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泸沽湖 7日6夜 游记

攻略   >  宁蒗旅游攻略   >  丽江、大理、泸沽湖 7日6夜 游记

• 出发日期/2023/09/27

丽江、大理、泸沽湖 7日6夜 具体行程

行程(9月1-9月7 ):

第一天:

1.广州白云机场直飞丽江三义机场 费用 ¥950

2.丽江三义机场坐大巴车到丽江古城南门公交站(出机场就有的坐) 费用 ¥20

3.到预定的古城民宿定了2晚 费用 ¥227

第二天:

1.从古城民宿出发到忠义市场坐101路旅游专线公交到玉龙雪山 费用 ¥15 + 玉龙雪山门票 ¥100 + 牦牛坪 $65(丽江旅游小程序上可以定) = $180

2.从玉龙雪山回丽江古城,坐的是野鸡车(因为是跟他老婆租的衣服,回来的时候还他老公,他老公刚好跑古城大水车-玉龙雪山) 费用 ¥20

第三天:

1.小红书找的野鸡车, 丽江古城南门公交站->泸沽湖(司机开到一半说原来那条路塌方走不了要走高速每人加收20,本来是85一个人) 费用 ¥105 + 泸沽湖门票 ¥70 = ¥175

2.到泸沽湖大落水村民宿(民宿名叫 草舍,老板挺好的淡季给我们房间升级了,本来是定1楼的给我升到2楼带小阳台和落地窗)   定了1晚  费用 ¥175

3.下午去划了猪槽船 2人包船 费用 ¥280 每人 ¥140

4. 晚上找司机买了篝火晚会的门票 费用 ¥20

第四天:

1.早上包车环湖 ¥200

2.泸沽湖->大理古城 费用 ¥200

3.定大理古城洱海门附近民宿一晚 费用 ¥138

第五天:

1.从民宿打车到古城北门菜市场 费用 ¥10.44

2.从古城北门步行回民宿,然后打车去才村(为了方便出行定了那边的民宿,其实没必要) 费用 ¥13.4

3.定的才村民宿 花神玉蝶·云墨 费用 ¥238

4.找民宿老板租的80 公里的小电驴(老板开价60 还价 50,其实40应该也可以租到毕竟淡季)费用 ¥50

第六天:

1.早上租自行车环洱海东线的一小段(为啥租自行车 因为只有自行车才能走生态廊) 费用 $10

2.下午从民宿打车到大理站准备坐动车去昆明 打车费+动车费 ¥49.04 + ¥145=¥194.04

3.昆明定的民宿(在市区还是定酒店比较好,这个民宿其实就是公寓)在五一路附近,到昆明后坐地铁到五一路站步行10分钟,民宿一晚费用 ¥3+¥164 = ¥167

第七天:

1.骑美团的共享电动到昆明老街...吃吃吃 共享电动车每半小时2.5  花费 ¥2.5

2.吃饱步行到翠湖公园散步,从东门出 对面是讲武堂又进去逛了逛,逛完 骑共享电动回民宿 花费 ¥2.5

3.从民宿出发走步行到地铁站,坐地铁到昆明机场 费用¥6

4.昆明直飞广州 ¥799

第1天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第一天晚上到就去吃了阿婆家腊排骨,我们是美团上点的116.9元的套餐 土鸡+腊排骨 还有一些小菜 2个人吃的饱饱的 总体还行就是会偏咸,然后去买了披肩 老板开价30  还价20(买东西的时候都记得试着还价),之后逛古城 古城里5步一家鲜花饼10步一家旅拍,鲜花饼价格比较透明分三种 1块钱的 2块钱的 3块钱的  就是大小不一样,口味的话有4种  原味、紫薯味、抹茶味、还有一个不知道啥味(丽江古城独有,其它古城就只有前面3),我也买了鲜花饼让他寄回去,坑就在这里了 ...  回去收到货后发现包装就和我在店里买的包装不一样其次我让他给我加多2瓶花酒,这2瓶花酒也不是他们店里自制的花酒,最后这2瓶花酒的配料表各种防腐剂 什么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一应俱全,微信找老板问他为啥货不对板,他回我 没货了,所以给了我这个牌子,还说这个牌子网上卖50多 我才卖你25,真是把我当傻子了直接拉黑,这种不讲诚信的老板就是做一次性生意的。在此建议大家买特产的时候还是在店里直接买完带回去,我就是为了回去的时候少拿点东西就被坑了,他们知道你是来旅游的,有问题你回去了也不可能跑过来找他。然后再说说古城的早餐吧  小笼包 12块一笼  茶叶蛋 3块一个  米线最低15起步  只能说这里的早餐是真的不便宜  特别是小笼包。

