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约在平遥见一面吧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春天,我们约在平遥见一面吧

• 出发日期/2024/03/29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前言

2024年开辟了打工人旅行的新思路

那就是周末跨省游!~~

极限三天两夜的特种兵

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无缝衔接

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哈哈哈

抓住 北京 — 平遥 的往返400+的票

简直不要太爽啦

这才是打工人该有的态度:

周五下班直接出发!

对山西的第一印象,大概除了老醋,就是那一座座城墙、一座座百年的晋商人留下“富丽堂皇”的大院落。踏上这片土地,感触这片黄土地的苍凉、荒芜。过去我对这里的执着,对黄土地和西北古城的高大,让我对这个地方有着无比的向往。

入住山西特色大炕—体验晋商生活

都说来 平遥 古城一定要体验特色大炕房,体验晋商大院。古城里的住宿选择实在是太过丰富,看得人眼花缭乱,价格从一两百到几千,从小民宿到大酒店,绝对的丰俭由人。

虽然只有两晚但还是订了两个民宿,好不容易来一次想每种风格都体验各遍。

第一家:裕成源

客栈位于衙门街,作为开在古城里面的一家客栈,复古感更是无处不在,同时兼具了现代感和实用性。不少区域甚至会让人误以为到达了一个景点,真的是非常的出片。

宅子有三进,一进入院子,就好像把现世融进了历史里,望着一重重的院门,心里的浮躁已去大半,这个安静古朴的院落让我不舍得离 开平 遥。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个院子,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会选择哪儿都不去,就在院子里休息,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院落是我还要再回 平遥 的唯一理由。

第二家:逍遥游民宿

这家是坐落于古城南大街上,这条街非常的热闹,各种古城内的老字号店铺和必打卡景点都集中于这里。客栈内部是一个比较长的一个小院落,每一个细节装饰都是用了心的,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是古代大户人家的那种感觉。选择他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价格真的很香!一晚才150+!性价比之王!

景点篇

【城墙】

古城墙

当我真的站在它的脚下,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守卫着古城的城墙时何等的让人敬畏。淡淡的有些发青的墙砖,描绘着连绵不绝的城墙。由于雨水风霜的洗礼,有些墙砖已经凹凸不平了,但仍依旧让人震撼这个建造。落日时古城外还有许多散步和拍照的人们,仿佛时空发生的碰撞似得。

【文庙】

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仍保持原貌,是 中国 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 中国 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文庙内陈列着 中国 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每个读书人的圣地。

“ 平遥 文庙记述了华夏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展示了古老的建筑文化和卓越的儒学文化。”

【城隍庙】

从文庙出来没几步就是城隍庙,当时我蹭旁边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听介绍说这里自从建成以来就保持这个样貌。试想能与这千年古城一样这么多年都保持风貌当真不易。庙内的格局据说是 和县 衙相对应呢,庙门至献店之间还有戏台和钟鼓楼。

献店的左右分别有灶君庙和财神庙,它们横向联接在中轴线上,从献殿以北的城隍殿延伸至寝宫,上建阁楼。灶君庙之后是道院。财神庙的正位是财神殿,上建真武楼,前有献殿,对面是一座建筑工艺精湛的戏台,别出心裁地建在拱券山门之上。

【古县衙】

平遥 县衙,县衙坐落于 平遥 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

平遥 县衙作为 中国 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岁月交错,但衙门口的大 狮子 依然威武。

一座 古县 衙,半部官文化。透过县衙的种种建筑,可以清晰地看到明清两朝的权力架构和官吏的生活状态。它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加强了封建专制,并使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另一方面,由于其严重的制度性缺陷,不可避免地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加速了其消亡的进程。

【中国镖局博物馆】

这次走进 平遥 古城 中国 镖局博物馆,把小时候对武侠与刀光剑影的憧憬,一一拉回现实,那个年代的真情与豪迈是并存的,影视剧里镖局与走镖,一路上的行程规划、打打杀杀、运送镖物,对“大当家”的大小姐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 成功 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镖师,这些都是那时心中的江湖与传说。

【日升昌票号】

在 平遥 古城的西大街上,成立于 清道 光三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沧桑还依然完好,日昇昌票号业绩辉煌,是全国金融之首,是 中国 极具特色的票号博物馆,是 中国 银行业的乡下鼻祖。

