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口之家云南版纳丽江大理昆明游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五月三口之家云南版纳丽江大理昆明游

• 出发日期/2024/05/10

云南11日游

西双版纳,丽江,大理,昆明

游玩时间:西双版纳3天;丽江1天;大理3天;昆明2天

云南是老妈心心念念的旅行地,是蓄意已久的一场旅行。虽然11年前我曾经去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但是这次和父母的旅行意义又是有所不同,这次的身份是女儿,摄影,领队,助理,哈哈,而不是游客。

西双版纳蚊虫多,驱蚊喷雾必不可少,五月中旬温度已经相当高,白天可达到38度,避暑防晒装备不可少。丽江温度有点低,从南到北地理纬度上跨越有点大,牛仔裤和外套也准备了一件,大理温度还可以,穿裙子和短袖,并没有觉得冷,昆明和大理穿衣服厚度差不多。

云南旅游60-69周岁老年人,景点票价都是半价;导游证可以免票的有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西双版纳曼听公园,丽江木府。其他景点需要出团行程单才可以免票。

第1天

大连出发飞往昆明,昆明高铁前往西双版纳

早上7点多从大连机场出发,中间经停武当山,机场标语:要健康,上武当。很是醒目,有趣,有趣!

中午12点半到达昆明机场,打车前往昆明高铁站,司机好心提醒我们不要报旅游团,这个我们自是心领神会的,出门旅游本来就打算随心所欲,不想被团队束缚,再加上云南旅游团在外的种种新闻,我们也确实不敢报旅游团。一点多到了高铁站,看着时间来得及,就改签了下午两点半左右去西双版纳的动车。这样到西双版纳的时间也不会太晚。列车上使用傣语和汉语的双语播报。这和我们内蒙古的火车一样,也是蒙汉双语播报。即考虑到本地民众出行方便,又对外地人员来说具有地区特色。大概晚上6点多到了西双版纳,这里的温度很高,即使是晚上也30多度,和北方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季节。民宿是提前在网站上预订的,在孔雀湖公园对面,离西双版纳人民政府和版纳客运站都很近。从民宿窗户往外看,正好可以看见远处的澜沧江大桥和孔雀楼等标志性建筑。

第2天 西双版纳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从民宿步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版纳客运站,买票坐客车前往中科院植物园,票价20,从客运站前往植物园中途会经过江北客运站(告庄附近),这个站点也可以乘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儿的车程到达中科院植物园,回程车票25元在下车的时候直接买好就行,随时能坐,很方便。这个景区门票80元,还有电瓶车50元,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性购买。怕累可以选择电瓶车,想要逛的更细致可以选择走路。

这个植物园分为东西两部分,目前东区还在开发,经典景色都在西区,根据地图直接逛入西区,整个西区就特别大,分为几个区域,整体规划很好,各条道路分布在园区里边,可以随着四处逛逛,大概逛游下来需要5小时左右。随处可见热带植物,在这里有高高的菩提树,菠萝蜜树,芒果树,槟榔树,绞杀榕,还有鲜艳的凤凰木,鸡蛋花,热带美人芭蕉,腊肠树,闻名的见血封喉,出名的王莲,虽然没开,但是莲叶很大很圆,铺满莲池。园区非常大,需要带上吃的和水,随时可以补充能量。

这一天玩的很开心,我是摄影师,给老妈拍了好多花花草草美美的照片,老爸是跟拍助理,负责给老妈背包。

出了园区,在马路对面,拿着早上买好返程车票,坐车回市内。晚上吃了一顿野生菌土鸡火锅,菌子非常不错,值得体验。

凤凰木

菩提树

绞杀榕

第3天

傣族园

早上从版纳客运站坐小客车10元每位,到傣族园,车程大概40分钟,去傣族园那天正好是周六,附近有赶摆(赶集)活动,感兴趣的可以逛一逛看看当地的集市。我们直奔了傣族园,景区也很大,里边据说有五个村寨,个人感觉整体风格都差不多,逛两三个村寨就可以了。村寨里面都有佛寺,傣族风格的佛寺,建筑风格金碧辉煌。都可以入寺参观。村子里房屋都是木制结构傣式的建筑,一楼为空地的吊脚楼,村里还有一些传统物质文化的演示,比如织布,制鼓......傣族园中很有意义的是泼水广场的泼水节活动,每天上下午都有几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参加。我们是选择先逛村寨,再参加下午1点半的泼水活动,之后两三点钟应该还有一个孔雀舞表演,因为老爸太累了,就没去参加。体能够的话,可以适当调整行程去观看一下。

