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建德的小村落,感受乡野情趣,找回童年的快乐!

攻略   >  建德旅游攻略   >  走进建德的小村落,感受乡野情趣,找回童年的快乐!

• 出发日期/2022/07/10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暑假

寻找童年的感觉

来建德旅行的第三天,我们前往沙墩头北坑源自然村寻找更多的清凉,行程从这一刻起多了些原生态的乡野情趣。随处可见的古树、野鸭、青石板小路,却不像古诗词中的那般凄凉,给人更多的是一种闲适和宁静。村子坐落在建德第一高峰“山羊坞尖”山脚,四周恬静幽雅,像极了世外桃源。跟着小鸭子们一起去小溪旁避暑,听着它们叽叽嘎嘎的叫声,掺杂着流水哗啦啦的声响。感觉很容易就混进了它们的生活圈,同伴们喜欢在小溪旁捕捉鱼虾,混在溪水中的鹅卵石透着冰凉,偶尔捡起几颗也能玩上半天。

青山绿叶仍是乡村生活不变的配色,树影斑驳似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皮影,一时间千军万马,声声蝉鸣不忘作伴奏,一出好戏就这么开场了。

这里还生长着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参天古树,仿佛庇护着村落的平安。坐在树荫下闲闹玩耍,不时唠叨几句家常,这一刻最是惬意悠扬,有种回到小时侯的感觉。

躺在山脚的宁静村庄,给我们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远处房屋腾起阵阵炊烟,风中夹带着丝丝柴火的气息,这种熟悉而回不去的味道将我们闹腾的心又收了回来,步伐徐徐,似乎在等待着谁的一声呼喊。村口的电桩上挂着红灯笼,不是逢年过节却也和谐。灰白墙上贴着大壁画“北坑源九大碗”,房顶黝黑的瓦片冒出层层炊烟,让人不由得臆想这其中到底是什么滋味儿来。

沿着碎石板路观赏着乡村的青竹翠林,白墙黑瓦,相比之前的豪迈激情此时更愿意做个贴近世俗,懂得品味乡野淡薄恬静的行者。这一刻心却是异常的平静,一股凉意在胸前回荡,很是自在。

当天下午,我们又从沙墩头北坑源自然村移步到李家镇塘底村。来到这里不单是品味闲适的乡里生活,也感受了埋藏在这儿的厚重历史文化,进村就看见“ 江南第一榨”的彩旗。这几天恰好是李家镇的榨油节,碰巧能够更直观地观摩传承已久的手工榨油工艺。

这个村子自汉代起就有种植油茶榨油食用的事迹,到了宋代当地榨取的山茶油还成了上贡皇家的贡品。那个时候的手工榨油技术一直传承到了现在。

坊内仍保留着手工生产茶油的一系列工具,传承了真正的古韵古香。

充满年代感的制油工具仿佛就地重演了古人榨油的场景。

古典的建筑彰显着历史的气息,这里经过久远的历史文化催生出了水碓油坊和江南私塾于一体的农耕文化园。

听说李家镇塘底村还是一处能让石头“唱歌”的小山村。石匠们技艺超凡,将石头变成盆景,将废旧矿山改建成石景公园,游人可以在公园内烧烤露营特色十足。一旁的矿山崖壁也是极好的攀岩场所,攀岩达人可以来挑战挑战。

不远处的无底洞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别有洞天”,洞内最吸引人的还是要数那深40余米,方圆300平方米的水潭。这里的石壁上攀附着一大群蝙蝠,密集恐惧症慎入!

水潭水质尤为清澈,乍一看像极了一块雕刻着鱼群的玉石玛瑙。游鱼的身影在其中灵动可见, 当阳光透过洞口投进水潭,鱼鳞的闪动又会给洞内增添不少的乐趣。

当然,洞内也是绝佳的避暑场所,抬头望天的石缝天坑也是大自然化腐朽为神奇的所在。

当时光从鱼儿身旁慢慢滑过,这感触颇丰的建德之旅也告一段落。“别有洞天”为建德清凉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以激情开场到清凉结尾,此行算是满载而归吧~  建德有如朝阳般热烈的水上运动,也有宁静闲适的乡野情趣,感觉是男女老少都适合的一个避暑胜地。不如抽一个周末的时间,邀上家人朋友,带上美酒佳肴,改日再寻建德 ,感受夏季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