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晚春遇江南,行至仙居亦若仙

攻略   >  仙居旅游攻略   >  两天一晚春遇江南,行至仙居亦若仙

• 出发日期/2023/04/19

前言

写在前言

神秘的仙人传说,梦幻的仙境氛围,奇特的仙界景致。

让人不禁想到古诗句:“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浙江台州,就有这样一座具有仙风灵气的山峰!

仙居县自古就有“中国佛教名县”和“天然氧吧”的美誉,而神仙居是仙居县最漂亮的名胜,历来被诗人称为“神山秀水”之地,这里峡谷纵深、悬崖耸立、沟壑蔓延。一山一石,一水一瀑,独特的景色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副绝美画卷。

春天,最适合踏春出游的季节,不妨收藏这份两天一晚仙居深度游的攻略~带上小伙伴们去这里登山祈福欣赏美景吧!

行程安排

day1: 出发地-神仙居

day2: 桐江书院-皤滩古镇-返回出发地

trip:一整天游玩神仙居,线路为南门上南门下。

路线:南门南天索道—上山电梯—南天顶—观音峰—莲花台—鸿蒙桥—太极台—青云梯—卧龙桥—如意桥—南天索道—观光车下山,整个线路时间大概为5-6个小时,相对于还是比较轻松的。

门票及其他信息

神仙居门票:

门票110元,索道上山门票65元,下山55元,南天顶门票99元。

(登顶神仙居可以选择徒步和乘坐缆车两种方式,神仙居有南天索道和北海索道可选择,我们此行选择的是南天索道,南上南下,推荐其他小伙伴们可以南上北下,这样景区全部的风景都能完整欣赏,体力好的也可以徒步上山哦)

神仙居交通:

驴友:台州市境内各县市之间的班车运行时间大约都在8:00左右开始,从台州各客运站到达仙居县客运站的运行时间均需1小时以上。神仙居景区距离仙居县城乡客运站约25公里。建议采用公共交通游览的朋友前一晚入住仙居县,方便第二天游览。仙居县到神仙居景区的班车从【仙居客运站】发车,终点是【神仙居景区北门】,发车时间7:20、8:30、9:30、11:00、12:30、14:00、15:30,运行时间约45分钟。

另外南门到北门之间是有公交直达的,所以上下山不是同一个站点的小伙伴们也可以放心游览啦~

(如果是高铁过来的小伙伴,从仙居南站打车到景区附近大概是22公里左右,价格约为70元左右。)

自驾客:直接导航景区就能抵达,景区门口就有停车场,如果赶上节假日,可以停在附近酒店的停车场。

桐江书院门票:20元,距离神仙居大概7-8公里左右,驾车大概十几分钟,打车大概20元左右。自驾游客可以直接导航抵达。

皤滩古镇:35元,距离桐江书院大概2公里左右,打车10元左右。自驾游客可以直接导航抵达。

关于酒店:神仙居山下附近有很多酒店,大概价位在200左右,丰俭由人,节假日务必提早预定酒店哦。

其他注意事项:请务必穿休闲的鞋子,方便在山顶徒步走路哦~另外山顶早晚温差大,白天要做好防晒,记得备一件薄衣服哦~

具体线路

day1:神仙居

诗仙李白曾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用“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来描绘奇幻景象,大抵是诗人总有更为敏感的感知,李白用浪漫的笔触写下了这首梦游天姥山的游仙诗,这首诗也流传了千年,被后人所欣赏、赞叹。天姥山就是今日的浙江台州神仙居。

神仙居景区是仙居国家公园核心区,也是李白诗中的“天姥山”,又称韦羌山,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在仙居汽车站乘坐直达神仙居景区的班车即可抵达,离诸永高速(温州方向)5公里,台金高速(金华方向)7公里。神仙居内有多座山峰,核心区范围一百多平方公里,游玩其中,一山连着一山,层次分明,清晰的轮廓给人一种壮阔的体验,令人叹为观至,千奇百怪的石头藏在繁茂的树木中,幽邃的山洞里或许藏着不为人知的仙境秘密,密集的石林和清澈的溪水也有着各自的故事。

相传神仙居景区是古时仙人居住的地方,山上留有清朝乾隆年间县令何树萼题“烟霞第一城”,意云蒸霞蔚之仙居,景色秀美,天下第一。神仙居的地质结构非常特殊,是全球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群,这里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一峰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都可以形成不同的景观,并创造了“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六大奇观。

纵使我国有那么多山脉,各山脉也都各有千秋,但能让李白梦游,徐霞客开启旅程,这么多千古名人而流连忘返的地方,绝不是平庸之地。太白梦游处位于神仙居景区南门的起始处,为一块单门式石坊,额题吴昌硕篆书 “太白梦游处”。置身于此,好似穿越进了李太白的梦中,与他一起游天姥山。

