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5日游

• 出发日期/2024/05/30

前言

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 5日游

一个人的旅行,本次行程在张家界和甘肃之间纠结很久,因为假期开始第一天才决定出发,临近暑假,西北环线时间不充裕且跟团时间赶不上,百龙电梯和阿凡达的场景,最终决定去张家界,本次行程重点是张家界

第1天

苏州 ——长沙

第一天,苏州到长沙,因出发比较着急,无法买到直接到张家界的机票,选择从长沙转乘张家界,当天晚上到长沙,住宿建议五一广场附近,吃住行较方便,长沙很多住宿在写字楼等,建议先致电前台问下详细怎么找到酒店,自己找不方便,我当天订的在写字楼,绕着走了两圈也没有找到酒店招牌,很多酒店很像民宿,都在高层的住宿楼内

清晨下雨了,高空俯瞰的居民区

第二天

第2天

长沙——张家界

清晨从长沙直接出发前往张家界,大巴火车都有,因行程均是前一天提前预订,所以赶巧买到高铁,张家界西是高铁站,一路感觉翻山越岭,云雾缭绕

长沙的火车站,红色的气息

张家界西高铁站,高铁站距离张家界市区还有一段距离,下高铁会有很多拉客的司机,张家界跟团特别多,我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感觉90%都是跟团,散客很少,这个时候自由行不用听拉客司机说的几块钱到景区,距离蛮远,出站右手边是汽车站,如果想要直接去武陵源景区(阿凡达标致地)可乘坐巴士直接到武陵源,张家界森林公园面积比较大,如果时间没有那么充足,直接去武陵源,跟团也是这条路线,如果想去市区,可以左边直行,就是公交始发站,17路可以到达市区,出站直行也是公交站台,我出站都是拉客,问车站工作人员坐哪辆公交都是不清楚,当时下雨,手机电量不到20,当时对于张家界印象极差,工作人员都不清楚怎么坐车,全部给拉客,我也不清楚景区是那个,最后随便找个公交上车,张家界公交不可以用支付宝等乘车码,上车司机旁边玻璃地方会有个二维码,直接扫码授权可以付款乘车,因为确实也没有坐详细攻略,直接坐公交到张家界火车站附近了,下车订了如家入住,张家界山珍馆附近吃的,住宿很多,可以订在附近居住,这个地方距离天门山索道很近,如果半天时间,建议先去天门山(999台阶天门洞景区)

如果到了是雨后云雾缭绕的天气,那么恭喜你,山间天气都变,这种去景区风景更美

天门山景区

天门山索道入口,天门山建议选择A线,索道上山,乘坐大扶梯到天门洞,然后乘坐大巴环线下行

最长的索道,建议选择背向景区的方向乘坐,拍照好看

风吹开云雾后,山峦显示出真的美景

玻璃栈道在这个景区,只有几十米,需要付费才可以走,几块钱的价格,有拍照的,可以选择付费购买,下了索道分南北线,一般跟团走的北线,直接去天门洞,玻璃栈道在南线,需要环线走过去才可以到天门洞,看个人体力,南线还有个木桥,当天风很多,风吹桥晃动严重,恐高者慎入,我是闭眼跟着阿姨硬走

下行的穿山大扶梯,应该有8截,感觉山被挖空,基建确实厉害

下了大扶梯就是天门洞,天门洞有999台阶可以下去,也可以选择坐电梯下行,电梯应该30多还是60多,看个人体力,当时看着距离不高且下行,感觉不费力,下行后腿疼了3天,台阶很陡,体力好可走台阶,如果平时不怎么锻炼,还是坐电梯吧

天门洞,如果有阳光穿过,会特别震撼

天门洞打卡后大巴下山,景区脚下还有个大型的剧场

下了索道就是山珍馆附近,张家界可以选择看原来土司的住宅或者去72奇楼,那个奇楼附近有学校,各种小吃很多,72奇楼也是吃饭聚集的地方,公交可以直达

72奇楼

第3天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

昨晚住的如家,张家界火车站附近,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直接买票去武陵源景区,也就是森林公园,有巴士,十几块

今日行程:百龙天梯-袁家军--天子山-十里画廊

张家界火车站

森林公园正门

进来景区巴士是分区域的,百龙天梯是右手边的,排队人很多,还有十里画廊,金鞭溪等方向,按照自己的行程选择对应巴士中转

百龙天梯65,景色很震撼,建议上行,电梯2层,建议尽量到前边,下了天梯猴子较多,拍照可以,不要拿食物之类逗猴子,会有会抓伤的情况,大门票(含有小交通)巴士前往袁家军

阿凡达取景点

一步一景,每个转角都会有不同景色,景区的精华都在袁家军

袁家界可以巴士到杨家界,因昨天台阶走多了,杨家界确实没有体力走了,直接到天子山景点,天子山也有索道,我选择杨家界直接到天子山,然后索道下山

天子山景点

仙女献花

下了天子山索道,体力耗尽,去了十里画廊,有小巴士直接可以过去

十里画廊有小火车往返,体力有结余可以步行,体力耗尽可以选择购买单程车票

十里画廊

第4天

张家界——凤凰古城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森林公园门票是4日有效,第4天早期去金鞭溪,都说金鞭溪是小九寨,选择一个平缓的行程

确实是书本图片的景色

金鞭溪有10多公里,景区还有黄石寨,需要从另外一个门进入,黄石寨完全独立景区,因体力耗尽,景色比较相似,我选择金鞭溪走一段然后返程,金鞭溪景区入口有蜜雪冰城,价格和外边相差不大,吃着冰享受美景

张家界火车可以直达凤凰古城,也可以大巴,建议火车,火车需要张家界西乘车,张家界和凤凰古城之间还有个芙蓉镇,目前火车有芙蓉镇站,之前看网上挂在悬崖瀑布边村落很向往,但是一个人不好过去,芙蓉镇景区收费,且只有夜景好看,如果自驾或者跟团有此景点,建议看看,如果自由行,确实不便

凤凰古城景区比较成熟,火车站有直达凤凰古城的巴士也有地铁的磁悬车,距离不远,打车10几块钱,比较方便

黑色的这套,衣服真心好看,

排队排夜景特别多,都是临桥附近蹲守,有空位就拍照,后期修图,精修还有渲染的区别,如果渲染需要另外付费,说效果更好,一般不单独渲染一章,如果愿意,精修看付费的价钱,一般是6/7张吧,如果超过,也需要付费,街边小馆都不错,特色,腊肉炒笋干强烈推荐

第五天

凤凰古城——长沙

早上古城吃了一份粉,来湖南吃了好几顿粉,张家界细粉,凤凰就是宽粉了,辣辣的都喜欢,转车长沙

入住酒店,还是五一广场附近

橘子洲头距离不近,可以选择走过去,然后返程坐小火车

长沙属于美食的天堂,本来准备去湖南省博物馆,没有预约上,岳麓山等比较远,因为明早要返程,所以去了橘子洲头和美食街,因为五一广场附近吃的确实多,也没有弄清楚哪个美食街,反正就是随着人群,吃吃,茶颜悦色,肉豆腐,各种腊肉,酱板鸭等,都买了

第六天

长沙——苏州

共计:1417.5

索道门票:

天门山A线门票 278

武陵源门票 227(4日)

百龙天梯65

云水间吊脚楼民宿 224

欧朵酒店  141

共计:841.1

凤凰拍照 299(部分小交通10几元,吃喝看个人,如果买特产哈纪念品的费用相应增加,因为行程都是前一日定下,所以有些没有买到直达,选择转乘)