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终于完成北上广了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今年终于完成北上广了

• 出发日期/2024/05/24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饮食、市内交通、景点门票一共4049,去程机票1810,返程2002,酒店2606+318=2924

我本来没多大意思想看上海的,由于家里VIP想看看国际大都市,就来了。

先说说天气,都五月底了,还是早晚挺凉的,可能住得离外滩近,狂风乱吹啊,出大太阳的时候又很热,都把我晒黑了,打伞背吹翻了,还是防晒连帽衣可能会比较好用吧!

再来说交通,我个人觉得挺丝滑的,出了机场无缝连接地铁,当然你想滴滴也是可以的,我就是觉得有点贵,而且地面交通还是有点塞车的。然后大巴有专用道,也可以考虑,地铁口很多,很多需要换线,自己看清楚方向的线路吧。

住的话选择很多,其实我住的地方是老区,很多店现在都搬走了,但是去南京路,外滩,豫园都很近,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

吃的方面看个人吧,毕竟口味这个东西见仁见智,咸甜口为主,浓油赤酱,面食较多,其实也有很多粤菜,潮汕菜,港式茶餐厅和大排档,但有点上海化了。这边很多店或景点都要9点或10点后才开门,太早起床没有什么选择。

总体觉得本地人在接待游客方面是很热情主动的,体验感不错,我住的全季叫我们三个人一个房,每天给我们6瓶水,我觉得在我住这么多酒店里面是比较少见的。而且不管商场也好,饭馆也好,对老人小孩都是比较友好的,热情主动有礼,但不是那种很温柔让人随意拿捏的柔弱,都很有主观意识和主见,销售很厉害,稍微意志力薄弱就会跟着他们的销售话语买买买了。

第1天

前面的航班听说好几个航班都由于流量控制无法登机,所幸我们的航班如期出发了。

广东准备下雨了

这次选了舒适经济舱,座椅宽一点,提前有腰枕放好,中机,舒适度可以,腿可以伸,餐食跟经济舱略有不同。味道偏咸。

深航的餐还是挺丰富的

到了之后办好入住直奔南京路步行街,大街上熙熙攘攘,由于太累,随便找了个商场吃了第一顿,小杨生煎

南京路步行街

没有明显的藤椒味,人挺多的,味道还行。

藤椒大虾生煎,小杨生煎出品

去酒店的路口就可以看见东方明珠塔,离外滩和南京路都很近

第2天

一早点了个鸡杂面,味道很一般。我不喜欢红汤

鸡杂面

酒店大小真的没法跟其他城市比,北上广啊,毕竟寸金寸土,看了很多差不多地段的价格级别差不多的,都这么小,还很多是1米床,原来定的是1.2的双床,办入住的时候前台说看我有老有小,可以升级房型,还有一间家庭房,一张1.5米,一张1.2米。华住会新会员补差价打折,然后给了一份自助早,我原来定的没有早餐。觉得可以接受,4晚共加300rmb。

