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3/03/10

前言

艰苦,却又值得余生回味的12天

说好一年一次的旅行因为丫头的高考中断了两年,今年又因为疫情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计划中的出境自由行今年肯定是泡汤了,曾经不止一次冒出来的再走一次西藏的念头就有了具体实施的可能,跟丫头商量后她也不反对,于是方向基本就算确定了,且让老夫再发一次少年狂!。因为西藏南线(拉萨-日喀则-阿里)已经走过一次,这次最初的打算是走一次新藏线,再经狮泉河走阿里北线,看看名气极大的独库公路和安集海大峡谷,走一走横穿塔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再沿着317享用阿里北线的壮美大餐。然而直到7月初,联系新疆的朋友、电询新疆防疫办,新疆整体疫情防控仍然极为严格,尤其是伊犁地区、和田地区,很多网友还遭遇了独库公路大堵车、半途被劝返等情况,为了将旅行中的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还是选择了放弃新藏线,改走更加艰苦的西藏大环线。这个调整从临行前两天乌鲁木齐爆发的新疫情来看还真是一个值得庆幸的决定。

2020年的7月31日,我们出发!

第1天

第1天 常州—成都(7.31)

成都

第一天,常州到成都。因为赵雷的一首歌,成都如今也算是个有点热度的网红城市,转机只在成都停留十几个小时,能够做的只是找了家老店吃一顿火锅,到人民公园和宽窄巷子匆匆去打了卡。不知道是不是过于行色匆匆的缘故,十多年前来时一直留在印象里的悠悠闲闲的成都印象,如今变得和大多城市一般熙熙攘攘,没有二致,人民公园的盖碗茶也因为满耳朵都是南腔北调的普通话而失去了应有的味道;宽窄巷子也和国内太多类似的景点一样,由于严重的同质化商业化而被掩去了原本的色彩。

人民公园的盖碗茶还有些味道,采耳之流都是花拳绣腿的挑逗外地人,几分钟就敢要一百块,你当是玲珑美女的纤纤玉手啊,糟老头子而已,性价比极差,基本属于蒙骗

宽窄巷子

第二天

第二天 成都—拉萨(8.1)

宇拓路口的新华宾馆 打开窗就是布达拉

Play Video

8月2号一早六点成都到拉萨的飞机,抵达拉萨的时候天刚蒙蒙亮,提前订好车的租车公司到机场接了我们很快的办了手续拿到了车,多年后的第二次西藏之旅就算从这开始了。

今天我们将在拉萨停留一天时间,补充一些食物、日用品、高原药品、氧气等必需品。剩下来半天的时间就沿着宇拓路、八廓街、大昭寺悠悠闲闲的逛了一圈。拉萨和我们即将要去的阿里、日喀则、那曲地区完全不是一个味道,这座城市虽然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商品化的影响,但即便在嘈杂的八廓街、宇拓路,在熙熙攘攘的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以及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我们依然随处可见虔诚的朝圣者和转着经桶的信徒,他们行为单一却信念坚定,让这座城市充满了庄严感和神秘感,这种感觉和弥漫在城市大街小巷的藏香味让我们不自觉的心生敬畏,小心翼翼混迹其间。而日喀则、阿里、藏北无人区更多是一路的大山、大湖、大戈壁,那种盘亘在天地间,肆无忌惮野蛮洪荒的大,同样让人心生敬畏。在拉萨,我们敬畏这座城市所代表的千年沿袭的信仰和古老文明;在阿里和无人区,我们敬畏触手可及、天大地大沧海桑田的自然力量。

拉萨充满了传奇,除了历代藏王以及文成公主的故事,我想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应该是这个城市最美丽的传说了吧。查阅了一些资料,其实历史的真相和民间的传说距离还是埋蛮远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仓央嘉措的传说和无数美丽动人的诗句依然流淌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里。

