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大英,一条小众旅游路线

攻略   >  大英旅游攻略   >  秋游大英,一条小众旅游路线

• 出发日期/2022/10/31

前言

宋井桃源

我们先去的宋井桃源,从这个大门头的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古风,这其实是仿宋建筑。在这里就感受沉浸式宋风体验,里面的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飞檐翘角还有红砖黛瓦,如果不是看到到处拍照的人们,真觉得是穿越回了宋朝,回到那个登峰造极的时代。

宋井桃源位于遂宁市大英县的为干屏村,听当地人说,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桃果产业大村,不仅有脆甜的桃子,每到阳春三月时,漫山遍野的桃花盛霞,风景如画。听完这句,我已经暗暗决定,一定要等来年春天再来一次,只为看看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

这里的灯笼也很特别,不是那些旅游景点千篇一律的大红,而是极具历史气息的淡黄色,让人很有代入感。

有些灯笼旁边还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两厢对比,这大概就是古与今的碰撞吧,但是又非常和谐的融入在一起,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此生无悔入华夏。

顺着小桥往里面走,我们就来到了接待大厅。

这个可容纳400人的接待大厅,外观是以卓筒井盐井架为型,极具当地特色。

里面还有餐厅,和朋友逛累了就可以在这里补充能量,有超级多的鲜美特色餐食,品尝当地特色美味一定不能 错过这里哦!

这边古色古香的村落,依山傍水,真的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了。

住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一定很高,打开窗就是山水鸟鸣和花香,住在大自然里真的太羡慕了。

我们还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大玩具”,村民们巧手编织的草牛牛真的好逼真。

这是一堆笑脸的草垛,就在小路边,不经意间发现还是一个小惊奇呢。

田间地头还有丰收的谷仓和小兔子,这里的人们一定很热爱生活,才会有这么多的奇思妙想~

很适合带家人们一起来这里,妈妈们绝对会很喜欢这里,空气清新,游山玩水,拍照打卡,一看就是她们的style。

我们年轻人逛着也很不错,路边紫色的小花花我可太爱了,没忍住多咔咔咔拍了好几张。

秋天也是这样绿意盎然,天青远黛,再加上宋式建筑,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很值得来看看。

来这里不止是建筑和风景,还有深厚的盐井文化 ,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值得来探索。

顺着这个台阶上去就是管咸市了,管咸市是一条充满烟火气的老街,很喜欢静静走在老街上的感觉。

管咸市

走在老街之上,街上没有像其他古镇此起彼伏商家店铺的吆喝声,是不可多得的静谧,在这里可以放肆拍照打卡,无畏来往的人群,很适合社恐哦。

穿梭于这千年古街之上,清幽缓缓,我站在古镇之间,同这座千年古镇一起任阳光直射在身上,在这秋日里,身心都感觉暖暖的,空灵飘逸,吟诗品茗,如梦如歌。

老街的游人不多,做生意的店家也不多,没有游客摩肩擦踵的拥挤,宋市的建筑,平添了一些历史的气息,给人一种祥和宁静惬意的氛围。

人家院门口的瓦罐绿植也能让人感到舒心与踏实,这或许就是大自然的力量,比高楼大厦,喧嚣热闹更抚人心。

村落里到处都是惊喜,慢慢探索就会发现纸扎的小鱼灯,很有设计感的竹椅,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竟然出奇得和谐。

藤条做的小马对于孩子来说太幼稚了,对我们这种成年人来说刚刚好。

还有仿古的招牌,这里一看就是个医馆了。

管咸市的市井夜生活更让人陶醉,傍晚的时候这些灯笼都会点亮,还会上演一出颇有意境的灯光秀。

仿佛真的让人置身于宋朝,繁华的人间烟火气满满。

如果想要住一晚的,可以住在景区里面的酒店,也可以选择周边的民宿,都是不错的选择。

卓筒井:陈列馆

在大英,比桃子更出名的就是卓筒井了,“蜀去海远,取盐于井……自庆历、皇佑以来,蜀始创‘筒井’……”史册中的一段文字让大英的卓筒井闻名于天下。

在卓筒井陈列馆,我们可以实地观察、体验、了解卓筒井手工制盐的千年技术发展,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技魅力。

这里展示了很多井盐开采过程中所需要的器具。

在井盐的开采过程中,它利用自然风力和日光蒸发卤水中的水分,达到节约燃料,提高盐质的目的,是典型的低碳环保设施,着实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了。

你能认出来这个字是什么吗?这个就是“盐”哦!

