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暴走日记 五天逛两城之淄博济南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山东暴走日记 五天逛两城之淄博济南

• 出发日期/2024/05/30

前言

去年淄博爆火的时候我就很想来淄博了,但是人太多了,一直拖到了今年。当然,今年五一淄博的游客也超多,但我想总比去年要好一些吧。淄博不大,当然,玩5天也是有的玩的。但是我们还是仅仅在淄博玩了2天,剩下的三天选择了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就这样,来了一次跨市暴走。

这次旅行还是租车自驾。原本想着飞到济南,从济南遥墙机场租车的,孩子要坐动车,我们就直接从某嗨的淄博高铁站取车点拿的车子,然后再开到济南,最后从济南机场还的车。

淄博齐文化

到淄博的时候还比较早,我们先去了管仲纪念馆。学习齐国第一位宰相协助齐桓公治国的故事!学习管鲍之交的故事!小朋友们对历史文化很感兴趣!真是要感叹一下,孩子确实长大了。小时候他是在博物馆完全呆不住的。

从博物馆离开后我们就开始了第一顿烧烤-临沂烧烤!淄博烧烤起源地就是临沂,独特的小饼卷烤肉也是淄博烧烤的与众不同!坐在小院子里,石桌上摆上烧烤炉,一边烤着,一边卷着,沾上调料,第一口就让人欲罢不能!第一次品尝,记忆犹新!孩子们吃的欢,大人们吃的恣!

之后又齐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也不少,通过一件件展品来了解齐国的发展历程。足球博物馆展示了从蹴鞠到足球的演变,从四片古鞠到十二片古鞠,古人在娱乐方面比现代人更讲究!展馆都不大,一个小时左右就够了。

之后又急匆匆去了颜神古镇~博山原来叫颜神,古镇是以前的瓷器旧厂房通过设计改造的。里边保留了很多以前的烧置窑炉,保留了老工业园里的特色,很多的建筑重新设计打造,里边很多的工作室,每一家虽然都跟琉璃有关,但又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不同特点,很适合在古镇里慢慢的品味,慢慢的逛!

这里是古朴的陶瓷小镇。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大片的桐花超级出片,小镇里保留着很多明清时期的建筑,破碎的青瓦、斑驳的木门,行走其中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里面还有陶瓷绘画和其他有趣的活动。

陶瓷琉璃大观园就在颜神古镇对面,可以买到各种陶瓷及琉璃制品。价格实惠。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潭溪山。体力不好的建议放弃这个线路。避免影响后面行程爬山、台阶很多。门票:40/位,漂流:80/位。停车:10元。推能爬到山顶的话漂流一定要玩,很长的一段玻璃滑道,很刺激。然后又去打卡了陶瓷琉璃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停车很方便。

转战济南啦

淄博主要就是想吃个烧烤,这几个地方也看过之后我们紧接着就去济南了。第一站是大明湖。济南终点导航定在“顺河高架3号停车场”,因为这个停车场比较大,而且距离大明湖景点较近。按导航走,就在下图这个高架桥下,2元/小时。

游玩开始~,之前做了功课,因为济南目前没有游客限流,所以趵突泉这类景点又小、门票又贵、因为假日人多大概率看不到泉眼的原因,此行不考虑去趵突泉。大致路线如下,全程景点均免费,五龙潭——骑行前往黑虎泉——步行穿过宽厚里、芙蓉街——最终到达大明湖。

因早饭太过丰盛,而且一路上走走停停,逛吃逛吃,所以到中午还不饿,决定先回酒店休息一会儿。但是!遇见了一个马家牛肉烧饼。这是我朋友给我推荐的。果断去打卡啊。这家店果然只有当地居民,没有排队,按照推荐要了超多肉和多肉版牛肉烧饼和小碗馄饨,非常好吃,很推荐。

还有个“老周家牛肉烧饼(普利街店)”这家网红店去吃,但走到门口排队人实在太多,所以作罢。2家店离得不远,马家藏在居民楼里。

回酒店休息过后去了环联夜市。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很相似的步行街,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环联夜市,是济南目前最大的夜市,从下午5-6点开始营业到凌晨1-2点,但最好能早点到,比如6点前,因为门口车流量较大。

下图是环联夜市内设的停车场,在夜市的北侧,有专人引导开车前往场地,停车场地非常大,但我8点多开车离开时,这挺大的停车场也不太好找停车位了。大概5点40到达,已经开始有一些人流量了。这个夜市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每隔半米就有一个垃圾桶。

因为有足够的垃圾桶,垃圾桶有足够的空间,所以夜市的环境非常好,一点也不脏乱差。,做功课尝试了“芋泥脑袋铺”,好吃,但也好撑。尝试了沈阳铁板鸡架,特意选择的酸甜辣口味,非常推荐,酸度刚刚好,真的挺辣的。

天越来越黑,人越来越多,天完全黑了,人也慢慢挤着走了。夜市20元一份的超大杯鲜榨西瓜汁,喝完这个好满足。总体我觉得这里超级满足,而且出来旅行,我真的很爱热闹啊,感觉有人间烟火味儿。

美好的一天,从“过早”开始,荆山路早市,从大学南门出来,往左走一段路,就能看到,早市是6:00-8:00(实际在7:30就开始赶人了)。做功课找到了一个大叔卖的肉夹馍,性价比比较高,味道也不差(加一个卤蛋6元/个,不加卤蛋是5元)。

吃饱喝足开车前往千佛山。千佛山节假日人真多,大概9点左右到附近,千佛山的停车场都已经满了,道路已经开始交通管制,有一点点小运气,停在了千佛山北门停车场对面的一个私人停车场,虽然价格贵点,但总归能下车了。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另外两胜是趵突泉和大明湖。千佛山隶属泰山余脉,海拔不高不到300m,而且距离市中心很近,且是国家4A风景区,所以平日里千佛山也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