达赖、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两大活佛系统,从明清以来,政权主要赋于达赖,而班禅则远离世俗事物,达赖住在布达拉宫,班禅住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活佛转世制度是西藏宗教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以灵魂转世说为根基,为解决宗教首领继承问题而产生的一种复杂的宗教制度。正是基于此,15岁那年仓央嘉措以转世灵童的身份被带进了庄严肃穆的布达拉宫开始坐床,从此仓央嘉措便与深爱的姑娘达瓦卓玛隔着厚厚的宫墙相望。年少轻狂又多情的仓央嘉措不肯妥协,经常趁着夜色跑出宫去与达瓦在一个小酒馆里相会,并为她写下很多传世情诗。“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接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可惜 世间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 逆着时光行走 只为今生与你邂逅”。但是神圣庄严的清规戒律不可能容忍出轨的离经叛道,仓央嘉措最后因耽于酒色,不守清规被康熙废立,传说在被押解进京的路上卒于青海湖畔,年仅24岁,而如今的布达拉宫里面也唯独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灵塔。

至尊宝五百年轮回,为保唐僧西天取经不得不戴上金箍、放手紫霞;唐玄奘一心求佛,拯救世人,却不得不看着自己心爱的女人被一掌打的灰飞烟灭;年轻的活佛仓央嘉措在青海湖畔烟消云散的时候,后世被信仰染上了神话色彩的传说变得更加美丽。

迎着朝霞飞向拉萨

每次刚到拉萨的时候都是阴沉沉的天气

传说中的玛吉阿米

大昭寺

第三天

第三天 拉萨—日喀则(8.2)

日喀则

第一次实景航拍 圣湖羊卓雍措

8月2日,350公里,走走停停,九点多从拉萨出发,晚上七点终于到达日喀则,历时十个半小时。这段路2016年已经走过一次,同样的路程再走起来便多了三分悠闲少了两分仓促。出了拉萨又是一路小雨,过了曲水雅鲁藏布大桥转上了349(曲水大桥限高2米同时限宽,一般SUV刚好通过,大型SUV,车顶加装了货仓的,房车等这里是过不去的需要绕行),边走边和丫头回忆着四年前走这段路时的情形,在拉萨河的哪个地方逗过牛,还弄得一手牛鼻涕;在哪个地方找过厕所;曲水桥边的经幡也依然还在哪里,只是看上去破败了许多,再次走上这条路心理还是有点感慨。

继续前行不久,便到了浪卡子县的公安检查站,和上次不同的是这个检查站新增加了羊卓雍错的景区门票售票点,通过检查站后便有几个景区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拿着隔离桩堵住了路要求所有车辆到边上的景区售票点买门票。我把车停到隔离桩跟前,问那几个工作人员我不去景区也要买门票吗?有一个小伙子就问我那你去哪里,我说去日喀则,他便挪开了中间一个隔离桩放行了。我的车慢慢通过路卡的时候另外一个藏民小伙子不情愿的冲我喊,你去日喀则为什么不走318,要绕到这边来,我没理他,一踩油门一溜烟跑远了。过了检查站不到半个小时就算进入了羊卓雍错景区,你会看到一些景区的宣传,不过西藏的景区都有一个特点,景区买票的地方、景区大门,距离真正的景区通常都还很远,珠峰景区大门到绒布寺还有三个小时车程,圣象天门景区大门到景区还有五十公里搓板路,羊卓雍错也是一样。羊卓雍措藏语意思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因为汊口较多,从空中看就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珊瑚湖。沿着349前行,一路有几十公里一直延湖而行,可以通过各种角度欣赏美景,如果有时间沿途也有很多小路可以一直把车开到湖边近距离欣赏湖景,都是不用收费的,到湖边的小路和观景台在行车过程中都很容易就能看到,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路,所以如果没有太特别的情节一定要去羊湖观景台石碑那去拍张照片到此一游的话,是完全可以不花门票钱的。

告别圣湖继续前行,依然会经过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还有江孜古城,这次走来发现景区的治理规范了很多,停车观景时不再有骑着摩托车的藏族小伙子追着车死缠烂打的兜售各色旅游纪念品;交通管制也更多用电子区间限速代替了人工的限速单,方便了许多,不过我倒觉得失去了原本二三十公里设一个限速检查站的仪式感。

从地图上看,羊卓雍措确实很像珊瑚,所以又叫珊瑚湖。人们一般沿湖而行,其实和纵横交错的湖区相比我们所见十之一二而已,回到拉萨的时候我们住的酒店的老板说羊湖真正最漂亮的地方叫羊湖之心,还给我们看了照片,据说那个地方知道在哪里的就只有照片的作者寥寥数人,为了保护环境作者并不肯公布羊湖之心的具体位置,因此当下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存在的人极少,老板说,今年我要找到她。

