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0二二之秋,京城古迹知多少(上)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二0二二之秋,京城古迹知多少(上)

• 出发日期/2022/09/06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前言

告别暑热进入九月,北京的疫情因暑假来京游人增加又起来一波。京外各地控制严格,出游应是自找麻烦,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出京计划,目光重又投向北京的可游内容。同时也庆幸自已生活在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古都,能够不断找到喜欢的欣赏内容。

记录下这些艰难日子里有意思的活动吧,多年后让自已不会忘记今天的疫情生活。

预告片

圆明园正觉寺海外回归马首展

注:文字正面是对应的片片

9月6日,智珠寺

天气较好,太阳有些晒,但秋天的凉爽感觉明显。今天去了智珠寺,612路南锣鼓巷下车,穿胡同向南700多米就是了,但11:00才开门,在门口等了20分钟。

三间山门修得崭新,大式硬山筒瓦大脊,门楣有石额“敕建智珠寺”。

再向里是天王殿,面阔也是崭新的三间,进深五檩。大式硬山顶,筒瓦大脊,上带吻兽和垂兽,额枋饰旋子彩画,三踩单昂斗栱。

再向后是方殿,是智珠寺正殿,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四周带廊;重檐攒尖顶,上为砖宝顶,五踩单昂斗栱,角梁悬铃,下檐柱带雀替,三踩单昂斗栱,有旋子彩画。方殿是院子里面最带劲儿的建筑,造型大气厚重,旧旧的模样,历史感觉完美,彩画虽模糊但也知曾经。可见此殿修复的水平,作为亚太地区古迹保护的典范,智珠寺古建筑群保护工程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这也是北京建筑首获此殊荣,还是很了不起的。

再向后就过不去了,也许后面就是嵩祝寺了,百度上的介绍还有第四层第五层建筑,不知说得是那个。

智珠寺的经历也是很惨,多年来一系列的占用,最后是北京的一个工厂,又毁掉了一些原建筑,基本保持原貌的应该就是这个方殿了吧。北京这样的小寺庙和古迹还有不少,也有没清退的,也有清退了不开放的,慢慢应该都会开放参观的,很是期待。

目前院子里面是个很有情调的茶室,殿内外和两侧厢房都是茶座,好像晚上还有不错的灯光。我在方殿旁的座位上坐了会儿舍不得走,又围着方殿转了两圈才离开。

再步行10分钟就可从东门进入景山公园,又去找了找唐槐,这回挡上的面积更大了,连槐中槐也挡在里面了,算了吧。观德殿内展出的是北京的老城记忆,那些年失去的东西,如今却是被深深怀念起来了。一个国家也同一个人一样,失去的东西过去一段时光才重又感觉珍惜了。

今天晚上还有个国图艺术中心的音乐会,是中央芭蕾舞剧院的木管五重奏,很难得听到的音乐会。而且乐队还有讲解,非常棒!

9月18日,大型芭蕾舞剧《过年》

9月13日,这些天气温又升高了,感觉很热。北京也因大学开学,外地学生返校而阳性确诊人数增加,所以一周没出门了。

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山河青春,时代未来”的主题活动还在进行,昨天又抢了一张“党歌颂百年”中央歌剧院声乐专场音乐会的票, 全部是唱歌剧的歌唱家呀,演出中只有主持人是用麦克风的,10位歌唱家全部是不用扩音设备的,真是难得,我除了2019年在维也纳听的无扩音设备的歌剧外,好像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听这样的音乐会, 心中对这些美声大家很是敬佩,整个演出真是享受。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也是很棒的,我因为人少主动要张二楼的票,距离那么远歌声却浓厚有力,非常美妙。且距离我家仅半小时车程,是我最喜欢的北京市内音乐厅了。

9月16日,今天的音乐会是二胡协奏曲,中央音乐学院的乐队,好大一个乐队,第一小提琴是个身体笔挺的老外,乐队里还有几个老外,应该是外教吧。马可的二胡很棒,让人很过瘾的一个音乐会。

9月18日,今天观赏了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舞剧《过年》,非常棒,很是过瘾。感觉舞剧编排上乘,演员身材(特别是女演员)舞技过硬,音乐优美和谐,全部令人满意,哇!多少年没有的体验了。

