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 宜春温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江西宜春】 宜春温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

• 出发日期/2023/02/26

前言

今年疫情放开,自已阳过之后,马上开始计划出行。整整闷了15个月太想出去了,好几条路线的攻略做好存在电脑里,打算2月中先去潮汕,3个小城很安逸,有古迹有美食,非常适合阳后的身体。刷了几天机票也是很便宜,往返全加上才1200多,入手了机票心情大好,激动得几天没睡好。

突然一天夜里被电话铃声惊醒,老母亲心脏病住院,义不容辞立刻飞回大连,陪老妈住院。各项检查之后心脏血管健康,就是房颤,吃药缓解没危险,又陪老妈观察了十几天,确实无大碍。但我的机票已是不舍地一程一程退掉了,这时再看北京-揭阳的机票单程就已1000多了,心里极度不平衡,不去潮汕还不行吗!旅行嘛换一个让自已心里舒服的地方呗,反正我有一大把做好的行程攻略呢。

比较了一下决定走江西宜春-吉安-赣州,这是我疫情之前选中的路线,准备第2年过了春节出发,没想到来了疫情,那么今年还是二月份就这个啦!

当时选这条路线首先是看中了宜春温汤镇的富硒温泉,温泉不含硫磺,无味,富含硒,偏硅酸等20多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微量矿物质元素,属国内外罕见富硒温泉,可与世界闻名的法国埃克斯矿泉媲美,具有显著的防癌抑瘤等保健作用,同时对风湿性关节炎、原发性高血压、早期动脉硬化等等二十多种疾病有显著疗效。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度, 无机离子,属弱碱性,低矿化度,重碳酸纳,高热优质淡温泉。是比较少见的可以饮用的温泉。

我是个喜欢温泉的人,3年疫情一次也没敢泡,这次温汤镇小住几天真是很爽呀!这么远出来不能只泡几天温泉,按我的风格又选中的吉安和赣州,一个12天的行程等着我去探索。

吉安古称庐陵,是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自古乃人文渊源之地,孕育了自成一系的江右庐陵文化,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 “状元之乡”、“才子之乡”、 “红色摇篮”、“革命圣地”的美誉。 吉安有革命摇篮井冈山、白鹭洲书院、吉州窑。且吉安周边多古村,看介绍和视频感觉还不错,选几个有交通的慢慢游走也是我喜欢的内容。

赣州是宋代文物最多的一座滨水城市,有“江南宋城”之誉;是客家先民中原南迁的第一站。赣州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已形成了“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生态家园、世界橙乡、堪舆圣地”六大旅游品牌,是一个值得前来一游的地方。

这样我的行程便是:宜春温汤镇住3天,充分享受富硒温泉的舒适;吉安5天,市内转转,主要游览几个古村;赣州4天,市内古城、博物馆和古街道等,行程宽松悠闲,从大连回来的第4天便踏上了我的可喜行程。

由于文字较长,3个城市分3个游记发表:

【宜春】宜春温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

【吉安】古村古韵,书院名儒,徜徉在江右庐陵历史文化的海洋中

【赣州】  遇见江南宋城,走进客家文化的摇篮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实用攻略

1. 交通:高铁到达宜春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从宜春市区可乘118路和115路到达温汤镇。

2. 住宿:温汤镇上有几个带有室处温泉泡池的高档酒店,如天沐、假日、工人疗养院等,房间价格三五百不等,还要另加100左右的室外温泉,整休价格不菲。但可以不住这里,只买个温泉票,体验室外温泉的快乐。

中档酒店也有几家,价格二三百左右,但没有室外温泉了。

最多的就是价格较低的民宿客栈,100多一天。可长租,一般一个月1300以上吧,有大厨房可做饭。但房间较小,浴室浴缸都不大,条件有限。

位置上还是选择距离古温泉较近的为好,每天泡脚吃饭方便。

3. 美食:镇上的中小档饭馆很多,吃过再三家感觉都还不错,价格也合理,并没有因为外地人多而价高,其中自已感觉及别人的推荐:“古道村落”、“硒米餐厅”、“妈妈味道”、“小易温汤原味筒骨粉”、“乡味土菜馆”等不错,其中米饭、豆腐等都是含硒水种植的,味道好。

4. 泡温泉:镇上全部温泉水到户,大小酒店客栈的洗浴水全部是温泉。游古镇最有趣的项目是古泉边泡脚。但古温泉从2021年就不能直接打水了,附近安装了几个设备可投币或微信支付打水。应该先在土杂小店买个水桶,小号桶9元。之后在打水设备旁边的小屋换几个5毛硬币,每次投5毛就可打一小桶水,旁边有很多亭子、长廊,找一个心仪的地方就慢慢享受这个难得的过程吧。

