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敦煌-兰州出发5日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冬游敦煌-兰州出发5日游

• 出发日期/2024/02/13

• 玩法/第一次 春节

前言

以往春节都会待在家里,这次春节相约姐妹来一次敦煌冬日游,感受下甘肃最西边春节氛围、美景及美食。这次旅行路程比较长,从兰州乘坐高铁出发,途径西宁、门源、张掖、嘉峪关、酒泉,在路途中大家千万不要睡着或者低头玩手机哈,一定一定要看车窗外的风景-雪山、草地、戈壁、牛羊马。因在春节期间,想品尝当地美食店里的美食就需要提前查阅好信息,以免跑空。在西北春节再热闹不过的就是民间活动-社火,有踩高跷、游船、大头娃娃、舞龙舞狮等表演。

还有令我惊喜的是,第3天的东线游,阳关是红色沙土、玉门关遗址是黄色沙土、雅丹魔鬼城地上是黑色沙土。

雅丹魔鬼城-夕阳

第1天:兰州出发-敦煌

敦煌书局

兰州出发到敦煌已是下午五点多,一行人到酒店放好行李休整一下,就去了敦煌书局。喜欢敦煌文创、敦煌相关书籍、以及喜欢拍照打卡的小伙伴儿们一定一定要来这里。

敦煌书局外面就是敦煌党河风情线,可以欣赏两岸夜景及烟花、

品一杯香浓咖啡、看一篇敦煌故事

如果你有空且想散散步,真的可以在市区步行一段路到反弹琵琶雕像。

反弹琵琶雕像

参观完敦煌书局和党河风情线后,我和妹妹步行30分钟至反弹琵琶雕像;之后逛了逛附近的敦煌夜市,基本开的店是文创和饮品类的;食品类的店因为是春节期间,当地大哥说敦煌人比较在意过节时间,基本初五后才会陆续开门。

我第一次拍到的是背面,当时还以为是正面

第2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司机大哥说这个春节来敦煌旅游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推荐我们早一点赶第一批次参观莫高窟,感受会比较好。莫高窟9点开馆。由于我们预约的票是10:45的,提前半小时取票,我们大概9点半到的,但是取好票就直接让进了。

冬季的九层楼更加鲜明

在参观莫高窟前,先是观看了两场数字电影,随后乘坐景区大巴到莫高窟(说实在的,景区内路程是真远哪),参观洞窟。由于是淡季,不仅票价半价(半价140元),还可以参观12个窟。

我们这次参观了:16,17窟藏经洞,331窟(初唐,130多年),323(主),324窟(唯一一个张骞出使图),325窟,29窟,61(主),62,63窟,94窟,96窟,100窟(反弹琵琶图),130窟(弥勒佛,盛唐年代,沙砾岩石,佛像26米,左手最美的手,洞窟29米,开槽30年),148(卧佛像,14.7米,释迦牟尼),138,139窟等(具体洞窟介绍可以看敦煌研究院的介绍)

这个就是每个窟的入口,里面别有洞天

由于陈列馆美术馆春节期间没开未能参观。待参观完洞窟后,我们就尽情的各种在外侧拍照打卡了。整体花费5小时(包含景区大巴车往返时间哈)

鸣沙山月牙泉

大家在参观完莫高窟后直接打车去鸣沙山月牙泉既可以。由于之前参观莫高窟只是简单吃了点零食,我们在到达鸣沙山月牙泉后先吃了点饭。

我们进入景区已经16:45了,妹妹去骑了骆驼,由于是不同线,我和其他姐妹爬沙丘,远看月牙泉。

鸣沙山-沙丘

我在等开灯

夕阳下-月牙泉

建议:1、如果既想骑骆驼、还想爬鸣沙山的,可以稍微早一点,留足时间。因为骆驼要排队的。

2、建议买沙套或者光脚,否则到了山下后,那就疯狂抖落鞋内的细沙吧。

由于是春节期间,这次我们赶上了免票政策。

第3天:西线一日游

敦煌古城/丝路遗产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今日路程比较远,我们一早7点就出发了,我们人员刚好是4人,故选择了出租车包车。

敦煌古城好像是龙门客栈这部电影在这里取景,我们没进去;丝路遗产城是新建的各国家标志性建筑,拍照很出片,但是真的好大,我们在这里花费时间有点久,以至于在阳关很赶。

后边的阳关、玉门关真的感觉还是得对历史非常了解、知识比较渊博或者听讲解会比较有意思。

今日行程中我比较喜欢的还是阳关和雅丹魔鬼城。

敦煌丝路遗产城

喜欢拍照打卡的伙伴儿们可以参考,门票好像是60元。

古罗马-建筑

阳关遗址

进入阳关有阳关陈列馆、有古代军营、通关文牒、甲骨文姓氏墙;在阳关故址可以看到三色(红黑绿)沙土,站在那处,我们也同王维一样感叹出“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军营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

大家了解玉门关,应该也会想起《凉州词》。在进入景区门口就有这一首诗。当我们进入时,还不知道面临着什么,其实应该先参观小方盘城遗址,然后乘坐景区大巴先后参观汉长城遗址和大方盘城遗址。茫茫隔壁、紫外线很强,如果错过了你乘坐的那辆车,那就坐下一趟吧,中间隔半小时。

这几个遗址之间真的好远好远,在该景区需要预留2-3小时。如果只参观小方盘城就不用担心了,进门就能看见步行过去就可以了。

小方盘城-我没去隔了好远拍的

大方盘城(非全貌)

雅丹地质公园

在从玉门关遗址到雅丹魔鬼城路途中,司机大哥说,我们现在实际进入了无人区,除了旅游的车人外不会有其他车了。这一路都可以看到雅丹地貌,最令我惊喜的是快到压单的时候沙土变成了黑色。

我真的好喜欢这个景区,要赶着看日落,最迟18:00需要进入乘坐景区大巴车哦。

第4天:敦煌博物馆-嘉峪关市区

敦煌博物馆

随话说,要想了解一个地方,那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敦煌博物馆。在敦煌博物馆中,你可以了解到敦煌史前文明、两汉敦煌大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敦煌的继续发展、隋唐五代时期敦煌的繁盛、沙州回鹘与西夏对敦煌的统治,元、明时期的敦煌、清代对敦煌的开发、丝路古钱币。

由于我们下午没有其他安排了,随即购买了最原始的敦煌-嘉峪关铁路路线,慢悠悠的欣赏大漠戈壁,历时6小时到达嘉峪关;今晚就好好吃一顿嘉峪关烤肉。

好原始的火车站台

第5天:嘉峪关关城-返程

嘉峪关关城

今日大风,刚好是沙尘快来了;我们匆匆忙忙、冷冷嗖嗖,顶着凌冽的冷风,很快参观完关城。关城真的很雄伟,真的是到了边塞关隘处的感觉。顿时边塞御敌具象化了。

关城壹角(风沙天气)

由于太冷且时间比较匆忙,嘉峪关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