我们起床非常艰难……经过了几轮斗争心里后,还是清晨凤凰的美景战胜了周公对我们的吸引。来到凤凰,夜景必不可少,清晨也不容错过。早上六点,旅游团还未到,你能沐浴着晨光,清新的水汽,感受宁静而又朦胧的凤凰。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才是沈从文笔下的凤凰,这才是《边城》里翠翠生活的地方。

特意带着《边城》,来寻找封面的地方

从风雨楼拍的全景

来一碗

凤凰第一顿也是唯一的一顿早饭。按着导航找了好久才找到,结果才发现其实头一天晚上已经无意间照了下来,也是巧合的很…我们点了牛肉粉丝跟粉肠粉丝,味道不错,价格厚道,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早餐选择啦!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天上适时的飘起了小雨,为我们的离开更加上了一丝忧伤,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凤凰,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张家界。

凤凰,再见!

张家界,您好!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接下来的时间,全部留给我们这次行程的重点——张家界!

张家界有五个售票口可以上山,分别是:武陵源售票口(标志门),张家界森林公园售票口,梓门岗售票口(水绕四门),杨家界售票口,天子山售票口。除了天子山售票口可以乘坐免费的环保车上山外,其他售票口均需要乘坐索道或者百龙天梯才能上山。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包含景区内的环保车的,但是不包含索道和百龙天梯这些项目,所以如果想节省一部分费用的话,天子山售票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17:20,我们到达天子山售票口。工作人员告知,取票截至到17:00,已经过了取票上山的时间了。突然情况让我们有些懵,因为之前在网上查说是到18:30。跟工作人员确认后才了解到,取票是截至到17:00,进入景区是截至到18:30,两个时间点是不同的,希望大家以后都要注意一下,避免出现跟我们相同的问题。再三确认虽然网上已订票,但未取出票依然不能进入景区后,我们无奈地感叹不能按照计划一样,在山上看日出了。工作人员马上安慰我们:“无所谓的,住山上山下都一样,雨天不可能看到日出的。赶紧找个宾馆休息一下吧。”好吧,虽然知道大哥是好心,但其实丝毫没有安慰到我们。

• 地址:天子山门票站门口

由于早上起来的很早,又坐了五个小时的大巴车,我们的确是又累又饿。快速找了一家客栈入住后,马上掏出手机,点开大众点评,直奔排行第一的界上人家三下锅。如果说此刻世界上还有什么可以安慰我们那伤痕累累的心灵,那就唯有美食了。

美团上有团购的套餐,88块钱:界上人家招牌三下锅,湘西脆黄瓜炒肉,当季时蔬,界上例汤,爽口萝卜条。界上例汤和三下锅味道非常好,时蔬和脆黄瓜相对一般。只要88元,我们两个人吃得饱饱的,真心是良心价,丰盛又美味,我认为是我在张家界三顿三下锅里,味道最好的一家了!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后,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我心里隐隐的担忧。到不是怕降温,毕竟衣服可以临时买一些。害怕的是明天下雨,雾气太大,什么景色都看不到了。担忧的同时,心里还是有些许期盼的,如果雾气不是很大的话,那就是烟胧山,白云缠绕在山间,会是好一派朦胧山水画。

终是抵不过多日的疲乏,带着侥幸的心里我们很快地入睡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张家界是湖南省的一个市,古时曾叫永定,也叫过大庸。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包括两个:一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武陵源区,距离张家界市里约40公里的距离,从汽车站坐客车的话,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另一个是天门山森林公园,就位于张家界市里,从汽车站过去,就是打车起步价的距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的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张家界同九寨沟一样,四时皆可游,风景各不同。只是,夏天爬山难免过于炎热,冬天如果下雪,部分景区会关闭,所以相对而言,春秋是最佳的旅游时间。

之前已经讲过,张家界森林公园一共有五个售票口,我们选择的是天子山售票口,按照我们之前的计划,路线是这样的:

第一天下午取票上山,客栈入住后,在三岔路口坐环保车到神堂湾下车——神堂湾,点将台。

在点将台坐环保车到天子山——御笔峰,天女散花,贺龙公园,天子阁。

傍晚可在大观台看看晚霞。

第二天早上,坐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田园,天兵聚会,远看百龙天梯。

回客栈吃完早餐,前往大观台——神鸡啄米,一步难行,仙人桥。

在大观台上车,前往杨家界——天波府,乌龙寨,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在杨家界上车,前往袁家界——天下第一桥,哈利路亚山,迷魂台,后花园。