第2天 玉龙雪山、牦牛坪、蓝月谷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如果要上大索道记得要在古城提前买好氧气瓶,古城士多店都有卖¥15一大瓶(1200ml),到景区¥45. 上牦牛坪是不需要氧气瓶和租衣服的(门口会有人问你要不要买氧气瓶和租衣服),上面出太阳也是超级热,去牦牛坪是先坐景区的大巴车到牦牛坪索道入口,再坐索道上去的。上去后可以吃一串 烤牦牛串 ¥10 也不算贵(肉挺多的),还有当地人在那摆摊的牦牛奶(他们说是现挤的牦牛奶煮好后拿来卖) ¥10一杯(就是一个一次性杯)  这个有点贵了  不过还挺好喝吧。牦牛坪走一圈大概要1小时,拍照还是很出片的毕竟有大草原+雪山,牦牛 羊  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到处有,因为是别人养的 都在写着危险那边,逛完牦牛坪下索道就可以去蓝月谷了,走回景区大巴车送你来的那个地方等车就好(景区大巴车都是免费的),坐到蓝月谷下,蓝月谷很大很漂亮 不同季节呈现的颜色也不一样,我那时去是浅绿色的,注意蓝月谷的水是不能喝的(里面有硫酸铜),也不建议去玩里面的水.游玩完蓝月谷就可以坐景区大巴回到景区入口,那里很多野鸡车,你也可以选择坐原来的101公交回。最后最后一定要做好防晒,云南的紫外线是真的强,我就是看1号那天阴天没做防晒结果那天晚上脸就被晒伤了

第3-4天 泸沽湖

泸沽湖

住宿建议住在大落水村,开发比较早,吃的地方会多点。那边很多饭馆是四川人开的,估计是和四川相隔的原因吧。我们到泸沽湖的那天中午就在民宿推荐的一家川菜馆(四川味道)吃了一顿,我们2个人就点了3个菜,水性杨花、水煮肉片、麻婆豆腐,上菜前前老板给我上了一堆一小碟的特色小吃,其中有一个是蘑菇脆(油炸的蘑菇)感觉挺好吃的就和老板买了5盒费用¥100(老板一直强调这些都是他们自家做的),因为包装盒上有品牌名字就到淘宝查了下发现淘宝才卖16块一盒,好吧只能说老板太会做生意了,那些包装好的生产地址是XXX公司的 大家就不要在线下买了(来旅游当然是想买一些网上没有卖的)。再说说3个菜的味道吧,水性杨花吃起来有一点空心菜的感觉不过要滑一点个人挺喜欢吃的,麻婆豆腐也不错 不会很辣,水煮肉片的话要吐槽下 肉片没几块 底下全是豆芽。来泸沽湖必须要划猪槽船,划猪槽船大家一定要选择早上,我这个大冤种没做好攻略下午2点多顶大太阳去划的猪槽船,划到水性杨花的地方发现只有几朵还没泄,后来船夫说水性杨花是早开晚泄 过了12点就不好看了,不在泸沽湖上划船还是很有趣的,那里的水是真的清。划完船我们就按司机(酒店免费接送去划船的司机,后面那个划船的船夫说那个司机是他哥懂的都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吧只要自己觉得体验OK就好)说的一直往右走到尽头到沙滩那他在那等我们,我们就按他说的走那条路边走边拍照。回到大落水村我们去吃了摩梭蒸汽石锅鱼(也是四川人开的店,听司机说有一家本地摩梭人开的店超级好吃经常要排队,鱼用的是他们自己家鱼塘养的草鱼,我们吃的这家用的是桂花鱼),味道还是很好的 鱼汤挺鲜的 就是有点咸 鱼肉也嫩 还是挺推荐大家试试的。晚上参加篝火晚会,门票是找送我们去划船的师傅买的 20一张,满怀期望的走去发现篝火晚会是在一个帐篷里,中间堆了一个小火堆,穿着当地服装的工作人员围着火堆边走边跳,我们自己找位置坐着观看,大概看到一半的时候主持人会邀请在场的各位加入一起围着火堆边走边跳,这里有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就是需要拉手,他们的拉手是2个人食指相互勾着就行,但是陌生人是不会和你拉手的特别是异性,所以就需要工作人员在中间牵线,这个环节过后就是听他们唱摩梭歌谣,听了几首感觉听不来就提前离场了。走回民宿洗澡睡大觉准备明早包车环湖然后就坐车去大理。环湖就不多说了(问了几个人都是200)  其实就是司机开车每到一个景点你就下车去逛逛然后司机在那等你回来,个人觉得就是换不同地方看泸沽湖吧 (可能有人问为啥不骑共享电动,我去那会路边已经没共享电动了,听说都被村民围起来了),所以没啥很惊艳的景吧,最可惜的是时间不够(因为对接了2点回大理的车)没上女神山仰望整个泸沽湖。

