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寻觅秋天的每一处美景

攻略   >  彩云之南,寻觅秋天的每一处美景

• 出发日期/2021/11/01

• 人均费用/20000

彩云之南

位于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气候基本属于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所以有着“四季如春”之称,而滇西北则属高原山地气候。北回归线横贯云南省南部,属低纬度内陆地区,地势呈西北高、东南低,自北向南呈阶梯状逐级下降,为山地高原地形,山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8.64%,地跨长江、珠江、元江、澜沧江、怒江、大盈江6大水系。云南动植物种类数为全国之冠,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

丽江黑龙潭公园

大理云龙天然太极图

怒江丙中洛

西双版纳星光夜市

原本探秘云南的任务在7-8月,考虑到这个时间段是雨季,我们拍摄的地方还比较多,需要马不停蹄的赶路,如果遇到连续的下雨会比较影响拍摄,我们就把计划推到11月,正好是云南的秋天,也是色彩最绚丽的季节。

计划从昆明出发,先前往中部的玉溪,按顺时针自驾环绕整个云南,从昭通到曲靖,在前往文山、红河、普洱、景洪、临沧、保山、怒江、迪庆、丽江、大理,在从楚雄回到昆明,德宏处于疫情封控中只能放弃。计划是完美的但是现实不得不让我们不停的改变计划,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在曲靖就改变计划直接前往大理,看云图和天气预报,整个云南东部将持续半个月的阴雨天气,所以我们直接改到去云南的西部,之后的行程也只能变成逆时针了。

琉璃万顷抚仙湖,绚丽多彩红色大地

第一站是玉溪,抚仙湖是中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二深淡水湖泊,属南盘江水系,湖平面呈南北向的葫芦形,流域径流面积1053平方千米。抚仙湖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湖面积212平方千米,仅次于滇池和洱海,为云南省第三大湖。

抚仙湖确实能称得上琉璃万顷,现在的生态环境保护,仿佛让我们觉得来到了蔚蓝色的大海边。

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抚仙湖了,一直觉得禄充笔架山很奇特。禄充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距澄江县县城19千米,背靠麒麟山,侧靠尖山、笔架山。树是风景的外衣,禄充的树,以古老、巨大、浓郁、集中而罕见于世。笔砚公园内的一颗数上千年的大清香树,20世纪80年代的《蹉跎岁月》就是在这里拍摄,因此禄充村也被称为蹉跎村。大洞北侧有一棵榕树宋朝年间栽种,树龄770年。禄充旅游不容错过的精彩是早晨登笔架山观看充满诗情画意的仙湖日出、月夜;笔架山下体验世界上最古老的车水捕鱼;夏日划船、乘坐水上娱乐船只穿行在抚仙湖的水天一色中,或者在榕树湾、金沙滩、波息湾荡舟、潜水,感受激情水世界;禄充景区的重要景点有尖山、麒麟山、文昌宫、大佛寺、老渔村、大洞、金沙滩、波息湾、笔砚公园和笔架山。

很多人和我一样很好奇,抚仙湖到底有没有粉色沙滩?想要一睹真相,只有亲自前往才知道。在红山咀有一片大概300-400平米的小沙滩,这里的沙子是偏红色的沙土,在大晴天的时候航拍下确实有一些红色的感觉。不过个人感觉还是没有粉色沙滩那么神奇,权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有一句话说得好“来都来了....”

抚仙湖不仅仅是度假的胜地,还有水下古城的传说让很多人对此很好奇。曾经就有潜水爱好者在抚仙湖潜水时的一个惊人发现。他发现在湖底有大量的人工建筑遗迹,遗迹的规模之大令人称奇。难道这里真有传说中的水下古城?如果是的话,它又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又是怎么沉到湖底的呢?这一切还等着大家去探索。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市东川区,这片绚丽多彩的红色大地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前往曲靖和昭通特意经过了这里。

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前往东川红土地也都是山路,各种弯弯曲曲的道路,到达目的地才发现这片红土地的范围真的很大。

东川红土地地处乌蒙山区,属高原山区地貌,此地山岭纵横交错,出峦起伏不平,红土丘陵一望无际,加之季风影响,形成了气候温和、干湿分明的高原季风型气候。9-12月正好是红土地最漂亮的时刻。

红土地在中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区,包括江西、湖南的大部分,滇南、湖北的东南部,广东、福建北部,西藏南部及贵州、四川、浙江、安徽、江苏的一部分,其中,媲美巴西里约热内卢红土地的云南东川红土地,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沾益海峰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曲靖市沾益区西部,属湖泊湿地类中的永久性淡水湖,是云南省“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内陆湿地,以烂石坡海子为核心,加上附近的干海子、背海子、黑滩河水库和小洞河水库等湿地为主构成,分布在14平方公里范围内,沼泽湿地和湖泊湿地有10860亩,有着“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

被誉为“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的海峰湿地,我们完全不熟知,在乡间小路上七转八拐了一番才到达。后来了解到这里是鸟类的天堂,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动物资源以湿地鸟类为主,有鸟类169种,同时还有哺乳类动物25种、两栖动物15种、爬行动物17种、昆虫171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黑颈鹤,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猕猴、凤头鹰等。海峰湿地保护区的植物区系有156科、413属、774种,其中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黄杉、扇蕨、海菜花等。

沾益海峰湿地所处的位置不是很起眼,在各种村落的道路中转悠,我们一直以为导航肯定错了,但是确实海峰湿地就是那么的深藏不露。

沾益海峰湿地是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

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昭通

昭通应该是云南旅游业最不起眼的地方之一,和四川接壤的昭通更是深藏在大山之中。

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亚热带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及其栖息地,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朝天马、三江口、海子坪三个独立的片区组成。朝天马片区是我国优质天麻的原产地和天麻模式标本产地;三江口片区是我国特有珍稀保护竹类——筇竹的起源、分化和分布中心,同时也是野生猕猴桃和重楼成片集中的区域;海子坪片区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天然毛竹林群落集中分布地。

