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烟火半城仙——泉州四天游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半城烟火半城仙——泉州四天游

• 出发日期/2024/07/04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去一次旅行,了解一个城市。

放假了,走吧,拎上不多的行李,动车票充足,酒店充足,选一个身体不需要负担太重的地方,开展一次放松之旅。泉州,很适合。簪花之美,世遗之城。有文化,有美食,最重要的是,有海啊!!

我们参考了上图路线,实际去的景点少很多,加了洛阳桥。时间安排也做了调整。

第1天

石狮,黄金海岸线

从泉州站打车到石狮黄金海岸线,大概一个半小时。

办完入住接近下午5点,去逛珞珈寺。

海上寺庙——珞珈寺。很美,回头都是岸。

珞珈寺外墙很多人拍照,寺内非常干净,建筑很漂亮。

游艇,40元一位。海上项目不多,感觉开发还不完全,商业化不严重,不错。

中午11点半之后开始退潮了,海风开始大起来,没有早上闷热,虽然还是大太阳晒得人发烫。这时候要租一个帐篷,如果有躺椅就更好了。普通椅子也没有关系,不必说开阔的海景,舒服的海风,也不必说耳边规律的海浪声,单是冰凉的海水与沙子的触感,已经让人心满意足。

帐篷一个40元,包括一张小桌子,4张小椅子,不限时间,可以坐一天。

小结:傍晚去珞珈寺拍照更好看。第二天睡醒直接在海边躺着吹海风,本来还打算去逛逛旁边的古村落,但是吹海风真的太舒服了,所以我们放弃了接下来的行程。下午直接打车去浔埔村,不到1个小时。

住宿:一定要住在黄金海岸线边上,最好有阳台,开窗就可以吹海风,穿着拖鞋就可以踩海水。我们这次订的房间没有阳台,价格在200出头,不是周末。

吃:珞珈寺出来步行几百米就有海鲜大排档,我这次是直接在美团搜的海景海鲜大排档,没有踩雷,价格合适,食材很新鲜,就是有点咸对我来说。总体满意。

生蚝,有点咸,后来几天的食物都是如此,泉州食物对我来讲都偏咸。

卤面,听说是特色。不错不错,放了小生蚝。还有一个花蛤豆腐汤。

第2天

浔埔村——写在前头,如果只是为了拍簪花照不建议去

蚵壳厝

我们是3点到浔埔村,小伙伴就去化妆簪花了,簪花在唐朝就出现了,历史悠久,在浔埔村的大街小巷上,上了年纪的奶奶依旧会盘头簪花,只是她们只簪几朵,还蛮有趣的,这个传统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不过遗憾的是,这条街百分之八十的店都是写真拍照,每一家都在街上招揽客人,而来这里的也都是来拍照的,比较少见到传统的簪花女。同伴去拍了一套簪花照,感受非常差,一是人非常多,二是摄影师赶时间并没有达到她的要求。所以如果单纯只是想拍簪花照,喜欢海景就去珞珈寺,喜欢绿树场景多一些的可以去开元寺西街一带。浔埔村只是多了蚵壳厝。

我没拍照,两个小时到处逛了这个小村落,拜了妈祖,买了纪念品。

浔埔村——写在前头,如果只是为了拍簪花照不建议去图片

住宿:晚上打车到鲤城区,住在开元寺附近。是一个很旧的小区改建的民宿,很安静,但是不断停电,一个晚上可以停5、6次。后来我们发现整个泉州老城区都经常停电,有一次在小饭店吃饭也是突然跳闸,老板淡定去开闸。

吃:午餐就近海边茶餐厅随便吃点,服务很好。

这个冰沙就不推荐了

晚餐,是时候吃姜母鸭了。

浔埔村——写在前头,如果只是为了拍簪花照不建议去图片

姜母鸭,黑糯米不错,糯叽叽。姜母鸭我吃到后面有点苦。

鸭三宝

第3天

泉州博物馆——洛阳桥——西街

这么热,适合室内逛博物馆。

北宋苏颂发明的水运仪,看了半天也没看懂怎么运行的,真的太厉害了。

泉州的建筑很有特色,红墙古厝,色彩斑斓,燕尾脊等,看的不亦乐乎。

神奇的纸织画

逛完泉州博物馆,旁边有一个闽台缘博物馆,可惜当天没有开。所以我们去了对面的西湖公园歇脚。

西湖

打车去洛阳桥,不用半个小时。四大名桥之一,怎能不来?看了广济桥,学了赵州桥,继续探索洛阳桥。

先去蔡襄祠,看看主持修建洛阳桥的蔡襄的事迹。5点就关,所以我们只看了5分钟就关门了。

从蔡襄祠出来还要走一段路才到洛阳桥,这段路两边也有传统建筑,太阳也逐渐下山,天气不错。

民国时期的建筑,洋楼吗?骑楼?

才知道余光中祖籍泉州

洛阳桥又称万安桥,桥底的石柱里面有生蚝壳,或许有加固作用。

这三天每天傍晚都可以看到粉色的云彩,泉州的蓝天白云太好看了!!

晚上来逛西街

逛吃逛吃

吃:中午随便吃:沙爹面

加了醋肉

莓超疯。我对奶茶没有发言权,因为不常喝,我觉得还不错。不过奶茶资深用户小伙伴觉得一般哈哈

晚餐:又来一顿姜母鸭吧。西街雅贺什么的(美团)

这家的姜母鸭和前一家的做法完全不同,上一家是焖,这一家是煎。不知道哪一家更正宗,我个人更喜欢煎的,更香,皮脆肉嫩。

随便点的素菜粿,居然还不错,问了做法,是把米、糯米和白萝卜混合。

买了这个鸡腿,发现对面也有一家同安香骨,旁边也有一家。也不知道哪一家好吃,就看哪一家人多吧

早餐是没机会吃面线糊了,现在吃吧。这家老记面线糊真的很不错,这碗加了醋肉和油条10元。好吃,打车时和司机唠嗑,司机说传统就是配油条哈哈哈

钟楼,我以为和西安的钟楼类似......还有实用价值,红绿灯,赞

朝天门

第4天——开元寺,回程

开元寺

拜完佛后可以到处逛逛。很多红墙,也很多讲解员。会有一些地方专门留给游客拍照。

吃:就近原则,就在开元寺侧门出来找一家泉州菜馆,服务一般

这个牡蛎煎很好吃,我是第一次吃。

醋肉已经不想再吃了,但花蛤真是百吃不厌。

最后一杯奶茶结束本次的泉州之旅。

泉州,庙宇、古寺随处可见,小吃也多,真是半城烟火半城仙。

结语:本次旅行,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清源山没爬,纪念品没买,古村落古建筑没看,还有我又又又丢了一瓶防晒,心痛!但这次也有惊喜,泉州的海真的好看啊!感谢小伙伴一路做攻略拍照。另外,泉州的芋头饼我也是好喜欢,照片是没有的,味道是留在心底的。在外面的早餐店买6个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