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穷游老柬越(老挝篇)

攻略   >  30天穷游老柬越(老挝篇)

• 出发日期/2022/11/0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前言

30天穷游老柬越(老挝篇)

背包上路吧!尽管你永远不知道路上有什么在等待,尽管我什么也不能带走,但我可以带走回忆和经历;尽管我什么也不能留下,但我可以留下友谊和喜悦。在路上收获的不止是风景,也是人性在走向圆满。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和诱惑。我只是听到了内心的声音......

-Hit the road with your backpack! You never know what to expect on the road though. I can take away with me nothing but memories and experience; I can leave behind nothing but friendship and joys. What you gain on the road is not only the scenearies, but also the perfection of humanity. Many times one chooses to walk, not because of desire or tempatation, rather, I am hearing a call from my inner heart.

*The essence of solo travel is to expect unexpected and handle the unexpected solo

第1天

我的行程路线

2018年1月23日,从意大利和西班牙回来四个月后,我又背起行囊踏上了穷游老柬越的行程。当初决定去老柬越是感到这几个地方没有什么工业,相对中国来说比较落后,自然景观非常原始,几百年来没有变化,应该是块难得的净土。也不打算飞机来回,因为可以从陆路出入这几个国家,二来从上海坐火车去昆明和从南宁回上海一路经过的地方以前也没去过,也可顺便看看一路的风景。当时正值春运,好不容易抢到了车票。考虑到灵活,出发前只是在上海办了老挝的签证。非常方便,填表,交照片和200元钱,过三天就拿到了为期30天的签证。

恶心的大巴和欺诈

1月25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旅行,终于到了昆明,立刻赶到南部客运站买了当天去老挝琅勃拉邦的巴士票, 票价400元找2元. 不需要身份证,只要人民币。大巴于晚上7点发车,车况很差,枕头,被子发出难闻的霉味,更令人气愤的是还没出国门就被同胞骗了100元.随车的售票员说要代收每人100元的体检费, 过关时自己交要250元, 其实根本就没那回事!当时,车上共有约10个中国人,8个已交了钱, ,我尽管知道这是欺诈,但大家都给了,再看看这司机和售票员凶煞恶神的模样,万一惹毛了,对自己不利,只能也交了钱.

腐败透顶的老挝海关

大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颠簸终于来到了中老磨憨边境.出境很顺利,根本就没有什么体检.(提醒各位同胞,决不要相信任何体检费的说法)走过两国边境之间的一段开阔地,来到了老挝的边境 -- 早就知道老挝的海关会索取小费,但没有想到的是竟然这么明目张胆和这么卑鄙!

我是一行人中第一个上前办理入境的,关员看完我的签证边盖入境章边熟练地说“2万”,(100人民币可在边境换128000老挝基普,2万老挝基普约合人民币16元)我装作没听清楚,他又连着说了两遍还清晰地用中文说“20元人民币”,我看没法混了只能说我的钱在外面的大巴上,他听了后把已盖了入境章的我的护照放在了桌子的角落里,意思是等我去取钱给了他后再把护照给我,我离开了柜台,车上同行的几位女士立刻围住我问这问那的,我打算出去看看大巴入境了没有,一边再盘算着怎么办。我重新回到柜台前和那关员用中文说我出去一下,没想到他突然站了起来拿起我的护照盖了什么章,随后把护照还给了我做手势让我出去!我一看护照上盖的戳“cancelled "!取消了我的入境!多么卑鄙!逼着你给钱。我是不可能就此离开的,看见旁边的队伍里有一个同车的,便向他借了2万老挝基普,这关员拿到钱后在我护照上重新盖了入境章。

走出入境大厅,听见几乎所有的中国同胞都不得不给钱,这些老挝关员就是盯着我们中国人,不给钱就不让入境!而被盖了“cancelled "注销章的有史以来就我一个,不少人要求把注销章拍下来,我也被弄得哭笑不得,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说,这样的经历不是人人都有的。