小草坝位于乌蒙山国家生态保护区内,素有“洗肺天堂”“睡眠之乡”的美誉。据说,小草坝四季景色迷人,“春赏花、十里花溪美不胜收;夏观瀑,瀑布叠水流连忘返;秋赏叶,五齿枫林溢彩纷呈;冬踏雪,雾凇冰挂景色醉人。11月正好是小草坝的秋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前一天在昆明我们还在体验着云南的夏天,到了小草坝发现这里已经开始飘着一些小雪了。小草坝景区有大大小小很多瀑布,如果你要深度游玩这里,可能要花一整天的时间,这里还是一处不错也很小众的的旅行打卡地。

我们在一天内体验到了小草坝的秋天和冬天,当色彩绚丽的枫林变成雾凇和冰挂,感觉进入了冰雪的童话世界里,远处的飞瀑依旧不停息,如一幅画卷一般。

在中国,有这么一座城,被大家称为“中国最窄县城”。整座城市位于峡谷之中,河道两侧都是悬崖峭壁,最窄处不足30米,即便最宽的地方也仅仅有300米,它就是位于云南昭通的盐津县。

其实很早我就知道盐津县,一直很想到来这里一睹“最窄县城”的风貌。见识过平原的城市,也踏足过高原雪山的城市,唯独建造在这么狭窄峡谷里面,而且规模还这么大的县城,确实让我觉得是不可多见的景观。

盐津县古为中原入滇要道,依山傍水,素有峡谷岩城之称,因曾拥有盐井产盐并设渡口而得名。整个县城只有一条主干道,从高空俯瞰,整个县城犹如一条直线,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土地,建在河两边的房子也是一排排吊脚楼,而且还都是钢筋混泥土建成的。

因盐津奇特的地理环境,古时候这里是重要的战略和交通要道,位于盐津县城西南22公里的豆沙关,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是古代锁滇扼蜀的第一道险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当地流传着一句话;不到石门非好汉,英雄要过豆沙关。

金沙江,是中国长江的上游。因江中沙土呈黄色得名。金沙江的发源地20世纪70年代定于青海省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正源沱沱河。2008年调查建议当曲的上源且曲为正源,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东段北支5054米的无名山地东北处,行政隶属玉树州杂多县结多乡。当曲与源于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的沱沱河汇合后,称通天河。长江干流流经治多县、曲麻莱县、称多县,玉树县,于玉树州直门达以下,始称金沙江。

今年的4月份我们正好探索过金沙江的发源地,也拍摄到了通天河的壮阔美景。而处于昭通的金沙江属于下游,公路正好沿着金沙江修筑,为什么这里也被称为界河,因为和的对面就是四川省。

金沙江穿行于川、藏、滇三省区之间,其间有最大支流雅砻江汇入,至四川宜宾纳岷江始名长江。从青海省的河源至宜宾市干流河长3481千米,流域面积50.2万平方千米,约占长江流域面积26%。年平均流量4750立方米/秒。以降水补给为主,地下水和冰雪融水补给为辅。

你可能不知道大山包是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栖息地,但是一定知道这里云海特别美。黑颈鹤是珍贵的“鸟类熊猫”,来不过九月九,去不过三月三“,这句谚语说的就是黑颈鹤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就准时从遥远的青藏高原来大山包越冬、次年的三月飞走,每年如此。

大山包自然保护区地处云贵高原凉山山系五莲峰山脉分支的高原上,属高山丘陵,是集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于一身的山岳型风景旅游区。大山包的坡度平缓,有着宽阔的草场,丰盛的水草,草甸沼泽星罗棋布,所以这里也成为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

拍摄云海当然要早起了,十一月的大山包已经是淡季了,基本看不到什么游客。我们也早早的准备好,天亮景区开门就冲进去。本来景区开放是早晨七点,我们天还没有亮就到达景区大门,结果来了个乌龙,停车场冷飕飕的,景区人员也没有看见,最后我们等了一会儿,还是按着车子的喇叭才把景区人员也“吵醒”,不然我们的日出云海就要泡汤了,还是很能理解这么冷的天气,也很少有人这么早进景区。

秋冬其实是最适合观赏云海的时节,只要大晴天,基本大多数时候都可以看到云海,大山包海拔在3500米左右,峡谷的落差相当高,云雾缭绕的时刻宛如仙境。

梦回南诏,大理的风花雪月

由于天气的缘故,本来计划最后前往的大理让我们早早地踏足了。

相信很多人对大理都有很多不同独特的感受,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很多人流连忘返的精神宜居地,每个人对大理都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喜爱之处。大理也一直随着时代在演变。每次来到这里,发现它又有很多不同之处。和很多热爱旅行的朋友聊天,说到喜欢中国哪里,大理每次都排在榜单之上。

记得很早以前来到大理,必须会骑着自行车再苦再累也要环洱海一圈,早晨在双廊乘着小船看一次日出。如今的洱海都是各类不同的“跑车”在环海,可能快节奏的生活让大家觉得租一辆跑车环洱海更加时效,更加的赏心悦目。双廊的文艺气息,吸引了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国内比较特色的中高档民宿在这里应该也算最多了。

大理的天气也是四季如春,云南也是红嘴鸥喜爱越冬的地方,洱海也当如不让的成为它们的选择地之一,这个季节可以看到洱海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可以看到这些年大理对洱海的环境管理,达到了很好的保护效果,洱海依然是一片美丽的蓝色湖泊。

金庸先生曾说:“我没来过大理时写大理,大概前世是大理人”。在金庸笔下的武林江湖我们就发现出现过太多次大理。

来大理必打卡的崇圣寺三塔,大理不止是有着各类新兴的文化参生,同样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建于唐代南诏国时期。崇圣寺三塔集三种功能于一身,建塔艺术登峰造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价值。

