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等我再来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等我再来

• 出发日期/2024/05/07

前言

考虑到五一假期各大旅游景点肯定人满为患,住宿以及出行等各方面都不方便,所以选择了错峰出行,这次选择了重庆以及周边景点为目的地,因为只有一周假期,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大致做了行程攻略,说走就走,出发~

第1天

早上8:05沈阳桃仙机场起飞,11:45落地重庆江北机场,机场内换乘轨道交通直达重庆北站,购买了当天去武隆区的火车票,出了火车站经过站前小广场转右手边前行几十米有家重庆小面馆,味道真绝了,当晚入住武隆区政府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这个季节的重庆还不是特别热,还是挺舒服的。

第2天

• 门票价格:95元-125元
  • 地址: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游客接待中心
  • 简介:壮观的石桥和天坑,《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的取景地。

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今天的行程是去武隆的天生三桥景区,楼下就有早餐店,简单吃了粥和包子后打车想去客运站,司机师傅知道我们想去的景点后就想让我们坐他的车去,想着天气不好,也想省点事儿,就谈好了价格100元直接送我们到景区,结果去的太早了,景区还没开门,而且景区在山里,比市区温度更低,怕感冒,就在路边摊买了雨衣,雨衣质量不错,挺厚实,真有保暖作用,而且下着小雨景区打伞也不方便,穿雨衣就很方便了。终于等到景区开门,旅行社的大巴也来了,景区有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套票,成人230元一张,65岁以上的老人、学生都是半价,走起。

景区门口拍的,这里就是电影变形金刚4的拍摄地,该说不说,剧组真会选地儿

天生三硚地处仙女山南部,位居仙女山与武隆县之间,景区内天生石桥气势磅礴,林森木秀、飞泉流瀑,包容了山、水、雾、泉、峡、峰、溪、瀑,是一处很适合休闲放松的生态旅游区。进入景区后先步行台阶下行一段距离后,到达垂直电梯处,乘电梯再下行,出了电梯再沿着台阶向下走,一直到坑底,因为一直是下行,也不累,老人也适合游览,我带着80岁的父亲选择景点就要先考虑体力问题。

这个画面眼熟不?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就出现过这个场景,没错,这部电影就是在此拍摄的

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天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一座天生桥,又名头道桥,高大厚重、磅礴气势,以雄壮称奇,身临其境一下就被大自然的奇观震撼到了

沿着游览路线往前走就是青龙桥了,青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二座天生桥,又名中龙桥,在桥下仰视,拱孔高旷,壁立千仞,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像不像手里握着的一把大刀,手握刀柄的角度有点没掌握好

另一个角度拍摄的,我们去的早,景区游客还不是很多,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欣赏着雄奇、苍劲、神秘、静幽的原始自然风貌,真的令人心旷神怡

在天生三桥的坑底院有一座座青瓦灰墙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院落前挂着的灯笼上写着“天福官驿”四个字。该驿站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被毁。该建筑位于青龙桥的下端

该建筑为木质结构,古典风格,由两个四合院连成矩形方阵,天福官驿内约20间房舍,左厅为正殿,供官员办公及接待宾客,右厢是官舍及卫士住房

黑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位置最下游的天生桥,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黑龙桥洞道的侧壁还有泉水流出,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一线泉

可能是下雨的缘故,云雾缭绕的,特别有意境,仿佛在仙境中,80岁的老父亲走走歇歇,还不时的说不虚此行

驿站里小憩一会儿,老爸还摆个造型拍照,近些年带老爸去了不少地方,也拍了不少照片,平时在家里没事翻出来看看,美好的回忆都在脑海中

景区里是不走回头路的,顺着这条路就可以走到出口,出口有很多卖当地小吃的摊位,我们游览的速度比较慢,出了天坑也基本是中午了,简单吃了点东西休息后就坐景区摆渡车直奔龙水峡地缝了,大巴不用买票,都包含在景区门票里了