9月19-21日,昌平休闲

9月19-21日,女儿休假,原计划的华山-西安行,因为疫情原因而放弃。便改为了昌平3日游,主要内容是明十三陵和银山塔林。十三陵我和女儿都没有游过,银山塔林我也是种草多年,一直以为偏远交通不便,行前发现有公交。3天悠然惬意,游游闲闲,吃吃喝喝,快乐无比。

9月23日, 万寿寺

修缮了五年的万寿寺近日终于开放了,赶紧预约。

行前普及了一下万寿寺的历史,每一座寺庙古刹都有她复杂独特的经历。

万寿寺始建于唐朝,名聚瑟寺。 万历五年,李太后担心儿子亲政后忌惮自己,把聚瑟寺赐名万寿,意思是自己一心向佛无心朝政。

清朝顺治二年、康熙二十五年、乾隆十六年、二十六年以及光绪二十年都重新进行了修葺。光绪初年曾毁于大火,之后这里成为菜园,到光绪二十年重修万寿寺作为行宫。

乾隆曾三次在寺中为其母祝寿。慈禧来往颐和园时会在万寿寺拈香礼佛,在西跨院行宫吃茶点,故有小宁寿宫之称。

1985年,万寿寺辟为北京艺术博物馆,以明清时期的艺术品为其特色。2006年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等我近几年开始关注北京的文物古迹时,她便开始关门修缮了,乘公交路过时总要伸着脖子看着这片古老屋顶,等着能进入观赏的一天。

夏末的一天,我终于来了。从外面看着不大,可进来一走感觉好多院子,各具特色,有些眼花缭乱了。寺内分东、中、西三路。中路为主体建筑,山门以内共七进院落,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即大延寿殿)、万寿阁、大禅堂、御碑亭、无量寿佛殿、万寿楼等,各殿两侧有配殿配房。大禅堂后建有三座假山,象征普陀、峨眉、清凉三山,假山上有观音、文殊、普贤三大殿,山后为御碑亭。东路为方丈院和圃园,西路在乾隆年间改为行宫院。目前只开放中路和东路为方丈院。

万寿寺山门上方,有顺治二年御赐的石匾,上书“敕建护国万寿寺”。山门两侧的卡子墙、撇山影壁的砖雕,构图精细,为不可多得之艺术精品。只是距离马路太近,不便于拍照。山门后是天王殿。殿前左钟楼,右鼓楼,永乐大钟曾悬挂于此。

天王殿膈是正殿慧日长辉殿,之后的万寿阁是近年重修的,原阁于民国年间毁于火灾。

阁后的大禅堂,为主持讲经说法之地。堂后假山叠石,松柏苍劲,皆为数百年之物。大禅堂后为最后一进院落,内有一片假山,象征普陀、峨眉、清凉佛教三山,山上有三大士殿,正殿为观音,左为文殊,右为普贤。山后有两株古银杏树分立两旁,饱经沧桑的虬干枝叶高耸入云。其后还有乾隆御碑亭、无量寿佛殿、光绪御碑亭、千佛阁等。

无量佛殿两侧是对称的洋式门,建于清乾隆年间,与圆明园之西洋楼同龄,皆为中西结合之产物。隔门与西路的爬山游廊和亭阁相连,亦与东路长满树木的土山相通。

建筑内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山门殿的券顶彩绘,72只金线描画的红色蝙蝠穿梭在蓝天彩云间,寓意“洪福齐天”;

慧日长辉殿内,经过加固、修补裂缝、贴金的22尊佛造像以原状陈列的方式向观众展示。

无量寿佛殿内的渗金多宝佛铜塔,是北京地区一件罕见的佛教艺术精品。以及整个院子的布局装饰有许多让人震撼的元素。

万寿寺作为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各类古代艺术品近五万件,藏品门类广泛,目前有350余件馆藏文物精品亮相,其中七成珍贵文物是首秀,还是非常珍贵的。其中的缂丝引起我特别关注,之前的旅行参观也几次见到过这种艺术品,但都是距离太远光线又暗,看不清且无介绍,一直没明白它的工艺手法和艺术价值。这次可以近距离观看,还有织机和详细介绍,就差表演了。完全明白了它的工艺技术和价值水平,如此博物馆才是让人大开眼界,收获不菲呀!