乘坐百龙天梯下山——游玩金鞭溪。

从张家界森林公园售票口出去,可住在武陵源,晚上游玩溪布街,第二天早上出发前往天门山森林公园。也可以坐汽车直接回到张家界市里住,在市里看看电影,逛逛街,第二天早上直接到天门山。

这是一条除了黄石寨,基本将张家界森林公园所有经典景点全部涵盖的路线,大家以后出去玩,如果天气允许,非常推荐这个路线。

由于第一天路上耽搁时间太多,加上下雨,我们对路线进行了临时调整,当天的真实路线是:

早上吃过早饭后,取票上山,坐环保车直到神堂湾——神堂湾,点将台。

点将台上车,前往天子山——御笔峰,天女散花,贺龙公园。

天子山上车,前往大观台——神鸡啄米,一步难行。

大观台上车,前往袁家寨——天下第一桥,迷魂台。

百龙天梯下山,游玩金鞭溪,坐汽车回张家界市里。

前天晚上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由于一直在下雨,雾气太大,很多景点什么都看不到,白茫茫的一片,我们两个人的心哇的一下凉了。此时呼应标题:旅途等待你的,不只有惊喜,也许还有遗憾。

天气无法左右,能调整的唯有自己。我们尽量将所有的景点全部去了一遍,希望白茫茫中,能有部分景点依稀留给我们欣赏,让我们依然能感受下张家界的美。

接下来就将经验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遇到雨雪等不可控的天气时,不再茫然无措,而能有目标的调整行程,尽量减少遗憾:

1. 越往下走的景点,越要去。因为雾气往上飘,所以海波越低的景点,能看的越清楚。

2. 越早,风景越清楚。可能大家惯常思维会觉得中午,太阳出来了,雾气会消散。但我这两天发现,越是早上,雾气越小,往后雾气会越来越大。

3. 若是时间充裕,可以等一等。因为雾气是流动的,可能过段时间,一阵风会将雾气带走,隐藏起来的美景就显露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早上七点吃过早饭后,我们直奔天子山售票口,坐上环保车约30分钟后,在神堂湾下车。查看之前攻略有说,神堂湾和点将台属于天子山景区,旅游团是不会在这两个景点下车参观的,所以人相对少一些,但风景却不减少一丝一毫。果然,连续三个环保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下了车。

网上说神堂湾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你会产生一种神秘感。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煦煦,有时又阴风阵阵,雾雨绵绵。更令人惊奇的是,只要人走近湾边,耳际便会隐隐约约响起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正在鏖战。可等我们到了观景台之后,心里就凉了,雾气很大,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小部分,其他的什么都看不到。网上说的美景,只能靠想象了。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风景区内

在神堂湾受挫之后,我们两个又马不停蹄的赶往点将台。点将台的人也很少,沿着蜿蜒的台阶而下,只有我们两个人,有一种偌大的张家界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

一个转弯,豁然开朗,美丽的景色就这么突然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我们尚未准备好的时刻。懵住几秒后,我们终于反应过来,神堂湾的沮丧一扫而空,欢欣雀跃地跑向观景台。一座座山峰,如锋剑利枪,插在群山里,缥缈云雾缠绕在山腰,似轻纱掩体,飘渺虚无,时隐时现,直到此时我才体会到“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

我们赶紧拿出手机一顿拍摄,毕竟这有可能是我们今天唯一能看到的美景了。

• 电话:0744-5611109,0744-5618331,0744-8202020

从点将台出来,我们坐车前往天子山。

都说,"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天子山原名青岩山,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是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天子山处于武陵源腹地,地势高出四周,举目远眺,视野辽阔,透视线长,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方圆百里景观可尽收眼底。

下车后即可看到贺龙公园,走出贺龙公园继续向前,就来到天女散花和御笔峰了。

远处飘渺朦胧的天子阁

天女没有,散花未见,只有一片连绵浩瀚,波澜壮阔的云海。

御笔峰,我们是看到了的,立于缥缈云雾中,更增添了它的美,峰顶上有松树,极象几枝倒插的毛笔。御笔峰被公认为是武陵源砂岩大峰林风光的标志景点,不断出现在海内外各种媒体和宣传品上面。民间传说向王天子殉难后,他的御笔化成石峰,厮守在神堂湾边。而装御笔的"签筒"、"笔架"则留在水绕四门。"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