龙水峡地缝全长4公里,山道弯弯碧树映,小溪潺潺迎倒影,幽静的龙水峡地缝静得让人听得到心跳。水因地势、乱石而异向,或急或缓。身在谷底,顿觉清爽沁入五脏六腑,这大概是一种心灵净化吧……

景区内的高山、峻岭、峡谷、流水共同构成一幅山水画卷,置身其中仿佛在仙境。

瀑布落差很大,水流垂直拍打下来落在乱石上,特别震撼,声音也很响亮,距离挺远都能听见

地缝景区标志性景观有银河飞瀑、九滩十八潭、蛟龙寒窟,徜徉谷中,绝壁、浅滩、瀑布、泉水、洞穴等多种地质遗迹尽收眼底,而且原始植被非常丰富、也可以称为天然超级大氧吧

标准游客照来一张,真佩服老爸,80岁的年龄全程走下来一点不输我们

游览结束出了景区就有大巴车,坐到武隆客运站后打车回酒店取行李,然后直奔火车站去彭水县,K803火车晚上6:32发车,经过55分钟到达彭水县,滴滴打车到维也纳3好酒店彭水金山广场店入住,酒店位置很好,楼下有24小时营业的饭店,周边还挺热闹的

第3天

我们都不能睡懒觉,早早就起来了,听到酒店楼下吆喝声此起彼伏的,一看是当地人自发形成的早市,对于比较爱逛菜市场的我来讲,啥也不说了直接冲过去,融入到人群里,看到各种蔬菜特别新鲜,有的蔬菜北方也没见过,逛完后去吃了早餐,也头一次吃到真正意义的水饺,就是煮好的饺子不像北方直接盛到盘子里,而是饺子放到汤里,汤里还有白菜,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各地饮食文化差异还是挺大的

先来张蔬菜图片,这么新鲜看着就养眼,圆圆的那个是倭瓜吗?我也不清楚

打车50元直接去了彭水万足码头,今天想去龚滩古镇,去龚滩古镇可以去客运站坐大巴,也可以坐船去,我们选择了坐船,因为可以游览风景优美的乌江百里画廊,乌江百里画廊位于酉阳土家族自治县西陲,为重庆市和贵州省的界河,集自然山水,历史古镇,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图片那个双层的大船就是我们要乘坐的,船票180元/人,然后如果选择二层需要加20元,二层拍照视野更好,游船行驶时长2个半小时左右,终点就是著名的龚滩古镇,距今1800年了

江水呈现碧绿的颜色,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美誉名副其实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船靠岸的终点就是龚滩古镇,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部,地处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三县接合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形态各异的吊脚楼,也是我们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龚滩古镇以石板街、吊脚楼、坡屋面、小青瓦为风貌特征。其中老街长1.5千米,古镇现存寺庙、祠堂、古码头、古纤道、古梯道、古桥梁、古牌坊、古树、古井、古碑石等,慢游其中,亲身体验它的古典美

古镇正街很多民宿,相信五一假期一定人满为患,避开人群真是明智之举,我们来的时候游人并不多,古镇非常幽静,很适合慢慢去品味

看吧,照片没有人从众的情况,安静的样子让人不想离开

桥重桥~古镇一个景点,修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酉阳改直隶州,以龚滩属关隘要地,故设巡检衙门于此,此桥分上下两桥,同跨一沟,错落有致,上桥为通往衙门的必经之路,故称官桥,下桥为方便百姓过往,故称民桥,也有着为官从民中来,又到民中去之说。

土家吊脚楼群临江而立,木质结构,分二至三层,上层通风、干燥、一般用于居室,下层用来堆放杂物,现在基本都用于客栈经营了

半边仓~位于老盐路,因为房子依崖傍势,一面临水,所以叫半边仓。半边仓是杨家盐商的盐仓库,为取盐时省时省力,在半边仓的右下角专门设计有一些大的横木板,方便拆卸与防洪