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湖边

羊卓雍措

一路向西

第四天

第四天 日喀则—边境小城萨嘎(8.3)

萨嘎

457公里,差不多九个小时,日喀则到萨嘎,因为今年没有再去珠峰和吉隆沟,便没有走318,改走了距离较短路况也相对好一点的219。从日喀则出发不久路边就出现了一个并不很大,湖水碧蓝别样美丽的的不知名的湖,湖边遇到了同样被这个无名湖吸引的来自甘肃的一家子,随便聊了几句,甘肃老哥想找个车结伴走阿里中线,我们这次的路线安排行前曾经做过较为认真研究,尤其是走中线还是走北线出发前更是反复斟酌过,中线有近500公里的非铺装砂石路搓衣板路土路,有些地方所谓的路其实就是前车压出来的车辙印,对后勤保障和车辆的越野能力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对甘肃老哥的要求没有脑袋一发热就同意,还是各走各路,之后的一路上一直到札达还多吃遇到这一家子,但过了狮泉河就没再见过那辆甘肃牌照的霸道,要是这位老哥真是带着妻儿老小单车走向了中线,还真是蛮佩服的。

日喀则到萨嘎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早上九点多出发,开了三四个小时停车在一个相对宽阔的平台休息,吃了碗泡面,不经意间发现右前胎有三个应该是石头磕出来的口子,有一个特别严重,掀开来几乎已经可以看到钢丝。想着就用这样的轮胎在高原上已经连续跑了两天真是禁不住后怕,因为备胎是小胎便没有立即换胎,剩下到萨嘎的两百多公里路就一路小心翼翼慢慢开,边开手心着实捏着把汗,下午靠七点的时候,终于安全到达了萨嘎县,两百多公里足足开了靠六个小时。萨嘎是个边境小城,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在喜马拉雅山北麓,与萨嘎隔山相对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就是尼泊尔。因为开了一天车,吃饭又还早,到酒店后就准备先睡一会,没想到这一睡下倒出现了本次阿里之行最严重的的高反。我感觉全身乏力、躺着也会觉呼吸不畅,不断需要大口喘气才能稍稍缓解胸闷感,丫头症状比我更重,感觉浑身无力、透不过气、恶心,嘴唇也因为缺氧变成深紫色。拿了灌装氧照顾她吸氧,许久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明显的改善,只能不断忍着自身的不适温言安慰。一边还要惦记着车子的右前轮胎如何处理,要不要去换胎,现在车上的轮胎还能小心翼翼的开,但肯定有安全隐患,而且剩下还有两千多公里,一直这样耗下去是肯定不现实的。萨嘎是边境小城,物流极不发达,换胎的话又担心会换到劣质胎而更加坏事。自己克服高反的同时又要照顾丫头,再想着车子的问题,也真是感觉有些无助。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良久,还是硬撑着爬起来找酒店老板,打算先找个修车行问问情况再说。酒店老板倒是挺热情,打了一个电话,不久便有个车行老板赶了过来,看了看轮胎的情况说肯定要换胎了,这样的轮胎如果在路上再磕到大一点的石头肯定要爆胎的。但我的车属于较为小众的车,同样型号的轮胎他要回去找找看有没有,记了轮胎型号留了电话加了微信就走了,说如果找到这个型号的胎就联系我。回到房间,丫头在床头坐了起来,脸色苍白、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看着很是心疼,吸了两口氧气开始闹着要回家。我也很无奈,但内心实在很不甘这次的行程就这么放弃,如果就这么放弃我想大概率不会再有机会再来一次了。便一边安慰丫头一边好言商量,今天先不做决定,明天看看情况再说,今天我们先好好休息,如果明天情况没有好转甚至更重的话,我们就返回拉萨。丫头应该确实很难受,一直闹着明天要回拉萨,我只得先答应了她,心里也开始真正考虑返程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这时候车行老板打来了电话说同样型号的轮胎找到了,便温言告知丫头爸爸去换胎,安顿她躺下好好休息,有事情打电话。按照车行老板发的定位开着车来到车行,车行就在往普兰去的219国道路边,一排小店面,极其简陋,这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一排的车行居然没有一间开灯,老板手里举着一个修车用的便携灯站在路边等着我。看着老板拎出来的胎总觉得从包装到成色都不太靠谱,也没法做动平衡,纠结良久又网上多方查询、核对型号,因为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最终还是决定换了再说,价格比同型号的贵了一倍,老板开了这个价倒反而让我内心安定了些,既然敢开高价,再是问题胎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了吧。换胎的整个过程全是手工,磨磨蹭蹭换好胎再试开了一圈,已经快十二点了。丫头打来电话,病恹恹的问怎么还不回去,问她要不要吃点东西也说不要。我这么一番折腾,高反倒似乎减轻了许多,回到宾馆,丫头还是很难受的样子,又去问了酒店老板到附近的一个小诊所配了药,回来继续吸氧,好不容易才照顾她又睡下。整个夜里一直睡得不踏实,迷迷糊糊感觉丫头一会坐起吸吸氧一会又躺下,她也挺体谅我,一晚上再难受也没有叫我,这是难熬的一夜。第二天早晨起来,按照昨天丫头的想法,真的打点行装准备返回拉萨,我心中还是很不甘心,慢悠悠开着车在县城转悠,看到几个早餐店,就停车吃早饭,喝了碗热腾腾的粥,吃了油条、包子,感觉一下子神清气爽了很多。吃完上车我继续慢悠悠的往日喀则方向开,看着丫头精神也好了很多,脸色也不再那么苍白,便又问她“你确定要回拉萨吗,要不我们今天再往普兰走一天,看看情况再说好不”,丫头做了个鬼脸,慢条斯理的说那好吧,这才有了接下来的行程。

