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行︱奇山秀水张家界 人间烟火游长沙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湘西之行︱奇山秀水张家界 人间烟火游长沙

• 出发日期/2024/05/20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深度游 夏季

前言

前言:没来张家界之前,天天听食堂的电视报张家界的天气预报,孤陋寡闻的以为张家界就是一个景区。实际上,张家界是一座城市,一个以旅游业著称的城市。听当地人说,张家界不适合发展工业和农业,大自然的馈赠,发展旅游业才真正增加GDP。这篇游记主要是介绍下湖南省张家界和长沙旅行攻略。

第1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旅行建议:张家界景区比较多和分散,每个景区很大,门票不便宜,大家可以合理选择和安排。核心景区叫做武陵源景区,细分主要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等。补充下张家界国家森林景区门票有效期是4天。

行程安排:

D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山下:十里画廊,金鞭溪,黄石寨)

D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山上:袁家界,杨家界,空中田园,天子山);黄龙洞

D3:长沙橘子洲景区,晚上逛长沙杨帆夜市,坡子街

D4:湖南博物馆,马王堆陈列馆→返程

交通:

1、飞机:张家界荷花机场(不得不承认张家界有远见,知道便利的交通是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一个小城市,就拥有一座机场,真的很便利!)

2、高铁:有2个,分别是张家界西站和张家界站,班次不多

3、汽车:武陵源汽车站,这是靠近景区最近的汽车站

下面分景点来介绍:

森林公园一共有4个门票站,主要是武陵源 标志门(东门)和张家界公园南门,从南门出要想回东门需要花10元坐大巴返回。

第一天:山下行,天气:小雨转阴

1、十里画廊:

可以坐小火车,也可以自己徒步走过去,全程3公里。我选择第二个,可能是第一天不累,精神足。当天下着小雨,远处的山被云雾环绕着,意境很美。著名的是老人采药和三姐妹石柱,真的很像!走到尽头有很多猕猴,千万注意不要用食物逗猴子,它会扑过来夺食物的。

2、金鞭溪(五星推荐:全景区最美的地方)

雨后的金鞭溪,空气湿润,更显得山里的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全程7.5公里,走在大峡谷里,四面环山,整个人皮肤都变好了!

第2天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 地址:武陵源区索溪峪镇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第二天:山上行,天气:晴(山上行最好是晴天,雨后晴天最好,能看见云海,下雨效果就差一点。这次很幸运赶上最佳晴天上山赏景。

3、袁家界:

注意除了景区环保车免费,天子山索道(72元)和百龙天梯(65元)都要单独收费的。山上和山下的观光大巴是不互通的,除非你走几百个台阶,花2-3小时。所以一般人都选择玩两天,山上一天,山下一天,不然还要再付索道费用上山。

袁家界海拔1000米的砂岩山峰,主要分天下第一桥,迷魂台,还有阿凡达拍摄点等景点。从海拔1000米的山峰往下看万丈深渊,腿都有点软。

4、天子山:

海拔1200米,原先有很多本地山寨人都住在山上,后来为了保护环境,就都迁到山下,但是有的房屋还保存在山上。主要景点是云青岩,御笔峰和仙女捧花(这2个石峰和名字的神似度99.9%,值得一看)。

最值得一提的是贺龙将军的陵墓,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将军是张家界桑植人,他的骨灰就被迁回天子山安葬。

拓展一下,土家族湘西赶尸的风俗,归根结底就是漂流在外的人一定要死后落叶归根,回归故里,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之一。

5、黄龙洞

门票:116元(包含门票+船票+人工讲解)

黄龙洞是我最期待的地方,据介绍是万亿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沧海桑田,地壳运动,形成今天山内的溶洞景象。溶洞起点在半山腰,往上有4层,往下走是山脚下。其从上往下分别是龙宫,水晶宫,石琴山,响水河(又称暗河,水深12米),迷宫等,其中包含石钟乳(自上往下的碳酸钙淀积物),石笋(自下往上的碳酸钙淀积物),石柱,这些总称为钟乳石,其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据说1厘米的钟乳石的增长需要100年的时间。不过可能开放时间太长,原本白色的钟乳石氧化发黑了,但是依然很壮观,洞中空气湿润,气温适中,冬暖夏凉。