还未欣赏够,一阵风,送来大片云雾,御笔峰藏在了云海中,隐去了它的真容。这个时候上来的游客,就遗憾的错过了。所以,雨天雾大的时候,如果看不到风景,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等一等,因为也许过一会儿,一阵风来,把雾吹散了,你就看到了隐藏在雾后的美景了。

我们到的时候,御笔峰还是清晰可见的

一阵雾气飘过,御笔峰就逐渐消失了

• 门票价格:包含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内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风景区

依依不舍地离开天子山,我们坐车来到大观台,游玩神鸡啄米,一步难行。

下车后,你先会爬一段很长的台阶,然后会遇到第一个分岔路口,左边是去神鸡啄米和一步难行,这条路比较难走,但是比较近。右边是去仙人桥和天子座,路虽平坦,但是比较远。大观台是很多人选择看日出和晚霞的地方,白天来这里游玩的人相对少了很多,所以时间充裕的话,两侧都可以玩一玩。

我们先选择了左侧,走一段时间会遇到第二个岔路口,向左是一步难行,向右是神鸡啄米。这次我们选择了右侧,由于在天子山很多景点都没有看到,我们再一次忐忑起来,沿着台阶向下,老公笑着问我,如果走了这么长时间,还是什么都没有看到,心里会怎么样?我笑着没有回答。应着连绵的小雨,我们唱起了雨一直下,可以缓解忐忑的心情,也可以淡忘下疲惫。结果歌还没唱完,神鸡啄米就展现在我们面前。站在观景台遥望对面左侧的石峰,像一只鸡不停地啄着右边的石峰。峰上郁郁葱葱,雄鸡自由自在的啄食,惟妙惟肖。站在观景台,俯瞰下面的峡谷,便是著名的十里画廊。突然觉得之前那么多台阶没有白爬,如此清晰美丽的景色,都是最完美的回报。咔咔咔,我们又开始照个不停。

秦博士的雨神人设真的是坚挺不到啊!真的是,每次出游都要下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从神鸡啄米回来我们又到了分岔路口,这次选择左边前往一步难行。其实两个景点非常近,互相能清楚地看到对方的观景台。老公感叹,应该一个人留下,一个人去另一个景点,这样可以隔着小山谷互相照相。

从神鸡啄食看一步难行

从一步难行看神鸡啄米

一步难行得名于一道宽仅1m的裂缝。是一座危崖断开,这道裂缝将断崖隔成两山,下面是深渊。唯胆大者可一步跨越前往,大部分游人至此,往往临涧却步,故名“一步难行”。目前出于安全考虑,这条裂缝已经被铁网罩住,游人可以安全地来往于两山峰之间,但仍然惊险异常。由于是雨天,铁网异常的滑,我们两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走过,达到观景台,一领天子风韵。

远处的天子山

从一步难行岔路回来,我们又到了超长的台阶。两个人牵着手一边爬一边数,一共726个,应该差不多少,毕竟我们的数学课不是语文老师教的。虽然雨天游张家界留下很多遗憾,但一起手牵手走过的路却是实实在在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经过一上午的游玩,我们总结经验发现:海拔越是高的景点,雾气越大,越难看到景色。所以,经过衡量,我们决定舍弃杨家界,直接前往袁家界。一是因为袁家界相对海拔低一些,再者袁家界景点相对集中一些,观景台离景点相对近一些。于是简单的吃过午饭后,我们坐环保车,前往袁家界。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 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

我们前往的第一站是天下第一桥。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是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俯首桥下,但见白云飞渡,奇峰林立,放眼四望,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独立石峰扑入眼帘。而等我们赶到天下第一桥,所见景色是白茫茫一片。明明觉得观景台离桥很近,但就是什么都看不到,本以为中午了,云雾会稍微散开,但没想到云雾越发的大了。

带着侥幸的心理,我们又去了迷魂台和乾坤柱,依然是什么都看不到。虽然很不情愿,但我们也不得不接受,张家界森林公园山上的行程只能这样了。虽然看到了一些美丽的景色,但也因大雾错过了好多。带着百般的不甘与不舍,我们前往百龙天梯,准备下山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峡谷中满目苍翠,溪水清澈,还是经典版《西游记》取景地之一。