我们调转车头,继续赶往神山、圣湖!

途中的无名错

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

前往萨嘎

租车时没注意已经严重磕伤的轮胎

第五天

第六天

第六天 塔尔钦-札达县(8.5)

札达

Play Video

早上九点左右从冈仁波齐出发,309公里下午两点多到达札达,历时5.5小时,从塔尔钦往后的行程都是2016年没走过的了。出发不久便进入了阿里地区,札达县和萨嘎一样也是个边境小城,翻过喜马拉雅山便是印度,据说札达县全县人口不足一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县。距离札达县大概还有百来公里的时候进入701县道,道路非常狭窄,整条路禁止货车通行,路况很像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这类深藏在高原大山深处的地方如今能有这样路况已经极为不易了。札达县平均海拔4000米,属于象泉河流于,藏语意思是下游有草的地方,县城位于一个谷底只有3600米。一路上在忽高忽低的大山间盘旋绕的人七荤八醋,所幸进入县道后不久便逐步进入了塔林地貌区域,土林地貌以札木镇为中心的峡谷地带最为典型、规模最大,扎达土林和甘肃新疆的魔鬼城地貌很像,成因也差不多,据说是札达盆地经过高原剧烈抬升留下的湖泊沉积特征,2005年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

到达县城,入住丫头路上定好的札达宾馆,条件还算不错很干净,阿里地区所有的酒店都是没有空调的,不过房间配备了电热毯和加湿器,加上札达县城海拔相对较低,这里算是进入阿里之后很好的可以修整一下的地方。古格王朝遗址在县城西南方向二十多公里处,我们放下行李,简单洗了洗一路的风尘便驱车前往。到古格遗址的路和县道一样,不宽,但路况很好。古格王朝开始出名其实也就是近些年的事情,在十几二十年前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但自从西藏自治区文管会组织的考察队在此展开了一系列收获巨大的考古工作以后,这个消亡了350年的王国似乎突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一夜消亡的迷雾、王朝遗址脚下不远处藏尸洞里故事的悲壮以及高原古老边城的兴衰故事让遗址成为了阿里南线为数不多的必到景点之一。古格文明是曾经无比强大的吐蕃消亡后其后嗣与当地文明结合后的一个融合文明,现存的王朝遗址其实就是王朝统治者建设的多为统治者居住的一座城堡,性质和拉萨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整个城堡一共有六百多个洞窟,分为三层,最高层是统治者及贵族的居所,中间是僧人修行的地方,最下沉则是平民老百姓住的地方。和布达拉宫不同的是,布达拉宫虽也历经兴衰,但经过多次扩建越来越宏伟,而古格王朝却遗憾的在三百年前一夜之间毁于战火。据说王朝鼎盛时期遗址周围如今已经完全干涸的河床也曾经水草丰盛,物产丰富,是一块风水宝地。如今站在遗址的山巅,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古格曾经的王者们站在自己的宫殿里,环顾臣服在自己脚下的子民时内心的意气风发。正是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其兴也忽焉,其亡也忽焉!

