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疆篇:声声慢 浪迹大西北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前因

打算去西北,其实是两年前。那时突然有一天,看到一个帖子,多看了一眼,一个已经退休多年的老爷爷的胡杨林摄影记,他说70岁开始学摄影,不求精进,但求开心。照片里明亮的黄,一派丰收的生机,引人垂涎。

而2016年末,在漠河的雪地里,没有完成屋顶躺着看星星的梦,于是对在沙漠里看星星和在胡杨林看日落生出了更多绵延的幻想来。

新疆那么大,拥有20多个机场,那么有限的时间,只能就近,6000公里的租

自驾行程最终定下来:兰州-张掖-玉门-哈密-吐鲁番-伊吾-敦煌-阿克塞-大柴旦-格尔木-可可西里-格尔木-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刚察-西宁-兰州。

第1天

兰州

兰州租车兰州还,就是没在兰州玩,因为拉面和红土对我没有任何吸引力。

神州的车在西北出事故很频繁,一嗨的口碑不及从前,于是想着找个不太大牌的租车店可能服务更好。悲剧发生了,在去机场的地铁上,接到兰州租车店打来的电话,告知8月底预订的小车在酒泉出了车祸,没有车可以提供,叫我们退款。退款之后,一股黑云笼罩,心情瞬间冰封,急速在忐忑中找了一家店,然后提心吊胆的去安检。下飞机之后,去民航招待所的路上,看到一栋小房子在黄绿相间的树木映衬下,美得像秋天的油画,才暂时忘却。

第二天

张掖夜市

张掖&玉门

第二天,约定提车。这个租车点比想象的还小,甚至没有什么车可以挑,车看起来是旧旧的,本来想在酒店早餐后立即出发,结果吃完很久,老板的电话都是关机的,很崩溃。

兰州到张掖的沿路其实很多丹霞地貌。更坎坷的是,往武威开了200公里左右,车爆胎了,手刹松了……距离武威南服务区还有3公里,4S店的人迟迟不来,在高速上晾晒了4个小时。后来收了600块救援费,买了个800多块的新轮胎,才得以继续上路,赶到张掖已经是晚上6点多。

虽然太阳还火烤般炙热,去七彩丹霞看五花肉已经来不及,直接去了美食广场找卷子鸡和肉夹馍,鸡分量很大,但味道一般般,吃了几筷子,出来买了几袋水果,狭小的街道就被围得水泄不通。

天已黑,嘉峪关的城墙隐没在夜里,什么也见不到,直奔玉门住宿。所幸住的酒店在公园对面,玉门的夜灯火潋滟,尽收眼底。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小城人口不多,各怀心事又很安静的一个晚上。

玉门的白天,有扬州的感觉,却又不会太热闹,专程来玩的人不多,吃的地道又便宜,牛肉面6块,鸡蛋1块一个。

第三天

哈密瓜园、哈密博物馆、木卡姆中心、阿勒屯古街

哈密

于南疆北疆的诸多传说而言,地处东疆的哈密并没什么名气,时差也不怎么明显,大概是8点天黑,正常景点7点半下班。但入眼即画的哈密,是此行最奇妙的相遇和惊喜。

哈密有最好吃的葡萄和大盘鸡,有清净的维吾尔族村落,有肃穆的穆斯林墓葬群,有各色玛瑙石做的石头宴,有独特的木卡姆表演,有不一样的魔鬼城,有仙境一样的东天山,有最古老醉人的金色胡杨林,有预报天气的幻彩湖,有新疆第二的巴里坤草原,有南湖的沙漠区,有回王的踪迹……

到星星峡,就算从甘肃入疆了。到哈密的路上经过很多风区,完全是咆哮怒吼的状态。G7高速的一段,小车开始漂移,轮胎被一个钉子扎了,从路边的小服务区问到骆驼圈子问到哈密,下午去东天山的白石头计划被迫取消,最终得以在酒店附近用500大洋修好轮胎,逛逛市区。

哈密瓜园,每年7月哈密瓜节举办的地方,有瓜田,有沙漠。去花园乡经过一个维吾尔土村,朴素的民居,风干葡萄的晾房,果实累累的枣树,矮桩的棉花…….到了门口才看见一张告示,大意是在升级改造。单单在门口,秋风起,就着各色哈密瓜的品种介绍和图片,黄昏时分的日光倾泻下,映入眼帘的,一幅城春草木深的盛景。

回程路过木卡姆传承中心、博物馆、回王府,我无意看历史的痕迹,但这三处相邻的建筑实在很特别,还是忍不住要去转一转。参观完博物馆的石头宴,7点半,工作人员下班,不够时间欣赏一场木卡姆表演。出来拍了几张照,意外发现阿勒屯古街,满心的欢喜。