从百龙天梯下来,环保车不远就到了水绕四门,也就是金鞭溪的开始。

金鞭溪全长5710米,大约2.5小时的路程。都说张家“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水之美发挥到了淋漓尽致。除了风景优美,金鞭溪的水里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两栖动物类。娃娃鱼学名叫大鲵,全世界只有中国、日本、美国才有,因它发出的声音如同小孩啼哭,所以叫作"娃娃鱼"。沈从文曾称赞金鞭溪是"张家界的少女",著名画家吴冠中也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山上大雾带来的遗憾犹在,玩着也不是很上心。但走着走着,注意力渐渐周围美丽的风景吸引,心情也渐渐地好了起来。

一路边玩边走,来到门口,再回望一眼张家界森林公园,我们满怀无限遗憾的坐车前往张家界市里。

这次张家界之行让我第一次真切的体会到:旅途等待你的,不只有

惊喜,也许还有遗憾。

• 地址:官黎路汽车站后门口

来到张家界,必吃三下锅。在天子山镇,我们已经初尝了一下,美味犹在舌尖。现在来到张家界市里,更要尝尝攻略里闻名的几个店。胡师傅三下锅、印象老灶台三下锅、富正毅三下锅……几个店都有很多分店,火车站附近都有,我们最后选择了胡师傅。淋了一天的雨,又冷又饿,饥寒交迫。一锅热气腾腾的三下锅,真的是美味又及时!

招牌三下锅、大盘长豆角、铁板豆腐……酒足饭饱,我们两个瞬间精神饱满,又是一条好汉!赶紧回到客栈好好睡一觉吧,希望明天的运气可以好一些!

第5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虽然前两天出师不利,状况不断,但毕竟出来玩是为了开心放松,任何时候还是要调整心情,积极面对。给自己打完气后,我们开始今天的行程——天门山!

总结第一天的经验,我们发现越是早上,雾浓度相对越小,能看清楚的风景越多。所以早上我们很早就起来,吃过早饭,直奔天门山。

天门山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公元263年,因山壁崩塌而使山体上部洞 开一门,南北相通。三国时吴王孙休以为吉祥,赐名“天门山”。天门山至今已有1754年历史,是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千百年来,“天门洞开、天门翻水、天门转向、野拂藏宝、鬼谷显影、天门瑞兽”六个难解之谜的相继涌现,也为天门山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下了摆渡车,就可以隐约看到远处的天门洞了

天门山的门票,已经包括了往返的环保车、索道和玻璃栈道的费用。上下山一共有三个方案:

方案A:索道上山+大巴下山。

方案B:大巴上山+索道下山。

方案C:大巴上山+大巴下山。

既然来到天门山,大家肯定都想体会一下,九九通天大道和世界最长的索道。所以方案A和B,是大家的首选。但如果是旅游旺季,那就请提前几天买票,因为每天方案A和B的门票是限量的。如果临时买票,都卖没了,那就只能选择方案C了。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下站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祈福朝圣天门的重要通道。

我们选择的是方案B:大巴上山,索道下山。

来到售票处取完票,就可以乘坐10分钟左右的摆渡车,来到天门山景区的大门。天门山的实景表演就是在这里举行,背靠天门山,远看天门洞,视觉效果应该非常不错。检票完后,就排队坐上了上山的大巴车,准备踏上通往天门洞的通天大道。

通天大道以进山时的标志门为起点,一直通达天门洞脚下,全长 10.77 公里 ,但就在这么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 200 米 急剧提升到了 1300 米,180 度的急弯此消而彼,层层叠起。大家有兴趣也可以数一数,通天大道刚好九十九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 同志们,上车系好安全带,这个很重要!那么多180度的转弯,可想而知,离心力有多大。望着窗外的风景,感受着车子的摆动,真心觉得天门山的司机师傅一个个都是漂移的高手,我们这些乘客是提心吊胆,感觉比坐过山车还刺激,司机师傅却一个个气定神闲,对比实在是太强烈了。下车时,我们发现还是个女司机,谁说女司机都是马路杀手?这天天往返天门山,多牛啊!