(关于古格王朝、藏尸洞各色各样的文献以及传说网上到处都是,就不赘述了,藏尸洞在王朝遗址右前方大概一公里处,总觉得充满了戾气,照片什么的也就不发了。网上很多故作神秘的帖子,其实就是一个埋了几十句尸体的山洞,之所以所有的尸首都没有头颅是因为那个年代是按斩获敌人的首级数量领赏钱的,对将士而言敌手的头颅就是人民币,当然不能就这么埋了,因此所谓无头尸骨其实很正常,没有那么邪乎)

进入阿里

扎达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外围的小窑洞

站在王朝遗址的第二层

土林地貌

古格王朝遗址全貌,整座山都是大大小小的山洞

第七天

第七天 札达县-阿里(狮泉河)(8.6)

狮泉河

吃过早饭依然是差不多九点半从札达出发,下午两点抵达狮泉河,200公里路程历时4.5小时。在狭窄蜿蜒的565国道兜了近两个小时圈子终于又回到219。阿里境内的219国道应该是刚刚完成黑化不久,路面在色温极高的高原阳光照射下黑油油的闪着光,由于能见度极好,藏西高原的大山、大河、大戈壁在人们眼前如一幅巨型画卷般铺展开来,你站在戈壁丛中四处张望、你坐在车里将目光沿着马路远眺,你会不自觉的感到害怕,那种盘亘在天地间无法描述的大会让人不自觉的心生怯意。沿着柏油马路驱车前行,黑色公路像在广角镜头里一样从身边指向远处,清清楚楚的消失在天地尽头,尽管车速本来就不是太快你还是会情不自禁的松下油门,这种感觉在即将到达狮泉河的一个山坳里达到了极致,大自然太多时候会让我们敬畏。

狮泉河是阿里首府的驻地,是方圆近千公里内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的规模并不大,人口大约10万,六十年代才从昆莎乡搬迁到目前的位置,到了这里才知道阿里居然也是有机场的,并且有到成都、南京、上海等内地主要城市的航班,只是航班数量较少并且机票很贵几乎没有折扣。狮泉河城市不大,但很是干净整洁,城市功能也很完善,只是物价出奇的贵,举两个例子吧,丫头要吃面包,开车兜了一圈找到了一个装修挺不错烘焙坊,买了一个蛋糕一个面包,在常州大概价格应该在15元左右,这里的价格是38元;住的酒店有个中等规模的点播影院,类似的私人影院在常州看一部片子的价格大概在150元左右,在这里的价格是450,水果价格也差不多是这样的倍数关系,和这些相比吃饭反倒相对差异没有那么大。

札达县出来在565上饶了靠两个小时总算又回到219,这里距离拉萨已经1450公里

进入阿里境内,这类红色主题的宣传到处都能看到

下午四点洗了个车,吃了顿石锅鸡,也说不清是午饭还是晚饭。鸡什么的都是高压锅压好了上来,蒸锅汤很快就滚了,但喝着并不是太烫嘴,老板说这里八十度水就开了。

晚上十点 阿里的市民广场

酒店后面的山,快下雨了

第八天

第八点 狮泉河-改则(8.7)

改则

Play Video

今天要完成的路程较远,所以一早八点钟就从狮泉河出发了,下午四点半到达改则县,486公里历时8.5小时。阿里环线到狮泉河就到了最西端,从这里就要掉过头来往东走,也就是说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踏上了返回拉萨的路程。狮泉河到拉萨除了我们来时的219南线外,还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一直沿着317国道一路向东,经过革吉、改则、尼玛、班戈、当雄到拉萨,这条路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路况已经和南线219一样好,全程柏油路。第二条则是从狮泉河经过雄巴乡、亚热乡、仁多乡、帕江到措勤县,经过扎日楠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在尼玛县回到219到拉萨。查阅了很多前人轨迹及攻略,中线亚热乡到文布南村的大概600公里路程是属于较为原始的路况,土路、搓衣板路、碎石路交替,尤其是仁多到措勤县路况极差,大块鹅卵石组成的下山路加炮弹坑,还有不断盘亘途中的冰河,在这个途中手机导航是不管用的,如果要走中线建议大家下载并熟悉奥维地图。由于是单车带着孩子,且没有任何的后勤保障,安全起见我们选择舍弃了部分精华路线(主要是当惹雍错、扎日楠木错)决定走北线。

