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有限,或许你可以试试青甘半环线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时间有限,或许你可以试试青甘半环线

• 出发日期/2024/05/28

• 玩法/第一次

中国十分美,七分在西北

如果你不曾去过大西北,那么你就不知道什么叫做自由与浪漫,

所以,我们来了!

1 落地西宁-大西北我们来啦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青甘半环线,如果你也时间或者精力有限,那么我们的路线值得你参考。

出游前我的小伙伴们秉承着:如果不能自驾游那么不如不来的原则,所以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游(最后一站敦煌高铁前往)

tips:

·我们是半环线,所以需要异地还车,虽然一嗨号称没有异地还车费,但他是把还车费平摊到每天的租车费用里的,对比下来还是神舟便宜,且租期越长单日费用越低。

·如果选择租车,必须有两个人轮换开车,如果走全换线,建议四个人都要会开车

西宁和想象的不太一样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西宁,古称青唐城,别名中国夏都

这里的天气很凉快,所以西宁大多数的酒店是没有空调的,虽然夏天的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但这并不影响夏天住进没有空调的酒店依然憋闷的事实。

西宁的美食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手抓羊肉、炕锅、酸奶、酿皮、狗浇尿饼,其实西宁还有一个美食在大多数攻略里都没有提到,那就是玫瑰饼!

店铺推荐:朗记玫瑰饼,一家当地人也会经常打卡的小店,青稞的香味裹着玫瑰花香可以轻易的俘获你的嗅觉神经和味蕾,买刚出锅的趁热吃,越嚼越香,尤其是外面那层酥酥的皮。

买过玫瑰饼,吃过早饭,启程——塔尔寺

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这里是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在寺里你可以看到很多虔诚膜拜的人们,记得不要打扰到他们。

除了历史底蕴和宗教氛围,你还可以欣赏到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堆绣、壁画和酥油花,尤其是酥油花,当你靠近它时你会闻到淡淡的奶香味,酥油花是由僧侣手工雕刻而成,精妙绝伦但过程却很残酷,酥油花受热易融化,所以制作时需要在寒冷的冬季进行,而为了避免手部温度对制作酥油花的影响,僧侣们需要将手浸入冰水,待到双手完全没有温度,才能开始制作。

塔尔寺由八宝如意塔、大经堂、大金瓦殿、小金瓦殿等建筑组成,其中大金瓦殿、大经堂不可错过。

tips:

·同行伙伴多一定要请一名讲解,很多故事自己看是看不出来的。

·自驾来的伙伴注意进入正确的停车场-塔尔寺停车场,不要去那个“景区停车场”,停车一小时10元。

青海湖

去二郎剑景区并不是游览青海湖最好的方式,青海湖还是适合环湖行,走走停停,路上的风景远胜过景区,按照传统的青甘换线路程,通常是先去塔尔寺,走过日月山到达青海湖,接着去往茶卡盐湖,但我们走得是半环线,青海湖游览后我们选择返回西宁市区。

3 在卓尔山看到雪山和彩虹同框

卓尔山

干掉一碗羊肠面,启程下一站——卓尔山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不想错过大西北免费馈赠的风景,那就走国道吧!你会路过草原,看见雪山,被羊群短暂的挡住前进的路,翻越一个个高原山头,感觉蓝天都触手可及,天地辽阔在此刻具象化。

在路上,你会路过金银滩草原和阿咪东索景区,而在卓尔山山顶,你将和阿咪东索对望,我们很幸运,看到了彩虹与雪山的同框美景,还有苍穹盘旋的鹰。五月初的卓尔山还没有完全绿起来,但依然很美,漫步其中,心旷神怡,待到盛夏来你会收获一个“东方小瑞士”。

tips:

·淡季卓尔山脚下的饭店全部不开放,需要先在县里解决吃饭,或者像我们一样买点面包之类的

·山东籍游客可免门票(摆渡车花钱)

·国道虽美,但却难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遇上下雨天更要谨慎

4 张掖是宝藏城市没错

大佛寺-七彩丹霞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甘州当江南”

张掖,确实是一座宝藏城市

雪山、丹霞地貌、湿地公园、石窟、佛寺,每一个景点都值得你花时间慢慢游览,如果可以,青甘环线请给张掖留3天的时间。

甘州,即张掖,是佛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城市之一,是有名的“佛城”。建都宁夏银川的西夏王朝,把张掖作为军需大本营,在张掖敕建的西夏皇家寺院——大佛寺,成为今天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西夏寺院建筑。

逛过寺院,就是张掖站的重头戏——七彩丹霞

丹霞丹霞,当然是有阳光普照、落日余晖的时候最美,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去的时候阴天,但如果你要问阴天还值不值得去?我的回答是:值得!(如果你要去茶卡盐湖的当天是阴天,那我建议你换景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风雨如刀般在山峦上刻下印记,经年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一片片丹霞,或红或褐或黄,七彩,流光。虹霞台是七彩丹霞的最后一站,也是最精彩的打卡点,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5 鸣沙山的落日是温柔的

鸣沙山

爬沙是痛苦的,但爬到沙顶是值得的!站在鸣沙山顶俯瞰月牙泉,飞儿乐队的《月牙湾》在心中响起:敦煌天空的沙砾,带着我们的记忆...梦想穿过了西域,包含了多少的禅意...看月牙湾下的泪光,在丝路之上被遗忘......

七点半开爬,八点登顶,正好赶上落日温柔

太阳隐于地平线后,弯月挂空,等等,再等等,沙漠的星空在向你招手,如果你运气好,如果你足够耐心,那你还可以看到银河。

6 莫高窟还是建议淡季来

莫高窟

莫高窟,坐落于河西走廊的西部尽头的敦煌,从十六国时期至元再至今,延绵1000余年,是为艺术宝库。站在佛像面前,仿佛有一种在和先人对话的错觉。在听导游讲解时,你会感叹于先人的智慧与毅力,也会生气于王道士的无知和功利。

原本以为莫高窟需要留出一天慢慢看,其实一上午足矣,因为莫高窟参观路线有20余条,20-30人为一队,路线随机,你并不知道你会进入哪个窟,就像是开盲盒一样,旺季只能看八个窟,但淡季可以看十二个,性价比更高。

tips:

·陈列中心在我们去的时候关闭维修,大家可以关注莫高窟公众号提前了解开放状态

敦煌的特色美食也有很多,最俘获我们的是驴肉黄面,店铺推荐:顺阖黄面

敦煌是我们半环线的最后一站,此次旅行告一段落,西北很美,下次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