阿勒屯古街和旧旧的维吾尔土村比,完全是高大上的豪宅。有种满月季花的广场,有爬满牵牛花的土墙,有安静惬意的小巷,走在街头,什么都是美的,什么都是疯的。

新疆的安检在夜市、超市、厕所、加油站甚至景区都是一件超级普通的事情,加油站只允许司机带着身份证、钱进入,半路在加油站门口,我就拿着身份证被一个维吾尔大叔赶下车了,如果夜市也是如此,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所以晚上在酒店附近吃的大盘鸡,配上路边葡萄园摘的新鲜葡萄,意外的好吃到四眼放光芒。

第四天

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

吐鲁番

吐鲁番主要的景点是故址、沙漠、火焰山和葡萄沟,大部分去的人,是奔着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是吐鲁番鄯善县的名片。离开哈密前,在晨光中又依依不舍的到阿勒屯古街荡了一圈,一路看着天山山脉雪山面积越来少,就知道鄯善近了。

火洲名不虚传,漫天的灰,异常的热,经过吐峪沟、火焰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节,人流渐多,门口转一圈,里面光秃秃的,一堆人围着金箍棒、孙悟空那些雕像在拍,索然无趣的走了。如果有时间,吐峪沟和麻扎村我都是想看一看的,但是我更想去沙漠呀。

晚上6点抵达库木塔格沙漠,零星的人出出入入。门票30块,区间车30块。沙漠整了个俗气的新大门,湖水边还有泥沙,时间不够慢行,便坐了区间车进去。刚开始天是灰蒙蒙的,过了一阵子,慢慢的出现了蓝天,沙子的确是轻轻柔柔的,找一块纹路清晰的沙漠,脱了鞋袜,光脚在沙子里软软的行走,好不惬意。可惜相机突然没电了,想哭,为我的裙裙。拖鞋也在沙子里失踪了,了无踪迹,可能它不想跟我回家吧。

8点日落前坐车出来,去美食街找羊肉串、羊排和馕,冷飕飕的。炒馕吃起来是酱香饼的味道,一大盘吃起来有心无力,相顾无言。想起在哈密没吃哈密瓜,在酒店门口买个哈密瓜,居然是生的!而且13块!(一般5块1个)连冬枣,也比广州贵!

但第一次见沙漠的雀跃,如影随形,我觉得有机会东疆还是要去的,不是初恋胜似初恋。

第五天

伊吾胡杨林

伊吾

胡杨林,大部分分布在新疆,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之说,最美是树叶变黄的10多天。找各种资料发现,最大的是新疆塔里木河畔的原生态胡杨林,路途比较远,那里的胡杨林一般是10月底黄;而排名第三的额济纳旗的胡杨林,相对捆绑售票,因《英雄》和靠近丹巴吉林沙漠而名声悠远,10月初还没有大面积变色,节假日却人流最多,各种拥堵各种高消费;只有新疆伊吾的胡杨林,是按生长时期分区的,地处东疆,9月底开始变黄,不会太喧嚣。

大概只有秋天到了,哈密才有人想起伊吾的胡杨林。

再次经过一个风区,风车带旁边,我,被吹起来了!打扫的阿姨笑道:这风不算大,不算大……哈密到伊吾淖毛湖只有一条路,250公里的路,得开5个小时,绕东天山。

东天山的隧道建设缓慢,因为地形复杂,可能2年后能建成吧。有段路只能绕行,从初初的风蚀峡谷地段,到白石头的积雪松林,留下樊梨花传说的鸣沙山,肥沃的巴里坤草原,松树塘的冰雪金黄,一路到伊吾,恍惚以为身在东北看3D大片。

到淖毛湖,错过哈萨克族的婚俗表演。47万亩胡杨林分为一千年区,三千年区,六千年区,九千年区,里面35公里的路,门票35块,自驾车一个车50块进去,区间车也是50块/人。一千年区的胡杨已经让人惊艳,追着光,拍拍停停看看,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在日落时分,我们才刚刚到三千年区。三千年区开始有少量的枯树,树枝扎人,服务区不见人影,唯月光很好,晚霞漫天。夜里在车灯照耀下,瞅见六千年区些许荒凉,两个区间都不见密密麻麻的树干,九千年区的老树精坐如卧佛,苍凉粗壮。

要是多一天时间,仔仔细细的逛一圈,该有多满足。

淖毛湖的瓜果很香,买了些苹果。步行街边,砂锅配花卷,砂锅里有青菜、粉丝、蟹棒、虾,花卷是用来泡的,孜然味的花卷在羊肉汤里格外诱人。

第六天

敦煌鸣沙山露营

敦煌

淖毛湖往敦煌,路边看到哈密瓜堆,10块钱3个,极甜。

敦煌的路边有很多格桑花,到底是旅游城市,不过鸣山村和月牙泉村的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客栈生意,路上都塞得密密麻麻。如果你不住他家,有点爱理不理,那眼神体态一点儿都不友好。