神仙居景区分为南海、北海两块,从南北两侧都可以上山,推荐从南天索道上山。南天索道是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八人吊厢索道,运力高,可以少排会队,5分钟就能抵达山顶。上山后乘坐电梯在步行10分钟左右便抵达了南天顶。“来到神仙居,必游南天顶”,南天顶是最适合眺望整个景区的观景点,它是玻璃观景平台,外形好似一搜即将远航的游轮,唯美壮观,悬在海拔869米的悬崖峭壁之上,往下看就能看到山涧峭壁,真可谓是“步步惊心”。在起雾的日子里,这座观景台宛如直耸云天,漫步其中也仿佛进入了仙境中,就连向下俯视万丈深渊也需要仗着胆子了。站在南天顶顶上,面前一座座山峰层层叠叠,或庞大稳重,屹立不倒;或壁如刀削,直耸云端。山与山之间似断非断,连绵起伏相对而立,繁盛茂密的绿色植被铺满了一座座山峰,像极了仙人所居之地。

游览完南天顶,原路返回到南天索道的另一侧前往后面的几个景点,于悬崖栈道之上绕山而行,走走停停,只觉舒心畅意。眼前满是青山绿水的旖旎风光,浑身上下都被满满的负氧离子环绕着,在沿途会经过几处高空景观索桥,圆梦桥是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桥梁,共有一百二十米长,从百米高的悬崖上一桥穿山,将神仙居的南北两部分连在一起,看起来很是壮观。行走在桥面上,有一种被吓破了胆的刺激,也会有一种从高处俯瞰大地的壮观感。

莲花台是第二个必打卡的地方,顾名思义,莲花台就是一个莲花形状的观景台,航拍而视,宛如一朵圣洁的莲花盛开在层层云雾包裹的山间。在这里可以与观音峰“合影”。“观音峰”是神仙居的六大奇观之一,被誉为浙江最具“仙气”的一座山峰,是国内最大的一座天然大佛,其形如一尊菩萨,双手合十,面容祥和,为天下苍生祈求平安,令人心生敬畏敬仰,不赞叹造化之神奇。这里也是一处祈福圣地,走过圆梦桥,心愿皆得圆满。

一奇览罢,又见一奇,如意桥的形状好似一个玉如意,与莲花台并称为神仙居的“人气姐妹花”,是眺望“一帆风顺”的最佳观景台,它高悬在东西两个方向上,每一个方向都相隔百米,从上往下看,它的形状就像一把“如意”,中间的部分一上一下,刚柔并济的造型和神仙居的美景完美融合,在航拍俯视的角度下如意桥像极了一只镶嵌于大地上的天空之眼,在这里远眺山峰层层叠叠,一览众山小,如果运气足够好,碰上云雾缭绕的天气,身处于如意桥之山仿佛漫步在仙境中一般。站在如意桥上,还能看到“一帆风顺”的美景。如意桥的正前方有一座山崖拔地而起,远观看起来像船帆,因此得名一帆风顺,而且从不同角度观赏会产生不一样的视觉美感,站在如意台见证一番风水,也是神仙居给游客最好的祝福。

day2:桐江书院

从古朴的建筑中依稀窥见夫子长衫的衣角,从静谧的内室听到学子朗朗的书声,从如今的门可罗雀中品出曾经的论辩不休,

一切都将归功于历史,也醉心于历史,岁月的沉淀带来的一段又一段的厚重史诗。

仙居县的桐江书院是曾经的“江南第一书院”,距离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书院是乱世中的一盏明灯,在仙居的文史上留下过浓墨色彩的一笔,这里曾钟灵毓秀,物华天宝,文人骚客无数,监生学子不绝。

桐江书院始建于宋代,一个软弱又刚毅的时代,战火纷飞的日子由宋太祖终结,可尚未完全统一的中原,这个对内加强中央集权,开启重文轻武的朝代,靠着向北方的游牧民族政权交纳岁币苟延残喘,于是,文化的繁荣在宋代如一场烟花秀,惊艳了整个上下五千年。桐江书院由晚唐诗人方干第八代孙方斫举资创建。其祖方干系桐庐人,因此取桐江为书院名。

到了南宋时期,更是大兴文治,讲学之风更加盛行,程朱理学更是成为统治者维护社会统治的工具,朱熹的教育思想中,他强调要注重传承经典,提倡“四书五经”的教育。桐江书院作为一座古代书院,也注重经典的传承和学生的教育。因此,朱熹和桐江书院的理念和宗旨相契合,成为了桐江书院和朱熹交流和合作的契机。所以朱熹曾两度带着他的哲思来到桐江书院,并为桐江书院手书“桐江书院”“鼎山堂”的牌匾,成为一段佳话。方斫先生也凭借他超人的品质和学识造诣,吸引了一大批学者前来此处讲学,这里也曾走出了王存忠、陈庸、吴津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御史监察官。