进入黄龙洞,看见暗河,我就想起电视剧里探险的情景,神秘又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此,颠覆你的认知,开拓你的想象,唤起你的求知

6、土家族:

张家界主要以土家族为主,湘西是以苗族为主。土家族过赶年(和抗击倭寇有关),土家哭嫁歌,信奉巫术,湘西赶尸,土家族梯玛歌(梯玛指的是土司),土家织布等。

7、风俗

土家族喜爱银饰,一套值钱的出嫁银饰要15W左右,当地流传男孩不会唱歌娶不到媳妇,女孩嫁人都会哭嫁(少则哭几天;多则一周);他们都喝山里的泉水,因为没有工业的污染,龙头水很纯净,矿物质含量高,所以湖南也是结石的高发地,所以他们会往水里加点碎银子一起煮沸,谁是可以长寿,当地土家族信奉巫医之术,说小病不用看,抛去迷信的色彩,土家族百年来有自己的方法和大自然的草药来处理。所以,这次旅行,感悟最深的是对无法解释的未知事情,不要否定它,要学会尊重各民族文化传统和历史。

美食篇:

1、三下锅(必点):土家特色,是烟熏腊肉和猪蹄,加上排骨,配上蔬菜,鲜辣可口,配上米饭绝佳!

2、炒合菜、鱼头豆腐汤,血豆腐

3、米酒、猕猴桃汁、葛根汁,超级好喝

4、菜馆:当地很多自家小菜馆,我推荐索溪山寨,湘西菜太符合我胃口了,建议不能吃辣的就点微辣,他们的微辣就是我们南方人的中辣了

第3天

第三天:长沙

1、橘子洲(免费,网上预约):

交通:坐2号线地铁到橘子洲站下,在洲上就有地铁站可以下。

打卡点:毛泽东青年雕像,整个景区有5公里,可以花40元坐观光小火车,我们毅然选择自由徒步。橘子洲就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中面积最大的沙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十多里,岛上风景宜人,自然景观偏多。

2、美食城,夜市(杨帆夜市、四方坪夜市)

自抗日战争时期,战长沙一把大火,千年古城长沙的古遗址所剩无几,但是长沙人天性乐观豁达,有种乐观积极态度,到他们的夜市走一走,就知道人家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太多,皮皮虾,铁板虾仁,生蚝,还有最爱的臭豆腐,对于臭豆腐的忠实迷来说,怎么吃都不够!

3、茶颜悦色

单独来写这个在长沙百米就设有一家店,除了网红打卡,也成为长沙标志特色。比起南京排长龙的现场,这里真的是随到随点,去的时候正好是周三,第二杯半价

第4天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第三天:湖南省博物馆

门票:免费(一定要提前预约,很抢手,周一闭馆)

交通:做地铁6号线到湘雅医院站350米下,这是最近的!千万不要到烈士公园南站(博物馆)700米下,当时我查导航推荐的是湘雅医院站下,但是我看地铁站上备注博物馆,就问了地铁工作人员,她说烈士陵园(博物馆)最近,结果走下来,太坑了,要相信导航!希望大家不要踩坑!

最著名的还是西汉时期辛追夫人墓葬,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湿尸。在1楼大厅陈放现场版的,很震撼,目前已经复原了辛追夫人”的3D数字人形象,我看了之后觉得很符合湖南人的样貌。古人的智慧和技术是我们现代人无法想象的,据说能保存完好的原因不仅在于密闭性好,竹炭吸湿,还有先进的防腐液体注满内部棺椁,这也符合古人相信人有灵魂之说,比起木乃伊挖出器官,中国这个技术更加的人的完整性。

结束语:

每年一次旅行,今年选择西南处的湖南,洞庭湖下的湖南,鱼米之乡,有土家风情的湘西张家界,也有美食之都的长沙,古代张家界叫做大庸,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位于湖南。在这块宝地上,出了屈原、贾谊、毛泽东主席在长沙求学,袁隆平爷爷一生研究就在此地,同时安葬于湖南长沙,去长沙期间正好是5月22日,袁隆平爷爷的忌日,好多人来长沙纪念他。

最后,用毛主席的诗句来纪念湖南之行,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