来敦煌的人太多,沙子已经脏透,所以提前订的鸣沙山后山露营,包晚餐。到露营地,晚餐还没有开始。天正在黑下来,一群人在沙山排队玩摩托车冲沙,滑沙的板子已无人问津。艰难的爬上沙山,排队,玩的时候不想吃沙子,全程不敢大叫,玩了一把就去找人搭台等火锅了。

十几桌火锅支起来,烤串也火旺旺的,好不热闹。同一桌居然有三个小孩是本地人,大家追问他们来干嘛,几个男生说,看星星呀…….到底还年轻,高中生,我也是服了。

吃完加菜的时候,舞台热闹起来,一群陌生人在沙漠旁,唱唱跳跳,篝火,烟花…….火树银花不夜天。

第七天

敦煌古城、阿克塞石油小镇

阿克塞

早上5点起来看星星,发现比雪地里的星星近很多,看着看着就睡着了。7点多有公车陆续接人回客栈,等日出好像不是一时三刻的事情,想找昨天的花田拍照,自家健忘的司机已经不记得在哪条田埂。

沙漠里出来,想找个早餐店吃个驴肉黄面,路边却都是卖葡萄干枣的,就直接去了敦煌古城。说是影视基地,简直不要太小,转个圈圈就出来了,门票40,比新疆的景点都贵。看了之后,对渥洼池和寿昌城故址也没有了欲望,决定直接出发阿克塞。

中国的哈萨克自治县共3个,新疆的巴里坤、木垒之外,就是甘肃的阿克塞。阿克塞地处三省交界,是敦煌到大柴旦的必经之地。

因时间关系,没有在巴里坤停留,所以经过阿克塞,正值中午,决定尝尝哈萨克族的饭。新县城很有哈萨克民族风情,不怎么见得到人,看到一家店门口有馕,放着音乐,进去菜单翻开一看,都是新疆的款,茶杯却比饭碗大,有些诧异。又点了大盘鸡,不过鸡不是新鲜的,土豆也没有焖烂,面条有我两指宽,主要把配菜吃干净了。

阿克塞因为环境的关系,人们早已迁走,老县城荒废,但见到那些旧房子,碎玻璃,还是唏嘘不已。

很多人来这里,是为了亲眼看看拍《九层妖塔》的场景,门票10块。老城的样貌还依稀,只是路边破损的各种车辆都爬满了人在拍照,一拨又一拨的车随处停泊,有不合时宜的闹腾,没有我想象的小众。

第八天

海西大柴旦湖、水上雅丹

大柴旦

似乎每个第一天,轮胎都会找点事儿。敦煌到大柴旦的土路上,堵车了!轮胎又沾上了一块铁皮。

大柴旦作为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是来往德令哈和格尔木的康庄大道,住宿是整个行程最贵的,且没的挑。但大柴旦有最美的盐湖和雅丹,而且都是免费的!

大柴旦湖,又叫翡翠湖,青海见的第一个盐湖,离镇上10来公里,有些泥泞的路,红的绿的盐田、芦苇荡阵阵的湿地、偶尔飞翔而过的野鸭、蓝天白云雪山的倒影,美炸天。白花花的盐,捧一把,硬的扎手,湖里捞的盐,柔软一些,来来回回,踩得裙子鞋子一溜黑。玩够了才回酒店下面修车。遗憾的是这个季节有一边湖水已经近干涸状态,而且下午的光照问题,还不算最魅惑的时候。

入住的时候老板给了两个小月饼,说中秋节快乐。然后就在月光中冲到路边的炕锅羊肉店了,羊排、啤酒、饮料、炒菜,每个经过的看着我的菜问好不好吃,我都大力推荐,叫他们点点点。

大柴旦还有一个让人心仪的景点是雅丹,有沙海雅丹和水上雅丹,都在冷湖一带,现在都已经开发成景点。几百公里随意的自然美景,闭着眼都随手是大片。路边看着已经很壮观,进去更惊觉人类的渺小微弱。

水上雅丹优雅迷人,追着光,各种不同的地貌,高高低低,配上清澈见底的湖水,视角随机自动调整,灵动如星。

附近有毡房供住宿,也有人带着帐篷,开着房车组队,还有卖石头和螃蟹的,绳子边已经看到一些垃圾袋,要是没有随意停留的车辆,一定会更迷人。

两个盐湖之后,小柴旦湖直接被无视了。后来过了好几年,网上把通往水上雅丹的路捧成了网红打卡点,庆幸我经过的早。

第九天

格尔木将军楼公园、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

格尔木

大柴旦到格尔木,经过察尔汗盐湖,但门口全部封死,又不告知,一路遇见十几辆车都是绕来绕去进不去,真是无语。听说那里现在也开始卖门票了。

早早经过万丈盐桥,到了格尔木,去将军楼公园看青藏公路的指挥旧址。门口是一堆高高的挺拔的胡杨,闻着菊花香,四处打量。慕生忠将军的雕塑静静的一角,将军楼已经上锁,公园有青藏铁路的地图,默默踩上地图,心底涌现深深的敬意。他的骨灰撒在了沱沱河,那些去西藏的人,有人知道他吗?…….