回望来时路,还有车子在往上爬

下车后,回望来时的路,更是心惊胆战。转过身往前面的路,天门洞就在眼前。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天门洞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溶洞,硕大的门洞足够现代人驾驶飞机穿越而过。据说是很久之前,天上一声爆炸,山突然洞开,经过2000年的变化,才形成现在雄伟壮观的景象。天门洞又称通往仙界的大门,洞前有九百九十九级台阶,只要你从这拾阶而上,就会到达通往仙界的大门——天门洞。既然人都来了,那就一定要亲自走走这通往仙界的石阶,亲自走入那通往仙界的大门啦!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看着虽短,走起来却是累得不行。也是我们平时太缺乏锻炼了,眼见着旁边年纪大的,嗖嗖地网上爬,我们两个却爬一会儿,停下喘会儿气,再爬一会儿,再停下喘会儿气,费了好大力气可算到了天门洞。

到了天门洞,还没有到达山顶,还需要坐一个长长的电梯。可以说,天门山除了风景,众多人工的设备给了我更深刻的印象。电梯、九九盘山路、索道、栈道……每一项都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非常不容易。

坐着休息一会儿,我们走到天门洞的另一边,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天门洞两侧是完全不同的风景。还是得益于我们来得早,雾气还不是很大,没有遮住风景,反而增添了一丝如梦似幻的美。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站凌霄台之上,举目四眺,群峰起伏犹如海浪,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天门山一共有两个旅游路线,分别为西线和东线:

东线:云梦仙顶→灵泉院(一尺灵泉水,数滴梅花雨)→醉云亭→快活林→石门锁翠→仙源→木石之恋→神仙坐→樱桃湾→天门山寺。

西线:凌宵台→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栈道→鬼谷天堑→鬼谷栈道→悬索桥→捭阖→观鬼谷洞→求儿洞→天门山寺→樱桃湾餐厅→缆车到云梦仙顶。

我们只游玩了西线,东线没有去,因为雾气太大什么都看不到。不过,查看攻略会了解到,西线比东线更美,如果时间有限建议选择西线,这样中午就可以下山。但若时间和体力充足,那就别考虑了,两条线都玩就是了。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天门山山顶西线云梦仙顶至倚虹关之间
  • 简介:走一走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体验凌空行走的刺激。

从凌霄台沿着栈道一路走,来到传说中的玻璃栈道。

天门山一共有三段玻璃栈道,分别是西段,东段和盘龙崖玻璃栈道。我们去的是西段。去之前做好各种心理建设,到了之后发现根本不用担心,因为雾气太大,根本看不到玻璃下面的景色,虽然不必体验惊喜刺激,但也少了玻璃栈道的味道。同时,一路走来,雾气越来越大,看来我们早上早些上山,真的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坪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野拂藏宝
  • 简介:悬于万丈悬崖间,低头就能看见倒映在脚下的天空白云。

从玻璃栈道下来,就到了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由于一直下着雨,山里雾气颇大。人站在栈道上,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令人抬腿似生雾,迈步如踏云,人间天界,世外洞天也就是如此了。正所谓,打开一扇门,关上一扇窗。体会到了云海之美,就必然错过了栈道外无边的绿野,和无际的山峦。

据施工人员介绍,此条栈道也是他们所修栈道中施工最难,最险峻的一条。如果您还觉得不够刺激的话,在栈道的完结处的两个悬崖之间有一条长160米的悬索吊桥,同时,在海拔最高点还有一个挑战心里极限的玻璃站台,在这里,如果你能挺直腰板伸开双臂,那么,您就是真正的勇士了。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勇士还是很多的!虽不能体会凌驾去万丈峡谷之上,但却体会到了凌驾去翻滚云海之上的感觉。

传说中: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坪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铜锁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天门山制高点,一览天门山十六峰。

要去天门山寺,云梦仙顶等景点必须坐一段小缆车。

云梦仙顶海拔1518.6米,是天门山的制高点,因离仙界更近而得名云梦仙顶。

山顶上建有一座仿明清风格的瞭望塔,站在此处,居高临下,视野开阔。遇到天气晴朗时,能将武陵源风光尽收眼底。遇到云雾弥漫时,又如身处仙境,飘飘欲仙。可惜我们遇到的云雾太大了,什么都看不清楚,所谓过犹不及,可能就是这样吧。

远处隐约可见的瞭望塔和悬索桥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由于雾实在是太大了,雨也一直没有停,走完西线我们决定下山回客栈了。

我们是B方案,下山的方式是索道。张家界天门山索道是全世界最长的观光客运索道上、下站水平高差1277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8分钟。由于人少,我们两个人单独坐了一个吊厢。没想到,天门山索道,给我们的天门山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可以说,天门山最美的照片,基本都是在天门山索道上照的。什么也不说了,上照片!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田门小学旁
  • 简介:口碑不错的当地私房菜馆,老板为人热情,卫生干净口味不错。

由于在长沙的时间太短,没来得及吃湘菜,所以这顿饭,我们选择了湘菜。点开大众点评,你会发现张家界永定区,排名第一的美食,不是各种攻略里的三下锅,而是禾田园私房菜。

剁椒鱼头、铁板牛肉、什锦野菜、岩耳炖土鸡……每一道菜都是五颗星,点赞!张家界最满意的一顿!