村寨里的小路上会看到木瓜树,芒果树,菠萝蜜树,其他一些植物就不认识了,因为这里不像中科院植物园那样每种树木有标牌。有一条曼春满赶摆街,有卖各种水果,干果,手串之类的工艺品。买了几个鸡蛋果,还挺好吃,菠萝蜜也可以,十块钱一盒。

晚上在告庄附近吃的傣式孔雀宴,里边的菠萝饭好吃值得推荐。吃完饭正好逛了一下星光夜市,规模很大,人非常多,景色也很美,跟拍旅拍的也非常多。

第4天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算远,走路大概半小时(慢走)。去公园的路上顺便逛了逛当地的果蔬市场,买了点热情果,海参果,番石榴。水果品类很多。

曼听公园整体不算大,是曾经的傣王御花园。全程慢慢逛下来大概2-3小时。入园有歌舞葫芦丝等表演,里边有傣王行宫,御花园,白塔,诚心寺。白塔拍照非常好看,曼听公园连接着总佛寺,可以一并参观。这里集傣王文化,佛寺文化与一体,是休闲漫步的好地方。

晚上吃的牛骨锅,之后沿着澜沧江边漫步,江边步道非常宽敞,适合饭后散步运动。江边夜市也逛了一下,都是些吃的,没啥特别,不推荐。

西双版纳市内不大,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但网约车特别多,打车几乎都是秒接单,路边有很多洗手台,可以随时随地洗手冲凉,这个设计对于热带的人民来说,非常人性化。吃饭的话,这边的饭店好多都不是明码标价,没有价目表,蔬菜都放在冷柜里,随便选后定价格。有的老板也是看人下菜碟,本地人和外地游客区别对待。。。所以除了第一顿饭以外,其他的几天吃饭,我们都是在网上团的,以防止踩坑。

西双版纳除了特别热以外,整体给我的感觉非常好,5月份已经是淡季了,景区人也不多,酒店和吃饭也不贵。

第5天

西双版纳到丽江

早上8点多的飞机,十点多到达丽江机场。

到酒店放下行李之后,去吃了腊排骨火锅,腊排骨还可以,薄荷涮火锅味道超乎想象。饭后直奔丽江古城,逛了木府,官门口,四方街,大水车。木府很大,亮点是后山上可以鸟瞰丽江古城全貌,还算壮观。美中不足是天降大雨,丽江古城只逛了一个大概,就不得不回酒店了。丽江古城占地面积非常大,街道错综复杂,路面不平,全是大石头,非常搁脚。

丽江五月份并不算暖和,夏装是用不上的,老爸老妈之前去过九寨沟黄龙,所以对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人造景观)不感兴趣,我们就只是拿丽江当作旅途中转点,并没有太多停留。

第6天

丽江前往大理

从丽江出发前往大理,坐的火车Y762,它是双层硬卧车,票价23。是非常值得体验一下的,这种其两层火车其他地方是没有的,车上的标语配有纳西文字,非常有趣。中途可以远观苍山和洱海,以及路边的蓝花楹,美不胜收。沿途听对座的大爷介绍双廊杨丽萍的太阳月亮宫,白族本祖文化,以及大理的一些经济文化,受益匪浅。感觉像是请了一个免费的导游,赚大了。哈哈哈。大概下午1点多到达大理火车站。

住的地方我选的是大理古城苍山门内的一家民宿,这个位置非常好,苍山门对面是三月街。乘坐公共交通去火车站,三塔或者才村码头都很方便。在三月街附近吃的汽锅鸡和刁梅排骨,味道还可以。跟东北炖小鸡差不多。

接下来就是逛大理古城,随便找个小巷,往古城中央走就可以了。大理古城比较规整,古城内的街道以南北向和东西向交叉呈十字形,不像丽江古城街道那样七拐八拐毫无方向感。在大理古城里不用担心迷路。街道两旁是传统的白族民居,为了保持白族整体建筑风貌,规定房屋不得超过三层。这种白色民居建筑群,给人感觉很舒适,不拥挤,不喧闹,清新自然。在古城里走走停停,游览了武庙、文庙,还有兵马大元帅府(没有开门),有各种摆小摊儿的,卖水果,小饰品,白族扎染方巾,等等。好多摊主并不在摊位上,只是留个二维码写明价格,可以自行扫码付款,付款全靠自觉。在这里买了一些热情果、释迦果、蛇皮果、红毛丹、莲雾果,释迦果比较好吃,值得推荐。