第5天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泸沽湖到大理古城坐车是真累 坐了5个多小时的车才到古城南门,到民宿放完行李就跑去吃了个傣族的手抓饭,哈哈2个人把那一盘都吃完了,第一次吃手抓饭 服务员上了一大盆东西(中间分别是白、黄、褐三种颜色的米饭,外侧是烤鱼、青瓜、考肉等)一脸懵,果断拿出手机抖音搜索手抓饭怎么吃,看完发现就是先用米饭打底然后往米饭上加东西然后再放一层米饭压一下弄成饭饼吃。呃~然后我两就有模有样的学起来,一开始只带了一个手套另一只手拿筷子夹米饭菜放到手上很优雅的吃,包一个搞半天,于是就跑去让服务员再给2个手套直接上手抓,这样吃才有手抓饭的感觉,手抓饭味道虽然不惊艳但挺有意思的价格也算还行2个人¥112。吃完就去逛古城了,大理古城人比丽江古城多商业气息更重点,价格也相对贵一点,古城的话没啥好说的就是去走走逛逛 买几个鲜花饼吃。

第五天 洱海西线

洱海

为了去洱海方便点我们在大理的第二天定才村附近的民宿,睡醒吃了个早餐就出发去北门菜市场逛市场,吃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土豆泥+花生+麻油等(具体叫啥不知道,有知道的朋友可以告知下) 价格非常实惠 一大碗才4块。买了桃子、蓝莓、阳光玫瑰  那边的水果确实便宜 蓝莓15一斤 阳光玫瑰10块一斤。买完水果又沿着北门走回民宿,期间搞了杯瑞幸的酱香拿铁,还真有淡淡的酒香.回民宿后打车到才村,在车上说了句 租个甲壳虫游玩洱海也不错 司机就跟我们说在大理租车套路很深  什么刮花了要你赔钱  车况又不好  吃油贼厉害 环游一趟洱海油费都要¥200多  妈蛋环洱海才多少公里。。。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司机来了一句他专职是跑洱海环线的 你们需要环洱海可以找我  ¥350 没有任何套路  然后让我加下他微信,当然我加了然后就没然后。

到才村后找民宿老板租了个80公里的电驴(晚上9点前还车) 老板开价60 还价50 成交,成交后老板打电话叫人送来了电驴和那个人签了个合同 押金300,好吧 又被中间商赚差价了。2人骑着小电驴开始跑洱海西线 第一站 网红S湾,高德导航,一路走公路洱海是一眼没看到怎么别人小红书都是在洱海边骑单车的,到站 远处的老奶奶跑过来说电驴停车3块,好吧原来海边公路是内部道路(生态廊只能骑自行车或里面的共享电动车),花3块停车 走进海边公路 往左走一小段就到网红S弯打卡拍照 走人,下一站廊桥,骑上小电炉 突突突 进入一个村庄找半天没找到还有一个本地村民指了一条明路要不然都不知道要被高德带去哪里一直在重新规划路线.小电炉停车3块,走进去 一座石桥 每个洞都有人坐里面拍照, 排队打卡拍照走人. 下一站西洲古镇.骑上小电驴 突突突  到喜洲,必须去搞个喜洲粑粑,转转转 发现有一家游客坐着三轮来买,那就这家吧 搞了2个  一个咸的一个甜的(¥12一个)  店里吃  顺便把我们的水果也拿出来吃, 奶奶的  喜洲粑粑这么难吃的  期间还有不少三轮拉游客来这里买  好吧......不是游客要来这里买  是三轮拉过来买的,真难  ,老板也是狗  人家2个小女生  说想买一个试试  他一直说这个份量很少的一人一个刚刚好我TM吃一片就吃不下了。吃完粑粑 又骑上小电驴到 网红转角楼没看出有啥特别  10几个人围在那拍照 ~ 呃 ~ 打卡拍照走人。骑上小电炉找了个地方停车(免费免费),开始逛喜洲古镇  路边很多小摊在卖包浆豆腐、烤乳扇等,搞了个烤乳扇 6块   没有小红书说的那么好吃吧,有很浓的奶味 这个应该和个人口味有关  个人感觉一般般吧.继续骑上小电驴寻找稻田,这个好像去的不对 虽然也去到的那个地方也有很大一片稻田 但是 没人  没人    就我们两  慢慢打卡 拍照   反正发圈的时候别人也不知道. 拍完 骑小电驴 突突突 开了1个多小时回到民宿还电驴。回民宿休息了一下,出门吃晚餐,看到路边摊在卖傣味舂鸡脚,搞一份微辣 无骨 ¥30 然后找了一家烧烤店点了些烧烤开吃,这傣味舂鸡脚里面有青芒、红萝卜丝、青瓜丝、辣椒、鸡爪 看着好像满满一大份,其实里面鸡爪少的可怜,烧烤还没上先搞几个鸡爪吃妈蛋 我要的是微辣啊  微辣啊  怎么这么辣  跑去搞了 一瓶大果粒橙  咕咕咕  一顿喝还是辣。喜欢吃辣的 傣味舂鸡脚 绝对是你们的最爱  真的被辣到受不了,烧烤的话中规中矩就那个茄子又胖又大(¥20一个)  感觉他没烤熟。吃饱回到民宿洗刷发圈睡觉。