下午好好睡一觉之后,我们出去看了电影《无双》,发哥依然那么帅!六十多岁的老男人,浑身的气场,一直是我的男神!

虽然今天依然以为大雾,遗憾错失了很多美景。但由于秦博士的积极带动,聪明调整,今天我的情绪反而非常好。旅游为了放松开心,永远不要忘了这个目的。

第6天

• 开放时间:旺季7:00-18:00;淡季7:30-17:0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

来到张家界的第四天,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们也要走了……

看到难得的太阳,再想到下午一点半的飞机,我们决定临时加一站。考虑到黄龙洞的游玩时间较长,可能来不及赶飞机,最后我们退一步,选择了宝峰湖。但没想到,排名第二的宝峰湖,给了我们不逊于排名第一的惊喜。

还得是蓝天白云啊!跟前两天灰蒙蒙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宝峰湖距离张家界武陵源标志门售票站仅3公里的距离。从张家界市里坐车到武陵源标志门站下车,打车起步价就到了宝峰湖。检票进门后,可以徒步走到湖边,也可以坐环保车到湖边。坐环保车的话,也是一圈又一圈的盘山路,但作为走过天门山通天大道的人,全程表情管理的很好,无波无澜,毕竟我们是已经见过大世面的人了。

乘船前,工作人员会强制安排每个游客在绿幕前照相,然后把你同宝峰湖的景色P到一起。拍照是免费的,但最后合成是花钱的,买不买自愿。我觉得这个照片真的没有必要,在真正的景区里,却安排个P图合影,也不知道景区的负责人在想个啥。

上船后,每个位置都可以随便坐,都能看到所有的景色,大家排队就好不用挑。绕湖全程大概30分钟,每个船配一个免费的导游讲解,途中会有阿哥、阿妹唱山歌,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跟阿哥阿妹对歌,算是自然山水与人文民俗的一个结合。

由于游玩的人很少,我们看着时间尚充裕就跟着另外一个船,又坐了一边,只是这次坐在了船的另外一侧。

宝峰飞瀑

从宝峰湖下船后,坐环保车再次回到景区门口。这个时候可以前往宝峰飞瀑去看一看。电视剧《西游记》中花果山水帘洞外景就拍摄于此。

这个飞瀑的水,正好来自于刚才游玩的宝峰湖,可见宝峰湖地势之高,是一座罕见的高峡平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风光旖旎。宝峰飞瀑还有一个吊桥,可以近距离的欣赏瀑布,也可以合影,很是不错。

瀑布看完了,最后可以去看看娃娃鱼,三条一米多长的娃娃鱼,在一个很小的水池里,说实话,看着还是有点儿心酸的……

最后说一下,如果你时间不够,可以坐环保车来回。但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沿着“游道”,前往宝峰湖游玩。这样可以顺路去鹰窝寨逛一逛,这里是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的取景地之一。我们这次没有尝试,大家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试一试。

富正毅三下锅(火车站店)

湖南之行的最后一餐,依然是三下锅!

招牌三下锅、韭菜香干、开胃萝卜汤……不到100块钱的套餐,吃得灰常满足!

说句实话,张家界之行,三顿三下锅,都很美味。但我们两个一致觉得还是天子山镇的界上人家最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是第一次,所以印象极其深刻。

荷花机场

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我们出发来到荷花机场。

机场旁边还有一个土家风情园,是以当地湘西的土司城堡为基础建造而成,在里面可以领略到土家族山寨风貌和精彩的土家族民俗风情。游玩的话,一个多小时应该就够了,等飞机的闲暇时间,可以过来逛一逛。

张家界的机场离市里非常近,在客栈住的这两天每晚都能听到飞机起落的声音,就在天门山的旁边,望着不远处的天门洞,回想这三天,看到了张家界的美,尝到了张家界的味,但也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只能说,旅途等待你的,不只有惊喜,也许还有遗憾。

张家界,再见!

在机场就可以看到天门洞

蓬莱国际机场

下午四点半下飞机,烟台的天美得不像话,国庆湖南6天之旅结束!心里开始盘算着元旦是不是要二刷张家界?!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明天又要开始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