没有观赏太细,以后会经常来过瘾的,一点点细品才更有味道。

9月27日, 圆明园

好多年没去圆明园了,今天过去再走走。从东门进入,进门左侧就是狮子林遗址,可见几个残破小桥和一堆堆的大石头。

再向左是黑天鹅,接着向前就进入长春园景区了。我则返回继续向西来到了西洋楼景区,这里被圈起来,另外购票。便于游览修了木栈道。首先看见的是大水法和观水法。北侧是圆明园展览馆,馆内最难得的是那些当初的各景点修复原图,让大家知道这里未毁坏前的样貌,细细看来只是心潮澎湃呀,豪华气派得让人无语,当时大清可真是富有奢迷呀,若是保留今日仍是世界顶级宫殿。

在展览馆院子内休息会儿,继续向西游览,靠北边的一侧近200米长,全是残存下来的石雕,汉白玉石洗、柱雕等用玻璃罩保护着,大多完好非常漂亮。

西洋楼景区的主景就是人工喷泉,那时称“水法”,特点是数量多、气势大、构思奇特,因此被称为大水法。主要形成谐奇趣、海晏堂和大水法三处大型喷泉群, 是中西方文化的精髓。

首先映入眼帘的经典地标大水法西邻海晏堂,在长春园南北主轴线与西洋楼东西轴线交会处,是园内最为壮观的欧式喷泉景观。展览馆内有一张大水法背面的照片,雕刻花纹清晰精美,只是现在有护栏,无法亲眼看见背面了,只能凭借刚才的复原画来想像了。

观水法在大水法南边,是清乾隆帝观看喷水景色之地,有专供皇帝观赏喷泉用的宝座和石雕屏风及两侧的巴洛克式石门等。 现在只剩下部分石屏风。

海宴堂是圆明园内最大的一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正楼朝西,上下各十一间,楼门左右有叠落式喷水槽,阶下为一大型喷水池,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我国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铜像,十二个时辰,由十二生肖依次轮流喷水,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射泉水,这些铜像是西方人设计,在中国制造。

其实,海晏堂所在的西洋楼区域仅占圆明园总面积2%,而圆明园真正的精华部分为经典的中式园林。因此,海晏堂的地位在圆明园中并不高,只不过它们是石头制造没有全部烧光,而中式均为木结构。

海晏堂前那兀立的几根精雕的异国情调的方石柱,是原“方外观”遗址,它是乾隆帝的宠妃——容妃在圆明园居住时作“礼拜”的地方。

养雀笼实为一座西洋门,明间为穿堂门,南北侧屋内笼养孔雀等鸟类,养雀笼东面是一面西洋门,而西面则为一座中式牌坊,体现了西洋楼景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黄花阵,是仿照欧洲的迷宫而建的花园,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圆明园内一座中西结合的迷宫。 现在已按原貌重建。

蓄水楼是海晏堂景区诸喷泉的供水塔。

谐奇趣西洋楼景区中最早的一组建筑。是乾隆皇帝享用西餐的地方。主建筑是一座南向的三层楼,两侧各有一座琉璃厅,这两个琉璃厅在乾隆用餐时分别演奏东、西方的音乐。楼的正前方还有一座喷泉。喷泉有鱼、雁、虾、蛙、狗、羊等动物造型。

从谐奇趣旁边出西洋楼景区拐向南,来到拾光买卖街,这里是按当时的风貌新打造的,但此刻冷冷清清,肯定形也不是神也不是当年了。

一直向南到达“十二曾首展馆”在维修。继续向南出南门向西找到正觉寺,这里在展出海宴堂十二生肖之一的马首,是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的重要文物,是由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慨然出资购并捐赠给国家。马首在院子最后的大殿中,两名保安在看守。瞪着大大眼睛的马首铜像非常可爱,我围着它转了好几个圈,认真欣赏拍照,一边感叹着它曲折的经历。

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融合东西方艺术风格。马首铜像以分铸法、失蜡法和铆接工艺等多种技法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其材质为精炼红铜,色彩深沉厚重,历数百年风雨而不锈蚀,今天看到仍然是熠熠生辉,光彩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