第7天

才村码头

早上吃过米线,坐车前往才村码头,行车大概半小时,到达才村码头洱海边。这里可以租到自行车(10元一天),电动车,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也可以乘坐有歌手驻唱的观光电瓶车。虽然老爸已经10多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但是这项技能还在,快70岁的老头儿悠哉游哉的骑自行车游洱海,还挺好玩儿。沿着洱海生态廊道,骑行体验非常新鲜。遇到喜欢的风景,可以停车欣赏一下然后拍照。这一天的天气非常好,清空万里,洱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比10多年前的洱海要干净明亮的多。水里还可以看见漂浮着的水性杨花。从才村码头到龙龛码头,一路走走停停,非常惬意自在。骑行完毕,回到才村还车,接下来前往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

这里是大理国王家寺院,大理国22位国王中有9位在崇圣寺出家修行,这里有唐代的砖塔。整个寺院规模宏大。主要分为前面三塔区和后面佛殿区。站在三塔附近可以眺望远方的洱海。景色非常好。佛殿区域需要逐级爬台阶,体力不行的可以坐电瓶车。步行游览线路:崇圣寺三塔——南诏建极大钟(聚影池)——雨铜观音殿——崇圣寺山门——财神殿(左)——药师殿(右)——放生池——天王殿——弥勒殿(左转经筒,右金刚杵)——十一面观音殿(罗汉堂)——大雄宝殿(左祖师殿,右高僧)——阿嵯耶观音殿——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 。这个山门真的是山门啊,只有爬山才能进的了的门啊。相当消耗体能。

从三塔回来,吃了酸汤鱼,清炒水性杨花,火腿树花树皮,树花树皮口感不错,值得推荐。云南真的是万物皆可炒,各种花花草草都能做成美味佳肴。

第8天

三月街

大理每个月的农历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在三月街可以赶集,正好这天是初九,我们早上就去逛了一下三月街的大集,主要卖水果、蔬菜、农产品、小吃、工艺品等,人非常非常多,特别热闹。价格也还可以,水果比古城里边卖的便宜。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值得一去,这里是保存比较完整的白族民居的一个地方。除了镇中主干道以外,逛一逛里边的小巷,可以更好的体验到小镇的风貌,路过一座本祖庙,虽然不大,但是香火挺旺盛。稻田这个季节已经收割完毕,剩下金黄一片,拍照也是独居风格。古镇不大,慢慢的逛下来大概两个小时。喜洲古镇离大理古城有点远,打车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公路边上有好多卖蓝莓的小摊儿,才知道大理居然还盛产蓝莓。

大理的整体感觉很舒适惬意,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物产很丰富,气候很宜人。是一个放空自己的好地方。

第9天

昆明老街

早上10点多的动车前往昆明,下午1点多到达昆明站。在火车站附近订了个酒店,因为第二天要坐火车去石林,住在火车站附近比较方便。在昆明老街附近吃个饭,然后逛了逛昆明老街,这里有聂耳的故居,可以免费参观。老街不大,随便逛逛,用不上一个小时。接下来就去著名的昆明滇池,滇池是一个内陆湖,可以沿着湖边散步,湖水很干净,有些波涛,水面飞着一些海鸥,看到水面浮漂上落着一只类似丹顶鹤的飞鸟,应该是白鹭吧。

第10天

石林

从昆明火车站到石林西站,几乎每小时都有一趟动车,车程45分钟,出了石林西站有直达景区的大巴车,每人10元,车程40分钟,非常方便。

石林景区非常大,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两个部分,在景区门口可以请讲解员导游,每个讲解员160元,会带领游客游览2-3小时并进行讲解。

之前做攻略时候看到有人说一定要请导游,否则在大石林里容易迷路,但是我们全程自由行逛荡下来,发现还可以啦,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容易迷路,大石林里有一些指示标注,跟着箭头走就可以了。在进入大石林之前,可以先爬到狮子亭,这里可以远观大石林的全貌。大石林真的很壮观,在里边走由于迷宫,非常有趣的。不愧为联合国文教科评的“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风光”。这些石头都是几亿年前的石头,经过大自然的洗礼风化而成。摸着光滑的石头,有种“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感觉。真是再次感叹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以及人类的无知渺小。这里还是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有些场景确实眼熟,五指山据说就是取景这里,还有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拿着宝葫芦“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那一段,也是在这里取景的。童年的记忆瞬间被唤醒,哈哈。石林里边虽然很多山石,需要爬一些坡,但是对于老年人并没有什么挑战。老妈老爸逛石林并不觉得累。

第11天

昆明飞大连

旅行最后一天,不用起早,吃过午饭,坐地铁前往机场,昆明机场太大了,有些登机口,需要走好远好远好远,看来来云南的时候,没有选择从昆明中转飞去西双版纳是明智之举啊,在这里中转,很有可能需要拿出长跑的精神和体能,否则容易赶不上飞机呢。

11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和老爸老妈的这次旅行虽然有点累,但是真的很开心,我们拍到了好看的照片,尝试了没吃过的美味,留下了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