【协同庆】

这个票号是位于南大街,共由七进院落和地下金库组成。这个博物馆是在原协同庆票号旧址的基础上,开发出的一处集票号文化与钱庄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协同庆也被称为地下钱庄博物馆,其地下钱庄是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下钱庄。

它主要从事异地汇兑及存放款业务,财东为 榆次 聂店村王家和 平遥 王智村米家,初期投资仅为3.6万两 白银 ,是 山西 各家票号中投资最少的一家;中期资本为12万两;后增至24万两,同时有公积金40余万两。分号33处,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商埠码头

《又见平遥》

第一次看这种室内情景剧,完全不同于印象系列演出那种以山水为背景的剧场式观看方式。《又见 平遥 》带领着每一位观众走进了场景里面,走近演员身边,零距离的参与到演出里,除了观看甚至可以跟商铺里的演员进行互动。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次穿越。

内容主要有四节,“镖师死浴”,“灵魂回家”,“选妻”,“面秀”。身临其境浸染一场关于的仁义、血脉、传统和责任的故事,或许这些正是这个民族频经风雨而愈加坚韧的原因。

舌尖舞动—品平遥美食

山西 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第一家:洪武记

一家主打 山西 特色的美食餐厅。这家店地理位置很好,在南大街正中间的位置,很快就能找到。装修是古色古香,很多当地特色菜,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而且非常实惠。

沁州黄米凉糕:黄米与糯米制成的一种甜品,吃起来软软糯糯的,蘸桂花蜜味道会更好~

老陈醋焖牛肉:牛肉用的 平遥 最特色的卤牛肉,和老陈醋,比较考验厨师的水平哦,上好的陈醋,吃起来是很香的

第二家:董记炒碗托

在 平遥 古城有一样美食,也是必须吃的,那就是碗脱子。 平遥 的碗脱由清光绪年间城南堡厨师董宣首创,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慈禧太后西逃 西安 途经 平遥 时,品尝这种食品后,赞不绝口。当场赐予重赏。于是,碗脱名声大振,成为一种地方名吃。

平遥 的碗脱是以白面粉为原料制作的,香喷喷的碗脱在配上独家的蘸料,看着就让人有种垂涎欲滴的感觉。

进入店铺,你会发现,在店里随处都有一些特别的装饰,不管是明档区,还是房顶,还是不太引人注意的角落,会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感觉,一点都不让人觉得单调。非常有 平遥 古城的味道。

第三家: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山西 人必吃的铜火锅一定要打卡!推荐老赵家铜火锅,正宗美味,烧肉丸子、小酥肉、炸豆腐、白菜、土豆、粉条等等层次丰富,入口香糯且不油腻,再搭配烤串,驱散一天的寒意和疲惫。而且量很多,价格不贵,很实惠。

第五家:梁先森酸奶

最后一家就是一个酸奶铺子,一家女孩子都会喜欢的店,不管是装修还是酸奶,都很赞!你只要去尝一尝,就会发现梁先森家的酸奶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相比于其他的酸奶,梁先森家的酸奶口感更加丰富一些,就在 平遥 古城南大街上,洪武记的旁边,饭后消食的最佳搭档!

伴手礼——推光漆器

去看了 中国 四 大名 器之一的推光漆器,南大街的 永隆 号漆器店,是传统手工艺制作,每一款都很精致,去了店里面,可以找小姐姐免费讲解,送长辈,送领导,都很合适~

玩不一样的娱乐

来平遥一趟,当然要玩一玩当地的特色娱乐方式啦,其中两个个我是最喜欢的,很推荐。

第一个当然就是最近火爆的晋商少奶奶造型了,去古城,你不拍一套古风旅拍,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美!我去的是西棠旅拍,他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专属的古宅院拍摄基地,并且他家晋商少奶奶和晋商大小姐的衣服和头饰都很有意境,拍出来照片古风感拉满,沉浸式体验古城的无限魅力。

另外一个就是体验古城内特色清吧。我去的是西大街的宫阙酒吧!他家很让我喜欢的一个点是没有隐形消费,各种搭配套餐也相对便宜,性价比高。白天逛完古城,夜晚来小酌一杯再好不过了,感受夜生活的美好。而且在他家拍照片也很出片。

最后

平遥 古城里最适合闲逛,大街小巷,甬道、都还存留着百年的味道,直到现在为止,古城里还生活着四万左右的土著居民,生活习性也依然淳朴。这里有人文、有故事、有文化底蕴,更是有醋香悠扬... 平遥 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