窗有点小,还不能全打开

今天来了徐家汇大教堂,出了地铁口后面就是,地铁上面是书店,很多人在书店二三楼的阳台打卡教堂全貌。

徐家汇大教堂

今天周六,可以进去参观。周日不能进去。

其实真的建得挺精致用心的,不懂什么建筑风格那些,但里面挺庄严,就是有很大的味道,可能没有通风的原因。

逛完教堂在马路对面随机找的面馆,还是清汤面合适我。爆鱼炸得有点干了。店员很热情,教我怎么团购实惠,就差上手帮我操作了。

黄鱼春卷除了太烫没毛病,很鲜甜。

这是猪肝,味道不错。

回来的时候路过的,没进去

文创雪糕来一个

苏州河畔,凉风习习,还有美食市集,很多人坐在河边喝茶聊天,很舒服,对比黄浦江,更喜欢苏州河的温柔与惬意

酒店看出外面的窗景

午觉后本来打算去豫园的,但去到时才发现16点后不能进园参观了。转去旁边的豫园老街和百货

人潮汹涌啊,好多人哦

好多人在这个位置拍照

逛完豫园老街后腿已报废,坐了个拉客的小车车,三个人一个车,20元去到外滩。

总归要看看外滩的夜景的,超级多人

回来才想起忘记坐渡轮了

夜幕下的万国建筑,高大恢宏,全是金钱的味道,都是历史建筑,血与泪吗?很多导游带着团友在介绍。

第3天

第三天参观了上海博物馆,由于在文物搬迁,有部分馆没有开放,导览提示图有很多找不到。人也挺多,可能是周末原因。周一闭馆。

参观完博物馆来到网红蒙西菜场,其实这菜场不大,沿着外围都是熟食。很多人排队。

传说中的蒙西网红菜,白切鸡送鸡汤,鸡粥小份5元,里面有鸡肾,放酱油的粥也不是我的菜。没有想象中的鸡的清甜味道,可能还是冰鲜鸡的原因。

排队后的战利品,白切鸡,爆鱼(选了五香味,就是原味),排队时本地阿姨告诉我,一般鱼尾做糖醋口味,鱼身体做五香,也看见有人做椒盐,鱼头很多人买回去做汤,鱼头是真便宜。

买了叉烧,主要老小都不习惯这边饮食,买了广式叉烧味道。排队时听到有人买烤鸭头,3个才五块,又很震惊。白切鸡一般吧,对广东人来说,这种冰鲜鸡肉质就不行。我妈吐槽了半天。凉拌鸡肾也是刷新了我的认识,梅菜香菜干拌鸡肾真的第一次见。

反而酒糟鸡爪她觉得好吃。熟醉蟹也可以接受。

阿姨说他们这边鱼头只会做汤,不会这样直接吃

苏式爆鱼,甜口的

上海菜饭,虽然没看繁花,但也知道这个菜饭。

排骨年糕真心喜欢不了一点,重点是我平时是爱吃年糕的人。这是鲜得来的。

糖醋小排也很腻,吃了两块就结束了。小的吃了一块直接放弃。这是杏花楼出品。

其实还吃了裕兴记的蟹黄拌面和蟹粉小笼,排队那个人多啊!有团购,本来打算吃蟹天蟹地套餐,觉得吃不完,没点。蟹黄拌面的蟹膏很多,吃完面都还有,满足,但蟹粉小笼更鲜美。VIP唠叨了两天,一百多吃一个面,还那么多人排队吃,咋回事😂

第4天

今天试试这种生煎,大壶春生煎,跟小杨生煎的薄皮不一样,是包子的厚度

点了个荔银肠粉的牛腩面,这个牛腩居然跟我在广州吃的不一样,不是焖牛腩,不是柱候牛腩,就这样的小方块灼熟了,咬了一口,果断扔了。面还是广式蛋面。

这个牛腩我是无语了

今天来陆家嘴了,一出地铁站就看见东方明珠塔了

终于来了东方明珠塔,这次的重头戏。

先上去三球,公众号买的二球加中午自助餐,现场补差上三球,成人100,小孩50。去到最高感受太空的魅力,但是这100感觉没有二球花的值。

来到这个东方明珠的高空,俯瞰上海,高处不胜寒啊,飒飒东风细雨来,吹得人瑟瑟发抖啊!