有人说“有一种浪漫叫大理,有一种治愈叫喜洲”。喜洲古镇地理位置在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环洱海也会途径喜洲。喜洲是一个具有浓厚历史人文味道的地方,历史上喜洲是南召时期的军事要地,以前的喜洲文化和商业都相对发达。与此同时喜洲古镇也是白族聚居的重要城镇,古镇保存了较多的白族特色建筑和文化,很多人说大理古城被商业化,而喜洲古镇保留了白族人的那一份传统。

喜洲古镇东边临接洱海,西边倚靠苍山,山水之间将古镇衬托得更加唯美,古镇的房子呈现清一色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外观,体现白族庭院独有的风格。如今的喜洲虽然已经变得很大,但是白族的庭院和文化依然随处可见。

据说喜洲的旁边的田野,春天有油菜花田,夏天有翠绿稻田,金秋就变成黄灿灿的,风吹过稻穗如海浪一般壮观,虽然这次我们见到,但是一定会找一次机会再次来看看。喜洲能带给我们一种远离城市喧嚣下独享的小众美,让生活在快节奏的我们感受到一种静谧。

千年古渔村双廊位于大理的东北部,现在的规模应该称为双廊镇。双廊是苍海风光第一镇,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可以远眺苍山十九峰。双廊镇是白族的聚居地,如今的古镇内依然保存有完整的明清历史文化街区和百处典型白族明清传统民居院落。同时这里处处透着现代的文艺气息,古老和现代,文艺和摇滚,在这样一座小小的古镇完美融合。

双廊的主要景观是玉几半岛,岛上有玻璃城堡青庐,是一位艺术家建造的宅院,现在已经成为双廊的标志性建筑。

相较于大理古城,为更加喜爱巍山古城。巍山古城就是一千多年前的南诏国古都,地处哀牢山麓,红河源头的巍山又叫“蒙化城”,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古城。公元八世纪南诏部落崛起,诏主皮逻阁由此北征,一统六诏,建立南诏国并迁都大理太和城。可以说这里是南诏古国的发祥地。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县城东的魏宝山而改名巍山。

与大理相比,魏山显得低调而安静。这个历史悠久的南诏古国的发祥地,南诏国的遗址如今已看不到。巍山古城筑有呈四方形城墙,城中心建星拱楼,街道呈十字形,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从空中俯瞰,巍山古城形状仿如巨印,中间的星拱楼为印柄。古城至今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棋盘式的建筑格局,也许这就是巍山古城的魅力所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大理的沙溪古镇和大理直线距离九十多公里,但是山路比较多,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可能大理的名气闪亮,很少让人关注到沙溪古镇。这里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戏台、玉津桥,宁静却有着千年岁月沉淀的地方,

一千余年前,沙溪因其四面环山,地肥水美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集市。一批批从事茶马互换贸易的商队,或在这里歇息,或在这里交易,古镇的小广场上直到现在还残留着来往骡马的足迹,街中央那棵曾经为无数马帮遮过阳、挡过雨的千年古树青春依旧。端座在四方街正前方的小戏台还是当初搭建时的模样,一代又一代在这里观看白剧演出的马帮们的鼓掌声、喝彩声仿佛还在广场上空荡漾。

慢慢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时不时会发现很多惊奇的地方,这里少了一份大理的喧嚣,给了我们一份沙溪的宁静,

沙溪古镇最能打动人的应数它那原汁原味的街道、房屋以及石板小路,从四方街往东南西北每个方向开辟的小街,宽得也就三、四米,窄得只有两、三米,有些房子是石墙,有些则是是砖墙,有些竟然是黄色的土墙,路上的小路全都用的是石材,这些石材究竟有多少年,只有当地人能说得清,从被踩踏的光亮度上看,少说也得几百年。如今叫古镇的地方很多,叫沙溪古镇的全国就有好几个,像大理沙溪古镇这样依然保持着如此的古朴风貌极少极少。

大理云龙县城北郊,“藏着”一幅巨大的天然“太极图”。发源于怒江州兰坪县境内的沘江流经此处时,在庄坪坝子和连井坪坝子之间绕出了一个“S”型的大湾,从高处望去,山水之间,俨然一幅天然雕琢的“太极图”,气势磅礴、神奇壮美,且春夏秋冬四季景不同,令人叹为观止。

诺邓河自东北蜿蜒而来,从“太极两仪”的正中间流出,犹如一根银链上挂着一把童锁,古人称之为“太极锁水”。有传说太极图北面江水圆绕如一根帝王玉带,人们恐生不测便挖山断脉,以制止出现“草寇草王”之类祸患,乃完整形成今日所见之圆形太极图案。在对面的山顶上有观景台,可以直接看到此处的奇景。

对于诺邓的了解,应该是通过大名鼎鼎的诺邓火腿,《舌尖上的中国》也让诺邓古镇成功出圈。云龙的天然太极图就在诺邓古镇的背面,两处相距几公里。

诺邓在白族语中意为“有老虎的的山坡”, 山坡不高,褐红色的土坡上高低错落地矗立着一大片火星红色的古建筑群,映衬在世外桃源般的青山背景下,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绵长的小道像河水一样流淌在土居中,前不见头,后不见尾。

村中的房屋大多是独特的四合院,结构复杂,布局合理,处处可见考究的构件,不免令人联想这座古镇背后的故事。诺邓古镇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以北的深山里,是一座隐居于崇山峻岭间的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村寨,村名一直沿袭至今,从未更改。古镇居建筑依山而居,大多是明朝和清朝时期修建的。它是一个因盐业而发展起来的村落,从秦汉时期就长期以煮盐为生,曾一度是滇西的经济重镇,其自产的盐质量好,在云南周边非常畅销,于是茶马古道经诺邓向四周辐射,同时它也是盐马古道的重要站点,曾经的这里商贾云集,百业昌盛。