沿着219国道过了雄巴乡,路边便忽近忽远的不断出现大大小小的湖,盐湖、别若则错、物玛错、达绕错、普当错,倒真是和传说中一样,一错再错。不过有羊湖、玛旁雍错、拉昂错这些永远惊艳的圣湖鬼湖在前,又有名气极大值得更加期待的纳木错、色林错在后,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错倒也能够气定神闲的只是拍拍照、打个卡。这一路的湖实在很多,除了印象较深的场景,后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很多已经分不清这是哪个湖那是哪个湖了,只能按照拍摄时间大致做了一些归类。

这一路上丫头都很兴奋,因为从狮泉河出发不久便进入了真正的无人区(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少了人类的打扰,这里各种动物几乎随处可见,公路两边不断有野驴、野牦牛、野马、狐狸和藏羚羊、原羊在路边的戈壁滩上或悠然自得的闲逛、或三三两两的耳鬓厮磨、或歪着头瞅着219国道上一辆辆飞驰而过的车辆。野牦牛最豪横,不管是一群还是一头,只顾自己吃草闲逛,豪不会理会近在咫尺的车辆;藏羚羊胆子很小,但这个区域的藏羚羊应该也已经习惯了公路的存在,正常行驶的车辆对它们几乎没有影响,它们有时候也会离公路很近,还会跨过公路去到另一边,但只要一看见车子远远的一停下来,他们便立即像惊弓之鸟般发力跑开,不会让人靠的太近,连跑带跳的速度又快想拍到近距离照片还是蛮难的。最傻的就是野驴,少到一两头,多到几十头,看到人和车都是傻傻的没有什么反应,任由你各个角度去拍照,实在走的近了才漫不经心的往远处踱个几步。一路上还看到很多没有能够拍下来的鹰、雕,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没能看到憨憨的土拨鼠,一路兴奋的丫头一直在念叨怎么没有土拨鼠啊。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改则,改则县地处藏北高原羌塘自然保护区腹地,是阿里地区最大的县,全县有10万平方公里区域属于羌塘无人区,北边翻过昆仑山便是新疆。在这里,如果只是坐在车里,我们很容易因为身边川流不息的车流而忘记我们身处何处,而实际上如果离开公路离开车,在这变幻莫测的无人区里,面对极端、恶劣的气候,面对各种饥肠辘辘的毒虫猛兽我们会怎样。

219途中不知名的这错那错

蓝天碧水间的野牦牛

219途中记不清名字的湖

一只眼神迷离, 瘦骨嶙峋的小狐狸, 估计饿了很久了,想下来喂它点东西看见停车就惶恐的跑远了

感觉沿线的藏羚羊应该是习惯了车来车往,却还没有习惯人类,我们刚停了车下来就往远处跑掉了

野马洗澡

不知道什么什么鼠

野驴家族

藏区到处可见的野狗

第九天

第九天 改则-尼玛(8.8)

尼玛

早晨八点半在一间四川人开的包子铺吃了稀饭包子便驱车向尼玛出发,本打算如果开车状态还不错的话尽可能赶到班戈县休息,没想到出城不远就在公安检查站被拦下,改则往尼玛方向交通管制,预计要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够恢复通行,跟执勤的警察反复确认没有先行的可能后,留了个叫曲扎的警官的电话返回了县城,他说一旦放行了就给我打电话。回到县城因为酒店已经退了房没地方可去,就开着车闲逛,之前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匆匆的住店、吃饭、补充补给、休息、再出发,很少有时间像这样长时间毫无目的的瞎逛,很快就把县城兜了两遍,县城真的很小,藏区西部的很多县应该都是这个样子,除了小型的杂货铺、小吃店、药店、服装店几乎不再看到有其他营生,没有电影院、没有大型超市、没有网吧、没有奶茶店咖啡厅茶楼、没有肯德基,更要命的是天阴了就冷,出太阳了就热,我们这样的外地人如果没有车,真不知道这半天时间应该怎么打发,由此也可以想见这里人们的精神生活应该是极其贫乏的。就这样一直挨到下午两点钟,就在几乎放弃希望准备找个酒店再住一晚的时候曲扎警官打来了电话,告知小车已经可以放行,这才重新上路赶往尼玛县。开了两个小时到了一个叫中仓乡的地方又被管制,差不多又等了一个多小时到五点才放行。