在那个南宋王朝只能蜗居在南边的屈辱岁月,文治让这些文人的拳拳报国心达到极点,虽身着儒袍,却立志科举入世,报效庙堂,桐江书院虽只是民办的书院,但也完美地继承了这一点,于文人来说,书院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是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最美好的精神归宿。

岁月沧桑,书院如今只是一座四四方方的小院,屋顶上的燕子瓦已经脱漆,白墙也早已斑驳,老树张扬着光秃的枝干,唯有门口雕刻的对联,才依稀可见书院的模样,但精巧的布局和典雅古朴的建筑却流露出了浓厚的历史韵味,还富有江南的美学艺术价值。曾经在书院讲学的老夫子不知一身文人风骨埋葬于何处,一心报国苦读的学子又是否在青史上留下吉光片羽?

在桐江书院的侧厅现仍陈列了许多展览品,馆内藏有大量珍贵的文物,如古典籍、手抄本、名人字画、书法作品等。这些文物反映了仙居地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博物馆不仅展示珍贵文物,还通过各种新媒体的形式介绍了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仙居镇52名御史监察官为官做人治家的清风传承和他们激浊扬清的辉煌历史。帮助游客更好地理解展品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从宋始,桐江书院屡毁屡建,直到如今,才较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历史的见证,等待你去聆听。这里不仅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还有极高的旅行意义,在这里能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古代文化和教育制度。

day2:皤滩古镇

传说在这里,你一不小心便会踢翻唐宋的石子,碰落明清的牌匾。这里,便是皤滩古镇,一座始建于唐,拥有了上千年历史的古镇。地处永安溪沿岸,又是苍岭古道的起点,优越的地理条件让这座古镇人潮汹涌,在唐朝便繁华一时,此后更是成为了重要的盐运埠头,是苏松、浙闽、福建等地的重要商贸集散地。古镇内有许多古老的建筑和文化遗产,如清代建筑群、古井、古塔、古桥等,这些都是古镇历史和文化的见证。

走在鹅卵石铺砌的古街上,两侧是古朴的低矮木屋,因为年代久远有的房梁都已被蛀虫啃完了内里,只剩一层薄薄的躯壳,重檐上是斑驳的燕子瓦,檐下缀着红色灯刺无骨华灯,古街弯弯绕绕,有数不清的小店,仿佛正翱翔九天的蛟龙,因此这里也被叫做“龙形古街”。

走着走着,似乎穿越了历史的洪流,看见这座古镇的兴起,繁荣,破败,乃至最后的归于宁静,从唐宋的白滩渡白滩集,到明清的皤滩镇,这座小镇在不断都重建不断走向繁华。始建于唐,那是它还叫白滩渡,是依靠水运发展起来的集市,来往的船只无数,贸易繁荣发达,有人在此定居,有人来来往往,于是这里有了街道,有了住宅。

偏安一隅的宋朝大兴文治,大力发展工商业经济,于是出现了勾栏瓦肆都能传唱的词,也多了供市民阶层娱乐的勾栏杂耍,在皤滩镇,这样的地方数不胜数,甚至现在还保留有“美赛春花”的勾栏匾额,出现了讲学之风,于是这里有了有“江南第一书院”美称的桐江书院,吸引了无数的学子考生慕名而来,只为拜在韦溪先生门下,聆听那诱人深省的哲思。

元朝定都北京,高官偏爱北方建筑,于是南方小镇便多了几处“四合院建筑”,四面合围,糅合了南方的园林建筑,更加细腻美观。如最著名的大明堂,低调又不失奢华,线条简单,多了几分蒙古族的粗犷,大明堂的建筑始建于明代,是皤滩古镇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明堂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三进三天井”式的传统明清官式建筑。建筑采用木结构、砖瓦结构和石雕结构相结合的形式,雕刻精美,装饰繁复,表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高超工艺和艺术水平。大明堂内部有多个大厅和小房间,其中主要的大厅为“文华殿”,它是大明堂的中心建筑,也是皤滩古镇最大的明清建筑之一。文华殿内的木雕、石雕、彩画等装饰艺术非常精美,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瑰丽和繁华。

何士里大学士遗府则更不一般,整套建筑雕梁画栋,精美异常。据史料记载,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明朝政府设立皤州府,将皤州府治所设在了何士里遗址所在的地方。这里当时建有府衙、民居、庙宇等建筑,是皤州府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到了明清,皤滩古镇则更加繁荣昌盛,水运的便利,加上处于江南经济条件好的地带,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镇,有书院,有街道,有祠堂,有古建筑,娱乐行业渐渐发展起来,民俗活动数不胜数,“皤滩调”,看大戏,闹花灯等等。

如今的皤滩古镇正在慢慢归于宁静,没有过多的开发,只保留最原始的模样,或许,在历尽千年之后,它最真实的样子,是我们最喜爱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