卓筒井:遗址

这次到卓筒井,还有幸参观了遗址,亲眼所见井盐的取制过程。

“钻两口井,一个起灶,一个晒盐,盖一间屋,讨一个老婆,生一地娃娃。”这首老一辈大英人耳熟能详的童谣,描绘的便是四川大英县卓筒井镇人制盐的生活画面。

听当地人说,卓筒井,又名卓筒小井,它是以椎架子套铁质圜刃形钻头,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开凿的,用粗大竹筒隔绝淡水,再用汲卤竹筒通过大竹筒深入地下,提取卤水的盐井。盐井口径如碗大,井深达300米左右。这种钻井采盐方法从宋代一直活态传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师傅们给我们展示井盐的提取过程,我浅尝了一口,真的挺咸的。

这里是盐工庐舍,就相当于盐工们的宿舍,以前盐工们需要守护灶房设施,为了方便就在这里住下。

来到灶房,参观了以前煎盐的地方。

这些斑驳的木桶都承载着井盐的历史,每个桶都完成了它重要的使命。

这些雪白雪白的就是井盐本盐了。

把盐从地下钻取出来后,再进行加工,经过煎、煮、晒,到最后变成我们的食用盐,每道工序都不简单。听着师傅为我们讲述这些故事,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旅行的意义不就是如此嘛。

绿山微湖

现代人追寻的是向往自然、贴近自然、回归自然,推崇“自然美”的理念,是让人们在高强度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获取悠闲、舒畅、自然的田园生活情趣,呼吸朴实生活的气息。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切,想要的诗意田园,在绿山微湖里都实现了。

像小瑞士一样,拍照很出片。

全是花花绿草,旷野草地,看着蔚蓝的天空,周末来这里放松一下再适合不过了。

山羊、羊驼、梅花鹿、孔雀、小驴等温顺的动物这里都有,它们可都是人类的好朋友,也完全不用担心会被袭击,它们真的太温顺太安全了。

这里居然还有小驴,真的太可爱了。

憨态可掬的不仅仅是小猪,鸵鸟的呆萌模样,引得我们也是连连欢呼可爱。

一大片的草坪还很适合和朋友一起来露营。

找个周末和朋友一起来这里吃吃喝喝,尽情放松,这种日子也太快乐了吧。

火锅

晚餐肯定不能将就,来到大英,在当地朋友的介绍下,我们选择来九歌庭园吃一顿生态火锅,推荐指数五颗星哦!

这满满的的一大桌,谁看了能忍住不流口水呢。

和传统的室内火锅店不同,这家火锅店的包厢和大厅都在水上。

入夜后湖岸边五彩灯光亮起,大快朵颐吃火锅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的湖景和灯光秀,简直太巴适了!

原来吃火锅也不全是喧嚣,还能有平静和更多的仪式感。

晚上五彩的灯光倒映在水中,还有飘飘的仙气。

江南乌篷船造型水上包厢,一艘连着一艘停泊在水上,充满了浓浓的江南风情。

永逸广场

这次大英行真是不虚此行,期待与大英下次再见~

最后还有交通信息,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出发冲冲冲了哦,生命在于运动,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多出去走走吧~

交通信息

从成都方向

自驾:

成都-沪蓉高速-大英收费站(G42沪蓉高速出口)-蓬乐路-宋井桃源游客中心

成都-渝蓉高速-广洪高速-保石收费站(S40广洪高速出口)-蓬乐路-宋井桃源游客中心

高铁动车:

成都东站-大英东站-打车到达宋井桃源游客中心(约5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