过了中仓乡大概60公里,途径美丽的洞错,洞错藏语意思为“荒凉的湖”,湖岸地势开阔因此视野极好,本文第一个视频的第一段就是车拍的洞错,洞错海拔4400米,气候寒冷,年均气温只0℃,2010年建立了洞错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途径洞措乡的时候天气很好,湖水蔚蓝,几乎是和天空一个颜色,洞错名气没有那么大,也谈不上有多惊艳,不过算得上是这一路最清新的一个湖,让人舒缓、舒畅。改则到尼玛这一路感觉上像是更加深入了无人区,一路上牧民都没有,野驴、野牦牛倒随处可见,沿途戈壁上好多大小动物的骨骸、内脏被掏空皮囊已经风化的驴、羊也经常能够看到,这些都在不时的提醒我们,我们身处在羌塘无人区的腹地,不经意的危险也许正静悄悄的环伺在四周。

晚上九点,我们终于赶到了尼玛县城。尼玛的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最有名的景点是文布乡的当惹雍错,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圣湖,湖滨平原广阔,是藏北的主要牧区。从尼玛往北就是双湖县,神往已久的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川距尼玛还有430公里,差不多也就是一天的行程,双湖县现在的的辖区之前长期被称为无人区,为了开发无人区,1976年才设立了双湖办事处,直到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才设立双湖县。位于双湖县境内的普若岗日冰川的路况极差,我们的车肯定是无法到达的,考虑过在尼玛租车去看普若岗日,但问了酒店的来自四川的保安、来自文布乡的服务员小女孩,问了酒店隔壁烤肉店的老板居然都不知道普若岗日冰川这个地方,加上也确实缺乏提前的准备,便没有强求,还是回归了常规线路,明天继续赶往班戈县吧。

洞错

洞错

盐湖乡的盐湖

一个无名错

到达尼玛 来顿烤肉

第十天

第十天 尼玛-班戈(8.9)

班戈

Play Video

尼玛-班戈县,340公里,行程6小时。一路上仍然是大大小小的错,吴如错、赛布错、查下不错(查下不错,哈哈,和尼玛县一样很古怪的名字)、达则错、错愕、恰规错、色林错、班戈错.........。恰规错不是很大,魔鬼色林错的卫星湖之一,座落在峡谷山坳之中,与317近在咫尺,和丫头下到湖边玩了很久。恰规错与色林错算是一个水系,有一条水道与色林错相连。色林错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卫湖,是藏区第一大湖,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咸水湖是青海湖),二十世纪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色林错周边雪山冰川不断消融,色林错的水位也不断升高,面积也在不断地扩大,原本不相同的卫湖随着水位的升高已经汇成一个湖。名气极大的纳木错曾经是西藏的第一大湖,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后来被色林错超越而区居第二。但同样是西藏面积较大的湖泊,纳木错和色林错的待遇却有天差地别。人们把纳木错称为天湖、圣湖。每到藏历羊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来到蓝蓝的纳木错边,遥望远处神圣的念青唐古拉山,借着阳光与白雪,人们祈求新的一年风调水顺。而色林错却和普兰的拉昂错一样被人们称之为魔鬼湖。色林错被称为鬼湖,有一个传说,传说很久以前,有个魔鬼叫色林,经常出没在高原上,无恶不作,弄得人们不得安生。仁慈的神就施展法术,捉住了魔鬼色林,把他压在藏北的大湖里,神对色林说:这里就是你永久的归宿,你需要在这里永久的忏悔,不许离开半步,以免你再欺负百姓,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个湖称为色林错。这当然只是一个传说而已,与纳木错相比色林错的景色绝不逊色,并且色林错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另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雪豹、藏羚、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色林错裸鲤是藏北色林错湖泊中惟一的一种鱼类。但为什么色林错名气却远不如纳木错甚至逐渐沦为了纳木错的背景版了呢?综合来说,我觉得纳木错有两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是色林错无法比拟的,一是圣湖纳木错与倚湖绵延的神山念青唐古拉山的爱情故事缠绵悱恻,而色林错却因作恶多端的恶魔的名字而命名的;其次,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从纳木错的南岸穿过,从拉萨到纳木错游玩也只需要一两天的行程,而色林错却深处无人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不过这反过来倒也保护了色林错,让它到目前为止尚极少收到人类的侵扰,如今的纳木错区域已经很少见到那些保护动物了。