云龙县位于横断山南段滇西澜沧江纵谷区,怒山山脉、云岭支脉和澜沧江、沘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怒江绕西部边境而过。属山区地形,从西到东依次呈南北向排列有崇山山脉、盘山山脉、清水朗山脉,占云龙县面积的90%以上。境内水系分布特征明显,主干河流澜沧江及支流江分别由北向南纵贯云龙县的西部和中部,它们的支流呈东西向或近东西向。河床坡度大,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受江水的强烈切割,山势磅礴,谷地幽深,形成了高山峡谷相间的破碎复杂的地貌形态,古有&岩疆&之称。云龙县基本地势是东西高,中部低,从北往南逐渐降低。

古纳西王国,东方女儿国

从大理的剑川县出来我们到达了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的石鼓镇,位于丽江古城西部,东邻九河乡镇、龙蟠乡,南接石头乡,西、北部接黎明乡,是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因镇上有一面汉白玉雕刻的鼓状石碑而得名,石碑直径1.5米,厚0.7米,是丽江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石碑之一。

这里距离丽江古城不到60公里,因诸葛亮南征时期立石鼓而得名,在著名的长江第一湾地带。

从青藏高原奔腾南下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大河流,在南北走向的云岭、怒山、高黎贡山三大山脉的夹持之下,在滇西北境内形成了“三江并流”的举世奇观。金沙江,指长江上游从青海省玉树县巴塘河口至四川省宜宾市岷江口一段,全长2308公里。相传过去沿江一带的居民曾取沙淘金,所以叫金沙江。它流出青海,经西藏从德钦县进入云南,继续南流于横断山区,到了石鼓镇后因山崖阻挡便掉头急转东北而去,形成一个巨大的“V”形转弯,长达数十公里,这一奇观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湾”。

“三江并流”的另一个主角金沙江更在大理州走出了独特之路,在丽江石鼓的“长江第一湾”掉头北上,但流经虎跳峡、绕过玉龙雪山后又重新南下,一直到丽江永胜和大理鹤庆的交界处,金沙江又猛然向左拐出一个90度大弯,从此奔向东海不回头。

雨季过后,金沙江的河水清澈如海,岸边有着金黄色的树木,江中的沙海点缀其中,犹如一幅水墨画。

丽江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大名鼎鼎的大研古镇,以美丽的自然风光、辉煌的古典建筑、以及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了无数的游客。这次我们就来说说丽江的其他地方吧。

可以说整个丽江的景都是围绕着玉龙雪山。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天山”。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朵”的化身。

由丽江朝西北方向行十公里左右,有一个风景秀丽、民风纯朴的小镇白沙古镇。白色古镇是纳西族在丽江坝的最初聚集地,也是丽江木氏土司家族的发源地,和束河、大研并称丽江三大古镇。宋元时期,白沙古镇一直是丽江的政治、商贸和文化中心。明初,木府迁到大研以后,白沙古镇的地位才逐渐衰落。如今的白沙古镇仍保存完整,保留了很多纳西风格的文化古迹,在白沙古镇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给我的感觉白沙古镇同时也透着一种古朴和文艺的气息。

白沙古镇后面有一座山名为芝山,山中松木苍翠,芳草萋迷,野花丛开,飞鸟停栖。在古树掩映之间,依稀可见一座古寺福国寺,我们前往文海村的途中就经过福国寺,也被眼前的红墙黑瓦搭配远处的玉龙雪山所吸引。

藏在玉龙雪山脚下的文海村,它的独特只有到达这里才能感受到,一直听朋友推荐“到了丽江可以去文海村瞧瞧”。

文海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纳西族村寨,古色古香,同时也是玉龙雪山脚下海拔最高的村庄。雪山、草地、村子、牛马、炊烟,有人说“这里就是电影里的美好世界,天地在丽江文海勾勒了一个美好的环境。城市之外,雪山之下是文海。文海的文,是文化的文”。

要说拍摄玉龙雪山最最绝佳的几个取景地,黑龙潭应该算得上其中之一。黑龙潭又称玉泉公园,也俗称龙王庙,就位于丽江古城的北象山脚下。

黑龙潭是一处向大众开放的免费景点,在锁翠桥附近就能拍摄到龙潭倒映玉龙十三峰到美景,这里的画面也曾经作为丽江的标志。如果你想近距离拍摄到此景,建议准备一个长焦镜头,相信可以拍摄到不同的景观。

丽江的蓝月谷以其巍峨壮美的雪山、湛蓝如玉的湖水与雄齐秀丽的峡谷风光享誉世界,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相传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型。

秋天蓝月谷的树木已经渐渐变成金黄色,湛蓝的湖水清澈见底,仿佛就像来到了九寨沟一般。

蓝月谷背靠巍峨雄壮的玉龙雪山,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由于受到玉龙雪山山体的阻挡,形成了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等四个大小不一的湖面。四个湖泊各有特点,可谓是湖湖惊艳,如镶嵌在玉龙雪山下的颗颗明珠。

还记得当年从丽江坐汽车到达泸沽湖需要七个小时,天刚刚蒙蒙亮就得出发,在盘旋的山路上颠簸,偶尔还会遇到道路塌方之类,就无法进出,得等到道路抢救完成才行。但是,泸沽湖当初给我的印象是特别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摩梭族的走婚传闻也吸引很多人前往探索。如今从丽江到泸沽湖的公路已经改善,只要3-4个小时就可以。

泸沽湖,地处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与四川省盐源县左所乡交界处  ,是摩梭族人的主要聚居地,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 。行政区划上,泸沽湖隶属四川省盐源县和云南省宁蒗县共同管辖,可以说只要你环湖,就可以一天之类在云南和四川地界相互穿梭。