5. 游玩:古镇附近有4A景区明月山,115路公交直达,还可在明月山上乘小火车到武功山的羊狮慕景区。 古镇上还有个“千古明月情”的大型演出。

第1天, 2月26日

宜春鼓楼

不太想乘飞机了,退票费较高,可北京-宜春的高铁需坐7-8个小时,自已的腰可能受不了,最后在去哪儿网选了一个在长沙南联乘换高铁的方法,时间上才6个多小时,在长沙南站有30分钟的换车时间,可以活动下身体还是很不错的。

早6:00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到西站,在老幼候车室休息会儿,吃了自带早餐,没喝咖啡,准备上车再补会儿觉。开车头一个小时还真是一直睡着,之后冲了杯咖啡听小说。

正点到达长沙南,快捷换乘通道上去就是候车大厅,找到下一个乘车口又等了20分钟才检票,真是一点不用着急,时间很富余。吃了两块饼干喝了点水再次进入车厢,13:43到达宜春。

出站的过程中没有看见饭馆,出来后在旁边的一个超市里面有简单的炒粉、面条、炒饭,吃了盘鸡蛋炒粉不好吃,且江西米粉熟了后有些透明,感觉像粉条,与云南和广西米粉不一样。

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东站,过去了解下一步去吉安车情况,就是事先了解的叫什么汽车定制的,到吉安56元,好像比普通的贵5元,也没看见别的车,这个可以买近几天的,就在这里上车,那就这个吧,买了心里踏实。也是在“赣悦行”的小程序里买,我是当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注册并买好了票,好像每天有几班的。

宜春市内景点不多,只有一个国家级的鼓楼,乘公交去看看再去温汤镇。鼓楼附近还有个宜春台公园,到了一看在修,而且公园前满满的闲人,也不知在干嘛,这样的情形还是赶紧去鼓楼吧。

很快就看到了矗立着广场中的这座千年鼓楼,宜春鼓楼又称袁州谯楼,始建于南唐保大二年(944年),外观上很经典漂亮,下午的阳光打在楼背面,树影婆娑中有种让人心动的感觉。前前后后欣赏拍照,然后上楼参观10元。

上楼后便发现了这座鼓楼的不同之处,它其实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集测时、守时、授时三项工作于一体的一个地方天文台。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鼓楼。 在鼓楼的两侧摆放着地动仪、日晷、黄道经纬仪等天文观测仪器,楼内放有铜壶滴漏、古钟、大鼓等测时、报时设施,让人大开眼界,虽然设备早不是当年的了,但还是不由得让人惊叹古人的智慧。

鼓楼附近的热闹广场

温汤镇

参观后乘4路到一个立交桥下倒118路,下午5:00到达了温汤镇,入住了订好的“一佳”客栈,在杨家坪民宿村中,位置还不错,距离古泉不到1公里,泡脚散步吃饭都不远。之前不太明白位置和古镇有多大,先选中了一个酒店,条件比民宿好些,但订了之后发现窗子是朝向廊道的,便退了重新选了“一佳”。来了之后才发现幸好退掉了,那个酒店距离温泉比较远,每天上下午泡脚去真是要走好多路,哈哈,运气呀!

但“一佳”只给了我一个4层的房间,其它大多都被长租的占用了,明天才可腾出2层的,那就这样吧,我这个人就是能将就不爱折腾。休息下出去找晚饭,按攻略里面别人介绍的“古道村落”,但2样主打菜都没有了,而且人全满,感觉不好。出来看见旁边是“妈妈味道”,晚上喝个广东粥也不错,便要了小份砂锅粥和酿豆腐,嘿,都好吃!只是我一个人两样都吃不完。

饭后找到古泉,呀!栏杆门是锁上的,还是不能打水了呀!旁边的人告之从2021年疫情严重时关上门后就没再打开了,在旁边安装了几个设备,投币5毛或1元就可以接水,也可以扫微信支付。哎,真是没风情,有意思的东西是越来越少了。知道这样我还不一定来呢,好生失望。立刻对这个温泉镇失了兴趣,这里的大酒店太贵,三五百的房费,室外温泉还要一百,住一天最少就得四五百,小住几天怎么受得了?而且订房时就发现,要么大酒店要么小客栈,中间档的没看到,来了之后发现还是有,但肯定是没有温泉可泡的,也就没啥意思了。3月1号到吉安的汽车票已买好,还是在这混3天吧。