老挝海关, 右边是入境的,左边是出境的

被“取消”的入境章

给了钱后重新盖的入境章

不诚实的嘟嘟车司机

进入老挝后,基本都是盘山公路,路况也很差,非常颠簸。大巴在破烂不堪的道路上行驶了7-8个小时后终于在晚上大约8:30到了琅勃拉邦。10几个人抢两辆嘟嘟车 —近似国内的三轮小货车,我和同车的意大利人正打算走着去旅馆,一个司机主动邀请我们上他的嘟嘟车,价格是每人1美元,先给钱。我们给他看了旅馆的地址,他说知道知道,我们挤上了车,过了大约15分钟,司机让所有的人下车,并指着一条路说往里走就是我们的旅馆。结果我们被骗了!只得再找其他的嘟嘟车,这次我对司机说必须送到我们订的旅馆才给钱。(以后我都是这样付款的,千万不要先给钱!)

琅勃拉邦夜市

到了旅馆,安顿好就出去找吃的了,琅勃拉邦有一条大排挡街白天晚上都有卖吃的。热闹非凡,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大批的老外都来这里光顾,一个大盘子,自选米饭,炒面,及十几种菜蔬,现炒现卖,一盘售价10000基普。

王宫博物馆+寺

LPB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著名谰沧古王国、佛寺之都。琅勃拉邦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大多数的旅游景点都集中于Th Sisavangvong(法国街),王宫博物馆就是其中一个。不允许拍照,并且禁止穿鞋及吊带裙入场。沿着Th Sisavangvong(法国街)走,陆续参观了Wat Mai Suwannaphumaham寺、Wat ChumKhong寺、Wat Xieng Maen寺、Wat Pa Phai寺、Wat NongSikhunmeuang寺、Wat Saen寺、Wat Sop寺、Wat Sirimungkhun寺、Wat SiBun Heuang寺、Wat Khili寺、WatPakkhan寺。

湄公河缓缓流经这里

各种各样的寺

这颗长在寺里的祭坛的石缝里的不知名小草竟然开出如此漂亮的花

寺里的装潢非常艳丽

这就是当地最常见的祭拜用的花

布施

每天清晨到来时,在琅勃拉邦有一件事情是必须去看一看的,那就是沿袭了上千年的习俗:布施。所谓布施,就是将金钱、食物布散施舍给别人,系大乘佛法六度之中的第一项。每个寺庙的僧人排着队,环绕着在Th Sisavangvong街道上走一圈,早已在街边跪着等待的信徒们,便把糯米饭、水果等食物依次放入僧人的钵盂中。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从他们平淡的神情中映照出LPB人对宗教的虔诚。其中还有不少旅游者,他们从当地人手里买下供品,在街边跪着等着给僧人布施。有更多的旅游者则拿着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一路跟着僧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虔诚的信徒

这些是布施的供品

化缘的僧人们

令我没想到的是,就在布施开始前有几个小孩拿着蓝子飞奔过来迅速排在了马路边上给布施的人旁边。原来他们是来接受僧人布施的。不一会儿他们的蓝子里就装了不少各种各样的供品。

看看蓝子里有些什么

整个布施过程只有静静的脚步声。每一个人都平静而自然。在这个以小乘佛教为主的国家,人们的宗教生活和日常生活早就合二为一。布施,这项持续了千年的活动,成为了一天中最美好的开始。

普西山看日落

门票2万KP ;当地人常说:“不游普西山,没到琅勃拉邦。”普西山是一座岩石山,位于琅勃拉邦市区中心,海拨500米。拾级而上328步可到达山顶。普西山看日落,普西山在王宫对面,山顶上可以一览琅勃拉邦两江夹持,群山环绕的美景。尽管我是提前去了,那里已经是人头济济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匆匆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实在太挤了。下了山就是Th Sisavangvong大街,这一段道路会因为闪着烛光的夜市而封锁交通,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商贩们开始搭棚摆摊,老挝特有的纺织品、手工艺品、珠宝、传统医药,还有古老的编织品、桑叶纸灯笼,批量生产的T桖衫,以及其他纪念品在这里都有出售。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反复的砍价,砍到了一半才买。

去普西山的路上到处都是佛像

一个女孩在祈祷

卧佛

据说这佛像很有点故事,但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