第6天 洱海东线

洱海

早上睡醒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出门自己去找租电驴的,100公里老板开价 ¥60  还价 ¥40,本来准备搞起了,问了下老板走东线能在洱海边骑么,答案 不行  果断放弃  一人搞了辆单车(¥10一辆不限时间)骑生态廊,从才村码头出发往龙龛码头踩,一路上看到好看的景色就停下来拍照,洱海边也有水性杨花 从远处看就像无数的白点在水上飘荡,这种在洱海边骑车的感觉真好,让人很放松就是太阳有点大 很晒。因为下午要从大理坐高铁去昆明,所以没骑多远,骑了1个半小时过龙龛码头就往回骑了 没去兴盛大桥和双廊等打卡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第7天 昆明

昆明老街

坐高铁晚上到的昆明站,定了五一路附近的民宿,坐地铁到五一路步行大概10分钟到民宿附近,呃~说是民宿其实是公寓,市区应该定酒店才对的,门锁是密码锁 要等房东发密码来,进去后就是个一房一厅的公寓,沙发扶手很脏,但是空间相对与酒店的话大很多。点个外卖吃完洗洗睡。第二天骑共享电动车直奔昆明老街吃早餐,昆明的共享电动车管理的真的好都是停在指定位置,而且昆明的路都有规划自行车道还很宽敞这个必须点赞。昆明老街吃的第一家店 陈孃孃 点了个普洱汤圆(4个汤圆4种口味) 每种口味都非常好吃 他家的汤圆不会特别甜而且汤底是普洱茶  很有特色.第二家是  罐罐米线 点了臭豆腐罐罐米线和豆花米线 米线是那种比较粗的米线 这个份量不多  那个罐罐很小的  味道一般般吧.第三家去了 攸云山 点了一份糖水和一份包浆豆腐  糖水的话是去核的荔枝+网纹瓜 味道一般般吧 个人觉得就是吃水果吧  包浆豆腐还可以 外皮煎的比较入味。吃饱喝足走去翠湖公园散步,翠湖的湖有很多荷花,散散步挺舒服的,但这个公园商业化严重,外面写着XXX禅院的进到里面是个饭店后面就不说了。。。中午又回到老街去 昆明冠生园吃包子  各种包都点了一个  他家的包应该是手工做的  很好吃,但是那个招聘 很大的灌汤包要用吸管吸的感觉就没多好吃了  可能我不是很喜欢吃菌的原因吧  灌汤包里面包的是菌+肉末 还有那个黑松露饺子包的馅是和灌汤包的馅差不多的 鲜奶玫瑰米布感觉也一般般吧小红书说超级好吃可能和个人口味有关吧。吃饱坐地铁去昆明长水机场值机回广州。

end

云南很大 景点太分散了且距离远   7天建议选2个地方玩就好  要不然就会像我一样 一直在坐车一直在赶路,原本旅游就是为了放松搞的比上班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