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广深珠浅游

• 出发日期/2024/05/25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回郴州老家有点事,离广东又近,就突发奇想有了这次短暂的旅行,再加上买的机票没有托运行李,基本就是轻装上阵,而且定的很匆忙,有些东西和攻略也没有准备。但是玩的还算不错,毕竟西北人去见了世面啊!其次珠海其实没有在计划里,但是西安飞珠海票面价只要280元,谁不心动啊,飞广深要600多,那必须多玩一个城市啊。

Day1:西安飞珠海,租车,住粤海酒店;

Day2:珠海会展中心-港珠澳大桥-珠海渔女-日月贝-夜观澳门-佛山,住佛山美居;

Day3:祖庙-黄飞鸿纪念馆-邮政局盖章-猎德牌坊,还车,住广州客村附近;

Day4:长洲岛-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塔;

Day5:回郴州;

Day6:郴州-深圳,入住华强北;

Day7:华强北博物馆-小梅沙-大梅沙-中英街-深圳湾夜景;

Day8: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博物馆-华强北电子市场-回西安。

气候就是潮湿,我本来就是油性皮肤,每天就涂一些水就足够了。住的酒店都是250左右的,个人感觉挺不错的,选的都是位置方便的,自然房间就会小一些,经济出游嘛。吃的不是很习惯,不是很下饭,吃吃就吃不动了,但是入乡随俗嘛!但是这边的茶位费我是真的不能理解,如果不爱喝茶的人是不是不用交?毕竟餐具是有义务免费提供的。停车确实不便宜,珠海的停车基本都是1小时10元。

第1天 西安飞珠海

珠海机场站

不停的晚点,到了晚上9点才起飞,11点多到的珠海机场,一嗨租车还有bug,越想越气,一下折腾到1点多才到粤海酒店。不过珠海真是不夜城啊,12点多路上都是人,入住的酒店也是,很多澳门车牌的商务车。凌晨一点在酒店对面吃了第一顿茶餐厅。

机场很小,很快就出来了。但是租车写的23点以后的顾客去某酒店的停车场取车,珠海机场周边又在修路,绕了一大圈终于到了没找到车,工作人员说给我们开到机场停车场了。又热,又饿,一肚子气!最后在停车场换了辆车,但是没有打扫卫生,气!

粤海酒店对面的茶餐厅,随便吃一顿啦。

第2天 环海-渔女像-日月贝-夜观澳门

粤海酒店-粤海轩中餐厅

酒店外景,因为租了车,专门找的停车免费的酒店,这个酒店应该是老牌酒店。个人比较推荐。

颓记茶餐厅(莲花路店)

在大众上查了下比较好吃的茶餐厅,来了就要吃当地的,这家评价还不错,很巧的是就在酒店旁边,步行即可。

路边的茶餐厅,商场里面的档口摆了几张简易的桌椅,环境就不要苛求啦,这家好像本身是个外卖店,堂食的餐具都是一次性的。

煲仔饭为什么都是干欻欻的,没有点汤汁,实在不好下饭,不过我很喜欢吃叉烧哦!

西士多,在西安吃过16元只有小小的5块,在这边20元一大盘!

珠海会展中心

因为有车,今日计划就是海边看看澳门,远观珠港澳大桥,情侣路的渔女像,还有标志性建筑日月贝。晚上入住佛山。

走错好几次,每次都绕一大圈。

在珠海会展中心对面就能看到澳门塔,当天阴天,但是也很闷热。

港珠澳大桥游

港珠澳大桥可以专门报一日游到隶属于珠海的蓝海豚岛,一人170-180元。我们选择离港珠澳大桥附近有个正在建设的未来城,而且停车还免费,就步行到了施工便桥(地图上可以搜到),离港珠澳大桥很近,有专门的人行步道,重点是没有人,景色很好,桥上的车倒是不少。

尝试了一下开车到港珠澳大桥的入口,发现除了我们都是双牌,果不其然还没等排队,工作人员就引导我们出去啦~

珠海渔女

周天的珠海真的人多,前往渔女像路上堵得飞起。停车都找不到地方,最后把车停在了情侣路旁边一个公园里面。不过路边的共享单车特别多,溜溜达达骑了将近1个小时。

珠海渔女像

情侣路旁的爱情邮局

日月贝,珠海大剧院,晚上会亮灯。

春兴海鲜酒家(园林路店)

打卡完日月贝,晚上找了一家评分还不错的春兴酒家,门面一看就感觉有年头了,而且晚上8点以后海鲜还打8折,都是新鲜现挑选制作的。

一顿200左右,吃的还挺撑。

澳门大学

吃完饭,那必须打卡一下隔海观望的澳门夜景。从地图上沿着海边走走停停,而且横琴那边路上没什么车,短暂随便停一下也没什么事。

去了上午同样的地方打卡夜景。

横琴口岸附近的海边看到的澳门夜景。

还偶遇了澳门大学,虽然在珠海的地界上,但是属于澳门管辖,所以也不是能随便参观的哦。

路过的横琴口岸

看完夜景,晚上直奔佛山。其实按照路线应该去顺德住,第二天吃一吃,但是由于酒店订错地方了,订到了佛山市,因此改变了计划。晚上住在了佛山美居酒店,算是本次旅行中住过最大的一间了。200出头,环境也不错。