里格半岛,位于东北部格姆女神山山麓,是泸沽湖七个珍珠宝石般岛屿中的一个,与谢瓦俄岛,里务比岛一起被誉为“蓬莱三岛”。里格岛是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海堤连岛,海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里格半岛前有个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里格半岛的全貌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屹立于泸沽湖北面,其山势雄伟壮观,俯视从东北伸进湖中的狭长里格),犹如“金獭捕鱼”。狮子山,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格姆女神山南高北低,灰白色调鲜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米,高出湖面1000米左右,酷似一头狮子。格姆女神山可以乘坐索道上山,进入女神峰下的女神洞,格姆女神洞位于狮子山脖子处,海拔3450米

泸沽湖也到处是红嘴鸥的身影。

三江并流,一生必去的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有什么?是一生必去一次的梅里雪山?是美丽的月光城独克宗古城?是人间净土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还是原始而神秘的无底湖?是坐落在横断山脉中段的白马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市,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香格里拉应该也是云南8个自治州中我最喜爱的地方。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2014年1月11日凌晨的一场大火,让独克宗古城一半的建筑被烧毁,让很多喜爱这里的人感到可惜。近年来,随着这里旅游事业的发展,香格里拉市加强对独克宗古城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已经重现了古城的历史风采。

“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所以这里也被很多人称之为月光城

独克宗古城的“龟山公园”是必打卡的地方,,这座“龟山公园”,有一座大佛寺。这里不仅能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而且还能见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之一。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巴藏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最漂亮的时刻当属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寺庙上,在拉姆央措对面就可以看到整个寺庙倒映在湖面上,犹如仙境一般。拉姆央措湖面不大,湖中四季都有各种水鸟生息,藏语为圣母灵魂湖,所以在藏区名声很大。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处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距香格里拉城区22千米,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按7大板块进行开发,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

碧塔海是公园内主要景区之一,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的高原淡水湖泊湿地。该湿地生态系统和湖周围的森林、沼泽、草甸生态系统基本保持了原始状态,即是中甸叶须鱼等珍稀鱼类的栖息地,也为黑颈鹤等珍稀鸟类提供了停歇地和越冬地。“碧塔”在藏语中为“栎树成毡”的意思,其湖周边分布着大量的栎树林和原始森林,树影倒映湖中。碧塔海步行栈道长约4.4千米。

属都湖是公园主要景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香格里拉市最大的湖泊之一,为“国际重要湿地”。“属都”在藏语中意为奶酪如同石头一样结实。属都湖水域面积较大,其生态系统集高原湖泊、沼泽化草甸、原始暗针叶林植被于一身,珍稀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湖中盛产“属都裂腹鱼”,鱼身金黄,腹部有一条裂纹,鱼肉细腻鲜美。湖上还栖息着大量的野鸭、水葫芦、黄鸭等飞禽。

属都湖有全长3.3千米的属都湖南岸木栈道、全长2.2千米的属都岗河沿河生态徒步体验线路和全长3千米的属都湖北岸藏族原始游牧部落文化体验线路,共3条路线。可能是因为环境保护,属都湖的栈道只能到达外面的观景台,里面就不允许进入,普达措的行程只能到此处结束。

来到香格里拉大家肯定都会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可能现在大家都比较倾向于更加原生态的户外,就会和我一样觉得有那么一点差强人意,因为是景区,缺少了高原的狂野和神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香格里拉周边有一处野生景点“无底湖”,现在暂未被开发。

无底湖香格里拉以东前往四川稻城亚丁的公路附近,这是一条新修通不久稻香公路,路况还不错,偶尔有地方会遇见塌方和落石,一定要注意。可以导航到“美香奶酪厂”,公路上就能无底湖的牌子。

无底湖这两天正好遇到施工,本来车子能直接开进去,现在只能徒步几公里进去。为了美景你,我们还是选择了徒步,真正到了湖边才感受到这一份辛苦还是很值得。

无底湖就坐落在海拔3780米的牧场,位于迪隆雪山腹地,郁郁葱葱的森林环抱,雪山巍峨地挺立,骏马和牦牛自由漫步于牧场草地。湖水澄澈无比,就像一面泛出奇幻色彩的镜子,灵气逼人。航拍下的无底湖是一种深蓝色,秋天的牧场已经变成黄色。

Tips:无底湖很多热爱露营的小伙伴会慕名前来,这里信号不是很好,也请露营的小伙伴注意环境,不要随便乱扔垃圾,好的环境是靠大家一起维护。如果热爱拍摄的朋友可以在落日之前前往,无底湖位于山谷里面,落日的时候会被四周的山挡住,所以建议在日落之前拍摄。同时这里其实也是一些热爱户外徒步的打卡胜地,外面的美香奶酪厂也是从尼汝徒步过来休息的大本营,无底后面两座美丽的湖泊,分别是仙女湖和措姆湖。

前往梅里雪山需要到德钦县到飞来寺,香格里拉市距离德钦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德钦县也是云南进入西藏之前最后一座比较大的城市。滇藏线也是几条进藏比较热门的公路之一,对于G214我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第一次进藏就是走的G214,最艰难险阻的路段也是从德钦开始。

白马雪山虽然没有梅里雪山名气这么大,但是每个经过G214香德路段的人都会遇见它。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垭口是最佳的观赏点,需要驱车前往G214的老国道上,如今的新国道就有岔路口直接拐到老国道上,车子行驶沿途风景一次一次的震惊我们,一路上会遇到高原牧场上的牦牛,藏民的简易木房,彩色经幡,白塔。

白马雪山海拔3000-3200米的云雾山带上,分布着针阔叶混交林,树种组成丰富;海拔3200-4000米,地势高峻而冷凉,分布着亚高山时暗针叶林带,主要由长苞冷杉、苍山冷杉等多种冷杉组成,林相整齐,为滇金丝猴常年栖息之地,是保护区森林资源的主要部分和精华所在;海拔4000米以上,为高山灌丛草甸带、流石滩稀疏植被带;海拔5000米以上为极高山冰雪逞,每一个带都各有特色。秋天的冷杉换了一种颜色,如一层色彩绚丽的外衣披在白马雪山四周,让雪山显得更加的巍峨。