再看看这黄浦江

腿发软啊

最高的邮局

中午在旋转餐厅吃了个自助餐,限时哈,但管饱。特贵的菜品没有,种类还可以,都有一些。

鲍鱼饭

自助餐选择还可以吧,毕竟也不贵

下午逛了98米及以下的地方,看了个360度的5d电影,7分钟,还可以,就是出来有点晕。0米的上海往事纪念馆进去要另外购票,30每人。二球的望远镜2元一分钟。拍照20元一张。

晚餐在酒店吃的外卖,其实这边很多广式点心点,港式茶餐厅,但来了这边也会根据当地的情况调整了一些食材和味道,变得符合这边的口味。

居然给我醋!牛肉丸我要喼汁

这点心三拼是点都德,都给VIP吃了。我自己吃的另外一家必点榜的黄鱼蟹粉汤面,还不错,有三块黄鱼,和小盒蟹粉,面和汤都还可以。

这个点都德炒面是上海版的面,不是原来的样子。

第5天

福和面馆,必吃榜,果然没踩雷,点了猪腰面,猪腰爽嫩,面大小适中,酱料咸甜适中,是我这几天吃得比较满意的一家拌面。之前点了一次杏花楼的猪腰,又干又硬又咸。破坏了我对杏花楼原有的好感。

吃完早餐再去附近逛逛,买点手信,买点零食。南京路步行街那个食嗨小吃街又贵又不好吃,建议大家去大丸百货负二楼那里,环境干净卫生又实惠,选择也比较多,空调也舒服,没有那么闷。

回家喽,拜拜

回程是共享航班,大机,经济舱的座位也不会很窄,坐在37排,轮子就在座位下,机翼在旁边,起飞和降落都很吵!发现小朋友主动给了两个毛毯。但没有腰枕,我这老腰!

餐食还可以,味道上比深航好吃。忘记说了,这是东航

最后再叨叨,北上广在上半年都完成了。说说我对这三大一线城市的感想。

北京,政治色彩最重,军装随处可见,大妈大爷们都很社牛,唠起嗑来什么都能搭话,热情介绍,没有什么距离感,对小孩很友好,物价不高,接地气,水果超级好吃,只要应季水果随便在便民店买都好吃。当地的三元牛奶很浓郁,跟我在网上买的不一样。景点多,人文历史丰富,但排队和安检比较麻烦,时常排队,还有过马路、进地铁等很多是楼梯。老人腿脚不好的就要家人协助一下。街道比较长,每每走在街上,那种强烈的国家民族情感很澎湃汹涌,见到站岗的军人一丝不苟,特想给他们敬礼。饮食文化可能跟东北菜有点像,但选择多啊,毕竟大都市,哪里的菜系都是有的,味道也可以。原本以为它很多糕点都是甜的会很腻,但稻香村的糕点又出乎我意外的好吃,微甜,不腻口。烤鸭对于广东人来说就没那么稀奇了,最大感想就是肉给的特实在。青菜反而少选择一点。连鸡蛋都有很明显的蛋香。这在很多高速发展的快餐城市已经很难找到了。感觉是到了爷爷家,舒适。

上海,真正的国际大都会,各色皮肤,各国人民,各种装扮,五颜六色的头发,稀奇古怪的造型,眼花缭乱的服装,真的开眼界。觉得这里包容性很强,帅哥美女,满眼大长腿,而且装扮精致,举止优雅,视觉盛宴。同比香港,觉得上海的国际属性更强,经济竞争更激烈。虽然明显感觉到经济竞争,但又不影响他们悠闲地喝下午茶,保持晚睡晚起的优雅和恬静,现代与复古的激烈碰撞,奋发与休闲的互相融合,在这里,觉得融合度真的很高。人们彬彬有礼,热情坦荡,但又能感觉到他们功利心,却又不反感,把握尺度刚刚好。感觉是到了表姐家,时尚。

广州,一个本地文化挺重的城市,节奏快,美食多,有原来保存的文化及底蕴,很多老字号,城市建设没有完全被现代化打破,保留了很多当地特色。骑楼、早茶文化都是流传下来的。但人好像更拽一点,特别是老字号,服务很有老字号特色。物价很亲民,主要一个大份划算,毕竟很多广州人吵架功力深厚,有点类似包租婆那气势,不是一般人能敌。这是个好吃的城市,从早到晚,从路边小推车到豪华大饭店,丰俭由人,并且对食材都是有要求的,只要不犯法,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可以吃到。感觉这是邻居家,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