想去可可西里,是因为藏羚羊,计划是走到索南杰达保护站。可是仅格尔木到昆仑山口160公里的京拉线,从“巍巍昆仑万山之祖”的门上路,不怎么堵车还开了4个小时,路上都是大货车,尘土飞扬,感觉马上就不好了。而且经过的服务区,很脏,垃圾桶满满的泡面残留,热水都没有。到海拔近4800的昆仑山口,有耳鸣,轻微头晕,怕高反,去五道梁保护站看藏羚羊估计得天黑,还是晃了一阵就直接回格尔木了。晚饭,羊肉串、炕锅羊肉、酸奶,很美味,特别是3-5块的酸奶,一次我可以干两碗。反而是后来去拉萨探望援藏教师同学时吃的酸奶,觉得太酸而嫌弃。

青藏公路上的太阳不是一般的毒辣,短短几个小时,脸颊两边都晒破皮了!庆幸我没有西藏情节,也是这段路让我放弃了去德令哈看海子诗歌纪念馆,跟将军相比,海子太不值一提。

对了,格尔木的住宿,房间都是不上锁的呢,我大为震撼。

第十天

茶卡盐湖、青海湖、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茶卡盐湖

格尔木直接京藏高速,经都兰到茶卡,500公里有两个服务区,不知道是不是G6开通不太久,周围都是封起来的,目睹一群人带着希望冲向厕所,又带着失望走回路边,五味杂陈。已经在大柴旦看了美美的不要钱的盐湖,但都兰作为真正的盗墓事故发生地,就算草原风光不是季节,风景仍然是不错的。

还是为青海做点贡献吧,虽然是此行最坑的一个景点。

茶卡盐湖门票70块,小火车单程50块,停车费10块。浙江人好像优惠什么的,我就看看,所以没买小火车,其实走到最里面,刚好坐车的人也在下车。

我欣赏不来盐雕,还是去看看倒影吧。结果在盐湖边走呀走,盐多水少,除了最里面,都不给下湖。钻个绳索拍照几秒,还被工作人员赶,真是体验感够够的了。找倒影也是个力气活,蓝天白云和人影和谐仿佛只是传说。看着一对拍婚纱的男女在小水坑边,盐湖边上还有很多人写的字,真是无心欣赏。转个圈圈出来环湖去吧。

后来看见过同学夏天去的照片,湖水更黑人更多。

青海湖

搞笑的是,网上很多人说青海湖边是牧民收费的,一个人10块什么的,我发现钱包只有十二块的零钱了。这时候看到一个入口通向蓝汪汪的湖边,写着“十块钱”!刚好有人在放羊,骑马,好开心,这一段还有个小水坑,隐隐看得到倒影,比茶卡美太多…….

青海湖蓝的如钻石般耀眼,湖边的草原不时有羊群、牦牛群过马路,吃草,衬得蓝天白云下的湖水更清透。鸟岛也在改造,不开放,沙岛也关着。

环湖,到刚察县,天还亮着。灯光亮起来,去仓央嘉措广场走一遭,微微的风,藏式的房子,藏文,满眼的小花儿,仓央嘉措的诗歌……

在酒店周围找吃的,只有牛肉面、羊肉、烧烤,从面店出来,看到一家杭州小笼包,好激动,然而,包的是羊肉!

第十一天

兰州

早上天蒙蒙亮,起来洗刷刷。走的时候8点,圆圆的月亮还挂着。出了刚察,湟源湟中一路雾蒙蒙的,西宁也降温了,棉袄都不足以保暖。

过了金银滩草原,往西宁方向,一路静悄悄。高高低低有层次的树在雨中很明媚,那种静美和东天山路上的松树塘景致又有点重合,沉醉不知归路。我一直在惊叹大自然的力量,司机甚至因为太开心不小心冲过了出口,等到兰州,好好吃了一顿,赶飞机之前还了车。

后面迎来了一点悲伤的插曲,据说是起飞前有强对流,我们到了广州才知道我们的行李在飞之前又被卸下去了,每人领取一张纸填写收货地址,说3天内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