梅里雪山,是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距德钦县城10公里。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 。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梅里雪山的观景台除了闻名已久的飞来寺,还有新开发的雾浓顶,个人觉得后者更佳。梅里雪山最高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度为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的山峰,横断山脉第二高峰。位于德钦县西南方10千米处,距中甸县城184千米。长约30公里,其中呈金字塔状的最高峰为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突出于周围群山山顶面近千米的极高山,是云南省的最高峰。梅里雪山断裂活动强烈地势高耸,有13座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在卡瓦格博峰周边环绕,是青藏高原东南缘最高山。

大家来来梅里雪山不仅仅是为了看到她,每个人都想观赏一次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能看到一次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是很多人心目中梦想,据说能亲眼目睹一次日照金山,就会为自己带来好运,很多人一生就想亲眼目睹一次她神秘面纱下的真容,可是很多游客去了十次也没能见到日照金山真实一面,因此会为自己运气不好,与日照金山无缘而感叹,遗憾离开。

第一次进藏来到飞来寺,我也是为了看到梅里雪山的真容和日照金山而在这里停留,但是天气的问题,梅里雪山始终没有露出她的真容,最终只能带着一丝遗憾。当听客栈老板说,每年都有很多不远千里过来的游客前来这里也是为了看到一次梅里雪山,还有等上一个月都没有遇见的。听到这些我瞬间就瞬间就释然了,心里就埋下了“一定要见识一次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的种子。

秋冬季节是观赏梅里雪山最佳的时刻,看到日照金山的机会也是比较大。为了拍摄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其实我们计划了分两次前来这里,到了香格里拉以后就直奔雾浓顶,再回到香格里拉拍摄完成以后在去飞来寺。

只能说我们这次运气还不错,选的季节也很好。来到雾浓顶顶第二天清晨,就和梅里雪山不期而遇了,当那一抹金色的辉光照在雪山之巅,然后逐渐向下延伸,造成山连山,天连山金光一片的震撼奇景,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隔了几天,我们对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意犹未尽,来到飞来寺,但是第二天突然下起了大雪,梅里雪山的身影也隐藏在天地之,不过见识到一次梅里的日照金山已经让我们心里很满足了。

德钦县到雾浓顶之间的公路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眺望到梅里雪山的雪峰。其实大家只要选对季节和时间来到这里。80%的机会都是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壮观奇景,梅里雪山如一方心灵的净土。照耀着每个前来和她不期而遇的人。

原计划梅里雪山以后,我们将前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连通迪庆和怒江有一条比较隐秘的德贡公路,算是云南最难的公路之一,100公里左右。如果路况良好的话一天就可以穿越到怒江的丙中洛。虽然德贡公路已经修建完成,由于地质和天气原因,经常会出现水毁、塌方、落石等现象。正好这两天又遇到下雪,我们在德贡大桥被当地公路维护的工作人员劝退,而且我们还只是城市SUV不是越野车,下大雪以后的孔雀山肯定是不太适合过去,只能被迫放弃,需要绕几百公里路程才能到达怒江。

路途中我们发现了一座中国十大原生态古村之一,同乐傈僳族古村寨,位于迪庆维西叶枝乡同乐村,整个村寨只有几百户人家,几乎全部是傈僳族人,是整个维西县最具代表性和古老的傈僳族山寨。

怒江大峡谷,十里不同天,万物在一山

2003年,三江并流被认定为世界上生态最丰富和脆弱的地区之一,荣登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九十年后,弗朗西斯·金顿·沃德,这位外国探险家的发现,终于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同时也给怒江增添了传奇的色彩,在大家心目中怒江一直独具神秘感。

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位于云南西北部怒江州境内,是从雅鲁藏布大峡谷继续向东南,在云南境内又是一处地理奇观之所在。怒江大峡谷被誉为“十里不同天,万物在一山”,人神共居的秘境,来到这里可以体验一下云雾缭绕中的美景。

怒江流经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

怒江第一湾的“桃花源”坎桶村便坐落在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上,站在观景台往下望碧绿的江水好似一条绸缎缠绕着马蹄形半岛。

丙中洛位于怒江境内的最北端,遗世独立地坐落在怒江边上,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使她成为怒江峡谷的璀璨明珠。那四周耸立的十座神山和峡谷围成的怒江急转弯,塑造了“雪山为城,江河为池”磅礴之势。多民族和谐共处,多宗教并存共荣,加之春染丙中洛如诗如画的村落、多姿多彩的民俗、纯朴善良的居民,以及“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民风,共同组成了丙在洛的神奇现象。被世人称之为人神共居的世外桃园。

丙中洛镇地势北高南低,怒江由北向南贯穿全境。江两岸是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两山夹一江,形成了典型的峡谷地貌。这里居住着怒、藏、独龙、傈僳等多种少数民族,形成了多民族的文化和多元的宗教。

前往知子罗的必经老姆登村,老姆登教堂是这里标志性建筑,简单而朴素的青砖墙,红漆木窗,白铁皮屋顶。老姆登村对面是高黎贡山北段较有名气的皇冠山,皇冠山因形似王冠而得名,皇冠山在群山之中独树一帜,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知子罗坐落在碧罗雪山海拔2023米处的山梁上,三十多年前它曾经是云南省怒江州府所在地,二十几年前它是繁荣的碧江县城,如今是一座废弃已久的老城,常被人伤感地称为记忆之城或废城。