第3天 佛山祖庙-广州

雅香园

再打卡一顿早茶,雅香园,在塘头村村口,有很多周边居民来吃早茶。

据说是热辣滚烫的拍摄地,乔杉结婚那场就在这拍的。

早上11点前还有优惠,消费满100还能现场抽奖。

既然到了佛山,就搜了一下周边有什么值得去逛的,唯一感兴趣的就是黄飞鸿纪念馆。

祖庙牌坊

供奉道教真武玄天上帝 ,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是中原人南迁到岭南时所带来的北帝崇拜的产物 ;明洪武五年(1372年),重修;至清代初年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

佛山黄飞鸿纪念馆

就在祖庙里面,有叶问和黄飞鸿的展馆。

下午2点15有舞狮表演。

看完舞狮表演,就前往广州市,房子定在了客村,因为没有车就要找交通方便的住宿。

客村

客村位置很好,离广州塔只有两站地铁,而且一条小吃街,非常方便。人流量很大,离地铁步行不到10分钟。

猎德牌坊

广州猎德,神一样的存在,与广州塔隔着珠江,据说原来是猎德村,地理位置绝了。

第4天 长洲岛-广州塔

辛亥革命纪念馆

本来计划昨天有车的时候去长洲岛,奈何辛亥革命纪念馆周一闭馆,只能今天靠腿走过来啦~

辛亥革命纪念馆里面林觉民《与妻书》

正值黄埔军校100年校庆,所以旧址在装修,也没有办法进去参观。离岛的时候专门去做了轮渡,感受一下当地特色的交通工具。

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我是没想到的,都没人题字嘛,去的时候已经闭关啦。个人感觉广东的历史应该没有特别厚重吧,有时间再去参观吧。

旁边就是花城广场,去吃了大鸽饭,鸽子真的很美味哦,直接要了两只,好吃!

广州塔

去年没有预约上广州塔,今年上去啦,还做了摩天轮。

180一个人,围着广州塔转一圈。

摩天轮上拍到的夜景

第5-6天 郴州-深圳

郴州西站

老家有事,中间回去了两天。

郴州西站的宣传语。不得不说南方的交通确实便利,高铁嗖嗖的。

蘩楼(燕南店)

晚上到了深圳北,选择住在华强北,毕竟神一样的存在,想要亲自感受一下。非常推荐华强北的汉庭,离地铁很近,价格也合适,对面就是华强北步行街,离燕南也很近,有许多美食,基本这两天在深圳的餐食都在燕南吃的。蘩楼据说比点都德好吃,但是也就那样吧,就是既然收了茶位费,那服务也得跟上吧,基本都是自己添水,上菜,没有大鸽饭的服务好。

第7天 华强北博物馆-大小梅沙-中英街

华强北博物馆

在华强北步行街里面,要预约,而且周一闭关,刚好10点进门还有免费讲解,半个小时学习了华强北的历史。展馆不大,分为5部分,很值得一看。

一进门的文化墙

小梅沙沙滩

小梅沙要打造海滨公园,去的时候都围起来在修建,唯一能靠近海边的还围挡起来要收费,那必须不去。就顺着海边有滨海栈道一直走到了大梅沙沙滩。

海边垂钓的人,真的勇敢,在悬崖峭壁上来回穿梭。

大梅沙海滩

大梅沙人就比较多,免费旅游,除了储物和淋浴是要收费的,不过有冲脚池。地铁一出来就是大梅沙海滩,交通便利。

海边一个图书馆的观景平台上。

中英街

从大梅沙海边发呆完毕后,就前往中英街,都是一路的旅游线路。里面购物可以微信和支付宝,会自动换算,不过十几年前去香港货币是0.8:1,现在是0.92:1。

中英街一景

警世钟旁边是历史博物馆,去的晚了,闭馆了,还是挺想去看一下的。

路边的浮雕,围墙后面就是香港。

到了中英街还挺有感触的,离香港非常近,边界是武警把守,要预约换边防通行证才能进去。本来还打算第二天再来,才知道非深户要间隔30天才能再进去。里面有一个村子,商业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还是住宅,还有一个小学,有专门的学童通道。

深圳湾公园

晚上找了个看夜景的地方,都说深圳湾不错,但是血泪史告诉大家,深圳湾公园地铁站下来还要走好远好远,一定要先整一个共享单车,不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一直走走走。或者就直接坐到后海,去人才公园看,深圳湾公园适合遛弯,晚上很多人在岸边骑行。

照片亮光处看地图应该是香港的元朗天水围一带

第8天 城市规划馆-华强北电子市场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一楼、二楼是个人展,三楼是城市规划馆,四楼、五楼是改革开放展览馆。非常值得一去!知道了深圳改革的来龙去脉,广东的发展真的是我国最前线啊!

很不错的展览!

看完展览,就去了旁边的深圳博物馆,当天六一儿童节,小朋友非常多,我就盖了章就出来啦。

华强北电子产品展销市场

来都来了,必须来华强北体验一把。最大的山寨市场,虽说有些没落,但是人还是很多,要下午来转,大部分店面才营业,但是零售没有想象的那么便宜,买了根车载数据线,质量确实不错,很粗,短的10元一根。好多都是二手的,明码标价。

到处都是仿戴森的

历史的痕迹,都是二手的

除了气候太过湿润,剩下还是很适应的,刚巧遇到了台风,深圳的天气预报实在不靠谱,老是预报的暴雨大雨,其实就下那么一点点,一会会就没了。现在旅游会专门带本子打卡,汇总一下本次打卡地点。

广州江南西邮局,里面感觉有一百多个章子,盖了足足5页。

辛亥革命纪念馆一楼有个詹天佑专馆

黄埔军校旧址门口的文创店,消费才能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