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徽派建筑,听青石板的传说——长汀卧龙书院

攻略   >  长汀县旅游攻略   >  赏徽派建筑,听青石板的传说——长汀卧龙书院

• 出发日期/2023/09/06

卧龙书院

一个人闲来无事的时候突然想起来都没怎么仔细游览过卧龙书院,于是在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里沿着那条湿哒哒的青石板路来到卧龙书院。

卧龙书院,旧名“卧龙堂”,与绵绵白云下的卧龙山世代相望,据《临汀志》记载,她始建于南宋绍定年间,是南宋汀州八邑最早也是唯一的一所书院,但随着时代变迁,书院曾湮灭于战火之中。

2014年重启卧龙书院修复项目之后,涅槃重生的卧龙书院古韵悠悠、曲水潺潺、石桥弯拱、竹影婆娑;凝聚着祈愿,敞开胸怀揽入徽派建筑的庄重,江南园林的秀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客家文化的魅力,让一方文脉得以赓续。

如今卧龙书院的主体建筑有藏书阁、讲坛、文昌阁、求真馆和龙学馆五栋建筑,并引入西溪活水环绕其间,周边配以亭台、园林景观、连廊等,在蓝天白云下美不胜收。

龙学馆:由正门进入之后,左手边这一栋就是成龙先生捐赠的徽派古建筑龙学馆,主要展示成龙先生在影视领域取得的成就,成龙先生的文化情怀以及与长汀的渊源。

藏经楼:从龙学馆出来后,沿着木廊走到小河对岸就是藏经阁。藏经楼凸显客家传统书院“以拥书讲学为务”,以实物展陈为主,结合数字声光电等技术手段,收藏、展示汀州有关的历史资料和文献著作。

讲坛:游览完藏经楼继续往前步行,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书院最大的一幢建筑讲坛了。讲堂内展览了一些本地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苍劲有力的笔锋和柔美的建筑行成鲜明对比。

文昌阁:揭开了藏书阁的神秘面纱后,由右边的文化长廊深入,则为书院的核心建筑—文昌阁。这历史祭祀文昌帝君的地方,也是读书文人求功名所尊奉的重要场所。

逛完书院天都黑了,于是便回酒店休息。喜欢中式建筑,喜欢园林的人想必对酒店也是比较挑剔的,我个人就是如此,更加倾向于住在园林之中。“天下之水皆东流,唯有汀江独南也”,汇众山之水于一溪的汀江,被誉为“客家人的母亲河”像一条玉带,装饰着长汀这座古韵之城,选择住在汀江附近的长汀棕榈湾红府度假酒店呢,就是为了能够享受这山林流水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