1986年根据地址专家分析鉴定,该地区可能发生大面积滑坡,因此碧江被撤销县制拆分成为两部分,分别并入泸水县和福贡县,于是“碧江县”这个地名便从中国地图上永远消失了。弹指一挥间,二十年过去了,山崩地裂的滑坡直至今天仍未到来,而昔日繁华如梦的知子罗却成了一座废城。

如今依然保持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格局和风貌,八角楼、青砖白墙的建筑,抬头遥望高黎贡山的皇冠山,依然的遗世独立,怒江依旧从它脚底下流过,而昔日的知子罗只能永远定格在此。

如今的知子罗,依然保持着30年前碧江县城的格局。原图书馆是一个3层八角楼,兀立在村口,从楼上可以俯瞰怒江,于是被旅行者命名为“望江楼”。

从怒江出来以后我们又奔赴了保山的极边之城“腾冲”和“植物王国”西双版纳,很奇妙的是去年为也是同样的时间来到这两个地方。

每一年11-12月的腾冲是最热门的时候,因为这里的银杏村很早以前就声名远播,很多人会在银杏村最美丽的时刻赶赴过来,就是为了一睹它的风采。有的人称这里是冬季里的金色梦想,“树树秋声,山山寒色”,里静谧梦幻的腾冲银杏村。

西双版纳是中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基因库”、“植物王国桂冠上的一颗绿宝石”等美称,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植物种类占全国的1/6,动物种类占全国的1/4。

可以说西双版纳不止是植物王国,还可以称为美食天地。夜晚的告庄热闹非凡,白天的寺庙美轮美奂。

景迈山的千年古茶林和云海奇景

2021年11月18日,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官方网站公布了《2022世界最佳旅游地》榜单,上榜了25个全球旅游胜地,榜单中景迈山是中国唯一上榜地目的地。

最近,景迈山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随着它的神秘面纱慢慢被揭开,这座位于云南西南边陲的山脉也慢慢被更多人知晓。作为中国2022年唯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到底有什么神奇呢?

想到普洱大家第一印象肯定就是“茶”,而景迈山也是与“茶”息息相关。带着种种好奇,我来到了景迈山。景迈山是著名的“六大”普洱茶山之一,山上生长着目前世界上所发现保存比较完整的千年万亩栽培型古茶林,这里拥有约113万棵茶树,其中最古老的已有1400年的树龄。

景迈山散落分布着9个布朗族、傣族、哈尼族村寨,世代与茶为伴的人们,就生活在这些村寨中。

这里的先民发现了野生茶树有解毒的功效,开始人工驯化栽培茶树,并模拟运用了原始森林的生态模式,培育茶果,种植茶树,形成大面积人工栽培古茶林,让这里成为了世界栽培型茶树起源。

我们从西双版纳前往普洱市澜沧拉祜自治县,到达惠民镇就是前往景迈山的路口。进入景迈山如穿梭在热带雨林一般,途径的几个村寨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每个村寨都有不同都特色,都还保持着很传统的习俗。最先经过的是芒梗和勐本,这两个村寨比较靠近。继续往前就是景迈大寨和糯岗,最后,去了翁基和芒景上下寨。

勐本又名“塔寨”。勐本为傣语,意为“山上寨子的行政中心”,是景迈山上唯一盖有金塔的傣族村寨。

“糯岗”在傣语中的意思是“鹿饮水的地方”。据说,这里曾经有成群的野鹿经常来饮水,故因此而得名。

这里绿树成荫,寨子就坐落在群山之中,周边都是古茶园。此刻完全抛却城市的喧嚣和纷扰,这里的宁静致远,一切都是恰如其分的感觉。

翁基布朗族古寨,保留着古村落,佛寺,寨门,寨心,还有古柏树等等。

布朗族被公认为是云南最早种茶大民族之一,茶是布朗族的图腾,不仅仅有茶王树、茶魂树、茶祖庙,在布朗族每家每户的屋顶上的两端是”一芽两叶”的茶饰,正空灵雅致的高擎于天地之间。

芒景上下寨,两个寨子紧密的挨着一起,之间的公路上有一颗古树如寨门一样伫立于此。

航拍下的古寨,是一栋栋重重叠叠的竹楼筑成的寨子,这座布朗族和哈尼族混居的古寨此刻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景迈大寨就像连接这些村寨的枢纽一样,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茶室,一路上都可以见到,世代的茶文化已经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

景迈山的最高处有一座大金塔。布朗族的祖先濮人是最早利用野生古茶和最早栽培驯化古茶树的民族,千百年来,世居在此的布朗族和傣族,依然保持着对茶的敬畏、信仰、传承、,甚至形成了独用的茶文化耕作以及祭祀仪式。

景迈山,山有神树,寨有灵魂,万物有灵。

景迈山的云海也是不能错过,海拔1500米,适中的海拔,正是形成云海自然景观的天然优势,当低海拔河谷的暖气与高海拔沿山下滑的冷空气相遇,逆温层的气流相涌,成就了这气象万千的云海奇观,而这一得天独厚的景观,在秋冬两季最为蔚为壮观。

谁又能想到在景迈山的千年古茶林园上有着仙境一般的云海,山间云雾缭绕,山下云海茫茫,没有人会拒绝这种极致的美。这是大自然赋予的恩赐,千百年来孕育了这里的民族和古茶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最古老的文化景观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古代人工栽培茶园的景迈山,是2022年最新一处世界遗产的有力竞争者,于景迈山人而言,申遗是一种传承。于世界而言,景迈山的古茶林文化是一份可以借鉴的样本。我觉得此刻的景迈山已经实至名归,我们需要去认知,去感悟,更是去保护,去传承,共同守望景迈山古茶林。

西南边陲红河州,农耕文明奇观

红河州,被称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州幅员辽阔,国土面积达3.293平方公里,人口474.4万。红河州是一个多山、多民族的地方,除了汉族之外,其它民族也有10余个。红河州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旅游资源,在发展后发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红河州不得不提的就是元阳梯田了,这里的梯田可谓世界闻名,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最美的时候。