一路逛逛停停,一路拍拍拍,这都是旅游常态化操作了,不想错过任何一处风景,老爸喜欢拍视频,每段视频都很长,嘴里还得叨咕着台词,不过老爸肚子里墨水比较多,台词张嘴就来,别说,以后回忆的时候视频特别有意思

逛了差不多3个小时,纯粹的慢游,如果不是时间问题,真想在这里多待两天,主要是太喜欢了,我去过很多古镇,像龚滩这样静谧的,小巧的不多

这段文字怎么样?我觉得挺精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别有遗憾

该回彭水了,可以坐船回去,因为有往返船票比单程合适,但是坐船时间太长了,也可以坐客车,我还是给早上送我们去码头的司机师傅打了电话,他从彭水开车来龚滩接我们,这样更舒服些,算了一下比买船票合适,也节约时间

回到彭水去酒店休息后,就去楼下吃饭,本打算哪也不去了,走了一天也有点累了,之后司机师傅又打来电话,建议我们去蚩尤九黎城看看夜景,还说来接我们,盛情难却继续出发,蚩尤九黎城位于重庆市彭水县靛水街道乌江边,关于苗族的族源,曾有“九黎说”、“三苗说”、“南蛮说”等,蚩尤——“蚩尤九黎”是苗族最早的先民,蚩尤是九黎部落联盟的首领

蚩尤九黎城夜景真的很美,只不过我们去的有点晚,好多景点都没去,因为有的景点都在山上,实在是不想爬了

晚安彭水,订了明早回重庆的火车,期待重庆的美食与美景

第4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早上还是昨晚接送我们的司机约好了送我们去彭水火车站,火车站距离彭水县城还挺远的,坐公交也怕麻烦,50元直接送到,8:28的火车,到达重庆北站是11:54分,彭水目前还没有高铁站,出了重庆北站,就有一个过街天桥,我们定的城市印象精品酒店是在一个大厦里面,里面有很多酒店,住宿太方便了而且离重庆北站很进,出行特别方便,办理入住后休息了一会儿,3点左右打车去了洪崖洞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

跟千厮门大桥来一张合照,白天你还不会觉得景色有多美,夜幕降临后灯光映衬下的洪崖洞那才叫震撼

洪崖洞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这里汇聚了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游客特别多,操着各地不同口音,每到一处我最喜欢看也最喜欢品尝的就是当地的小吃,吃货的世界你们懂的,逛了一段时间后我门坐电梯直达11楼,出来就是马路,如果不是电梯告诉我在11楼,我以为还在1楼,重庆有时候真的容易弄蒙圈

然后我们跟着手机导航步行去了长江索道,距离不远,只不过去的有点晚,18点就停止售票了,继续步行,跟着导航又去了八一好吃街,这里汇聚了各种风味小吃,又要满足我的味蕾了

八一好吃街人头攒动,好多店面门前都排着长龙,非常热闹,爱了爱了

看着太诱人了,品尝了好几种小吃,味道都不错,太辣的我接受不了,每次都要提前说一下微辣,有时候微辣对我而言还是接受不了,重庆太能吃辣了

街头铜像表现的题材都是与重庆有关的火锅,重庆本地人最爱的,外地游客来这里也是必须品尝的,今天到此为止,回酒店休整,准备明天继续逛吃模式

第5天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早上睡到自然醒,楼下小吃部吃了早点,今天要去磁器口古镇,我是最喜欢古镇了,去过周庄,乌镇,同里,西塘,南浔等,虽然很多古镇都比较商业化了,但是也改变不了我对古镇的情怀,步行去重庆北站,乘坐轨道交通10号线,到七星岗站,换乘1号线磁器口站下车,再步行500多米就可以到达

磁器口最早的名字叫白岩场,民国七年(1918年),瓷器本地商绅集资在镇中青草坡创建了新工艺制瓷的“蜀瓷厂”,远销蜀外。后来随着工艺进步,瓷器品种增多,名气也扩大了起来,这些商人渐渐叫成了瓷器口,缘由是这样更顺口,再后来,因为“瓷”字与“磁”相通,又被叫成磁器口