恰规错

恰规错与色林错贯通的水道

色林错

班戈县城 吃过晚饭已经靠九点钟 一路闲逛逛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 班戈-当雄-拉萨(8.10)

当雄 回到拉萨

在雪域高原找到了南海之滨的感觉

班戈途径纳木错、途径当雄回到拉萨,全程530公里,历时9个小时到达拉萨市。

如今圣象天门在抖音上被炒的很火,为了控制游客流量去之前必须提前两天在位于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的圣象天门景点服务中心预约景区的门票,没有预约的游客不允许进入景区(可以布宫广场现场办理也可以由熟人凭身份证照片代办)。我和丫头人在那区,也没有熟人可以帮忙,问了住的酒店老板,圣象天门景区预约除了在拉萨的服务中心外其他地方肯定是没办法可以代办的,只能退而求其次径直前往扎西半岛,这倒也免去了前往圣象天门的五六十公里搓衣板路的颠簸。沿着当亚线从纳木错的北岸绕到南岸,进入湖区后,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时大时小的雨,快到扎西半岛景区的时候雨倒是停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密布着乌云。纳木错是藏语,蒙古语叫腾格里海,都是天湖的意思,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玛旁雍错),是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纳木错南岸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天气好的时候从北岸的圣象天门看去,蓝天、碧湖、洁白的雪山相互映衬确实美的动人心魄。南岸的扎西半岛深入湖中,游人可以零距离的亲近圣湖,但由于离南岸的唐古拉山较近,湖面缺少了整体感相对感觉就会差一点。站在扎西半岛圣湖畔,风极大,吹风浪打,湖边砂石,倒欣赏出了几分南海之滨的感觉。网上查了很多关于纳木错的资料,冬天的时候由于气候高寒,每年藏历元月十五日左右一天之内,整个湖面会结冰封冻,湖体完全封冻后,冰面厚达2米以上,不但可行人走畜,而且可行驶汽车。到藏历四月十五左右,也在一天之内湖面大部分冰冻会消失,裂冰时发出的巨响声传数里,也是纳木错的一道奇景。

西藏的湖山就是这样,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候来都有不同的美好,不用觉得遗憾。离开纳木错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前往拉萨,道路渐行渐宽,车辆尤其是各色大货车也越来越多,好多地方出现堵车,感觉就像一下子从游离在尘世之外的无人区回到了喧嚣的红尘中一般。途经当雄的时候恰逢当地赛马节,停车闲逛了一会,买了些牦牛肉。到达拉萨已是晚上八点多钟。适应了四五千米的海拔再回到三千多的拉萨,我和丫头都变得气定神闲,安顿好之后第一个要做的当然便是去好好的吃了一顿,再好好睡上一觉了,哈哈。

途经点一是北岸的圣象天门,点二是南岸的扎西半岛,都是观赏纳木错的经典位置

网上找的圣象天门看圣湖的照片,湖边整体感很好,远处的唐古拉山更让圣湖平添姿色。

扎西半岛的经幡

若不是湖边遍布的玛尼堆,真会错以为这是哪个海滨

风起云涌

尝尝圣湖的味道

纳木错

第十二天

第12/13天 拉萨、返程(8.12)

原本预订的是15号返程的机票,因为一路上准备随机选一两个去的珠峰、吉隆沟、班公湖、当惹雍错、普若岗日冰川 等地方最终都没有去,就提前改签了12号的机票,在拉萨还要待一天,11号一觉一直睡到了下午两点多,起来整理整理照片和视频、洗洗衣服、把行李整个收拾了一遍,不需要带回去的全部留给了酒店老板。趁着闲暇还去了躺布达拉宫后山的宗角禄康公园,公园就在布达拉宫山脚下可以清楚的看到游客游玩结束从后山下来。宗角禄康公园就像大多数城市的人民公园,聚集了很多本地人外地人,不同的是在拉萨人们喝的是热水壶庄的甜茶。

12号启程回家,途径重庆返回常州一路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