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历史的魅力:探秘平遥古城悠久韵味!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探索历史的魅力:探秘平遥古城悠久韵味!

• 出发日期/2023/11/16

• 玩法/第一次

写在前面的话

平遥 古城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韵味的旅游胜地

踏上这片历史漫漫的土地,宛如漫步在时光的长河中,感受着古城的韵味与魅力。

通过合理的行程安排和精心的准备,可以充分体验古城的魅力,留下难忘的回忆。

第1天

住·就是这家名叫裕成源的古风小院落

我们乘坐从 太原 到 平遥 的高铁,🚅到达 平遥 古城站,先去提前预定好的客栈,裕成源。

他家前厅是董记炒碗托,位置也很好找,就在古城衙门街,离县衙很近。🏮院落古风气息,是特别有意境的明清风格小院落呢,尤其是晚上大红灯笼亮起来的时候,氛围感更绝!🏮

不用加滤镜,随便一拍就是大片,像穿越了一般~📸

我们住的是他家的特色土炕房,虽说是头一回住“炕”但感觉还是蛮新鲜的,睡得很香~💤

客栈的老板超热心,不仅帮忙拿行李,还免费给了我们古城游览地图,(地图)帮忙做了路线规划,给我们的 平遥 之行省心不少,推荐去的餐厅也都很好吃~(100分)

话说平遥-历史古城

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每一砖一瓦,每一墙一洞,都诉说着古城的辉煌岁月。👂🏻

沿途,你可以参观那些古建筑群,如南大街、同兴公、协同庆等,每一处都仿佛在诉说着古城的故事。(提示)

平遥 古城历经数百年沧桑,屹立在风雨之中。这座古城,本身就是一本翻不尽的古籍,记录着古城的历史与文化。

如今,在许多旧址之上, 平遥 建立了不少博物馆,让我们可以依稀看见那曾经的辉煌。

平遥县衙-保存最完整的四大古县城之一

首站,我们来到了 平遥 县衙(位置)

这座 中国 现存的四大 古县 城之一,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这里不仅是 中国 古代司法制度的历史见证,也是我们了解古代社会文化的重要窗口。

走进县衙,就进入县衙的第一进院落,院子两边各有几间想窑洞一样的房子

院落的尽头是进入县衙大门要走的第二道门-仪门。大门立于两层三级台阶之上,青墙灰瓦,乌梁朱门,上有黄铜大钉,足以显示其威严庄重之仪。

院落的尽头就是大堂。知县审理要案,命案,重大刑事案件和举办重要活动的亲民堂,也叫大堂

大堂中间是案桌,东西两侧分别为“钱粮库”和“武备库”。在这里,我们还参观了县太爷审理案件的表演。

过了大堂就可以到二堂。

之后就到了知县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内宅。包括正房和东西厢房,以及花厅、后花园等等。

平遥古城墙-俯瞰平遥大地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古城墙(位置)

由于时间仓促,就把行程安排到了上午。站在城墙上,俯瞰整个古城,仿佛穿越回了千年前的世界。古城的城墙,是一种印迹,也是一种见证,见证了这里的繁华与沧桑。

他的外形略呈方形,南墙蜿蜒,形似神龟。

古城集防御,文化功能为一体,体现明清时代 中国 北 方城 池典型的特点,是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永隆号-中国四大漆器之一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 永隆 号(位置)

平遥 推光漆器—在这里我们仿佛可以看见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漆器的制作过程宛如一首诗篇,流淌在 山西 平遥 的土地上。

每一道工序都凝聚着匠人的心血和汗水,散发着对美的追求。那特有的自然生漆和人工手掌推光的独特工艺,更是 平遥 地方传统手工技艺的代表之一,也是 中国 的四大漆器之一。

在这里,我们见证了传统手艺与现代生活的完美融合,也感受到了 平遥 古城独特的魅力与故事

进入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现在眼前,四壁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还有许多 永隆 号创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

永隆 号的前厅是展品区,到后院便有很多工艺流程的介绍,以及一些用具的介绍。在这里你可以参观工人们对漆艺的制作,去体会那独特的 平遥 魅力。

协同庆-去看看地下钱庄,去摸摸神龙宝柱

第四站,协同庆(位置)

这里是 平遥 古城中规模最大的票号,是协同庆在 中国 票号业中的地位。他的建筑风格新颖别致,集楼、房、亭、窑于一体,可谓是 平遥 古城内明清店铺院落的缩影。

其地下钱庄设有的神龙宝柱,寓意根基永固,财运亨通。

日升昌-如日初升,繁荣昌盛

第五站,我们来到了日升昌(位置)

一座小巧的院落,在晋商的手中,犹如一把镶嵌在 中国 金融界领头地位的镶金钥匙。它的存在,能撼动19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是一座足以开辟 中国 民族银行业之先河的巍峨殿堂。