简单逛下就回客栈泡澡了,虽然条件差但泡得还是很舒服的,并搓下来不少泥儿,很是过瘾呢。晚上睡觉好冷,到了这儿就发现并没想的那么暖和,开了好长时间空调,带了个热水袋也用上了。

富硒温泉水是淡淡的兰色

第2天, 2月27日

早8:00出门,路上全是来小住的外地人,真太多了。向别人打听怎么买水桶,9元小桶,那人还好心地带我走了一下指给我地方。便挎着桶先逛下古镇,找那条古街,其实也没有古建筑了,只是有些仿古建筑的一小片地方,整个温汤镇也是没多大。其实这个镇子就真剩下古温泉了,除了泡温泉别的就没内容了。附近还有个明月山,4A景区,山上可乘小火车到武功山的羊狮慕景区,但这些都不是我的菜,也就不花银子不浪费脚力了。对了,每天下午还有一场“千古明月情”的大型演出,同样不是我的菜,我的目标明确就是古温泉。

走了一圈没啥内容了,那就打水泡脚吧。开始不知道,就用微信扫1元钱接水,第2天打水的同时别人告诉可以到旁边的小屋换5毛硬币,小桶投币5毛就够了。

接完水附近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坐下,水很热,真的差不多近70度,凉半天才能下脚。嘿嘿,一边泡着脚,一边听着小说,再吃个水果什么的,真是不要太惬意哟!

回来换到二层的大床间了,虽然不大,但布置得合适,住着挺舒服的,只是浴房不大浴缸还是挺小的。对面的双床间不错,房间大浴缸也大,但我之前订的就是大床房,就这样吧,泡澡也还是挺舒服的。有时一个人出来就是吃饭住宿都不能太奢侈,感觉浪费,还是2个人最好,但我习惯了独行,也偿到独行高质量高舒适度的好处,舍弃一点东西也还是要独行。我在以往的结伴中长长叹息,只为今日能潇洒独行。

附近的饭馆要了一个小河虾炒韭菜,挺好吃的。

中午休息2小时,下午再去泡脚,没事干呀!这次打了水后再先泡手,过会儿水温合适了再泡脚。之后便坐在广场听小说,中间走走活动一下,时间差不多就附近找吃的。今天找了一家“小易温汤原味筒骨粉”,粉还是那种半透明的江西粉,不是太喜欢。

晚饭后向“千古明月情”景区散步过去,想看看是否有灯光,拐过去就见到了一片静悄悄的模样,没有演出怎么会有灯光呢。

慢慢走回客栈,浴缸泡澡之后,听小说睡觉正好,这次出来之后每天都睡得不错呢。

第3天, 2月28日

今天天气没昨天好,快10:00了才出太阳。

早上没有出去找吃的,在房间吃了昨晚买的现烤蛋糕,冲杯咖啡。还是8:30左右出门儿,9:00多开始泡脚,今天接水时有人告诉我,旁边小屋子可以换5毛硬币,我这样的小桶就投5毛的就可以了。哦,原来这样子。

泡完后便坐在广场上看当地人踢毯子,啊,踢得好棒!还以为这是北京人的活动呢,没想到江西人民也踢得这么漂亮。

看了老半天,想起中午饭还没着落呢,卖呆也不能当饭吃呀!便在美团上找,发现不远处有家“乡味土菜馆”,20元可买16元卷。过去要了个小炒肉,每天中午还得吃顿正餐,一个人也不能只吃小吃哈。服务员还给了我一壶菊花茶,黄色的菊花是当地特产,喝着口感不错,菜炒得也香。

附近走走还有个祠堂,大小也是古代当地出来的一位名人吧

下午泡了2次脚,明天就离开这里了,最后的机会泡个够。泡完水桶放那不要了。晚饭又来到昨晚那家,要了个骨汤面,其实昨天我中意的是别人要的汤河粉,可我以为是面,今天见到端给我的不一样,问了才知道的。

晚饭后随便走会儿,满大街的人都与我一样,无聊地瞎走着。哎,我这就只住了3天除了有意义的泡脚泡澡之外,就无聊成这样,可那些住一个月的……

但温泉真是非常棒,放在白色浴缸里面的水是淡兰色,几天泡下来皮肤柔滑,平时痛的手指关节也不痛了,若是不怕无聊住上一个月对身体肯定大有益处。

第4天, 3月1日

早上还是不舍得又泡了最后一个澡,然后退房,背着行李在附近吃了一碗鱼粉,不好吃。乘8:35的115路公交出发宜春火车站,再乘10:30到吉安的车。至此告别宜春,告别温泉,开始我行程的第二站吉安。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