前往元阳我们途径了红河县城,发现这里的山间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梯田,有一些比较小众的梯田让我们眼前一亮。

杨柳梯田位于红河县宝华乡嘎他村,原来叫作嘎他梯田,是红河州梯田种类中独一无二的梯田。由于当地土质松散,常有田埂倒坍的事情发生。于是聪明勤劳的哈尼人便在田埂上种植了树柳护埂,在防止田埂坍塌的同时,也造就了“柳树婀娜映梯田”的独特景致。嘎他梯田因田边栽种的杨柳而改名为“杨柳梯田”。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红河哈尼梯田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元阳境内的梯田是由哈尼族人开垦的,由于地处哀牢山的腹地,为了生计,当地人必须不断地开垦耕田,慢慢便形成了今天的梯田美景。在其境内的所有景点中,最值得游玩的自然是梯田,当地的司机总是会耐心地为你指点行程,告诉你日出时应该去多依树,日落时则去老虎嘴,但如果想看哈尼族的传统文化,则要去元阳周边的箐口乡。

元阳梯田分布很广,不过它也有一套观赏的顺序,当地酒店老板都会给你一张景区游玩图,告诉我们早中晚都游玩顺序。

早晨便是多依树梯田,这里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旺季的时刻,如果不早点过来蹲守,可能机位的位置都找不到。

多依树景区的主要景点有:黄草岭观日出梯田景,普高老寨梯田景,多依树梯田、民居景,宗瓦土司掌寨衙门,省级自然保护区。

爱春蓝梯田和龙树坝的红梯田一样,也是元阳梯田里比较有特色的一处景观。爱春蓝梯田在爱春村,与多依树连成一片的,不过是公路转几个弯后,到了多依树的对面,换了个角度而已。说是蓝梯田,实际上是蔚蓝的天空映照在水里形成的蓝色。在晴朗的日子里,放眼望去:碧空如洗、水天一色、天地湛蓝、表里澄澈

在蓝色梯田旁的阿者科村有着漂亮的蘑菇房,也让这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房屋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梯田之上,传统的蘑菇房敦实可爱,至今村子里还保留着60多座最为原始的蘑菇房。

蘑菇房”的设计与建筑均融入了哈尼先人的勤劳与智慧,不信您看哈尼山乡的民居,他们把土基墙砌得笔直整齐,把屋架搭得稳当结实,把屋顶铺得滴水不漏,使座座“蘑菇房”玲珑美观,独树一帜。哈尼“蘑菇房”因其特别的结构形式,具有良好的保温散热性能:即使是寒气袭人的严冬,屋里也会暖融融的;而在赤日炎炎的夏天,里面却十分凉爽。因此,哈尼人有“谁不会盖‘蘑菇房’谁就不是真正的哈尼”之说,显然他们视“蘑菇房”为一种骄傲。

一年四季,梯田皆有其美。哈尼族人习惯在每年六月插秧,因此夏天的元阳,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到了十月,随着作物的丰收,山野也变为了金黄色,但看梯田最美的季节永远是冬天,因为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从而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省份,所以有各种各样民族特色的建筑,但我们不知道这里还有一座非常宏伟的清真寺,它就位于红河州个旧的沙甸大清真寺,据说还是亚洲面积最大的清真寺。

沙甸大清真寺除了本身宏伟的建筑,它的广场也非常大,庄严肃穆,民族气息浓郁。一个万人的小镇子竟然拥有这般伟岸精美的建筑,也让我们惊叹,实在出乎自己的想象,走在这里,恍如领略阿拉伯异域风情一般。

当我来到清真寺时,正好赶上傍晚前的日落,夕阳的金黄柔光透过玻璃洒到了礼拜殿,经文的吟唱声缓缓响起,清真寺全体在神圣的光辉中安静下来。

遗世独立,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普者黑风景区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北县,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属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流域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在中国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极具代表性,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殊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也许你还不知道国内有一个地方可以乘坐热气球同时看到云海、佛光和日出,它就位于普者黑风景区,云端之上苍穹之下,热气球带你领略四万亩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俯瞰山川湖海的美好与广袤。

和系留飞不同,普者黑的热气球属于自由飞,这应该是现在国内唯一能体验到热气球自由飞的地方。热气球升空达到一定的高度,并随着这个高度上的风向做同步运动,风吹向哪里就是热气球要去的地方,可以像蒲公英一样漫游于天际。

普者黑景区内有265个景点各有不同,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54个湖泊相连贯通,2万亩水面清澈透明,13千米大峡谷雄伟壮观,3千米茶马古道神秘古朴,还有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

起初对普者黑的印象就是荷花盛开的时刻,但是到了这里以后发现普者黑还有很多不同之处,可以称为奇山秀水,喀斯特湿地候鸟栖息地,湿地与石山峰林融为一体的奇山秀水,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殊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呈现出水天一色、万鸟齐聚的高原水乡景象。

不同时节的普者黑,山野都像一幅展开的画卷,行走在充满诗情画意的田野之间,湖光山色,碧水蓝天,寄情于山海,开启一场独特的漫游。夏天荷花盛开时的普者黑热闹非凡,而春天的普者黑显得相对宁静,田野边的牛马三三两两认真的在啃草,河流上偶尔飘过的游船显得格外独特,犹如避世桃花源,人间烟火地,不管是什么时候的普者黑 ,给人的感觉都是那么的遗世独立。

结语

云南的秋天总有一种独特的韵味,我们一起寻觅秋天的每一处美景,三江并流滇南北;古城的灿烂文化瑰宝;巍峨壮观的雪域奇观;山川犹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万顷碧波荡漾的湖泊;梯田上的壮美山水田园,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千年古茶园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虽然因为时间和季节,这次并不能完全把云南的每一个角落都踏足,但是这次的彩云之南也给我们展示她独特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