它的名号取自“如日初升,繁 荣昌 盛”之意。那竖挂的幌子,“日昇昌”三字排列成“日日升日日”,无论是正读还是反读,都充满韵律,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蕴含了晋商那深沉的期盼与执着

马家大院-马到成功,一日千里

下午,我们去了马家大院(位置)

提起 平遥 古城,大家都能想到古城墙、日升昌、城隍庙、 县衙等等这些足够令人炫目的地点,而马家大院躲过了这些热闹与喧嚣。他藏在一条深深的街巷里

马家大院是“ 平遥 四大家族”之首、清代巨商马中选的故居,也是 平遥 古城内的第一大宅。大院总体布局俯瞰酷似大大的“马”字形,隐喻马家事业“马到 成功 、一日千里”之意。顺便看了个日落🌇

3D灯光秀-真实演绎,视觉盛宴

夜幕降临,古城南门广场的3D灯光秀拉开了序幕,这是一场视觉盛宴,一场对古城风雨历程的真实灯光演绎

灯光秀八点开始,我们已经早早来到前面排队。友情提醒若想抢占好位置观看,必须早点到现场哦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终于知道来 平遥 古城玩的年轻人晚上都去哪里放松啦~

宫阙—古城内最大的酒吧,位置在古城西大街上,逛了一天多少有点累,借着困意,去酒吧微醺一下。这个酒吧啤酒价格不会很高,各种套餐更加划算,也不会有最低消费和隐性消费。给疲惫的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平遥美食不可辜负

你可以品尝到各种 平遥 特色美食,如陈醋焖牛肉、香醋鸡蛋、黄米凉糕和栲栳栳等。由于资金有限,我选择了人气餐厅进行打卡

董记炒碗托

来 平遥 必吃的就是炒碗托了。上午,打卡了董记炒碗托。 平遥 碗托是极具特色的早点之一,我们选择了人超多的炒碗托店,麻花火腿素炒碗托,味道很绝。另外他家还有早点哦(位置)

洪武记饭店

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中午,我们选择了古城内的人气餐厅-洪武记饭店,在这里可以尝到各种各样的 山西 美食!

洪武记位于古城最繁华的街道,南大街中心,它的特色菜品丰富多样,有 平遥 牛肉、老陈醋焖牛肉、 八宝 栲栳栳、黄米凉糕等等。店内装修古色古香,服务非常周到。

走进店内,各种香气扑鼻而来,令人食欲大增。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晚上,去打卡了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这里的铜火锅采用旱火锅烹饪方式,炭火炖煮什锦铜火锅,原汁原味,越煮越香。

除了火锅,他家还有特色烧烤和特色炒菜味道也很棒,一下忍不住就又吃多啦~

这里可以尝尝招牌原创沙棘酸奶和老陈醋酸奶,另外这里还有独创的 平遥 元素冰箱贴哦,每一个都爱不释手。

他们家还有 山西 醋糕、手工奶酪等等, 平遥 伴手礼这不就有的选了嘛~梁先森还是个适合拍照打卡的好去处呢,各种 平遥 纪念标语,墙上挂满的纪念牌牌。

梁先森酸奶

梁先森酸奶是你不能错过的另一处宝藏小店

少奶奶体验-沐泽旅拍

古城内的妆造体验也是一大亮点。满大街的晋商少奶奶/大小姐的妆造店,尝试了一下古风妆造,我对比了很多家后,选择了沐泽旅拍,

他家是唯一一家入选 平遥 国际摄影展的旅拍店,成片效果超级棒,而且他家还有专属的古宅院拍照基地。📸

浪漫平遥,魅力平遥

一路上探究古城中的历史,拍摄了城墙、古街、古院等古迹与文化景观。

至此,我们的古城之旅将迎来一个温馨而圆满的句号。然而,这里的每一砖一瓦,每一处角落,都将永远在我的记忆深处,成为生命中无法抹去的色彩

平遥 古城,这个充满了历史和文化韵味的宝地,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古老的建筑,都诉说着一段古老而又鲜活的故事

留点遗憾在平遥

除了 平遥 古城,王家大院和双林寺也是不能错过的景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代人民的生活痕迹,感受到他们勤劳、智慧和坚韧的精神。由于距离较远,我们行程安排比较急促,我们暂时没有去,也是留点遗憾,留着我们下次来 平遥 古城

如果你们想去,我建议联系民宿的老板,他们会热情地为你推荐一辆7座商务车。这样你就可以轻松地前往这些景点,无需担心路途的艰辛

最后的话

无论你是历史爱好者,还是文化追寻者,或者是寻找一份宁静和放松的游人, 平遥 古城都会为你带来一段难忘的旅程。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古城的美丽,还可以感受到古城的精神和韵味。所以,请放心地踏上这段古城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