古镇依山而建,以磁器口正街和横街为骨架,42条巷道垂直于正街和横街呈枝状发展,形成特征明显的树枝状平面格局,每条街巷都人满为患,好不热闹

各种当地特色产品应有尽有,老爸给老妈买了怪味豆,各种口味的,橘子饼,辣椒酱,火锅底料等等,直接打包邮寄,省得我们自己还得大包小裹的往回背

照片最下面戴白色帽子的就是老爸,在家的时候用我妈的话讲就是一天竟事儿,出了门精神头儿十足,这一天天的2万来步,我可真佩服

逛到下午3点左右轨道交通原路返回酒店,晚上6点左右老爸不想动了,我和老公出发洪崖洞,李子坝,看看李子坝穿楼的网红景点以及洪崖洞夜景

重庆北站坐轨道交通10号线到曾家岩站,换乘2号线到李子坝站,下车地点在五楼,需要走楼梯到1楼,再走到马路对面就是观景台了,好多游客在此打卡,等着拍轻轨穿楼的经典画面

李子坝观景台前面的马路上就有262路公交车,坐到终点小什字金店下车,顺着车前进的方向走到路口,左转过马路穿过一条街道,就可以直达洪崖洞了,想要拍洪崖洞夜景,一定要去千厮门大桥上拍

夜幕下灯光璀璨的洪崖洞无比耀眼,拿着手机不停的一顿狂拍

千厮门大桥是重庆市境内连接渝中区与江北区的过江通道,位于嘉陵江水道之上,平时是双向四车道快速路,一旦有重大节日的时候,当地政府就会启动禁止车辆行驶的政策,目的就是为游客提供桥上通行方便,不得不说此举太人性化了

第6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400-100-9255,0817-6232789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早上在重庆北站坐6:28分的动车去南充的阆中,8:41到达

打车7元直接到阆中古城,我国四大古城之一,其他三个包括徽州古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都在早前去过了,阆中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貌似来的有点早,景区里还没有多少人,好多店面还都大门紧闭

古城里的店铺售卖最多的就是张飞牛肉,保宁醋,别说,张飞牛肉特别好吃,不软、不硬,不干,食之咸淡适口,保宁醋也有不同的加工工艺,养颜的醋可以直接喝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为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规模较大,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为三国文化的一大胜迹。

古城内的城楼

古城内闲逛,发现了一处制作皮影戏的地方,之前在乌镇看过皮影戏表演,这次居然有机会亲手触摸一下,驴皮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也需要经过多道工序,拿在手里质感是硬的,太喜欢了

阆中古城科举文化底蕴深厚,是四川出状元最多的地方。建于清代的贡院,坐落于阆中古城的学道街,阆中被誉为四川的状元、举人之乡

弥封所~贡院负责试卷密封、盖印的机构

贡院内的科举考试场所,能想象到当时考场的严格程度

差不多下午3点左右古城基本逛完后看时间正好可以赶上最近的一趟动车回重庆北站,就把之前购买好的车票直接改签,城际之间的列车真的是太方便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今天是重庆游的最后一天了,下午的飞机回沈阳,上午还有时间,就随便溜达,从朝天门码头走着走着发现了湖广会馆,由禹王宮,齐安公所,广东公所组成,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

湖广会馆作为康熙年间系外籍官绅士商集资兴建的驻渝行帮工商机构,是我国现存规模很大,保存完好的古会馆建筑群

会馆修复前保存有大量的明清时期雕刻,有木雕,石雕,砖雕等艺术品,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三国演义等人物故事及图案,也有动物、花草、龙凤等图案

湖广会馆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匠心独运的古建筑形态吸引了众多影视机构来取景,先后为《谍战》、《极限挑战》、《十二道锋味》等众多影视节目提供外景拍摄场地

时间过得真快,快到中午了,得赶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还是去重庆北站坐轨道交通直达机场,重庆给我的总体感觉非常好,虽然还有遗憾,因为时间原因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不过以后还有机会,重庆,等我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